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2

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

先看一下李家同李伯伯的投書。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3.17 02:03 am

我國軟體工業不能算很弱,但也不能算很強。大多數重要的軟體都仍是舶來品,這是滿嚴重的事情。我們並沒有開發出非常值錢的軟體,政府未能有效地扶植我國的軟體工業,未能發展出門檻極高的軟體。

這幾年大家都在講「雲端」,但什麼是「雲端」,如果大家只將資料全部存到雲端有什麼意義?如果雲端上沒有很好的資料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講到雲端就和伺服器有關,過去我們將資料放在一個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故障,工作就會立刻停止,直到伺服器修復為止。國人已有能力將資料做多份拷貝,分散到好幾個伺服器上,如此可以「萬無一失」。這技術不簡單,極為重要,國人卻不注意國人已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技術。

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軟體多用在管理上,但很少人注意到軟體在機器內部的應用。現在幾乎新的機器都有軟體,如手機、電話機、電子顯微鏡等,雖然仍有電子顯微鏡是沒軟體,但那價錢就便宜很多,有軟體的電子顯微鏡才有價值。但無論軟體是用在管理或機器內,軟體如有問題,會造成嚴重問題。國人買軟體時會格外小心,政府單位也是。

國人多少有崇洋心理,總認為買外國名牌比較可靠,這種想法不利於我國軟體業的發展。各大學圖書館,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外國的圖書館系統,甚至有大學選課也用外國軟體,這是非常荒謬的。我們的軟體工業當然會,而且早就會發展系統,我國戶政系統就是國人自己發展的。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都有「用國貨」機制,我國卻正好相反,崇洋使我們永遠不會挑戰外國的軟體。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軟體事關國家安全,政府用外國人的軟體,我們等同於是在對國人保密,對外國人資料公開。以國家安全的角度,政府應該完全用國產軟體。再者如果用外國套裝軟體,不太可能請他們修改軟體。如果用的是國產軟體,修改就容易多了。

國產軟體問世後,國人無法知道這個軟體是否可靠,功能是否令人滿意,政府應提供「試用」機制。任何軟體公司都可向政府申請軟體試用。軟體公司註明軟體的功能,讓軟體交付試用,如果試用的結果好可推廣;如果結果不好,軟體公司可改進。

政府應大力宣導國人軟體能力已有一定程度,國人對我們的軟體工業界要有信心、愛用國產軟體,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儘量採用國產軟體,同時建立國產軟體試用機制。

軟體業也有可檢討處,很多軟體公司規模實在太小。軟體公司除了賣產品外,還要提供客戶服務。規模太小,會使客戶懷疑提供服務的能力。軟體業在國際行銷做得不夠好。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但可以行銷到歐美;我們軟體產品不錯,要有向國際間推銷國產軟體的能力。

軟體業始終多半以管理業為對象,幾乎沒人將音樂軟體、檢測軟體、設計輔助軟體列入。教育界應對現有的昂貴軟體有興趣,也要對這些軟體有好奇心,要讓非資訊系的人也會寫程式,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更大的野心和耐心,發展與使用國產軟體。

全文網址: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20.shtml#ixzz1pMDDJFic
Power By udn.com

當李教授說出『雲端……不要去搞雲端,雲端是什麼,人死了以後就上雲端了。』的時候,我差點沒鼓掌叫好。
但這次,我可不站在他那邊說話了。因為他根本不瞭解那些寫軟體的人有多爛。不管是個性爛、脾氣爛、說話態度爛……整個族群全爛到骨子裡了。

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他們不能理解『即開即用』的基本法則,只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境就是最好的情境),也不會管你會不會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用的好好的,而你卻不會用?),看你的眼神非常的茫然,似乎好像不懂『0』和『1』的數位語言的人,就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似的。
他媽的,我才三十五,最好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

那硬體工程好到哪裡去?抱歉喔,我們玩硬體的好多了!
因為我們被逼著去面對人群,被逼著去面對各式各樣想要從我們口袋裡拿錢的業務和廠商們。
代理商很皮的,除非公司的招牌非常響亮,而且每個案子都會很順利的進行,每個月購買量都是幾百KK的量,不然這些業務今天跟你談好好的,明天……不,搞不好離開你公司就忘記你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就得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下午茶的提醒他們,要求他們趕快把你要的東西吐出來。
更皮的是,就算是原廠,他們在簡報的時候滿口OK、OK的,但真的向他們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些業務又開始跟你裝傻、裝白痴。
通常我會把這種人丟給我們老大來處理,我們老大很可能會找他們的老大來處理。

軟體工程師呢?
『喂,那個……那個……誰誰誰?搞硬體的,幫我跟原廠要一塊EVB來。』
王八蛋。

如果李教授指的是AP和UI的話,那我還會幫李教授說話,但他卻提到了韌體層……
那群格老子的王八羔子們……
我必須解釋一下上一行;通常對於這種粗話,我都會用類似『%&()』這種符號來當作消音。但我對那群死傢伙、眼睛長在頭頂上,腦子裡已經失去人類邏輯的混蛋們,我讓我火到已經不想用消音的方式來詛咒他們。
不過,我這人的家教很好,對於那方面的『創意』又很古典,所以有沒有消音似乎都沒啥殺傷力。

假設有個情境。
硬體:Andy。
軟體:ET
專案經理:Jacky
某個專案出現了會當機的問題,Jacky把Andy和ET叫過來開會。
Jacky: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我的軟體沒有問題,我這邊一直用的好好的。自動測試那邊也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出了問題。
Andy:……
Jacky:Andy,你怎麼不說話?
Andy:你沒把出問題的東西給我,我哪知道我的硬體的問題在哪?你要我怎麼評估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在哪個階段?是設計階段、工程階段、還是測試階段?我又不像某個混帳王八蛋,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的錯。
後來客戶服務部門把客訴樣品拿了過來,Andy依照客戶投訴的方法操作一遍之後……
Andy:硬體沒有問題。線路都有接上,電池沒有發熱、爆炸,穩定度也是一流的。但……客戶在操作上會出現當機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似乎只要執行某個指令就會當機。
ET:你想推卸責任嗎?
Andy:推卸責任不是我擅長的,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只懂高電位和低電位,電壓高低,訊號是否完整等等。但程式是誰寫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不執行這行指令的話,就算用到地球爆炸或是2012世界末日都不會當機。
後來,經由另一個軟體工程師查證,那行指令確實會造成當機,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承認那個指令是他寫的。然後Andy因為這個案子而被開除之後,Jacky才知道,那行指令是ET為了修正某個錯誤而寫進去的指令。
至於為什麼是Andy被開除?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為應該把這個真相挖出來。

是的,只要整個機體出現問題,不管是機構、軟體或是產線上測試的問題,全會推到硬體這邊來,所以硬體必須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面對各式各樣因為幼稚、無知、愚蠢的操作而出現的問題,面對各種無理的要求……等等。
也就是說,硬體工程師最少還比較容易接觸人群,也被迫學習什麼叫做『八面玲瓏』。
當然啦,這種技能,業務會比硬體來的擅長。
但我見過的軟體工程師,我很懷疑他們到底平常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

拿錢的軟體工程師已經很賤了,不拿錢的社群軟體玩家,那已經賤到骨子裡了。
那些社群軟體玩家,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自以為是賈伯斯、比爾蓋茲?一個比一個跩,一個比一個高傲,好像會寫幾行指令就很了不起一樣。
更令人氣結的是,只要你膽敢質疑他們的作法,他們就會把你打成『不用功』,『不瞭解你的疑問』、『存心挑戰』的人。

會Linux很了不起啊!會GCC很行嗎?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嗎?
王八蛋!你開出來的參考書籍,用的就不是那些工具,你要我怎麼學啊!
STFW。
混蛋!竟然跟我說資料都在網路上?混帳王八蛋!我還花錢買你代理的EVB噯!

