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別再抱怨了,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引用文章: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我一直有個疑問: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為了誰而活?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當我看完我引用那篇文章之後,我真的很感慨,原來並不是只有我才有這樣的煩惱。
  不管是文章中的女孩的母親,還是我的母親,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而我和那個女孩應該都有同樣的疑惑:
  我是做了什麼,讓我媽這麼恨我、討厭我?

  新年過年一連九天,我回高雄老家住了三、四天;原本還好好得,但在最後一天就破功了。
  『你有幾個銀行帳號?你到底有多少錢?』
  『你到底想不想結婚?』
  就這兩個問題,搞得我和我媽不歡而散。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都把我的薪水交給我媽來管理;這樣我比較不用去想太多有關錢的事情。
  後來因為某些我已經忘記的原因,我的薪水變成我自己管理。
  在那之後,我媽一直很想知道我到底有多少錢,我到底怎麼花錢。
  當她問的時候,我都千篇一律的說:我不知道,沒去看。
  光這兩句話就可以讓他發火。

  『我又不會花你的錢,你有什麼不敢讓我知道?』
  不是說敢不敢讓他知道,而是『想不想』讓她知道。
  在我的薪水交給我媽管理的時候,我每回問她我有多少錢,她也是和我打迷糊仗;如果問的次數多了,就惱羞成怒的說:『怎嘛?怕我把你花掉啊!你竟然敢查我的帳?』  
  現在我不讓她知道,一方面我真的花掉了很多錢,但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保險費和上課的學費,如果被她知道我實在沒有多少錢的話……
  『像你這樣花錢的方式,在我死之後你一定會在幾年之內把我留下來的遺產花光。』
  別笑,她真的會這麼想。

  我不想讓我媽知道我有多少錢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她完全不信任我,也不認為我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
  不,不是不認為,而是她打從心底不願意承認、不願意面對一個事實: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或許,我並沒有像她所想像的那般精明,但我還是可以在這個社會裡存活下去;雖然我花錢很兇,但我還是有積蓄。
  很多很多例子可以證明,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但,她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還把她兒子當成需要她照顧、需要她幫助,需要她的協助。

  至於我為什麼不想找女朋友?
  嗯……
  原因很多,要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但其中有個原因是:我不是不想找女朋友,我不能確定那些女人最後會不會變得和我媽一個樣。
  是的,我被我媽給嚇壞了。
  我要買個內褲都想出意見……拜託,以前是妳買沒錯,但現在請讓我自己買好嗎?
  還有,明明是相親,但我卻覺得我媽說的話比我還要多,比我還要搶眼,甚至我覺得我媽還在一邊漏我的氣。
  這樣會成功就有鬼了。

  我媽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真的有那麼專制嗎?我覺得我很開明啊!
  那時我心裡的OS是:『娘,您一點都不專制,只是格達費也覺得自己很開明。』
  
  做父母的,當孩子成年之後,就要學習放手,別老想著把孩子拽在身邊。
  把孩子放在身邊有什麼意義?大眼瞪小眼?你不高興,孩子也覺得痛苦。
  也不要太過干涉孩子的生活,太過於干涉孩子的作法。
  雖然孩子是你生的,你養的,但不代表孩子就是你的所有物,你有權控制他,照著你的想法去做。
  對,你們很辛苦,很努力的把小孩教育成人;這些辛苦都看在孩子的眼裡,他們也會記在心裡,只要他們有心、有能力,也會回報您。
  但……『回報』並不代表就得聽你們的話。
  
  做父母的很奇怪,在正應該談戀愛的高中、大學時期,父母想盡辦法圍堵我們所有感情上的事情,反正把書讀好就好了。
  但是到了大學畢業之後……
  『你什麼時候結婚?』『找個男人/女人交往吧』
  這是什麼邏輯?孩子想要得時候不給,當孩子不要的時候就硬塞。
  搞啥啊!

  我覺得,不只是我媽,天下的父母都一樣。
  會想盡辦法找一大堆的理由和藉口來干涉孩子的生活,不管是怎麼花錢、買什麼樣的衣服、做什麼樣的工作……等等。
  用盡一切的方法,說了一大堆謊言,為的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唯一的理由是他們不甘寂寞,像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一樣,完全不願意去面對孩子已經長大,已經不需要他的照顧了。
  一定會有人說:既然你知道你媽媽只是寂寞而已,多聽一點她的話、多忍耐一點就好啦。
  對啊,大便不是你在吃的,你當然會說這種話。
  
  學會放手吧,如果不學習放手,還是希望孩子能在身邊,還幻想自己能夠擁有那種可以控制孩子的權力的話……
  那就等著已經成年的孩子跟你們革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