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AGC集中營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AGC集中營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8/13/2008

台灣沒有漫畫家,只有『插畫家』

  星期六、日在台大有一場漫畫同人誌展CTW,我因為沒錢所以沒去。
  不管是FF還是CTW,每次去同人誌展我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慨,好不容易我找出這個感慨是什麼了。
  台灣沒有漫畫家,只有『插畫家』。

  對對對,台灣的確有幾個漫畫家,可是經過市場的淘汰(或者說是出版社的黑手?)到現在有幾個還有出本?
  林政德的『Yang Gun's』畫到一半因為打官司停了好久;好不容易官司打贏了,那本卻不畫了,跑去畫『鹿鼎記』;到現在呢?
  麥人傑畫的的確很有創意,但是因為太有創意、太美式了,搞得台灣人沒有辦法接受(我這個台灣人除外);上回看到他的書是『九真陰莖』的情色漫畫,之後就沒看到了。
  像麥人傑這樣大師級的人物都這樣了,其他的B咖現在又在哪?

  把範圍放鬆一點,不要把漫畫侷限在『連環漫畫』當中,台灣的確有很多畫四格漫的人。
  最出名的莫過於River,其次就是米奇鰻。還有一個『泰山爸爸』也畫的不錯。
  但是一定會有人拿彎彎來當作典範。質疑我的論點。
  我承認,彎彎、四小折、輔大猴……等等幾位網路漫畫家,我都很喜歡他們的漫畫,但並不能算是四格漫畫家,他們所畫的並不是『漫畫』,而是『生活』;『漫畫』是虛構的,『生活』是真實的;『漫畫』
  所以我把他們歸類在『生活繪』當中。

  話說回來了,什麼是『漫畫』?
  嚴格上應該說是『連環漫畫』,每一頁都有分鏡,就好像連續劇一樣。
  好萊塢有很多電影在製作之前,都會先用『漫畫』的方式來表現每個分鏡,然後演員和導演就要呈現出那個分鏡的意境。

  一個漫畫家,不但要畫的好,還得有編寫故事的能力;漫畫家本身就好像電視劇的編劇,不管畫的再怎麼好,如果編劇編的有夠爛,那本漫畫還是不被人接受。
  日本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漫畫家自己寫故事,另一種就是故事和漫畫分成兩個人來作。
  最有名的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小『火田』健(抱歉,因為沒有那個字,所以請把『火』和『田』合成一個字來看)。
  金城陽三郎和佐籐文也已經合作很久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是他們兩人畢生心血結晶。而小『火田』健則是不斷的和其他的作家合作。
  不過在日本,漫畫家大多採取自己編故事的方式。畢竟如果故事和漫畫分開的話,會有版權上的問題。
  美國和香港的話我就不是很清楚,只是約略的知道他們是一整個團隊在畫一本漫畫。

  美國的漫畫比較偏向冷硬派,人物都好像是用大理石雕刻出來的;而日系的漫畫變化比較多,有寫實的(像『島耕作』系列、『沉默的艦隊』和北條司的漫畫),也有可愛系的(抱歉,不勝枚舉……);而且還分少女和少年漫畫。
  香港的話,我個人覺得不管看誰的都好像……不管是『風雲』還是『天子傳奇』、『蠱惑仔』,我看起來都一個樣……寫實,而且注重招式。
  就像上一段所說的,不管是什麼畫風,都必須要有好的故事;然而台灣的漫畫家就是缺乏這一部份。
  偏向日系或是偏向美系都無所謂,問題是,台灣就是沒有可以自己編劇的漫畫家。

  編劇也就算了,還得排出分鏡,格子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對白也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小。
  分鏡排的不好,會讓人看不懂你到底在畫些什麼。
  日系、美系的漫畫必須要有一點點的天份,港漫的話,會有箭頭標示^^a

  要畫出一本連環漫畫實在很不容易,相對而言,插畫卻比較容易。
  反正就一張而已,所以可以專心的畫,把心思放在整理瑕疵上。
  仔細去看,台灣畫漫畫的新人越來越少,可是畫插畫和四格漫畫的新人卻越來越多。

  不要怪我對台灣漫畫界那麼苛刻;如果是出版社的漫畫也就算了,同人漫畫……拜託一下,一本要價一百元起跳,而且還沒幾頁,叫我買的人怎麼拿的出錢來?
  我之所以會買,完全出自於作品的『愛』和對作者的『尊敬』。

  我一直在想,如果台灣的漫畫家不喜歡編劇,那麼我這個繪畫白痴,業餘小說家應該可以幫上點忙吧!
  我有好幾篇故事貼在我的部落格,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有個漫畫家來跟我說:『你的故事很不錯,可以讓我改編成漫畫嗎?』
  只要談好著作權的問題,我當然舉雙手贊成。

9/04/2007

吳宗憲,你好樣的

  對於無恥天王吳宗憲以及台灣媒體對於御宅文化的曲解,老實說我已經萬念俱灰,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反正吳宗憲不管怎麼罵,就和陳水扁一樣,死豬不怕熱水燙,就是罵不怕。不管我澄清、說明,到別人的部落格解釋,甚至還寫信給天下雜誌,告訴他們不要亂用『宅』這個字,但是就是有人搞不懂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有什麼不同。

  雖然很不想理會,但是無恥天王卻點燃了戰火。下面是相關的連結。
  1. 宅你他媽!中視「我猜」節目錄影後感
  2. 吳宗憲事件
  3. 大炎上】《我猜我猜》大力扭曲動漫迷形象,中視討論區炎上
  4. 台灣文化及大眾媒體監督協會
  5. 要求中視等人道歉
  6. 我猜 三立 2007/09/03
  7. 中視討論區+綜藝綜合討論區
  8. “還好還好,我不是宅男…”:中視《我猜我猜》9/1事件有感
  以下是中國時報的報導

吳宗憲 鹹溼加料瞎掰小說 動漫迷火大 拒看我猜
〔 2007.09.04 中國時報 〕 王雨晴/台北報導

吳宗憲失言又添一樁,上周六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播出「御宅男」內容,他在節目中拿著日本著名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煩悶》,自編書中沒有的文字,觸怒動漫迷,網友上中視網站洗版,並發起拒看吳宗憲節目活動。

節目中,當3號御宅男介紹谷川流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煩悶》時,吳宗憲拿起小說自掰內文:「後來有個男人把我拖出來,他的手指頭在我潔白的身軀上磨蹭,然後點燃了他的慾火,然後用力的吸吮我,我是一根香菸。」此舉讓動漫迷大為光火,而發行小說的角川書店,昨也認為此舉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要求製作單位出面澄清。

對動漫迷、發行商反應,吳宗憲說:「我本來說的就不是小說內容,難道做人不能有點幽默感嗎?請他們要搞清楚真實狀況,若這些人因此不看我的節目,我也沒辦法。」製作人葉心如則說,她並不知道憲哥念的那段並非小說內容,她請動漫迷輕鬆看待,畢竟憲哥只是為製造綜藝效果。