社群玩家什麼人都有,有可能是本科是硬體,然後學會怎麼寫程式;也可能是原本就是寫軟體的。
但那群死傢伙……他們已經他們是駭客嗎?動不動就把STFW掛在嘴巴上,但卻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就是讓那新人不太想接觸的原因。

新人……提到新人……我更是一肚子火。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誰知道妳是哪個毛哪根蔥?搞不好是個專利蟑螂,隨便找個東西弄出個專利來賣;我們設計得很辛苦,你賺得很輕鬆。

台灣的科技業,被那群墨守陳規的老頭子、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工程師,以及那種只會問白目問題的新手搞得烏煙瘴氣。

發揚本土科技產業?拜託,能不能不要再做夢了?先想辦法打好基礎再說吧!

45 則留言:

  1. 這真的是美麗與哀愁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奇怪,這種『衝突文』、『抱怨文』、『痛罵文』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看?
        到今天為止,最少也有八百多人看過這篇文章。
        這些人都從哪來的?

        我其他文章都沒那麼有爆點……

      刪除
  2. 這篇文章是我和軟體和韌體工程師,以及網路社群的軟體玩家交手的經驗談。
      當然,並不是每個軟體都是這樣,但……
      那群少部份,每天只會做夢想賺大錢,以為自己可以成為賈伯斯、比爾蓋茲第二(不是希望和他們一樣聰明,而是和他們一樣有名、有錢)的小白目……

      還曾經有個社群軟體玩家,問我是否可以和我見面,一起聊聊天,做做夢。
      我的回答是:『我只和女人聊天說夢話,男人免了。』
      之後對方就沒下文了。

      工程師……都是『公』程師啊~~

    回覆刪除
  3. 你只看你們自己部門就可以拿來砲全台灣的軟體工程師?

    回覆刪除
  4. To whoYouAre:
      你沒看我的文章嗎?你根本想要砲轟我?
      貼心的重複一次,告訴您這位眼花沒看到的朋友:
      不只是和我同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網路社群、搞Open source,多得是這種混蛋!

      不信?比爾蓋茲,超級大混蛋一個。賈伯斯?別忘了,他混蛋到被自己的公司踢出去;和他同病相憐的還有楊至遠。祖伯克也照樣是個混蛋。

      不服氣?
      我告訴你,我最喜歡像你這種類似『方堂鏡』的人,仗著自己有幾分墨水,不舉出反例來證明我的論點不正確,就跑過來踩地盤。
      就好像你自己把臉湊過來,對我說『打啊!有種你打啊!』
      像這種人,我向來不會客氣的。
      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賤的人,把臉湊過來讓我打?

    回覆刪除
  5. 看到某處的文章,順著連結過來了
    突然心有慼慼焉..

    自己還在努力學習的階段,從來不敢說
    『這東西很簡單,我會了,我懂了』
    總是抱著想多瞭解的心情去問前輩
    ...然後噹我不認真,什麼都不懂之類
    問個問題都會被酸,然後叫我去網路找
    明明這玩意你寫得..我找哪邊去
    什麼東西都是你自訂出來,你不解釋
    也沒放註解,我又不是天才...

    回覆刪除
  6. 但是你的確只舉了一個單位的例,然後僅憑加上一句「這篇文章是我和軟體和韌體工程師,以及網路社群的軟體玩家交手的經驗談。」,就企圖把他廣泛化了。

    有一天我拿抽獎抽到 mini iPxx 去修(到底名字叫i什麼我也弄不懂,可以聽MP3的隨身聽就是了),維修人員檢測完。
    維修人員:「硬碟壞了,過保固了,不能換了。」
    我:「嗯,是剛過保沒多久沒錯,付錢修沒關係,要多少錢。」
    維修人員:「硬碟不能修。」
    我:「那換新硬碟多少錢。」
    維修人員:「mini iPxx的硬碟不能換,要整台買新的。」
    我:「為了硬碟要整台買新的?這麼容易壞?」
    維修人員:「你不知道硬碟很容易壞嗎?」
    我:「我是不知道,但既然很容易壞,怎麼沒有換硬碟的服務呢?」
    維修人員:「mini iPxx就是這樣。」

    這種維維人員眼睛已經高過頭頂了,又敏感,一聽到關鍵字就認為,人家在懷疑他們在硬體上動手腳,過保就馬上壞,急著用『硬碟很容易壞』來撇清責任,你又不是Apple的工程師,急著護什麼航呢?這個人是搞硬體還是搞軟體的呢?

    軟體很少有過保就壞的問題,反而是保固內邊用邊修回報的BUG(有些是變更設計,當BUG報,軟體工程師還是得概括承受修改)修到保固完,也剛好沒什麼BUG了。

    但我並不會因此認為所有的硬體工程師品質操守有問題,但我不會再使用Apple的產品了。
    保固過就壞我讓你抗,封閉到不能換組件,我不敢用。

    回覆刪除
  7. To匿名:
      看到你的例子,我無言以對。
      但我想我必須體諒你,因為,你應該是第一次使用min iPod吧。

      那些維修人員,並不是眼高於頂,更不是不想幫你修。而是蘋果根本不讓任何人修他的機器。
      Yap!這就是Apple的政策,就算你把你的iPod送到美國原廠去修,得到的答案也一樣。
      壞了,請你買一台全新的,不然就是買他們新的機種。
      對,就是這樣。
      就算有材料、有技術,他們也不能拆。
      為什麼?問我?燒紙去問賈伯斯吧!那是他設計的東西,也是他定下的規則。

      再者,請不要為難幫你服務的維修人員;因為他們很可能只是一個窗口,真正維修的人在後頭。
      或是在國外。

      其次,或許你沒看過我之前的文章,只要看到『Andy』這個名字,『住巷子裡』的讀者,都應該知道那是個虛構的人物。
      所以,對,沒錯,那個例子並不是真實的,只是敘述一個情境,讓大家比較好瞭解狀況。
      真要說我親身經歷的話,那多的可以寫成一本書了。

