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2--加班

  有人說,我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把當個工程師這個工作,說得好像沒有什麼美麗的地方,全部都是哀愁。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