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8

九把刀被抄襲事件懶人包

  其實我很不喜歡做懶人包,因為很麻煩。要四處去找文章,還要找那種中立,或是提出與鄉民不同看法的文章,真的很累人。

  我批判『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的文章,並不是想要紅,也不是想要怎樣,而是我想提出一個疑問。
  我不相信九把刀的每一句話,也不相信陳同學說的任何一句,而網路上替九把刀錦上添花的文章太多了,痛罵陳同學無恥的文章也不少,朱學恒甚至不相信評審的專業,還開放鄉民投票。多我一個不算多,少我一個不算少。
  我就以整個事件來看,我抱持著疑惑的態度,我帶著批判的眼鏡,我不支持誰,也不反對誰。就單單以事件來看,就單純的以法律的角度來看。
 
  支持陳同學和評審的,大多都是以『法』角度來看;你不爽就提告啊!要保護陳同學,可以由出版社對文學獎的主辦單位提出告訴啊!
  問題是,九把刀和出版社不這麼做;這種疑點,有沒有人想過為甚麼?
  『九把刀親衛隊』會說,這是九把刀溫柔的地方。
  關於這種論調,要從理的角度來看。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在當初用電子郵件聯絡的時候,好好的和對方溝通?而丟給人家一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這種鳥話?
  是,九把刀很忙,沒空看那麼多文章。
  老實說,我覺得那是藉口。為了什麼的藉口?我不知道,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他當時到底在瞎忙些什麼。
  當然『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這種道理都不懂得話,哪豈不是讓江湖人看笑話了?
  可是九把刀沒有提攜後進的企圖,反倒用父執輩的口氣對待一個高中生,請問一下,這人到底在想什麼?
  當然,我不是九把刀,我不知道。
  還有,當初如果他覺得這件事情這麼嚴重,為什麼不多次和評審討論?為什麼不請出版社出面?這可是關係到九把刀新書的銷售問題噯!這很嚴重噯!出版社的編輯和PR是幹什麼吃的啊!每個月拿那麼多薪水是讓你們來當米蟲的啊!
  更奇怪的是,九把刀為什麼不讓出版社來做這種『骯髒事』?反而要自己要出面?
  不過,我不是九把刀,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那從情的角度呢?九把刀的行為更加奇怪。
  九把刀他犯下最大的錯誤,就是說了那句『你自己做了什麼你自己清楚』。
  當他對一個只有他一半歲數的孩子說這種話,讓我對這人很感冒。
  他說這種話,讓我覺得九先生把那個孩子當成一個對手,一個敵人,一個威脅到他的人,因為感受到有危機,所以九先生要開始戰鬥。
  至於為什麼?我不知道。

  從法理情三個角度,我不能說九把刀錯,我只能說:
  九把刀,你是個怪人。

  附註:
  九把刀的作品,我只看過『功夫』,而且只看了幾頁就不想看了。覺得很無聊,也沒什麼好看的地方;依稀記得有個老人把電話簿給撕開。
  看過電影『飛俠阿達』的幾個片段之後,我更沒興趣看了。
  還有,因為家中沒有電視,而且我寧可把時間花在電影或是『酷男的異想世界』上,我也不想看連續劇、偶像劇。
  到目前為止,我問過五個人,其中有四個說有聽過九把刀,但是都沒看過他的作品。第五個『話虎爛』說他是九把刀,我叫他去學王世堅跳海。

  還有,除了陳同學道歉我會變成大白痴,哪天陳刀兩人大和解,兩人虛偽的在記者會當中互相稱讚對方的話,我不只會變成大白痴,還會變成大笨蛋。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懶人包。
  鄉民們,喜不喜歡在你,愛不愛看也是你的事情。我沒有權利要求你去看,就好像你沒有權利阻止我寫這些。
  喔!只准九把刀跩,只准朱學恒雞巴,不准我markscat機車喔!
  要機車,我會比他們兩人更機車!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朱學恒:路西法的地獄==>『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NEKOB-log-E==>『所謂的善意與戰鬥-九把刀被抄襲事件的感想』(不贊同,但是推薦)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中性,推薦)

  龜趣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漫畫版)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近來抄襲事件之我想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 - 《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讜言正論==>『九把刀抄襲卡夫卡