      再說,我又不是說『全部的軟體工程師』,而是說『某些』軟體工程師。
      也有很多軟體很Nice的。
      就像硬體工程師也有很多很爛的王八蛋。

      但,我見過很多工程師,可以說我一出社會,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工程師。
      不管是老經驗,還是顧問等級,或是剛出社會的。通常硬體真的會比較好溝通。
      而軟體除非是硬逼著他,或是吃了超級大虧,在不然就是有宗教信仰上的要求,他們才會放低身段。
      簡單的來說,全世界最不會說話的,就是軟體工程師和物理學家。

      我也不是想要說做軟體的怎樣又怎樣,而是希望那些寫軟體的要瞭解到一件事情。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零與一,還有其他人和你一起在同一個世界呼吸。
      有人有問題的時候,友善一點、謙卑一點,不要把全世界的人都當白痴。

      最後,我以我硬體工程師的專業,告訴您為何他們不肯修。
      第一,我想您應該知道,硬碟這東西不耐摔,也不耐撞。
      雖然很多公司……呃……不能說『很多』,現在也只剩倆家了。
      雖然S公司和W公司都生產了所謂的『行動硬碟』,不過呢,這種硬碟的訴求在於體積小、省電。至於碰撞的部份,絕不可能做到摔不壞、撞不破的地步,最少,讓你從你的桌子上掉到地上這段距離,他們可以保證沒有問題。
      第二,我想你也知道硬碟的構造,是由幾塊大塊圓形磁盤,然後幾個讀寫頭組成。
      想像一下,你一邊走路,一邊聽著硬碟版本的iPod,會發生什麼事?
      一個快速旋轉的轉盤,並不是平平的轉,最外圈會不斷的上下振動。
      就像雜耍轉盤子一樣。
      當你的磁頭跑到最外圈的時候,要不就是磁盤被磁頭括壞,要不就是磁頭被磁盤撞壞。
      這只是走路喔,當你看到綠燈只剩下幾秒鐘的時候,你是不是會用跑的跑過去?而跑過去的時候,你會先關掉iPod嗎?
      就算你會我也不會。
      一年、兩年或許可以,但在之後就不能確定到底能用多久。

      第三,這點和以上兩點沒有關聯,純粹只是異業結盟商業壟斷而已。
      假設今天他們用S牌的硬碟,如果開放讓妳換,你搞不好會用W牌的硬碟,那S牌的不就沒得賺了?

      從以上三點得知,如果他們開放讓大家修理的話,那麼他們的維修中心可會堆滿了iPod。

      錢,雖然可以買得到很多東西,但不代表可以買到所有東西。
      尤其是蘋果對使用者的友善程度。
      『我們不是在設計使用者需要的東西,而是創造使用者的需求。』
      這就是Apple的設計理念。
      要不是有公定規格,搞不好連鍵盤上的那二十六個字母,他們也會做出他們認為最好的排列組合。
      然後要你去學習。
      夠混蛋吧!

    回覆刪除
  8. 是說...李教授還是沒搞清楚什麼是雲端阿..
    以上只是閒話...

    我想說的只是眼睛長在屁眼裏面的人都有

    我以前的客戶寄sample 給我...在快遞來之前 電話先打來跟我說那隻硬體有BUG要跳線幫他黏一下...
    (阿不就還好我會焊... 阿不就還好我有工具 )

    也有mack up 拿來說诶~我散熱片還沒到貨所以這塊不能讓他跑超過xx度 ...
    (這要是要我拿溫度計擺在他上面嗎 )

    回覆刪除
  9. 又一個匿名希望…
      拜託,老大,留個假名也好,不然一堆匿名,我要回哪個啊!
      
      既然是客戶,我們就要有『捧卵爬』的心理準備。
      所以,原諒他們吧。他們也是百般的不願意。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線路圖和PCB位置圖,基本上是硬體的第二生命,就像軟體工程師之於原始碼。
      如果是公司的話,軟體工程師不是應該直接向硬體工程師要線路圖和位置圖,或是向硬體提出支援的要求,而是必須要透過你的主管來對硬體提出要求。

      理由很簡單,秘密,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多一個人知道,就多一個洩密的可能性。而基層硬體工程師,不知道該不該給你。
      至於不提供支援,原因是在於硬體工程師的老大搞不好早看軟體工程師的老大很不順眼了,今天你軟體需要硬體支援,如果你直接去找工程師,豈不是讓那個硬體工程師難做?說不定還會被他們家老大召喚到他的辦公室裡,痛罵他二十一次白痴,或是當著大辦公室裡所有人,痛罵『如果下次在提供任何資料給別人的話,我一定會開除你』。

      一個是機密問題,另一個則是公司政治問題。

    回覆刪除
  14. 你說「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之類的,那是因為你用你那個搞硬體的腦袋去想軟體工程師的想法。大家都知道,軟體的複製成本相對於硬體來說低很多,但是時間卻是每個人都一樣多,所以聰明的軟體工程師懂得挑選他們認為最有效率的作法,換個方式來說,是邊際成本最低的作法,所以你才會覺得他們不能理解愚蠢簡單的事情,那只是他們不想做。為什麼要用 Makefile?因為搞定一次之後,以後每次的編譯都可以迅速完成,而且 Makefile 的複製根本不用多少成本。你搞硬體你就該知道,你現在做好一個 device,想要複製一個的話需要多少時間。所以,你根本就不懂搞軟體的人在想什麼。

    如果你想說「要管別人會不會用」這件事的話...對不起,那是 UI 設計師/工程師的工作。不過現在也越來越多軟體工程師會去研究這方面的東西了。

    噢,你還說到面對人群這件事....最好硬體工程師要面對人群,軟體就不用。那是特例好嗎?特例!你們公司要把硬體工程師拿去當業務當客服那是你們家的事,不要扯到其他軟體工程師身上。特別是搞 open source 的人。

    Open source...提到這個,我更是一肚子火。玩 open source 的「社群軟體玩家」是惹到你了嗎?你付錢給他們當顧問了嗎?知道網路上有答案叫你 STFW 已經很好了,不爽你可以不要 search,不過相對的請你也不要 ask the fucking question。對了,你對「白目的新人」是怎麼想的?我想這大概就是你說的那些軟體工程師心裡怎麼想的吧。

    回覆刪除
  15. To 畢玉泉
     
      剛剛刪除的那個意見,是因為我發覺有些排版的地方不對勁,為了要做點修正,所以刪掉之前的留言。

      硬體要做好一個樣品,除非是很簡單的東西,不然很少說可以一次OK。
    如果不能一次OK的話,那就是幾萬塊的成本燒掉了。
      然而軟體要是有一行指令錯誤,也只不過幾秒鐘的時間就解決了,電費也不過幾個ppm度而已。

      我承認,有架好一個環境,讓系統自己做一些繁瑣枯燥的事情,這的確很方便。
      但,當你在用你的工具的時候,只想到可以解決你目前的問題,但有沒有想過接你工作的人得重新學習你的工具,瞭解你到底在做什麼?
      這就是很多軟體工程師的問題;註解寫的不三不四、不詳不細,自己使用的工具、設定的環境也沒有文件可以看,一副好像『這個程式寫完我就要回老家結婚』的態度。

      如果是工作,不是我的問題;一切結果論。但如果要把工作交接出去,那群軟體工程師不但爛到極點,也懶到極點。
      文件少的可憐,註解也寫的亂七八糟,這要接你工作的人,加班加到坐在地上哭嗎?
      『我以前也是這樣啊!之前的人更狠。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不沒那個能力就不要做這種工作。』
      那你就要這麼欺負接你工作的人喔!有沒有良心啊!

