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3--專屬實驗室

  最近我經常說一句話:
  『身為一個硬體工程師,家裡頭有一個實驗室,有個五、六台儀器是很正常的。』
  是的,我想在家裡頭架一個實驗室。

  聽到我這個想法的人,沒有一個不叱之以鼻,認為這是一種有勇無謀,純花錢的事情;我主管還說:『需要用儀器?假日來公司用公司的就好了。』
  我很想跟他說:「是啊,前提是,我們部門有儀器的話。』

  為什麼我想要弄個實驗室?
  最初讓我有這個想法的,是我第一任老闆。
  是的,那個死老頭……我對他有許許多多的怨言,但也不得不佩服他。
  他不但有一台高等(就以當年的技術來說)的三用電錶,還有一台頻譜分析儀。
  先別說頻譜分析儀有什麼功用,那一台儀器很貴,貴到可以買一台國產車。

  接著,就是我從我前前公司離開之後,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點點滴滴的事情之後,我有了一個很深刻的體認。
  不要期待公司能給你什麼,要問你自己為了你自己做了些什麼。
  簡單的來說,我想做一些『Just for fun』的東西。

  老闆只會不斷地壓榨工程師,除了老闆,PM也會跟著在旁邊壓榨你。那一群死外行,根本不瞭解要做出一個可以生產的產品,要花多少金錢和時間。
  錢的事情好辦,能省就省,能借就借;但時間的話……
  不多說,我用 栗子 例子來回答你。
  Andy:硬體工程師
  JJ:PM
  黃:大陸產線的PM,通稱MPM
  在一次電話會議中……
  黃:這個BOM表到底對不對,BOM表不對,你到底要我怎麼備料?
  JJ:這個BOM表是硬體……
  Andy:等等,你說這個料件表是我給你的?你再說一次?
  JJ:呃……這個確實是你給我……
   Andy咆哮著:去你X的%*(&*())﹍﹍﹍*&︿%$$。最好這個料件表是我當初給你的那一份;好,我問你,你看一下第三列的那個料,哈!電晶體,只寫著電晶體,請問一下是PNP還是NPN?最少有個廠商編號吧?沒有!你來告訴我,這是什麼東西?我給你的東西不是這種爛東西!你是怎樣?把我當成 剛畢業的還是沒經驗的死外行?我告訴你,你這個死外行,以後不准碰我的料件表。

  是的,扯工程師的後腿的,大多都是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懂裝懂的PM;那種幾乎等於客戶服務的PM也還算好,最少他們還會不會去碰他們不懂得東西;但那種自以為是的PM,是扯工程師後腿,把簡單的事情弄的比混沌數學還要混沌的事情。
  
  ……
  抱歉,最近遇到的那個爛PM,把我氣得要死;他做出來的事情,讓我永生難忘。
  話說從頭,我之所以想要弄個實驗室,基本上我只是想要做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公司卻不會讓我在上班時間去做這些;我是可以自己做,但是沒有儀器,沒有工具,根本看不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到底對不對,故障的時候,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基本的三用電錶已經不夠了,需要更加具像化的量測儀器,不然的話,我只能乾瞪眼。
  然而,我主管的主意也不能說不是一個解決方案,但……
  第一,我不想公私不分。
  第二:我不想在放假的時候來公司,或是下班後留在公司做實驗--而且是和公司無關的實驗。

  當我同事知道我要買示波器的時候,我的同事問了一句:『你想要在外面接案子嗎?』
  不,我不會接案子來做;畢竟,我沒有那麼有能力的人,我沒有自信可以做到這件事。
  再過幾年吧!等我有了一點心得,有一點實力之後,或許我會去接案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