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無業遊民碎碎念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無業遊民碎碎念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6/16/2009

該怎麼實現夢想?問那麼多做什麼!做就是了!

  要完成夢想,請問必須要具備什麼?你有五分鐘思考時間。
  話說完只剩下五秒。

  ====貼心的五秒分隔線====

  別想了,你必須要具備『能夠實現夢想的行動』。
  你沒有行動,你想再多也沒有意義。不管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你不去做,請問你說的再多有什麼意義?
  漫畫『銃夢』有句話說得很好:夢想是一種很嚴重的罪,為了贖罪,必須要去以『完成夢想』的行動來贖罪。
  什麼都沒有做,說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去解釋為什麼沒有去做,就連代表自己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的象徵物都沒有,請問我該怎麼稱呼這種人?
  更令人咬牙的,如果那種人又在你的面前說:『你會做的,別人也會做,也會做的比你好,你花那些時間有什麼用?你不要再做了啦!』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會很想給他一耳光。

  我喜歡看小說,但我更喜歡寫小說,我喜歡看著原本根本不存在的一切慢慢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也喜歡去感受我寫的小說中的人物的感覺。
  是的,我希望有天能成為作家。最好是暢銷小說作家。
  --反正都是做夢,做大一點又不會怎樣^^

  但是在那之前呢?我是要去想出書之後該怎麼辦?還是要去想該怎麼和出版社談合約?
  不,先要想的就是眼前這本小說該怎麼寫。
  珊卓布拉克的電影『28天』裡,有個投手說:『你不要想著該怎麼投中目標,因為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這時候你該想的是比較小一點的事情;像是該怎麼握球,該怎麼投球,腳步有沒有站好,接著把球丟出去,在那之後,就不是你的事情了。」
  是的,我不需要想『我會不會變成作家』,或是『能不能當作家』,還是『有沒有比我寫得還要好得人?』;我該想的,是一些我能控制的事情。

  是的,天下是很大的,我會寫,別人也會寫小說,也有寫得比我還好的;可是我就得因為這樣就不寫了嗎?
  請問一下,這是不是『遇到困難就轉彎』?這是不是『半途而廢』最好的寫照?
  我現在寫小說,並不只是為了贖『擁有夢想』的罪,也不只是為了我喜歡寫小說,也是為了一句話:『我不想成為一個一步都不肯踏出去的廢物』。
  我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而且一步一步的走著,不管再怎麼困難,我也繼續走著,我從未曾停過,也未曾因為落選或是退稿而心灰意冷。
  我還在繼續走著,以後也會繼續走著,就算我不能走,我也會想辦法繼續下去,只有死神才能讓我停下來。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只有當我停止寫作之後,我才會覺得那是我這一生最悲哀。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你是哪一種人,是覺得自己沒有才能而退縮?還是笨笨的走下去?
  你有夢想,你又是哪一種人?不斷地替自己無法完成夢想而不斷找藉口,還是抱怨天下有太多比你有天份的人?
  
  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一步都不肯踏出去就說會跌倒;可恥又可悲的,你不肯踏出一步,又在那邊拉著身邊的人和你一起停在原地。

  本文僅獻給那些替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人。
  你們先自己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可悲之後,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各位寫求才文案的HR,麻煩要說自己公司是『大家庭』之前,請先問問自己,想想看這是不是天大的笑話再寫!

  我發覺,現在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像奴隸市場,已經不再是就業者尋求企業行號,而是企業選擇就業者,甚至不爽就給你一筆錢,要你回家吃自己。
  是啊,資遣有遣散費可以拿沒有錯,但是錢花完之後呢?被資遣的員工需要承受多少壓力?

  沒有錯,開公司就是要賺錢,賺錢都會有風險的;公司遇到無法開源的時候,當然必須要節流,人事成本就是最好、最快的方式。
  但請問一下,被裁的人該怎麼辦?要他去自殺嗎?

  現在報章雜誌都會說社會新鮮人失業率怎樣又怎樣,他們很可憐嗎?那麼請問一下,中年失業或是被人資遣的人,他們不可憐嗎?不需要工作嗎?還是說只有剛畢業的年輕人才需要工作,像我這種失業者就放著去死算了?
  ……
  是啦,我的確有點在為我自己抱不平^^a
  沒辦法啊!我也急啊!雖然我有錢可以花,但是有人認為我快沒錢花,有人再那邊想東想西想南想北的,巴不得我早在我被資遣的時候就滾回去。
  我媽現在已經開始在想該丟掉我哪些漫畫,該要我去做什麼樣比苦工還要苦的工作……說不定她已經開始有了『兒子人格改造計畫』的藍圖了……

  失業的人多,能做的工作又少,所以造成了就業市場現在是買方市場,由企業來選擇求職者,所以求職者不但得接受企業所有的不平等條件,連屁都不能放一個。
  抱歉,勞基法保障的只有部份而已,薪水也只有定一個最低的標準,像我做了十年的工程師,再這種買方市場中,我真的不敢開口就以我以前的薪水為主;公司大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買我過去十年的經驗。
  還有,勞基法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加班費;因為電子公司一定會說:『抱歉,我們是責任制!』
  見鬼的責任制咧!根本就是剝削制!超時工作不說,還要求加班,不肯加班就是工作態度不佳,公司大可以因為你不配合加班而開除你,而你卻不能控告他們。
  福利制度也是看公司心情好不好而定;他們心情好就給你多一點點(給你口頭嘉獎一百次),心情不好就大砍福利制度(年終?想的美喔!)。

