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社論剪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社論剪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3/29/2022

投資源自於貪念,因為貪,你才會活該賠錢。

我從來沒相信過美元本位這套鬼話。
一般而言,貨幣的價值來自於金礦,國內沒有金礦的存量,這一國的貨幣不會穩定。
然而,如果以某國貨幣當作本位,那就代表那種貨幣具有某種程度的信用。
但……美金有信用可言嗎?
以國力和經濟實力上來說,有。
但以實際上來說,沒有。

當騎士斬殺了惡龍之後


當妳凝視著深淵時,
深淵同樣凝視著你。

當騎士斬殺了惡龍之後,
騎士變成被斬殺的惡龍。

10/01/2021

你什麼時候有了民主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幻覺?

民主,並不是你能不能投票,更不是你有沒有言論自由。 而是領導者定下來的規矩,是否能讓你活下去,而且還可以很幸福、快樂的活下去。

2/21/2014

國家並沒有對不起年輕人;而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一開始是從陳文茜的:『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這篇文章開始。
  接著就是『年輕人,國家沒有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吼叫文。再來除了李家同李爺爺以外,聲音最大的教授彭明輝上陣打文『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陳方隅的『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再來就是專欄作家膝關節發文『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 』、有學者網評『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就連那個不知道靠什麼過活的朱學桓也跳出來罵人

  看完這些懶人包,我只有一個感想:從『柏克希爾哈薩維』開始就在胡扯,他只看到陳文茜『年輕人』一文之中的一部分,薄得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那層油。
   而彭教授(唉~~虧他還是教授……)胡扯的更嚴重,只是刮了那層油上面那層膜而已。
  剩下的呢?
  連渣都不是。

   我覺得,這些人……他媽的根本沒有看懂陳文茜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意義。就連標題也誤會了。
   從『柏克希爾哈薩維』到朱學桓,全都搞錯了一件事。
  陳文茜在『年輕人』一文當中的『國家』,並不是『中華民國政府』。她雖然對政府有一些怨言,但她卻沒有怪罪政府。
   讓陳文茜感到悲傷的,並不是政府是否無能,而是整個社會對不起年輕人。

  請問,只要提到從郭婉容和劉憶如,一定會查到一個關鍵字:『證所稅』。
  這對母女當初在推證所稅的時候,一堆散戶、大戶、沒有戶(根本不玩股票的)氣得直跳腳,說什麼會造成台灣股市正當、硬生生的把整個股市跳掉了好幾億,還把這兩位財政部部長給拉了下來。
   我說真的……
  這群笨蛋到底在幹麼?我真的看不懂那群反對證所稅、憎恨證所稅的人,他們心裡面到底想的是什麼?
   證所稅也就算了,實價課稅、實價登錄都是維護稅賦正義的稅收手段
  但,結果呢?
  建商罵政府,政客跟著建商罵政府,一群無知又愚蠢的笨蛋跟著政客一起罵政府。
  更可笑的是,一群一輩子永遠買不起奢侈物的平民百姓,跟著貴婦團痛罵政府為什麼要課徵『奢侈稅』?
  
  要他們解釋為什麼要反對房屋實價登錄,實價課稅、反對奢侈稅,反對證所稅,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但卻都沒有解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你是真心追求正義?還是像個無頭蒼蠅跟著罵?還是說,你是既得利益者,一被課徵這些稅賦,那你就會覺得痛?』

  只是課稅而已噯!陳文茜文中提到『德國準備課房價暴利稅高達40%,若炒房利益超過25%,問責刑事罪「坐牢」』。
  坐牢噯!德國還要坐牢噯!這種該死的法案怎麼可能會在台灣那個充滿了牛鬼蛇神,只挺關說不挺正義的立法院通過?
  第一關就過不了王金平和柯建銘這一關。
  但,這些人是誰選的?
  不是國民黨,不是民進黨,更不是任何一個政府。
  而是我們。
  除了德國,陳文茜還提到香港的作法:『香港近日政府釋出大量土地,準備蓋公租屋打房。』
  靠!台灣怎麼可以蓋公租屋?一定要反對!
  問問為什麼要反對?
  『會……會影響我們家附近的地價啊!』
  這種人才是真正對不起年輕人的人。
  很遺憾的,你就是這種人。

  對,我不是。
  如果我是地主,只要政府有需要,我可以提供我的土地給政府;但要求他們限期蓋好公租屋,只准年收入不優渥的人來住;而且只准住、不准賣。


  對,陳文茜文中的『國家』,指的並不是『政府』。
  而是你我之間的價值觀所造成的風氣。你我之間因為只挺會和你博感情的人,不挺那些真的想為國家做事的人。只挺譁眾取寵的人, 不挺專業的人。

  對,我們的法案確實不夠嚴格,也不夠嚴謹;但這些法案都是哪些混蛋弄出來的?
  我們自己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
  
