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日本能,我們就是不能

上個禮拜是台中大火,這個禮拜是日本地震;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件事:

台灣的媒體、名嘴,還有台灣人實在有夠爛,年輕人說話有夠惡質。

對於日本地震,markscat做了以下表示:
很遺憾發生這種天災,日本人民的表現讓全世界汗顏,本人在此對喪生的民眾表達最深的哀悼;同時也對於日本的國民表達最深的敬佩。
最後,期望日本電視台已經停播的動畫能夠儘快恢復播出……
以上。

呃……就是真的只有這樣。反正日本人經過阪神地震之後,不是又站起來了?我相信以日本的民族性來說,除非日本的年輕人真的廢到那種地步(回頭望向台灣年輕人……搖頭+嘆息),不然日本還是會再度爬起來的。

至於台中大火……我想請大家捫心自問幾個問題:

1. 有什麼事情一定要去夜店、去KTV慶祝嗎?不去就是遜、沒有生活的人嗎?
2. 你有沒有看過火災防治宣導的廣告?你有沒有放在心上過?去公共設施之前,妳有沒有想過該怎麼逃生?
3. 發生了問題,請問你的批評是否正確?是否流於激情,或是以訛傳訛,用錯誤的資料來說對方的錯誤?

對,我就是認為那些被燒死的人活該(藐視、輕視貌);但我也認為那個開店老闆沒被燒死真可惜。

首先,是你要去夜店的;好,你去夜店也沒什麼問題,可是你卻選了一間在住宅區的夜店。
當然啦,夜店也不是沒有像是鋼琴酒吧那種安安靜靜的地方,這種夜店開在住宅區或許還可以增加一點時尚的氣息。
但你卻一定要去開在住宅區又鬧哄哄的地方;鬧哄哄也不是不好……可是你就偏偏喜歡那種一群人擠在一起的感覺,然後又喜歡看到刺激的表演……
這種生活如果能讓你活到七十歲的話,就算你走運了。

事後那些評論者也很奇怪。
1. 為什麼稽查單位『飲料店』和『夜店』之間分辨不出來嗎?難道不是市政府的責任嗎?
2. 為什麼稽查單位會讓泡綿這種東西通過檢驗?難道不是市政府的責任嗎?
3. 為什麼市長沒有下台?

我是覺得,如果我是夜店老闆,我就是不想讓你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當有人來看得時候不外乎有三種狀況。
第一:送點錢就沒事了。
第二:遇到硬一點、或是一直有媒體跟著的,能藏就藏,能躲就躲;或是敷衍一下就過去了。
第三:遇到更硬的,說什麼一定要改,我保證第二天那個稽核人員就會接到某某議員的電話。
說那種什麼話?雖然市政府有責任,但不代表市長就得馬上下台!那請問一下,小林村滅村的時候,和去年高雄水災的時候,為什麼楊秋興和陳菊沒下台?

而那群年輕人,就像一群紅衛兵、納粹青年軍一樣,拿著『三民自』提供的資料,不斷在網路上發表沒有證據的言論。說什麼胡自強很爛、馬英九很爛,國民黨爛透了……等等這些話。而且說話惡毒又惡質,一看就知道是沒教養的中二廚,把低級惡搞當作有趣的事情。
這邊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就沒聽到有人說,陳水扁很爛、陳菊、楊秋興糟透了,民進黨不值得存在這種話?
說穿了,那些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只是用民進黨或是泛綠媒體以及社團提供的資料當作資料來反政府。

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呃……這麼說吧,好好回想為什麼會有中國紅衛兵和德國納粹,為什麼都是年輕人這件事情吧。

我對於台中大火的看法,第一個該負責的就是台中人。
因為台中有這樣的市場,所以才會有人鋌而走險;而自己有缺乏公共安全的警覺性,只覺得那很遜,不夠『潮』,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等等
所以被燒死了……付出了代價,所以我只能幫你不是很誠懇的哀悼一下下。

第二個就是夜店老闆,他並沒有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也沒盡到一個身為『娛樂事業』管理者應該做到的事情。

第三就是放火的那個猛男。
雖然是無心,雖然是意外……但……就像郝柏村說過的:『每件事都是意外,那什麼才會是意內?』
我覺得受害人家屬應該向那間夜店的老闆和那個猛男提出刑事訴訟,扣押他的財產用來當作撫恤金。
並不是為了錢,而是要讓其他老闆警惕一件事。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那……台中市政府呢?
我問你,關市政府什麼事?
不服氣?換個方式來問:還沒調查結束,你是要市政府付什麼鳥責任?
還不服氣?我在換個方式問:官官相護?證據呢?你的證據在哪?你有確切的證據嗎?沒有證據就是誣告。

如果胡自強就這樣下台了,那之後不管任何調查機關都證明,這次的問題並不出在市政府團隊,那我想請問一下,誰能給胡自強一個公道?
你要公平,那請你也對政府團隊公平一點。

有人會問:難道就這樣放過胡自強嗎?胡自強不需要付責任嗎?
是的,這就是法治社會。
你心目中的那種美好新世界並不存在台灣,也不存在這個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還有,胡自強根本不需負責,頂多申誡、警告而已。

台灣人啊……唉……
當政府做的不好得時候,罵;當政府做的好得時候,還是罵。請問這是什麼規則?
罵也就算了,還沒提出任何替代方案來,就是一味的要政府買單,要求政府怎樣又怎樣……
既然你的意見那麼多,又提不出來一個解決方案來,那……你來當總統好不好?既然你覺得你的能力比馬英九好,那為什麼你不選總統?為什麼不去選立法委員?
還有,立委、議員十個有九個該罵,尤其是泛綠的。
怎嘛?他是你誰啊?你可以『評論』藍營政客,我就不能『痛罵』綠營政客嗎?要告也不是你來告我!

就一場大火,就可以看得出台灣人嗜血的心態。
如果日本的地震發生在台灣呢?
我告訴你,那場地震如果發生在台灣,才不可能會向日本那樣那麼有秩序!日本能,我們中華民國就是不能!

為什麼?因為台灣的民族性就是自私!自私到令人做噁的地步。
會有人問:新聞上不是有很多做善事、發善心的人嗎?
我的答案是:那是少部份,只佔整個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剩下的都是一群貪婪又自私的混帳。
我自己當然也是。

日本地震發生在台灣的話,會出現以下各種狀況。
1. 媒體不斷放送著正在哭喊過世親人的受害者的表情
2. 名嘴開始要求政府馬上道歉、總統馬上下台。
3. 反對黨會開始痛罵政府為何沒有預知能力,發生這麼大地震,難道不能預知嗎?
4. 年輕人開始在網路上痛罵政府無能,要求政府下台。
……
這都可以想見的。

就算我點出了台灣人的混帳的個性,也不會有人想要改變,只會心虛的說一大堆的例子,把十幾年前的那些事情拿出來說嘴。
我有個疑問想問問親綠信徒:你們的教主蔡英文不是說要放下仇恨不再撕裂嗎?
那……你們在幹麼?還不好好反省到底是誰在撕裂、是誰在仇恨?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9-雜論

哇……不知不覺已經就快七十了……
七十篇文章……如果一篇一頁的話……也才四十五頁,還不夠湊成一本書XDDD

今天有個社會新鮮人MSN我,讓我感覺很驚訝,這是第一次有網友MSN我。
聊天的內容也不外乎是社會新鮮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工作,是選擇穩定的工作,還是選擇研發的工作。
給社會新鮮人一句話,而且還是一句老話:除非你有興趣,不然不要進這一行;尤其是硬體工程師。

怎麼說?

以時間為橫軸,工作量為垂直軸,軟體和硬體的工作型態如下。

軟體的工作型態就像是加了截波器的正弦波,0以下全被截掉。
簡單的解釋就是,在硬體出來之前,軟體可以先偷跑一點,先用開發板做一點事情,隨著時間的過去,工程樣品(ES)出來了,軟體的工作量開始變大,但卻是緩慢上升;然後自動測試那邊發現一些問題,雖然和軟體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或多或少會增加一點工作量。
一直到等到硬體、自動測試工程師都快發瘋了,老闆開始發火了,軟體的rc1才會願意吐出來。
軟體工作量到達最高峰的時候,是在硬體工程試產階段(EVT)到試產階段(DVT)之間。
在這個階段,如果哪個白目膽敢說這是硬體的問題,他就必須要有被硬體工程師從頂樓丟下去的心理準備。因為從ES到EVT、DVT之間,硬體已經改過很多次版本,甚至連安全規格都加進去了,機構也合過了,一狗票人也都確認好了,才會到達這個階段。
所以,在這個階段出問題,那就是軟體的問題。
雖然說這是軟體工作量的尖峰……但……只要軟體說一句:『這是硬體的問題。』十之八九就沒事了==
至於工作量為0的時候……就什麼事都沒有。

硬體的工作型態就像是方波,工作量等於0的時候,會閒到想打人;而且這個階段也是最危險的階段。
軟體只要開著IDE就可以唬嚨人;硬體如果不在實驗室的話,那就會被當成沒用的廢物。

但是當工作來的時候,就在工作下來的那一瞬間,就被要求馬上完成,完全沒有準備時間,完全不給你任何研究這個產品規格是否可行的機會。
296隻腳的CPU,七千多條線,類比、數位四處亂竄,六層板,A3大小的一個案子,七月開案,那些天真的王八蛋竟然以為十二月就可以量產!
四個月量產!哈!

工作了這麼多年,我深深地感覺到,每個公司都好像約好了,公司內部流程的SOP就只有一句話:沒有SOP。
所以一切都看PM的心情好壞,他們要你快,你就得拼命加速,得硬著頭皮去押著其他人把東西趕出來;就算物理上實在辦不到,你還是得想辦法作到,再不然最好有正當的理由,不然你就是在會議上被要求表演切腹的那個人。
問題是,沒有標準流程,就不會有過去的紀錄,開錯時間表、修正時間表的問題會一再發生;而PM都習慣開出一個很無厘頭的時間(例如:三個月量產?),然後要求硬體把時間排出來。
人力不足?那是硬體的問題,不是PM的問題。
--也不想一想為什麼會人力不足……
如果沒有儀器,沒有工具,硬體真的沒有辦法做很多事情;但就是被要求必須要把東西弄到手,就是要想辦法把數據弄出來。
每件事情都是ASAP,都是希望儘快、馬上、即刻……
這個馬上,那個儘快,又來一個即刻……那請問一下哪個優先權比較高?啥?要我自己看情形?

好不容易熬過了那個『上升時間』之後,那個邏輯1的『維持時間』並不會輕鬆到哪裡去。  
在『維持時間』這段過程當中,只要出了問題,每個人都認為硬體有問題,就算是機構、軟體的問題,也會有白目殺到硬體面前,指著硬體的鼻子說:你做的硬體實在有夠爛,為什麼不會動?
不管你提出再多數據,再多證明這並不是硬體的問題,但那個白目就是會說:『I don't care!你想辦法給我解決。』(謎之音:真希望有人知道I don't care這是什麼哏)
這時候你只有三個選擇,第一,默默的改;第二,把那傢伙從頂樓丟下去;第三,把自己從頂樓丟下去。

所以就像我之前說的,除非有興趣,不然真的不要來當工程師。而且,硬體工程師是優先不要考慮的一部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8-再談過勞死

先看一則新聞:  

勞工過勞死 雇主恐刑責上身
針對勞工過勞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拋出研擬對雇主課刑事責任的議題。
記者黃義書/攝影
過勞死案件頻傳,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9)日表示,將雙管齊下,先修正勞基法部分條文,擬提高行政罰鍰、公布違法廠商名單。另將研擬對業者課刑事責任,處罰雇主外,也可追究指派員工超時工作過勞的主管。 王如玄昨天出席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她表示,國內近來頻發生過勞死案件,台灣不少企業目前連現行法令都違反,勞檢時發現違法比重有兩成;勞保給付過勞死案件數,96年至99年共有57件。勞工團體要求比照日、韓,對要求勞工長期超時加班的業者課以刑責。
王如如表示,勞基法已針對違法業者,處新台幣6,000元到6萬元罰鍰,但近期超時加班導致過勞死案件不斷發生,顯示對廠商沒有嚇阻效果,決定提出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罰鍰提高最高到20萬元,以及增列公布廠商名稱、負責人姓名,預計3月底送至行政院。
勞委會也評估祭出刑事制裁,研擬在現行勞基法中,針對員工超時加班嚴重到過勞死的違法業者,加以刑事責任。王如玄認為,因為情節嚴重,可考慮對雇主課以刑責,這部分涉及刑法或是另以特別法處理,勞委會正蒐集各國做法。
勞委會官員指出,對業者課以刑責,可能修正勞基法,將刑責直接法制化。要處罰誰,現行勞基法已有「雙罰」制度,可同時處罰法人代表人和執行業務的行為人,換句話說,除了雇主本身,也可追究指派員工超時工作過勞的主管。
不過,王如玄表示,超時工作採「行政罰」,可立即對雇主罰款,達到立即處罰效果,如果採「刑事罰」,則須三審定讞才能制裁,時間一拖可能好幾年,不符行政效率,對業者也可能達不到遏阻效果。
不少行業濫用責任制,引起立委質疑84條之1是「太上皇條款」,王如玄表示,該條款原則上是適用製造業擴及到服務業的配套措施。隨著時空改變,適用對象的態樣是該檢討,將逐一檢視不同類別,進行更細緻的分類,提供地方主管機關把關時的引導原則。
呃……先不要管王玄如長得怎樣,反正過一段時間這篇新聞沒有經過『處理』的圖片都會失去連結。

老實說,現在我實在不是很適合討論過勞死;因為我目前的工作……還算輕鬆。
但……這樣好嗎?
很遺憾,這是最險惡的狀況。

怎麼說?
硬體工程師的工作,通常會出現幾種情形。
第一種就是一堆案子要準備開案,所以做完了第一個案子,馬上就得接下一個案子,像這樣週而復始……
第二種就是沒啥案子可以接,所以就是有時緊,有時鬆;有時拼了命要趕,有時覺得上班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前者作到死,後者做到掛。
為什麼?
因為這兩種都要趕著三個月從工程樣品作到可以量產,最好三個月就可以把商品放到消費者手中。
前者就一對工作做不完,每天住在公司裡;後者只要開始趕案子,就是沒日沒夜的去趕,不幹的話自然就會有人逼著你去幹,再不然就是找人代替你去幹。

我之所以說我現在不是很適合討論過勞死的議題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屬於後者,而且目前狀況處於等待開案的狀況^^a

話說回來了,為什麼台灣人會過勞?
其實這也沒什麼大學問,就是競爭太激烈,而且目前工作環境並不注重『人』。

競爭激烈,這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不『力爭上游』,就會『不進則退』,所以才會拼了命的去工作,不敢對於上級交待下來的工作有任何質疑,不然上頭自然會找其他人來代替你,最後的結果要不就是被資遣(或是要你自己辭職),再不然就是永遠待在那個職位(如果老闆想省資遣費的話),當個調薪、加薪沒你份,升官生職你別想的窗際族。
因為這樣,所以台灣人一直拼命的工作、努力的工作,為了搶到最好的機會,為了那未來的美麗新世界……
之前不是有保全因為過勞而過世嗎?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工作就會死,如果想休息就會被當成偷懶、不合格,然後下一個就取代你。戰戰兢兢的工作的結果?
那位過世的保全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為什麼宏達電的工程師會過勞死?
請問一下,一份工作需要三個人花三個月來完成,你就把所有的工作壓在一個人身上,要求他一個月完成,每天還會盯進度,要求他每天出一份詳細報告,十一點以前下班,第二天就會被找進去開會檢討,你要他不死也難。

以前經常聽到一句話: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機器人用。
這種事情大家聽了都會覺得很幽默、很諷刺對吧?
不過很抱歉,這就是台灣老闆冷血的地方。

老闆們一定也會抗議:我們也有壓力啊!你以為我們工作很輕鬆嗎?
呃……話說回來了,當你們讓司機開著高級轎車去高爾夫球場打球和客戶聊天的時候,我們這些底層員工正在被客戶痛罵,或著因為進度趕不出來被主管痛罵。
當你們在高級日本料理店吃著高級黑鮪魚的時候,我們這些底層苦命的員工,正因為工作太努力,無心也無力兼顧家庭,導致老婆跟人跑,正坐在家裡喝悶酒。

簡單來說啦,當一間公司出現財務困難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主管減薪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裁員,但事情一樣多,還是得有人做。

除了以上兩種原因以外,還有很多因素。
像是老闆認為員工加班就是很稱職、台灣人不懂什麼叫做休閒……等等。
過勞死,是整個社會結構、社會風氣所造成。

然而政府能做的,也只有加強勞工的福利,加強企業的管理,加強通貨膨脹的管理來著手。
這次勞工局提出要對企業主因為員工過勞死課以刑責,這是正確的角度。
至於那些企業主想叫就叫吧,有種你就外移;外移到最後你還不是得回來?除非你不打算把產品賣到台灣來。

不過,話說回來了,政府能做的有限,老闆刻薄依舊,但你的身體、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再過,沒有人能幫你,更沒有人能夠限制你。
不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工作,畢竟也只是為了要賺錢而已。錢,夠用就好了;會不夠花,大多都是你的欲望太多,才會讓自己的支出大於收入。
像是買車、買房、結婚、生小孩等等……

還有,就算你做的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努力加班工作,老闆都會認為那是你應該做的,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會幫你加薪、升職。
只會認為還可以壓榨你的能力,就算你真的做到過勞死,也不過只是少了一根螺絲釘而已,換個新的就好了。
你自己要好好照顧好,老闆不會管你能不能撐下去,他只會擔心你會不會告公司而已。

最後,過勞死並不只是單單只有長時間工作會發生。
長時間的不睡覺,熬夜玩遊戲,也是會過勞死的^^a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7--電子垃圾



看完這段影片,我只有一個感想:Lady,你把其中的問題想的太美好了。
是的,問題不只有上述那些。

我曾經問過我的老闆,為什麼我們要做這種不耐用的東西?
我老闆回答:因為這樣才會讓你有工作做。
就像影片中說的一樣,電子業設計了一大堆的產品,而且每個產品的壽命絕對不會超過三年,三年後妳就得準備丟掉那些產品,來買我的新產品。
不這樣做的話,不這麼做的話,電子公司真的會倒掉。因為第一代的產品好用、堅固、耐用的話,當你推出第二代產品的時候,使用者購買意願會降低,甚至不認為他們有必要去買新的產品。
就好像前一陣子流行的『布希鞋』,和一般的拖鞋沒有什麼兩樣;但那家公司後來出現了財務危機;理由只有一個:『布希鞋』太好了,好到沒有人願意買他們家後續的產品。  真相到底是怎樣,我們無從得知,但如果真是這個原因的話,我反倒想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自己設計的東西,沒有辦法超越自己的產品?

如果問題只有這些的話,那還好辦;但問題並不只是這樣。
一個產品的誕生,猶如一個將軍的產生一樣,一將功成萬骨枯,在產品確實成為商品之前,最少二到三個案子只做到一半就停掉。
如果只是工程樣品的話也就算了,因為工程樣品最多也才十片、二十片而已;但如果到了試產階段才發現這東西已經沒有價值的話,那將會造成數十頓的垃圾堆在倉庫裡。
而廠商自己不願意吸收這些成本。

是的,錯誤、糟糕的設計,都是造成電子垃圾不斷累積的問題。
但……有人願意去解決嗎?
有,我這個硬體工程師很想去解決,很希望上頭不要老做一些『WBS』的產品,或是用好一點的料,做出耐用而又持久的商品。
可是,老闆會跟我說:『你的想法很好,但你還是得想辦法給我Cost Down,不然你的薪水就會Down。還有,我的薪水真的很高,而且高到不行。』
像我們這些基層的工程師能怎麼說?

