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8

科技憤青和政治憤青的憤怒,請不要和他們認真辯論,一和他們認真就輸了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我是個很洋派的人,很喜歡拿美國當例子,我自己感覺起來都有點在做『美國夢』一樣。
  可是當我了解越多的時候,我漸漸發覺美國並不是一個美好的環境;事實上,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只要有兩個以上的人類的地方,那就不是樂園、淨土。
  至於哪裡是樂園,那處是淨土,那並不是我想在這篇文章說的事情。
  我真正想提得主題,是來自於『部落格背離民意?』這篇文章。

  進入主題之前,我不得不提一件事。
  『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和『部落格背離民意?』這兩篇文章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名詞:『台灣派部落格』。
  我很疑惑,什麼樣的部落格才稱得上是『台灣派部落格』?用簡體中文就不是嗎?還是說要用河洛話來寫才是台灣派部落格?
  還是說,不批評馬英九,痛罵陳水扁和民進黨,不提本土,反對母語教育,對於農業沒興趣的,老是在那邊自High、自拍、說一些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的文章,就稱不上是『台灣派部落格』?

  我的主題就是在這邊。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部落格?一定要和美、日亦步亦趨的走,那才叫做先進嗎?那才叫做『正統』嗎?那才叫做『WEB2.0』嗎?
  問一個很根本的東西:到底有誰能夠明確的定義、說明WEB2.0到底是什麼東西?到底包含了哪些技術?是否這些技術會繼續膨脹?
  
  許許多多科技憤青,總是認為台灣人的科技慢國外半拍,完全搞不懂科技該怎麼用,上網也只會上奇摩雅虎,搜尋也只會用知識+,部落格都是塗鴉、自拍……
  唉~~那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自大與傲慢。
  新一代的科技,老實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管怎樣的東西,只要有用就好。
  就好像新政府的閣員,都是一些老人、博士,但是他們只要會做事,能做事就是好人。
  老鄧不是說過?『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耗子的貓就是好貓。』
  何必這麼憤愾?何必這麼憤怒?

  提點題外話。
  台灣憤青總是不斷憤怒,憤怒以前國民黨貪污黑錢又殺人,有多壞就有多壞,現在馬英九無能不說,又有特別費的爛賬三審無罪,小職員余文卻三審都有罪,這樣國民黨還能一黨獨大,台灣還有明天嗎?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吧?還是說你真的吃飽撐著沒事做?
  啊?沒有國哪有家?啥?我們的國家都快滅了?什麼?中共一定會打過來,想要統一中國?
  套一句陳水扁說過的話:有那麼嚴重嗎?憤青。

  台灣的科技的確有點慢國外幾拍,但是那又如何?沒有那些科技,不會寫Widget又怎樣?會很嚴重嗎?嚴重到世界末日嗎?嚴重到台灣會陸沉嗎?
  沒那麼嚴重好不好?這世界上有人連下個鐘頭還會不會被流彈打到,會不會被敵對種族仇殺都不知道了,哪會擔心『啊,完蛋了!我還不會寫部落格,我還不懂WEB2.0,這該怎麼辦才好?』
  
  台灣可以說是全世界電腦密度很高的國家,但是並不代表電腦和網路就一定要融入生活。有人對網路的需求只有工作而已,他根本不需要太多沒有必要的科技和技術,只要我能用瀏覽器找到我的資料,我能在最短的時間上手,這樣對他來說才是他的需要。
  所以,Firefox沒人在用,這是很正常的;沒人聽過Linux也很平常;如果我說,幾乎沒有人知道有OpenOffcie,或是完全不曉得有Google Doc這種東西,那些科技憤青是不是會在那邊如喪考批?

  不管政治憤青還是科技憤青,他們有個共同點:太過認真了。
  很多事情認真很不錯,但是對於政治和科技這種東西,只要你一認真就輸了。
  就以我為例子,我從Mozilla和OpenOffice一出來的時候我就在用了,這些年來我也沒跟人說這些東西,可是我還是用得很開心,我產生的檔案別人也可以看得到,別人的檔案我也看得到,這樣就很足夠了。
  別人怎麼用,那人別人的問題,請不要把你認為這是很重要,很不得了的包袱加到別人的身上。
  同樣的,政治也是一樣;不管藍的還是綠的,不管是黃的還是橘的,都是人搞出來的;你以為他們真的為的是國家、民族和人民嗎?
  拜託好不好?沒那麼浪漫啦!
  國民黨的宮廷文化讓人看了反感,但是民進黨的無知愚蠢,看了更叫人搖頭。雖然國民黨不會選舉,但是他們就是會治國;民進黨在怎麼會選舉,但是就是不懂的治國,又不是沒給他們機會治國,就是弄的亂七八糟啊!
  既然這樣,就換人做做看啊!民進黨不是動不動就說民主?台灣憤青不是也動不動就說民主?那為什麼政黨輪替這種民主常態就在那邊如喪考批的?

  啊!寫到這邊我發覺我和那些政治憤青以及科技憤青一樣,和他們認真了起來^^a

PS.
  我現在要挑戰最長部落格標題,看看我能拉的多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