此外,黑澀會妹美眉的祐祐也因在同一集中,對宅男發表「他們不配活在地球上」言論,慘遭網友痛批,隨後她在部落格上道歉,並解釋這純粹是為「節目效果」。
  最後,是出版輕小說『涼宮春日』系列的角川書局所作的聲明。
  關於中視於9月1日播出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中,主持人在介紹本公司出版之輕小說「涼宮春日的憂鬱」一書內容時,提及本書內容「明明有情色」、「好A」等措詞,與實際書中內容並不相符。此舉不但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也對本作的讀者造成不良影響,本公司深感遺憾。

在此希望中視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製作單位於製作節目時,能更加理解所介紹的主題,尊重所訪的來賓,以免傳達錯誤的誤息給觀眾。並鄭重要求製作單位因節目內容對「涼宮春日」系列讀者所造成的不便出面澄清。

此外也感謝所有讀者與動漫迷們對本公司及「涼宮春日」系列的支持,本公司並不會受到此類型節目的影響,仍將持續出版優質的輕小說與漫畫,與動漫迷們一起為台灣的動漫發展打拚。

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9月3日
  老實說,我真的很不想罵人,因為我知道我們這群『不務正業』的『薪水小偷』很難被人接受,三十多歲還在看動、漫畫,還在打電動,還在玩扭蛋,看到『甲蟲王者』還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玩。(論世間,煉獄有二,碰其一者不得好死,兩者盡觸者,永世不得超生;其一:網路連線角色扮演(網路RPG);其二:集換式對戰卡遊戲(卡片)--狐面宅Nein語)
  但是,無恥天王這回做的太過分了。

  首先,他找錯開玩笑的對象了。誰不好說,竟然找上了『涼宮春日』,就算找上夏娜或是驚爆危機的下場也是一樣;如果他好好的照著書上的內容念也就算了,竟然自掰了一段內容,讓家長誤解小孩買的那堆輕小說都是A書。
  涼宮春日迷,不要說台灣和日本了,國外也有很多人喜歡涼宮春日,拿涼宮春日來開玩笑,我很懷疑『我猜』的製作群有沒有好好想過?

  另外,黑澀會妹妹其中一人竟然說了一句:『御宅族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
  不管是不是特效,不管是不是劇本,這句傷人的話竟然說得出口,這小鬼要不是無知,就是不知輕重,被出賣了都不知道。
  再者,當吳宗憲等人用『涼宮春日』來開玩笑,這不只是得罪了台灣地區的AGC御宅族,同時還得罪了香港、日本以及海外各國的AGC御宅族。如果吳宗憲、黑澀會妹妹以及『我猜』製作群沒有好好的道歉,依舊用:『做人不能幽默一點嗎?』這種戲謔的心態的話,勢必會受到更大的反彈。
  也就是說,這次的事件,中視在無意以及戲謔的心態當中,向全世界的御宅族『開戰』了。
  
  這次的事件會導致什麼樣負面的影響?
  首先就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不過這點還算輕微的,因為陳水扁早就已經把台灣人的臉給丟光了。
  接著就是讓一些對於『御宅族』不了解的人,繼續誤解下去,使得我們這些『御宅族』會被人更加鄙視,三不五時被人拿出來嘲笑一番,生氣的話還會被人說:『唉呦!幽默一點嘛!也沒有人要你去自殺啊!雖然你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
  再來就是台灣人的美工會越來越糟糕,越來越沒有人從事漫畫這行。為甚麼?因為有美工天份的孩子的爸媽都被誤導了,認為他們的孩子喜歡看的都是那些情色的東西,像漫畫、動畫、輕小說……那都是色情的東西,該被拿去燒掉的。
  最重要的是:惹火了一大票『涼宮迷』、『長門大萌神』的信徒,『SOS吉祥物』應援團以及『古泉&阿虛配對』腐女子聯盟;還有一大票被稱呼為『連活著權利都沒有』的御宅族們。
  這個市場有多大?不大,但是會穩定成長。
  要知道,御宅族的孩子,有高達八成的機率也會變成『御宅族』。
  希望中視、『我猜』製作群、無恥天王以及黑澀會妹妹好好的思考這件事情將會有多大的影響。
  也希望御宅族們不要輕易的放過他們,是他們向我們開火,我們也只好和他們開戰了!

8/13/2007

整形、減肥和插花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

  上回我提到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和B區已經開始投票,很可惜的是,我支持的壹原侑子和灰原哀雙雙落榜。
  唉~~成熟的大姊姊(雖然灰原因為某種原因變成小孩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大人)果然不受歡迎。
  沒有被選上,所以只好貼圖給大家看。
XXXHolic
  壹原侑子壹原侑子和四月一日君尋 (原圖隨官網而改變,所以改貼人物介紹;再變的話,我就抓到我的Google相簿裡去。)


  同人風格的灰原哀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最萌角色大賽2007』,那只是開場白而已。
  問題是,寫完開場白之後,我卻忘記我當初到底該寫些什麼了XD
  就像我偉大的媽媽最常說得至理名言:忘記了的事情,就代表那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不要繼續去想了。

  那就換個主題吧!
  之前我在總站那邊有一篇『女人的秀髮、衣服和化妝』(晚一點我會貼過來),現在就來談談整形和減肥吧!
  我先說結論:會去整形和減肥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是笨蛋,最後一個不是笨蛋,而是瘋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請問一下,女人最常用的減肥方式是什麼?
  就是不吃飯,在不然就是吃一些淡到根本沒有一點點味道的東西。沒有熱量的進入,就不會有累積的肥肉。
  接著呢?沒了。沒有運動的配合,沒有充足的睡眠,什麼都沒有,就是把自己餓個半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
  減肥是需要持續不斷的消耗自己身上的熱量,鍛鍊自己的肌肉,才能達到完美的身材;而不是去做SPA,給人家按摩,就可以消耗的了的。
  最可議的就是吃減肥藥,吃藥或許可以很快的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難保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依靠藥物和少量進食,如果身體沒搞壞的話,還是會出現某種後遺症。
  我說的實際的例子好了。
  我媽,本來很胖的,後來因為得了糖尿病,還是很胖。
  因為我媽原本是護士,所以血糖控制的很好,吃還是照吃。
  後來我聽我媽說她決定要減肥,又是吃『羅斯先』,又是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當然,也是有在運動。每天到附近的操場走路。
  有回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我媽的脖子上得皺紋多了很多,我心想:唉,我都已經三十了,加個二十四,我媽也都快五十了。這些年我又不在高雄……(以下省略三千字感人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些皺紋是積存在皮膚底下的油脂,在極短的時間裡頭被消耗掉的結果!

