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8

蟋蟀和螞蟻

  先來看一邊勵志童話:
  在炎熱的夏天,螞蟻們仍是辛勤地工作著,每天一大早便起床,緊接著一個勁兒地工作。
  蟋蟀呢?天天“嘰哩嘰哩、嘰嘰、嘰嘰”地唱著歌,游手好閑,養尊處優地過日子。
  每一個地方都有吃的東西,滿山遍野正是花朵勝開的時候,真是個快樂的夏天啊!
  蟋蟀對螞蟻的辛勤工作感到非常奇怪。“喂!喂!螞蟻先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偶爾稍微休息一下,像我這樣唱唱歌不是很好嗎?”
  可是,螞蟻仍然繼續工作著,一點也不休息地說:“在夏天裡積存食物,才能為嚴寒的冬天作准備啊!”“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唱歌、玩耍!”
  蟋蟀聽螞蟻這麼說,就不再理螞蟻。“啊!真是笨蛋,幹麼老想那麼久以後的事呢!”
  快樂的夏天結束了,秋天也過去了,冬天終於來了,北風呼呼地吹著,天空中下著綿綿的雪花。
  蟋蟀消瘦得不成樣子,到處都是雪,一點食物都找不到。
  “我若像螞蟻先生,在夏天裡貯存食物該多好啊!”蟋蟀眼看就要倒下來似的,蹣跚地走在雪地上。
  一直勞動著的螞蟻,冬天來了也不在乎。積存了好多食物,並且建了溫暖的家。
  當蟋蟀找到螞蟻的家時,螞蟻們正快樂地吃著東西呢!
  “螞蟻先生,請給我點東西好嗎?我餓得快要死了!”
  螞蟻們嚇了一跳。“咦!你不是在夏天裡見過面的蟋蟀先生嗎?你在夏天裡一直唱著歌,我們還以為你到了冬天會是在跳舞呢!來吧!吃點東西,等恢復健康,再唱快樂的歌給我們聽好嗎?”
  面對著善良親切的螞蟻們,蟋蟀忍不住留下欣喜的眼淚。
  蟋蟀與螞蟻的故事,我想很多人小的時候都有聽過;大人們總是用這篇故事來告誡我們,長大要努力勤勞,不要像故事中的蟋蟀一樣,只會玩,不工作。
  但是,大人們卻沒有告訴我們,因為螞蟻先生太過努力,太過勤勞,突然有一天過勞死了。蟋蟀先生因為懂得理財,所以活到老死。

  勤勞通常都會帶著一個夥伴『節儉』;好像勤勞的人就會節儉一樣。事實上也是這樣。但是就是有人越存越窮,但是越窮的人還是會繼續存錢。
  存了錢不花,那存錢做什麼?

  我並不是認為勤勞不對,節儉有錯;而是想要表達一件事:偶爾也要輕鬆一下。不要想太多,專心過日子就好;過與不及都不是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式。
  再說,人生苦短,何必把自己弄的像個窮光蛋,累的像條狗一樣;偶爾也要放鬆一下,揮霍一下;只要不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一些些的休閒,稍微的揮霍是不會有人有意見的。

  我最怕的就是遇到那種勤儉持家的人;我曾經見過一個年收入高達百萬的人,可以為了幾百塊,甚至幾十塊的零錢爭得面紅耳赤。
  拼命的工作,自己又不是老闆,得到的是什麼?努力的儲蓄,到死都還花不到,這樣的白功有意意嗎?
  我當然不是說人就要好逸惡勞,盡情的揮霍;而是就像經濟學開宗明義說的一樣: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最大的慾望。
  如果我老婆是那種勤儉持家的人的話,那包准每天都有架好吵,五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吵的都是因為幾十塊錢的小問題,這樣遲早會離婚。

  我寧可當一隻在冬天餓死的蟋蟀,也不要當一個過勞死的螞蟻。
  不過我的春天和夏天似乎都很長,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秋天來臨的跡象^+++^
  

2 則留言:

  1. 你說的真對,我就是那隻勤勞得想死的螞蟻,真可憐!半生蟻不但沒有甚麼享樂,還要把自已辛苦儲來的積蓄去幫那平日大富大貴,只顧享樂的蟋蟀,為甚麼我就是螞蟻?為甚麼我不能享有蟋蟀般的享樂?為甚麼我要幫那蟋蟀?請蟋蟀自己想想吧......!

    回覆刪除
  2.   先說好,繳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過去八年來,雖然我很討厭陳水扁,但是每年我還是乖乖的繳稅。
      再說,你又不是我媽,你沒養我,我也沒向你拿零用錢,所以別對我發脾氣。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