  陳文茜並沒有說錯,『「只要真誠地專注於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人與事,那怕一無所有,世界不會在我們的眼前倒塌」』。
  但她並沒有提到一件事:雖然世界不會在我們眼前倒塌,但並不代表這個世界會允許你生存下來。
  而『柏克希爾哈薩維』的文章中的一句話,補完了陳文茜這段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是的,台灣是個寶島,只要你伸手去拿,一定拿得到。
  其他的國家,就算是美國、日本,別說你伸長手去拿了,就算跳起來去搶,都不見得搶得到。更別提巴黎、倫敦了。
  中國?
  抱歉喔,台灣這票軟柿子,根本拼不過中國人。
  
  到底是誰對不起了年輕人……
  唉~~其實這根本不重要。因為年輕人也對不起自己。
  光看到有一堆蠢蛋挺著陳為廷這種混蛋,光看到那票坐在文林苑王家門口抗議的學生,我就覺得這個台灣的年輕人沒救了。

  對,或許有些年輕人真的是很認真的工作;但,他真的很認真的工作嗎?
  不說別的,光說陳文茜文中的那個女孩,一個月收入四萬,房租市郊八千,公車加捷運通勤一個鐘頭,五千塊寄家裡,兩千塊買書,偶爾看電影……
   靠!
  這不是去年十二月以前的我?
  呃……不對……我沒拿錢回家^^a
  不……不過我有卡債啊!每個月都要給『銀行』五千塊。
  
  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人對不起我。
  因為,我和那個女孩有個決定性的不同:我不需要買房,也不想買房;更不想在台北買房。
  是你自己心裡想著要買房子,那就不要怪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對不起你。
  因為你還不明白,市內的房子根本不是受薪階級買得起的。

  年輕人只想著要過好生活、希望有人照顧他們,遇到困難(那還不是什麼大風大浪咧)就趴在地上哭;跟著一群人瞎起鬨,什麼大埔四戶、文林苑、洪仲丘……等等,所有的爭議,全都是被炒出來的;但就是有年輕人跟著四處跑。

  不過,也不能說是年輕人的錯。
  他們的父母,比國家、比政府、比年輕人自己更是對不起他們。
  是這群怪獸父母、直昇機父母、功利父母培養了一群肩不能扛、手不能挑,完全無法和世界競爭的年輕人。
  另外,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也是這些父母;因為這些父母跟著既得利益者、政客、媒體一起罵政府所有想要讓社會均富的法案。
  不是嗎?
   唉~~
  對不起年輕人的,是你、我、他所組成的共同的社會。
  是我們培養了這種風氣,是我們阻擋了政府真正對我們有益的法案,是我們的愚蠢,對不起了年輕人。

1/29/2013

看著吧!又有餓鬼、錢鬼要搞爛台灣的電子書的市場了

電子書平台規格不一 閱讀不便

  • 2013-01-28 01:35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普 及,越來越多人以電子書、電子雜誌取代實體書、實體雜誌,其實早在Kindle、Nook等電子閱讀器及iPad崛起前,雜誌、書籍的數位化早已悄悄進 行,儘管發展多年,一位訂閱電子雜誌超過八年的使用者小王(化名)表示,目前市場上電子書平台太多,且各家的格式都不一,導致使用上的不便,期待能統一格 式。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看完這個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 『這就是台灣出版社的困境。無所不用其極的撈錢。
  『你想看電子書?可以,用我的硬體來看,不然不准。
  『明明主要業務是『內容提供者』的出版社,竟然硬要消費者買他們的電子設備?算了吧!
  『當年中文編碼就是被這群人給搞爛的,現在還想要搞爛中文電子書的市場……
  『這些出版社倒掉算了。』

   這就是我的反應。
   這篇文章重點就在這邊,剩下的你愛看不看沒關係。反正只是一些陳腔濫調而已。

--------------分割線----------------------

  不知道有人想過這件事情沒有:你手中的這本書,到底有多少價值?
  不管是教科書也好,小說也好,攝影集、作品集,或是外表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或是妳從來沒需要他存在,但有卻很好用的電話簿。
  不管哪一本書,只要裡頭有文字的(簡單的來說,就是承載著各種不同的藝術品;至於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你覺得,這本書,到底應該有多少價值存在?

  我?
  就算是我自己寫的小說,紙本: 由印刷廠決定;包括紙張、油墨和工錢,他說多少就多少。不過應該會要個一百多塊到兩百塊左右。
  那……電子版呢?
  抱歉,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花任何一毛錢在我的小說上。
  因為我的小說不需要任何成本;既然不需要任何成本,那又為何要『使用者付費』呢?