  這是原本很胖的人減肥的後果;但是那些根本看起來不胖,或是根本瘦的要命的人,還老是吵著自己太胖了,這種女人不是很無聊,就是笨的要命。
  原本就胖的人,減肥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為了好看,有的是為了健康。但是根本不胖,又吵著要減肥的人,不是無聊是什麼?
  讓自己更好看?瘦的像木乃伊一樣,這樣就叫做好看?瘦到都看到肋骨了,這樣又好看到哪裡去了?

  同樣是活受罪,整形又是另一種自討苦吃的事情。
  不管整形技術有多進步,整完型之後看起來都會假假的。尤其是什麼回春手術,不管你看起來幾歲,可以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臭皮囊的壽限。
  除非實在非不得已,必須要做整型手術才能見人,不然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去做那些手術;輕則花錢,嚴重一點,一不小心毀容或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與生命的話,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人,一定都會老的,青春也是永遠留不住的;雖然青春永駐是人類的希望,但那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再說,人生就是因為短暫,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不斷的燃燒著自己,綻放著自己的活力而精彩;如果要活受罪的活下去,活的再長又有什麼意義?

  『你是想要活的精彩,卻短暫的一生;還是擁有永生不死的生命,卻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
  這句話,給各位做參考。
  我呢,必須要想辦法弄一條游泳褲,找個時間去游泳了^^|||

8/07/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

  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最萌角色大賽』舉辦了多少年,去年我會這麼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有我喜歡的角色長門有希出賽,甚至打敗了同樣是『涼宮春日』系列出身,有著童顏巨乳的朝比奈實久留。
  但是長門大萌神卻敗在『薔薇少女』的翠星石手中,殘念啊~~

  下面兩張圖,短髮的是有著貧乳、無口雙屬性的長門有希(連結是偽基百科,這邊有比較正經一點的介紹。);而帶著頭巾的則是有著腹黑、膽小屬性的翠星石(同上,想看正經一點介紹,請看這邊)。

  今年,『最萌角色大賽2007』在經過慘烈的初選之後,選出了228位『佳麗』,在未來的三個月當中,不斷互相競賽,不只是網友的投票,還有週邊的『應援物』,來決定出今年誰是動畫最萌的角色。
  官網還提供了英文的網站,不懂日文的可以去看看。
  去年我沒有怎麼搜尋,也不是很關心,所以我並不曉得台灣這邊有沒有人介紹;不過,今年我找到了台灣的網站,這樣一來,像我這樣不懂日文的人,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但是在香港有個AGC的網站,『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會替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有很詳盡的報導。

  由今年的賽程表看來,似乎『水星領航員』和『魔法老師 涅吉』入選的比較多。然而『薔薇少女』同樣也不落人後。
  不過,涼宮春日、朝比奈實久留和長門有希三人沒有入圍,實屬可惜。
  然而,令我覺得比較特殊別的,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
  雖然覺得有些驚奇,但是我覺得小哀應該會選的;因為小哀這個角色,是個具有成熟的思想,蘿麗的外表,無口,腹黑、毒舌多重屬性的女孩。再加上林原惠絕妙的配音,賦予了小哀完美無缺的特質。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還有,『水星領航員』中,身為三大水精靈的晃也入選了;我也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但是晃的屬性比較不能夠得到太多人的認同^^|||

  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的賽程,或是詳細的遊戲規則,麻煩請到官方網站或是『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我光要這篇文章,就夠我煩得了^^|||

4/10/2007

毒電波、二次創作和肖像權

  先看看這兩部PV:
  原版:
  
  『薔薇少女』素描版:
  

  這個『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開放-』的PV毒電波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也看過許多其他的版本。
  但是上面那個『薔薇少女』素描版最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雖然我花了一段時間去找,我還是沒找到這段毒電波的出處。最大的可能性是格鬥遊戲『新・豪血寺一族』的動畫場面吧!

  為甚麼要貼這個?
  『薔薇少女』我也只認出水銀燈(素描版右前方,眼神兇惡的那一個),和翠星石(素描版後排左一,曾經榮獲『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2006』的動畫角色)那個PV的出處又不甚了解,我貼這做什麼?
  我本來是想要證明御宅族也是很有創作概念的,但是在『薔薇少女』素描版看過兩遍之後,我發覺我只是單純的想分享『汞燈』她那兇惡的眼神。
  她那兇惡的眼神,已經很『萌』了!更別說他們身上穿的『歌德蘿莉』裝!
  啊~~雙重屬性的萌啊~~難怪水銀燈會有那麼多崇拜者。

  回過頭來想想,我還是想要廢話一下。
  為什麼同人誌在亞洲地區比較盛行,卻在美國沒有什麼發展呢?
  ……
  這樣說也不對。御宅族是不分國界的。這麼說好了:每當日本有什麼當紅的AGC出來之後,就一定會有一大堆的同人誌出現。但是為甚麼沒有人去畫『米老鼠與唐老鴨』、『白雪公主』、『王國之心』的同人誌呢?
  其實很簡單,老美認為,二次創作雖然不是原作者的創作,但是依舊侵害了他們的著作權,所以當電動『王國之心』還沒出來的時候,迪士尼就開口說:『只要有人畫同人誌,他們肯定會告!』。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老美,很久以前那個『無間道CD-Pro2』事件,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生的『Doraemon非官方網站移除多拉A夢圖像事件』也凸顯了著作權發展至今的荒謬。
  是,沒錯,肖像也是一種著作權,但是過度的保護,到底保護了誰?創作者本身?還是出版者?還有,當創作者本身賺到了錢,是否還有繼續創作的能力?是否真的會刺激創作?

  類似於非官方網站,或許的確會有侵害肖像權的疑慮;可是會用這種想法去想的人,只能稱他為商人;他並不了解粉絲的心理。粉絲只是希望能有個地方可以看到自己所喜歡的作品,或是有人能夠一起討論,甚至於二次創作,大家快樂一下。
  但是如果為了這點理由,就要搬出法律來,那就真的太煞風景,甚至會有人直接從別的管道取得。

  二次創作則又是一個更奇怪的東西。
  表面上看起來侵害了肖像權,但是創作的內容物卻和原來的作品完全不相同;甚至有人因為看了二次創作品,想去看看原作如何,但卻發覺原作竟然比二次創作更糟糕。
  如果在老美的眼中,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為甚麼日本人卻沒有什麼反應,好像完全不在意似的。
  要知道,這可以海削一大筆錢噯!有多少的同人誌畫家?一個人能要多少?這可是很大一筆錢噯!
  但是日本人就是不理會這種事情,不管是惡搞、改編、致敬……等等,他們就是不管二次創作的事情。
  是日本人心胸比較開闊嗎?還是因為日本人根本不了解這是多大的利益?
  其實,這是心態問題。
  這麼說吧!二次創作也是一種廣告,也可以滿足其他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提供了另類的娛樂。

  再說,就像『毒電波狐面宅』的Nein 說的:『作者是神,是無敵的』,玩同人怎麼可能玩的過作者呢?
  利益?對於日本的作者來說,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創作時的快樂。
  當然啦!這行只要不要太差,創作在日本也很好賺。

  台灣呢?台灣就沒有本土、草根性的創作嗎?難不成又是國民匪黨害得,害得台灣人沒有創作能力了嗎?
  拜託好不好?創作力?別提了。別說二次創作了,自從『仙劍奇俠傳 復刻版』之後,台灣人就沒有什麼創意了!

