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戒菸的樣子

  今天的成果:10根。
  不管是抽掉的,還是剩下的,都是10根。

  我們公司某業務經理以前也有抽煙,他說他現在很少抽煙,一天也才五、六根而已。
  效仿?想的美。
  仔細想想,我一直拒絕正式戒菸的理由很惡搞:我高興,我不爽戒菸,怎樣?
  這點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不是這種有如胡鬧一般,又任性到極點的理由的話,理論上依靠我的意志力應該可以戒掉才對。
  可是我就是不要,怎樣?

  我在想,如果當我真的戒了菸之後,我很可能得再戒掉另一個習慣:口香糖。
  因為我想吃口香糖會變成一個習慣,一個取代抽煙的習慣。
  也就是說現在吃口香糖,就好比喝鎂砂銅戒毒一樣?
  ……
  抱歉,我想太多了><

  實在不太想再繼續寫那些反省文,或是那些已經快變成哲學一般的『是否要戒菸』的論說文。
  可是……如果不寫那些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有人問我,如果我不抽煙的話,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就好像在戒毒中的人一樣,全身發抖還是什麼的。
  我的答案是:想太多。
  戒菸又不是戒毒、戒鴉片的。除非真的是在病理上的『尼古丁中毒』,不然絕大多數都是心理上的『香煙依賴症候群』而已。

  那戒菸有什麼感覺?
  首先就是會很習慣的想去伸手拿菸,可是當你手正要伸往煙盒的時候,想起自己正在戒菸,會猶豫不知道該拿起菸,還是拿起香煙旁邊的口香糖。
  接著在抽煙的時候會有罪惡感,因為這個罪惡感讓你很不好受。不管是不是在今天的限度範圍內。
  再來,心情煩躁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很自然的拿起香煙和打火機,點著一根煙之後,然後再摔打火機。
  不要小看『摔打火機』這個動作,那可是比拍桌還有用。拍桌手還會痛,摔打火機如果力道用的好的話,打火機還會反彈起來,隨機性的打到某人的臉上。
  --當然,也包括自己。
  之後就是當完成某一件豐功偉業的時候,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以前都是抽根菸,休息一下,用一根煙來犒賞自己一下。
  對了,想要休息的時候,找不到藉口站起來休息,在辦公室四處晃來晃去的話又很礙眼,不在位子上的話,沒有人知道你去哪。因為以前想偷懶的時候,都會想:『我出去抽根菸,休息一下。』,大家也都知道我出去抽煙了。

  戒菸會造成的大多都是心理上不便利;但是病理上與生理上的反應的話,很抱歉,那會讓你失望。頂多只是深呼吸次數變多,或是打哈欠而已。
  像是淚流滿面,或是鼻涕眼淚直流,全身發抖,四肢無力,很抱歉,那都不會發生。
  在生理上會發生的事情是大概如下:

  • 口臭不見了,口腔也變好了:因為吃口香糖,不管一開始有多甜,都會嚼到沒有味道為止
  • 性功能提高了:醫生說抽煙會陽痿,誰知道那是真的還是唬嚨人的。
  • 咳嗽變少了: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因為除了感冒以外,我還沒因為抽煙而咳嗽
  • 還沒想出來……

  •   其實,戒菸和減肥一樣,依賴的並不是那些有的沒有的藥物,而是自己的意志力,如果意志力夠強,像這種小事情很簡單就可以做得到。
      當然,我除外。我需要一些可以說服我自己的理由^^|||
      看看明天我還有沒有哏吧^^|||

    2 則留言:

    1. 那些症狀,不是不會發生,是因為你沒有戒煙。減少煙量不是戒煙喔。

      我弟弟之前一天兩包,戒掉後什麼症狀都有,還加上脾氣暴躁。

      回覆刪除
    2.   一天兩包喔,抽很大喔^^|||
        一口氣就停止抽煙的話,心理上很難過,但是生理上也需要有所調適。
        建議:使用尼古丁貼片試試看,或許會有一些穩定症狀的效果。
        還有,真的,抽煙不是戒毒,有些症狀或許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不適感。

        但話說回來了,我又不是醫生,我說那麼多,會不會有誤導的嫌疑^^||||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