      對,使用工具友善程度,那是UI工程師的工作……
      哇哩咧……一推四五六,推得一乾二淨……
      又不是要你做個IDE出來,把文件寫一下會怎樣?
      硬體不管改了什麼東西、做了什麼實驗,實驗的環境,使用的儀器,都得在報告裡寫的詳詳細細的。
      軟體的報告?
      如果報告不是寫給老闆的話,搞不好就一堆程式碼,然後加上一句:STFW

      至於軟體工程師需不需要『見客』……基本上,我說的是我的工作實況,我所看到的實情。
      雖然我只待過四間公司,但這四間公司的情形都一樣。
      
      以研發硬體工程師來說,我們一定得去面對『廠商』。
      而軟體有必要面對過廠商嗎?有必要為了弄不到EVM而感受到壓力嗎?
      我從沒看過有個軟體工程師面對廠商的時候,會自動自發的吐出一個字來。
      嗯……不對,我還是有看過軟體工程師到我們公司拜訪……
      因為他們只賣軟體!要不就是賣IDE,或是ERP系統,在不然就是賣核心。
      有硬體的公司,幾乎都是硬體出面,軟體必須三催四請之後,才『猶抱琵琶半遮面』,不甘不脆的走出來,而且總是一副沒睡飽的樣子,把話講在嘴巴裡;明明是要他來解決問題的,但卻創造出更多問題來。
      特例……應該你們公司才是特例吧?

      提到社群玩家……Open source……哇哩咧Holy mother Jesus Christ……
      我最痛恨聽到『喔,我們憑什麼要給你答案,你付錢給社群玩家啦?』
      我要吐妳一句話:『這個天殺的軟體是你設計的!王八蛋!』
      我是沒付錢給你,但這東西是你設計的!
      你生的小孩在外面調皮搗蛋,有人擰著妳兒子的耳朵到妳家門口說他做了什麼好事,難道你要說:『喔,很抱歉喔!excuse you!你不能因為我兒子做了調皮搗蛋的事情而責怪我,因為,你並沒有出錢幫我養孩子。』

      arduino社群,是不是只要丟一塊電路板,然後告訴使用者說:『你再問什麼你問題啊!為什麼要來問這種Fucking question?沒有規格書?你看不到IC編號嗎?你不會自己查啊!電路?網路上都有啊!看不懂?怪我啊!不爽就不要用啊!我已經告訴你方向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如果這樣的話,arduino絕不會這麼紅。

      白目新人,基本上就是那種會在那邊說:『安安您好,我是新手,可不可幫我設計電路?』的混帳王八蛋。
      當然,你要自己承認,我也不會反對。

      我說過,我不否認我很偏激,我也承認有很多軟體工程師都很Nice(但社群沒幾個脾氣好,懂得說話的)。
      問題是,一次碰壁是我沒長眼,兩次碰壁我反省我的態度。
      當我長了眼,改善了我的態度,我依舊碰壁的時候,請問我是做錯了什麼?
      難道我要把臉放在地上,讓軟體工程師用力的踩,軟體才甘願嗎?

      說真的,不只是軟體工程師,Open source的軟體工程師確實得罪我了。
      不行啊!你可以不爽硬體工程師,我就不能有個人情緒啊!
      你可以把硬體工程師看成只會修電腦,或是只會做維修的人,那為什麼我不能把軟體看成住在雲端的仙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然而軟體要是有一行指令錯誤,也只不過幾秒鐘的時間就解決了,電費也不過幾個ppm度而已。

      hahahaha....

      當你的程式有上百萬行 code, 幾天都找不出

      刪除
    2. 是啊,程式碼錯誤會有上萬行的話,那就回老家吧。

        就算幾花個一個禮拜找Bug,和硬體比起來所需浪費的時間還金錢還要來的少吧?
        只要錯一條線,這個版本的硬體基本上已經等於廢物。硬體工程師會利用跳線、割線的方式來壓榨這塊板子剩餘的價值。
        這部份已經浪費了幾萬塊,和幾個禮拜的時間。
        等到所有硬體錯誤都確認了,改好之後,再度拿去Layout、送洗、打件,這最少得花上兩個星期,以及一、兩萬的經費。
        如果第二版還有問題,那又得重頭開始。

        這還不包括過EMI、ESD這些安全規格。
        要過EMI的話,說不定還得再洗個一版。

        嚴格上來說,一個優秀的硬體工程師,考慮到EMI的安規的話,大約三版完結。差一點的,最少也得四版完結。
        這還是上游系統廠,IC設計的話,如果膽敢說要送兩次件到TSMC去的話,那最好先把自己的東西收拾好,辭職信也先寫好,省得公司還得開除你。

        我並不是想要挑起硬體和軟體之間的戰爭,但就以我接觸的軟、硬體工程師,在態度上還說話技巧上,軟體工程師真的多了那麼一些傲慢。
        社群的話,那個差距會更加嚴重。
        硬體玩家向來沒啥好吵的,一切數據都是說話。有LED看LED,沒有就用電錶和儀器去量測。不是你老江湖就得聽你的,一切讓物理電學說話。
        軟體的話,如果不把文件和註解寫好,誰知道你在搞什麼?

        就像你說的,程式有上萬行,誰有空能一條一條指令Review?

