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0--閒聊3

  (一)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