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文化界,加油,好嗎?

環島二十九萬公里,歷時五年,八十萬人參與,「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即將在十二月三日在萬里鄉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請注意,這一個偉大且全民共享的藝術工程,目前花了兩億元,更重要的是,這兩億元還是一步一腳印,一路募款而來。


出處: X!走了盛治仁,來個曾志朗 - 《野武士》---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 udn部落格

很感謝黃前輩提供紙風車劇團這個實際的案例。
呃……雖然尊稱黃創夏為『前輩』,但依照我們硬體工程師的慣例,我們向來唾棄那種只會放嘴砲的『前輩』。

紙風車劇團花了五年,在台灣三一九鄉村表演,他們的費用從哪來?
一步一腳印的募款。
這就是劇團賺錢的的方法,這就是劇團的收入之一。
那麼,那些只會哭窮的劇團是幹什麼吃的?

募款的確是一種很艱辛的過程;因為你沒有足以感動人心的理由,也沒有讓企業老闆願意掏錢出來的理由,請問誰要給你錢?
包政府的案子是一個方法,但你的劇團的屬性,你的劇團的劇本到底適不適合這個表演都是一個問題了,你在那邊哭窮、哭說政府不照顧『文化創意產業』有什麼用?

文化創意……好一個令人作嘔的名詞。
請問什麼叫做『文化』?又有多少人理解『創意』?
從『文化』and『創意』中賺到錢的方法,還不就是用專利權、著作權、版權來告人?
看看現在的蘋果、微軟,哪個不是想要用專利權把對手趕出這個市場,好讓自己可以獨大壟斷整個市場。
請問一下,這些著作權、專利權、版權到底保護了什麼?有促進科技進步嗎?
拜託!沒有阻礙文化進步就很不錯了!
……
微軟是在商言商,但蘋果不只為了商業競爭,也是為了賈伯斯對Android的私仇。相較之下,微軟比蘋果善良多了,最少他們不會公報私仇。

自稱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業者,看到蹭錢的機會絕對不會放過;但這些錢會到作者本身的口袋裡嗎?會,但很少。文創業者會用各種理由把所有的錢蹭到自己的口袋裡。而且,只要作者掛了,著作權在文創業者的手上的話,那他就可以躺著數錢了。

有實際的例子嗎?
有,出版社。因為說政府不照顧文化創意產業最大聲的,就是那些吃飽沒事幹,不願意改變行銷方式,只會退新人稿,把新人的著作權騙到手中的出版社。

藝術工作者,的確過得很辛苦,畢竟,如果沒有票房的話,就不會有收入;而劇團的票房決定於劇本,沒有好得劇本就不會有票房。
那……劇團經營不下去,該怎麼辦?
怎麼辦?你問我,我問神啊!
去想辦法找資助者啊!去想辦法募款啊!劇團是你的,你對政府哭窮有屁用!
當年屏風、表演工作坊、相聲瓦舍不都是這樣撐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