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4--雜談

  我知道我很久沒有發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原本清靜的實驗室,現在坐滿了人><
  五個硬體工程師全部都搬進來了,一下子整個實驗室變得好滿。
  所以我不能偷偷地在上班的時候寫部落格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寫了很多的情境,也寫了很多的狀況;當每個情境和狀況分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呢,當所有的情境與狀況都碰在一起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火大了。
  現在來回顧一下,當一個工程師,大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 天才業務
  • 充滿禪意的市場業務
  • 以為工程師可以無所不能的客戶
  • 拼命要你省錢的採購
  • 不合理的Schedule
  • 過於樂觀的主管
  • 有等於沒有的中階主管
  • 完全找不出來問題,根本沒有辦法除錯的案子
  • 族繁不及備載……
  當這幾種狀況個別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大發脾氣,但是當超過三項以上的狀況,全部兜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發火。

  Andy:打不死的工程師
  Rex:樂觀進取的研發協理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Van:令人不爽的市場業務
  Jason:部門A的主管

  一場會議上,在討論的過程當中,Andy發現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除錯。
  Andy:『等等,Joe,你剛剛說,七月五號的時候,第二版的板子要出來是不是?』
  Joe:『是啊。』
   Andy:『今天……已經是六月十一號了,你要我下個月五號把東西生出來?(語氣漸強,逐漸有發火的趨勢)我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那個板子的問題在哪裡, 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那種TMD的鳥問題(已經開始吼了),你今天跟我說下個月五號就要出來?打件和洗板最少也要兩個禮拜,Layout也要時間,那 麼請問一下,你今天到底給我多少時間去找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生出電路圖?你這個Schedule到底是怎麼排的?』
  Andy當著總經理(大老闆、公司負責人),一堆經理的面前,破口大罵,整個場面頓時冷了三十秒。
  這時,Jason突然說道:『我先去解決剛剛說的問題。』說完,Jason馬上離開會議室。
  當Jason走出會議室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笑著說:『你放心啦!有問題有Ethan在,他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幫你借個實驗室來解決問題都可以。』,『機構都Delay了,你放心啦!你一定有時間的啦。』
  Rex只是笑,卻沒有說話。
  Andy看著那幫狗雜碎,心裡想:『你TMD,事情不是你在做,東西不是你在趕,Schedule Delay之後被砍劈、被人嫌能力不夠的人又不是你們這幫狗雜X……(以下省略數百萬字……)』

  三個以上的情形撞在一起,你就可以發現整個案子將會出現混亂,之後就會陷入混沌之中。
  這種情形,也不見得只出現在高科技公司,一般普通的服務業,或是業務類別的公司,只要把情境改變一下,會發現有同樣的結果。
  什麼結果?加班,永無止境的加班,沒日沒夜的加班,加班到尿血,加班加到老婆跟人跑。
  想想看,當老闆提著包包回家的時候,看著辦公室裡的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啊!』的時候,你心裡會想什麼?
  X的!沒事當然想要早點回家;問題就是事情根本做不完,一群人都趕著要,你要我怎麼早點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