  這樣就會有人問:『怎麼不需要成本?你寫小說的時間就是成本啊!』
  說真的,我喜歡寫小說,我也很喜歡沉醉在我的小說故事當中;對我來說,創作,是我生存空氣,是我生活的目的,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小說?那只是我在享樂之後,所產生的副產品。

  你會把呼吸吐出來之後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拿去賣嗎?
  你會把自己吃完大餐之後所排泄出來的OO拿去賣嗎?
   那只是一些副產品而已。

  但,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

   一本書被定價之後,這本書就沒有看的必要。
  因為對作者來說,這本書,是無價之寶。是作者嘔心瀝血,認為是他寫過最好的一篇小說,或是拍到最好的一張照片。
  但因為人為的選擇,人為的認同問題,被標上了標價;或者,在出版之前,還會被人修改。
  那,這本書,不是很乏味嗎?這本書之所以會被出版的原因,只是讓出版社有錢賺而已。
   對,作者確實有收到版稅,但和作者期望的價值上有很大的落差。

   我不是想爭論一個作品的應該被定多少價格,也不是想說一個作品是否被低估;而是出版社的吃相,一年比一年難看。
  想想看,當年中文編碼,台灣多少家廠商在那邊勾心鬥角,希望自己的編碼成為標準,誰也不服誰,什也不願意妥協。
  然後搞出了個『五大碼』來,但不管在字型上還是編碼上,都會造成中文文書上的困擾。
  現在怎麼著?又要亂搞中文電子書嗎?

   不肯討論國內的標準,也不爽用國外的標準,喜歡自創規格,把消費者綁在自家的硬體上。
  然後改版之後,說不支援舊版的電子書,要消費者去買新版的電子書和新版的閱讀器。
  看,一隻羊可以剝好幾層皮,多爽

  那麼,我們台灣的讀者呢?
  ……
  我們台灣的讀者,就算給他們大O,也會吃得津津有味。
  文化沙漠咧,拜託,台灣根本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不但從來沒有什麼所謂的文化,就算任何文化到了台灣,都會被黑洞給吸進去,然後變質。

  為什麼台灣會落得如此下場?
  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本土化』,什麼都想要『去中國化』,然後一堆外行加了一堆不必要得元素,或是刪了不必要得元素。
  理由都是:不符合市場需求。
  什麼叫做『市場需求』?誰做了市場調查,誰做的評估?
  很多出版社都會說:『這是根據我們過去的銷售經驗』。
  是,我可以接受這種說法,但我也只能接受這種說法。
  
  但,這種說法證明了一件事:
  台灣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
  因為什麼樣的讀者,才會造就什麼樣的文化。
  蘋果日報進來台灣之前,大家都在罵;進來之後,大家都學蘋果。
  為什麼,因為要和蘋果日報一樣的報紙,大家才會看咩!

  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出版社會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來做選擇,來做刪改,那豈不是代表出版社的編輯箝制了我們閱讀的權利?我們這些讀者只能閱讀他們允許的書籍,他們允許的內容?
  為什麼反壟斷的人沒有跳出來罵人?這是一種知的權利的侵害。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認為這是壟斷,或是有任何人的權益被侵害。
  在這邊,我想問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認同我的說法嗎?
  
  沉思一下,想想看這樣對不對。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贊同我,我很恭喜妳被我洗腦成功,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反對我,拿一大堆資料來反駁我,那我也很恭喜妳,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是在思考過後反駁我或贊同我,那我替你哀悼,白痴的世界是容不下天才的存在。

  如果你保持沉默……
  我不會恭喜妳,更不會替你哀怨。因為我無法判定你是否有去思考我的問題。

   回到主題,一本書的價值有多少?
   簡單來說,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一本薄的和餐廳菜單一樣,不到二十頁的同人誌可以被開價到150到200台幣不等,但為何一本商業本卻賣同樣的價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
  從商業行為來看,並不難懂。
  因為出版設的量很大,所以可以壓低印刷和紙張的價格,可以壓低人力的需求;然而同人誌是個人的商業行為,量不大,對於印刷廠來說會很麻煩,而且又是一次性的樣品,當然要賺你這一次。

  說穿了,都只是商業行為而已。
  那文化的承載,創意的發表呢?
  誰理你啊! 賺錢比較重要好不好!

  所以,一本書的價值……不對,『價格』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並不代表這本書的『價值』。
  
  ……
  其實我只想罵出版社們企圖把另外一個市場給搞砸、搞爛,搞到大家都沒飯可以吃的貪婪心態。

10/04/2012

從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談起。

  我真的不明白,是什麼樣的滷肉飯,可以賣到大碗一碗六十八塊?
  鬍鬚張說,他們用的米是特別篩選過的,用的肉也是特別篩選過的,人事、店面也是要成本的,所以只是很單純的反應成本而已。

  我實在不懂,鬍鬚張用了什麼樣的材料會賣那麼貴?
  豬肉……呃……做滷肉飯的豬肉……應該不是霜降五花肉吧?還是說鬍鬚張做滷肉的豬,每天吃的是人蔘、當歸、何首烏……等等數十種中藥,所以吃了可以強精健體?
  那……飯呢?米是從聖卡不理控空運來台的嗎?還是什麼樣特別的米?還是說是鬍鬚張自己買了一塊地,然後種出他們所期待的米飯?喔,對了,應該是水耕米吧!還是沒有農藥?我知道了!一定是黃金米!用黃金種出來的!

