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9--尾牙

  尾牙,又稱『作牙』,根據習俗,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祭祀活動。長久下來,演變成每年公司到農曆春節,用來犒賞員工的聚餐活動。(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以前聽說只要還有『無情雞』,只要雞頭對著誰,誰就要有捲舖蓋走路的心理準備。

  尾牙,大家一起吃吃喝喝,聊天打屁,然後有主持人在台上主持節目,最重要的重頭戲就是抽獎。
  一般而言,尾牙抽獎的獎品,越是下游的廠商,獎項越是五花八門。
  --對老闆來說,最棒的是那些都不用花錢。
  為什麼這麼說?上游和中游的廠商如果沒有下游廠商的支持,他們也不用想吃飯了。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假設我有間公司做的很大,每個月都和某家代理商有幾百萬的交易,於情於理,為了下個年度的預算,大多都會送一些不會很貴,但是卻很實用的東西,例如家電。
  如果對方老闆和自己老闆熟的話,對方可能會很懶得花時間去挑禮物,直接給禮卷或是紅包。
  大一點的公司,有的老闆會自己掏腰包出來當成獎品;當然也有摳到極點的『嗇殼子』,外號『瓷公雞』、『鐵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尼龍牙刷』的老闆,要他拿錢出來等於要他們的命。

  其實我覺得,尾牙也只不過是公司一個聯絡感情的方式,公司大,規模就大;公司小,規模就小。抽不抽獎,我覺得沒有什麼必要。有當然好,沒有的話也沒差。
  可是因為電視媒體總是報導那些大公司(什麼鴻X、台X電、聯X科的)尾牙的盛況,抽獎禮品有多大又多大,所以導致有人會對尾牙抽獎患得患失的。

  問題是,我可以吃一頓沒有抽獎的尾牙,但是我也不要看到那種簡直就是汙辱人的尾牙獎品。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某家未上市上櫃公司尾牙抽獎--刮刮樂兩張。
  就算是魚鬆和梅子,就算是公司自家的產品也就算了,就算沒有抽獎,純吃飯聚餐也就算了,刮刮樂兩張?哪個神人想出來的餿主意?

  當了八年的工程師,已經吃了七次(在新竹的時候,因為某原因而缺席)的尾牙;很少抽到大獎,可是也不是沒有抽到過獎品。
  最多是五千吧,最少的話……
  --刮刮樂1百元……
  
  最後說些其他的事情吧!  
  又到了要過年的時候。每次到了這個時候,我就覺得很煩。
  回家得坐四個鐘頭的車,不想做那麼久就得花錢坐高鐵、坐飛機。如果沒有請假提早回去的話,要不就是坐不到車,買不到票,就是要塞在高速公路上七、八個鐘頭。
  回到高雄,行動力等於零,除了『步輪』以外,我就連公車都已經不知道要怎麼坐。
  還有,過年回家一回去就是好幾天,搞得我什麼動、植物都不感養。一個不小心餓死/渴死他們,心裡頭或多或少會過意不去。
  唉~~過年好麻煩。

  等下我就要坐車回高雄了,下星期我不會發文;先預祝各位新年快樂,開春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