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1--Schedule

  先說點別的東西好了。
  從我開始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被我們公司高層看到,而且知道是我寫的。
  因為我寫了太多許多在研發部工程師的不為人之的秘辛,如果我們公司大老闆看到我這篇文章,我很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就這樣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欲罷不能,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寫了。

  好了,現在開始回到主題。
  Project schedule,其他人的翻譯我不知道,不過以研發部的翻譯的話,指的是專案行程表,在這個行程表當中,紀錄了要完成一個專案所需要的工作階段,每個工作階段的負責人是誰,每個工作階段所需要的時間等等。
  不過,那只是僅供參考罷了。而且專案只能提早完成,不接受延遲。

  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苦命工程師。
  Joe:天真業務經理
  Liu:偉大的客戶。

  Liu:這次的案子的Schedule比較趕,Andy你這邊需要多辛苦一點。
  Andy面無表情的說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麻痺了。
  Liu:對了,你能不能一個禮拜之後給我兩套你已經測試通過的板子?你已經拿到了板子吧?
  Andy一臉疑惑的問道:不是說好兩個禮拜嗎?怎麼變成了一個禮拜了?
  Liu:上回我和Joe開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一個禮拜就可以的啊!
  Andy顯得有些心神不寧的。掛斷了電話之後,Andy來到了Joe的辦公室。
  Andy:你是怎麼跟Liu談的Schedule?不是說好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嗎?怎麼會變成只剩下一個禮拜了?
  Joe瞪了Andy一眼,冷冷的說道:我還希望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還有你剛剛說話是甚麼態度?你明明只是個二等兵,聽你剛剛的語氣,活像個指揮官似的。你沒聽過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你啊,就是欠缺磨練!
  Andy兩眼翻白,口吐白沫的暈了過去。

  打先前,我已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
  因為業務總希望能夠馬上有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也不管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賣,每天就像是在催魂一樣的催案子,巴不得開案之後第二天就有東西可以出來。
  就算在Schedule上面已經定下來了時間,但是業務還是會要求把時間壓縮到不能再壓縮。

  Joe:Andy,你的電路已經拿出去洗板了,是不是?
  Andy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嗯嗯。
  Joe:你月底的時候想辦法給我交出來。
  Andy抬頭看著Joe:你當我母雞生蛋嗎?現在時間不是卡在我這邊,你要我怎麼生?還有,板子回來需要兩個禮拜,到月底也只剩兩個禮拜,你要我怎麼生?
  Joe冷冷的瞪著Andy:我本來想要你現在就給我。還有,你那是甚麼口氣?你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是不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給你一個磨練的機會,你該請客吃飯了。
  Andy第二天就被開除了,因為他把Joe拖到廁所去海扁一頓。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這些科技產品,絕對不像你們所想像的一樣,很輕鬆的就被做出來。
  --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是很隨便的被做出來。
  仔細想一想,十多年前的電子產品,是不是很耐摔,而且很耐用?那為甚麼現在的東西一下子就壞掉了?以前的電子產品保固期很長,為甚麼現在的電子產品的保固期能有一年就不錯了?
  理由很簡單,Schedule。為了趕Schedule,不得不犧牲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像是『品質保證』之類的東西……
  從研發開始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就會一直跟著到產品完成。可是為了趕時間,還是沒有解決那個問題的話,那個問題就會一直到大量生產,最後到你的手上。
  小問題那還好,但是像是電池爆炸,電視機爆炸,熱水機爆炸這種問題,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如果這個線路用在太空梭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可是業務們不管,他們寧可要一個有問題的東西可以拿出去賣,賣不出去的時候,就回來罵工程師連個玩具都做不出來。也不要一個沒有問題,卻需要花很長時間去測試的東西。

  結論:
  買電子產品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大公司賣出來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搞不好到了保固期到期的第二天,就是東西壞掉的那一天。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24 15:07: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