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8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

  剛剛看了『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這篇文章,心裡頭有很多感觸。

  當初我把『屁啦~ ~ ~ Pi La 2008』這個部落格拉到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只是因為這個部落客有很多有意思的文章。可是當我發覺他綠的可以的時候,一開始有些震驚,接著就麻痺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的政治思想,雖然我不贊同,但是我誓死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雖然我不贊同,但是我誓死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這句話說的很好,可是相反地,當你誓死捍衛別人的言論自由的時候,對方會感激你嗎?對方會同樣『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嗎?
  很遺憾的,這種論調,在台灣並不成立。因為台灣人根本不鳥你那套,成王敗寇,就是要把你打到死就是了。

  其實我也不是想提什麼政治文;更不想說藍綠誰比較好,我只想提出一個迷思:部落客,你的部落格有誰在看?
  Blog,原本的意思是『WEB Log,WEB型態的Log檔』,簡單的來說,就是生產文章的人的一個……呃……流水帳。
  可以每天都可以寫,也可以像日記一樣的寫,或是寫一些介紹文,炫耀文、閃光文……等等,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中文的翻譯很生動:『部落格』;自己構築一個部落,用新的耕耘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天地。

  當出現網路書籤之後,許多的部落客開始群聚在性質類似的網路書籤當中,像是黑米推推王MyShare,以及del.icio.us等等。
  當部落客們群聚在一起之後,逐漸的開始有了群聚效應。類似觀點的文章,只要稍微寫的好,就會得到很高的推薦,相反地,只要發表不同意見的人,同樣性質的部落客就會覺得受到傷害,受到侮辱,然後把那不長眼的傢伙狠狠的痛罵一頓。
  不只是網路書籤,就連網路串連網站也有同樣的情形。

  物以類聚,就像『JoJo冒險野郎』一樣,替身使者之間會互相吸引;人們會和自己氣息相近的人在一起。
  因為那種感覺很熟悉,也能一拍即合,也比較能夠理解對方的想法,爭執也會比較少。但是問題是,一直泡在有著同樣氣息的族群當中,會不會有點『互相取暖』的感覺?
  簡單的舉例,陳水扁和吳淑珍有貪污嫌疑,陳水扁因為有總統身份,暫緩起訴;而吳淑珍以身體不佳為理由,說什麼都不出庭,但是卻能出院聚餐、投票。
  泛綠族群是怎麼想的?是怎麼樣替第一家庭辯護?辯護到就連不搭嘎的東西都拿出來說,甚至還說『國民黨時期污的更多。』或是『國民黨黨產先還再說』等等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理由。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先前『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當九把刀大喊一聲,就有一群親衛隊群起相挺,不管對或不對,也不管九把刀的行為是否可議,就是盲目的情義相挺。
  現在呢?結果呢?也是鬧一鬧就沒消息了。

  其實,人心是很狹窄的,只能接受自己願意接受的事情,甚至認為自己所鄉信的,全天下人都應該一樣;尤其在網路上,更能看出人心的狹窄。
  真的,網路其實只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部落格卻是縮影中的縮影。一個部落格受歡迎,只能當作一個個案來看,一個部落客受歡迎,不能代表這人說的話就是無法被反駁、被質疑的。

  就以政治來說,基本上,泛藍族群混雜了許多像紅衫軍、淺綠、中間選民等等,政治思想比較中立的人,真正的深藍卻少的可憐;所以當國民黨犯了一點小錯,或是有一點瑕疵,就會被放大成誤國大錯,毀台大過,國民黨就會被批判到體無完膚。
  而民進黨則是非常團結,而且完全清一色都是完全挺民進黨,背著台灣的棋子,打著本土的口號,拿著民主的盾牌,舉著愛台灣的聖劍,斬除一切擋在前面的障礙。就算犯了大錯,出現了無法彌補的瑕疵,也會有一群人遮掩著那些錯誤和瑕疵。
  部落客當中,也不是這樣?
  但就算如此,也不能用此來判斷整個社會都應該完全和部落格社群所反應的一樣。甚至某個部落客的感受一樣。

  在網路閒晃了那麼多年,我真的覺得很遺憾,也很感慨;台灣人的EQ、閱讀能力以及辨事能力已經每況愈下,氣質也低到不行。
  只要一點點不同的意見,就像刺蝟一樣豎起全身的刺來防衛自己,不斷的攻擊對方,那種發言已經到低俗、污穢的地步,什麼樣粗言穢語都可以看得到,而且完全不懂『尊重』為何物。

  總結來說,你的部落格是什麼樣的風格,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但是這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中的縮影,取樣中的取樣,部落格的高推薦,只能代表這取樣中的取樣的部落格,在某個族群當中很受歡迎,絕不能說這樣就是大多數人的意見。
  這就是為什麼推推王、黑米當中,擁有高推薦的部落格大多都是泛綠的文章,但是為什麼總統大選投票投出來卻是馬英九大勝的原因。
  也不能說部落格族群和社會脫節,而是因為那是群聚效應的關係。相同類型的部落客群聚在一起,熱心的網友互相推薦等等所造成的現象;但是那並不代表整個社會都一樣。
  只能說,這是社會的縮影。雖然部落格是社會的縮影中的縮影,但當縮影放大之後,沒有人保證不會失真。  

2 則留言:

  1. 坦白說,下面這段話蠻傷人的,你把你的讀著當何物?

    -------------------------------
      在網路閒晃了那麼多年,我真的覺得很遺憾,也很感慨;台灣人的EQ、閱讀能力以及辨事能力已經每況愈下,氣質也低到不行。

    -------------------------------

    不知道你自認你自己的水準有多高?你的氣質又到多高的段數?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斷章取義,見縫插針。

      小弟的確沒有什麼氣質,也沒有什麼水準,不過,最少我會針對文章的大意,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感受去做評論。
      如果是那種真的想要和我交換意見,而不是上門來踢館、找碴的人,我會很歡迎他們。但如果是那種斷章取義,見縫插針,又故意弄個匿名來罵人的讀者,基本上我不當這種人是讀者。

      謝謝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