  真要說的話,一鍋滷汁,一鍋米飯,一碗大碗的滷肉飯的成本根本不到十塊。就算在怎麼精心製作,用了祖傳秘方的滷汁,也不可能那麼貴。  
  鬍鬚張漲價被罵,被迫縮回去,這是一種很正常反應。也是一種市場反應,北市府會停止合作,並不是政府干預價格,而是鬍鬚張這次的吃相實在太難看了,為了名譽,所以北市府才會停止合作。
  不是因為價錢,而是因為名聲。
  是的,鬍鬚張老闆出來道歉是正常的,降價是應該的,而且應該降得更低。

  這兩天我看了很多挺鬍鬚張的文章、留言,大多都有以下的說法
  1.不爽不要吃啊!人家是吃氣氛、服務的,想吃便宜的,為什麼不去吃路邊攤?
  2.不爽不要吃啊!鼎泰豐的小籠包那麼貴,還有一碗一萬塊的牛肉麵,你都沒有去吵,鬍鬚張多可憐啊!
  3.不爽不要吃啊!人家開店不用錢啊!請人不用錢啊!賺你個一倍、兩倍,你應該請客吃飯了!              
  4.不爽不要吃啊!滷肉飯不能創新嗎?我有我的附加加值不行嗎?難道滷肉飯就永遠都得廉價?白雪公主就得等白馬王子來親才會醒嗎?太陽一定得從東邊升起嗎?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啊~~
  活該你被剝削。
  人家擺明的吃定你,你還在那邊幫他說話?如果哪天他把你老婆給賣了,你是不是要幫他數鈔票?
  滷肉飯我怎麼想,就算再怎麼努力篩選、精緻化、商品化,我也搞不懂滷肉飯怎麼會貴到一碗六十八塊?
    
  我們有選擇的權力,一直都有。
  但我們卻選擇站在剝削者的一邊,甘願被剝削,甘願被人當肥羊宰。
  我並不是說鬍鬚張吃相難看,而是當老闆的吃相都很難看。
  但我們卻選擇被剝削。
  然後罵總統為什麼要讓人家剝削我們。

  鬍鬚張這次會降價,不是因為市府終止合作,而是因為幾天下來,業績整整少了6%,少賺了兩百萬元。所以不得不降價,老闆不得不向社會大眾道歉。
  是的,一切都是利益導向。沒錢賺的生意沒人做。
  真要說的話,這是民眾第一次反擊吃相難看的企業,也做了漂亮的反擊,硬是要他們吞回去。

  不只是一碗六十八塊的滷肉飯,像是超時加班,假日加班,出差沒有出差費……等等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我們一直沒有反抗,沒有反對。
  只能很阿Q的說服自己『到哪裡去都一樣』、『現在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換』……等等。

  不,不能只是這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抗那些剝削者,反抗那些加諸在我們身上不合理的條件;要給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個沈重的打擊,讓他們知道,別以為你有錢了不起,沒有我們,你們根本連飯都不會吃。

  鬍鬚張自己標榜的是『平民美食』,那價格就得想辦法『平民化』。
  怎麼做?裁員?
  屁啦!
  一級主管減薪10%,老闆、股東少拿10%分紅,什麼樣的錢都有了。

5/29/2012

反對證卷交易所得稅的謬誤

股票市場是什模樣的一個市場?
基本上,我個人粗淺的認知,基本上就是一場買空賣空的數字槓桿遊戲。

可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
但……這個一張股票的價值,到底是誰定下來的?
有人說是市場決定,那市場又是怎麼決定的呢?
但那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種投機性和賭博沒啥兩樣的數字槓桿遊戲,為什麼不用繳稅?

在股票遊戲中,有交易才會課稅,對吧?是以交易的次數來計算?還是以交易的價值來決定?
前者是如果以交易量大,證交稅就會提高;後者則是不管你交易的數量多少,交易一筆,就以這筆的價值來計算。
前者就是證交稅,後者則是證所稅。

證交稅我只要交易量小,或是我多找幾個人頭戶,那我就可以規避掉這部份。
但證所稅只要有交易,就會被拔到毛。
看到這種情形,被拔毛的牛當然會哇哇叫。
但我們這些受薪階級每年都會被拔毛都沒有在叫了,你們這些投機客叫些什麼?

