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0--他x的尊重

  尾牙,這種東西並不在勞動基準法的規範當中。也就是說,一家公司沒有必要舉行尾牙這種吃吃喝喝的儀式。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