        我的想法很簡單。
        第一:如果你想要推廣你的程式的話,先把文件寫好,最好簡單到連你媽、你外公、你朋友的外公都看得懂。
        第二:說話委婉一點。
        第三:不會寫程式,不會用指令列寫程式,那並不是罪過,更不是不用功。

      刪除
    3. 那個,我比較懶惰,所以只有搜尋了一下,發現你的本文根本沒提到「註解」和「文件」,你現在又突然端這個出來,我只好說.....你所說的要寫文件要寫註解要寫報告,我相當同意你,我也知道有不少(包括我也會)寫軟體的人不喜歡寫註解,但不寫文件跟要人用某某環境或是配置是兩碼子事,後者我已經講過了,那是軟體工程師認為「做起來」最有效率的方法,所謂「做起來」就是指「已經學會之後」。相較之下,對於會重複做的工作,我喜歡學習成本高而邊際成本低的方案,更甚於邊際成本高的方案。所以難學沒關係,只要學起來之後快就好了。不過當然啦....不寫文件讓學習成本太高的確是軟體工程師的責任。

      另外我必須說,我沒有他媽的「哇哩咧……一推四五六,推得一乾二淨……」,你之前也沒提到是文件,我當然認為是 UI 本身的問題。因為很多人都明白「使用者是不會看文件的」,所以要讓東西好用,當然是要改善 UI,不是寫一堆文件。

      至於見客嘛....好吧,也許台灣大部分的公司都讓硬體工程師去見客,軟體工程師都爽翻....我也不是什麼業界資深人員,既然您都遇過這麼多次,那我也只好認了。可是....老闆不派軟體工程師去見客,跟軟體工程師很爛也八竿子打不著啊!去怪老闆不要怪可憐的工程師好嗎?

      至於 open source....我實在很不想說,你的比喻根本就有問題。生兒子在外面搗蛋,那是小朋友主動跑去搗蛋,這當然要好好管教。我開發一套軟體放在網路上,你自己要拿去用,也沒付我錢,你不會又不好好問,憑什麼要求我幫你做 service? Arduino 社群怎麼作我不清楚,但是以我接觸的很多社群都有很多人很願意分享知識的,否則一堆研討會怎麼辦得起來?或是四處零星的小聚會,有一堆人分享所學,你聽過嗎?你參加過嗎?

      再來,你說「白目新人,基本上就是那種會在那邊說:『安安您好,我是新手,可不可幫我設計電路?』的混帳王八蛋。」不曉得你有沒有反省過自己呢?你在網路上發問,然後換來一個 STFW,你就在那邊靠北社群玩家。那是不是你比較期待聽到「我是可以回答你,但你開價多少?」這句話呢?真要靠北回去的話,我還想說勒,做硬體的什麼都要保密,設計也保密、layout也保密,就連賣出去的晶片都要加上保密層避免被人家逆向。我對硬體不懂的話,就連想 STFW 都沒機會勒!你要不要說作硬體的人都小氣巴拉?當然啦...你一定得看完我說的話,我從來不會這樣講。因為不管軟硬體都有人開放有人封閉,像是 opencores.org 之類的,但相對而言,我上面提到的狀況你也不能否認,因為開放的軟體就是比硬體來得多(複製成本的關係?)。要 fucking do STFW 還是在軟體領域簡單多了,不是嗎?

      最後....我要說,我反對的不是你對於你碰到的狀況的不滿,而是你把這種不滿轉嫁到所有軟體工程師還有社群玩家身上。我沒有瞧不起或不爽過硬體工程師,但是我被你不爽得莫名其妙啊.....雖然我不能算是什麼軟體工程師,充其量只是個跟軟體沾了點邊的小毛頭而已。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你的討戰書我接下了,我從下往上一一的回覆你。
        既然你知道這是我在發洩我的不滿,為何你一心討戰?為何你會覺得不爽?大不了你寫一篇『依靠這些硬體工程師會死』。
        不過你放心,我一定不會去看得。省得哪天你告我抄襲。

        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篇文章,『我為什麼要教你』。
        那篇文章讓我知道,再問人之前,我必須先得把自己的功課做好;態度也不能像個想找人幫忙寫作業的學生。
        當我很努力的去學習,但是還是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在網路上發問,說明我的環境,提出我的問題。
        我的到什麼?
        『其實這些網路上都有,你自己找一下。』
        『某一本書裡頭都有,你怎麼沒有買?』
        這就是我遇到的情形。
        這種情形次數一多,請告訴我,我對社群、對軟體工程師,會有多少好感?
        一般社交,像是一起吃晚餐,一起看場電影,那沒問題;一起工作?我需要中間有個翻譯。
        不然我會跳過去掐死他。
        這個『翻譯』最好曾經打過美式足球的後衛,或是空手道、柔道教練,這樣才擋的住我。
        
        然而,白目新手這個問題……
        好,我說得更加明白一點。
        假設有一天,你在某個論壇上看到兩個問題:
        第一人問的問題,是把環境、軟體版本、看到的狀況詳細敘述出來,最後還附上照片,詢問想知道這是為什麼。
        第二個人的問題,環境?沒說,軟體版本?不知道,狀況?沒說明。就說了一個想法,問人誰可以幫忙設計。
        請問你比較想回哪一個人?你比較想酸哪個人?

        我先告訴你,我會回前者,酸後者。
        因為前者要求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想找免費的設計師』
        或許,就像您說的,很多軟體工程師都很樂意分享,當然也很樂意幫這種忙。
        但硬體不能這麼玩。先別說著作權了,光說材料費就會嚇死人。

        然而我的比喻……
        老兄,你真沒幽默感。多看一點美式脫口秀吧。

        硬體工程師並不是因為老闆要求我們見客而見客;而是這些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得看到實際的樣品,實際的狀況,也得去和製造商、代理商週旋。
        這是我們的工作,不是老闆說不用就不用的,沒有選擇的權力。
        硬體不想見客?行,有兩條路可以讓你選,一條是馬上滾,一條是立刻滾,當然也可以選擇立刻馬上滾。
        不和代理商、製造商的業務、FAE見面,我們怎麼知道這顆料件如何?可不可以使用?價格多少?
        不到客戶那邊去解決問題,難道要客戶寄回來嗎?
        滑鼠耳機硬碟或許可以這麼玩;但如果已經焊死在機台上呢?如果不能差機台呢?
        硬體不出面的話,老闆會出面開除硬體。
        我們是被逼的、被強迫的,我們也不想見客。不像軟體可以去選擇要或不要。
        我沒有必要怪你老闆,也不是要怪你這個初出茅廬的小毛頭;而是說話這種事情,是越說越熟練;社交這種事情,越是和人面對面的溝通、面對面的交流,越是更加熟練。
        社交這種事情,我算是過來人;我曾經可以好幾天不說話,後來我幾乎連話都說不出來,而現在腦子裡想的有時會跟不上嘴巴上說得而打結。
        請不要跟我說你有兩百個FB的好友,所以你的朋友多。
        那是另外一回事。
        你可以選擇當一個開開心心見客的軟體,到時候你就會知道那群代理商的業務是多麼的&︿%$#@!#@#$r

        什麼是UI?
        對,使用者介面咩。
        那,對你的定義來說,使用者介面應該長什麼樣?
        一定要有個圖形,一定要有個視窗,然後花花綠綠的圖形介面?
        錯了,就算指令列的批次檔,那也算是個UI;文件、註解也是個UI。
        對於硬體來說,一個指撥開關,一個LED都算是使用者介面。
        但……該怎麼使用呢?
        是不是該寫文件,說明一下呢?不然誰知道這個訊息代表什麼?
        使用者不會看?
        喔~~

        嗯……
        想像一下,當我們從捷運電扶梯上摔下來的時候,你想控告台北捷運電梯的設計不良。
        請問一下,這個案子的勝率有多少?
        我的估計:1%……以下。
        因為當你上電扶梯的的時候,你應該會有聽到廣播說:『本電扶梯定期消毒,請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台北捷運都這麼說了,你為什麼不肯握緊扶手?站穩踏階呢?
        
