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首部曲

  我是一個硬體工程師,我是不知道當一個軟體工程師有多痛苦,不過蔡學鏞先生在他的香雞排三部曲當中,說出了他當時的心聲。
  這是蔡先生的網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erryTsai

  當一個工程師,說實在的,並不能說多好。在電子業賺到錢的,都是對電子沒興趣的。會留在電子業的,都是有對電子興趣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業務部除了本薪以外,還有一些業績獎金,研發部呢?除了本薪以外,獎金?那是老外才會有的。

  而且,台灣人普遍不注重研發的重要,反正只要能賺錢,不管做什麼都好,就算明知那東西是個垃圾,只要靠業務部門的那張蓮花燦舌,就算是狗屎也賣得出去。

  一定有人會問:那麼那些在台X電、聯X電工作的工程師,不是做的很爽嗎?

  你真的這麼覺得嗎?

  我說過,在電子業界賺到錢的人,都是對電子沒有興趣的人。你以為在半導體公司工作的人,就是對電子有興趣的嗎?

  不一定喔!

  聯X電我不予置評,因為他們還有一個聯X科。但是台X電就不一樣了,那是一堆電子專長的人,去做化工人才該做的事情。就算需要用到電子的專門技術,用不了多少。

  但是消費型電子產業,雖然賺的不能說很多,但是做起來很有意思。只要對電子有興趣的人,可以朝著這方面走。

  只不過賺的不多,分紅分的也不多就是了。

  身為一個工程師,在社會的收入階層當中,應該算是中等階級了吧!但是當一個工程師真的很不快樂。

  當人家在玩的時候,你必須要做實驗。當人家抱著美女去約會的時候,你必須要念規格書。當你好不容易閒下來的時候,你發現你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齡。

  我啊?你問我我的生活是不是這麼灰暗?

  如果我的生活真的那麼灰暗的話,你怎麼看得到這篇文章?嘻嘻。

  我不是那種那麼為工作盡心盡力的人,當我該做的事情做完之後,我不會自己沒事找事做,每天就上上網啊!寫寫部落格啊!燒燒光碟啊!

  不過等到案子來的時候,就算要我加班我也不會說什麼。不過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接的幾個案子,就是沒有辦法讓我有藉口加班。

  工程師,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光鮮亮麗;但是內行人都知道,工程師不是人,是機器。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1 18:3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