模組化也是一個很不錯得想法,但是,只做成一塊板子的成本會比較低,而且效率會比較好。
不過,如果只是週邊的話……或是用好一點的聯接器的話……應該可以實現這樣的理想。
但是,有人願意這麼做嗎?
十個老闆會有十一個老闆會說:『我的薪水很高,而且高到不行;就是因為我沒想那麼多,懂嗎?』

事實上,最終的問題在於消費者。
你希望你的手機像黑金剛那麼大嗎?還是說,你想看CRT的螢幕?或者,想回到用膠卷相機的那個年代?或者,你想騎腳踏車上班?
不,大家都不想回到那個年代,而且有更多人想要跟上這個時代。
--甚至超越這個時代。

你希望有更漂亮的手機,或者一年之後,你覺得這個電視外型看膩了,想換個3D液晶螢幕;再不然就是看到有人手上拿著一台iPad,自己也想要有一台。
想想看,iPhone很棒吧!但iPhone4更ㄅ一ㄤˋ,但是你的iPhone還可以用啊,為什麼還要買呢?
因為欲望,這就是『奢侈性消費』。別人有,你也會希望要有。
不過,我倒是覺得……會去買iPhone的人……十之八九都是被賈伯斯洗腦的人。
……
是的,我的手機是android……

消費者喜歡新的東西,喜歡跟的上時代的東西,喜歡享受,討厭勉強自己。
CEO就是看上這一點,所以想盡辦法從你的口袋裡頭挖錢出來,卻不想負任何責任。
以前我那隻Nokia的滑蓋手機,我用了最少四年,但從去年年底開始,背光就開始出了問題,最後整個螢幕的背光完全不亮。
但還是可以看得到螢幕的圖樣,還是可以打電話、收簡訊,甚至用3G上網。
只是很簡單的背光有問題而已,可能只是一個電阻燒壞,或是銲錫脫落而已。
拿去給人修,修的人給我回一句:已經停產了,所以我不修。
TMD……
老子有錢都沒法修==

高科技產品也就算了,鍵盤、滑鼠這種低階產品,更是一種恐怖的垃圾。
仔細想想,你多久換一個滑鼠?多久換一個鍵盤?
一個滑鼠能用上一年就已經很厲害了,能用上兩年就很了不起了;但我還沒用超過三年以上的滑鼠。
所以我家一大堆老滑鼠……害得我還得弄個『鼠窩』,讓那些老滑鼠安享天年……
丟?真的捨不得丟啊。

看完這段影片,我很贊同這位小姐的理想,但,她想的太簡單了。
並不是要求CEO就可以解決的事情,而是消費者的欲望越來越大,喜新厭舊的速度實在太快。
只要消費者願意退一步,用一些堪用的東西就好,不要提出太多詭異的要求,這樣,我們這些電子垃圾就會少很多。

題外話,除了電子產品以外,這位小姐還忽略了一個東西:電池。
現在手機、平板和筆記型電腦用的電池,大多都是鋰電池,這東西……不毒,但會爆。
是的,雖然不像鎳氫那麼不穩定,但還是會爆,而且……也實在不環保。
電池是有記憶效應的,電池用久了,會出現明明充了八個鐘頭,但電力卻無法持續很久的情形出現。
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該怎麼辦?
廠商會說:換一顆就好啦!
我心裡的OS會是:TMD……

我曾經問過一個廠商,如果今天我的電池沒電,又沒有辦法充電的話,該怎麼辦?
廠商回我一句:多帶一顆就好啦。
我再問:那第二顆也用完的話呢?
混帳廠商給我一個想打人的答案:那就多帶幾顆啊。
啊你就不會想辦法增加你們電池的續航的能力喔!或是用其他的方法來補充電力喔!
多帶幾顆……你當然會想要消費者多帶幾顆電池,因為你可以多賣幾顆電池。

現在的電池的問題在於:
1. 續航力不足。
2. 過重。
3. 因為無法回收,所以不環保。
4. 會有記憶效應。
不要說上頭有個回收的標誌,就代表那東西就是很環保的東西。
抱歉,身為硬體工程師的本人在此宣告:就算你的電池上頭有個可回收的標誌,那只是給你看的而已,那東西別說回收了,根本無法再次利用。
那怎那些垃圾怎麼辦?一個字:燒。

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硬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只能做到當機器全部的功能打開得時候,想盡辦法降低功率消耗,能將多低就多低。
剩下的,一方面就是IC設計廠商和半導體代工廠是否能夠提高自己的技術,想辦法達到『完成更多功能,但消耗的能量更低』的美好境界。
但,那也是我們的極限。
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改變電池的材質(用更輕的材質;用真正可以重複使用的材質;沒有記憶效應,就算有,也可以用簡單、經濟而又環保的方式恢復的才質。),提高電池的續航力。
或者,用最根本的方法:換個發電方式。

別問我該怎麼做,我也還在想。

又過了一年……對吧?因為這邊不是日本,所以我連義理巧克力都沒有

  (這篇是原本貼在主站在二月十四日的舊文,很抱歉過了那麼久才貼過來^^a)



對,又是一個二月十四號,又過了一年了。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媽開始急了。
  以前我問她:阿母,想不想要抱孫子。
  她的回答都是:沒有。
  但最近這一、兩年她經常幫我介紹女孩子。各式各樣的女孩,就連有男朋友的都要我去跟人家要個電話。
  真是夠了。

  老實說,想不想結婚?想。但敢不敢結婚?抱歉,不敢。
  結了婚又怎樣?誰能確定這個女孩子會跟我一輩子?誰能確定這個女孩會不會真的愛我一輩子?熱情又能持續多久?
  更恐怖的是,誰知道這個女孩……會不會又是另外一個『媽』?

  除了這個,還有現實的問題。
  在台北,如果老婆不去賺錢的話,我必須一個月賺五萬塊才能打平;如果想過好一點的話,那就得六萬。
  請問一下哪位老闆,可以給我一個月六萬的工作,而且可以讓我準時上下?
相信我,就算是郭董,如果他給你一個月六萬的工作的話,他一定希望你住在公司裡頭,就算郭董口頭上說:『我們最遵守勞基法,不會要求員工超時工作。』,但麻煩請不要相信,因為他手下的總經理、副總會說:『我們公司是打卡責任制,所以麻煩請你自覺一點。』

  這時候又會出現一個問題,當你每個月拿六萬回家,一年後回到家,你會發現你的小孩長得和你不一樣,再不然就是老婆包一包回娘家了。
如果你要求能夠準時上下班的話,那薪水三萬就已經是到頂了,別想更多,也別期望調薪。
因為薪水和物價都一樣,物價只會說因為國際物料上漲,所以需要上漲,但國際物料下跌得時候,那些奸商絕不會說要降價。
薪水也一樣,老闆說要公司營運不佳,所以要減薪;但是當公司營運長紅的時候,老闆絕對不會說要加薪。

  好,老婆也出去工作的話,抱歉,除非老婆的薪水有三萬,不然還是會過得很辛苦。
因為老婆也要拿錢回家,也有自己的花費,但真的用在家裡的……真的不多。

  這還是兩個人的家庭,如果多一個小孩的話呢?
  尿布、奶粉這都是錢,小孩子總不能讓他光著屁股跑吧!也得買些衣服吧?而且這些衣服只能穿半年到一年左右,過了這段時間就要買新的。

  一直讓我不想結婚生孩子,最大的原因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在於該怎麼養。
  一般的父母,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窩蜂的要小孩去學這個、學那個,說什麼『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請問一下,小孩的『起跑點』是在哪裡?
  絕對不是從幼稚園或是懷胎十月開始,而是你先天基因中就存在著腦缺的基因,所以你的小孩也會腦缺。
  是的,這話有點重,也會罵到一些智能有障礙的人;但……我的重點並不是在於基因,而是那些有『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的腦缺父母。
除非你能改造自己的基因,不然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你的孩子不管學多少東西,還是會和你一樣。
  如果不像你的話,請思考一下這個孩子是不是隔壁老王的。

  說了這麼一大段,重點在哪?
  重點在於現在有很多父母,花大把大把的鈔票把孩子送到雙語幼稚園、雙語國小,甚至還要孩子去學一大堆以後不知道有沒有用,更不管小孩喜不喜歡的才藝。
其實,這些作法都是反應了父母的期望,希望孩子活的不要和自己一樣,不要讓自己過去的遺憾重現在孩子身上。
  ……
  看出來了吧?『自己過去的遺憾』。
  那些腦缺父母只是為了要彌補自己的過去而已,把小孩當成自己的所有物,當成傀儡一樣的操作。
  腦缺父母一定會大罵:我這都是愛我的小孩。
  愛?請問你知道你小孩最討厭什麼嗎?你知道你小孩最喜歡什麼嗎?上一回和你的孩子聊天是什麼時候?上一回你帶他出去玩又是什麼時候?
  不要自己騙自己了,那根本不是愛,那是你那自卑、破碎又飢渴的心靈,希望在孩子上得到滿足。
  那是一種自私的愛。

  我是不會讓我孩子這樣啦,我從小玩泥巴長大,所以我玩的很開心,玩的很快樂,所以我沒啥遺憾。
  才藝的話,我會想讓我的孩子學游泳和格鬥技(像是空手道、柔道等,但絕不會是跆拳。一個不小心出國比賽的時候,遇到那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裁判怎麼辦?)。
游泳只是為了讓我的孩子有正確的游泳觀念,以及不至於淹死;格鬥技巧是希望他能夠自保;沒用的話,當個強身建體運動也好。
  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他有個自保的能力,順便讓他玩的很開心。

  但我怕得是我的老婆不這麼想,而我向來拿女人沒啥皮條。
  我現在遇到的女人,十個有五個會把孩子送去才藝班學才藝,然後像個猴子一樣表演給大人看。剩下的一半是因為還沒結婚所以沒有小孩;不過她們都說了一句:『能不學才藝嗎?』
   想到這我就怕。

  我已經有了個功利主義過剩的媽,如果還要有個功利主義過剩的老婆……我寧可單身一輩子。
  先不管我有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花……當小孩出生的那一天,我一定會為他痛哭流涕。
  因為他來到了一個最光明年代,但也是最黑暗的年代;是最好的年代,但也是最壞的年代;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但也是人人愚蠢的年代;是個多元化的年代,但也是最競爭的年代。
  我會看著我的小孩,開始擔心他那沒有童年,不知道如何玩樂的未來。

1/09/2011

群體起乩

  最近最火熱的就是軍公教18%優惠存款利率以及軍教科稅。

我個人認為:這都是假議題,為了從中獲取政治利益的假議題。
課稅先放在一邊,18%的問題是標準的假議題。

軍公教人員的工作性質很死,每天做的事情就是那樣,但做的好不會被獎勵,做的差一點點就會當成天大的過錯,然後一堆濫情又理盲的紅衛兵在那邊大哭大叫。
這是什麼社會?
還有,18%優惠利率也只有84年之前的軍公教人員才能領得的到,在那之後這個優惠利率就被刪除了。
一群人在那邊大喊不公不義,不符合社會價值……

我說啊~~軍人組織工會好不好?讓他們有權利覺得老闆對他們太差,拿大砲轟給他死怎樣?還是說老師有集體罷課的權利?你孩子沒人教是你家的事,老師要爭取權利。或者,你想像過公務人員集體罷工會發生什麼事?
你可以組織工會,也可以罷工,但軍公教卻不能有這樣的自由;你可以很自由的更換工作,但軍公教卻不能。
不要跟我扯軍人當不爽就不要當,軍隊是你進來容易,出去困難的地方;請哪位軍人能告訴我,當我想退伍的時候,我可不可以在一個月前提出退伍申請?

軍公教是政府的雇員,也是你我用稅金所僱用的雇員;老闆照顧雇員,請問這有什麼問題?
說什麼軍人都是米蟲,老師都很爛,公務員都很懶,所以照顧他們沒有意義。
那麼,我們裁軍裁到沒有任何兵力,讓所有的公家機關全部民營化,就連戶政事務所也是,所有的公立學校全部砍掉,改成私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怎樣?
喔,對了,別忘記警察單位。把警政署裁掉,然後讓民間保全來擔任警政的職務如何?
不要說我說得太可笑,這就是那些濫情、理盲的大夥們,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所實現的美好世界。

軍教課稅又是一個很無聊的事情。他們課不課稅……很重要嗎?那麼多年沒課稅,我們國家垮了嗎?
再說,軍教課稅在後年將會變成既成的事實,我覺得一點都沒有討論的意義和必要;所以,軍教是否課稅,並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們也不需要說什麼『遲來的正義』。
去他的正義……

這兩件事我個人是覺得,這根本就是挾正義之名,行民粹之實的無聊事。
18%我領不到,我也不想付出那麼多代價去領;免稅也與我無關,也不認為國家少這筆錢(那些無聊又沒事幹的民意代表三個年不領薪水、把回扣繳到國庫,國庫就多上好幾百億)。

要說公平,理論上在歷史中最公平的思想就是共產主義,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吃飯,共享所有的東西。
但相對的不得有私產,擁有私產的人就是群體的敵人、叛徒。
要追求公平?那你要不要放棄你現在所有的?沒有加薪的可能,升遷無望,不得投資賺外快(賺的多會說你官商勾結),不得隨意轉行……等等的生活,來換取免稅、優惠利率?

我說真的,不好好工作,看著那些退休人員的18%流口水做什麼?就算廢除、追回之後也是繳回國庫,在那邊喊什麼『不公不義』幹麼?口水多嗎?
銀行利率低那又怎樣?不把存款的基數擴大,就算100%都沒有意義。基數夠大,就算1%也很可觀。
錢不好賺?你不去賺當然難賺,你嫌薪水太少,嫌離家太遠、工作太辛苦……etc.
嫌東嫌西,又花錢買一堆沒有用的東西(最無聊的就是買房子),當然會過的窮;既然如此,又有什麼權利在那邊對著軍公教種種優惠、保障流口水?

公平正義……去他的公平正義……根本就是群體起乩,大家一起抓狂……
在高喊公平正義之前,請記住這句話:絕對的正義,帶來絕對的殘暴。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6--溝通

  該怎麼說?遇到那種就連閒聊都可以讓人火大的同事,這樣要怎麼溝通?

根本抓不到聊天的重點,無法瞭解事實的狀況再哪,這樣根本無法溝通。
想想看,閒聊都這樣了,那……公事上的溝通又能好到哪裡去?

我們的教育都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並沒有注意到該怎麼和周遭的同事、同僚做好溝通,遇到了問題,也被要求想辦法做到,導致溝通上的不良,以及遇到問題就卡死在那邊。
遇到這種情形能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吞下去,然後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想辦法把資源生出來。

現在我遇到的情形就是這樣,從以前到現在,我就像火車頭一直線的往前走,但身邊的同事卻因為一些事情,說死說活也不肯動一下,問他們有沒有向上頭反應,我得到的答案都是:『說了有用嗎?』
我倒想問問:『你不反應,上頭怎麼知道你的問題在哪?你不叫一聲,誰知道你會痛?』

很多人都被既定的規則限制住了,當然,我也是一樣;但我和一般人唯一的不同,就是我會想辦法突破這個既定的規則。
這個案子上頭會不會準?會不會過?那是上頭的事情,你沒提出你的企劃,提出你的想法,你根本無法知道上面的想法。
問,頂多被削一頓;不問,你永遠不知道。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不習慣去深究上頭開出來的工作,這種情形經常出現在很多年資很高的工程師上。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他們不認為『瞭解這是為什麼』或是『瞭解這個實驗的目的』很重要。
為什麼不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他們大多都有家室,工作環境差,做的工作爛,雖然心中有諸多抱怨,但在這邊工作是不得以的事情,所以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環境。
因為不甘願,因為不能隨遇而安,所以工作起來就興趣缺缺。

我不是說我沒這種狀況,遇到那種很簡單,簡單到顯得我智障的工作,我真的會很懶得做;但我也只是慢慢來,但也不會到什麼都不想瞭解,或是什麼做的很隨便。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自己給自己壓力。這是下屬和上司之間溝通不良最大的主因。
因為下屬認為上面不會給他正面答案,所以就沒有對上面交待下來的事情提出自己的疑問,導致在無形中給了自己許多壓力。
我的作法是,和上頭溝通,問出上面想要做出什麼,然後問他什麼時候要,要求上頭押出時間來。
當然,上頭一定會說ASAP(盡可能的快),我會要求他確實的押出時間來,馬上就要?還是明天就要?請確實的押出時間來。
為什麼?因為我不想承擔過多的壓力,這並沒有任何意義。

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我們都沒有受過這樣的教育,所以我們缺乏溝通,也不懂該怎麼溝通。
但你不開口,對方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你以為每個人都有讀心術嗎?
抱歉,我沒有。

還有,就算是閒聊,也得很重視對方閒聊的重點;或許他是想和你溝通些什麼事情,也或許是打發時間;但你重視對方閒聊的重點,對於對方來說是一種尊重。

……
事實上,是因為剛剛和同事聊到自己的事情,越聊越發現對方根本不瞭解我的重點(抑或根本不想瞭解??),搞得我一肚子火,所以我才會寫這篇文章……

賺錢很重要沒錯……但是,有必要為了賺錢而讓自己迷失?

引用文章:『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

曾經看過一個大陸歷史老師的視頻,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我們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
基本上,台灣人也是一樣。

最近一直在思考嵌入式系統可以做些什麼東西,和同事討論,每個人劈頭就說:『你要先想想做什麼東西比較賺錢才對。』。
呃……我就只是想做個玩具,就好像小孩子堆樂高積木一樣,你認為小鬼堆積木有什麼意義?會想到說:『嗯……我要堆一個可以賣錢的藝術品。』嗎?
我就只是很單純的For fun而已……

賺錢,我承認很重要,因為沒錢沒人生,就連飯都沒得吃。
可是,當飯錢有了著落,生活費也有了……那……我還要賺多少錢才夠?
買房?買車?還是養家活口?為了賺錢,把時間拿去拼,把命拿去拼,你認為這樣值得嗎?

當我看到『:『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有許多感觸。
現在到書局去看,一整排的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每一本都在恐嚇你『如果你不理財,財就不會理你』。
有幾回我看著那堆書,我心裡就在想:如果按照這些投資、理財的書籍裡頭的知識就能賺大錢……那……寫這些書的作者為什麼還要寫這些書來賺錢?
那好,如果這些作者已經很有錢了……那……他憑什麼要把他的賺錢術告訴大家?就算他很好心就算了,那他會不會藏一手呢?

是的,我認為寫那些書的人,根本就是在唬嚨人,只依照一些經濟學法則、經濟學公式,或是觀察一堆小白鼠,拿那些小白鼠的賺錢經驗來寫成一本書。
甚至我認為經濟學根本就是一個研究測不准的學問,只要懂『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這句話,你就懂所有的經濟學;其他什麼數學公式、槓桿理論……那都是在騙人的(純屬個人觀念)。

我一直很疑惑,現代人為何會覺得錢不夠花?覺得自己很貧窮?會覺得物價很高?
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單身漢,不想開車,不想買房,胸無大志,所以才會一點感覺都沒有。
房價高?不,房價不高,只是因為你不想用租的,因為你對於付了二十年的房租,最後那間房子卻不是你的這種事情不感興趣(我不是說了?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 情不感興趣?有自己的房子幹麼?還不就是要買另外一間房子,然後把這間租出去,當個包租公\包租婆?),在加上旁邊的一堆親朋好友都在說買房的好處,所以 你要買。
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再加上『當供過於求的時候,此財貨的價值就會提高』,所以房價才會貴。
那好,你說房價貴?相信我,全台灣人三年不買房,我包準一堆建商關門大吉,房價一定會掉到你笑得合不攏嘴。
……
不,你還是會嫌房價很高;因為你想買更好的房子,更大的房子,更美、更新的房子。

車子……這是一個迷思。
如果住在南部的話,有輛車的確很方便;可是在北部,尤其是台北……真要我說的話……開車是一種痛苦。
停車位一位難求,汽油只漲不跌,開車出門又塞的像什麼似的,被刮一下就心如刀割。更別提保養了……
可是……在台北真的不需要開車,捷運和公車都很方便,不然機車騎上街,別說台北市,新北市也走透透。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坐在車子裡面看風景,你就是願意忍受找停車位、高油價的這些痛苦。所以你要花錢買車……

養家活口……簡單的來說……就是結婚……
呃……這個我打算放在一邊;因為我對這個議題有著很矛盾的論調,所以這個就放在一邊吧!