        註解,文件也是一樣。
        你沒寫是你的問題,為什麼我不能Review你?
        寫的隨便也是一種罪惡,那倒不如不要寫。但如果你不寫,被罵也是你活該。

        老兄,你也希望你放在網路上的軟體,讓使用者都說讚吧?這樣你才有動力繼續下去吧?
        如果網路上罵聲一片,或著更慘,十個月來下載的次數只有十次,那還是你自己為了要安裝在其他機器上而下載。
        那你還有動力繼續下去嗎?
        你要推廣你的軟體,你是不是該讓大家知道你的軟體的特色在哪裡,使用上有多簡單?
        開放原始碼的話,你是不是該告訴大家,你的環境設定、最佳化的方式?作業系統和編輯器的版本?
        這些都沒有,這些都懶得寫,你還好意思說出來?
        你不寫環境怎麼配置,那你要別人怎麼做?不然我不懂你的文件到底寫了些什麼?
        授權書嗎?

        是的,你的使用方式是在於因為『使用方便』、『增加效率』。
        那……為什麼不能把那些很複雜的東西給簡化?
        像是寫成一個批次檔,或是寫一個『操作簡單』的產生器?
        --圖形介面的IDE就把這部份給做掉了。
        這樣是不是『增加所有人』的效率,而不是『你自己』的效率?

        『這東西要花時間做,我一秒鐘十幾萬上下,你花多少錢請我啊?』
        ……
        老兄,我只是建議而已;做出來受歡迎也不是我受惠,你做不做是你家的事情。就算你作出來了,我也不會向你要求分一杯羹。
        
        我也很喜歡用那種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那也是為何我會很誠實的說『我沒有GUI的IDE我會死』。
        但我遇到的情形是當我說我在用那一個IDE的時候,我先別說我得不到我要的答案,我就先被人酸個半死。
        好像用GUI的IDE比小學生、幼幼班還不如。
        我要的並不是『高效能』的環境,而是『能做得出來』的環境。

        如果妳看過我之前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文章,你應該知道,在我的認知中,如果軟體沒有硬體,基本上只是一堆沒有意一的數字而已。
        但,硬體沒有軟體,那也只是一堆廢鐵。
        並不是哪一個比較強悍,而是兩者能合而為一,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不希望挑起硬體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之間的戰爭;這篇文章會在這幾天變得那麼爆紅,這也是我完全無法想像的到的事情。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是在UDN的本站,還是這邊的分站,點閱率一直很平穩的成長,但從未曾有過這樣爆炸性、指數性的攀升。
        今天的情形,一直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也希望能夠和個軟體工程師一起Co-Work,我們兩個一起想規格,找資料,然後我做出硬體來,她來寫程式。
        嗯……該怎麼說?
        我想體會一下當甜瓜拿到林書豪的傳球的時候,那種『我有戰友我最強』的感覺。

        但,我找不到。
        因為找不到,所以絕望;因為絕望,所以不信任,才會有今天的這篇文章。

        以偏概全?是的;傲慢自大?不行嗎?
        這是我家,我為什麼不能傲慢自大?你大可以不理我,也可以當我是瘋子;甚至看看、笑笑就好。
        但,我不會道歉,更不會拿掉。
        要我拿掉這篇文章?拿律師信來。

        就像我說的……一切都出乎我意料之外,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

      刪除
  16.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我不懂你這段程式是再寫啥麼,可不可以寫個範例,在加註解....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開口就要別人教你?做事情、暫用時間不用付錢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解,是你軟體工程師的工作。
        你要人家修改你的軟體,你要人家推廣你的程式,這點事情你就得做到。
        不然不要在那哀怨你的程式那麼好,為什麼沒有人要用?

        你可以選擇不教,也可以選擇告訴對方你沒有時間,更可以明白的告訴對方沒有錢自己不做。
        但請不要當有人對你的軟體有質疑的時候,第一個就說硬體有問題,第二就是酸對方不會使用;第三就是自己操作一遍,當證明沒有問題的時候,就用鼻孔看著別人,說:看,我用都沒事。
        對,你會用不代表別人會用。

        你自己做出來的東西,你不寫註解,誰會知道你到底在寫啥?你不寫文件,誰知道怎麼做?
        你要求新手或是其他的開發者和你用同樣的設計環境,當別人問你該怎麼做的時候,你又跩個二伍八萬,要人去STFW?
        我實在不懂這是什麼樣的邏輯會有這樣的結論?
        還不準我痛罵這種邏輯?

        還有,你抄襲我的話當作對我的回應……
        這招很高,但這招要用的好可不容易;然而,你的用法很爛。只會讓人覺得你很中二而已。
        老實說,我很想當成垃圾留言刪掉,像這種會用方式來回應,在我的認知當中,只有中二廚才會做出來的事情。
        但思考了一會兒,想想還是公開好了。

        然後秉持著:『受人點滴,必當湧泉以報』的家訓,我特地落落長的回應你。

      刪除
    2. 引用?抄襲?
      http://c2k.shop.rakuten.tw/
      回應STFW我卻實同樣認為很不好,因為我都是回"我也不會耶"
      ^^
      很不好意思讓你感覺到冒犯了你,SORRY。
      要去打工賺學費了,BYE。

      刪除
  17. Poor guy,那家公司說來聽聽,你好像一點參與開放源碼的經驗都沒有,多去參加一些OSDC之類的活動,你會發現一堆willing to give的軟體工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說法,是不是很傲慢呢?

        是的,我是很少參與過OSDC的活動,但在網路上和一些軟體工程師交手的經驗就已經讓我夠倒胃口了,那為何我還要吐給人看?

