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9--職位

  今天不聊工程的事情,我們聊點別的。
  如果有人有習慣看Cheers的話,這一期Cheers斗大的標題,讓我看了覺得很恐怖。
  『後1976世代,300萬人的超齡卡位戰 』
  1976年?不就是我出生的那年?天啊!我以為教改可以讓我在未來十年內打遍天下無敵手,卡位戰?我可不可以不參加啊!
  我看了幾段之後,我先是鬆了一口氣,然後罵了一句:這是哪個腦殘的傢伙寫出來的東西?

  這篇專文報導引用的數據大多都是金融、服務、管理……等等範圍,和我工程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穿了,工程師,只要公司不倒閉,不關廠,營運正常,老實說,根本不怕沒飯吃。
  說難聽一點,除了『小強』以外,沒有任何行業(或是生物)的生存力比工程師還強。
  公務員的鐵飯碗又怎樣?工程師的『鑽石』飯碗更嗆。

  為甚麼這麼說?
  工程,就算再怎麼差,再怎麼沒用,最少也有一技之長;有了技術,還怕沒飯吃嗎?還要擔心這、擔心那嗎?
  競爭力?幹嘛要去跟其他科系的人去搶飯碗?自己手上的『飯鍋』都吃不完了,幹嘛要去和別人搶?
  好吧!就算這間公司不要你,或是這間公司不好做,好吧,換別家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啦!
  只要你沒搞出什麼壞名聲,沒有搞砸什麼大案子,基本上沒人會在意你的一切,然後你就可以再那家公司安身立命。

  這樣的話,工程師還需不需要進修?
  其實也是需要,問題是不需要刻意的去上課。
  像是參加研討會,多看一些展覽,多上網了解最新資訊,偶爾回憶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或是買書去自修一些當時想修卻沒修到的課程。
  其實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進修上。

  如果沒有什麼野心,薪水最糟也不過三萬出頭,就算只有兩萬五、六,照樣有人能夠過活。
  我還聽過我朋友(台灣人,也是工程師)曾經一個月15840過。他還是能過的很好、很舒服。

  競爭,或許會帶來商機,或許會帶來活力,但也會帶來毀滅。
  為甚麼一定要競爭?為甚麼我一定要把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當成敵人來看?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失敗的定義又是什麼?
  一定要賺大錢,住著高級洋房,開著高級的車子,穿著名牌的衣服,吃著美食,這樣才叫做成功嗎?
  --那樣叫做『破壞環境』。
  我覺得,真正的成功就是過著輕鬆舒服的日子。
  幹麼為了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傷透腦筋?輕輕鬆鬆、開開心心過日子不是很好?賺了大錢還不一定能過著舒服的日子咧!

  那要怎麼做?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啊!
  蔣友柏就是喜歡設計,所以開了一家設計公司,『橙果』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他那混血兒的帥臉,另一方面是他那『蔣家第四代』的名號。
  不過,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喜歡設計,也懂得設計。
  侯文詠當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是拖著疲累的身子去寫小說,深思熟慮之後才辭掉醫生的職位,當個專職作家,專心去寫『白色巨塔』。
  我就不相信,有個工作你每天罵、每天做,就可以平步青雲的做到經理。
  有啦!職業軍人。

  其實,這篇應該是這個系列的第三十篇文章,因為在6和7之間,有個6.5,所以這篇才是二十九。
  不管了,要慶祝,就下回慶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