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專案進行中

  專案進行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是如果只是產品的問題,那還好解決。最困難的就是人的問題。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