看出來了沒?我們每個月賺的錢之所以不夠用,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慾望太多,也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所以我們才會覺得自己很窮。

一個月三萬多塊很少嗎?
對一些白領階級來說,很少;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一個月三萬已經是天價了!如果再加上保障年薪十四個月的話,真的會跪下來拜。
省著點用,一個月三萬塊真的很夠用。偶爾的奢侈一下,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吃大餐,住大房子、開著高級車,穿著名牌衣服、鞋子四處炫耀。
這樣的想法,不管你賺多少錢都不夠用。

回到從頭,就是因為台灣人只對能賺錢的事情感興趣,所以那些財經管理的書才會賣得那麼好。
但……事實上,那些書是買給笨蛋看的。如果你買了那種書,就代表你承認你是笨蛋;看了那本書,真的賺到錢了,就代表你原本就是個笨蛋。
賣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腦缺,那你就給他買下去吧!用力的給他買下去吧!

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所以呢,書局書架上堆滿了一堆賺錢卻沒有內容的垃圾。
我說真的,那堆垃圾只有一個價值:當柴燒,或是回收用。
是的,那些書根本就是浪費紙張,一點都不環保。
所以,如果你買了那堆垃圾,就承認你是會去買垃圾的笨蛋,買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的話就去買吧!

我?問我買不買書?
當然,我當然會買,但我會挑一些我喜歡的題材,我覺得不錯的內容;但我不會買財經書籍。
當然了,有的時候我會承認我是笨蛋,我希望了一本『快快樂樂成為聰明人』的書,可以讓自己變聰明一點……而且有的時候真的讓我變聰明了……
這部份的書籍大多都是專業書籍;站在專業書籍的面前,我只能承認自己是笨蛋^^a

WOW人生

  最近,魔獸世界重新改版,現在正在努力的享受這裡頭的遊戲。
昨天玩了一整天,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工程師這個行業,不就和和魔獸世界一樣嗎?
封測是從貝爾發明第一顆電晶體之後逐漸展開,經過十多年的演進,一次又一次的改版,能夠拿到高等裝備的就那幾個人,要說他們有付出有獲得,倒不如說那幾家公司組了個親友團,抗拒所有和他們搶裝的人。

我知道這個邏輯很奇怪,可是仔細想想看,整個電子業從第一電晶體被開發出來之後,人類的科技不斷地進步 ,而科技產業也越來越精英化。
從魔獸世界的角度來看,當你開了一個角色,除了一開始種族任務的不同以外,之後所有的任務都一樣。從角色新開到封頂,那是一條漫長而又乏味的路程。
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任務、成就以及特殊物品,一下子就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這個遊戲,滿腦子想的只有升級、升級、升級……
當你封頂之後,那就開始下副本,拿裝備;拿完裝備之後呢?
老實說……就像無業遊民一樣,坐吃等死。
一定會有人說:為什麼不跟團隊副本?
見到這種人,我一定回他一句:去你的!誰讓我去?裝備點數夠了,有沒有成就?有了成就之後,就會問你的DPS是多少?
開出一大堆狗屁的條件,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讓你去。
如果不想坐吃等死的話,那怎麼辦?
要不就是去打工(解每日任務),要不就是去做短期工(下副本),或是去當圍事(打戰場)。
這樣不是很熟悉?我們拼了命努力的學習,好不容易從大學(或是同等學歷)畢業之後,我們也想找工作,也想努力的賺錢,面試的時候也很用心,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都很得體。但還是被一些公司用一些很可笑的藉口把你擋在外面。
真的找不到呢?真的只能當無業遊民了。
這真的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說。
仔細去研究一下台灣魔獸世界的社群環境,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出團的時候,團長為了不讓這個團變成地雷團、拓荒團,要求成就,要求裝備、要求DPS……要求了一大堆資格;就算如此,不管是骰團還是G團,會開團的就那幾個,就算你的裝備合格也不見得你可以去。
面對龐大的失業人口(或曰:野狗們??),暴風雪想出了一個消磨時間(或曰:拖台錢?)的主意:每日任務。
每天都可以解25個任務,封頂之後努力的跑一跑,大多可以賺到好幾百金。可是久了真的會很膩。

在魔獸裡頭失業,大不了AFK,或是斬雞頭、切手指發誓不玩魔獸;但是現實生活並不能這樣。
可是當你去研究整個社會形態之後,你會發覺有件事很有意思:現實生活和魔獸真的沒有什麼兩樣。
老闆為了公司,希望找個有能力的人進公司,所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進去之後,卻又發現老闆為了省錢,把你當成機器人,認為你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吃飯喝水,只要下達命令,你就得乖乖去做……

至於失業率的高低,如果現在還是封建時期的話,那的確是政府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很糟糕。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要求或是限制企業僱用多少比例的本國人口,這才是真正的專制社會。請不要扯國外,就算國外有,並不代表台灣就可以有這種法案。
義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浪人、流氓,你台灣要不要多來幾個黑道?國外有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
有的時候政府很努力的想提高台灣的就業市場,但要不就是環保團體,要不就是人權團體,或是那群名嘴,聯合在野黨突然跳出來說這會遺害子孫、台灣人會沒飯吃,這是傾中賣台、這是不愛台灣……
失業,並不是台灣政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有沒有心永續經營,有沒有心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的問題。
政府能做的就只是培養一個良好、善意的投資環境,試圖提供各種不同的就業環境。
然而,不管政府做的再怎麼多,只要大多數人還會去聽弄臣、跳梁小丑無厘頭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語言,失業率永遠掉不下來的。
要罵政府不肯提供什麼樣的福利之前,先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某一小群人的反對,而傷害到和你一樣大多數的利益。

話說回來了,遊戲和現實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是活在現實生活裡的人。而你需要真正的錢,去買真正的食物。
吃飯要錢、穿衣服要錢、住處要錢、上網、上魔獸都要錢……
現實生活中,出門打獵並不會讓你賺錢;相反地,有可能讓你吃上官司。

我並不是要說玩遊戲不好,或是政府太爛搞到失業率那麼高;只是很單純的突然想到這個而已。

無聊到爆的人生,無聊到爆的生日

  生日都已經過了快一個月才寫這篇生日感言……會不會有點來騙文章的嫌疑?

一年過去了,我的人生沒有太多的改變,也沒有太大的變動,就是很普通、很平凡……
而且很無聊。

過去一年裡,除了換工作和搬家,以及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回國出差以外,沒有什麼很特別的事情;沒有交女友、沒有結婚,沒有一夜情……
是的,很無聊,也很乏味。

34歲……和39歲一樣,都是很尷尬的年齡,兩者都是差一點就可以被五整除數字,但34卻更悲哀,差一點點就可以回顧過去『半個十年』做了些什麼。
是的,很尷尬。
已經34歲的我,我實在不太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臨,但就是一直不肯去面對自己也會老的一天。

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還認為自己可以出去冒險,但有的時候實在不得不承認……
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了。

很多人都會說:才34歲,還很年輕啦!
是嗎?你認為你七十歲的時候還能活潑亂跳嗎?我可不認為我可以辦得到。
如果人生有一百歲,其中我就在地上爬了五年,過了懵懵懂懂的九年,然後傻傻過了五年,退伍之後,就開始混吃等死,糊里糊塗的過了十年……
三十四年了,我還有多少年可以活潑亂跳的?我現在之所以可以晚睡,並不是我的體力好,而是我根本就是失眠睡不著。
肩膀和脖子一天比一天還硬,體重一天比一天還重,頭髮雖然沒幾根白頭髮,但是看到逐漸往後延伸的髮線,以及地上一天比一天還要多的落髮,實在不得不承認,不得不去面對一件事:
我不是AGC的人物,我也會有變老的一天……

是要認命的去面對這個事實,還是要來一場絕地大反攻?證明自己還很年輕?
……
我選擇認命,然後用剩下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為這樣比較不會累,雖然『剩下的時間』聽起來很恐怖,不過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還有三、四十年的時間吧!
只要抱著『我又不靠這個吃飯,只是玩興趣的』的心態就好。
所以,小說照寫,遊戲照玩,在家裡頭架個實驗室來玩玩也沒差。
女人?算了吧!

呃……提到老婆的話……
現在已經不是『只要是異性戀的女人』就可以及格的年代了,現在我還得加上一條規則。
『那個女人不但要是個異性戀的女人,還得要能夠穿上歌德蘿麗裝最少四個鐘頭以上。』
其實只要超過十分鐘就及格了,也不一定限定是歌德羅麗,像是海貓鳴泣時任何一個女角的衣服也好,就算水手服也好。
也不一定要打扮的像個Coser一樣,不過也只有Coser能夠接受我的興趣,接受我家那堆漫畫山。
是的,簡單的來說,就是能夠接受我的興趣。舉例來說:當我送我女朋友PSP+魔物獵人的時候,她會開心的抱著我,而不是給我一張『雖小臉』看。

晚一點我再貼我出差時的照片。
生日已經過了,所以不用祝我生日快樂了,如果真替我著想的話,幫我介紹個女人吧!
離過婚、有小孩的都可以。
就醬。


我說真的,三次元的女人是萌不起來的……當然,也挺不起來……

  去年,我寫過一篇『完美的女人=二次元的女人』,過了一小段時間,三次元的女人非但沒有出現讓我改觀的女性,而二次元的女人出現了更多讓我肯定二次元女人是最完美的女人。

不用說別的,『學園末世錄』中的毒島學姐就是最好的例子。
請不要跟我抗議為什麼不貼裸體圍裙的那一張……

就以個性來論,我覺得毒島根本不是現代人,反倒像個戰國時期的女人,強悍、溫柔,對自己的力量感到恐懼,害怕自己會落入修羅道……等等。
雖然其他幾個女角色也有本身獨特的個性和優點,但我對毒島印象比較深刻。

先不說身材了,光說個性上就打死一狗票三次元的女人;如果加上身材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根本不需要三次元的女人了。
想想看,現實中有哪個女人的胸部,可以如此的違反地心引力,可以那麼大又那麼挺,而且才十七、八歲而已……
--如果真的有,要不就是胸罩挺起來的,再不然就是假的。

相信我,如果毒島的身材和長門有希一樣的話,她也是最完美的女人。
當然,要說個性的話,誰也比不上那一位一級二種非限定的女神。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那位女神不只是天界第一歌后,還擁有女武神的資格,至於沒有成為女武神,只是因為她對考取證照有興趣而已。
這一位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句話可以讓所有的女人自慚形穢。
『我曾經發過誓,只要螢一不要說出要我回去的話,不管螢一說什麼我都相信。』
當然啦,森里螢一也是個值得相信的男人,但是……請問一下三次元的女人,哪個女人能打從心底對外人說出這種話?
就算說得出來,我想也沒人相信那是真話……
例子?那位陳太太、黃小姐不就是這樣?你相信她說的話嗎?

二次元裡頭的世界,最完美的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可能出現,有如天堂一般幸福,也有如地獄一般的痛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全部都是假的。
三次元的世界,雖然全部都是真的,但卻找不到任何天堂,沒有所謂的幸福可言……只有無盡的地獄在等著你……

三次元的女人,身材不好、長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錯,但個性太爛的話,請你好好反省一下,別老是喊著:好男人都死哪去了?
以前的好男人都結婚了,現在的好男人不是Gay,就是根本不想和妳這個吸血鬼有任何瓜葛。

11/26/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6-提昇專注力?先問我老闆再說。


先看一下下面的文章,晚一點我再來罵……



提升你的專注力

本文特別整理了提升專注力的6大妙招。
專注力是提升工作效率的第一步,卻有8成上班族曾因為專注力降低,導致工作出錯。
文/王曉晴  圖/鍾士為
2008年11月 Cheers 雜誌
開會資料還沒準備好、給客戶的報告還差一個數據……。這是典型的台灣上班族,經常腦袋同時思考著許多工作,導致更加無法精神一致於某工作所出現的狀況。
根據最近一項「台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發現,超過9成的上班族曾遇過專注力不足狀況,還有超過8成曾因此工作出錯。常發生的狀況包括漏聽或忘記老闆交代事項、事情做不完、上班打瞌睡、開會無法集中精神等等。
為避免工作不斷出錯,提升專注力是必要關鍵,台北市立職能治療公會常務理事張旭鎧特別整理出提升專注力的6大妙招。

1.睡眠充足

精神不濟是導致專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是提升專注力的第一步。
建議上班族,晚上睡前兩小時,避免接觸到具有強烈聲光色效果的事物,如跑夜店、打電腦等活動,不妨聽輕音樂、喝溫牛奶、閱讀,比較能夠幫助入眠。

2.一次只做一件事

手裡做著這件事,心裡又想著另一件事,也很容易降低專注力。況且當你不斷分心想著其他未完成的事,容易產生慌張與壓力,更加無法集中注意力。
建議上班族做好時間規劃,工作前先條列好當天要做的事,然後一件、一件完成,做事效率會明顯提高。也提醒上班族,切割時間時,要在每件事之間預留空檔,才不會臨時有其他事插進來,突然覺得慌張或無助。

3.轉移注意力

隨著工作時間拉長,專注力自然跟著降低。一旦如此,不妨先停下手邊工作,專心去「分心」,也就是暫時轉移注意力,例如倒杯水、閉目養神、到公司陽台走走,當你整理好思緒再工作,可以協助你找回專注力。
此外,吃一點有咀嚼感的食物,也能協助警醒大腦,提醒大腦要保持活動力。

4.不要一邊工作,一邊吃便當

很多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經常一邊工作、一邊吃午餐。表面上很有效率,可同時做兩件事,事實上兩件事都沒有做好。
資訊與知識有何不同?資訊是沒有理解就照單全收的訊息,經過思考後,資訊才會變成知識,而思考需要專注力,邊吃東西邊工作,容易分散注意力。而且吃大量食物時,會導致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反而更不能集中精神。

5.保持單純工作環境

擺滿雜物的工作環境容易導致分心,如果辦公桌不夠大,至少要保持眼前的工作範圍無雜物,資料、辦公室小物,盡量擺在視線無法觸及處。
另外,要先收起享樂物件,例如電動玩具、MP3,或電腦視窗只開你工作需要的部份,線上遊戲、網路購物等都容易導致分心。

6.工作與生活分開

某些上班族的壞習慣是把生活與工作混為一談,如一邊工作,一邊在網路訂旅遊機票,或不斷想著要去哪家銀行繳卡費、哪家銀行繳電話費等生活雜事。建議把這些事寫下來擱在一旁,先專心工作,等到空檔再去做。
記住,工作就是工作,分心做其他事只會降低你的專注力,增加工作出錯的機率。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WBS

 『WBS』是『Who will buy this shit』的縮寫。
在產品討論的時候,必須要想想看這個產品的市場在哪裡,哪些消費者(或是說,潛在的客戶)會去買你花了半年研發出來的產品。

台灣的科技業很討厭做市場調查,因為市場調查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因為一個人就有一個意見,十個人就有十個意見,一百萬人就有一百萬個意見,很難說某個殺手級的產品可以討好所有人。  
所以台灣的科技廠向來喜歡投機取巧,要不就是跟著人家做,再不然就是找客戶來幫他們設計他們所期望的東西。
這有什麼好處?前者可以保證賺的到錢,後者可以把不賣錢的責任推給客戶。

絕大多數的產品,當被掛上了『WBS』之後,就代表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花了時間,花了金錢,投注了人力,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市場回應,就代表這個研發團隊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上頭看到下一季的財報,臉色馬上發青,上頭臉色發青,中間主管肯定不肯負責,下頭的就等繃緊一點,因為一定會有一些很大的『人事調動』。

但問題是,工程師在做這個『WBS』的產品的時候,一看都知道這種東西不會有人買得,但是上頭說要做這個案子,你一個小職員憑甚麼有意見?如果膽敢多說幾句,就會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不做,會被修理得很慘,做了,賣得不好,也會被修理得很慘,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硬著頭皮做吧!多領幾個月薪水再炒魷魚,總比馬上被被炒來的好吧!
可是這東西做出來真的沒人買啊!

並不是研發工程師都是一群住在雲端上的仙人,想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堆根本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因為他們並不想做這種鬼東西,會想出這種東西的,通常是一堆不食人間煙火的客戶,這種人,各種國籍都有。
客戶拿著合約硬逼著公司做出來,老闆也只好硬逼著工程師做出來;當東西做出來量產之後,客戶看到賣不好,就回頭罵公司,大老闆挨罵,老闆就挨罵;老闆挨罵之後,就有人會被修理的很慘。

要知道,工程師也是拿人薪水的,在台灣的科技業中,工程師根本不可能去『設計』一些什麼東西。
當然,也不是說沒能力,而是上面不讓你發揮。
為什麼?
這麼說吧,我們整個中華民族(台灣和對岸),對於不能夠換成錢的事情,向來不感興趣,甚至會覺得你拿公司的設備和用上班時間做一些不能夠換成錢的東西,會覺得你再偷懶。
如果哪個工程師膽敢在上班時間做一些他覺得很酷,但不一定有這個市場的東西的話……有人會被修理得很慘。

那,什麼才是『可以換成錢』的事情呢?
很簡單,上頭交待下來的,就是他們認可的可以賺錢的東西;但這個產品的失敗責任絕對不是大老闆、業務、PM、市場經理來扛,就連你老大也別指望他會扛,因為他自己都自身難保。
呃……也不是自身難保,推卸責任這種事情,要怎麼說就怎麼說。完全看你老闆的人格如何,肩膀夠不夠硬了。

但,什麼樣的產品會被冠上『WBS』?
1. 找不到市場的東西。
2. 看起來就不會有人買得東西。
3. 開發時間看起來就不可能辦到,但客戶一定要這個時間要。
4. 和某個產品相似度高達八成。
5. 說得好像關係到明年公司的業績,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沒事找事做。

當然,並不是說某個產品掛上了『WBS』,就代表這東西很糟糕。華碩的EeeKeyboard就是最好的例子。
想想看,把一台小筆電塞到101鍵盤裡頭,這種瘋狂的想法,誰想得到?
事實上,很多人都想到了,但沒有人會去真的做這種事情。因為沒有市場可言。
換句話說,Eeekeyboard這種東西,創意一百分,市場價值零分。
但華碩就是有膽識去做這種東西。

結論:被冠上『WBS』的產品,99%都是垃圾。
唯一的1%,完全看你們家大老板挺不挺你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4--惡意的謀殺

是的,您正在看的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如以往的,是硬體工程師在工作上的怒吼;不是什麼社會新聞,也不是想轉風格,改寫推理小說。
那次的事件,我個人認定為是我個人對於供應商/代理商惡意的謀殺。

代理商,顧名思義就是從一大堆原廠代理一些元件,然後四處找工程師兜售。
代理商的工作和一般的進口商沒什麼兩樣,那就好像一套批價五千塊的西裝,然後由某家公司代理進口到台灣,然後要你花一萬五的新台幣去買。
原本五千塊,為什麼會爆增了三倍?
代理商會有一大堆的藉口告訴你,爆增三倍是很值得的;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當銷售量夠大的時候,其中有一半是他們的佣金。

然而,電子業並不能像服飾業那麼囂張,因為還有其他的代理商在賣,一個不小心價格一比出來,下一回這個客戶很可能就不會跟你買了。
但是,代理商之間的削價競爭對於原廠來說也是一件很頭痛的事情;所以有些原廠會刻意要求代理商鎖定客戶。
簡單的來說,某甲原廠,有A代理商和B代理商,而某牛客戶和A代理商買了甲原廠的某顆IC,A代理商向原廠提出申請,而原廠這時就會鎖定這個牛客戶的代 理權被A代理商拿走;不只B代理商不能向牛客戶推銷某甲原廠的料,就算這個牛客戶想從A代理商換成B代理商也需要經過一道冗長的手續。

在這種情形底下,有些代理商就開始跩了起來,他們會想:這東西只有我才能賣給你,價格和服務你都要看我的臉色!
而我,在一次極端的厭惡與憎恨之下,我展開了工程師的絕地大反攻,惡意的謀殺了某家代理商。

那是發生在前公司的事情。
某顆料件先前我們是用表面黏著元件(以下稱SMD),但是那顆元件插件式(以下稱DIP)的比較好買,價格也比較漂亮。
但當初設計那個線路的時候,當時那個代理商並沒有說SMD件很不好買,他們擺出一副好像給你好處的樣子,告訴採購全台灣只有我買你,價格還特地跟原廠談了很久。
然而,現在上頭交待要重新設計這個線路,線路之前已經由同事A設計好了,我只要找料和Layout就好了。
但是當我和對方業務要求樣品的時候,那個死傢伙就一直在挑戰我的耐性和底線。
對方的業務沒有很認真的回應,只說沒有SMD件;在幾次電話和郵件的聯繫之後,代理商的業務說要帶著他們的專案經理(以下稱PM)來拜訪。

好,拜訪的時間到了,我一看嚇了一跳,他們沒事來四個人做什麼?一狗票人一起來這邊幹麼?打架啊!
因為線路是另外一個工程師設計的,所以就只有我和那位同事A一起去和那一狗票人『談判』。
一開始討論線路,之後討論料件;因為我不是線路設計者,所以線路設計者沒有說話,那我也沒什麼意見。
但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開會的時候代理商的PM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案;那我就再想:同事A不是有給你我們的規格?你們不是應該照著我們的設計,推薦我們用比較好的料件才對嗎?怎麼到了已經到了要Layout的時候,你才提出新的設計?

