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8

全民超人(有雷,慎入)


  看完『全民超人』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而那個感想是從『全民情聖』開始就有的。
  威爾,拜託你,請不要刮鬍子;沒有鬍子的你真的很……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不是醜,而是像個怪胎……

  如果用『我想看一部超人片』或是『我想看一部英雄片』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我不得不說,你不但會覺得失望,還會覺得這是一部大爛片。
  因為這個超人電影並不是跟你說一般的超人故事,而是一個另類的超人,一個……你從沒想過會出現的超人。

  是的,超人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是一般的超人(例如那個把內褲外穿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等等)會把自己的情緒壓抑起來,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強大,身上所必須肩負的責任也很重大,所以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本性。
  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先不提蝙蝠俠(這傢伙除了武藝高強,家裏有錢以外,他實在沒有什麼超能力),如果今天超人、蜘蛛人……等等這些有著強大超能力的超人突然失去記憶了,你認為他們的表現會好到哪理去?
  『全民超人』所想要表達的第一個意義就在這邊。

  Hancock基本上他擁有著強大的力量,但是卻因為喪失記憶,對於過去的一切都不知道,就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清楚,自己一個人孤獨的過了八十年;他對過去唯一的印象,就是自己內心無法壓抑的正義感。
  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而且過去八十年之間都沒有人想要找過他,他開始困惑,開始煩躁,懷疑自己過去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一個混球,竟然沒有一個人想要找他?所以他開始酗酒,用酒精來忘記那種孤獨的感受。
  也因為酗酒,他的態度與作法也就跟著變得很差勁……
  電影當中沒有,但預告片當中有一句:『你想我會鳥他們嗎?』
  Hancock認為,我做的是好事,我做的是維護治安,其他的我管不著,要罵就罵吧!

  就像我開頭說的,千萬不要把這部片子當成英雄片、超人片來看。因為這部片子並沒有英雄片、超人片裡頭所有的公式。
  英雄拯救世界,但是他有個死對頭,超人打敗大壞蛋,要不就是壞人死光光,就是壞人逃跑前說一句:『下次你不會這麼好過』……等等這樣的公式。
  呃……這麼說好了,這部片應該把他當成人生小劇場來看,看一個原本粗魯無理,不管怎麼看都像個混帳王八蛋的人,漸漸的改變了他的人生,重新開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從這個想法出發,然後在添加一些其他的元素,像是酗酒、情緒失控等等美國人經常有的問題;最好出現肥皂劇經常出現的橋段:失憶。
  到這邊就已經很有意思了,可是如果加上一個『前妻』呢?要知道,生氣的女人已經很可怕了,但是當一個有著超能力,又處於盛怒裝況的女人,那又會怎樣?

  最後那段愛情小故事,一定會有人覺得很不屑。
  可是,不是有句爛廣告辭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種有如夢話一般的囈語?
  『因為愛你,所以我不得不離開。』
  這種話、這種橋段早八百年瓊瑤就已經寫到爛了,但是不管在哪個年代聽到這種話,就是會令人感動。

  最後,我是覺得這部片子還好,雖然看完之後沒有說讓我很激動,但我也沒有那種覺得踩到地雷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