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7

令人刮目相看的孩子們

  電腦和電子,有多困難?先看看下面兩篇報導。

做9月給1500 11歲駭客氣「欺負小孩」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縣報導】

2007.08.31 02:06 am

「他先陰我,完全不理我,我氣不過,才修理他!」高雄縣郭姓國一學生說,事後他很後悔,希望檢察官、法官能原諒他。

郭姓學生說,去年六月間在網路上與愛美公司接觸,對方委託他編製一整套論壇網頁,今年三月完成,對方起初說要付月薪給他,後來又變卦說要讓他入股,但都沒有兌現。

他說,這段期間對方只匯給他一千五百元酬勞,與他花了九個月的製作心血完全不成比例,簡直是「欺負小孩」;他一再要求合理的報酬,但對方不理會,實在氣不過,才修理對方的網站。

他說,只是想教訓對方,所以用木馬程式,讓對方的網頁變成色情網頁,讓對方難堪,並沒有破壞電腦的軟硬體設備。因為他在「即時通」上不小心說溜嘴,才讓對方察覺是他幹的。

「那套論壇網頁是我寫的,自然猜得到哪裡可能會有後門,雖然對方握有管理權,但我輕輕鬆鬆就破門而入,植入木馬修理他!」

國一就成電腦駭客,但郭姓學生從不敢以電腦高手自居,「大陸上像我這種年紀的電腦玩家非常多,個個都比我厲害!」自己頂多只是「還算不錯」的電腦玩家。

他說,駭客技巧是在大陸網站上學的,除與網友討論,自己也摸索學習,一直沒有膽量「駭」他人的網站,「沒想到第一次當駭客,竟是修理自己編製的網頁」。

如今東窗事發後,他對自己一時衝動的行為感到後悔,雖在電腦世界游刃有餘,但他知道其他方面還有許多要學習。希望長大後能在電腦方面有所成就,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2007/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上面是國內的,我們看看國外的情形。
iPhone密碼 美17歲少年全破解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8.26 02:54 am

一位十七歲的美國少年靠著一把焊槍和大量的提神飲料,成為破解iPhone與電信業者AT&T綁約兩年限制的第一人,讓更多美國之外的人能使用iPhone。

家住紐澤西州洛克谷市,即將進入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攻讀神經科學的賀茲說:「我爸媽用T-Mobile公司的門號,但是我只想用iPhone,我就想盡辦法破解它。」

廿三日把「破解十步驟」放上部落格的賀茲表示,只要焊接技巧不錯,有些技術頭腦,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夠破解iPhone的綁約機制,讓iPhone用AT&T之外的系統撥打電話。

賀茲說,他每天挑燈夜戰,與六個從未謀面的網友在線上討論破解絕招,其中兩個網友住在俄羅斯。這些網友不只給他精神支持,還捐了兩千美元(約台幣六萬六千元)給他。

賀茲在部落格上完整紀錄自己投入五百個小時破解iPhone的歷程,他從打開包裝、調整線路,一直寫到大功告成。

賀茲「改造」了兩支iPhone,一支供媒體拍照,另一支擺在拍賣網站上,起標價五百四十美元(約台幣一萬八千元)。廿四日晚間已有買主開價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五萬元)。賀茲預測,不久後到處都能買到。

【2007/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的,電腦和電子並不困難,尤其是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上網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也可以輕易的找到同好討論。
  不過,他們或許只知道表面的一些操作,真正的原理或許並不是非常了解;但只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教導他們,讓他們接受正確而且專業的訓練,他們的未來真的無可限量。

  但是我想他們或許不想長大。看看我們大人是怎麼對他們的?
  改造iPhone的賀茲,即將面臨AT&T的訴訟,儘管專家說並不違法,但是難免會受到司法的騷擾。而郭姓同學做了九個月的功,得到的卻是一千五百元的獎金,這不只是使用童工,還苛扣童工的薪水。
  這就是大人,用各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算是年幼的孩子也不放過。
  用P2P下載檔案,不可諱言的,那的確是不對事情;但是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意,花費時間和精神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大人們不僅僅不能責怪這些孩子,甚至還必須要褒獎他們。
  駭侵放木馬到網站上,這的確違反了資訊管理的法律;但是回過頭來看,真的都是這個孩子的錯嗎?僱用這個孩子的公司,是不是企圖降低研發費用,或是貪圖一時的便利?
  一千五百塊,這不是欺負小孩是什麼?外面一個工作室要做一個網頁都要花十幾萬,根本就是欺負小孩子。如果我是檢察官,我反而會徹查僱用郭姓學童的公司,是否有不法情事。

  在這邊我引用電影『輟學專家』中,Bartleby Gaines在最後一募得演說:
You just need people with a desire to better themselves, and we got that by the shitload at South Harmon. So you can go ahead, sign your forms, reject us and shoot us down, and do whatever you gotta do.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t this point. Because we'll never stop learning, and we'll never stop growing, and we'll never forget the ideals what were instilled in us at our place. 'Cause we are SHIT heads now, and we'll be SHIT heads forever and nothing you say can do or stamp can take that away from us! So go!

本人拙劣的翻譯:
  你只需要的人渴望充實自己,而我們在南哈蒙做到了。所以你可以啊,簽下你的表格,拒絕我們,將我們擊倒,不管你們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但那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學習,我們會不斷的成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想法滴住在我們地方,因為今天我們是『SHIT heads』,我們永遠都是『SHIT heads』,而且沒有任何事情你能做或是從我們這邊拿走那個標籤,So go!
  孩子永遠都會成長,也會不斷的學習。大人應該提供的是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而不是拿下課時間來開玩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