  是的,企業的確必須承擔經營不善的風險,如果老為著勞工去想,那麼資方要賺什麼錢?
   問題是,資方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降低這些風險,勞方並沒有辦法『分攤風險』,而卻必須要替資方的不當管理、沒有計畫的行銷、囤積庫存……等等經營部份不 佳的責任,而企業主卻不需要負責(因為他已經把風險移到另外的方面去,所以他還是可以輕鬆自在的開著他的高級房車四處跑)。
  勞方呢?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在這家公司工作,犧牲了假日和家人出遊、自我進修或是好好的休息的時間,得到的呢?卻是微薄的薪水,以及擔心自己哪天會被裁員。
  勞方的確可以去做一些兼職的工作;不過,很抱歉,有很多公司不喜歡員工去做兼職的工作(就連玩股票都不是很爽了),或者根本沒有時間去做兼職的工作。
  勞工幾乎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分攤風險方法,所以沒了工作,雖然短時間還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一長呢?根本沒有任何保障。

  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這邊。
  求才廣告上,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公司就像個『大家庭』,大家互相幫助、和樂融融。
  大家庭?屁啦!
  有危機的時候只會要員工共體時艱,沒危機的時候也不見多出什麼福利,希望調薪或是增加福利,又會在那邊說些五四三二一的話。賤一點,還會在你只剩下一天就退休的時候就把你給開除,要你馬上離開公司。
  這就叫做『大家庭』?
  真正要說自己的公司是大家庭的話,煩請當貴公司要資遣人員的時候,請安排他們的出入。最少,請幫被資遣的員工寫一份介紹信。讓他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比較輕鬆一點。
  因為這是公司該做的;公司不賺錢,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主管和老闆的問題;雖然主管可以減薪,但不能把責任都推到員工頭上,要員工替公司負起決策錯誤的責任。
  所以公司主管有義務替被資遣的員工安排之後的出路,這樣的公司才有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是的,這不只是『理想』,而且還是『夢想』、『狂想』、『胡思亂想』。
  老闆都會想:我管你去死啊!對,我把你給資遣了,但我不是沒有給你遣散費啊!做到這樣還不夠嗎?你這傢伙真的很貪心喔!人心不足蛇吞象!
  那麼我想請問老闆們:營運不佳,是員工的問題嗎?員工可以參與公司高層的決策嗎?
  沒有人願意裁員,也沒有人喜歡裁員,但是當公司和員工提到裁員的時候,公司必須要有和員工撕破臉的心理準備,不然被裁員的員工如果不爽,又正好知道你們公司有什麼非法的事情(像是逃漏稅、使用沒有授權的軟體……等等),那就等著被人捅吧!
  再說,寫封介紹信會需要他媽的什麼成本?不過就是一張A4紙(就算背後有其他不重要的資料也可以),和花點時間想該寫些什麼而已!很困難嗎?
  不然這種公司根本沒資格說自己的公司像個大家庭!

  唉~~沒想到我也會因為失業而煩惱。
  不過,諷刺的是,我煩惱的並不是我沒錢花,而是煩惱我得和我老媽一起住。

6/12/2009

工作視同作戰,別以為你拿到勳章就可以永遠留下來

  上一篇寫了求職的感觸,這篇我想寫一下過去九年來的工作感觸。

  第一份工作,說真的,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有那份工作的;不然的話,面試我的那個主管,根本不想用我。
  理由很簡單,他說:『我不想用沒有經驗的人。』
  聽到這個八卦之後,我心裡的OS是:你以為很多人都有經驗啊!
  第二份工作,仔細回想起來,我去頂多只是個湊數的『人力』,而不是一個『人才』。不過五年的洗練,我認為我已經從『人力』逐漸變成了一個『人才』。
  雖然還只是個還沒孵化的蛋,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不懂了。

  可是,這兩份工作都讓我很心痛。
  第一份工作,我被當成三流人才不說,甚至還有人說:你能那個主管手底下工作那麼久,你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我不是被當成員工來看待,而是一個很好用的奴隸來看待。
  第二份工作,一開始還好,過了兩年之後,我就被閒置在那邊;真正學到東西的是在之後兩年。
  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五年,我充分的發揮了我的執行力和學習力,面對許多問題的態度我自認為還算可以,比較有問題的就是我的細膩度不夠,而且很容易懶散;這的確是我該改進的問題。
  可是,我卻因為業務賣不出東西而被裁員,這點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不過就算再怎麼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

