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7

都是網路闖的禍嗎?

  前一陣子,有個十五歲的學生,因為爸媽不讓他玩線上遊戲,所以在廁所燒炭自殺;之後爸爸說了一句:『都是網路害的』。
  這則新聞引起很多討論,以下是我今天看到的部落格:
  1. 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都是網路害的? 還是溝通出了問題?
  2. 阿鬼,你還是說中文吧!
  3. 兒子沒有說話
  4. 傻孩子....
  當初我看到這篇新聞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何必自殺啊?
  可是當我看了許多篇報導以及一些網友的討論,以及當我做了那個夢之後,現在回想起這件整件事情來,真的不勝唏噓。

  從小,我就被我媽禁止玩電動,不管是到外面去打小精靈,還是在家裏面買電動,買玩具,都是一種罪不可赦的偏差行為。
  可是小的時候管得嚴又怎樣?基於報酬心理,像那種從小被管得嚴的人,長大則會不斷的追尋自己年幼時得不到的東西。
  那時我得不到的就是玩具,能夠滿足我的是電動,漫畫、動畫則是我喜悅的泉源,所以當我開始賺錢之後,我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滿足自己。
  所以我買了一屋子的漫畫,我買了一台PS2,我花錢就是要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當我接觸線上遊戲之後,當我開始玩『魔獸世界』之後,我更加投入了。
  因為我漸漸的覺得『魔獸世界』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個遊戲,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早上上班工作,晚上被迫帶著一群隊友去打副本。
  怎麼說是『被迫』?
  從以前到現在,身為獵人的我,大多都在遠遠的地方提供傷害,可是最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莫名其妙的被人推到前線去,也因為這樣,我在公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我只想當個很平凡,很普通,見到坦克不行了,馬上假死等滅團的無恥獵人啊~~

  不管是現實還是虛擬的世界,你若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當你在某個群體之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被人越來越信賴,被人越來越尊重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離不開那個團體。
  --當然,那種沒血沒淚,沒心沒肝沒肺的人就不用算在內了。
  如果這時候你硬是要他抽離那個群體的話,那等於要求他放棄自己的榮譽,要他放棄自己苦心經營的世界,等於斷絕了他所有的一切。
  也難怪那個孩子會去尋死。

  沒錯,那只是遊戲,那是虛擬的人生,都是網路害得,都是遊戲害得。
  可是有沒有想過,用過時的想法去看現在的世界,會不會是一種很迂腐的舉動?不去了解就一昧的禁止,是不是一種很殘忍的作法?
  像我媽,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她從來不願意去了解我,也不願意去了解我的世界,我的喜好,我厭惡的事情;就算我說破了嘴,她還是聽不進去。
  那怎麼辦?
  我也只能很消極的去敷衍她,去迴避一切讓她不高興的事情與話題。
  幸好天高皇帝遠,她在高雄我在台北,我們還可以相安無事;如果住在一起的話,我們兩個肯定會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十天開一戰。
  不是小孩無法獨立,而是父母不願意承認小孩已經長大了,不願意小孩離開自己的監視範圍內,用各種方式想把孩子束縛在身邊,滿足自己的控制慾。

  那個夢,讓我有最大的感觸,並不是什麼人生的大道理,而是我終於發現在我心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在夢中我並沒有覺得很痛苦,也不會覺得自己死了有什麼差別,就算想到我媽,我也只是想到:『她或許會很難過吧?』而已。
  可是當我想起我的部落格,想起我在『魔獸世界』認識的朋友的時候,我竟然覺得很悲傷,悲傷到沒有辦法呼吸,悲傷到讓我從夢中醒來。
  對我來說,部落格和『魔獸世界』已經逐漸變成了我的生活重心,逐漸的變成了我的一切。

  人要活的堅強沒有錯,但是在那之前必須要先學會什麼是堅強。
  就算學會了堅強的人,發現自己已經站在絕望的斷崖的時候,除了跳下去,還能有什麼選擇呢?
  自殺畢竟是不對的,但是失去了『家庭』這個後盾,豈不是讓人更加覺得絕望?
  這兩天我重看了『完美小姐進化論』,我就用裡頭的一段故事當作結尾吧!

  高野恭平從小就是一個美少年,在他成長的過成當中,每天都會許許多多的騷擾,不管是電話還是傳真,而且家門口永遠塞滿了人,而他的父親則是長年在外地工作,他的母親在長時間受到騷擾的情形之下,總是對著恭平大發脾氣。
  相對而言,中原須奈子雖然是個很恐怖的女孩,但是她的母親知道須奈子的興趣之後,唯一要她遵守的,就是不要讓爸爸知道她的興趣(中原先生看到恐怖的事情會暈倒),其他許許多多的批評,許許多多的流言,須奈子的母親一肩承擔下來。
  當不被家裏接受的高野,聽到須奈子說了一句:『我不想要和你這個閃亮生物待在一起』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去,整個人迷惘了起來。開始了他的日本美食之旅。
  --沒辦法,對高野恭平來說,吃比什麼都重要。

  家庭,是孩子最後的屏障,是孩子最堅實的避風港,可以讓他們在休息之後能夠再次高飛的地方。
  了解你的孩子,也去了解你孩子的興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