3/07/2007

對!我就是御宅族!我何必走出我的圈圈?

  羊男的這篇『對,你也是御宅族!不然就走出圈圈吧!』已經是一年前的文章了。我看完之後的感覺只有一個:長篇大論,不知所云。
  落落長的一篇文章,只有一個基調:御宅族都是毒男腐女,都是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好像四周有人看電影不會找你、吃飯不會找你、逛街不會找你、唱歌不會找你……人生就好像是黑白的,人生就好像沒有希望一樣。

  說穿了,羊男以及許多人,都還是沒有搞清楚什麼是『御宅族』。
  是的,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們活在自己想像的空間裡,我們活在幻想的世界裡,但是,那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干涉你的生活,也請你們不要用你們的眼光,用你們的角度來干涉我們的生活。

  話說回來了,到底什麼是『御宅族』?
  最簡單的講法是:『AGC』迷。
  A=動畫、G=電動、C=漫畫。
  廣義的說法則是對於某種興趣深深著迷,不只是瞭如指掌,更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不惜犧牲一切。
  說穿了,就是形容各種領域中的那種『千錘百鍊的發燒友』。
  這樣的解釋,還會認為御宅族每天只是上班、下班、公司、家裏,只是過著單調的生活嗎?請不要把我們當成那種沒有個人興趣的人種好不好?

  『御宅族』這個字,已經變成了我們這樣發燒友的代名詞,我們每天的生活絕對不是只是單純的上班、下班、寫Blog、活在一個小圈圈裡。
  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就以AGC御宅族來說好了,我們每天都要玩遊戲、看漫畫、看動畫。而我們在從事這些活動的時候,我們不是只是單純的接收訊息而已,我們會分析、去感受AGC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有能力的人,會從其中找出自己創作的方式,有的畫圖,有的寫小說,有的玩Cosplay。
  就因為這樣,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和那些無聊的人去聊無聊的天,聽著別人無聊的笑話,還得跟著陪笑;聽那些無聊的人說明星的八卦,或是自己身邊的人的八卦。
  我們太過忙碌,所以我們忙到忘記和異性交往,忙到根本沒有時間去培養所謂的『感情』。
  你說,這樣的生活,算是正常嗎?還是說,要堅持我們才是瘋狂的?

  要說我們走不出門?拜託好不好,我們又不是『家裏蹲廢柴』,見到人就怕,見到人就說不出話來。
  是沒錯,我們習慣去一些一般人不會去的地方,但是那也是我們有著同樣的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就好像你們常去的PUB、KTV等等。
  這樣,請問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活在你們的世界裡?

  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太忙了,忙到根本不管他人死活,也不管身邊是不是有個比較被孤立起來的人。我們太自私了,我們總是會把自己認定的幸福,加諸在別人的人生上,希望別人過的像自己一樣快樂,但是卻不知道,那樣做等於是抹滅屬於個人的特別性。

  我是御宅族,是個不夠格的御宅族,我喜歡去熟悉的店裡,看到同樣的人,吃著同樣的東西。去熟悉的店,老闆都認識我了,吃同樣的東西,老闆或是店員一定會記得你。
  我喜歡看漫畫、玩電動、看動畫,雖然沒有人可以和我討論,但是這是我的興趣,這是我喜歡過的生活。每次到漫畫屋去的時候,都會有種:『啊~~我回到家了』的感覺。
  那種溫馨的感覺,絕不是去PUB、咖啡館,喝著和自己同樣年份的酒(TMD,我才三十歲,三十年的酒怎麼算得上是好酒?根本就是飲料!)、喝著肯亞優質咖啡豆(抱歉,我只喝曼特寧,最近比較常喝茶,而且是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能夠得到的。
  
  對!我就是御宅族,怎麼樣?我為什麼要走出我的圈圈?而你又為什麼不願意瞭解我的世界?你不瞭解我的世界,又怎麼能評斷我的生活就像你所認定的那樣?

11/27/2006

魔獸世界

  最近,我開始玩『魔獸世界』。
  那是一款線上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美國遊戲公司『Blizzard』榮譽出品的『魔獸爭霸』系列。
  整個故事背景橫跨魔獸爭霸一、二、三代,以及各代的資料片。寫成小說的話,那可以寫成一整本有如史詩一般可歌可泣的『虛擬歷史』
  真的,魔獸爭霸真的有出小說版,三本,我只看過封面而已。
  不過你想以最短的時間瞭解魔獸世界的歷史的話,可以看這裡
  這篇並不是我對魔獸評論,畢竟我是個不成材的御宅族,只要有遊戲可以玩,有事情可以殺時間,只要遊戲不要太爛,基本上不玩出個所以然來,我就會一直沈迷下去。
  
  我玩魔獸世界也不過一、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只能說千萬別選PVP伺服器。因為PVP伺服器之中,只要是敵對角色的玩家,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砍你。
  是沒有錯,部落和聯盟之間的確不斷有零星的戰爭,在設定上也是敵對的,可是就以我本身的角度來看,抱歉,我討厭出手和玩家對打、PK。
  
  有人會認為PK比較刺激,但是一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絕對不是像幫派一樣,你砍我、我砍你的,而是在於遊戲中的任務,PK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可是就是有那種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專門找落單的、等級低等的角色來PK,有種你為什麼不和60級的戰場元帥打?真是的。
  我本來在PVP伺服器『寒冰皇冠』有一個角色的,但是當突然出現的部落玩家把我砍掛好幾次(只有一次是一對一,其他都是好幾個人圍攻我一個,甚至還有一個超過四十級以上的玩家。)氣得我乾脆跳到PVE的『精靈之鍊』去。
  如果再有人圍毆我一個,或是以大打小的話,我TMD會打電話到『Blizzard』的總公司的客服去,用閩南語罵到爽之後,從此再也不玩魔獸世界了。

  線上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LAG和外掛。
  魔獸世界整體上而言,LAG比較不嚴重(或許是因為我的電腦等級比較好的緣故吧^^|||),魔法效果也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人數一多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沒關係,我練得是獵人,前面戰士肉盾會擋著,我只要不斷的射擊就好了。
  外掛在魔獸世界一點意義都沒有。魔獸世界的外掛抓得很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是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寶物交易。
  只要這個寶物一和你的角色綁定之後,你就沒有辦法賣給玩家;沒有綁定的寶物,要不隨便打隨便有,再不然就是商店裡都有賣,賤得很。也因為這樣,盜取帳號的問題也會跟著少很多。
  沒有利基的事情,誰會去做這種傻事?
  