但,同事A接受了對方的提議。那我也只好不說話。
拿到了樣品,另一個問題又來了。
因為這個料件需要配合一個繞線變壓器,而這種變壓器又是特製品,需要花時間繞線;更好玩的,台灣沒人做這種東西,做這種變壓器的廠商都到大陸去了。來來回回少說也要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
而那個代理商就在那邊推啊、拖啊、盧啊……說什麼他們公司只有一個業務工程師(也就是他們的PM),而他們的PM又很忙,實在沒有時間幫我們做……等等一些狗屁。
我就跟他們說:『這個線路,是你們說要給我們的,變壓器的參數,也是你們說好要給我的,麻煩一下,給我一個時間好讓我往上頭報。』
我得到的答案是:『抱歉,我沒有辦法決定,你等會兒。』
我火大了,痛罵了他們業務一頓。後來那個業務幫我約好第三天早上見面,一起敲定這個問題。
好,我接受。
隔天早上,我接到業務的電話,說可不可以改到下午,好,我也接受。
再隔天早上,業務竟然有臉打電話來跟我說:『我們PM臨時被派去新竹,所以下午沒有辦法來,能不能改到……』
他沒說完我就掛電話了。然後開始上網找原廠;打電話給原廠,抱怨代理商如何如何。講完電話,我就開始找另外一家代理商。
很順利的,我找到了另外一家代理商,這家代理商告訴我,因為我們已經被先前的代理商給鎖住了,必須要經過原廠的同意才能換。
不過,他們願意幫我們做服務,重新設計線路以及設計變壓器的參數。
很不錯的代理商吧!沒生意做還願意幫我們服務。

再我等待新的代理商的回覆的同時,舊的代理商的業務一直打電話來想解釋,我接起來都說一句:『今天下午沒來,你們以後也不用來了。』不給他們任何解釋的機會,我就掛斷了電話。
--我他媽的這輩子從沒掛過人電話!
這邊我得先解釋一下,因為公司還有和那家代理商買別的料,如果搞個不好的話,採購那邊會把我痛罵一頓的。
但是我問過採購,我想換掉這家代理商,採購沒有說不好,而是欣然同意。
既然採購都同意了,我就開始實行我的謀殺計畫;我要這家代理商永世不得超生。

到了晚上,我依舊沒有見到任何一個鬼影子;所以,我發了信,給他們最後通牒。
『我的需求很簡單,明天給我線路,還有變壓器的參數,沒有,你們會知道我怎麼做的。』
沒多久,我接到他們PM的電話;他就在那邊哇啦哇啦說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原因。
我很耐著性子去聽他想說什麼,可是我聽到的都是一堆屁話,說什麼不要對他們業務太兇,或是說他們的人手不夠,原廠又不願意提供協助……等等
最後,我問他:『你看到我的郵件沒有?』
『有。』
『參數呢?』
『沒有』
『你知道我會怎麼做的。』
說完,我馬上掛電話打電話給原廠。
很巧的,再我打電話的同時,同事A的電話也響了起來。
當我在和原廠聯繫,請他們把代理權交給我新找的代理商的同時,我聽到同事A講電話的內容似乎和我的案子有關,我很耐著性子把這邊的事情解決之後,回頭對同事A問道:『是那家代理商對吧?』
同事A點頭之後,我開始咆哮著:『我告訴你,只要我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別想繞過我!聽到了沒有!別想繞過我!』
--現在想起來,我應該加上一句『你最好踏著我的屍體過去』。
當我接到更換代理商的通知之後,新的代理商也開始動手幫我申請樣品,FAE也開始幫我設計線路和變壓器。
不到兩天,新的代理商就把新的線路和參數寄了過來;收到的同時,原來的代理商也回信了。
他們還繼續掙扎著,說什麼未來的布局,廠商的配合等等。
看了就想罵人……

這件事,就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並不認為我有錯。
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們給我的承諾,而我也把他們的『承諾』呈報上去;可是他們卻一直黃牛,一直拖延。
尤其是最後他們PM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了!跑到新竹去就不能做事嗎?電腦沒帶著嗎?還是說他們公司的人全死了,沒人可以幫我設計變壓器嗎?
這樣也就算了,請問一下,是我先提出的需求還是其他客戶先提出來的?有個優先順序好不好?什麼?對方公司『比較重要』?
對啦!我們公司小,需求量不大,業績不漂亮,別家大公司比較重要啦!既然這樣的話,請你繼續服務你們的『大客戶』;我們這個小公司會去找其他的解決方案。

這就是我謀殺代理商的過程。
這是真人真事;但是因為隔了好幾個月,所以有些時間上和內容上有所差距;不過大致上就是這樣。
再那之後,我經常和我的代理商提起這件事情,給他們一些警惕,不要那麼跩。

再漂亮的價格,也換不到一個尊重;既然你不尊重我,那麼,你會知道我怎麼做的。你會知道的。

11/25/2010

高房價?笨蛋!問題在於為什麼要買房子!

包糖衣的毒藥?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2010.11.25 08:21 am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而不是房貸!
李先生是名卅幾歲的上班族,月薪五、六萬元,在台北市區工作。他想在北市買一棟二十多坪、十年以上的中古屋,但動輒一千萬起跳,只能望屋興嘆。

若照政府最新提供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算一算,五百萬元的百分之零點一是五千元,與市面利率(年利率百分之一點七、八)相比,每月僅省個幾百元到一千多元。顯然,再低的貸款都是杯水車薪,庶民買不起房才是重點!

在高房價的潮流中,台北房價已屬「負擔極度嚴重」,庶民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買得起房,政府不在房價與所得問題上動腦筋,卻只是拋個漂亮的口號或政見,還不如讓房價跌幾個百分點,才能達到「安家」之效。

況且,目前房價都已高到不合理,還讓年輕人為了小利差而投入房市,然後讓業者賺飽,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雖利息少了一點點,卻要背負長久欠債,高房價的事實依舊沒變。
在國家財政困窘之際,政府先前已倉促推出社會住宅政策,現在又大推總額度兩千億元低利專案,到底有無精算能解決多少青年購屋問題?更弔詭的是,政府一手打房,一手卻鼓勵民眾買房,住宅政策之紊亂,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難道又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選前政策?

【2010/1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有一個疑惑:年輕人為何要買房子?
難道……中國人的文化就是沒房、沒車就不是人?
中國人和老外不同,中國人講求的是大家庭,大家族,從老到小同住在一起。但時代變遷,這樣的大家庭已經不適用了,逐漸以小家庭來取代。
但……當年輕人要成家立業的時候,真的要買一間房子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嗎?

拜託,我們又不是老外,成年後不搬出去就會被輕視。

電影『賴家王老五 』中,有三個男人都住在家裡,除了主角以外,主角的兩個朋友都並不是真的住在家裡。

其中一個工程師,他現在住的地方是向自己母親買下來的,這樣一方面可以供養父母,另一方面可以節稅;而另一個雖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他的心並不停留在家裡,四處旅遊。

回到我的問題: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買房?就算要買房子,為什麼一定要向仲介買?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父母以前就買了一間房子,所以我沒有買房的壓力;如果台北待不下去,大不了回高雄老家住,所以我才不能瞭解台北的年輕人的苦悶。
可是……真的有必要嗎?租屋不行嗎?
怕被房東趕?那為什麼當初找房子的時候,不好好找一個可以溝通的房東?我先前住的地方,我一住就是五年,房東也沒說什麼。
那……又為什麼要買房?我實在搞不懂。

中國人習慣以地產、家世來彰顯自己的成熟,彰顯自己的財力;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我有錢不代表我一定要過著高貴的生活,輕鬆自由過自己不是很好?有錢也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一點資源而已,我需要囂張的讓大家都知道嗎?
大房子住起來就很舒服嗎?沒有人和你住在一起,房子再大,也只是一個空洞的房間而已。既然空洞,那又何必用買的?還是說看到別人有,自己沒有就好像有蟲子在身上咬,不買不舒服嗎?

曾經有句話說,要整死一個年輕人不用太多方法,要他去買房子就好了。
所以說,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銀子,這『五子登科』如果樣樣都要有的話,難怪台灣會有一堆臉色『青筍筍』的年輕人。

年輕人,不要這麼好面子。面子只是好看而已,並不代表你真的過的很快樂。
像我,我沒車,也不會開車(沒考駕照),只有一輛騎了五、六年的機車而已;在台北的房子是用租的。
這樣的生活我也過了十年,我從沒想過要買房,也沒想過要買車;我的錢都花在我自己的身上。像是郵局儲蓄、電腦、進修……Etc.
不買房,就沒有生活的壓力,別說房貸了,就連房屋稅都不用繳,省下了很大一筆開銷。
當然,如果祖上有德,留了一間房子給你,那為何要去買其他的房子?向自己的父母買下來就好啦!
表面上是交易行為,但可以把房屋交易換成房租,然後兩者抵免就好啦!這樣一來,不是就不用為贈與稅、遺產稅而傷腦筋?
如果祖上無德,你又沒有那個收入,為什麼還好高騖遠的看著遙不可及的雲端?

台灣的漢人們,如果你不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就不要在那邊沿用中國的傳統;如果你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那又為何不打破傳統,當一個New Type的現代人?
銀子夠花就好,房子不是一定要買,車子不一定要有,有了妻子才會有孩子,要不要有看你自己
結論:
是的,從某種角度來看,我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感覺;請你試著從我的角度來看,你就會知道,買房子,基本上就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買不了房子不是多悲慘的事情,不要說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還有,多用點大腦去想一下自己的未來,怎樣過才是對自己最好,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不要別人說啥就是啥,要你買房就買房、要你買車就買車、要你結婚就結婚,搞不好對方是挖洞給你跳。
我?我曾經立下誓言,我父母買的房子總有一天會賣掉,但是不會是我去賣。還有就是我絕不會在台北開車,那是種惡夢,我不要惡夢連床。
還有,過了三十歲,結婚就隨緣;過了四十歲,結婚?下輩子看看有沒有機會。
相信我,我說到做到。
以上。

9/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3--死了兩個工程師之後

  在9/27號的時候,我正式新公司報到;到了那家公司,我才知道,這家公司有多大……上班第二天,才知道大公司的作法比小公司還要讓人火大。
不過,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這個。我才上班第二天,實在不好說這間公司如何,也不知道從和罵起,等我十月中旬從大陸出差回來之後再說吧。
……
是的,從大陸出差回來……我才上班不到二十天,我就得出差到大陸去!這還是我第一出國!
真應了那句話:『第一次出國,就是為了要回國。』
那要不要來個『不接觸、不談判、不嘻皮笑臉』的『三不政策』?

昨天聯合報頭版報導,某民進黨立委踢爆南亞科在今年(2010)年初的時候,相繼有兩個工程師疑似過勞而過世;南亞科的說法是:我們並沒有讓員工不申請 加班費(沒有提到申請了會不會準?也沒有提到申請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斷地和員工宣導工作和休閒要平衡(並沒有說哪個員工『膽敢』把休閒和休息時間超 過六的鐘頭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簡單的來說,南亞科根本不認為那兩個工程師之死和他們有關。
沒有說的是:他們還在那邊罵那兩 個工程師怎麼不離職之後再死?害得他們得發新聞稿申明南亞科不是『血尿工廠』、『爆肝公司』;還害得他們被勞委會盯上,還得想辦法弄出一筆加班費(以及想 出更加嚴苛的申請加班費條例,像是如果沒有做滿二十四個鐘頭,不得申請加班費。)。搞不好,南亞科還覺得他們才是受害人。
另外,一個趴著沒被打槍,又沒事抬起頭讓人打槍的台積電聲明,員工年度考核範圍中,包括一個是否準時下班。
張董,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的就業市場基本上就是這樣,不把人當人來看,當成奴隸來看;公司老闆總是一副:我給你薪水你就要請客吃飯了,竟然膽敢跟我要求福利?你不做?哪好,我找其他人來做!
要求準時上班,又要求超時工作,又小氣的不肯發加班費;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潤,只想踏入大家都已經殺紅眼的市場,沒有懶到不想去開拓藍海市場;當大老闆荷包賺得滿滿,每天吃香喝辣的,但犧牲的永遠是基層員工。

真的,不要看工程師看來好像賺的都很多,但事實上那都是用命換來的,用超時工作換來的。
但這還算好的,如果在中小企業的工程師更慘。
被人壓榨不說,還被罵的狗血淋頭,做的不好被罵,做的好也還是被罵(因為做的太慢);做錯了被罵,做對了也還是會被罵(為什麼不早點做?)。
不過這也算好的,挨罵,被人壓榨也就算了,年終?不一定;調薪?做夢比較快;退休金?抱歉,公司會跟你玩朝九晚五的數字遊戲,變相的剝削你的未來。

其實,台灣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和歐美國家的工程師所面對的壓力沒有什麼兩樣;但老外比較注重休閒,老闆也知道要讓員工休息。
也並不是國外的老闆比較好心,而是國外大廠都掌握著關鍵技術,如果隨便遷廠的話,核心技術一個不小心被人學去了,那就沒有利益了!所以,如果哪個老外老闆膽敢和台灣老闆一樣壓榨員工的話,當心員工罷工給你看!
在歐美的責任制,是你只要在計畫好的時間裡把工作做完,你愛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你愛休假就休假,公司不會管你太多(管太多?好啊!我們就罷工給你看!)。

而台灣呢?嘴巴上講的是責任制,但實際上卻是『上班刷卡制,下班責任制』。
你一定要準時上班,至於下班時間……你記得也好,但最好忘掉。
台灣的老闆/主管,會跟你說:真的,記性太好的話,會活得很痛苦;記性差一點,差到忘記什麼時候下班,你會過的比較快樂。

接著就是加班,加班這種惡習,各種行業都會發生;但久而久之卻變成『老闆不下班,員工不敢下班』的陋規。
我很痛恨加班,有的時候就是沒有事情可以做,但老闆沒走,那……你敢走嗎?
大多數的答案都是『不敢』。所以就演變成一到下班時間,一群沒事做的人窩在辦公桌前;做什麼?什麼也不做,要不就是上網,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沒有在做公事。

我一直認為,只要認真工作,一天八個鐘頭可以做完很多事情,根本用不著加班。
但是,除了摸魚打混以外,到底有沒有做不完的事情?
有。
工程師有的時候得會客,得和上頭開會,和上頭以及上頭的上頭,或是不知道從哪殺出來的程咬金開會;插單,插單又插單,搞得工程師根本沒有辦法順利的在時間內把工作做完。
再不然就是一個工程師,一口氣被迫接下好幾個案子,這幾個案子全部『強蹦』在一起的時候,當然那個工程師一輩子都下不了班。

簡單來說,員工之所以會加班,要不就是上班時間太混,就是上頭分派工作的時候有問題。
但是,不要說老闆了,主管也不會認為那自己的錯;但是,主管有沒有想過,當你在分派任務的時候,有沒有考量到資源夠不夠?員工手上的案子多寡?員工的能力是否可以承擔的了。
主管該做的,除了掌握工作進度以外,是要依照員工的能力,把工作合理的分派給員工;幫員工處理一些他們不需要處理的事情(尤其是庶務性質的事情),好讓他們專心工作。
--不是要你去壓榨、責罵員工。

事情就這麼多,如果一個部門無法完成這個工作,公司就沒有利潤可言,請問一下,就算老闆要求員工不加班,那……中階主管呢?他們會同意嗎?
整個部門的績效不彰,那是中階主管的責任,請問一下哪個中階主管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還不是把責任往下丟!要求員工不要太在意老闆說:『沒事早點回去,工作和休閒要達到平衡。』

就像我一直說的,工程師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有的時候也根本不需要人去做;頭頂著一個『工程師』的光環也只是好看而已。
然而,有的時候,實際上做的工作,找個還在唸書的工讀生,或是專科畢業的專科生就可以做,用不著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個工程師來搞測試數據。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就是讓太多聰明的人去做很笨的事情,然後又在那個濃稠的血池中取得微薄的利潤,卻不肯跳脫出來,換個角度去做一些很奇怪的東西。
真要說我希望在那家公司工作,我希望我能在華碩工作。
全世界第一台小筆電是華碩的產品;全世界第一台鍵盤小筆電(想像一下,一般市面上,三百到五百塊錢的一百零一鍵的鍵盤,裡頭有塞一片小筆電的主機板),也是華碩的產品。
小筆電也就算了,那的確有他的市場在,EeePC的別名叫做NetBook,市場導向就是只讓你上網瀏覽網頁,找找資料用的;最多就是給你編輯一些文書資料,做些投影片而已。
但是,他們卻弄出了一台EeeKeyboard來0.0
EeeKeyboard那種沒有任何市場價值,就連宏碁也不屑跟進,但卻酷的要死,帥氣的要命的東西,他們竟然臉不紅、氣不喘的做了出來!
更可惡的是,華碩還竟然拿到國外去賣(因為有個必須要連到螢幕的無線裝置,礙於台灣法規,所以不但不會在台灣賣,也沒有辦法賣),真是氣死像我這些號稱為『鍵盤松鼠』的玩家。
當然,不只這個。
華碩竟然有他們自己的星巴克!他們自己專屬的星巴克!星巴克噯!不管多大的餐廳都比不是那小小的,不起眼的星巴克的吧台。

如果哪天他們出了一台EeePhone(想像一下,一台市面上幾百塊就可以買到的電話機裡頭,塞了一台小筆電的主機板)的話,我想我會更嘔。
--為什麼我不能和那些那麼有創意的人一起工作?