  職場就像修羅場一樣;做的好,是你應該做的;做不好,活該被罵。
  不管你做的好、作不好,被罵也是應該,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挨罵的;你的薪水有百分之十是支付你的薪水,百分之十是給你的施捨;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當你挨罵時的遮羞費,或是當公司有用到非法軟體,或是沒有授權的軟體時的遮口費。
  加班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拜託好不好,工程師的工作可是『責任制』!就算你做到過勞死,在你死之前也得把工作做完才能死。加班費咧!做夢吧!
  最殘酷的就是你不能變老,不能退休,只要你一超過五十歲,你就要有被裁員的心裡準備;因為公司不想讓你養老,或是幫你出退休金。

  那麼勞工的權益呢?如果不合理的話你可以用勞基法去控告資方啊!
  勞基法?拜託好不好!那只是放在那邊讓人參考用的。
  公司可以說:『這是部份不適任員工的反彈,基本上本公司的工作性質就是如此,絕大部分的員工都能接受,只有少部份不適任劣等員工才無法接受。因為本公司無法接受這樣劣等的員工,所以才進行人事調整。』
  只有那種愛面子的大公司,才會開記者會向因為不合理而資遣的員工道歉。

  很多老外把大陸那邊做出來的東西當成血汗工廠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滿;不過很抱歉,台灣這邊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用血汗,還是用許許多多工程師犧牲了自己健康的肝臟所做出來的。
  不加班、週末不來公司?抱歉,你的工作態度不佳,請你走路。
  你下午三點不接電話?要把時間留給家人?那好,公司讓你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家人。
  東西作不出來?抱歉,我們換人做做看;你呢,請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你要離職?抱歉,你只是三流人才,你在三個月之後一定會換工作的。

  台灣的勞動市場已經變成了奴隸市場(朱學恒語),一面的倒向資方;勞方只能全盤接受資方所開出的條件;不滿想跳槽?抱歉,你只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去而已。
  那能怎麼辦?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不想當地獄裡的小鬼,就想辦法當地獄中的閻羅王。
  怎麼說?很簡單: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把自己變成資方,然後繼續荼毒勞方;或是幫助資方荼毒勞方。
  最好的例子:104人力銀行老闆楊基寬。
  加油吧!各位地獄裡的小鬼!只要你們有錢、有信念,總有一天你們可以成為第域中的閻羅王的!到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小鬼可以供你荼毒了!

  不過,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只是不建議而已。
  退隱江湖,從此不在過問江湖中的是與非。
  要做到這點可不容易喔!你得有很多很多的錢,而且得有那種被人看白眼而沒有感覺的粗神經。
  最後一個方法,也是比較困難的方法。
  追尋自己應該服侍的主人,然後盡心盡力的服侍他。
  那種只要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偶爾偷懶也沒關係,不期待員工加班、爆肝,做錯了也不會罵人,只會鼓勵你,說:『再試一次,你可以做的更好』,而且業務能力超強,就算你做出一堆垃圾,他也可以賣得出去的老闆,基本上可以說沒有,真的遇到只能說你運氣好。

  諸君,加油吧!我們只能抱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想法,絕不能奢望『明天會更好』。

面試視同作戰,贏了就能拿勳章,輸了請領便當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找工作,去六、七家公司面試,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面試這種東西,基本上就像是把求職者找過去,然後問些問題,之後看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好的話就隨便聊聊,不好的話就羞辱求職者一番之後,就要求職者回家等消息。
  是的,面試根本就是求職者和求才公司之間的不平等的戰爭;求才公司高高在上,而求職者從頭到腳都得準備齊全,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無間地獄。

  公司找人通常都是看有沒有才能,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呢,當我送履歷給公司之後,我發現有些面試我的人根本沒好好的看我的履歷表;拜託好不好,104的制式履歷表可是寫的清清楚楚的,我有什麼樣的經歷,我有什麼樣的才能,我會什麼樣的工具,我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問題是,就是有HR(稱為人力資源部,大一點的公司有這個部門,小一點的可能是管理部主管兼任)把履歷給主管看,而主管幾乎連看都沒有再看,就要HR把求職者找來面試,然後隨便聊幾句就要人回家等消息。

  這點不合理先放在一邊,另一個不合理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面試主管會看你的穿著,穿著不佳,扣分;穿著好一點的,就看對方的談吐,談吐不佳,扣分;穿的很好,說話又很得體,但卻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求職意願』,抱歉,扣分。
  如果只是很制式的問問題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問題都是用那種閒聊的方式來詢問求職者,殺的求職者措手不及。
  閒聊也就算了,還會問一些讓求職者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交往的對象?』、『你家住哪裡?』
  這種答案的確可以很明白的回答,問題是,這樣的問題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回答『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會因為感情因素而影響工作,扣分;如果你回答『沒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可能以後會有,扣分。
  『你家住哪裡?』,如果你回答『和父母一起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依賴成性,無法獨立作業,扣分;如果你說『自己在外面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自主性太強,不容易管教,扣分。
  林林總總的許多和能力以及工作上無關的問題,讓求職者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那些問題搞得好像能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什麼叫做『見風轉舵』和拍馬屁。