  MT:簡單讀英文==>『九把刀:還投票幹嘛?你不是已經是最大獲利者了嗎?』(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我還毒……)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推薦;但是小心一點,他說的比上面那一篇更毒……)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推薦……最後的三個老笑話XD)

  無人島的廣播電台==>『九把刀的被抄襲事件:我投「改寫」一票』(推薦)

  新聞頭皮屑 世界枕頭痕==>『九百字快評〈九把刀事件〉』(推薦)

  終極邊疆部落格==>『善意與戰鬥的選擇』(推薦)

  Do As Infinity==>『九把刀抄襲事件

  秋坡==>『九把刀與絕對界限

  I am Queen==>『關於抄襲這一回事

  Keeping Tomky==>『九朱戲天─一個鬧大了的故事

  飛鳥狂言誌==>『因為名氣大所以聲音大嗎?

  仲魔城繁華街==>『絕望啊!我對抬轎文化絕望了啊!

  仲魔城繁華街==>『道德投票根本不正義也不道德!』(推薦;但煩請『朱刀親衛隊』注意,此文具有劇毒,要看小心一點,別說我沒警告你)

  Ko Tsi-jin==>『顛倒九把刀事件

  櫻桃巧克力==>『只有村上,沒有春樹。

  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九把刀的抄襲事件

  楊小乖看地球==>『爆料併發症之自我評估

  中時作家部落格總覽袁瓊瓊==>『陳漢寧沒有抄襲

  四十八個德瑞克==>『抄襲?模仿?我看九把刀的戰鬥』(推薦,這是我看過和我的想法最接近的文章)

  黑羽的血紅屋==>『【大兵隨筆】扼殺原創的那把刀不是抄襲,是輕蔑

  電影,沒有終點。==>『色戒,與九把刀

  電影,沒有終點。==>『人人都是專家,人人都講正義‧

  BillyPan 的部落格==>從後現代的書寫/閱讀現象談九把刀/陳生抄襲/原創事件和funP

  Transcendent Emperor ==>九把刀的作品被抄襲?

  MT:簡單讀英文==>乖,陳漢寧,不用怕九把刀跟朱學恆喔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抄襲事件最大的受益者,九把刀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千萬不能寫別人寫過的.......

  蘋果日報的新聞

  陳生的部落格

  九把刀的部落格

(持續增殖當中……)

懶人包之後的附註:
  真的,我真的覺得很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打過那麼多次的『九把刀』這三個字。
  還有,看到鄉民們說什麼『刀大』、『九大』這種噁心的稱呼我就很難過;他多大?年紀又沒有蔣中正大!LP又沒有大象大,他哪裡大?
  幾歲的人啊?拜託好不好?還在那邊大來大去的?九把刀沒有偉大到哪裡去好不好?他有比華盛頓偉大嗎?他有比牛頓偉大嗎?他有比克希荷夫、伏特、安培、高斯還偉大嗎?沒有吧!
  是,九把刀在文壇是有點地位,可是就那麼點地位,就可以讓人覺得他很偉大嗎?
  我可沒汙辱九把刀,我汙辱的是看到這段會生氣的鄉民們。
  不分是非黑白的鄉民……

  這篇,我想應該是最後一篇了,今後不管是前作還是本篇,我的回應一概是:謝謝指教。
  拜託好不好?不想在打『九把刀』或是『九先生』這兩個字眼了。而且我也說得很清楚,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九把刀沒有錯,只是詭異而且怪而已。

5 則留言:

  1. 我從cyber runner那連到您這。
    我只想說:您辛苦了!

    光是想像要一直坐在電腦前瘋狂搜尋「某人」的畫面,就覺得疲累不堪,更別說您真的如此實行了。
    且您還不是「某人」的粉絲,光一直key in某人的名字,就key到噁心想吐了吧?

    改天,我會好好找個時間一一閱讀您費心整理出來的懶人包,才不枉費您的心血啊。

    最後,願您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2. Alice.H :
      謝謝指教(跪拜禮

    回覆刪除
  3. 感謝推薦我的文章。。。。。中的那三個笑話XD

    對了,我發現懶人包中
    偏執18度角==>『有靈魂才能稱之創作』
    貼了兩次,而且一個有推薦,一個沒推薦。

    回覆刪除
  4.   已經修改,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5. XD

    有沒推薦都謝謝了

    如果能持平來看

    是不是容易發現問題出再那呢?

    感謝二位

    XD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