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八月有三十一天篇

  三乘六多少?
  熊熊一時間我算成二十四^^|||
  目前我還剩下二十一根,等下我就要睡了,應該就這樣了吧^^
  也就是說,今天有進步喔^^

  不只是算錯剩餘的菸量,我還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天啊~~我竟然忘記八月有三十一天><


(圖片取自於早川智子 『完美小姐進化論』)

  不過,也幸好有三十一天,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玩『秋日戒菸30傳說』。
  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才有可能。感覺上戒菸比戒毒還要難。
  為什麼這麼說?
  雖然毒品和香煙對於人體都有害無益,但是相對來說,香煙算是合法的毒品。戒毒之所已比戒菸還簡單,是因為戒毒最少還有個勒戒所可以去,只要出來的時候不要再去碰就可以完全戒除;而戒菸則必須要靠癮君子的意志力才行。
  
  為什麼我那麼不想戒菸?
  理由很簡單:因為實在找不到戒菸的理由。
  為了健康嗎?老實說,如果我註定單身一輩子的話,我寧可只活四十年。
  為了把妹嗎?我說過,如果有哪個女人膽敢把『不抽菸』當成選擇對象的藉口的話,我鐵定會在她面前抽給她看,甚至把菸圈吐到她臉上去。
  還是為了什麼?
  我實在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我要戒菸?

  那抽煙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還真沒有什麼好處。
  肺活量變差,身上總是瀰漫著煙味,抽煙抽多了,呼吸器官會變得很差,咳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如果沒有人幫你整理房間,自己又沒有什麼潔癖的話,房間永遠充滿著煙味,桌上的煙灰缸永遠都是滿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抽不慣國產長壽的話,那麼花在香煙上的錢,一個月最少也得花上1200元,那還是最便宜的香煙,而且以一天一包的量來計算。
  唯一換來的,是一份虛擬的寄託感。
  為什麼說是虛擬的?因為抽煙抽久了,你會完全忘記你到底在寄託些什麼,或是當初想要寄託的那種感覺已經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雖然尼古丁有上癮的可能性,但是最難克服的,我認為是抽煙的習慣。就好像賭博和上網一樣,是一種『習慣』所引發的一種『成癮』。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當你養成了一個壞習慣,要改掉那個壞習慣的話,那勢必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也得花上很大的功夫去戒掉他。

  為什麼我需要一個理由來戒菸?是因為『報酬效應』會比較讓人容易達到目的。
  如果有人跟我說:『如果你的「秋日戒菸30傳說」成功的話,我就給你一萬元美金。』我告訴你,我一定馬上開始戒菸。
  有了一個目標,有了一個報償,不管要戒多久的菸都很容易。

  可是那個目標很難找。我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當兵的時候,我想追一個大我五歲的女上士。
  難度很高,高到學長都說:『只要你和她出去約會,沒錢學長借你,沒車我叫學弟當司機開車。』
  有天,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個機會可以和學姐聊天,她跟我說:『想約我出去?可以,你先戒菸戒一個月再說。』
  當時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戒,而且那時候我也才幾年的菸齡,我以為很簡單,很容易。
  可是不到一個星期就不行了><

  對我來說,除了錢以外,就只有女人能夠改變我。但是我竟然在香煙和女人當中,選擇了香煙。
  所以我說,目標難找啊~~
  那我到底要不要開始我的『秋日戒菸30傳說』?
  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