2/24/2012

一個人的生活……還不算太壞

引用網址:『我一個人,關你屁事』 by 史丹利
  
  我一直不肯用虛歲來計算年紀,甚至很討厭用虛歲來計算年齡。
  一九七六年出生,怎麼可能會是三十六、三十五歲?明明就是三十四!
  ……
  事實上,我很明白這只是垂死的掙扎……

  一直以來,我一直都很想有個伴侶,傷心的時候有人陪,開心的時候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等等。
  但是,單身的時間越久,越發現……
  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

  想出門就出門,不需要參考其他人的意見。
  公司需要加班或出差什麼,可以毫不猶豫的一口答應,完全不用擔心有人會說什麼:『你都只想著工作』。
  失業待在家裡頭,每天上網(看104找工作),也不會有人說:『你出去找事情做好不好?』或『你每天上網,有必要這麼頹廢嗎?』
  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用擔心有人會不高興,或是批評你的眼光。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擔心有人在一邊告訴你這個卡路里太高,這個膽固醇太高,到最後你得吃沒有沙拉醬的沙拉,而看著別人啃著豬腳、吃著香嫩的牛排,美味的炸雞……
  甚至你可以光著屁股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當然,請確定你的窗子是毛玻璃,或是已經把窗簾拉上)。

  說真的,單身的時間越久,知道的非單身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就越容易朝著負面的方向去想。
  前一陣子,蘋果日報不是有個頭條(其實這個頭條所有的報紙都有)?一個人妻唆使情夫殺掉自己的丈夫?
  我不會成為那個殺人的情夫,但我可不希望變成那個被殺的丈夫。
  要說這是特例的話,那走在街上,那些用錢來評斷人的拜金女,只會道聽塗說的盲從女又怎麼講?
  所以,新聞看得越多,開始覺得單身一個人的生活真的不算太壞。
  
  除了新聞以外,家中成長的環境也會造成對交往和婚姻的恐懼。
  以我自己為例子,雖然我父親早逝,我媽帶大我和我姊……其實也沒有太過不幸,或是幼年時期受到什麼心靈創傷……
  呃……
  這個……
  要說到心靈創傷……也是有^^a
  因為那時家中經濟不能說很好,能有雞腿可以吃就很不錯了,所以都得和我姊輪流享用;這次我姊吃,下回換我,這樣。
  所以,造成了我現在對雞腿有某種程度的怨念,牛排和雞腿,我絕對會選擇雞腿。
  除此之外,就是玩具。
  我媽很少給我買玩具,可以說從我有記憶開始,玩具根本是不可能出現在我家的。當我自己開始賺錢之後,我就開始買一些『玩具』。

  真要說我對女人的心靈創傷,應該說是這幾年開始吧。
  當我生病請假回家的時候,我媽知道後罵了我一頓,我氣得吼了回去。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媽只會要我硬撐下去。
  當我被裁員之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我媽說:『我沒想到你會這麼快找到工作』
  當我的小說被退搞得時候,我媽只會笑著說:『這我早知道了』。
  當我說我想做點什麼的時候,我媽竟然說:『你做的出來嗎?』
  ……
  有的時候我很懷疑我到底是不是她兒子……

  對,我媽一個女人是這樣,不能判定每個女人都這樣。可是,說真的,只要有一樣,我就會受不了。
  為什麼?
  接下來可能有十年、二十年,甚至四十年共同相處的時光,我可不希望我接下來的人生都得和個令我吐血的女人一起度過。
  有人會說,夫妻相處之道在於溝通。
  我說:抱歉,女人是無法溝通的一種生物。最少,我認識的女人都是這樣。

  另外,還有一種人讓人很火大。就是不斷鼓吹結婚的好處的人。
  事實上,這種人並不能提出可以說服我的理由,卻一直在強調:『時間到了,總該結婚吧?』、『為什麼不結婚呢?年紀不小了吧!』、『快點找個女朋友吧!你媽都在催了。』
  嗯……我只想說一句話:
  去你的!你家住海邊,管很大喔!

  那種人總是擺出一副好像是為你好,但事實上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結婚到底有什麼好處。
  只想著:『這個男人的收入很不錯』,『這個女人很顧家』、『那個男人很帥氣』、『這個女人很漂亮』……
  拜託好不好,紅娘的紅包也沒多少,不要為了這麼一點錢就想把人推到無底深淵去行不行?
  個性呢?興趣呢?是否合得來呢?這些有考慮過沒有?沒有考慮過就把兩人湊在一起,會好到哪裡去?
  就像史丹利說得:我結不結婚,關你屁事?
  
  嗯……
  其實重點就是在這邊。
  如果人類瀕臨絕種的話,的確是要鼓吹生育;但如果人多到爆炸的話,這就得想想:『為什麼一定要結婚』這件事了。
  然而,身為單身者的身邊,總有一群好事者會提醒我們,我們已經單身很久了,認為我們身上有病,或者是同性戀。
  我們只是單身而已,我們只是選擇單身而已,我們只是找不到對象結婚而已。
  單身,不是罪惡。不要把我們當成需要被治療的病患,需要被拯救的奴隸一樣看待。
  更不是敗犬,人生失敗組……

  我們……只是選擇單身而已。
  我們……只是無法結婚而已。
  我們……只是享受一個人的生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