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8

台灣人,你,準備好了沒?

  人啊,工作了一段時間,或多或少都有點積蓄,當然,我老媽也是一樣。
  『告訴你,老娘我有錢,我去買個鑽戒也好。』
  我沒說話;過了一會兒我說:『阿母啊,麻煩妳不要替我增加我的遺產好不好?妳去吃大餐也好,出國環遊世界也好,不要賣那種不實用,又會幫我增加遺產的東西。』

  基本上,像寶石、貴重金屬這種東西,是稀有物質,不會突然增加,無法繁殖,無法製造(或者說,製造的成本和真的鑽石沒有什麼兩樣),獨一無二的物質。
  當然,石油也是一樣。

  石油並不是取之不盡的東西,總有一天會用完,當產量越來越稀少的時候,價格勢必會提高。
  但是全球的石油都集中在中東嗎?很遺憾,不見得。
  俄國西伯利亞那邊有很豐富的石油礦源,但是因為探勘不易,在價格上較為昂貴;美國境內也有一些石油礦藏,但是為甚麼不加以開採,這就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大西洋、太平洋上也有許多石油礦源,情形和西伯利亞的石油比起來,好不到哪裡去。

  這是原料上的考量,那經濟上呢?
  請問一下,石油的價格是誰定的?誰規定石油就該賣這個價格?
  價格的訂定,可以是市場決定,也可以說是產油國決定,也可以說是石油界串連哄抬價格。
  反正不管怎麼說,石油這種東西,只會漲,不會跌。除非今天有人能想出更好的方式,不然石油價格是不會跌價的。
  有啦,只要全世界的人三個月不開車,石油就會跌價。
  別笑,也只有這種解決方式。

  為甚麼要開車?還不是為了貪圖那一點點的舒服與便利感而已。但是不開車會不會死?騎機車會不會有問題?騎腳踏車呢?
  都不會吧?
  對,沒錯,很多運輸業者需要低廉的油價,這樣他們才會有利潤可以賺。如果油價上漲,原物料的運輸成本就會提高,物價就會波動。
  那麼,總比那種企圖讓新政府丟臉,寧可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運輸業者的行政院來的好吧!

  台灣已經過了九十幾年的好日子,這些日子以來,政府照顧人民無微不至;不管外頭風風雨雨,政府都一肩扛下來。
  平穩的物價和油價,都是由政府掌控;那麼,請問一下,控制油價和物價的需要補貼的差額是用誰的錢?
  納稅人的錢。
  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物價、油價的成本越來越高,再加上新興國家的崛起,需要大量的資源,相對的資源就會變少。如果繼續控制物價和油價,需要補貼的漏洞就會越大。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汽油,也不是每一種物資都是大家都需求的,所以,政府等於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特定族群。

  不要以為政府凍漲油價,就是照顧人民;因為凍漲中間的差額,政府有其中插手的可能性,所以從中獲利也不是不可能。這利益或許不是金錢上得利益,也有可能是政治上得利益。
  說得義憤填膺,義正言詞的,說來說去還不是為了一己之私?

  台灣人,面臨高油價、高物價的時代,你,準備好了沒?
  啥?你問我啊?
  我每天走路上班,也不打算買車(相反地,我到想買輛『孔明車』),你說我準備好了沒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