接著,聽一下這句話:『台灣股市瞬間蒸發兩兆元』。
兩兆……請問一下,如果沒有蒸發的話,這兩兆在哪?
在股市裡。
嗯……假設我今天是總統,我能不能馬上即刻拿出來花用?像是補貼一堆民進黨開出來的福利政策,就像昨天民進黨不是有人說,二十五年不繳助學貸款,就要政府扛下來?如果這『兩兆』可以用的話,可以造福多少像九把刀一樣『貧困』的學子?
不行?
那請問一下,這『兩兆』到底在哪?
他媽的不過就是一堆數字而已!只是證卷交易商喊出來的一個數字而已!一個根本沒有任何價值的數字而已。

股票市場充滿了荒謬和投機性;但一群人樂此不疲。
『請問這家公司的股票是會漲還是跌?』
不管你分析什麼年線、月線、K線,那都沒有意義。因為一家公司是否能夠撐得下去,資金是否能夠週轉的過來,是看這家公司的內部的體質、決策者是否愚蠢到做了一個笨決策,或是公司的投資失敗。
這些都是決定公司的成敗的主因。
而不是去年這個時間點,公司賺了多少錢,今年就該怎麼樣。

要判斷一間公司的股價是否會漲,不是統計學或是經濟學、會計學的範圍,而是機率學、占卜學的強項。
問老師、問名嘴、問專家、問學者,倒不如去卜個掛還比較準一點。
搞不好那些老師、名嘴、專家、學者告訴你的答案,也是他們昨天卜卦、問碟仙之後所做出來的結論。

所有人都在說,如果開徵證交稅,會讓股市怎樣,證券商怎樣,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解釋一下,這麼一個虛無飄渺,看似存在,但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的數字,為什麼會讓台灣經濟衰退?
股市有這嗎大的效用嗎?你不賣死抱著還不一樣沒有意義?

我不懂的是一間公司營運正常,收入、開銷都可以打平,投資遞減之後還有盈餘,走著平穩踏實,低風險的路線,請問這間公司會衰退嗎?
大家看著鴻海的股票一飛沖天,口水都快流出來,所以都把鴻海的經營方式當成範本,想要複製『鴻海經驗』。
所以大家都在不斷地擴張、擴廠、也不管市場是否已經飽和,市場已經是否開始委縮,就是拼命的增加設備,採購不必要得東西。
這種需要龐大資金的公司,才會需要上市、上櫃,從股票市場之中獲得資金,做他們所謂的『更多的投資』。
那些『更多的投資』,只是說給人聽得藉口而已。
誰知道那些錢到底落到誰的口袋裡?

這陣子交易冷清,加權股價指數每天都在玩『跌跌樂』。散戶每個人都焦急的像什麼似的。
但在我這個不玩股票的人看來,這幾天交易冷清的原因,除了歐洲市場的不穩定以外,這根本就是大戶在教訓劉憶如。
一個公司在交易市場的股價,雖然是由市場決定;但口袋深的投機客,可以收購一間公司的股票,有人搶,就會有笨蛋跟著一起搶,然後讓這股價不斷地往上飆升。
升到高點之後,投機客瞬間殺出,坑殺一票笨蛋。
做得到這種事情的人,都是那些只要證交稅一開徵,他們就會很痛的混蛋。
混蛋們操控了股市,用交易量來教訓政府,讓政府順著他們的意思走,然後繼續坑殺股票市場。
而被坑殺的笨蛋們,卻跟著那群操控股市的混蛋一起痛罵政府,為什麼要在那群混蛋們身上拔毛?

要我提出方案可以,我想大家不會接受。
我的方案是:
找個殺手,看誰股票交易市場上獲利超過一千萬,誓死反對證交稅的傢伙,或是在立法院反對以及阻擋、扭曲證交稅這種稅制的傢伙給爆頭。
反正這些傢伙根本沒有想到什麼叫做公平正義,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利益。

不過……
那可是一場大屠殺。而我沒那麼多錢可以請的起這種殺手。
……
這只是一種方案,我沒說要執行,也沒說這可行。

5/18/2012

我支持的,並不是可以給我多少錢的總統,而是一個可以確立正確價值觀的領導人

看到最近的報紙新聞,我一直在想,我這樣堅持相信政府,到底是對還是錯?
因為現在的政府做的事情大多都是短空長多,未來十年、二十年一定會看到成果。
但反政府的聲音一天比一天大;雖不至於讓我改變我的想法,但也讓我倍感焦慮。

所有反馬,對馬政府失望的人,在根本上就犯了一個錯誤:馬英九不是神,陳內閣不是天兵天將,不可能帶領著整個台灣走向奶與蜜溢流之地(再說,這世界也沒這種地方)。馬英九上台,股市上萬點?這種事情我從來就不相信。
拜託,馬英九也不過只是台灣總統而已,又不是世界總統;還有,是沒看到歐洲那群死豬只要享受不要節約,搞得全球經濟亂七八糟嗎?
還有,哪個笨蛋還對今年的經濟抱持著希望的?

