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吸煙有礙健康

  在一天(2005/12/15)之中,一口氣寫了三篇,感覺上好像對不起誰似的。

  工程師,是最需要用到大腦的一種行業,軟硬體皆然。
  有些工程師,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會在工作的時候抽上一根菸,一邊工作一邊想事情。
  我曾經聽過一個工程師,他說曾經找到一個工作,好不到哪裡去,也差不到哪邊去,但是不准抽煙,就算辦公室沒人也不可以,他打死不幹。

  每個抽菸的人,開始抽煙的理由不盡相同,也和大多數吸菸的人一樣,有很多次想要戒菸。
  我向來討厭民進黨,但是我很喜歡有個民進黨的黨鞭說的一句話:如果戒不了菸的話,那就抽吧!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一個戒菸成功的例子,他的理由是:看到他女兒學他抽煙的樣子,他覺得很不爽,所以把心一橫,戒掉了從不離手的菸。

  並不能說只有工程師才能抽菸,或者要當工程師,一定會學會抽菸,我們公司裡面,就只剩下我這個工程師會抽菸。
  其實,我抽菸最多的地方,是在下班回家之後,坐在電腦面前才會抽的很凶。在公司的時候,我可以八個鐘頭只抽一兩根而已。
  但是當案子趕的時候,我需要有一些東西來抑制我的焦慮。

  就像作家一樣,工程師是一個很耗費心力的工作,必須要面面俱到,而且出現錯誤的機率越少越好。
  但是當發現錯誤,而要找到錯誤,進而解決錯誤的時候,很多時候會碰到很大的障壁。
  這時候會出現很多種狀況。抽菸來紓解壓力,來抑制焦慮,這是其中的一個方式。
  還有的人會自言自語,就連我自己也會這樣。搞的旁邊的人都會覺得這傢伙是不是有問題。
  不過,我發現,自言自語,這是工程師的通病。

  話說回來了,現代人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會抽菸的工程師,都是高知識分子,當然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就是戒不了菸。
  因為工程師要想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再不然就是眼看著交件時間一天又一天的逼近,但是手邊又有一大堆工作,焦慮也就會不斷的上升。
  如果有吸菸習慣的工程師,會很自然的去抽一根菸,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壓力越大,抽的菸會越多。

  我的情形比較特別,我只有在吸菸區才會想要抽菸,但是我不喜歡一根接著一根的抽,那很難過。
  如果我在上班的話,就像我上面說的,我可以一整天只抽幾根菸。但是一回家,我就變成了一個菸魔,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想點菸。

  很多人問我,抽菸有什麼好的?
  我會反問他:不抽菸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
  為了身體健康,為了不打擾他人......
  不抽菸的人可以舉出好幾百個例子來說明不抽菸的好處。
  可是我只想問:不抽菸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
   焦慮的時候沒有辦法宣洩,也沒東西抑制。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抽菸,難道要我喝酒嗎?好不容易做好了一件事情,我總得有些東西犒賞自己一下吧!但是我總不 能每一回銲好一塊板子之後,就跑到光華商場去買一塊PS2的遊戲吧!別說我的荷包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揮霍,光老闆看到我這樣為了PS2的遊戲而翹班,臉色就 不是很好看了。

  身體健康,一個人獨活有什麼意思?不打擾他人,那我到頂樓去抽菸總行了吧!會讓皮膚變差?大男人哪需要管那種事情?
  TMD,要我戒菸可以,先幫我找個女朋友來再說吧!
  我是因為女人而抽菸,所以我也可以為了女人而戒菸。
  喔,這並不代表我媽或是我老姐可以要我戒菸,那是不可能的。

  最後,幫衛生署做一下政令宣導:吸菸不開車,開車不吸菸......
  不對,那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對了!騎機車請戴安全帽。
  ......
  是沒錯啦,但是有點怪怪的......感覺文不對題似的……
  對了,這個一定對!

  吸菸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以及肺氣腫,有礙健康,公共場所,請勿吸菸。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00:3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