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2

玩硬體該死就是了?告訴你!這群自視甚高的軟體玩家!你們根本就是……

  看到這篇文章的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我奉勸你們一句話:畢業之後,忘記所有在學校學的一切。
  因為只要出了社會,你絕對會被人看不起。

  Yap!除非你懂一些無線RF的東西,不然你根本抬不起頭;沒有人會尊重你的意見,沒有人會感激你的辛勞,也不會有優渥的薪水。
  相對的,只有沈重的壓力,以及看不完的規格書。
  ……
  對啦,是有點極端啦!但硬體工程師的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

  什麼『創造未來的科技』、『創造嶄新的明天』……
  屁啦!那都是放屁啦!
  硬體工程師根本不可能作到那些事情,尤其是台灣的硬體工程師,根本就像幫人提鞋子的小書僮一樣。
  就算真的有研發什麼東西,那也輪不到你來開發;要不就是和工研院、資策會搞個『共同計畫』,設計的部份全由那群老教授來設計。而你只是那群老教授的跑腿而已!
  再不然就是由客戶自己設計,你只要照著他提供的資料來做就好了。
  改?你想改?拜託,你算哪根蔥啊?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樣子吧?

  老闆把你當成奴隸一樣的壓榨,客戶把你當成無所不能的小叮噹;如果你的量不多、公司招牌不夠響亮的話,原廠或代理商的業務根本不會理你,甚至把你的案子的優先權放在最低的地方。
  然後,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推給硬體。
  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啊?
  不,軟體工程師一定會說:我的軟體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的問題!
  最好硬體可以解決軟體的邏輯BUG啦!

  軟體總是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問他什麼,想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嘴巴就硬的像蚌殼一樣。
  而硬體就一定得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更令人氣憤的,就算同期進入一家公司的軟體和硬體工程師,一定是軟體拿得薪水比較多。
  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認為軟體是『知識』,都是『智慧財產權』;而硬體工程師……
  和產線上的作業員沒啥兩樣。
  既然如此,薪水就會有高低之分。

  好,工作是這樣,工作以外呢?
  Google一下,軟體的網站多的要命,硬體相關的網站寥寥無幾;好不容易看到『硬體』兩個字的論壇……
  那也只是教你怎麼組電腦、比較哪個週邊比較讚……
  媽的,硬體只會組電腦啊!組電腦能幹麼?當好人啊!喵的咧!
  要修電腦不會送給電腦公司啊!幹麼要硬體工程師來修?花了那麼多時間念那麼多書,不是只用來修電腦的好不好!
  不只是網路,雜誌也是軟體、組電腦的雜誌比真正硬體的雜誌多。

  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感覺很冷?
  告訴你們一件更冷、更寂寞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用你的專長做什麼東西的話,你絕對無法做大。
  除非你會寫程式。
  八位元、十六位元的MCU或許你們還可以撐得下去,但32位元的MCU,對你們來說將會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
  你們大可以和我的前同事一樣,把頭埋進土裡頭,說什麼也不肯去碰32位元的MCU,那也是你的事情。
  但我要告訴各位,32位元的MCU,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那好,今天如果你們和我一樣,笨到想要去碰32 Bit的MCU,你將會知道你有多孤獨。
  沒有人能幫你,也沒有人願意協助你。
  官方資料?哈!
  除了德州儀器出的Cortex-M族系以外,全部都爛!而且是超級爛!
  沒有整理出SDK!沒有整理出Memory Map!沒有完整的Lib!就只丟一堆規格書給你,一切都得要你自己想辦法!
  這些對於常碰軟體的工程師來說,那比吃豆花還簡單。
  但對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來說,那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

  好,你想說要上網問,反正Google大神很威咩!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高手可以幫你吧?
  你會發現一件事,他們會說一大堆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得術語,然後要你放棄你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去熟悉、去瞭解的編輯環境,去用他們慣用的,有如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
  如果你膽敢發表意見,那幫……那幫……
  那群『……』要不就是把你的問題冷處理,要不就是用那種:『你不會?那你幹麼玩這個?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小笨蛋~~回家吃奶吧!』的態度嘲笑你一頓。
  軟體社群一堆混蛋,但硬體論壇也是一群混帳。
  那群硬體似乎打死也不肯踏入32位元MCU的世界,那群打算死在八位元世界的老頑固,提出的參考意見根本等於沒提。
  『其實你可以換掉XXX,改用OOO,然後再用OOO把XXX之後再OOO。』
  簡單來說,他就是要你把整片板子給換掉就是了。

  是的,玩硬體真的會令人很受傷。
  不管是工作還是玩DIY,你真的會瞭解到什麼叫做被孤立的感覺。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兒子的志願是當工程師,而且還是硬體工程師的話,我會把他的腳打斷。

4 則留言:

  1. <- 跳巢跑去搞軟體的我 正在虛心檢討中...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發覺我和軟體工程師還比較有的聊;硬體工程師的話……

      其實,我想罵得並不是『做軟體的』,而是那種抱持著『我會OO我最強』的心態的人。
      所以說,不管是玩硬體還是寫軟體的人都會有。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那種幾乎超音速的速度打出指令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記得住那些指令。
      不會寫Makefile會死嗎?不會用GCC又怎樣?

      但在網路上,很多軟體工程師都是這種死樣子。
      總是把STFW掛在嘴上,再不然就是嫌你不用功、不努力。
      拜託,不管是社群還是產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擅長的地方,請不要要求別人也和你一樣。

      那群死傢伙、中二病的軟體工程師,根本就是一群活在雲端的混帳王八蛋!

    回覆刪除
  3. 或許那些人要大家用他們慣用的工具,只是因為他們「只會」那些工具吧。

    之前有人說遇到問題時最好去 Google 的說法是這樣的:「因為你遇到的問題我其實也沒遇過,如此一來,我的作法只有兩種,一種是幫妳 Google,然後再回答你,第二種是直接告訴你,我不會!我不知道答案!問別人吧!」

    比起問了一大群人,每個人都直接說:「我不會!不要問我!」告訴我用 Google 可以找到答案至少還有一點方向。

    說起來「我會OO」的心態實在是人的通病,用 GUI 的會覺得 command line 是「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用 command line 的會覺得「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

    無解(?)

    回覆刪除
  4. 我經常對一些可以飛快的操作文字介面的軟體工程師說:我沒有辦法像你這樣,如果我沒有GUI我會死。
      咱家今年三十五,可以想見我在Window2000出來之前,我感激涕零到一個不行。

      如果有人問我問題,我不知道的話,我會說:很抱歉,這個問題我也不懂,但你可以到Http://XXXXXX 這邊找看看,或許有人可以幫的上你。
      而不是丟給你一個網址,然後順便罵你一頓,酸你一回。

      我並不覺得用命令列就是原始人;但相反地,用命令列,會寫Makefile的人,卻把我當成低等生物。
      這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