有人說馬英九變獨裁了,但我到覺得馬英九並沒有變,變得是馬英九希望你改變你的生活,因為要改變生活,所以會有不方便的時刻。
但很遺憾的,群眾都是愚蠢的,多一個人就多一群笨蛋。

有人指責政府為何要在現在改革?改革要在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話根本就是胡扯。

請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正確的時間』?
我今天說要減肥,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應該去起個壇,問個卦,看看今天適不適合減肥?如果不適合的話,那是不是明天再說?明天再起個壇,問個卦,如果還是不行的話,那什麼時候才能減肥?
沒有什麼『正確的時間』,最『正確的時間』就是『即刻』、『馬上』,即起即行。
因為變化太多,所以如果要等待正確的時間,那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還有,有多少人知道什麼事『對的事情』?
對股市大戶來說,別說證所稅了,最好就連證交稅都不要繳,『對的事情』就是不准從他們口袋裡拿錢。
對百姓來說,什麼台電、中油有肥貓,那根本不重要,因為對民眾來說,『對的事情』就是要讓他們躺著過,最好連工作都不須要做,待在家裡就有錢可以拿。

美國用美國牛卡貿易協定,請問這該怎麼辦?(我唯一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暗殺所有在美國養牛的人。這可是大規模屠殺喔~~)
中、日、韓三國已經取消了貿易屏障,那請問題台灣呢?台灣該怎麼辦?做吃等死?
美國牛有瘦肉精,有狂牛症?
呃……那請問一下,台灣豬有沒有瘦肉精呢?有沒有抗生素呢?有沒有餵食化學飼料?
還有,請問一下,你是喜歡買溫體肉?還是冷凍肉?後者加工有問題,前者我們等於在吃腐敗中的肉,你以為你吃得多營養、衛生、無毒嗎?

台電花了太多錢做不重要的事情?請問台電是四年前成立的,還是四十年前成立的?四十年的沈痾,四年就要清除?你想太美了。
如果把中油這個參數加進去的話,可以引導出另一個命題:請問台灣的能源很充裕嗎?
抱歉,台灣根本是個沒啥要水沒水,要石油沒石油,要能源沒能源的地方。
理論上,台灣的油價應該貴到一般庶民只能騎腳踏車,『機車』是有錢人才騎的起;電價貴到夏天只能用扇子,『電風扇』是有錢人才吹的起。
但為何我們可以享受那麼廉價的油價和電力?
罵來的嗎?

這些改革都是最『正確的事情』。但這把改革的大刀,不是砍到國民黨樁腳、地方派系身上,而是砍到我們大家的身上。
現在馬上即刻做,是最『正確的時間』,因為要等歐豬那幾國開始痛,那不知道要等到多久;而且這兩年台灣沒選舉,現在做的話,兩年後就會有初步的成果。
不現在做,什麼時候才能做?哪年哪月哪一天?等到台灣破產嗎?

另外,政策反覆?什麼叫做政策反覆?
不照你說得就是『獨裁不體恤民心』,照你說的去做就是『政策反覆』?
說真的,套一句郝柏村說過的話:朝令夕改又何妨。
你沒當過兵啊?後令壓前令這種事情經常發生的嗎?

是的,我支持馬英九,我也支持這個政府。
我相信的,並不是馬英九可以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而是他的人格,他那一家的做事方式,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文化,讓我們有更好的風氣。
上樑正了,下樑還會歪嗎?
苦民所苦?少來了,見鬼了,把總統當成皇帝了嗎?
政府只要把大的事情做好,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這五項做好就好了。
剩下那是我的事情。

這才叫做『民主』。
不是要政府從出生到死亡,從『早安』到『晚安』的把你照顧的無微不至。
這種民主,叫做『希臘』。
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負責,反省著自己,甚至是自己祖先做過的事情,過著簡單節約的生活。
這種民主叫做『德國』(呃……二戰德國式的民主的確令人無法認同……)。

你想過哪一種民主?

4/23/2012

政府的工作與民主法治的意義

  政府真正工作是什麼?
  仔細思考一下人類的社會運動:
  當人類群聚在一起,會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產生摩擦,或是資源的分配,都需要有個仲裁者來做分配,以免產生分配不均,所引發的爭執。
  古代村落的聚集,會推派年長的人當作長老,作為共有資源的分配者,摩擦、爭執的仲裁者。
  當村子或是部落受到襲擊,也是由長老們決定是否要抗爭,或是委曲求全。如果長年受到襲擊,或是長久以來受到壓迫,『長老』的作用已經無法應付需要的時候,就會有『英雄』的出現。
  第一個抗爭壓迫,第一個成功保護部落的人,將會被視為英雄,被族人擁戴;而英雄也肩負著族人的期望,帶領著族人過著更好的生活。
  當然,『壓迫』和『保護』,並不一定是別的族人的攻擊,有的時候是因為天災。
  就像當年的大禹一樣,因為治水有功,被推舉為族長。