結論:
呃……其實也沒有什麼新主張,還不是那幾句老話。
工科的在校生們,Run!save yourselve!
真的,工程師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光鮮亮麗,你那年輕的生命不值得耗在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裡。
如果你得了一種『不當工程師會死』的病,一定得當工程師的話,我的建議是:離開這個小島,你可以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
--以及更加健康的身體和更加有品質的生活……
還有,請不要妄想大公司會有更好的研發品質,真的不要妄想了,那都是夢。
另外,六年級生請你們也不要妄想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你的上司永遠都是公的。
工程師就是『公』程師,十個有九個都是公的;母的工程師是寶,就像獨角馬一樣,是幾乎不存在的幻想生物。
尤其是硬體工程師,更不要做夢了!女性硬體工程師,那是幻想中的傳說。
呃……除非……騷擾你的上司和這位『上司』一樣的話……那……我只能祝你幸福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2--轉職儀式

  附註:這篇文章是在8月30號的時候在主站發表,因為要在分站發下一篇,所以只好把這篇發出來,請多多見諒^^a

  從兩個星期之前開始,我就已經開始準備轉職(找工作)了;在那時候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離開現在的公司?也不斷地思索我換工作的時候,我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show me the money。
真的,我現在的薪水真的不夠用;一方面是因為我有郵局存款要繳,另一方面我又自己笨到出去進修,所以搞得我每個月窮的要死。
最令我不爽的,就是這家公司用了一個我從沒聽過的薪資結構,在這樣的薪資結構之下,我也只能苦撐一年。
要不是當初經濟不景氣,為了不至於斷糧,我才很勉強的接受這樣的薪資結構。
我一直很佩服這家公司的老闆,他在員工的薪資結構上大玩特玩、胡搞瞎搞,難道他們真的不怕找不到人嗎?還是說他們不怕有被迫離職的員工反咬他們一口?
不過,那不關我的事。
一方面,我很懶得去告這家公司。另一方面,下個月我就不在這家公司了^^

上回找工作,是工作找我,所以我找得很辛苦;但這次卻是我找工作,我不但找得很快樂,而且104的履歷表才一打開,就有好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試。從打開到找到的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
其實,我想應該是我的切入時間正好;現在正好是畢業潮剛過,而且我又有很深的資歷,我學得很多,看得也很多,所以我才比較好找工作。

在這段過程當中,我一直在告誡自己,絕對不要『因為離開而離開』,一定要找到比現在還要好的工作。
最起碼,在福利上和薪資上不要給我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文字遊戲。
當然,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也遇到了一些刁難。
不過,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

除了錢不夠花以外,另外一個想讓我換工作的原因,我想要回去。
回去做我最心愛的嵌入式系統,我不想再碰到超過12V電壓的東西,我想要做一些很酷,很有意思的東西(例如華碩的EeeKeyboard,雖然那東西我看不到商機,但那真的很酷!一整個酷到不行!),當然,最好能夠拿來賣錢。
想想看,雖然小筆電的概念並不是華碩首創,但華碩卻是把小筆店介紹給全世界的一家公司;而宏碁則是他的跟隨者。
雖然小筆電的市場漸漸被iPAD和一些手持式的東西給取代,但並不能抹煞當年他們能夠義無反顧的砸錢把小筆電給做出來。
我想要和這些人一起工作。

提到這邊,我不得不提今天我看到的一個新聞。
英代爾推出了新一代給小筆電用的處理器,號稱可以用那台小筆電跑遊戲。
我看到之後,我心裡頭的OS是:誰神經病想用小筆電跑遊戲啊!
一萬塊的『玩具』,和七萬塊的『電腦』,這樣的規格哪能比啊!再說,小筆電當初開發出來就是只讓你做文書、上網用,或是用來做一些投影片的播放,沒說可以讓你拿來玩魔獸。
簡單的來說,什麼樣的人就玩什麼樣的車;什麼樣的用途就用什麼樣的工具,殺雞不要用牛刀,殺牛不要用小刀,謝謝。
不然你為什麼不去跟賈伯斯說:你的iPhone太爛了,為什麼不能玩魔獸?
拜託,有點概念好不好?拜託一下。

一個研發工程師,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期待的並不是年收入百萬,而是希望能做出一些真的又酷、又有意思,又可以賣錢的東西。
用到最新的科技,最新的技術,做出最酷的東西來!但,更酷的是,就是用一大堆舊有的技術,而且賣到爛掉得東西,然後混搭起來,變成一個超酷的東西。

其實,我很擔心,這次的轉職,會不會對我的將來有幫助,是否可以很安心的在那邊一直工作下去。
現在的公司讓我對整個電子業失望透頂;完全沒有什麼創新可言,對員工一點也不在意;我真的很怕整個電子業都像這家公司一樣。
我真的很怕電子業到處都是地獄,完全找不到一個天堂。
不過,都已經答應人家了……頭都已經洗下去了……看來也只能碰運氣了。

仔細回顧我到目前為止換得工作,奇數的工作都很爛,但偶數的工作都還不錯,遇到的老闆和同事都還算不錯。
希望這次也能向上上回一樣,能夠做的久一點^^a

9/14/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1--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三十歲以下的我不談

   本來,我想明天在發這篇文章的,但沒想到前篇一下子就突破了三十大關,為了答謝各位朋友,順便惡搞各位的心智,這篇文章我要從『指揮官』的角度,來痛罵一些爛『傭兵』。

   剛剛看到『Cheers』對蔣友柏的專訪,再次體認到,這傢伙不但帥,又有錢,而且真的很酷。
   --令人嫉妒的傢伙……



   或許,很多人聽到他的說法會很火,但……三十歲以下的就業人,有沒有反省一下自己?
就像蔣兄說的一樣,我見過一個三十歲以下的工程師,當上頭說了一個案子,他自己舉手大聲說他要接,但結果呢?

   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要什麼都想吃,也不要什麼都想要。
   但……這種情形……好像都發生在三十歲以下的人。

   就像我上一篇所說得一樣,現在的年輕人空有衝勁,但卻沒有大腦;要知道,有勇和無謀是兩回事,但加起來卻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公司的案子是要拿出去賣錢的,不是拿來讓你玩的。
   雖然公司有義務看到未來五年、十年該做的事情,但不代表你可以亂搞。雖然公司有義務讓你成長,但不代表可以讓你隨便做。

   浮誇、自以為是、自視甚高,都是現在年輕人的問題,身為主管,當遇到這種員工只有一個方法:馬上開除他,省得他造成自己的困擾。
   然而,現在出了一個問題:如果務實、踏實的人,但又頻頻出包的員工,或是喜歡偷懶,每天上班都在當薪水小偷,再不然就是一個案子可以搞上一年的話,那該怎麼辦?
   這……我也在想,我也很掙扎……因為那就是我^^a
   不過,嚴格上來說……我會資遣這個傢伙……

   當蔣兄說了『三十歲以下我不用』之後,很多人都會很火大,都會痛罵蔣兄說得太過分,甚至要澄果離開台灣。
   但是,三十歲以下的新鮮人,你們自己有沒有反省過,自己有沒有和蔣兄說的一樣?

   是的,公司有義務培養員工,而且有義務全力的培養一個員工,最好能夠讓員工準時下班。
   很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並沒有那麼順利,有的時候工作就是多到讓你無法下班;如果發生這種事情,這就是主管分派任務的時候出了問題。
   但,如果給你的工作剛好可以讓你準時下班,那請問一下,你有必要加班嗎?你加班是為了什麼?

   有衝勁是不錯,但沒有思考衝了之後會怎樣,然後還厚著臉皮說不是自己的錯,或是把錯誤推給別人,這樣的人,誰能受得了?
   不要活在雲端,以為自己有學歷就很強大,很多經驗都是需要累積的;雖然有些經驗都很古老,但你可以想出一個方案來,向上頭提出解決方案,不然就不要在那邊哀號。

   三十歲以下的人,還有一個問題:不懂得推銷自己。
   推銷,並不是要像廣告商一樣,說一堆騙死人不償命的話;而是要口齒清晰,說出自己最引以自豪的地方,放大自己的優勢和特點。
   現在這間公司,我在面試的時候,我對面試官說:『花三萬塊來買我十年的經驗,我認為很划算。』
   先不管我是不是因為這句話而被任用,但我凸顯了我的優勢和特質。

   三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有膽量去承擔自己的錯誤,也很少去想如何不犯錯,先衝了再說,撞了牆以後,然後就躲起來。
   老實說,不要害怕犯錯,犯了錯,就要勇敢承擔下來;而且,要想辦法不再出錯。
   事前多想一下,多花點心思去做,這樣才不會犯錯。
   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不犯錯,就算要冒著殺頭的危險,也得一肩承擔下來。

   很多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會自認為自己有那個肩膀承擔,但……很遺憾的,那只是你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要知道,你犯下這個錯,會導致以後的訂單上出了問題,你承擔的了嗎?你有切腹謝罪的勇氣嗎?
   不瞭解『一肩承擔』的意義,隨意、隨性的說說就算了。
   如果真的在打仗的話,你早就已經死了好幾次了。

   這兩篇文章,我想要表達一件事。
   職場,就像一個婚姻一樣,遇到對的人才能夠長長久久。
   『指揮官』不能再笑想這個世界上還有那種被罵不還口,會把公司的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的『傭兵』,你不仁,他就不義給你看。
   而『傭兵』則必需要有所覺悟,盡量去學習與吸收經驗,去思考該怎麼增加效率,不然,上戰場第一個死的就是你。

   年輕人,不要急著痛罵蔣友柏,先好好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再說吧……
   而我……呃……正在反省中……
   這兩天我請假去面試,今天在面試的途中我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他說……我的料件表有錯……呃……星期一去公司的時候……頭皮得繃緊一點了……

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草稿)

本篇文章主要響應部落銀正雄輩在他的部落格中提出一篇『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一文。
  因為原文中帶著許多政黨的意識形態,個人覺得不是很妥當,所以修改為以下的版本。
  然而這篇文章還屬於起草階段,希望各位網友能夠提供意見。


四拒惡媒連署文

前言: 近 10 年來,我國傳媒日益沉淪非但不以報導不公為意,甚至淪為私人挾怨報復工具,乃至百般恐嚇威脅民選政府,欺其無適當有效法律可反制。為還民眾優良視聽空間,共同維護「知的權利」,斬斷「知的義務」,為了讓媒體自行訂定而且遵守《媒體公約》,特發起「四拒運動」──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抵制對象 :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壹周刊、旺旺中時。
                 電視媒體──中視、民視、年代、東森、中天、三立、 TVBS 。
                   政論節目──全數罷看。

抵制理由:請看媒體十大罪狀。 〈為眉目分明,隔段時用粗黑體字以之區別〉

1 、你能忍受家人因收看政論節目而勢如水火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厲行拒看、拒聽、拒散播之運動。

2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不斷製造、散播假新聞,無中生有,見縫插針,惡意中傷政府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3 、你能忍受平面或電子媒體,以私害公,遂行整肅異己,成為打擊商場敵人之武器嗎?(例如中國時報之打擊富士康)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4 、所謂『知的權利』包括政府的政策,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叫囂「沒有報導政府政策之義務」,讓我們因此失去「知的權利」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5 、你能忍受政論節目公然把「媒體報導不公」的責任,推卸給政府,要求政府自行設法解決嗎?行,解決的辦法,就是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6 、你能忍受媒體公然假借「第四權監督」之名,沒有提出任何實際、明確且公開之證明,則展開造謠、抹黑、中傷政府等種種乖張措施,形同製造「媒體恐怖」,撼動、摧毀我們國家民主法治之基石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吧,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7 、近 10 年多來,眾多媒體以及政論名嘴,普遍缺乏「國家認同」觀念,公然宣稱彼岸為「中國」,大陸同胞為「中國人」,卻置自己的國號「中華民國」於不顧,在國族、 文化位階上,屢屢、日日自我矮化為偏於一隅一地區之「台灣、台灣人」。這種媒體傳播之自卑觀念,你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 登廣告。 

7 、當各種不同災難發生後,你能忍受不專業的記者, 硬是要拍下受害者的痛哭失聲的表情,或是以不當的言詞詢問受害人的感受;雖然媒體有追求真相的義務,但並沒有侵害他人隱私的權利。這是我們想知道的新聞嗎?這種失去專業媒體職責,利用侵害他人隱私,報導我們不想知道、沒有必要知道的垃圾,請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8 、你能忍受媒體政治八卦化、新聞情色化,乃至戲劇、綜藝節目惡濁化,以致葬送我們的生活品質,讓我們的父母、家人、子女一再被媒體藐視為愚民、低等國民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9 、縱使《出版法》是一部有違反新聞自由,違反人權的惡法;但你能忍受只因的廢棄《出版法》,竟致媒體日益猖狂,視公權力如無物,視政府如奴隸般,但有不從所命,則如瘋狗狂吠爛咬般,非但讓我們民選的政府百口莫 辯,動輒得咎,更讓我們的社會經年累月動盪不安,人民無所安寧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10 、有鑒於媒體已成社會最大亂源,政論名嘴已成最大亂源之「御用錦衣衛」,不僅濫用新聞自由,甚至將言論自由當成媒體亂政、名嘴干政之武器,我們還能忍受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以上所述,為當今傳媒之十大罪行,為了我們的視聽空間,為了我們的家庭和下一代子女,我們絕對可以收回自身「知的權利」

因為這幫媒體人和躲在幕後掌控的媒體經營者,不配享有憲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當知他們心中缺乏國家觀念,也斷然不會忠於我們的國家和憲法。所謂的「民主」,只是他們以權謀私,遂行個人財富,傷害整體中華民國國民之藉口。 

最後,在痛定思痛之餘,請讓我呼籲愛護、珍惜這塊土地的眾網友,以及全國 2300 萬之所有同胞,凡有識者,與其憂心忡忡不知所已,不若奮起行動,和我們一起推展「四拒運動」──不隨媒體腐臭,我們必須自救!
 
歡迎大家將此文廣為轉貼,所述媒體十大罪狀,亦可利用「臉書」、「推特」等平台轉載,讓我們對邪惡化之媒體,大聲說,不!

拒聽、拒看、拒買,企業拒登廣告!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0--另一種思考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到這邊已經第六十篇了,在此紀念一下。

   今天要談一點比較和工程師無關的事情。
   的確,現在有很多耐壓性低,又教不聽的社會新鮮人,但這並不是我要討論的主題。
   我想討論的,是主管該怎麼面對自己的下屬。

   從公元兩千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工作了十年多了,雖然只換了三間公司,但我卻遇過不少的主管,每個主管都有各自的風格。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以前的主管很糟,糟到全公司沒有一個人喜歡他;如果遇到不合他的意的事情,他會在那邊碎碎唸;而我是還好,我在他手底下工作,沒有被他唸過。
   因為他都直接用罵的,而且罵到可以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出生,是不是應該自殺,以免丟人現眼。

   換了公司之後,那個主管基本上是放牛吃草,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基本上他不會管你,就算在加班的時候在辦公室裡頭抽煙他也不管你。
   因為你不抽,他會在他的辦公室裡抽。
   後來,那個主管離開之後,整個研發團隊馬上唱空城計,我被編到其他的部門,這個主管要求就比較嚴格一些。
   但也只有一些些而已。
   之後,研發部重新開始,我的主管……基本上……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因為他跟本不管我。
   接著來了一個副總,而我直接向副總報告……
   然而,那個副總的能力很強,只要問他什麼,他會傾囊相授。
   對他,我一直有一份愧疚感,我並沒有把我的工作做的很好;然而,當我被資遣的時候,那份愧疚感頓時消失無蹤。
   現在的主管,和之前的主管相比,算是比較隨和的。不會罵人,就算罵人也不會罵得很兇,但如果你的案子Delay的話,他會指著你的進度,要求你給他一個交待。

   我為什麼要說這個?
   要留住人才,除了錢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工作環境。
   沒有好的工作環境,就算錢再多,也無法留住你所想要的人才。
   然而很多公司都忽略了這個問題,每個主管都會很感嘆的說:為什麼好的人才都那麼難找?
   我的答案是:你找人和用人的方式有問題。

   上一代的思維都是,千錯萬錯都是下屬的錯,錯了就該罵,而且要痛罵。
   --不然我被上面都是罵假的嗎?我以前也是這樣被罵過來的啊!
   主管們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耐罵,也經不起壓力。
   並不能說不耐罵,也不能說經不起壓力,而是年輕人會有自己的想法,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一件事情。
   簡單的來說,以前你的主管不把你當成人,不代表你就得把你的下屬不當成人來看,因為時代已經變了。
   但是,該要求的,該檢討的依舊得檢討。

   還有,上一代的思維是,叫你做就做,不要給我多說什麼,也不要想太多。
   但等於不給新人成長的機會。
   不要跟我說什麼:時間是你自己的,要學什麼東西,要自己想辦法。
   那意味著什麼?員工回到家還不能好好的休息,得花時間去學工作上的事情,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以後才會有競爭力。
   我很唾棄這種說法。

   如果是語言能力或是其他的能力,或許這種說法很有用。但……如果專業技能呢?
   像我,我是硬體工程師,很多東西需要實驗,模擬軟體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但那畢竟只是模擬而已,我有可能在家裡面架一個實驗室嗎?公司出錢給我蓋嗎?還有,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下班回家還得看規格書?你認為我是機器人,沒有壓力需要宣洩,也不用睡覺的喔!
   再說,案子一個接著一個來,每個都很趕,你要我用什麼時間去學?睡覺時間嗎?
   最後,補習班如果有開課的話也就算了,如果沒有呢?你是要我去哪學?就算有開課好了,那麼,請問一下,誰來出學費?你以為你的薪水給的很高嗎?
   像我現在正在上一堂六萬塊的課程,經濟壓力壓的我快透不過氣來了,幾乎每個月都超出預算;幸好以前我還有一點積蓄,不然我早就成人乾了。

   提到這個我就很火。
   一個月三萬塊,為什麼我一點積蓄都沒有?我又沒有天天出去花天酒地、夜夜笙歌,為什麼我會過得那麼窮?
   仔細算了一下,除了房租以外,我發現有兩個很大的漏洞。
   一個是那六萬塊的學費(分期付款),另一個則是郵局的儲蓄保險;光這兩個加起來,每個月就要支出一萬多塊(雖然郵局的儲蓄保險,幾年後可以拿得回來)。
   想到就讓我很火大。

   回到正題。
   很多主管都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教。就算告訴他們原理,也告訴他們為什麼,但是他們就是滿口抱怨。
   我的看法是:請換個方式來教。
   現在的年輕人,說難聽一點,就是徒有衝勁,但沒有腦袋,所以時常暴衝,而且很討厭繁複瑣碎的事情,這會讓他們沒有成就感。
   以前的主管根本不管你,就是強迫年輕人吞下這些工作,不爽你就離開。
   但現在這樣做真的好嗎?你真的就要這麼放棄自己訓練那麼久的人嗎?
   老實說,你可以換個方式來教。

   照慣例,我用 栗子 例子解釋。
   Andy: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研發主管
   Jay:社會新鮮人
   Andy:你怎麼了?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開心的樣子。
   Jay:我覺得做料件表很無聊,也很無趣,沒有成就感。
   Andy很懷念他臉上的表情:你知道,料件表很重要吧?
   Jay:嗯。
   Andy:你知道如果料件表出了錯,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吧?
   Jay:這我知道,可是……
   Andy:等等,我不是想要說一些你知道的事情,我也不想知道我已經知道的事情;我想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你懂我的意思嗎?
   Jay:不懂。
   Andy:料件表我只知道這種作法,在我的認知和經驗裡頭,我也只知道這種作法;然而,我希望你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把料件表做的又快又好。
   Jay:呃……我不是很懂您的意思。
   Andy:我給你幾天時間,你提出一個方法,去想想看該怎麼做會比較快,而且對未來你在做料件表的時候,不但能夠省下不必要浪費的時間,又可以不容易出錯的方案來。
   Jay:您要交給我去想?
   Andy:這很簡單吧,對你來說,如果能省下這些時間,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可以準時下班。
   Jay:沒問題。

   身為主管,不能把所有人當成一樣來對待,必需要針對每個人的特性和個性來做最適當地安排。要承認自己並不是萬能的,也要給年輕人一個能夠超越自己的機會(或是幻想)。
   人,不是機械,無法規格化的。

   以我自己為例子,當我進到這家公司,我發覺硬體在做事情的時候,真的一點效率都沒有;以前用過的料,不是沒有承認書,就是不知道承認書該到哪裡去找,只能到往路上去搜尋。
   而且,料件表雖然我可以做的很快,但很容易卡在工作壓力沈重的研發助理身上;另外就是沒有專屬的Layout指導說明書。
   我不斷的向上頭反應這些事情,上頭也逐漸的有回應。
   像是承認書,公司開了一個FTP站台,可以把所有的承認書或是未承認的規格書放到伺服器上;同時幾個硬體和顧問討論過後,有了一個制式的工作流程和Layout指導說明書。
   還有,我花了十幾分鐘的實驗,我找到了處理料件表最快的方式,雖然那要線路設計者(就是顧問)配合,以及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做的好。
   有沒有用?呃……是有一點,但那絕對是好主意!
   再來,就是找了一個工程助理,來處理料件表、工程改變說明(ECN)和承認書,大幅的加快了料件表的流程。
   這些都是我去向上頭要求來的,那時候我才瞭解到一個真理:會叫的小孩有糖吃XDD
   雖然這都是我可以引以自豪的地方,但……我想要的成就感不是這個,所以我自動列入了黑歷史當中。

   身為一個主管就像一個指揮官,員工都是你雇來打仗的傭兵,傭兵會為你工作,只是你給他錢,公司給他福利;但他現在為你工作,不代表你就能留的住他。
   傭兵不只會為了錢,也會因為你和他的想法不同而捅你一刀。
   至於你要怎麼留住這些傭兵,讓他成為你的心腹,你的正規軍,就算他離開了,也要讓他不至於捅你一刀,不在背後罵你,這是身為主管的你該做的事情。

   對了,給社會新鮮人,麻煩一下,請丟掉那些就業資訊(例如『Cheers』、『104人力銀行』)所寫的令人做噁的文章,那些文章,都是一些王八蛋為了爭取廣告,從企業的角度來寫的。
   相信那些文章的話,那你活該倒楣註定一輩子當奴隸。

8/04/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9--責任制、傭兵和他媽的王八蛋!