  這陣子面試,最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怎麼離職的?』
  我通常會說:『資遣』。
  資遣很正常,對吧!公司營運不佳,又不是我的問題,說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可是對方通常都會加問一句:『為甚麼會資遣?』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抱歉,是我把公司弄倒的。』
  為甚麼會被資遣,你問我,我問誰啊!資遣我的公司也只會跟我說:『抱歉,公司營運不佳,不得不裁員,我們也很不願意作這樣的決定,請你原諒。』
  哪一家公司會跟被裁員的員工說:『抱歉,你很爛,你是四流人才,所以公司要裁掉你。』;或是:『抱歉,你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要裁掉你。滾吧!』
  我可是硬體工程師,又不是作餐飲業,東西做出來了,賣不出去又不是我的責任,要怪怪業務啊!他們不會賣東西,怪我啊!
  我怎麼知道為甚麼會裁掉我?這個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讓我很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期望的薪資大約多少?』
  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開高了,對方會認為你獅子大開口;開低了,對方會覺得你這人是不是有問題,所以才開這麼低的價格。
  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去找最好的人才,可是資訊業就是這樣,越好的人才,開的價格越高。
  到最後呢?真正有才能的人沒工作作,公司雖然花了便宜的價格找到了便宜的人才,但是要不是得重新訓練,就是得忍受爛到極點的員工。

  面試,已經變成了一種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管求職者的表現如何,面試主管總是會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挑求職者的毛病。
  相信我,就算來面試的是顆光滑的雞蛋,那些面試主管也能找的出縫隙或瑕疵來。

  從以前我就有個疑問:人力真的那麼難找嗎?每年都有一狗票學生從學校出來,或是從軍隊退伍的『不願役』,更別提一堆待業中的求職者,這麼多的人,怎麼會找不到人呢?
  就算扣去那些個性真的很不好,實在沒有能力的,那也滿坑滿谷的人力,真的有那麼難找嗎?
  好吧,你說你要找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請問一下,把『人力』開發成『人才』,不就是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光靠學校教的那幾招有屁用啊!
  再者,有經歷的人為何不用?就算能力不夠,那也得用過之後才知道啊!連試用期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我不是HR,或許HR有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
  可是真的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怎麼可能找不到人?還是公司認為那些失業的人是因為能力不佳,所以才會被裁員嗎?

  最令人火大的,就是那些根本不把求職者當成未來可能的員工來看。
  隨便出幾個題目讓求職者難看,或是說得他滿頭大汗;最可惡的就是痛罵你一頓,或是把你當成空氣一般來看。
  我是來找工作的,我不是來讓你羞辱的。

  現在我還是繼續找工作,我不只在那個把延畢生當成懦夫的104貼履歷,也在『鐵支』人力銀行貼履歷;還有剛出來的『Yes123』貼了履歷。
  其他大型企業,像是鴻海、華碩、技嘉、大同……等等自己有人力資源網頁的地方,我也貼了履歷。
  不只如此,每天我大多都會投出二、三十封的求職信;我該做的都做了,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就再說吧(遠目……

  最後,我真的很想跟郭董說:
  『郭董!我不求你賞我幾毛錢,我只求你賞我口飯吃吧!』

6/07/2009

退隱?應該說從沒踏入『把妹江湖』吧!

  我承認,我對我的外表、穿著並沒有特別的講求,也沒有經常出沒在那種正妹、辣妹會出現的地方;也沒有用心的去修正自己的談吐和個性。
  但是如果要把自己搞得不像自己的話,那請問一下,我的自我又在哪?不是自我的自我,那活著有什麼意義?
  想想看,賈寶玉最後考上了舉人,娶了家人所希望的女人,最後呢?
  賈寶玉當和尚去了。因為他看清了,當黛玉去世的那一刻,一切的一切都是空。

  以前我會抱怨為什麼沒有正妹看上我,那是因為我有盡力做到我該做的;現在我雖然會感到寂寞,但是我很慶幸我沒有女朋友,甚至可以說女人的壞話,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做的再多,我付出再多,對女人來說就是不夠。
  現實女人的現實,只能以『令人心驚膽跳』來形容。
  受到驚嚇一次夠不夠?那兩次呢?超過三次就太多了吧!
  如果翻過去的文章的話,有的有記載,有的沒記載,但我確實受到超過三次的驚嚇;這麼多驚嚇,又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而且越來越老,也越來越窮,越來越懶……
  想想,還是退隱江湖好了。
  當我真的退隱『把妹江湖』之後,天啊~~人生變得好輕鬆^^


  不需要去擔心自己能不能討好女孩子,也不需要擔心女人是不是痛恨自己,或是自己做了什麼令女人痛恨的事情(有的時候……不,很多時候,女人說得、做的更令人咬牙切齒);更不用去想結婚、養小孩……等等那種遙不可及的事情。
  也就是說,我的人生除了工作,就只剩下我自己了!除了工作,我自己就是最偉大的執行長,我不需要一一請示,我不需要拼死拼活的賺錢買『供品』去『進貢』,賺的錢我自己花,而且是盡情花!