  當經濟、文化與技術不斷地發展,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不得不有了官僚的制度;不然想要累死族長嗎?
  想想看,大禹光為了治水都已經『三過家門而不入』了,他哪還有時間聽你家裡發生什麼事情嗎?
  別開玩笑了。

  然而,神治專權的日子過了五千多年,雖然每個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但太平盛世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戰爭,要不就是群雄割據,在不然就是外族的入侵,使得一個又一個朝代隨之結束。
  但,戰爭真的有意義嗎?
  所以人們逐漸有了『天賦人權』、『主權在民』的思想。
  而只有英國是全世界唯一沒有經過流血戰爭的民主國家,其他不管是美國、法國、德國(德國還分裂了十多年)以及小小的台灣,都是經過血腥的戰爭才得以有民主的果實。

  好,廢話一堆結束。
  回到主題:政府的工作是什麼?
  或者說:族長/皇室/總統,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四章,有以下的條文

=====================================
第 四 章 總統

第 35 條
總統為國家元首,對外代表中華民國。
第 36 條
總統統率全國陸海空軍。
第 37 條
總統依法公布法律,發布命令,須經行政院院長之副署,或行政院院長及
有關部會首長之副署。
第 38 條
總統依本憲法之規定,行使締結條約及宣戰、媾和之權。
第 39 條
總統依法宣布戒嚴,但須經立法院之通過或追認。立法院認為必要時,得
決議移請總統解嚴。
第 40 條
總統依法行使大赦、特赦、減刑及復權之權。
第 41 條
總統依法任免文武官員。
第 42 條
總統依法授與榮典。
第 43 條
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癘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有重大變故,須為急速處分
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依緊急命令法,發
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但須於發布命令後一個月內提交立法院追認
。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
第 44 條
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
商解決之。
=====================================
  
  剩下的事情?物價上漲總統就不用管嗎?
  是的,總統根本不用理會這件事。總統也不用管你家的小狗是不是要生小狗,那不是總統的職權。
  少在那邊跳腳哀號,不然行政、立法、司法三院是做什麼的?放著好看嗎?

  在法律上,總統該做的、能做的真的不多,能像蔣經國、宋楚瑜以及馬英九下鄉親民,這是他們『多做』的,但不代表是『該做』的。
  總統收到人民的訊息,但他也只限於『知道』,卻不能『執行』;只能交辦、建議行政院研擬方案,然後透過立法院立法,三讀通過之後,總統發布法案。

  寫那麼多做什麼?
  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從文林苑事件,油、電雙漲所引發的漲價風波,一群愚民把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總統,甚至還要揚言罷免總統。
  我說啊~~
  生活是你在過的,你沒錢的時候要總統關心你,那麼你有錢的時候,你是不是該回報總統?
  拜託,做不到就不要在那邊唉唉叫。

  我認為,大家都誤會了『民主國家』真正的意義。
  『民主』,伴隨著『法治』,就算是惡法也是法,身為民主國家的人民,就有義務去遵守、執行法律,不容許有一點空間或擴大解釋。
  真要我說的話,依法,中油和台電有權利漲價,沒有義務一直凍漲,更沒有義務向人民解釋為何人事費用會讓人看了刺眼。
  對,中油和台電的人事費用並不能說高,之所以會讓人看了『刺眼』,要不就是有政治意圖,要不就是自己沒能拿那麼多。

  而文林苑王家則是一群遊走法律邊緣的一家,如果真照他們的說法去做的話,那麼王家那兩戶將會被建商關死在大樓群中。
  因為建商和政府沒有義務再沒有人提出需求的狀況之下,特地幫某個特定不相干的住戶開一條小路出來。
  除非他們向政府租地,開出一條小路;但他們最好祈禱不會有火災的發生,或是家裡人會需要救護車籍就,因為那條小路根本沒有辦法讓消防車和救護車進出。
  到那時候,王家是不是又會在那邊哭喊為何當年政府沒有把他們劃入都市更新計畫中?
  啊?那是祖產?很偉大嗎?很不得了嗎?既然如此,為何不積極的去參加說明會?為何不明確表態?就算建商想耍手段,你就不能有反制的方法嗎?為何要開出兩億的價格?
  --兩億對建商來說,不是『能不能拿得出來』,而是『願不願意拿出來』。
  是我的話,我只會說:錢不是重點。
  還有,為什麼有人說王家有人參加說明會?
  自己不願意依照法律來守護自己的權益,只想遊走法律邊緣的這種人,我只能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萬物飛漲,薪資不漲』,這句話已經變成泛綠、泛橘部落客用來猛批政府。
  那我的問題是:這和政府有啥關係?我們的左派,我們的勞工團體呢?
  啊?民進黨?台聯?
  那群只會抵制HTC,遇到事情就喊『愛台灣』,滿腦子政治利益的笨蛋能做什麼?
  不要寄望在野黨,因為在野黨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讓薪水漲價。