一:你不知道的事實:責任制

先看一下維基百科對於『責任制』的說明:
責任制(system of job responsibility)在東亞地區的理解為一種變相壓榨。
  責任制存在於固定月薪的崗位上,職員通常沒有加班費,工作規定職員要有工作責任感,每天要完成自己負責的工作才可以下斑。而工作量時多時少。
  工作量沉重的季節,員工為「職業道德」必須「食自己」加班完成急件;不似時薪工人般獲得加班補償。

除非能確定工作量合理,行責任制大多是僱主佔僱員便宜的詭計,在西方國家、有集體談判權的工會手下,僱主想實行責任制必定受工人集體地回絕(尤其是針對非高薪員工)。


台灣方面
  「責任制」並無明確的定義,一般而言會以是否符合下列二法條來判斷: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
  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不受第三十條[1]、第三十二條[2]、第三十六條[3]、第三十七條[4]、第四十九[5]條規定之限制。
  1. 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
  2. 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
  3. 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
  前項約定應以書面為之,並應參考本法所定之基準且不得損及勞工之健康及福祉。

  中華民國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

本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所稱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工作,依左列規定:

  1. 監督、管理人員:係指受僱主僱用,負責事業之經營及管理工作,並對一般勞工之受僱、解僱或勞動條件具有決定權力之主管級人員。
  2. 責任制專業人員:係指以專門知識或技術完成一定任務並負責其成敗之工作者。
  3. 監視性工作:係指於一定場所以監視為主之工作。
  4. 間歇性工作:係指工作本身以間歇性之方式進行者。

  因此「責任制」成立有三個要件:
  1. 工作職性符合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五十條之一所規範。
   2. 僱主與個性勞工書面簽定勞動契約,註明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等調整方式。
  3. 至主管機關核備。

爭議
  台灣血汗工廠慣用壓榨勞工的一種手法。
僱主藉由增加工作量與減少雇員數,再加上縮短工作完成時間,聲稱員工在工作上所造成的加班是因能力不足等個人因素所致,故所加之班公司不給付加班費,並要求所屬員工簽暑每周工時時數未超過勞基法規定的文件。
  另外也有僱主則宣稱「中國大陸有大量廉價勞工」,要求員工接受責任制,並以西進威脅政府及輿論不得保護勞工權益。如此惡行,使得企業主不知員工成本概念,嚴重削弱國人健康(在沒有全民健保但企業多給予員工健康保險的美國,若企業壓榨員工、則保險公司會漲保費),也增加失業率,亦讓台灣勞工無法在職進修、降低台灣勞力素質。
  類似問題也在日本發生。

而在2008年開始,台灣又有一些資方將無薪假與責任制一起實行(包括仍在賺大錢的資方),暗示員工在假日到班、亦常見強休無薪假又增加工作量;員工只能領取基本工資,但必需長時間工作。

  由於2009年台灣失業率超過6%,年輕人22--27歲失業率超過75%,實值的消費力也下降,外加政府推動22K專案間接造成人力市場上大學生供應價格就是兩萬兩千新台幣 ,而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以此價格為聘用薪資,造成相當社會問題。
  臺灣常見的爭議是僱主要求員工上課時間按照「時間制」需打卡,下班時間則按照「責任制」,以未完成應完成的工作為由自願加班,造成員工遲到要被扣薪,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可領。
  依照勞基法規定,即使使用責任制,其實際工作時間超過勞動契約所規範,仍要依規定給加班費。
  但是,若僱主沒有將勞動契約報請主管機關核備,那麼主管機關也無從查起,只能經由檢舉途徑,但對勞工而言檢舉僱主的風險較大。

此外,中華民國勞基法規範的是勞務的供給,而大多數公司實行的責任制卻類似工作完成的委任性質。


也就是說,基本上,台灣採取『責任制』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違法行為。
也不能說完全都是違法,但台灣的老闆總喜歡便宜的勞工,可以盡情的壓榨之後,雲淡風輕的說一句:『我們公司採取的是責任制,所以沒有加班費。』
這是什麼鬼?
好,既然是『責任制』,畢竟,特殊職業(例如,可憐苦命的工程師)必須在時限內完成工作;那麼,為什麼還會出現『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情形出現呢?
這就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誰叫你活該要當員工?

曾經有個廣告,某個銀行的工作人員,每天回到家,家人都睡著了,自己只能吃泡麵;失智的爸爸失蹤了也不能去找,熬夜熬到尿血。
最後,那家銀行的大老闆坐在沙發上,一副體恤員工的樣子說道:你們辛苦了。

我很懷疑,那個廣告的主角是不是還活著;他那失智的父親回到家了沒?就算沒有過勞死,他是否已經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了?

說了那麼多,我主要想說什麼?
在台灣,如果你不想辦法當老闆的話,你註定這輩子會被當成奴隸一樣被壓榨。不只壓榨你的現在,壓榨你的家庭,還壓榨你的未來。

國外的責任制,是只要你在時限內把工作做完,你要怎麼完成都是你的事情,你大可以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也可以輕輕鬆鬆的去度週末,愛什麼時候上班就什麼時候上班。
更美的是,採取責任制的公司,薪水都很高。

然而台灣不是;台灣的話,就是你有責任準時上班,但沒有責任準時下班;準時下班絕對會被人瞪,被人認為你不敬業,你不把公司的事情當成一回事。
那我想請問一下各位正在公司裡加班的各位,有幾個真的是忙到沒有時間下班?
我相信,有五成被迫加班的,都是利用公司的網路玩Facebook、網拍、看小說、看『你水管』。
剩下的五成呢?
是的,剩下的五成都很努力的工作,都很努力的想把事情做完,可是工作多到就算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都做不完。
為什麼?
因為老闆不想增加人事成本,一個人可以做十件事,為什麼我要請十個人做一件事?台灣的奴隸多好用啊!
再加上去年金融海嘯,老闆找到可以開除一大堆的員工來減輕人事成本藉口(其實根本不必要,只是有這個機會可以這麼做罷了。俗話說:『送上門的,不吃不是人』),然後把一大堆的工作交給剩下來的人,還要求一定要準時完成。
所以說,台灣的『人力市場』根本就是血淋淋的『奴隸市場』。

其實,『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行之有年,並不能說這不好;但是,最少也得讓員工在加班之餘,有『等價』的感覺吧!
沒有!不可能!想的美!
希望能加個薪水,調整一下底薪,就痛苦的像被千刀萬剮一樣;但犯了一點錯(甚至不是你的錯),卻記得清清楚楚的。
台灣的公司啊~~加薪沒人性,減薪不留情。

二:員工都是傭兵。
我曾經看過某家老闆在媒體上抱怨,現在的員工只把工作當成工作,不願意把工作當成『事業』來看。
我只想說:去你的。
昨天我去面試,我提到了一些我對工作的看法,那個該死的面試官卻說:『不能把所有的實驗做完的時候才開始做,也要為公司著想。』
聽到這話,我第一個想法是:是喔,那很抱歉,我不想替你這種公司著想。

老闆們想不通一件事情:員工永遠不可能會把你的公司當成家,也不可能把你給他的工作當成一份事業來看。
因為,員工都是傭兵,拿錢辦事的。

沒有錢的話,有沒有福利?會不會很操?這都是『傭兵們』所考量的重點。
今天公司賺的錢,又不一定會落入員工的口袋,就算員工分到了一點,那也是少的可憐的湯汁而已,那些肥美的鮮肉早就被老闆拿走了。
好,如果說錢少的話,那福利好一點總可以吧?
哈!別想了!
先別提三節獎金和調整薪水了,光是準時下班,就讓老闆恨不得開除你了。
別笑這不可能。
我就聽過一個賣便當的老闆開了分店不說,還帶著所有的員工出國旅遊;有家高科技公司卻小氣八拉的拿出兩千塊來施捨,要拿這兩千塊還得填一大堆的單據不說,還附加了一個條款:
『半年內離職員工,公司有權利收回補助款。』
看了就倒胃口。

沒有福利,工作量超重,上班打卡下班責任……這些先放在一邊,那……成就感呢?可憐兮兮的期望在工作上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這並不為過吧?最少,可以讓我學點什麼吧?
但很多工作基本上是沒有成就感可言的,更別說可以學到什麼鬼東西了!
不要跟我打官腔、唱高調,說什麼『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
不說別的,就以工程師來說吧,每個工程師都知道看規格書很重要,但是……有時間看嗎?
別跟我說下班看,也別跟我說放假看,看規格書基本上是工程師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就得給工程師時間去研究;先別說放假了,工程師就連下班都很困難好不好!

沒有成就感,學不到東西,薪水又少,下班時間不一定,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沒人管……
台灣的就業市場到底怎麼了?什麼時候變成了『奴隸市場』?

三:去他媽的王八蛋!
心理學上有個實驗,先把一堆猴子關起來,然後在籠子的一角放著一串香蕉,只要有哪隻蠢猴子敢去拿香蕉,所有的猴子都會被熱水淋濕;久而久之就沒有猴子敢去碰香蕉。
這時換上一隻新的猴子,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就會被老猴子們圍毆;在換掉另外一隻猴子之後,新猴子要去拿香蕉的時候,不但會被老猴子們打,還會被半老的猴子打。
猴子一隻一隻的換,直到所有的猴子全換過了一遍,就算拿掉了機關,放了再多的香蕉,也沒有一隻猴子會去拿香蕉。

這是什麼意思?
老傢伙們吃了虧,當有新進的人的時候,不是思索未來的可能性,而是墨守成規,不准新人有任何新的想法。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
回顧上面的兩句話:『要為公司著想』,『時間都是你的,想要成就感就自己找,想學東西自己找時間學』,這些都是那群該死的老猴子(簡稱『老猴』)給接班人的想法;沒有想過如果換個新一點的方式,會不會讓人更加能夠接受,所以有些小猴子(暱稱:『猴死孩子』)就把這些老規矩當作為功的指標來看。
我去他媽的王八蛋!

你一個月給我多少錢?就那區區一點零錢就要我把公司當成家?就要我把這份苦差事當成『事業』來看?
抱歉,我不是忠犬小八,更不是什麼可以犧牲自我,完成大義的騎士,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傭兵。
傭兵懂吧!就是有錢拿就什麼事情都可以幫你做的人,沒有什麼忠誠的思想,只要有錢就可以辦事;沒錢的話,傭兵也絕對不會轉身就走。
--因為他們會用跑的。
再說,就算是騎士,請別忘記蘭斯洛這傢伙做了什麼!

最後的結語:要我為公司著想?可以,請問一下,公司何時為員工著想過?

PS.
在噗浪上有個網友問我:你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台灣實際上有這樣的公司嗎?
很遺憾的,沒有。台灣老闆都是比黑心的,賺的錢都是比髒的;有良心的老闆、不苛刻員工的老闆也有,但都死的很快。

PS2.
我承認,這篇文章很多角度很偏頗;還有,PS2我已經有了。

PS3.
我知道這個哏很爛,但是……
就那麼一點薪水,我實在買不起PS3(因為還得買全HDMI的螢幕……還有遊戲……)(泣……

7/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8--倦勤

是的,我現在很不想上班。
因為我發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為什麼這麼說?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這樣薪水算很好嗎?
對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已經待業很久的人來說,是的。但是對於一個工作了將近十年的人來說,那算少的了。
又不是剛出社會,或是不得不接受這樣的薪水的人了,有必要屈就這種薪水嗎?

我為什麼會倦勤?
我直接用 栗子 例子來說明!
Andy:苦命工程師。
Jason:偉大的PM(專案經理)。
Ben:顧問。

狀況一:
Andy、Ben和Jason三人開線路檢討會。
Andy:對了,我這邊有個疑問:第十八頁的線路圖,這邊的線路有必要放上去嗎?
Jason:你不知道這個功能已經不在規格裡了嗎?
Andy:我知道……可是……
Jason:既然你知道了,為什麼沒有提醒Ben刪掉?
Andy心中的OS:關我屁事啊!
三個星期之後……
Jason:Andy,上回在會議上很抱歉,雖然我是罵你,但我主要的目的是要罵Ben。
Andy:是喔。但是我已經在兩個星期前離職了。

狀況二:
Jason:Andy,那個案子現在怎麼樣?
Andy:我已經送給Layout去畫圖了,大概下星期五就可以出來。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再怎麼加快腳步,還是得等到下星期五。
Jason:什麼!你知不知道這個案子很趕?
Andy:我會請Layout趕一下的。
Jason:那什麼時候可以出來?
Andy心中的OS:怎麼,我不是說星期五?你鬼打牆啦!
Andy:呃……
Jason:下星期三我要看到Gerber out。
怒火中燒的Andy:行啊!在夢裡絕對可以!甚至現在就可以給你。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大致就是這樣。
要不就是一開口之後,三十秒內就馬上給他,要不就是把你捅了好幾刀以後,然後再跟你道歉。
這種事情在這一年之中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而我們這些做下屬的,也只能忍氣吞聲,接受這一切不合理的對待。
如果一個月四、五萬塊,我還可以拿一部分當成我的遮羞費,但那麼一點薪水,就要當受氣包、解除壓力的沙包?
抱歉,我沒那麼好修養。

說真的,軟體的話,要不幾個鐘頭,要不就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就算除錯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是硬體不是,硬體從規格的討論,線路圖的確認,Layout元件擺放的位置,走線、鋪銅、Layout 的確認,洗板、打件……這些都需要時間。
小型的線路,Layout大約一個星期就可以搞定;中型的線路也差不多同樣的時間。但是超過萬點以上,又有類比和數位混雜的線路,再加上確認和討論的時 間,沒有一個月不可能Gerber out,最少也要三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左右,這還是已經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
可是通常PM都會希望能夠今天開口要,最好兩天後看到成果。
這種情形只想讓人拿榔頭砸他的頭……

接著就是線路設計者。
線路設計者需要對規格非常瞭解,不瞭解的話,要不就是多了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就是少了一些很需要的東西。
但我遇到的狀況偏偏就是線路設計者似乎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這個案子上,感覺就像隨隨便便的去做。
如果那傢伙是公司的老前輩的話,那我遭到責難的機率會降低(降低,並不代表不會被捅);但問題是線路設計者卻是顧問……
這樣也就算了,如果說要道歉的話,那麼請即刻、馬上找機會道歉,不要拖了兩、三天才向人道歉;這種遲來的歉意只會讓人更火大。

說真的,像這種溝通的問題,真的都只是小事情。
但社會新聞上的臨時起意的殺人案,或是因為壓力太大得到憂鬱症的人,都是因為一些所謂的『小事情』。
在台灣,做下屬的只能乖乖的忍氣吞聲,告訴自己『忍一時氣,風平浪靜。』;可是我發覺,越是忍耐,越是默默的承受這一切,只會讓人食髓知味,只會讓人把這次的經驗帶到下一回;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搞得工程師生不如死。

還有,明知道有個大客戶等著要這個東西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努力的趕快把這東西做出來?而不是做出了第一版之後,就慢慢拖、慢慢磨,到了火燒眉毛、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哇哇大叫。
拜託好不好!有沒有一點基本常識?
接著,不要等到工程師說:『我不想幹了。』的時候,才感覺到情況真的很糟,而且糟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富士康那些跳樓的先賢先列們,證明了這一點。
事前的預防就是心理建設,事發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加薪。
可是也只有富士康才會想到當事發的時候,用加薪來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台灣一般的老闆就是要員工忍耐。

我現在很討厭聽到有人要求員工進修。
進修?那好,費用從哪來?公司無條件提供?屁啦!
教育訓練都得在下班之後進行,而且還得排在正式工作之後。
那好,員工自己出去進修,可是……錢從哪來?
我現在正在上一門嵌入式系統的課程,一整套課程就要六萬塊;沒有人願意補助我,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咬牙拿錢出來學。
不到半年我就開始後悔了。那種薪水,生活費加上房租,在付了補習費之後,一個月根本沒多少錢可以花。
我可不要過這那種天天吃泡麵的日子,那只會讓我更加火大。

因為這樣,我才越做越火。但……想要換工作,心裡又開始猶豫了。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好的工作』,只有『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和『錢比較少,但做到掛』的工作而已。
可是,再仔細想想,雖然有點死要錢,但是……『錢比較多,但做到死』的工作……是不是比較划算?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7--三人行,必有我師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所以中國有很多古老的思想,就算過了五千多年,那些老祖宗的思想到現在還很有用。
例如唐代魏鏡(先不管有沒有這個人……)說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還有就是孔子說的(是不是他說的……也先不要太過在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兩句話有個共同的主題:反省。

反省什麼?
反省自己的缺點。
其實,從別人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或許自己根本看不到,也不是很瞭解這些缺點會讓人有多討厭。
像是空氣嫁(空気読む,搞不清楚狀況;日文中,『読む』(yomu)和『嫁』(yome)發音相近。),有些人很不會看狀況說話,再不然明明不是和他說或,他就突然冒出一句話來。
是的,這種人很討厭。
或是那種喜歡對你下指導棋,告訴你該怎麼做;再不然就是那種根本無法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好好說得很好;也有的是原本只要一句話就解決的,但卻是花了很長的 篇幅去解釋為什麼要做,要做什麼,做了些什麼,然後再解釋為什麼要做,又做了些什麼,要做什麼,然後無限循環,和他說話會把讓自己的腦子搞爛。

這些缺點,很少自己的會看的到,就算有人對你說你有很多缺點,你也不見得聽得進去。
可是,當有這些缺點的人,變成了你的同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有那種缺點了。

人物介紹:
Andy:苦情的工程師
Jim:同樣工程師
Jeff:搞不清楚狀況的工程師

Andy和Jim討論些什麼事情,Jeff突然插了一句話。
Jeff: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因為……
Andy瞪了Jeff一眼:你的工作完成了嗎?
Jeff:呃……
Andy:沒有的話,請你閉嘴好不好。
Andy心中的OS:(呃……怎麼好像有既視感?……以前……呃……現在好像也這麼做……)

其實,所謂的『反省』,都是別人要求你去『反省』,但自己有反省自己的缺點嗎?抱歉,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羞恥心的。
只有有羞恥心的人,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才會去反省自己的缺點。不過一般人都很『禮義廉』,只會要求別人去反省,而自己卻不會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不過,通常那種很『禮義廉』的人,大多都是那些大官,或是那些笨的可以的人。

最近,我們公司有個員工離職,而那個員工還是和我同樣都是硬體工程師。
那傢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他……
工作效率差不說,還空氣嫁……溝通能力還很差……還是個年紀比我還大,年資比我還要久的工程師。
真的,那傢伙如果是個剛畢業的也就算了,竟然是個有經驗的……

除了那傢伙以外,還有個顧問……
那個顧問……和我剛入社會的那個老闆一樣……讓人很想扁他
可是,仔細想一想……
我的個性和那個前老闆以及現任顧問……非常的相似,有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那樣……
那樣剛愎自用,無法溝通,不相信任何人,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被激怒,真的有錯,打死不負責任……的那種老傢伙。
我很擔心當我五十歲的時候,走到吸煙區的時候,一不小心偷聽到幾個小毛頭說:『那個臭老頭……』或是看到自己的下屬的部落格在那邊痛罵自己……

反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你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沒有人際關係,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別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別人。
所以,當妳反省之後,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讓人們更加願意接近你。
當然啦,除非你打算隱居,或是不想當人了,你大可以繼續下去沒有關係。

改變的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原來的樣子;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去做,或是不想做的事情。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6--胡說八道……

是的,我很久沒有寫這篇專欄了。
沒別的原因,我沒哏了。
該罵的,該消遣的都已經消遣過了,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

剛剛想到了一張圖,讓大家笑一笑:

寄件者 上傳投遞箱


很好笑吧?

