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8

緬甸和四川

  緬甸前陣子發生了風災,四川這陣子發生了地震。
  這兩個災難都是天災加上人禍,不過緬甸的人禍是因為愚蠢。
  怎麼說?
  緬甸風災和四川地震有個共同點,緬甸軍政府和中共領導在災後發生第一時間拒絕了國際社會的救援。不同的是中共忙著救人,緬甸軍政府忙著修憲。

  前一陣子看到一些評論,一些自稱為『台灣派部落格』的冷血傢伙,認為台灣不應該去幫助中共災後重建。
  同樣的聲音也出現在非『台灣派部落格』之中的文章。
  台灣應不應該援助中共,幫他們度過這次的難關?
  大多數反對的人都會提到SARS和九二一地震的時候,中共是如何阻擋國際社會幫助台灣;中共如何阻擋台灣加入WHO……Etc.
  這種話如果他們是第一時間就發自內心想到的話,我唾棄這種冷血的傢伙。
  四川這次地震,相當於好幾次九二一大地震,想想看會死多少人?想想看會有多少財物損失?想想看有多少人流離失所?想想看有多少孩子會失去父母,多少父母看不到自己的孩子?
  第一時間就想到政治的人,我想問問你:有沒有良心啊?還是不是人啊?

  不只是台灣,對岸那邊也是一樣。
  看到中華民國國旗的時候,也是一票人在那邊說要摘掉那面旗子;這點,實在不能說對岸的錯,雖然說從以前對岸對我們就不是很友善,可是這幾年我倒覺得是他們怕了。
  他們以為台灣人都是『陳水扁』,一個不小心就被當成宣揚國威、台灣政治獨立的一個象徵。這點我們不能不去反省。
  可是對岸那邊有人的立論真的令人火大;掛個國旗又怎樣?又不是掛個國旗就能獨立,掛個國旗就能自由。覺得礙眼就不要看!不然你想看到民進黨黨旗變成中華民國國旗嗎?

  到底是政治優先?還是人命重要?
  我想這種事情大家都明白,也不需要多做什麼疑問或是懷疑,普世價值都是人命重要。
  既然人命重要,那政治不能放到一邊去嗎?難道要像緬甸軍政府一樣,風災已經造成了百萬人的死亡,但是軍政府還在那邊推動修憲公投,企圖鞏固自己的政治地盤。
  一定要做到『非我族類,一切可殺』的地步嗎?這樣和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有什麼兩樣?一樣的邪惡,一樣的自大。

  用仇恨播種,是種不出什麼東西來的。用仇恨去看事物,看到的也只有仇恨。
  許許多多的仇恨,一開始只是少部份人的憎恨,漸漸的擴大成族群的對立,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可是想想看,真的有那麼多仇恨嗎?真的有必要『此恨綿綿無絕期』嗎?恨到天長地久有意義嗎?
  --這樣的仇恨只是愚蠢而已。

  曾經有部電影,有段話是這樣:『真正的邪惡是什麼樣子?一直以來我試圖去描繪,但是這次我明白了,真正的邪惡是失去了同理心。』
  電影的內容是審判納粹。說這段話的人是個觀察德國戰犯的心理醫生。
  那時候我稍微能夠體會到,但是卻不能理解;直到有一天,我才真的明白這段話的意義。
  九一一,美國發生了恐怖份子開飛機去狀雙子星大樓;我有個同事很開心的說:『哇!好精彩!』
  真的很恐怖,失去同理心的人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也不認為自己的想法完全脫離了常軌,也完全失去了人性。那樣的人,迷失在失控的瘋狂之中,認為反對他的人就是敵人。
  同樣的,這次四川地震,那些只想到政治卻忽略人命的人,除了『惡魔』,我想不出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他們的邪惡。

  在生命的面前,請忘記仇恨,忘記政治。
  在此,煩請替因為四川震災,緬甸風災之中喪生的人們默哀、祈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