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8

鄉民?暴民?

  鄉民,在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如果在維基用『鄉民』來當關鍵字來搜尋的話,會看到這個解釋:鄉民(網路用語),網路上不辨是非來起鬨的網民。
  分不分是非,我不介意;因為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先不管你的想法是對或錯,雖然我和你的想法不同,但是我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我在意的是一個人的格調和氣質。

  朱學恒,他是台灣少數用本名來寫部落格的部落客。所以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民事責任的。
  也就是說,他不能在他的部落格留言當中,痛罵某人『蠢』、『豬』……等等一些傷害性的字眼,不然他會被告的。
  但是鄉民們呢?他們用的都是暱稱,來無影去無蹤,躲在一個保護傘後頭,用著許許多多不堪入耳(更正,應該是不堪入『眼』),粗鄙不堪的話來刺傷他人。
  這種事情不只是台灣,全世界有網路的地方都會出現這種令人傷腦筋的事情。

  想想,或許我也有犯下這樣的錯誤;因為文章寫的太多了,我也忘記了我有沒有罵人『腦殘』、『沒大腦』……等等的話。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是說髒話、說粗話的人,可以看得出來這人的氣質,也可以看得出這人有沒有格調。
  因為就算當你有了匿名這個保護傘,你也可以為持自己的格調,不對人粗口,這就代表你這人有修養。
  很遺憾的,鄉民們似乎不知道什麼叫做『修養』;搞不好就連『修養』怎麼寫都看不懂。

  鄉民們大多無知。
  這時一定有鄉民想要拿石頭砸我,但是請聽我說。
  人很容易相信片面之詞,尤其是當說話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政客就是一個例子--當鄉民們相信了這片面之詞之後,就不願意在聽其他的意見;認為自己想的就是正確的,完全沒有想到其中的疑惑和矛盾。
  當人群聚起來之後,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就會產生一種類似於壯膽的效應,什麼話都敢大聲吼,什麼話都敢大聲罵;當情緒高亢的時候,人會完全的失去理智,完全的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
  所以,鄉民是無知的。

  然而看很多留言,鄉民都會說他們很用心去比對一些事情;或是有去做過研究……云云之類的話。
  但是請問一下,鄉民們有沒有去想過,他們拿到的資料,只是片面的資料。在做比較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尤其是當提供資料的人很會演戲的時候,例如政客。
  人類,是一種很容易被一些先入為主的想法所影響的生物,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就會很不容易被扭轉。
  加上『群聚效應』(我自己發明的,別去維基找了。)以及『匿名效應』,就會讓人瘋狂。

  人啊,當他們一瘋狂起來,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
  有例子嗎?有啊!
  德國的納粹,中國的紅衛兵,1994年四月在盧安達境內發生胡圖人消滅圖西人的事件(還拍成電影『盧安達飯店』),都是極端到極點的例子。
  鄉民並不一定會造成納粹、紅衛兵,或是種族屠殺,但是鄉民們的用詞真的很沒水準。
  沒水準到什麼程度?
  抗壓性低一點的人,搞不好會去自殺吧?

  那該怎麼辦?
  能怎麼辦?我們有個不務正業的教育部長,一個沒水準的政府,上樑不正了,下樑怎麼可能不歪?
  我只能道德勸說:鄉民們,我可以和你們討論意見,但是請麻煩有點口德,謝謝。我不是脾氣那麼好的人,我也會發火的。
  我能做的真的只有這麼一點……

08/02/26補充:
  關於『群聚效應』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還真TMD有!
  『所謂「群聚效應」是現代企業的常見策略,籠統形容大公司發展和舊業務無密切聯繫的新業務,又或不同公司之間因性質相近而合併』
  來源來自『蓋達式群聚效應 ——收購《信報》 蓋達管理 特區政黨
  還有其他的解釋,意義大多都是『物以類聚』的意思。
  而我的定義則是:
  當人類群聚起來時,在團體當中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多數將會欺壓少數。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群體當中,誰膽敢不附合,說出相反的意見,就算大家都是瘋子,就你說的才是真理,就等著被羞辱、海扁一頓吧!除非你真的『砍掉重練』,不然群體會一直敵視你。
  歷史上有這種事情嗎?有!當然有!
  哥白尼因為『日心說』不被當世人所接受;伽利略提出『日心說』的時候,還被當時支持『地心說』的羅馬教廷傳喚,要求修改他的論點。

2 則留言:

  1. "上樑不正了,下樑怎麼可能不歪?"
    我對這句話有不同的看法
    個人認為應該改成"下樑不正了,上樑怎麼可能不歪?"
    那些政治人物、立委以及媒體等等的種種亂象都反映出我們大部分民眾的素質程度。
    如果我們對於民主法治有一定程度的素養,那些政治人物有可能當選嗎?媒體有可能亂成這樣嗎?
    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不斷地批評那些政治人物、媒體,用高道德的標準去要求別人,但自己本身呢?
    或許我們已經養成了壞習慣,或者說我們尚在學習階段。

    回覆刪除
  2. ★ ,, 遺失的希望 ,, ★:
      "上樑不正了,下樑怎麼可能不歪?"這句話我是針對教育部、政商名流和公眾人物。
      他們的一言一行,都牽動著整個社會的風氣。

      媒體……該怎麼說呢?
      我們必須要去習慣一件事:批判。我們不能完全去信任新聞報導的內容,我們必須要學會從事件當中,去深思自己的疑問,然後提出自己的疑問,不要盲從的情義相挺。

      對於你最後的疑問,我的答案是:是的,我們都還在學習的階段。
      台灣,還在學習什麼才叫做民主。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