  我跟我的同事說:最近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
  同事就說:你可以寫一些有關魔獸世界的心得啊!
  我白了他一眼:心得?我只會寫心得嗎?
  沒錯,我是想寫一篇有關魔獸的小說,我也試著開了頭,但是我發覺我有點寫不下去。
  我該怎麼寫?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夜精靈的領地閒晃兼流浪,其他地方根本沒有任何資訊,也不知道那邊的風俗民情,我怎麼寫?
  不管怎麼說,慢慢來吧!

8/18/2006

戰國BASARA

 『戰國戰國BASARA』,這是一款無雙系列的電動,卡普空榮譽出品。

  基本上,『無雙系列』並不是卡普空的作品,而是另外家電玩公司『光榮』的產品,最早是出『三國無雙』,接著連續出了好幾代之後,又出了『戰國無雙』系列。
  『三國無雙』以中國三國為背景,可以選擇當代的武將,參與各種不同的戰役,然後就是奮勇殺敵。把看到的敵人當成垃圾一樣的砍劈。是一款消除壓力的好遊戲(遠目……
  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任務必須達成,當任務達成之後,就能得到相當的經驗值。有的戰役就算不完成任務,也能順利結束戰役。但是有的任務一定得達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戰國無雙』也是同樣的遊戲,只是背景改成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當只有『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我就很想玩這套遊戲,可是本人對於日本人惡搞三國演義這件事情很不爽,所以堅決不玩。
  為什麼這麼說?
  你能想像呂布或是董卓參加『赤壁之戰』,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當『戰國無雙』出來的時候,我的想法是:日本人惡搞自己的歷史,是他們家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前田慶次屬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末期的年代的浪人,不過在成為浪人之前,前田慶次是屬於前田利家的家臣。在利家過世之後,慶次便離開了前田家,而成為一代浪人。
  桶峽間之戰,則是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第一步,我就喜歡用慶次來玩這一關。
  
  在光榮公司出了『三國無雙』和『戰國無雙』系列之後,許多遊戲公司也模仿這類遊戲。但是故事的背景不盡相同。
  但是就是有家公司想和光榮打對台。那家公司就是『卡普空』。
  卡普空最有名的遊戲就是『惡靈古堡』系列和『鬼武者』系列。『惡靈古堡』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鬼武者』我想喜歡金城武的人應該都聽過這款遊戲。
  一代和三代都是由金城武扮演一個名為『明智左馬介』的武者,二代則是由已故的明星松田優作來扮演名為『柳生十兵衛』的角色。
  第三代除了有金城武以外,尚雷諾也參了一腳,讓整個遊戲達到了巔峰。
  巔峰之後呢?我不知道。雖然卡普空出了『新鬼武者』,改由原創的人物(非現實的影星)來當主角,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那套遊戲,買的時候也興趣缺缺。
  
  我怎麼提到『鬼武者』去了?算了,回題吧!
  卡普空在去年(2005)出了一套遊戲:『戰國BASARA』,這款遊戲和光榮的無雙系列比起來,根本就是非常乏味的東西。
  戰役少之又少,能用的武將也少的可憐,能使用的技能也不多,能升等的級數也只有二十級。老實說真的很糟糕。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套遊戲?因為『戰國BASARA』惡搞到極點。
  其中最惡搞的有兩個角色:伊達政宗和本多忠勝。
  伊達政宗(獨眼龍)已經是豐臣秀吉末年的武將,但是在『戰國BASARA』裡頭,他卻看起來像個二十多歲的成人,身上配有六把武士刀,名為『六爪流』。
  對,就是一隻手拿三把刀,比『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還詭異。
  本多忠勝是德川家康底下一個驍勇善戰的武將,可是在『戰國BASARA』當中,他不只是驍勇善戰,而且他根本不是人。看起來就像一台『剛彈』。
  沒錯,就是『一台』,人物設定就是把忠勝設定為機器人。

  其他的惡搞有: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感覺上他們兩人好像有什麼樣我不願意去面的關係;明智光秀感覺上就好像個變態。
  而前田利家和他的老婆小松(『松與利家』這部大河劇應該有聽過吧!)這對夫妻雖然很恩愛,可是在開場動畫的時候,小松變成了美少女戰士(會變身喔!),而利家變得好像只會吃……
  戰國最強的絕對不是你所想到的任何一個武將,而是織田信長之妻濃姬。
  為什麼?因為濃姬的武器就是雙槍,其中還有一個技能叫做『大蛇之吼』(機關槍連射……)我只要站在遠方不斷的開槍,敵人就會自動上門來送死;『大蛇之吼』雖然有使用時間的限制,不過那已經很好用了。
  想像一下美軍是怎麼樣使用機關槍,你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濃姬有多強了……

  『戰國BASARA』已經出到第二代了,第二代又多了許多人物。而且戰役也變成四十八個,遊戲有四種模式:故事模式、天下統一、自由合戰以及天下武道會。
  故事模式事由選定的武將,以這個武將相關的故事為流程的模式。每個武將都會在第四章的時候,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拿到這個武將專用的道具。
  天下統一……就是統一天下……
  自由合戰則是自己選定想要玩的武將,然後在選定想要玩的戰役之後……就……奮勇殺敵吧!
  天下武道會則是用選定的武將比武。一共有一百場。

  二代有承襲一代的元素,但也新增了許多元素。
  一代並沒有『防具』的觀念,所有的防禦力必須以升級和道具為主,如果你的道具已經到達最高等級,而你的武將的等級也到達最頂端了,那麼你的防禦力就只有那麼高而已。
  像是二代多了『購物店』,可以在這邊買到所需要的武器、防具以及道具。甚至還可以增加防禦力、攻擊力和體力三大項重要的參數。
  武器也不像一代完全必須靠運氣,有的可以用買的,有的的確要靠運氣,還有的必須要通過天下武道會才能達到。
  可使用的人物也變多了,有名字卻不能使用的武將也變多了。但是最棒的並不只這樣。
  因為有了『購物店』,那就必須要賺錢。那該怎麼賺?
  第一就是打破藍色的寶箱,第二就是攻擊背著金色寶箱的人,第三只有在其中一場戰役,打破大雪球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幣。第四個方法就是在戰役結束之後,結算所得到的寶物,如果已經拿到的寶物,可以換算成經驗值或是金幣。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愛的一種:奮勇殺敵。
  並不是敵人擊退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金幣;而是由『連擊』數來決定;當連擊數目達到一百擊的時候,只要擊退一個小兵,就可以得到一塊錢;但是當連擊數字達到兩百擊的時候,得到的金幣則會變成雙倍,三百擊以此類推,最多只能達到五倍的金幣。
  但是每當達到五百擊的時候,就會得到一個武具,大約可以拿到三、四個,之後就是補血的飯糰。可是連擊數字可是有紀錄的,連擊數字越高,排名也就越高。
  當然賺的錢也就越多了^+++^