  我這是墮落嗎?還是自暴自棄?我不清楚。
  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不管我做什麼、說什麼,女人都覺得不夠,女人都不認為那是她們需要的;就算幫她們修電腦,她們也只認為那是應該的(所以我從不幫女人修電腦,我只會幫她們把電腦搬到廠商那邊去請專家幫她修。)。
  要我舉例嗎?不用吧!回頭爬一爬舊文章就好了。

  那什麼樣的女人才適合我?
  我的答案是:你問我,我卜卦喔!
  誰知道我出門會被一個正妹或是一輛車子給撞到?

  完美的男人和完美的女人不是沒有,只是少的令人落淚,那種比稀有動物還要西有的人種,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傳說中的生物。
  所以,當人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追求到一百分的情人,只好把自己的分數降低,從一百分降到九十分,從九十分降到五十分……
  最後呢?
  恭喜你,你得到一個想要掐死他的枕邊人。
  那堅持一百分呢?那麼你永遠找不到情人;因為那種一百分的情人,他們也會有自幾的要求,你沒有辦法提昇自己,他們將看不到你的。
  那麼,要降低多少,才能找到情人?
  很遺憾的,我不知道。

  我已經降到基本分六十分了(只要是女性、異性戀,身材不拘,長得還可以就行了,其他的先作朋友再說。),但是還是沒有女人看上我。
  那還要再降低一點嗎?拜託好不好,以前還有年齡限制的!沒有三十五請不要應徵。

  退隱江湖之後,我發現我真的很忙。
  被資遣之前,早上上班,下班後就玩魔獸,或是看DVD,寫小說,自學一些程式語言。被資遣之後,除了早上會花點時間去看求職網站,其他也就沒差了。
  但不管怎麼說,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的咧!
  這樣很孤獨嗎?也還好啊!會不會出門?會啊!出門找東西吃得時候,我也是有我的人際關係。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可以聊得起來。
  偶爾會寂寞一些,但是根本沒有時間讓我去想什麼是『寂寞』。

  稍稍離題一下。
  我現在發現,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我發現我沒有朋友。
  是的,幾乎一個都沒有。
  沒有人和我一起吃飯,週末一起去看電影,喝酒、聊天、看電視,或是一起討論小說心得……
  想想,我還真可悲,我竟然一個朋友都沒有。更可悲的是,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可悲的。
  我不希望別人影響我的生活,我也不會去想要干涉別人的生活。但我不會像全身長刺一樣的和人保持距離,我會和人親近,但是對方會不會親近我,那就是他們的選擇。
  可是呢,很多時候很多人都認為我不是他們那一掛……

  回到主題。
  不要再說我有沒有付出,或是說我需要改變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生活。
  我的生活唯一需要改變的,就是我需要一份工作,其他的不需要改變;我的個性好得很,你不能習慣我的個性,那是你的問題,你的適應力不夠,我都很努力的去適應你,迎合你說的話,不去說你不能接受的話;所以不能怪我。
  女人?再說啦!除非找到一個心臟夠強,適應力夠好,不會讓我有『好麻煩』的感覺的女人,不然喔,有沒有都沒差了!

5/14/2009

無業遊民碎碎念4--活的像自己一點吧!

  從四月起,我就很少在發文了,算一算,也只有上一篇公告,公告大家我還活著;順便讓電小二知道,我不是不想經營這個部落格,而是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
  呃……騙人可以,騙自己就有點難度了。

  是啦,四月份除了第一個禮拜以外,其他日子我都是睡飽吃,吃飽開電腦看DVD,或是上網找工作(這是一定要的啦!只是不是很用心而已。),看完上魔獸,搞到凌晨下線睡覺。
  五月份的生活,到目前為止也差不多。

  閒賦家中坐了兩個半月,我得到一個真理:放假,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不管再怎麼累,放假還是比不放假爽!
  真的很爽啊!除了偶爾會擔心一下錢不夠花以外,其他時間我根本就什麼都沒有在想,每天就是寫小說、上網打電動,看DVD,躺在床上看漫畫、看小說。
  啊~~這樣才叫做人生啊~~

  這樣很頹廢沒有錯,但是頹廢又如何?努力工作又是怎樣的情形?
  拼命賺錢,拼命打拼,結果呢?賺來的錢不是用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最氣人的就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唯一的錢,就是去醫院買藥吃。
  拜託,看病很花錢的!前一陣子我去醫院看我的腸胃,等了三、四個鐘頭,醫生也只是問一問,然後要我去拍個X光,驗個血和大便,拿了一個禮拜的藥就要四百塊,複診也只是說報告的狀況,拿一個星期的藥,這樣又要四百塊。