        Sweetheart,維基百科知道吧?我就見過一個維基社群的人,打死不願意承認偽基百科和Komica維基存在,好像和這兩個惡搞和AGC wiki扯上關係,會讓維基百科弄得很骯髒一樣。

        再說,Willing to give的前提又是什麼呢?
        你得先懂一大堆知識之後再說,不然會有人理你嗎?
        當然,這點硬體也是一樣。
        很多想接觸硬體的人,我都會跟他說:千萬不要踏進來。
        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
        燒錢不說,又耗時間;沒有軟體的支援,硬體幾乎做不出什麼大東西;真要純硬體去玩,需要懂得知識又很多(最基本的電子學、電路學、數位邏輯;這三個最基本的課程,看得讓你頭昏眼花。之後還有工程數學、高頻電路分析、線性系統等著你)。
        所以,不要踏進硬體的世界。一從名叫『硬體』的山崖上掉下去,就永遠爬不上來。

        最後,是的,我的文章的確有給人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感覺。
        但,就像台灣豬驗出有瘦肉精的情形一樣,可能就那百分之二的害蟲而已。
        可能我的運氣比較差,遇到的都是那種爛咖。

      刪除
  18. 軟體工程師3/23/2012 1:56 下午

    你真的有點不了解有些人open source的心態,有些人單純就是自己寫了個工具,
    自己用是用,給別人用自己也不會虧,所以就順便分享出去,
    可不一定是為了要很多人用,賺名氣的

    這種情況下,如果他花了好幾個星期把軟體寫好,你拿去用,花個幾天去了解會過分?
    你可沒給他一毛錢,你也把他的作品拿去賺錢(薪水)了

    一個工程師如果很希望你用他的產品,一定盡心盡意把東西都做好,做齊全,
    如果他不理你,代表他不在乎啊,你自己犯賤跑去用,怪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了好幾個星期把軟體寫好,你拿去用,花個幾天去了解會過分?
      你可沒給他一毛錢,你也把他的作品拿去賺錢(薪水)了』
        我最痛恨的就是這種話。這跟小孩子耍賴有啥兩樣?

        你到底對Open source的GUN授權又瞭解多少?
        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為什麼還要有GUN的授權書?寫好玩、寫辛酸的嗎?
        只要創作者能拿得出原始程式是他的寫的,就算只有一行指令,也可以控告對方抄襲。
        再說,你不會只給二進位檔喔!給二進位檔,然後把Read me寫的詳細一點,是會斷條手?還是會少塊肉?
        一個工程師如果很希望我用他的產品,他會找個公關或業務,甚至律師來要求我購買或使用他的軟體;沒有人要求,沒有人痛罵,是不可能把文件和註解寫好的。

        『一個工程師如果很希望你用他的產品,一定盡心盡意把東西都做好,做齊全,如果他不理你,代表他不在乎啊,你自己犯賤跑去用,怪誰?XD』
        這也是我很痛恨聽到的話。你的意思是,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囉?
        我活該去踩地雷,那我也是活該犯賤囉?為什麼我老是踩到地雷?為什麼我那麼倒楣,一踏出去就是地雷?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在乎』的軟體工程師寫出來的地雷程式?

        抱歉,我既不販劍,也不製杖。
        您呢?

      刪除
    2. 您好,GNU 授權 (GUN 或為筆誤) 確實是有防杜抄襲,衍生作品須以相同方式釋出的同意。

      不過 Open Source 也有限制較少的 BSD、MIT 授權專案,只要註明出處,可以任意改作而不用擔心被控抄襲。

      另外 Open Source 也有像 CC0、Public Domain 這類公共領域專案,則是連作者名稱也不用註明,可以任意使用。

      至於採用預先編譯式語言的開源專案附上二進制檔會比較方便,這我完全同意。

      刪除
    3. 小小軟體工程師3/23/2012 4:23 下午

      GUN 授權…
      如果連這麼基本的東西都能弄錯,
      我想您對 open source 界不友善的感覺其來有自。

      刪除
    4. 謝謝更正。
      抱歉,總是會拼錯︿︿a

      刪除
    5. 拼錯基本上只是一時筆誤,那時腦子裡只想著要怎麼砲轟回去。請不要在意太多。

      刪除
  19. 軟體工程師3/23/2012 1:58 下午

    http://twig.sensiolabs.org/doc/intro.html 剛好在研究這個opensource專案,
    你說沒註解沒文件?

    回覆刪除
  20. Ethan 兄您好,

    我無意挑戰您的言論自由,只是想說說我所看到的事情,希望您不介意。

    我不能代表 Open Source 社群,但我是一個 Open Source 社群的參與者。
    不知道您願不願意稍微放開心胸與怒氣聽聽我所看到的 Open Source 社群呢?

    在這裡,我先排除『將 Open Source 的軟體拿來營利』的公司、組織或人,容後再續。
    我所知道的 Open Source 社群大部分的人是什麼樣的呢?其實大部分有兩種。
    1. Andy 因為自己有需求而寫了某軟體。用一用後發現也有其他人有需求,所以就把自己寫的東西放到網路上,讓有需求的人可以『自由』的拿去使用。不收費,不設使用限制,如果有人改或增加東西,也希望他們能把改過的東西也放出來讓大家一起共享。
    2. 原本在用某些商用軟體,可是因為有 bug 廠商不願意修,或是不敷使用等原因,所以自己或是號招一些同樣有興趣的人一起寫出需要的東西。然後和第一種一樣,將自己的心血公開,讓有需要的人拿去用。

    像這樣的人不少,大部分都是各自有工作與生活,然後用自己下班後的時間來做這些事,希望能造福些其他有需要的人。其中的軟體當然可能有很多地方他自己覺得應該很容易懂,或是沒有足夠的時間或精神,所以沒有特別去加上詳細註解的地方。如果有其他的使用者願意幫他加上註解,他當然會很高興。但是提供使用者服務並不在他的範圍內,因為他們很可能並沒有那些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教導所有的使用者,再且他並不是靠這個吃飯,將軟體原始碼開放出來讓有需要的人自由取用,並不代表他有強制責任去做客戶服務。

    再來就是我所接觸到的 Open Source 圈的『使用者服務』與『教育推廣』部份。
    小弟並不清楚您所謂的 Open Source 社群所指的是哪些 Open Source 社群,但是就我所接觸到的開源軟體社群人常常有三種:開發者、使用者、推廣者。
    我有幸正好再三種角色都接觸了一點。
    開發者通常比較 Geek,著眼在軟體的發展與技術,與他們討論開發議題與技術難題的話他們會很樂意,但若是問使用相關的問題的話通常比較沒有回應。
    使用者通常會互相交流使用心得,並不定時的回報 Bug 與協助軟體翻譯,有時心有餘力的話會協助寫寫文件。
    推廣者通常是開發者或使用者出於對這種『分享』的精神認同並有愛,所以自願讓更多人瞭解自由軟體的存在、選擇、與精神,常常是自發性地出錢出力。

    自由/開源軟體社群的各角色成員,常常是以奉獻而存在的。
    當然除了這三種主體外,還有一種是上面沒提到的,俗稱『End User』的角色。單純汲取自由軟體的好處,而對自由軟體社群沒有貢獻的。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提了 Open Source 社群的組成後,想稍微說一下台灣的自由軟體活動。