  雖然新增的元素變多了,可是依舊不改惡搞的作風。
  像是阿市(織田信長之妹)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配音的時候,感覺上她好像一個自閉症兒童;雖然豐臣秀吉被信長老是喊成『猴子』,可是在人物設定上,豐臣秀吉根本就像一隻大猩猩。
  在小松的故事模式之下,她的任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而是為了食材。
  為了米,不惜到最北端和一揆眾血戰;為了松茸,不惜和上杉謙信大戰一場;為了蔬菜,跑到獨眼龍的地盤去大鬧一場;為了魚,擊潰了長曾我部元親的大型武器;最後為了特殊食材,跑到薩比的花園去拿了一堆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
  敵人的種類也變多了,其中還有一個『五本槍』戰隊。
  就是五種屬性所組成的戰隊。當我第一次看到『五本槍』戰隊的時候,我差點沒呆住。
  但是前田慶次依舊沒有改變他一代遊俠的個性。

  『戰國BASARA』可以說惡搞到極點,千萬不要以為真實日本的戰國時代就像這款遊戲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去玩『戰國無雙』,那還比較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
  我似乎已經在期待第三代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8/08/2006

為御宅族平反

  我看了中央社的對「宅男現象觀察」報導。那是台灣國際基督教做的一個調查,說目前台灣網路上癮人數已超過四十萬人,主辦單位提醒民眾重視網路成癮問題,並推動「119」行動方案,宣導年輕人避免上網成癮。

  我只有一個感想:請不要汙辱御宅族。
  --那些目光短淺的衛道人士、心胸狹窄的異教徒。
  為甚麼要用『宅男』這個詞,是想影射什麼?影射御宅族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啊!有性別歧視啊!有沒有參加過開拓動漫祭?

  我要強調一點: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或是打電動,絕對不等於就是御宅族。
  依照日本動畫『現代視覺研究會』(簡稱『現視研』)的說法:御宅族,不是想當就能當,是當自己回過神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是御宅族了。所以不是想戒就能戒的了。
  絕對不是多看幾本漫畫、動畫,玩了一些遊戲,那就可以自稱是御宅族!或是說自己很瞭解御宅族,要拯救御宅族。
  少來了!沒有那麼輕鬆的事情。

  還有,就算是可以針對AGC寫出評論的人,也不見得能有御宅族的那種狂熱。
  會去評論AGC的人,雖然他們看了很多AGC,看法和角度也很精闢,可是他們並不是阿宅。甚至有的賤一點的評論者,在他眼中似乎好像沒有什麼AGC可以讓他滿意的。
  其實也不能怪那個評論者,畢竟他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族是什麼?是一種狂熱,是一種著迷,更是是一種生活方式。
  身為御宅族只要聽到一個聲優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個聲優曾經配過什麼樣的動畫,聽到一小段音樂,就可以分的出這是從那個動畫或電動出來的。
  不是御宅族,就沒有辦法分的出不同的監製,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如果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話,非御宅的人,就不能瞭解改編和原作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這麼說好像很複雜。簡單一點來說吧:不論男女,只要是御宅族,你會發現他們就連看的A片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是『二次元』的立體動畫。

  在一般人眼中,會認為我們這種『二次元中毒者』很奇怪,也很不健康;但是這就是是阿宅的生活習慣。就好像女孩子會到百貨公司買衣服,男人對車子著迷一樣,一種另類的生活習慣而已。
  所以,我必須要慎重申明:請不要把那種恐懼人際關係、不懂得和人類交談的那種『Hikikomori』相提並論。

  Hikikomori,這是日文,可以翻譯為:『隱匿青年』或是『繭居族』。
  --或是『家裏蹲廢柴』。
  『家裏蹲廢柴』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被別人說三道四,所以窩在家裡面;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向家裏頭拿錢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日本動畫『歡迎來到NHK』(NHK= Nippon Hikikomori Kyokai,日本家裏蹲協會,不是你想的那個『NHK』)這一套動畫,很明顯的區分出『OTAKU』和『Hikikomori』的差別。

   還有,御宅族的穿著的不是很體面,感覺起來有點隨便了。但是那又怎麼樣?難道必須要穿著名牌衣服,噴上香水或是古龍水,這才叫『時尚』嗎?那才是『普通』嗎?
  還有,阿宅們放假時候出去玩,阿宅絕不會去網咖(除非家中沒有電腦),阿宅會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漫畫屋,就是模型專 賣店(台北萬年大樓裡頭很多,西門町也很多)。
  阿宅也會創作,有的人玩Cosplay,有的人畫同人誌,有的組合模型,有人製作人偶的衣服。
  所以,御宅族也是很有創意的一群。

  我看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漫畫,也看了不少動畫,玩了不少電動,但如果要說我是御宅族?抱歉,我還不夠格。
  我沒有那麼熱情,也不夠狂熱,我專注的只有ACG的內容和故事,其他像是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等等,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雖然御宅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阿宅們懂得和一般人交際,阿宅們也會和一般人交際,我們也會走出門外,和人們聯絡。
  因為動畫、漫畫、電動,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都很貴,所以御宅族也會工作,甚至工作比任何人還要勤奮--因為需要錢買東西。
  御宅族比那些因為買名牌而卡債族比起來實際多了。

  雖然阿宅知道什麼是交際應酬,但阿宅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寂寞。
  因為有的時候自己的『惡趣味』知道的人根本沒有多少,自己說出來的東西,真正懂,而且想聽的人更少。
  更可惡的是,別人總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阿宅們。
  你以為種盆栽就是很正常的興趣嗎?你以為到百貨公司刷卡買衣服買到爆卡就很正常嗎?你以為把車子當成自己的老婆看待就很正常嗎?
  拜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惡趣味』,阿宅們只是和你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要把我們當成怪物或是異世界人來看待。

  結論:請不要動不動就把待在家中的人叫做『宅男』、『阿宅』或是『御宅族』。御宅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的次文化。

  對了,電車男是叛徒;請不要把電車男和御宅族相提並論。
  愛瑪士小姐可以保有她喜歡名牌的權利,卻要電車男放棄御宅,電車男還傻傻的答應。
  叛徒!裏切者!