不只是工程師,以上這張流程圖,不管任何行業都很好用。
如果不能解決的話,能推就推,能埋就埋,推不了也埋不了的話……你這可憐的混蛋……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酸血淚,但『工程師』卻被當成一個特殊的族群。
有人會說:能當工程師的都很聰明。
聰明個屁!
羅素說過: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不信你去教你加的波奇算數學,教個幾千次,我包准他會做四則運算。
微積分?高等數學?別想了,那種東西就連人類自己都不是很懂。

又有人會說:工程師可以分紅,一定很有錢。
有錢個鬼!
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很多,是吧?但一天二十四個鐘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加班的話,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吃下去。
吃得下去也會『落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都是宅男、宅女。
宅你個頭!
誰願意宅啊!誰願意待在家裡啊!誰願意一天盯著螢幕八個鐘頭啊?那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不用加班就可以謝天謝地、開香檳慶祝、請客吃飯了!回到家,也只能倒頭就睡。

有很多專家學者都會說:不要把工作帶回家。
別妄想了,那些專家都是騙人的!
我想那些專家都是不用吃飯、不用穿衣服、不用住房子的仙人,不然你自己試試看,對老闆說:『下午六點以後我不加班,不接電話,我也不會在家裡工作,我要把時間留給家人。』
老闆一定會對你說:『以後請你把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留給家人吧!你的工作我會找別人做,你的薪水我會找別人幫你領。』

很多人都會說:要幫老闆想一想,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
可是我真的很難這麼做。
看到那些大老闆吃得腦滿腸肥的,也沒看到他們有什麼建樹,但是他們領的薪水就是很多。
某家做觸控面板的公司,主管階級不用加班、不用負責不說,還可以領一堆高薪;而那些苦哈哈的作業員,加班沒有加班費不說,颱風假還會被要求加班;看員工不高興就開除他,員工組個工會,主管還一個一個的叫過去『勸說』;政府來管,高層還回嗆一句:管太多就遷廠到大陸去。
這就是老闆的嘴臉……
噁~~

各位即將從學校畢業的諸君,你們想像中的『工程師』是什麼樣子?
因為責任制,所以上下班時間很自由,要工具有工具,要儀器有儀器,要設備有設備,你說一句話,沒有人有那個膽量反對你。
是吧?是這樣吧?
孩子,別做夢了。當年我也是被『桃色機密』這部電影騙進了電子業。進來之後才發覺不是那個樣。
最少,不會有女上司對你性騷擾。

實際上的情形是怎樣?
責任制?對!有責任準時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
工具?儀器?設備?有!當然有!
如果不是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的遺產就可以偷笑了!但也別開心的太早,大多都是十幾年的老機器了!老到你根本不懂怎麼用那個工具、儀器和設備了。
如果是新的也別太高興,搞不好是前輩們做的東西,雖然不知道哪天會炸掉,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你要用的時候一定會爆炸。

大公司會比較好嗎?
一方面是看公司,另一方面……見仁見智啦!
看你要的是薪水、分紅,還是擁有自己的時間。

給即將從電子科系畢業的學生的忠告:
請馬上、即刻學會寫程式。因為你隨時隨地都會被取代。
因為你要去的公司絕對不會是IC原廠,設計?沒你的事,只要照抄原廠給的線路圖就好。Debug?也沒你的事,把原廠的FAE叫過來罵一頓就好。設定規格?呵呵,別想了,上頭都已經找好key Part了!你能決定的只有電阻、電容而已。
做EMI/ESD安全規格?更沒你的事,因為外包就好。
你要做什麼事?
抄電路,擔責任,站在那邊被人罵好玩,做料件表,盯Layout,盯樣品生產流程。
根本不需要一個念四年大學、兩年研究所的人,說難聽一點,找個打工的就可以取代硬體工程師的工作了。

所以,絕對要會寫程式。
當然,我不會要求你去寫機械語言或是組合語言,但最少兩種程式語言一定要會:硬體描述語言和C語言。
硬體描述語言寫得夠好,你可以轉往IC設計公司去工作;很多程式設計的語言,像是C++、Java以及C#,都和C很類似,只要你的C語言學得夠好,要跳到韌體或是軟體都很輕鬆。
不要巴著你的電子學、工程數學,那一點用都沒有。因為那些都已經有高手、前輩死巴著那份高薪不放了,他們不可能把位子留給你不說,還會三不五時對你吐口水。

要當個研發工程師,麻煩一下,請自動一點,不要什麼東西到了火燒屁股的時候才在那邊裝無辜的說:我不知道啊!我不懂啊!
這種人最好不要讓我碰到,不然我一定不客氣的罵到你遞辭呈。
為什麼?
呃……我用例子回答你!
Andy:十年工作經驗的硬體工程師。
Jack:初出茅廬的工程師。

Andy:Jack,今天星期五,下星期一要做週報,記得更新進度。
Jack(很不耐煩):我知道。
星期一……
Andy:Jack,為什麼你沒有更新進度?
Jack:呃……那個軟體我沒有裝,我不知道該怎麼裝,也沒有人告訴我要裝。
Andy:既然這樣的話,你不用裝了,以後也不用裝了。
Jack:那怎麼辦?我要做什麼?
Andy:你只要做一件事:穿上你的球鞋,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再我面前,不然我會宰了你。

遇到這種人……我沒給他踹下去就已經代表我家教夠好了。
剛出社會的也就算了,如果是那種頭髮已經白了一半的老前輩的話……
哇哩咧F咧!

主動一點,事前多問,想辦法搞清楚該怎麼做,問清楚有什麼缺少的,當有人提醒你的時候,就要馬上去做。
不要到事後才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那沒有意義。
還有,女孩子也就算了,男人喔……超過十歲還在那邊裝可憐、扮無辜的話,只會讓人有想要殺人的衝動。

有的時候,我真的發覺我很特別。但是我偏偏就不是個很特別的人,但為什麼我會感覺到我很特別呢?
因為我會用一些很普通的方式,做出很特別的東西。而那種普通的方式,普通到每個人都會用,但都不會想要去用。
例如我會很習慣的去用一些新的軟體,用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我甚至還會在家裡頭裝設一台SVN伺服器來備份一些東西。
這種事情很簡單吧!很容易吧!上網去搜尋也可以找到答案吧!
可是就是有人不會這麼做。瀏覽器一打開就是Yahoo,搜尋也用Yahoo,好像沒有Yahoo就沒有生活似的。
我不是說Yahoo不好,而是你為何不嘗試的使用其它的東西?像是Google或是Bingo?新聞一定要到Yahoo嗎?為何不到新聞媒體的網站上去看?
生活不要太單一,手邊有工具就拿來用。

還有,不要再那邊說:好羨慕你會用XXX喔~~
那只會讓人對你翻白眼。
誰一生下來就會用推特、噗浪的?請告訴我。
還不是自己找資料、看網頁學會的?
你不會不是你不懂,而是你孤陋寡聞。

說了一堆廢話……好像也沒有個主題……
反正主題是『胡說八道』,那就讓我胡說八道吧XD

最後,我還是那幾句老話:
Run!Save yourself!絕對不要當工程師!
夢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3/15/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5-被資遣周年紀念日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早幾天寫的,只是我到今天才知道,我的『資遣紀念日』是在三月九號。
被前一家公司資遣了一年了,老實說,我覺得我這一年來我的想法已經完全改變。
簡單的來說就是『壞掉』、『黑化』了。

雖然說放了三個月的長假,很爽、很開心,比學生時代還要痛快;學生時代的寒暑假還有作業的壓力,可是在那三個月的長假當中,我就連作業的壓力都沒有!
但是在找工作的時候卻受到了許許多多的阻礙;一方面是因為面試官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家庭的問題。
到現在我媽還覺得,我能在三個月裏頭找到工作是一件令她不可思議的事情==
啊她就不能多信任她的兒子就是了==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變得很灰暗,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意義,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沒用就是沒用。
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是一回事,但是別人把我視為『小卒』、『垃圾』、『沒用的傢伙』、『可以被取代的零件』、『階段性任務結束後就可以被丟棄的棋子』來看,那又是一回事了。
既然這樣,我那麼努力工作有什麼用?

六月份到了新的公司,工作了三個月之後,挫折感非常沈重。
我知道成本很重要,但是請不要在研發階段提起『成本』這兩個字,因為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確,一開始研發就必須要把成本固定在某個程度,但真正的產品的成本和出貨量成反比,也就是說,出貨量越大,成本相對的會壓的很低。
而且,第一版都還沒有出來,就在那邊哇哇叫有什麼屁用?客戶跑掉了,責任算誰的?顧問還是PM的?
大家一起承擔?話是這麼說,但是請不要太過樂觀,事實上就是職位最低的人承擔所有的責任。而且,只要你在這家公司的一天,你就會背負著『搞爛一個案子的工程師』的標籤,就算你離職了,這個標籤還是會在你身上。

不管說了多少次,說到口都乾了,嘴都破了,因為我的職位低,因為我的份量不夠重,不會有人認為我的意見值得參考。
但如果我是對的呢?
如果因為我們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弄出來的話,有人會在意嗎?還不是為了要省那一、兩百塊錢,硬逼著我接受這種不合理的對待。

這一年來,我的想法整個偏激了起來,因為我認為,這個世界並不只是不完美,而是這個糟糕透頂的世界,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不求穩定,就先要求價格,當然會出現一堆成山成海的爛貨,然後再抱怨這個世界不完美。
拜託好不好,一分錢一分貨啊!老兄!

而我,則是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站在我這邊,就連我媽也是。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存在於這個世界?偏偏的信念又不允許我自殺,我也只好像個活死人一樣,過一天、算一天。
如果真的就這樣沒有知覺的過下去也就算了,偏偏我這個人又特別彆扭,總是認為自己應該要做點事情,不要一天一天混下去。
麻煩的是我這人又特別懶……
我的煩惱有如無窮迴圈一般,不斷地跳入了煩惱的迴圈,搞得我自己一點都不快樂。

但是……這世界有我值得快樂起來的事情嗎?
污濁的空氣,混亂的交通,沒有效率的政府,沒有大腦的在野黨,只會批評不會建議,濫情又理盲的鄉民……
這世界真的有我值得快樂的事情嗎?
我正在找,但是找不到……

一年了,我被人資遣一年又六天了。
殘忍的現實,讓我感到疲憊。
是的,我和一些人比較起來,我也只有工作上的煩惱,我老媽又不用我養,也不會動不動就來煩我。
就理論上來說,我算是很幸福的了。
但,『幸福』並不等於『快樂』;而且,就算『快樂』也不代表就會有『笑容』。

到這邊,我想起了一個相聲段子:
A:『得了一種病。』
B:『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想笑?』
A:『因為得了一種病,不會笑。』
B:『得了一種不會笑的病?』
A:『是的。』
A:『想想看,人為什麼會笑?』
B:『不知道。』
A:『人之所以會笑,就是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當有人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有人笑,不覺得這樣很殘酷嗎?』頓點『你看這種論調多遜,我只是想要逗她笑,她就罵我殘酷!』
B:『哈哈哈哈~~』
A:『你聽到她罵我就在那邊笑,你是不是也很殘酷?』

很久以前聽的相聲段子,沒想到現在這麼實用。

就像以前一樣,我還是會好好活下去,我不會去自殺,我還是會想個殭屍還是活死人一樣,度過每個無聊的日子;認識我的人也不用擔心每天去看報紙,看看有沒有個三十出頭的男人跳樓自殺,或是有著熟悉的照片出現。
也就是說,如果我的屍體出現在報紙頭條的話,請不要懷疑,絕對是他殺,請馬上報警處理。最少,到六月份之前,我還會好好活著。我還要寫『錄取週年紀念日』的文章。
當然,我也不會為了耍帥而去仿效犀利哥。犀利哥的帥,犀利哥的氣宇軒昂是沒有人學得來的!
我還是老樣子,還是會去幻想著未來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不會抱著太大的希望;我還是會試圖做夢,但不知道是不是惡夢就是了。

最後,附上兩句話:點下去可以連到連結去。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不過許多時候,上帝開得窗通常都會挖洞給你跳就是了。』出處:謝謝你,9527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絕對會為你開一扇窗,但你很有可能撞上關掉的那扇門就是了!』出處:噗浪噗友的感想(噗浪當機中,開了我會把連結補上去。)
補上出處

古今中外最恐怖的書:結婚證書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三萬塊的薪水很夠花,甚至有點多了。
一個月三萬塊的工作很難找嗎?如果沒有三萬,那兩萬到兩萬五的工作也很少嗎?
我一直覺得只要努力賺錢,省著點花,一個月兩、三萬絕對夠用。



但是,在前一陣子和我們的助理小姐聊過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收入和薪水已經算很不錯了,有的人還不到三萬塊。
除此之外,我還了解到一個殘酷的現實:和女人約會?可以;付錢?免談!談戀愛可以,結婚?做夢吧!
錢不好賺啊!


一個月三萬塊,扣去因為遲到或是各種不同的假,所造成的損失,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公司預付的錢,大約實際收到也只有兩萬七到兩萬八左右。
房租多少?好一點的套房也要一萬起跳,就算一萬好了,那就只剩下一萬七左右。
電話、網路、水、電、瓦斯費,扣個兩千好了,那就剩下一萬五。
這還不算生活費用;不管怎麼縮衣節食,應該可以剩下個五千塊吧……

這是一個人的生活;那麼,兩個人的生活呢?



女人是種很糟糕的生物,總是幻想自己是個被人捧在手心裡的小公主,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很美好的,美好到認為出門需要有專車接送,不用工作就有人自動的奉上『祭品』,三不五時還有人『進貢』。
簡單的來說,請不要幻想女人出門賺錢是為了你。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女人有想要的東西。
而且,你的錢就是她的錢,她的錢還是她的錢。

兩個人的生活已經是這樣了,那……一個家呢?
『爸爸,我要這個。』
『爸爸,我要那個。』
光要滿足小孩的需求就夠累的了,還得想到他們的未來,所以送去學才藝、學英文。
一個月三萬塊……生吃都不夠了,還得想辦法湊咧!
當你結婚有小孩之後,絕對會像山田太郎一樣,只要一聽到零錢敲擊的聲音,馬上就會有反應。
生活有壓力啊~~

遇到願意和你一起賺錢養家的女人也就算了,如果遇到個老公主呢?
古人說得好,『為小人與女子難養也』……

算一算,如果真要養一個家,一個月最少也得要五萬以上,最好六萬,沒有五萬也要有四萬;這是在沒有任何房屋、汽車貸款的情況之下。
如果有貸款呢?請自己去想會有多慘。
所以說了,何必結婚呢?結婚做什麼?根本沒錢結婚好不好!


『我算給你聽……』助理小姐還想跟我算下去。但我已經受到不小的驚嚇,所以我也只能想辦法落跑。
『不要再說了,我決定我不結婚了!』

為什麼不結婚?
有錢結婚嗎?就算有錢可以結婚,光辦一場婚禮就可以把所有的積蓄給花光。
結了婚之後呢?養小孩就可以把你所有的薪水給吸乾;生活品質?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每天白天工作就已經夠累的了,回到家,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壓力,如果遇到又是個不願意和你一起分擔壓力的女人的話……
我終於可以了解男人為什麼會被穿著婚紗的女人給嚇跑的原因。

3/06/2010

夢話請等睡著之後再說,醒的時候請不要說夢話;沒用不說,還會嚇死人的

劉興欽:政府應營造創作環境

  • 2010-02-24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專訪】

     「在台灣看漫畫,會以為台灣是日本的附庸國。」知名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台 灣漫畫界的日本風太重,缺本土特色。台灣要發展漫畫產業,最重要的是政府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創作漫畫也可維生。
     劉興欽以母親擺仙草攤為藍本,創作漫畫裡「大嬸婆」擺攤樂善好施的故事,奠定在漫畫界的地位。劉興欽昨天出席國家圖書館「漫畫屋」開館典 禮後,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台灣漫畫界面臨的挑戰。
     劉興欽表示,他畫《大嬸婆》等漫畫時,賺了不少錢,算是很幸運。現在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日本漫畫,本土漫畫家的作品乏人青睞,要維持基本的生計都有問題,相當悽慘。
     為何台灣漫畫界充斥著日本漫畫?劉興欽說,早年要出版漫畫,須先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但審查委員可能是國小老師、警察等非專業人士,搞壞 了我國漫畫發展方向。劉興欽指著陪在身邊的太太說,「她以前是國小老師,就當過漫畫審查委員。」
     劉興欽說,現在台灣漫畫家很可憐,只為了每年參加國立編譯館、新聞局或民間舉辦的幾個漫畫比賽,得獎後獲獎金。但這些得獎作品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出 版。他指出,只有本土漫畫才可以為台灣帶來改變,像他的《大嬸婆》漫畫,甚至讓原本沒什麼人的新竹內灣地區重新獲得生機。他強調,要讓別國家的人,一看就 知道是台灣的漫畫,這種有藝術價值的漫畫才能創造產值。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能說:劉老師,問題不在政府。
怎麼說?
台灣的出版社,並不是沒有辦法培養一個漫畫家,而是不想培養漫畫家。
培養一個漫畫家需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就算培養出來了,如果跳槽怎麼辦?如果耍性格導致漫畫開天窗怎麼辦?
與其花時間培養那些,倒不如去代理日本漫畫還比較快一點。
 
還有,畫一篇漫畫已經不像以前只有線條就可以滿足客群了,分鏡怎麼分、光線怎麼照射、網點該怎麼貼……等等,這些已經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了的。
就以麥人傑的『花木蘭』來說好了,每一頁都有塗黑、網點,絕不是麥叔叔一個人就可以搞定的;而台灣的環境又找不到專業的助手,所以只好找自己的朋友來幫忙。
為什麼提這個?在日本,專業的漫畫家如果需要助手的話,出版社會幫忙找正在學校學習的學生;或是找還在學習當中的漫畫家當助手。
台灣喔……算了吧!出版社只會跟漫畫家說:對不起,礙於成本的關係,請您自己想辦法,但是請務必要準時交稿。

出版社是『公司』,根據公司法第一條:開公司就是要賺錢。
如果不賺錢的公司,請問是開心酸的嗎?
所以出版社大多都以成本導向;如果這個故事沒法賣的話,正常人是不會讓這本書出版的。
就像我剛剛舉的例子,麥叔叔的『花木蘭』是一個很不錯得漫畫,故事、畫風都很不錯;可惜市場反應不佳,所以草草收場,不然我覺得這部漫畫其實可以繼續下去。

出版社是一回事,漫畫家又是一回事。
我常說一句話:台灣沒有漫畫家,只有插畫家。
我認識很多喜歡畫畫的人,但是有很多人只能畫單張的圖片,加點對話就是一篇漫畫了。
這種在報紙上可以看到很多;『漁夫』也是這樣紅起來的。
不過,在我的認知之中,很抱歉的,這只是插畫,不是『漫畫』。

漫畫所需要具備的條件有三;
作畫、故事和分鏡。
畫得爛,當然沒人要看;如果畫得好,故事卻很空洞,這只能當作插畫;故事好,畫得也很不錯,但是格子總是開得很大,沒有分鏡的概念,這個漫畫無法出版。
版面是很珍貴的資源的,一頁漫畫大多都是五格,如果分到六格以上就太多了,五格以下就太少了。
除非能像赤松健這種分鏡分到十格以上神人,不然最好不要分太多。

台灣畫會會得很多,但是卻少有分鏡和故事的概念,大多都是二次同仁創作,很少有原創故事的;當然也不是沒有,但是要不是故事很爛,就是插畫畫得很糟。
當然也有原創,但是我很想問作者:你到底在想什麼啊?
『阿貶的一生』有必要畫成漫畫嗎?馬屁拍成這樣也不會有用的。
再不然就是為了打個官司,就把整本漫畫放在一邊;官司打完了,是不是就該繼續下去?不!直接斷尾!
斷尾喔!沒有結局喔!故事發展才到一半就斷了喔!沒錯,林正德!我說的就是你!你的Young guns到底打算什麼時候結束?
另一個斷尾的漫畫,我不知道該不該發火……
是的,米奇鰻,就是你!你的『毛球寶兒』呢?有新的下文嗎?
 
