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2

低耗能的電池不能用鹼性電池,不然會燒壞電路?都市傳說啦!

根據報載,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
  我一看到這篇新聞,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他媽的又一個都市傳說……

  理論上來說,就算用再怎麼Cost Down,用再怎麼爛的電源IC,也不可能因為『電池提供的電流過大』而燒毀電路。
  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

  電池就好像一個大水塔,而電路則是其中的水管,供給給各種不同的需求。當換了一個更大的水塔的時候,會因為水壓太大,把水管給沖破。
  就以這種舉例來說, 的確,有可能會發生那樣的可能性。
  但這兩天我不管怎麼想都不對,這和我所觀察到的電路現象完全不一樣。
  剛剛我想通了。
  電池不能被看成一個『水塔』,水塔的水流是『從上而下』,利用地心引力來提供水壓。
  然而電路理論以及電子物理現象並不是這樣。
  電池應該被看成一個『水池』,一個裝了『抽水機』的水池。而我的『水壓』決定於我的『水管』的大小,以及『抽水機』後頭需要多少『水量』。

  換成電路理論的方式來說,『電壓』取決於線路的長短粗細,以及接到的『負載』的大小來定。如果沒有『負載』,整個線路等於開路,就不會有電壓和電流。
  而『負載』就像『抽水機』,電池就是『水池』,『水壓』和『水流』所造成的物理現象則是『電壓』和『電流』。

  這樣的模型,就可以說明為何低耗能的電池,絕不會燒壞電路。
  『水壓』不高的時候,『抽水機』當然就慢慢的抽,很輕鬆愉快的抽水。
  怎麼可能會因為換了個更大的水池,抽水機就會燒掉的道理?
  那又為什麼裝了鹼性電池就會燒壞,碳鋅電池就不會。
  很簡單。
  因為沒人說『水池』不會壞,大家就當那個『水池』是無堅不摧、萬年長青的東西。
  有可能是壽命到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量製造,量產品品管不良,導致電池漏液,電解液把你的電路燒毀。
  電路燒壞並不是因為『電流過大』,而是『電池漏液』,流出來的電解液,導致電路短路,造成整個線路燒毀。
   那就好像發生大地震,把整個『水池』震的比『抽水機』還要高,『水壓』把抽水機給沖壞了。

  『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不然會因為鹼性電池的電流過高,導致燒壞電路。』的命題是錯誤的。
  真正的說法是:『低耗能的電器不能使用鹼性電池,最好使用碳鋅電池;因為鹼性電池每小時可提供的電流很高,確實可以用的比碳鋅電池還要久,但也因為這樣,很有可能用到超過鹼性電池的壽命期限,使得電解液漏液,導致電路短路而燒毀。』
  就結論來說,雖然都是『燒壞電路』;但以成因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請安心在低耗能的電器上使用鹼性電池;但請記得你的電池是有壽命的,忘記這件事情導致你的遙控器被燒毀,那是你家的事。
  所以,留言破解。

  另外,記者在報導新聞以及查證的過程當中非常草率,所以記者是豬頭。
  留言證實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電視遙控器因為耗電小,專家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陳先生買血壓計回家,為讓電力久一點,特別買鹼性電池裝上。沒想到血壓計竟無法啟動,以為買到瑕疵品,拿到專櫃詢問,才知道像血壓計這類耗電量小的電器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用鹼性電池反而容易造成電器故障。

「我哪知道血壓計不能用鹼性電池?」陳先生說,他買鹼性電池時,說明書上只寫著「電力更強、耐力更久」,或強調「是所有電器提供持久電力的表現,尤其是電鬍刀、隨身聽等」,並沒有說明哪些電器不適用鹼性電池。

培芝家電客服人員李世豪說,常有客戶拿著故障的電視遙控器抱怨說,電視沒有壞,但遙控器老是壞。他打開遙控器電池一看,原來客戶用的是鹼性電池,因電流過大,造成遙控器負荷過重或漏液,因而故障。

李世豪說,他會提醒顧客,只要使用時間短,像遙控器只按一下轉台的電器,就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另外,鹼性及一般碳鋅電池、新舊電池也不要混合使用,以免損壞電器產品。

上班族楊麗明常到大賣場買電池,她說,鹼性電池約比一般碳鋅電池貴一倍,但因電力強、用得久,算下來,買鹼性電池較划得來;加上為了環保,用一個鹼性電池可抵好幾個一般碳鋅電池,她常買鹼性電池來用,從來不知道還有分什麼電器用什麼電池?

謝小姐昨天到大賣場買鹼性電池,特別問了一下賣場人員:「遙控器可以用鹼性電池嗎?」賣場人員告訴她最好不要用,否則遙控器容易壞。賣場人員表示,賣場東西多,但人力有限,無法主動對每位顧客說明電池如何使用。
李世豪說,通常電視遙控器都有原廠說明書,而且附的電池都是碳鋅電池,賣電視時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日後更換遙控器電池時,就換類似原廠提供的電池即可。
至於血壓計,一般消費者會問一個電池可用多久?他會告訴消費者,如果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壓,約二到三個月換一次電池即可,同時提醒消費者不宜用鹼性電池
全文網址: 耗電小的電器 用鹼性電池易壞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29.shtml#ixzz1oyVPx0Wb
Power By udn.com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2.03.12 07:48 am

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明昌說,一般鹼性電池電流量大,一旦裝進耗電量小的電器,若電器本身沒有「限流裝置」,就會造成電器燒壞或無法啟動情形。

施明昌表示,鹼性電池的蓄電量約是碳鋅電池的兩倍左右,但鹼性電池的售價,大約也是碳鋅電池的兩倍,甚至到三倍;用鹼性電池取代碳鋅電池,並不會比較划算。

他指出,一般人誤以為鹼性電池可用得比較久,等到真正沒有電、不能用時,才發現鹼性電池已產生腐蝕或漏液現象,甚至影響到電器功能。

他提醒消費者,使用電池時一定要看清楚說明,鹼性電池的電流量大,一般電器用品如果沒有加裝「限流裝置」,使用鹼性電池時,電器受不了強大電流,反而容易燒壞,千萬要小心。

施明昌說,一般像是鬧鐘、電視遙控器、血壓計等,這類使用時間短、耗電小的電器,最好別使用鹼性電池,用一般碳鋅電池就好;鹼性電池則用在電流量較大的電器用品,如隨身聽、MP3、數位相機等。

全文網址: 選對電池/MP3、數位相機 可用鹼性電池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32.shtml#ixzz1oyWQi1w5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