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2

我們不是天龍人,更不住在天龍國,也不住在台北國;我們是台北人,住在新北市和台北市

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不只在噗浪,各大社群網站上,看到一些無聊小白目對於台北人的鄙視,才在噗浪發的一篇訊息;但越寫越多……

每次看到有人形容台北人是「海賊王」中的天龍人的時候,我就很不高興;原本只是惡搞,但是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歧視用語。
像我,我是高雄人,但我從不說我是「下港人」,我以身為高雄人為榮,(但以陳菊為恥……)沒必要遮遮掩掩。
不管是『天龍國』還是『天龍人』,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鄙視,不只是對人,對自己也是。
當你在用『天龍人』酸台北人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自己內心也很嫉妒?那是一種自卑的心理作祟,所以才會企圖用嘴巴來逞強、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強悍。
那不只是最低級的歧視,也是最悲慘的自卑。

是的,把台北人比喻為『天龍人』,把台北地區比喻為『天龍國』,就以搞笑、諷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貼切;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的笑了。
就像『宅男』一辭,被台灣最大的染缸PTT染成『家裡蹲廢柴』一樣。原本只是一種玩笑、不認真的惡搞;到後來變成了一種歧視、鄙視。
很多事情都是從『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感覺這樣很好玩』開始,然後就變成歧視。
想想看,如果哪天我們的孩子到高雄去玩,被一群高雄的孩子指著說『你是天龍人,天龍人很壞!我們不要跟你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哭?
這都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樣很好玩啊!』『哎喲,不要這麼認真咩!』搞出來的歧視。
你要對你的孩子說:『誰叫你要和那些二等國民一起玩的?』還是要說:『對不起,是爸媽對不起你。』

我不否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品味、風格和時尚的象徵。
畢竟,過去的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都很用心的建設自己的都市,沒錢也不會說『政府不照顧我們』,或是『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
台北市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台北市,是因為台北人的要求,台北人的期望,而造就了現在台北的發展。

我想那群搞不清楚,還在念大學,自以為很愛台灣的阿弟仔會說:那是因為中央在台北投資了很多啊!
阿弟仔,如果中央真的重北輕南的話,那麼健保費不會欠到幾百億了。因為有太多人不是設籍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很多稅收都不在台北市區。
難道你從台南上台北工作,會把戶籍一起遷到台北嗎?我也沒這麼做。
所以,我繳的所得稅,並不是算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而是『高雄市』。
所以說,妹妹自己是貧乳,姊姊是波霸,就說爸媽不照顧自己。
抱歉喔,姊姊的波霸是硬『擠』出來的,姊姊實際上也很虛。

雖然台北地區實際上很虛,但台北的虛,都是因為得去做一些基礎的建設,基礎的宣導,讓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共識,共同認為讓這個都市更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台北人會盯著自己的父母官,只要做的差的,人民會自動自發的去舉發、去爆料;出了個什麼差錯,一定有人被搞到下台。
那……台北以外的地區呢?

不要說別的,陳菊在水災的時候睡覺,楊秋興在颱風天出訪,別說有人被搞到下台了,只要說一句『中央要付八成的責任』,一切就船過水無痕,一江春水向東流,什麼都沒了。
是你們自己喜歡那種會『搏感情』的父母官,選出那種提出那種說了跟沒說的政見的市長,還有嫖妓議員(後來選立委的時候被刷下來),你要怪誰?
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各地方出了什麼鳥事,第一個就是罵政府,第二個就是罵國民黨。
那……各縣市政府呢?各地方機關呢?父母官呢?他們都怎麼了?全死光了嗎?還是都是傀儡部門?
每隔一段時間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啊!
喔,父母官把責任推給中央,那就是中央的問題喔!
那這樣乾脆把各縣市市長全改為官派好了,反正不管發生什麼鳥事都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咩!什麼事情都要總統來關心、來視察,那要這些地方政府做什麼?領乾薪的冗官嗎?
拜託,要說哀怨,那東部、離島地區,是不是該嘲諷本島的?在他們眼裡,是不是也應該把整個台灣看成『天龍國』,本島的所有人都看成『天龍人』?因為看起來政府也沒有照顧他們啊!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一個會推卸責任,一個只會把所有事情推給中央的地方父母官,是因為他經常和我們『搏感情』,或者他的父母和我們『搏感情』,所以我要選他。
那是你們的第一個錯誤。
沒有建設,只是放放煙火,把市區弄的美侖美奐,但實際上一點收入都沒有,你們這些做市民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是你們第二個錯。
當出問題之後,就連『地方政府會負起所有的責任』這種宣示性的空話都不肯說,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你們卻沒有反對。
這是你們第三個錯。
你們不像『草帽海賊團』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卻一直諷刺著台北,諷刺著台北人……
我為你們感到悲哀。

我在台北工作,戶籍還在高雄,但每回聽到有人『天龍人』這樣稱呼大台北地區的人……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把我一起罵進去了。
要知道,大台北地區很多都不是台北出生,或是設籍在台北的;很多都是從中、南、東部上來的遊子;要是地方政府建設的夠好,離家近的工作夠多,誰願意離開家?
如果台北人是『天龍人』的話,那是不是代表住在台北的『非台北人』也是『天龍人』?我們是不是每次回中南部的時候,都得爬回家,像妳們這些非台北人的非天龍人道歉?

各位諸君,請學會尊重台北人。也請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再用那種嘲諷詞句來諷刺台北人。
台北人並沒有人認為你們是『下港人』;因為我們也是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北的遊子;歧視你們,就像在否定我們自己一樣。
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你是台中?還是來自台南?我老家在高雄喔!』而已。那些自卑心理都是存在你自己的心理。
如果不是的話,請叫我們『台北人』,我們住在『新北市』、『台北市』。
我們不是天龍人,也不住在天龍國。

2 則留言:

  1. 這一篇很好~
    一些動不動出口天龍閉口天龍的
    自己心態上其實就是認為高人一等吧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