   努力工作根本無濟於事,錢,只要夠花就好;不要有太多的欲望,吃只要吃得普通就好,7-11最近出的漢堡就很不錯吃。穿也不需要穿得太好,乾淨就好。住 的也不需要什麼豪宅,方便好整理就可以;雖然汽車、機車很方便,但是公車也很方便啊!不然腳踏車也很不錯啊!走路有益健康啊!
  食衣住行基本上都可以克制,最討厭的就是育和樂。
  擔心自己學得不夠多,以後會沒有競爭力,所以拼了命去學一大堆有的沒有的;結果呢?
  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輸在起跑點上,卯起來要小孩去學一大堆東西,還沒唸小學,就讓小孩學英文,還不知道怎麼玩就得開始學習,結果呢?
  不需要學一些不必要的才能,而是要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現在在計畫去學交際舞,最少我也得學會華爾茲或探戈;我也買了書學皮藝,但是皮藝很花錢(一張皮就要兩千多塊,瘋了!)。哪天我瘋起來去加入健身房也有可能。
  娛樂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就算我只有一張紙、一枝筆,我也可以自娛個老半天。偶爾去吃個半隻烤雞,到星巴克上網喝咖啡,這樣也不會很奢侈吧!
  像這樣最低消費又愜意的生活,我真的很想過一輩子。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說自己節儉,日子過得很簡單,卻又是台灣首富之一的人!
  是的,郭台銘,我就是說你!
   老郭,如果你真的節儉,那你沒事賺那麼多錢做什麼?為什麼不拿一點給我花花?好,就算你說給我錢就要我付出勞務,那好,為什麼我投到你公司的履歷表一點 下文都沒有?把石頭丟到水裡還有一點聲音,把履歷丟給你公司,為什麼一點消息都沒有!說啊!你怎麼解釋!你怎麼對社會大眾交待?
  ……
  抱歉,我承認我有點激動^^a

  寫到這邊,我終於對於我希望的生活有了一個註腳:
  我希望我能活的像我自己,不管是慵懶愜意的生活,還是刺激狂飆的生活都好,但我不希望我活的庸庸碌碌的,做的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過得不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每天有著不同樣的抱怨,滿口的怨言。

  唉~~可惜天底下沒那麼好的事情,多的是PHD和PSD的女人。
  什麼意思?
  PHD= Push Husband to Doctor
  PSD= Push Son to Doctor
  『Doctor』這個字,要翻成『博士』也好,要翻成『醫生』也好,反正就是社會上流人士就對了!
  女人總是會逼著男人去當博士,自己的丈夫也好,自己的兒子也好,總希望男人出人頭地。
  那,女人有沒有想過,希望自己的丈夫或兒子出人頭地的這種想法……是不是一種自私與貪婪之下的副產品?
  ……
  這個議題可以開另一篇文章來討論,有空再說吧!
  反正簡單的來說,我想活的像我自己,有人還不肯咧!

  最後:
  警告,慾望太多的人請不要嘗試我這樣的生活,我是因為沒有什麼物慾,所以我才能夠安安心心的生活。
  如果你的物質欲望很大的話,煩請找個有錢的乾爹或乾媽吧!

3/24/2009

無業遊民碎碎念3--爛企業編出來的爛藉口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雜誌的文章,大意是說如果你在網路上隨便貼部落格文章,或是正在談戀愛的話,面試官不太會錄用這種員工。
  我想什麼跟什麼啊!

  因為現在年輕人想法越來越奇怪,隨著公司找人的方式也越來越奇怪。
  但是也得有個極限。如果侵犯了應徵人員的隱私的話,不管對方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種事情也不能去做。
  而且,交了男/女朋友,就不能做事嗎?結了婚就不能做事嗎?難道企業要求員工無性生殖,還是根本就把員工當成沒有七情六慾的機器人。
  
  部落格文章……唉~~
  大家都知道『范蘭欽』吧!他只不過用了假名,發表一些反台巴子的言論(去網路上找找看,罵中國豬的人更多、更偏、更爛。),也不過是抒發自己的情緒罷了!被人人肉搜尋到了,然後被硬生生的套上『不愛台灣』的帽子……
  偏激又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又怎樣?大家上班不都很辛苦?不都很鬱悶?只要不透漏公司機密,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不問應徵人員過去的資歷,不去問應徵人員對公司有什麼理想,期望在公司有什麼表現,竟然問應徵人員:『你結婚了沒?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部落格?』
  搞什麼鬼啊!
  這種爛公司找出來的爛理由,擺明的只想可以找個可以被犧牲,可以被取代的人,根本不想好好的找一個員工。
  
  還有,公司總是會說:「公司是個大家庭,你可以好好在這邊工作。」
  放屁!
  公司不是什麼大家庭,公司就是公司,財團法人,是要賺錢的;真正的大家庭不賺錢會對你不棄不離,如果你犯了錯,大家庭也會有人原諒你;如果公司不賺錢,抱歉,請你走路,如果你犯了錯,抱歉,請你離開。
  『公司不是養老院,沒有必要養你一輩子。』
  這話對於公司來沒有錯,但是對於員工,對於管理階層來說,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很難過。

  所以,我很懷疑為什麼我要幫公司工作?
  公司總是會規劃一堆有的沒有的夢想,也不管那個夢想到底能不能成功,也不管那個夢想是不是不切實際。我為什麼要為這種公司工作?
  其實我也不願意這麼想,但是……
  『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我沒有被虐狂,我沒有必要一直對自己殘忍,對公司仁慈。
  