    就我所接觸到的,大部分的 Open Source 社群人都是極為友善且樂於分享。
    如果有機會的話,在每年八月的 COSCUP 研討會(對象是開發者、使用者、推廣者)、四月的 OSDC 研討會(對象是開發者為主)、時常辦學習分享講座的 Study-Area 酷學員(對象是 End User 或以上)
    、時常辦各地地區小聚的 Ubuntu Taiwan 社群/推廣小組(對象是 End User 或以上)、固定週四在台北聚會的 Hacking Thursday 小聚(對象是 User 或以上)等等場合都能與熱心的自由軟體人碰面討論或交流學習。
    另外,Ubuntu Taiwan 還與中研院的 OpenFoundry 和暨南大學合作,在校園教授自由軟體相關課程。


    我說的這些,不是說自由軟體社群多好多棒,而僅是在表達大部分的自由軟體社群人似乎也並不是像您所敘述的如此冷漠與傲慢。如果您接觸到的真的都如此不堪,那小弟真的很為 Ethan 兄感到些許憤愾與惋惜,因為如果是那樣的經驗真的會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在您之前的某個回應中提到『我也不希望挑起硬體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之間的戰爭』一段,我想您可能是誤會了。因為 Open Source 社群中也有許多硬體或韌體工程師,像比如說您提到的 Arduino 玩家其實也是社群裡的朋友。
    這不是軟硬體工程師之間的戰爭,我想回應的人也不是要去戰您,只是 Open Source 社群被德高望重的您已這樣的評論敘述,感到被污名化與侮辱了,所以才會出生希望能平反。


    小弟在此留言,並沒有希望您道歉或刪文等等,只是感到可惜您沒有機會認識 Open Source 社群友好及熱心的朋友。
    如果有機會,還望撥空接觸,或有幸與您在上述場合相識。


    Best wishes,
    Blu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出了一點問題,審核留言的時間慢了一點。抱歉。

        開放原始碼基本上被污名化,我個人覺得只是在於授權的部份。就算是GNU授權,也會讓老闆產生疑慮。
        是否我們公司非GNU的程式碼會不會被強迫公開?我是否可以利用GNU授權來獲得利益。

        我受夠了那種一邊恐嚇你,說你個工具有授權的問題,要你換個工具來做,但又擺出一副『這你應該知道的,問我啊!妳這人怎麼這麼不用功?』
        當我買了個玩具回家,我只想趕快玩到這個玩具。我不想還要做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設定,像是要先把家裡打掃一遍之後,齋戒三天,沐浴更衣之後才能玩到這個玩具。
        GCC的交錯編輯器就是這麼麻煩。

        您說的『開發者、使用者、推廣者』這三種分類,老實說我並沒有這麼瞭解。
        但我個人的感覺,開發者就得必須要把文件寫好。
        就以硬體來說,線路圖、料件表以及Layout這三個最重要的文件就得準備齊全。
        線路圖和Layout必須詳細記載不管各種大小修改,所有的修改履歷。料件表也得清楚標明每一顆料件的敘述。
        就算板子出來了,也得附上這塊板子的履歷,詳細的寫出這塊板子做過什麼樣的實驗,測試數據等等。
        這都是開發者該做的東西。
        軟體,寫個註解,敘述一下這個函數是怎麼動作的,不為過吧?

        因為基於受到一些非常不友善、冷漠,無視於我的問題,不管我用謙卑還是大吼的方式,完全不在乎我的問題與存在。
        當然,或許是我的敘述方式不對;但我一次又一次,用各種不同的角度與方面,甚至列表敘述自己的問題……
        不理會就是不理會;甚至還會酸我說:我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

        心灰意冷之後,這篇戰文就出來了。

        至於是否會在Open source的活動上出現,那就不一定了。
        畢竟我不是很想去搜尋。
        反正我有G+,又有Gmail和Blogger,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的。
        不然在Google的論壇那邊,搜尋『OpenHardWareforARM』,你會找到我的。

      刪除
  21. http://chuckorz.blogspot.com/2009/07/rtfmstfw.html
    拜託你別看到RTFM或STFW就腦羞

    另外很認同 @軟體工程師 說的那樣
    一個工程師如果很希望你用他的產品,一定盡心盡意把東西都做好,做齊全
    不然對工程師來說:
    那只是我自己在用的,我幹麼包我用不到的平台的二進位檔?
    "只給二進位檔"的意思就是,我可能需要為了我用不到的平台花時間幫他們compile
    我可能為了要compile各種平台的二進位檔,我還需要先把平台架起來......
    我可能因為少compile了哪個平台的二進位檔,還要被人怪罪
    我只不過是拿出來炫耀,又不是有什麼遠大志向希望大家都能用
    你不販劍難道我就販劍?
    又如果是我程式有誤,你可以回報,但是如果只是我的需求跟你的需求不合,難道我要花時間去改,只為了一個我用不到的需求?我又沒接你的案子,幹麼非得管你的需求?
    你的時間、精力、板子可以換算成錢,難道我的時間與精力就該免費?
    有能力當然你自己改我沒意見,沒有的話請出錢或改用別的

    如果你不製杖,那麼這點common sense你應該會知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懂為什麼這篇留言會跑到垃圾留言去……沒去看管理留言的頁面的話,還真不知道有一篇。
        呃……
        謝謝指教。

      刪除
  22. 話說最近學到了新的概念「自我應驗預言」,剛好可以用在這裡

    Ethan yaung 接觸了一小撮令人反感的軟體工程師(或者根本就是 Ethan yaung 激怒了跟他接觸的一小戳軟體工程師導致被用令人反感的態度對待,天曉得?) -> Ethan yaung 發表言論,把所有軟體工程師都標上了"令人反感"的標籤 -> Ethan yaung 惹惱了所有軟體工程師 -> 所有軟體工程師用令 Ethan yaung 反感的態度與之相處 -> Ethan yaung 表示:看吧!果然所有的軟體工程師都是令人反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用這種連動關係去想。
      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想法,對事物有不同看待的地方。
      然而,當樣本數字越來越多的時候,系統開始混亂起來,當樣本數量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多規律和平衡。
      當然啦,我的取樣數字不能說很多;但這也確實是我的心得。

      簡單的說,我不會在意個人的砲轟,但你怎麼轟我,我就怎麼轟你。
      大不了開AT力場,說一句『謝謝指教』就好了。

      刪除
    2. 討論文就會有討論的回應,討戰文就有討戰文的回應。
      就是這麼簡單。

      刪除
  23. 果然……放假之後,大家的腦子都冷靜下來了
    很好很好^^

    回覆刪除
  24. 發洩完了後希望您可以以更開闊的心胸去看看同在技術這條路上努力的另一群人. 另外, 硬體工程師學會軟體基本概念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反之亦然.

    你遇到的這些軟體工程師會這麼高傲, 是因為他們都只是半桶水. 真正厲害的人是沒有資格高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自己個人也這麼覺得,硬體懂一點軟體有好沒有壞。
      畢竟,就像我經常說的一樣:沒有軟體,硬體只是一堆廢鐵;沒有硬體,軟體只是一些沒有意義的文字。

      至於您第二部份說得……
      在下不能同意你更多了XDDDD

      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