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8

成長的感動

  因為有一堆動畫還沒看完,使得我的硬碟空間已經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所以昨天晚上我看了一整晚動畫。把我稱為『超治癒系』(漫畫上稱為『未來式的治癒系漫畫』)的動畫『水星領航員』。看完之後,當然是覺得很感動啦^^a
  因為一直都有在追這部動畫和漫畫,所以從主角水無燈理到了水星之後,一直成長為「遙かなる蒼」(遙遠的滄海藍寶石),看完之後一整個感動。
  我知道我『感動』重複兩次,可是因為那種感動真的很難以形容,要去看完所有的動畫和漫畫之後,才能深深地體會到那種被治癒的感覺。
  --感覺上好像所有心靈的傷口,就在那一瞬間全部被治癒了一樣……

  早上醒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先不要說其他的動畫(or 漫畫),就以『水星領航員』來說好了,水無燈里的成長,所遇到的所有的人、事、物,從燈里的眼中出去,都是那麼令人覺得感動。  就好像玩電動遊戲一樣,最好玩的時候並不是拿到史詩級的裝備的時候,而是看到自己的角色不斷的成長,不斷的進步的時候。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忘記了成長的喜悅,成長的感動,甚至失去了成長的動力。每天忙忙碌碌的,是否有人曾經想過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忙碌?這麼忙碌到底有沒有意義?
  老實承認吧,有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甚至就連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都不是很清楚,可能就只是在那邊瞎忙而已。
  忙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時候,有沒有靜下來去想想自己的生活,是否空洞的就像一間空房子一樣?

  好吧,那我每天晚上去上課,去進修好了,這樣總該有成長吧?
  要這麼說也對,但是我覺得並不是這樣。
  成長並不只是單單知識的增進而已,人格的特質,心靈的改變,以及對於事物的感受,都是一種成長。
  上課學東西,看你到底是為了什麼去學,如果是為了未來考量,那我可以說大可不必了;因為那沒有什麼幫助,也沒有什麼意義。
  刻意的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只會讓自己更加疲累;要學就要學自己有興趣,自己喜歡的事物。

  『興趣?那種東西哪能當飯吃啊?去學點英文、電腦還比較有機會咧!』
  那好,請問一下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英文學的再好,會有比英語系國家的乞丐來的好嗎?電腦學的再好,你有辦法自己獨立寫出一個作業系統嗎?
  我並不是否定那些『實用課程』,而是如果對那些『實用課程』沒有興趣的話,真的不學也罷;去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樣不但可以學的很快,也可以學的很開心。
  再說,何必要去上課呢?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看看人文發展的腳步,歷史的痕跡等等,這都是一種成長。

  還有另一種成長的方式,這種就比較困難了:喜歡你的工作,從你的工作中成長。
  很多長輩都會說:不要妄想去找那種符合興趣的工作,要不是沒有,再不然就是會餓死。
  這種論調二十年前沒問題;十年前可以被質疑;但是現在這樣的年代,這種話根本不能聽,聽了就是找死。
  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做起來只會讓人覺得煩悶,甚至得過且過;人生只有一次,實在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自己所厭惡的工作上。
  但是如果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的話,雖然有可能餓死,但是做的很開心,而且如果有所成就,也不能說真的會怎樣。

  我本身也沒什麼興趣可言,我喜歡看電影、動畫、漫畫,但是我知道我說話會結巴,畫畫畫的很難看;但是我本身就是學工程的,當我退伍之後,當上了工程師,做久了漸漸有了興趣。
  像我這樣的例子,是因為我知道『我有興趣』的那一塊我沒有天份;但是『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興趣』的那一塊,因為經驗的累積,以及偶然出現的成就感,讓我覺得已經離不開這一塊領域。
  所以假使有人問我:『你是否樂在工作?』
  我會回答:是的,但是要是有事情可以做,難度提高,讓我摸魚寫部落格的時間大幅降低的話,我會更高興的^^

  Ps. 1 請不要問我那些動畫是哪來的,我的答案只會是:朋友那邊分享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