7/28/2006

涼宮春日之阿虛真實身份-1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七月初就寫出來的,我一直沒有貼在總店的原因,是因為會在總店那邊討論涼宮春日的人實在太少,所以我並沒有貼出來。
  但分店就不一樣了^+++^
  想知道涼宮春日的詳細訊息,請參考這裡
  本文有劇情內容敘述,如果不想知道的人,請不要看,謝謝。

  看了涼宮春日的小說和動畫,對於整個故事或多或少有點瞭解,在網路上大家都在討論阿虛的真實身份。
  那麼,我也來說一說吧。

  先說結論吧:阿虛,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絕對不是宇宙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邪惡組織。
  他的真實身份是:很倒楣被涼宮春日看上的普通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他並沒有任何力量,也沒有任何的能力,只是他的觀察力比一般人強烈一些(從『孤島症候群』那一張可以看得出來。)腦筋也轉的比較快(從各種遊戲中,阿虛永遠勝過古泉可以看得出來。)。
  不過他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類,只不過比較倒楣,遇到了涼宮春日。
  倒楣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一開始的時候,阿虛的確覺得自己很倒楣,可是一直道『涼宮春日的消失』之後,他開始覺得這一切真的很有趣,也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谷川流在阿虛身上的伏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為了要把三年前的過去,現在的SOS團,以及未來的世界,全部串連起來的一個關鍵。
  如果沒有阿虛在三年前幫春日在操場上畫圖,就不會發生資訊爆炸的事件,而長門有希也不會出現,朝比奈也不會出現,古泉也不會有超能力。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涼宮春日開始。而阿虛則是SOS團開始的一個關鍵。
  阿虛是站在一個普通人、平凡人的角度,告訴春日平凡人就要有平凡人的樣子,這個世界是不會像妳想像的那樣,除非,妳動手去改變這個世界。不過改變世界的這種事情,平凡人是做不到的。
  換句話說,阿虛希望春日打消所有的念頭。這的確是一般人會想的思考模式。
  可是,也不知道涼宮春日腦袋裡頭哪一條線短路了,誤解了阿虛的意思。所以,SOS團就這樣產生了。
  長門大明神(一稱為長門大萌神)的出現,不能說是巧合,而是『資訊統合思念體』的一個精心策劃的『巧合』,原本的目的只是為了要讓長門有藉口可以監視涼宮春日,但是春日的有如混沌一般無法預測的思維模式,資訊統合思念體完全沒有想到涼宮春日會出現在這邊。
  經過幾天的觀察,資訊統合思念體才明白,SOS團的成立並不是春日自己本身的混沌行為所造成的,相反地,SOS團成立的關鍵人物是阿虛。所以資訊統合思念體才會把阿虛當成『不容忽視的異常因子』。
  唉~~普通、平凡也是一種罪惡。

  像谷口和國木這樣的比阿虛還要平凡的一般人,根本不會發覺涼宮春日的異常,只把她當成腦袋有問題的問題人物。
  涼宮春日可愛歸可愛啦,可是他們明白這個女人是碰不得的。因為根本猜不透涼宮春日到底在想些什麼。
  為什麼阿虛能夠猜透涼宮春日的想法?老實說,這是阿虛觀察力比一般人好的下場。
  他觀察到涼宮春日頭髮的綁法、髮帶的顏色每天都不一樣,也觀察到涼宮春日根本不把一般人放在眼裡,還觀察到了涼宮春日參加了全校所有的社團。
  在加上曾經和春日唸同一所國中的谷口口中得到的證詞,所以他才會認為涼宮春日在近期內會暴走。
  但是他卻沒想到,他那幾句只要有點正常觀念的人都會說的話,卻引發了不可預測的未來。也讓他變成了涼宮春日的跑腿、跟班。

  而涼宮春日本人的反應也很奇怪,為什麼只有阿虛她才能聊得起來?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在黃金週過後,阿虛提到了春日的髮型,是不是為了吸引外星人的注意。
  同時,春日也發覺自己是否曾經見過阿虛。因為這些理由,涼宮春日心底認同了阿虛這個人。

  這算是『必然的巧合』吧!如果阿虛的觀察力沒有那麼好,如果阿虛沒有主動和涼宮春日聊天,不然SOS團就不會成立,朝比奈也不會遇到阿虛,帶著阿虛到三年前的七夕幫春日在操場上畫畫。而長門有希也不會遇到阿虛,更不會發生『涼宮春日的消失』事件。
  也就是說,所有的事情,都因為阿虛的觀察力高於一般人(當然,谷口也不在話下,不過他的觀察力也只僅限於女孩子的身材和個性,以及這個女孩能不能追罷了。),所以過去、現在和未來,在SOS團成立之後,形成了一個圓圈。
  當然,其中朝比奈實玖琉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啊,我說的是長大後的朝比奈實玖琉。

  因為朝比奈實玖琉(大)是從未來來的人,為了不影響現在的世界,所以有很多事情加以保留,不過他的角色是引導,引導著阿虛和春日把世界帶到朝比奈實玖琉(大)所認知的未來。
  也因為朝比奈實玖琉(大)經歷過阿虛曾經經歷過的所有事情,所以朝比奈實玖琉(大)才能夠清楚的知道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同時也可以證明朝比奈實玖琉(大)有極大的可能性是朝比奈實玖琉(小)的上司。因為這樣可以完全控制整個情勢,而使得所有的未來走向朝比奈實玖琉所認知的未來。

(未完)

涼宮春日之阿虛真實的身份-2

  而古泉的角色就不像長門和朝比奈這麼鮮明。因為他是從普通人『晉升』為超能力者。因為涼宮春日的希望。
  為什麼古泉一行人都有超能力,到目前為止,小說中並沒有說明這件事情。古泉自身的說法,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不過,只有在有限空間才能發揮力量的超能力者,在一般的情形之下,只比朝比奈好一點點。
  --因為他是個男的。朝比奈已經變成了SOS團的吉祥物、涼宮春日專用的真人芭比娃娃。
  除了他是個男的以外,如果沒有多丸圭一一夥人的幫助,古泉根本就是一個廢柴。

  那阿虛的真面目是什麼?
  阿虛代表著涼宮春日理性的一面,春日需要阿虛時時把她拉到現實來,不讓她衝動的行為失去控制。
  雖然阿虛以為自己是朝比奈的迷,也感受到長門有希對他的感覺,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涼宮春日已經認同了他,所以在心底上涼宮春日非常依賴著阿虛。
  不然在動畫版當中,抽籤要去找特殊事件的時候,為什麼涼宮春日發現自己沒有和阿虛在一起時,臉色變得那麼難看?而且脾氣特別暴躁。
  還有,為什麼在『孤島症候群』一篇當中,為什麼春日要在刮著大颱風的時候,拉著阿虛出去?她大可以拉著古泉出去啊!那時候她並沒有確認古泉和多丸他們是一夥的。
  就算她發覺古泉為什麼可以一口氣跑到多丸圭一的房間,但也只是懷疑而已,也可以用:『古泉或許曾經調查過整間別墅』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但她沒有必要拉著阿虛出去吧!

  這點疑惑就先放在一邊。故事還沒結束咧!