漫畫家因為種種的因素,根本無法生活在台灣的環境當中,為了求生存,為了追求夢想,遠渡重洋到了美國、日本,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怎麼說?
迪士尼有很多插畫都是台灣畫家畫的,『幸運女神』作家藤島康界也用過台灣的助手;還有化物語動畫版,也是台灣畫家一手打造。
但……那又如何?
他們願意回台灣培養台灣的漫畫工業嗎?就算願意,有出版社願意幫忙嗎?
現實啊!這就是現實啊!
在台灣啊,畫漫畫的比不上一個油漆師父。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社會風氣。
台灣到目前為止,當父母的,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好好去唸書,畫畫會餓死,寫小說會餓死;父母都會苦苦哀求自己的小孩不要去做夢,好好地照著幫孩子鋪好的路去走就好。
『你會寫,別人也會寫,你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
『你會落選,早在我意料之中了』
這話都是我親愛的母親說出來的話。

劉興欽老師,面對現實吧!問題並不是出在政府,政府能幫什麼?什麼都幫不了。
真正的問題是這個社會太過現實,而生活也太過於殘酷了。
 
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別想太多了。

2/20/2010

FF15寫真;打開之前請注意,圖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開拓動漫祭,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了;一年兩次的FF,也已經有七年的歷史了。


FF15和以前一樣,在台大體育館舉行;人不多,而是真他媽的多;而且是一年比一年還要他媽的多。
主辦單位……為了遵循傳統,所以一直沒有改變舉行的地點。
(謎之音:傳統?那是什麼?可以吃嗎?拜託好不好,會每年都在那邊舉行,是因為報名的社團不夠多好不好!今年還多了好多日本社團)
今年比較特別的,就是有很多日本社團。
日本社團啊……呃……就日本人嘛……日本和丹麥一樣,是個很健康的國家。
  這些日本社團,出的全部都是H本,沒有一本正常向的。
正常向?拜託好不好,不出『紳士』向的就很不錯了……

和往年一樣,非常遵循傳統的擠,也和傳統一樣,男性向的攤位都擠得根本無法動彈。
參加這種人擠人的活動,有個很重要的訣竅。
首先,先到網路上找到自己想要看的社團或是同人畫家的新刊,然後確定攤位號碼,到了會場馬上殺過去,狠狠的掃光所有自己想要的新刊。
但是向我這種很隨性的人,對我來說就很痛苦。
擠得要命,根本看不到攤位的展覽品,所以一定都會有所遺漏。
不過,那都不重要;今年我的重點放在Coser上。
首先,先看看下面兩位Coser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請不要看背對鏡頭的coser,請注意正對鏡頭的那位小姐。
沒想到竟然有人可以打扮成非凡和台視的記者,扮成台視記者還很敬業的抓了個攝影師來……
抱歉,我耍冷了。
這兩位小姐事確確實實的新聞記者。

小唧在這邊。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而那個女巫……
我必須解釋一下,我的相機只拍女人,拍男人是再很勉強、很不得以,不拍會死的狀況之下才會拍的。
但是我的相機絕對不會拍偽娘或是『瑞穗』。
想都別想,絕不可能。

接著就是 鹹娘 閒狼 賢狼 兩張。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很多人都會扮成赫羅,但是有尾巴的只有這 位。

海貓也是一定要的。只是我只找到緣壽,沒找到黃金魔女貝阿朵。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菲特/今夜留下來 『命運之夜』也是一定會有的。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接下來……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在扮演那個角色……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接著,就是不被人期待的痛車照片。
一如以往,請不要問大叔我,我不知道的事情。我不是每個漫畫都有給他看到。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接下來的就是我比較熟悉的了。
首先是電擊皮卡御坂美琴。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接下來就是『紳士 天降之物』。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所有的照片之中,這個是我最疑惑的。
寄件者 2010-02-20-ff15 coser and 痛車特輯
疑惑的並不是她是在cospaly哪部動畫,而是實在搞不清楚我是什麼時候拍的這個正妹。

難不成就像犽羽獠說的一樣,『相機是手的一部分』。因為手感應到了正妹,所以自己就給他拍下去了?

嗯……看來我已經進入了大師的境界了。

攝影大師?

不,是『沒有女人,飢渴的要命大師』。


到這邊,所有的圖都貼完了。

依照慣例,第二天的FF我不會去。我想回家睡覺,星期一還要上班咧。

12/31/2009

2009年,最好的一年(對別人來說),也是最糟糕的一年(對我來說)

2009年對我來說事很糟糕的一年。
三月:被前公司裁員,度過了三個月不被人當成人來看,沒有尊嚴的無業遊民。
六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本來還有點躍躍欲試,但第二天就後悔了,第一個星期就失望了,到現在我依舊後悔著。
七月到十月:度過了有如地獄一般的三個月,被那群活在上古時代的老前輩們折騰的快斷了氣。
十一月:投稿的小說落選了,自尊心受到了小小的打擊,傷心了好一段時間。
十二月:工作上出了一堆包,搞到長官跑來關切……
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Firefox因為舊版酷音輸入法的關係而當機,重寫了好幾回,火大改用文字檔來編輯==

一整年下來,我發覺,除了三個月就找到工作以外,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開心的。
但就算找到了工作,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從有工作作的角度來看,我的運氣的確好的不像話,就連我媽都嚇了一跳。
但如果從生活品質的角度來看,我的生活品質一落千丈。
那票活在上古時代的象牙塔中的老前輩們,似乎不知道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什麼樣的地步,只知道有新的東西,卻不知道要用新的東西的同時,成本也會相對提高,依舊活在『便宜就是美』的世界當中。
拜託好不好,如果嫌貴就不要用那麼好的東西行不行!吃米不知道米價喔!
再者,理論上,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考慮錢的問題,因為是否有量,得看工程段能不能做到Cost Down,以及業務能不能把東西賣出去,有量才會有價。
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是不需要自己打任何單據的,什麼領料單、發包紀錄表等等,這種東西不是研發工程師自己該打的,這是工程助理該做的事情。
比對料件表也不是硬體研發工程師該自己去產生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只要出個初始料件表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工程助理在做的。
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那更不是硬體工程師該做的。誰知道機構要用哪種螺絲?包裝該用哪種紙盒?那些東西和硬體有什麼關係?那些東西需要通電嗎?還是說通了電之後,會讓人有很幸福、很開心,很快樂的掏腰包買你的產品?
最糟糕的是,硬體工程師要建立成品階段的料件表的時候,就算是某人忘記建立料號,還會被人嗆聲。
好吧,下班就是下班,放假就是放假,回到家,什麼事情是不是就可以不管了?
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會想找殺手幹掉研發出Skype的工程師了。那種東西剝奪了我的假日,剝奪了我的下班時間。
該怎麼說?硬體工程師的命就是那麼賤嗎?

那是工作,那一般生活呢?
唉~~(遙望遠方……)
當人看透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運行本質,只有『自私』兩個字,就會對一切灰心。
我現在就是這樣。
老祖宗說得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個世界不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是利己的,都是自私的,『替別人著想』這句話只有希望有人替他著想的時候才會說,自己絕不會做到『替別人著想』。
既然這樣,我為何還要對這個世界保持著任何期待的想法?
就以美國牛的事件,美國自私的希望能夠把自己的農產品塞給台灣,執政黨自私的希望能夠有些政績,民進黨為了選舉,無腦到只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大家都是自私的,美國不會想說:『啊,台灣人會覺得我們的牛肉有問題,我們該好好檢討。』;國民黨不會想到:『這樣貿然開放,會不會有人不高興?』
民進黨?那群笨蛋只想著『選舉、選舉、選舉;當選、當選、當選』,因為有陳水扁這麼好的例子,愛怎麼貪就怎麼貪,吃相難看就說:『這就是愛台灣!』,所以當官多好啊~~
別笑,也別急著生氣,趁這個歲末年終,好好反省一下過去一年來,你是不是過著很自私的生活。

我現在呢,是無欲無求。
說難聽一點就是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活,坐吃等死混日子的活死人。
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德國生物化學家羅斯勒(Otto Rossler)(去年反對在瑞士和法國邊境蓋的那座大強子對撞機的科學家之一),你和你的團隊不是說大強子對撞機會造成黑洞?不是說會世界末日?把說好的黑洞和世界末日還給我!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
不要再想什麼新希望了!先把去年和前年的希望完成再說吧!

12/10/2009

8G隨身碟安裝烏班圖Linux系統

前一陣子資訊展,買了一顆8G的隨身碟,不為甚麼,只是很單純的想在上頭裝一個Linux系統來用。
至於為甚麼要裝Linux?我只能說:好玩。
我就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所以才花錢買了個8G的隨身碟,怎樣?

首先,先到『這邊』下載烏班圖NetBook用的iso檔;同時,請到『這邊』下載unetbootin這套軟體。
unetbootin是Windows環境下,製作Linux系統隨身碟的工具;其實也是可以用來安裝在某顆沒用到的硬碟。
我不建議這麼作,除非你自認為自己可以回復系統,自認為安裝Windows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然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作。
至於iso檔,是要用來安裝的系統,其實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套件,但經過我的實驗,只有烏班圖和slax.org 成功。
問題是, slax中文化失敗……所以改用烏班圖……

需要的檔案下載完之後,先把隨身碟中的資料放到硬碟去,然後用Windows的工具以FAT32格式,將隨身碟格式化。
不做也可以,我建議這麼做而已。


寄件者 test Album

這……很簡單吧……都已經是中文了……而且還是正體中文……
唉~~還是說一下吧!
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利用這個軟體從網路上下載你所想要的套件和版本。
第二個是利用已經下載好的ISO檔來安裝
第三個就自己弄好的Kernel還有其他二二六六要放的東西弄好;這個選項,建議是對Linux已經很熟的人來用,初學者隨便亂弄可是會很糟糕的……
以上三個選項是互斥的,有一就沒有二 ,有二就沒有三,有三就沒有一……
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把你想要安裝的ISO檔裝到哪個裝置去,自己小心一點喔,不要裝到C槽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按『確定』,就等著對畫框跳出要你重開機,順便要你修改Bios,用USB開機的功能。

其實這樣就可以用了,只是要做其他的設定。
那我是怎麼玩的?
我的方式不足以參考噯……
因為我要裝在我的NetBook裡頭,而且只想用隨身碟,不想動到硬碟。
也因為我有兩顆隨身碟,所以……
首先,先把A隨身碟格式化,安裝ISO之後重開機,選擇用USB開機,之後就可以以Root的身份進入系統(英文介面……不是看不懂,只是會覺得很痛苦而已),再來就把B隨身碟插到電腦去,確認網路沒有問題之後,一進入的話面可以看到install的選項,點選之後,選擇『繁體中文』的語系,一直按確定下去。
比較麻煩的就是會要你選擇要怎麼分割你的系統。
我是選擇直接安裝在B隨身碟中,這樣我就有8G的空間可以用。
接著就等他安裝好了。

這種方法很慢,因為USB雖然看來有很多插座可以使用,但USB的運作原理是從A隨身碟載入到記憶體中,然後再存入B隨身碟中,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整個安裝過程最少要一個多鐘頭才能結束。
所以我才說不建議了……

想跳過這段的話,可以搜尋Google,去找別的設定方式。

依照我的方法安裝完成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要作。
因為Ubuntu 安裝完後 root 的密碼是隨機給的,但是出問題要用 root 登入時密碼就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要改個密碼。
當然,你可以說我不需要Root的身份登入電腦,但修改Root的密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是針對玩家,如果有Root身份的話,可以用系統作很多事情,包括修改核心程式或是做些其他的工作。
第二個是針對一般使用者:沒有Root身份,你就不要想更新程式。因為我們一般安裝Windows的時候,都是Enter、Enter、Enter、Enter下去,所以大多都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登入,再不然就是擁有系統管理員的權限(最高的那個就是啦!),所以我們可以很順利的更新系統。
但如果不是呢?Windows我是不知道,但Linux在你從網路上下載更新程式的時候,會向你要求最高權限的密碼。
所以,不管是玩家還是使用者,我建議還是修改一下比較好。
怎麼修改?

1.開啟終端機
用 sudo 切換成 root,填個人密碼

[onlinemad@onlinemad-laptop ~]#sudo su -
Password:
[root@onlinemad-laptop ~]#

2.更換密碼
用 passwd 更換 root 密碼

[root@onlinemad-laptop ~]#passwd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root@onlinemad-laptop ~]#

就這麼簡單。
以上。
   試用過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還是Mandriva比較上手……因為Mandriva的預設圖形化介面是KDE……

PS:抱歉,這個安裝說明沒有圖片,都是文字,希望各位看得懂。
PS2:哪天閒的發慌得話,我會貼上圖片的。
PS3:抽獎沒抽到……很火大,想自己花錢去買一台……

12/04/2009

落選之後……

  http://www.kadokawa.com.tw/lightnovel2010/news.html
上面的連結,是台灣角川舉辦的第二屆輕小說比賽,當然,我也有參加,當然,我初選都沒有進去……

老實說,在寫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我的小說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但我還是很不安。
仔細想想,我的小說當中,向來習慣用很多角色,就因為人數太多,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淡;還有,想寫的東西太多,篇幅太少,所以變得很沒有個性。

雖然心裡有數,但也期望能個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機會。
寫了那麼多年,已經不對當個專職作家有任何期望了,但就算如此,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帶著期望,就好像敗犬還是會對著月亮咆哮著,還是會在陰暗的角落看著天上的明月。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的,不容許一點馬虎,不容許一點半吊子的心態。
我落選了,就連初選都沒過,從四百多份參賽文稿中,落選了。
--就連前六十名都沒有。

雖然心裡有數,雖然已經猜到了結果,雖然就像野狗仰慕著天空的明月一樣,期望自己的小說能夠得到青睞。
但,現實,就是這樣。
我的小說,無法打動人心。

那……我有什麼感覺?
廢話,當然很難過。我又不是被虐狂,被人欺負還能笑得很開心。
難過之後呢?想哭嗎?
當然,我還是人。
有哭嗎?
哭不出來,應該說,還不到哭的時候。

什麼時候才到該哭的時候?
不知道。
不。
應該說,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該哭的時候』。

為甚麼要哭?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跌跌撞撞也是必然,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的話,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走?
已經知道這條路很難走,又沒有人可以依靠,受到了挫折,就算說了出來,也沒有人能懂,只是因為這點挫折就哭,那麼,接下來又該怎麼辦?

難過,一下子就好了。
痛苦,一下子就好了。
也不需要花時間反省或是找出為甚麼,倒不如繼續努力下去,找出自己的風格,像個笨蛋一樣繼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是啊,追夢的人都是個笨蛋。
因為除了夢想以外,我們已經沒有其他的了,已經一無所有了。
除了像個笨蛋一樣,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接下來呢?
很簡單,繼續把新開的小說完成,然後修改投稿的小說,下一屆再接再厲。
很笨吧?
但我也只能……不,我必須繼續下去。
不然,我真不知道這麼長的人生,又長又沒有夢想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就像我說的,我除了夢想以外,已經窮到只剩下錢了……

最令人火大的是,我雖然窮到只剩下錢,那點錢也只能糊口而已。  

11/30/2009

最近正在進行的小說

  過去一個月都沒有發文,一方面是因為忙,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沒有什麼好寫的,我只能說我還活著。

以前寫的小說清一色都是言情輕小說(某個不知道從哪蹦出來,氣燄高張網路作家曾經說過我的小說不配稱為言情小說。),寫久了,一直認為自己將會被這個框架給框住,認為自己只能寫言情小說,從正常的男女交往到姐弟戀,再到女同志,有篇小說也寫女裝青年。
言情小說寫多了,真的會擔心沒有題材可以寫,反正能寫的、能玩的都玩過了,最後還能玩些甚麼?

後來,因為台灣角川舉辦了第二屆輕小說比賽,也因為當時被前公司資遣了,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花了三個月去找題材,去構思故事,寫了一篇奇幻題材的輕小說之後,我發現我也能寫不同的小說。
雖然是我的自信之作,也不能說寫的很好,但是畢竟我寫了除了言情小說以外的題材,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突破。

對於這樣的突破,我覺得很開心。
雖然我很喜歡一些奇幻題材的小說,但自己就是寫不出來;明知到不可能發生的、明知道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雖然看了很多,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不過,這次的小說比賽,讓我找到了另一片世界。
這個世界或許還不夠成熟,但是讓我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創造屬於我的世界,屬於我的奇幻空間。

說完了我最近的事情,再來,我要說明一些事情。
說真的,真正的創作者,根本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在想甚麼。
好的東西就是可以感動人,糟糕的故事就是無法讓人感動,這就是創作。
很多人都會頭頭是道說:『作家就得寫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
呿!怎麼可能?『大家』是多少人?兩個人就有兩種不同的意見,那麼,一百個人呢?像『哈利波特』這種暢銷到亂七八糟的小說,作者有想到除了她兒子以外的人會有人喜歡嗎?沒有吧!
抱歉喔,其他人在想甚麼,關我什麼事?名作怎麼寫的?又關我什麼事?
真正的創作者,是要在許多的故事當中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以及別人沒有的東西,而不是去做一些別人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簡單的來說,與其花時間去想自己的作品是否會被人接受,倒不如花時間去找題材,去創造自己的風格還比較實際一點。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