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哀愁14--原廠

  除了薪水、獎金和升職以外,對工程師來說,最美麗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原廠工程師的支援。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