  或許是因為這次被裁員,我的腦子有什麼地方,有什麼元件壞掉了吧,所以我發覺我有點黑化了^^a

3/25日,凌晨3:17分附註。
  以下就是相信公司說:『公司是個大家庭』的下場。




  ……
  我想我的思想真的黑化了@@

  除非T公司有提出什麼可以說服人的說明或是新聞稿,不然我不會繼續貼後續的報導。
  很累噯!又要找資料,又要製作圖片,還要上傳,還得要做這做那的。
  喔,對了,如果T公司發律師信給我,說我毀謗的話,我也會貼上來讓大家笑一笑。

3/18/2009

無業遊民碎碎2--To be?or not to be

  剛才,前公司的生技主管找我去吃宵夜,和我聊了很多,大多都是一些前公司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可造之材,只是呆了一點;看看你願不願意回到公司,來到我的部門做事,我會好好的訓練你。』
  說真的,他開出了一個讓我很難拒絕的邀請。
  如果我回到原公司工作,這樣我不但不用煩惱找不到工作,也不用煩惱該怎麼跟我媽交待;而且那個主管的能力真的很強,在他身上我的確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但,我想婉拒他的好意。

  為什麼?那麼好的機會,又不用和我媽說我被人資遣了,為什麼不馬上答應人家?不馬上答應也就算了,竟然笨到想要婉拒人家的好意?

  說真的,或許是我還在迷惘吧。
  我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從事工程師的這份工作,迷惘著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或許,其他的工作並不能讓我有以前那樣的收入,讓我的生活所需的資金不於匱乏,但,做的不開心的工作,繼續死撐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呢?

  雖然迷惘著,但我卻很明確的知道一件事:我討厭當個工程師,我痛恨當一個工程師。
  這種工作不但爛,又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案子做成功了,得到的除了薪水和獎金(這種東西有點虛幻……)以外,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就?
  請問一下,iPOD很成功吧!但是沒有iPOD會怎樣?那些開發出iPOD的工程師有在歷史上留名嗎?
  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小筆電,小筆電很方便,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但是沒有小筆電,一般人的生活會頓時陷入困頓嗎?華碩、宏碁開發出小筆電的工程師,他們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拿到高額的薪水,但他們真的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嗎?
  我思索了很久,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工程師不是科學家,工程師,尤其是電子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生活上絕對需要的東西,工程師不斷地創造新的產品,但只要新的產品一出來,舊的產品馬上變成垃圾、回收物。
  如果被人拿去用還好,放在倉庫,從來沒被人使用過的庫存,那就是一堆又一堆的垃圾。
  這樣來看,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什麼樣的貢獻沒有?
  土木工程師建造了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產生了一堆又一堆的廢土,墾伐了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機電工程師做出了一代又一代完美的引擎,但是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廢氣。

  會替這個世界著想,會為了這個地球的未來著想的工程師,並不能算是工程師;因為那根本沒有賺頭。工程師是為了公司工作,為了財團法人工作,沒有賺頭的生意,公司是不會去做那些虧本的生意。
  沒有賺頭的事情,只有科學家才會去做。
  就拿小筆電來說好了,最原始的原型來自於OLPC,也就是俗稱的『百元電腦』;為了第三世界的孩童能夠接近科技,不至於一直處於落後國家而設計。
  但是華碩改造了這個想法,做出了第一代的EeePC。把原本善意的設計,變成了一個『商品』。
  華碩之後,許多做筆電的廠商陸續跟進。
  把原本只需要搖晃就能產生電力的電池,改為使用一般的鋰電池;螢幕越做越大,耗電量也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使用的作業系統,因為不符合一般人的需求,改用昂貴的Winodows的作業系統,捨棄了免費的Linux。
  依照OLPC原始的設計,OLPC基本上是一個很耐摔的東西,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給小鬼用的,小鬼頭或許是粗心,也或許是故意,但不管什麼樣的情形,絕對會三天兩頭把OLPC往地上摔。
  但是小筆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漂亮的外表不耐刮,也很難保證當我把我手上這台小筆電摔到地上的時候,我的螢幕會不會出現問題,我的硬碟還能不能存取。
  OLPC是『科學家』所想出來的東西,而小筆電則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東西。
  而OLPC不被廠商所看好,小筆電卻大受歡迎。

  寫到這邊,我突然找到了我的方向。
  我不想當個『工程師』,我想當個『科學家』。
  一方面我不想再製造更多的垃圾。
  不信?哪天去問問硬體工程師,每回改版的時候,會多出多少的電路板,雖然效能不佳,隨便裝一裝,那些機器還可以使用;只是因為版本的演進,舊的版本不能當成出貨的東西,除了當回收物,就只能放在一邊當投資遞減用。
  另一方面,我也只會這個^^a

  我想替這個社會、這個地球多做些什麼事情,而不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
  對,沒錯,沒有錢我就沒有辦法生活,就連吃飯都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錢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我希望我能貢獻些什麼,我也希望能夠創造更好的明天,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不斷地、不斷地抱怨,抱怨著業務亂接單,抱怨不合理的時程規劃。
  --抱怨著自己無法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抱怨著自己的無力感……
  我痛恨不斷抱怨的自己,但不抱怨我又覺得難受。

  我的小說或許不能成為名著,我的文章或許不能當成表率,甚至我的部落格從沒有人介紹,但我留下了我的文章,我留下了我的足跡,稍稍影響了一小部份看過我文章的人,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想法,讓讀者們去思考我的論述。
  這是我微薄的貢獻,所以我才願意不斷地,不計代價的繼續創作。

