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台灣共識』何ですか??

 自從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以來,我一直很想搞懂這女人想說什麼。
  她說的『台灣共識』到底是什麼?他的內容又是什麼?
  維基百科上有個『台灣共識』的詞條,我反覆的看了好幾回,我看到的只有『多數決』,民主社會下最基本的一種作法,我實在搞不懂其中的內容、意含,該怎麼做到如蕭美琴所說的『能形成更穩固、可持續性,並且可預判的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 』

  相對的,『九二共識』卻有一個很明確的、很確實的內容。
   最少我們可以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交流、對話、擱置爭議」或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中國大陸方面反 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等說法,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後,在國際場合一貫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臺灣 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兩種說法來解釋九二共識。
  但……台灣共識是什麼?內容呢?
  蔡英文說:『說了就不是共識。』、『等我選上之後再告訴你』。
  Orz
  
  我不想替『台灣共識』下任何註解,或是自行解釋『台灣共識』是什麼意思;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論點,也大多都在解釋『如何形成共識的方法』,但卻沒有說明『共識的內容以及方向』。
  下面是自由時報的社論,看看有沒有個詳細解釋。



台灣共識很簡單


◎ 李明清


我一直使用水晶肥皂洗澡,前幾天肥皂忽然裂成兩塊,一大一小,你會使用哪一塊呢?當然大的囉,隔天大塊的又斷為兩塊,也是一大一小,而且兩塊都比原來的小塊的小了,你接下來要使用哪一塊呢?當然你會在當中選比較大的了,我試著要把他們合在一起,卻不可得,怎麼辦呢?



我到廚房拿了一個水槽的濾網,把所有的大小肥皂裝在一起,這一次,他們都合在一起了,一起在濾網當中,我把濾網拿來洗澡,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用,濾網又兼有按摩的作用,所有的小肥皂所以可以發揮作用,是因為有濾網的緣故。



台灣共識,是所有住在台灣的人的共同認知,不管甚麼事情都一樣,台灣共識,會把大家的認知合在一起,就像濾網把所有小肥皂合在一起一樣,只要有了台灣共 識,就能發揮所有小肥皂的功用,而不會爭議誰才是比較大塊,這麼簡單的道理,連小學生都容易理解,卻有很多大人說他們不理解,是因為他們想得太複雜的緣 故,或者他們家裡沒有濾網也說不定。(作者從事顧問業)




??????
我是小學生嗎?我怎麼我感覺在上社會學中,民主的最基本的『作法』和『程序』?
這種論述,到底要怎麼能夠達到『更穩定、更和諧、更持久』?

『程序』是不能當成『結論』。
就好像你要去爬喜馬拉雅山,你不能說:『我只要中間爬山的過程就好,我不要爬到山頂』。
……
那你去爬那座山做什麼?

總得有個選項吧?民進黨既然提出了這個論述,就有義務提出一些內容來,不是說提個『形成共識的程序』就了事了。
就算『九二共識』只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關起門來討論,長久討論出來的一個『外交辭令』,模糊掉兩岸之間政治問題,也擱置國共兩黨以前的恩怨。
但九二共識好歹也有個內容,讓大家表決『要不要』這個共識,如果不高興的話,又該怎麼修正這個共識。

但……台灣共識?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蔡英文把『台灣共識』當作自己選總統的政見,那就不能只提出個『程序』,得提出一套論述,提出一個內容來,讓大家看到妳的方向,看到妳到底打算怎麼解決兩岸的問題。
但她提出來的『台灣共識』,只是一個解決台灣內部藍綠之間爭議……的程序。
沒有內容、沒有方向、沒有解釋,只有程序。
那……程序能解決問題嗎?

所以,哪位能完全瞭解『台灣共識』的內容的大德,麻煩請告訴我,到底什麼是『台灣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