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補英文幹麼?

  我先說結論:我也認為教育部該罵。
  他媽的!這種禁令為什麼不早一點出來!怠忽職守,教育部長下台!

  這種論調像不像民進黨?反正民進黨動不動就要國民黨的首長下台,自己的總統貪污就不用,副總統候選人那麼多有爭議的事情,卻不需要退選……

  六歲小孩上幼稚園唱歌跳舞玩遊戲,這我認同。
  但……六歲小鬼學珠算?六歲小鬼學英文?還有速讀、圍棋、書法、作文?
  學這幹麼?嫌錢太多嗎?分我一點好不好?最少我會花得很爽。

  好,結論說完了,接下來的文章要不要看隨便你。

  六歲以下的小鬼,連自己的國語都說不好了,就要去學英文?不只英文,竟然還有珠算、速讀、圍棋……
  台灣變成什麼了?修卡改造人訓練總部嗎?
  
  六歲以下的小鬼,基本上讓他開心的玩就好,根本用不到那些其他的補習和訓練。
  就算做了這些訓練,抱歉,小鬼根本不會真的學起來;對他來說,那只是一場很不好玩的遊戲。
  不過我贊同讓小孩去學游泳、防身術這種運動性質的訓練;一方面會很好玩,另一方面可以保護自己。
  但是……英文?蛤?

  英文,一點都不重要;尤其對未來社會來說,因為根本不重要。
  看不懂英文就沒有競爭力?抱歉,請問一下,美國和英國的乞丐就有競爭力?更別提一些勞力密集的工作,像是水電工人、修車工人,有極少部份是文盲,有唸完高中就很不錯了。
  再說,未來的世界裡,還需要語文人才嗎?
  翻譯軟體越來越強悍,翻譯的越來越順暢,在未來的社會裡,只要對著機器說話,就可以即時翻譯過來。
  那……我幹麼還要學英文?
  好,你說英文很重要,那請問一下,日文重不重要?德文重不重要?法文呢?阿拉伯文呢?最好希伯來文也學一下怎樣?拉丁文也很重要啊!
  ……
  你是把你的孩子當成什麼了?你是把他當人看?還是把他當成滿足自己欲望的玩具嗎?

  要知道,當孩子呱呱墜地的時候,他就已經和母親分離成為兩個不同的個體(男人更慘,當精子被射出去之後,那個孩子就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或許,他有你的DNA,或許,在血緣上、法律上都有著親屬的關係;但,孩子並不是你,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你犯下的錯,不代表小孩也會犯錯;他有他的人生,他有他的未來,他的未來和你的過去絕對不同。
  所以,你管他那麼多做什麼?

  有些家長會咆哮:我這是愛我的孩子啊!我不希望他失去競爭力啊!我這是為他著想!
  哼!
  你自己想想看,你念到大學畢業、碩士畢業之後,英文呱呱叫,珠算嚇嚇叫,一目十行,過目不忘。
  那,之後呢?你在做什麼工作?
  收入好是沒錯,但……你仔細確認一下自己的工作內容,你不覺得你每天都在做很無聊的事情嗎?
  還有,你真的認為你的工做環境好嗎?你真的認為你的孩子喜歡過你的生活嗎?你現在是做著你喜歡又熱愛的工作嗎?
  最後……
  你是希望複製出另一個你,還是希望讓一個人成長?
  那不是愛,那是無意義的操勞,無意義的奉獻。你奉獻了一切,但最後卻搞到小孩和自己的關係糟糕到極點。
  就像虎媽一樣。最後她很後悔自己當初這樣對她女兒。
  
  另外有些家長會狂吼:如果小孩對那些補習有興趣呢?如果政府禁止的話,那些弱勢家庭又該怎麼?
  我說啊(掏耳)……
  別自我感覺良好了!你小孩只對『玩』這件事有興趣;你自己不也討厭英文?討厭珠算?妳怎麼可能會有『小孩對這有興趣』的想法?未免也太天真了吧!
  小孩有興趣是因為他們『玩』得很開心;但,相反地,也有可能是因為『害怕媽媽會生氣』才會說自己對這有興趣。
  六歲以下的小孩,真正該為他們做的,就是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的玩,開開心心的玩。至於能不能學到什麼……那很重要嗎?(挖鼻)

  還有,別偽善了!以為擺出一副為弱勢著想的態度,你自己往臉上貼的金就不會掉漆。
  你口中的『弱勢』只是一個藉口,一個用來罵教育部的藉口而已。
  你根本不是在替『弱勢』著想。

  就像我前一篇文章說的一樣。如果不是因為出了問題,如果不是因為有太多糟糕透頂的例子,不然不會有人出來管。
  放給你自由,你卻給我搞出一堆問題來!那就不要怪我插手管。
  有種就不要在那邊假正經、偽善,先把自己管好再說。
 
  請記住,小孩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小孩的『興趣』只有『玩』而已。當小孩遇到更好玩的事物的時候,他會馬上轉移目標。 

  不要替小孩做決定,不要替小孩做規劃,只要讓他放心的玩,讓他開心的玩就好。學那麼多用不到,或是根本不用急於一時去學的東西有什麼用?
  再說,不管學什麼東西,並不是在於『多早』,而是在於『多久』以及『多少』。
  如果沒有花心思,沒有持續性的學習,就算小孩在娘胎裡開始學都沒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