  明天,我還是會婉拒那位主管的好意,我知道他真的很想把我給帶起來,他也真的是為了我好。
  但……雖然空氣對路上生物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對於魚類卻是致命的毒藥。
  ……
  這是舉例,不要跟我辯說有魚類(例如:鯨魚)也需要氧氣==+

無業遊民碎碎念1--未來到底在哪裡?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討厭的上司,討厭的同事,微薄的薪水,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等等。
  但是無業遊民的生活就精彩多了,每個無業遊民都有自己的一篇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只是剛加入他們中的其中之一罷了……

  被資遣之後,我買了一台NetBook,深藍色,很輕、很漂亮;買來之後,除非我只是要去買包煙以外,不然我幾乎隨身攜帶著NetBook。
  我一直在想,買這台小筆電是對還是錯。
  我說過,小筆電是個玩具,就像PS3、XBOX一樣的玩具;但是PS3和XBOX不管怎麼用,就是一個玩具;最多最多就是一個多媒體中心而已。
  但是小筆電用的好的話,Toy也可以變成Tool。
  可是呢,不管再怎麼強大的『Tool』,如果派不上用場的話,最後也會變成『Toy』。

  突然之間,我想到一件事,這件事是我這一陣子都在想的事情。
  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待在電子業?
  一方面是我媽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環境的問題。
  我媽就別提了,她那個人只聽的進她想聽的事情,其他她不想聽的事情,她自動當作沒有聽到。
  環境……唉~~
  這幾天我打開104的履歷表,也做了修改,試圖找一些服務業的工作。
  但幫我配對的工作,也都是一些硬體工程師的工作。

  為什麼沒有服務業能夠給我一份工作?一份機會呢?
  ……
  呃……這是必然的吧……^^a

  這幾天我不只看104找正職的工作,也在找一些SOHO的工作。
  我看到一個工作很有意思:卡通DVD字幕輸入,一萬到五萬。
  看了我真的很心動,很想要接接看這個工作;雖然這個工作的性質有可能是日文翻譯中文,但是我想試著去問問看,挑戰一下這樣的工作。
  問題是104外包網SOHO的工作是要錢的;我現在雖然不是沒有錢,但是因為已經沒有收入了,所以一切要量入為出。
  
  我真的很不想再度回到那個沒人性的職場,問題是當我離開了那個職場之後,我發覺我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一樣,一時間還死不了,如果不回到大海裡的話,我遲早會死在沙灘上。
  而我卻是那個自己衝上岸的鯨魚,明知道自己會死,但是就是賭氣不肯回到大海裡。

  我想過很多事情可以做,像是星巴客店員、便利商店店員,自己開一家連鎖店的主意也不錯。
  但是我發覺這些我已經越來越做不來了;不是我有沒有心,更不是我不願意,而是那個世界壓根就不肯讓我踏入。
  --有可能是因為我年紀太大,資歷太奇怪了,擔心我會開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條件和薪資。

  嘴巴上說得很輕鬆,問題是我很煩惱我未來怎麼辦。
  第一條路:找到非電子的工作,然後被我媽罵到臭頭;但是不得不妥協,因為有工作就好了。
  第二條路: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高雄考碩士,然後考博士(依我媽的個性喔~~有一就有二,有風就有雨。拿到碩士之後,她一定會要我去考博士。碩士我已經硬生生給她拖了五年,博士咧!我還博土咧!),好不容易博士畢業……呃……我想我就自由了。
  --因為當我拿到博士學位的時候,我可能已經四十、快五十了。
  當我五十歲的時候,我媽都已經七十好幾了,先不管我媽能不能活到那個時候,就算她活著,想管也管不動我了。
  最後一條路:重作馮婦,繼續在電子業打混二十年……
  !@#$%︿&*()﹍

  最糟糕的就是繼續在電子業摸魚打混二十年。
  我自認為我是個人才,甚至是個天才;我的學習心也很不錯,只要給我機會學習,只要讓我做一次,我就能學會任何事情。只要給我的目標,和明確的規格,我相信我可以設計出一些東西。
  這是我的天份,這也是我的能力。但是我卻無法在電子這一行展現出來。因為太多、太雜的事情不斷地煩擾著我,太多不合理的時程規劃,太多不合理的Cost Down,以及很久以前案子的『陰影』,不斷地纏繞著我,讓我絆手絆腳的。
  我不想繼續和不合理挑戰,我也不想和壓力挑戰,我寧可被當成懦夫,遇到困難就轉彎,我也不要死在我不喜歡的地方。
  寧可擱淺死在沙灘上,也不願老死在深海裡。
  
  我真的很有那個衝動,在104外包網的線上刷卡給他刷下去,試著去找一些SOHO的工作,不管薪水多少,能有多少收入就多少吧!
  搞不好再接案子的過程當中,找到我真正想做的工作也說不一定。
  我老媽啊~~
  管他的,不管她再怎麼氣到跳腳,她也不能要經濟馬上回春。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