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9--工程師的價值

  看漫畫有甚麼好處,我想很多人都說不上來;但是看漫畫有甚麼壞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