  在『漫無止境的八月』一篇當中,連我自己也有一個疑惑:為什麼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是阿虛?
  依照古泉的解釋,是春日停止了時間,那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應該也是春日啊!
  為什麼會是阿虛呢?
  當初我看完這篇之後,我一直想不透這個謎,後來反覆的去想,以及看完了十三集的動畫版之後,我有了一個結論。
  學生的暑假,能夠聯想到的是什麼?
  打工、到游泳池去游泳、到海邊去玩、參加夏日慶典……等等。涼宮春日還為了這個列了一張清單。
  的確,那些的確是一般人會聯想到的。但是有件事情大家都會忘記……不,是刻意去忘記那件事情。
  暑假作業。
  誰想在放假的時候去寫作業啊!

  涼宮春日早在一開始放假的時候就已經把暑假作業給寫完了,所以她絞盡腦汁去想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也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是暑假最完美的句點。所以春日才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
  用阿拉伯數字寫的話,是:15498。
  換句話說,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這段時間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只是因為她完全沒有想到,別人還沒寫完暑假作業。
  不過,後來阿虛倒是想到了這點……不,事實上是因為他的作業沒有寫完。所以拖著所有人一起來寫。
  仔細想想,或許我們台灣人不能感受到這點,但是依照日本人的個性,到朋友家一起寫作業,一起唸書,也是夏日活動的一部分。
  或許應該說:和朋友一起寫暑假作業,是夏日活動的句點。
  為什麼這麼說?
  我剛剛不是說了嗎?哪個學生在放暑假的時候會想到暑假作業的?唯一會想到暑假作業的時候,也只有暑假快結束的時候。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春日覺得:啊,暑假即將在明天結束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不過……算了,就這樣吧!
  所以,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才讓時間繼續下去。

  『雪山症候群』一篇,是讓我真正開始懷疑鶴屋的身份。
  但是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有什麼樣特殊身份。不過,在『涼宮春日的陰謀』當中,證明我的直覺並沒有任何錯誤。
  從鶴屋一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她並不像國木和谷口一樣,屬於背景人物;鶴屋的存在很鮮明,無法讓人加以忽視。
  而由古泉所說的話證明,鶴屋一家和『組織』的關係很深,但卻不是『組織』。
  所以我在想,鶴屋或許就是一直沒有出現的『異世界人』。雖然我懷疑這點,但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的身份。

  對了,國木和谷口之所以可以變成有名字的背景人物(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電腦研究社社長的名字嗎?小說版用『……』給混過去,動畫版用一隻貓的特寫帶過去。)我想只有一個理由。
  他們兩人是『不被涼宮春日所認同的笨蛋代表』。

  最後的結論:阿虛的真面目是:有點不普通的普通人。
  怎麼說,他有著金田一一敏銳的觀察力,卻沒有金田一一的好頭腦,他也不懂魔術。他也沒有可以變聲的蝴蝶結,也沒有偵探用具,他更不想變成偵探。
  他只想當個『在和邪惡組織對抗時的正義超人身邊的普通人』。
  好啦,他遇上了涼宮春日,卻發現很多事情他實在沒有辦法接受。也不想去接受那些事實。

後續:
  如果要以『阿虛曾經來回在時空穿梭』這一點來指出阿虛是異世界人,我覺得這點有點牽強。
  第一,如果往返時空多次,有可能回到不同樣的時空點,那麼朝比奈也不是一樣?那麼在定義上,朝比奈也該稱為『異世界』人。
  但是在涼宮春日的定義當中,異世界人不應該長得和平常人一樣。最少多個翅膀或是尾巴等等,再不然就是會變身。

  第二:同樣的道理,對涼宮春日對異世界人所下的定義來說,阿虛並不能說是異世界人,只能說是『未來人』。

  第三,在動畫版當中,古泉、朝比奈、長門三人不斷的強調阿虛是個普通人,但是他們的觀察到阿虛可以改變涼宮春日的想法。
  所以他們認定阿虛是『不可忽略的普通人』。
  我想,這也是阿虛最初的設定。

  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搞不好後頭阿虛的爸媽跟他說:『兒子,其實你不是我們親生的……(省略15498個字)……其實你是異世界人。』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真的很爆笑了^^||||

同人誌大會

  這個星期六(2006/7/29)就是台灣第八屆開拓動漫祭第一天。
  開拓動漫祭每年都會舉行兩次,一次在二月,一次在七月。

  當我還在新竹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一次,那次是在世貿舉行的,或許主辦單位沒有什麼經費,所以整個場地佈置得很粗糙。
  之後當我來到台北工作之後,我參加了好幾次,都是在台灣大學體育館(俗稱『台大巨蛋』)行。場地佈置依舊粗糙。

  剛剛我看了三集的『現視研』(日本動畫),我發覺我們台灣的同人漫畫展實在太小兒科了。
  如果場地不夠大,可以到世貿舉行,這樣攤位和攤位之間的間隔可以比較寬鬆一些,不會這麼擁擠。但我搞不懂為什麼每年都要在台大巨蛋舉行?
  門票的設計也很粗糙,直接附在雜誌裡頭。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不單獨販售?因為如果附在雜誌裡頭的話,那門票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不過,我想這或許是傳統吧!

  我覺得,台灣的漫畫界根本就沒有人願意用心經營。
  從出版社到畫家,根本沒有人願意好好的畫一整部漫畫;或許是沒有利益,認為在商業上沒有任何利基,所以不願意用心經營,只願意花大筆的銀子向日本去買版權,卻不願意栽培台灣自己的漫畫家。
  可是台灣的漫畫家也很奇怪,如果沒有錢可以拿(例如到補習班去交學生畫畫),不然根本不願意教人怎麼畫。
  再說,台灣的同人誌漫畫家,如果沒有任何利益,也不願意幫人畫插畫。也不願意把小說改編成漫畫。

  我知道這樣做會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可是如果沒有人去做,怎麼知道不可行?
  如果改編小說的話,那漫畫家就不需要去想故事架構,也不需要花時間在人物設定上面,只要把小說中的人物畫出來就好了。
  當然這其中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可是這樣對漫畫家比較輕鬆一點。壓力也沒有那麼大。
  問題是,台灣沒有人願意這麼做。不管是出版社還是漫畫家。

  開拓動漫祭,當我知道有這樣的漫畫展的時候,我很熱衷於其中,就算要排上幾個鐘頭的隊伍,我也心甘情願。
  可是在開拓動漫祭裡,我看到的大多和日本漫畫的畫風差不多的漫畫,在不然就是改編電動、漫畫以及動畫,就算有原創性的東西,也和日本漫畫差不了多少。
  這可能是大環境所造成的吧!

  看完了『現視研』,我覺得我和『御宅族』實在相差太遠了,我沒有他們那種熱情和體力。
  不過,我和『一般人』也相差很遠。
  家裏的漫畫多的像山一樣,可以花幾個鐘頭的時間去看漫畫、動畫。我之所以部買模型,是因為我本人在道德上以及經濟上的問題。

  希望台灣的同人誌大會,有一天可以有所改善。最少不要讓大家在外面排隊排那麼久。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