  要讓薪水漲價,手段有兩種。
  第一個,積極的是改變企業體質,製造更大的利益,老闆心情好的話,就會讓幫員工加薪。
  第二個:消極的以法律處罰違規公司,已罷工讓資方退卻。
  不然你以為老外拿高薪拿爽爽的,是因為他們老闆比較有良心嗎?
  沒有好不好!
  只要薪水過低,薪資不合理,或是大規模裁員的話,那資方就得有被調查、被罷工的心理準備。

  那……台灣呢?
  誰敢罷工啊!
  光一句:『罷工?那我就關廠到大陸去!』就把一群人給嚇到臉色發白,全身發抖。
  再加上我們台灣人耳根子軟,只要被公司嚇一嚇,然後給一點點甜頭,罷工就沒事了;因為這樣,才有讓公司個個擊破的空間。
  所以,我們的薪水和物價根本不能成正比。
  那,問題來了,歐洲各國也有企業外移的問題,那為什麼那些老外可以拿高薪拿爽爽的?難道歐洲企業老闆都比較有良心嗎?歐洲企業的老闆不會用比較低薪的外籍勞工嗎?
  拜託,別傻了。
  那也是勞方團體營運的結果。

  那麼,我們的左派呢?我們的勞工團體呢?都死哪去了?
  就是因為我們的左派只剩下一張會罵政府的嘴,甚至有著一顆替資方著想的心(猜猜看,延長實習護士年限這種荒謬的想法,是那群笨蛋想出來的?);以及我們的企業一直要求政府照顧他們,搞到台灣企業根本不願意去改變企業的本質,改變經營的方式,只想著抱著老本到老死。

  公司不賺錢,當然加薪無望;但當公司賺錢,但分配不均的時候,那就是勞團的工作。
  絕不能相信老闆的良心。
  能當老闆的,他們都沒有什麼良心。


  所以啊,要不呢,就什麼都不要說,要不就請提出一些意見與看法。
  少在那邊動不動就用難聽的粗話罵人。
  你以為用粗話罵總統就很屌嗎?那只是凸顯你根本不懂民主法治的真諦。

3/15/2012

台灣豬比美國牛還健康?你在說笑話嗎?

就連AIT的老外都知道台灣豬比美國牛還毒,說真的,這還真丟臉丟到家了。


美國牛事件從爆發開始一直到現在,基本上我就是抱持著看鄉土劇的心情看著;反正我又不常吃七分熟的牛排,牛肉麵也吃熟透的牛肉,所以就看著吧。

美國牛事件真要說的話,只是一場政治和貿易的大混戰。
對,就只有政治和利益而已。美國人的利益,民進黨的政治利益,養豬工會和各民間團體的政治立場。
中華民國國人的身體健康?拜託,台灣人一天一毒,早就百毒不侵了。
那國民黨在其中的位子呢?難道他們沒有利益嗎?
就我對馬英九的分析,他個人不是很贊同自己吃得東西裡頭有添加物,也和一般民眾一樣不希望吃到更多添加物;然而,以總統的身份來說,他也是百般的不願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因為他是總統,他不能修正自己說過的話,所以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然馬英九並不會把話說死。

不過……我開始覺得馬英九變得很賊了。
一開始,馬英九對美國的立場是模糊不定的,沒有確實說要開放,也沒有說不開放。對外說尊重專家的意見,對內說沒有時間表。
接著就是行政院不斷地開會,召集專家學者來討論這場會議。
當然,不用那些專家開會討論,就我這個外行人來看,這幾場會議絕對不可能會有任何結論。
因為國際組織都還沒有一個定論,台灣這些專家哪可能有結論?

不吃瘦肉精的理由很多,可以參考小學生都看的懂,10個拒絕培林/瘦肉精的理由!

我先列舉兩個我最有印象的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說吃了瘦肉精的狗會死。
那好,那給狗吃得劑量是多少?要知道,狗吃了Theobroma cacao的果實也會死,但這種植物幾乎全世界都有種植,尤其是非洲一帶地方;那要不要把這世界上所有的Theobroma cacao全砍光?
那個實驗只是證明『動物吃多少瘦肉精會有致死現象』,而不是『人類吃多少有瘦肉精殘量的肉類食品會有致死現象』。
所以,請不要說『狗吃了瘦肉精會死』這種不科學的話。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只有六個人做人體實驗,不符合科學研究。
哈囉!老兄,全世界最龐大規模的食品研究,就是萊克多巴胺。全美國幾乎沒有不吃牛肉的人,但有不少不吃豬的人。
這麼多人吃了『法定範圍之下,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牛肉』,卻只有因為大腸桿菌感染而發病的病例;這麼多的案例,還不夠嗎?
再說,那個研究只是要證明『人吃多少萊克多巴胺會有不適的症狀』,當人體直接服用10毫克的萊克多巴胺,會出現不舒服的現象。
簡單的說法是:吃一客牛排不會讓你心悸的,但請你擔心一下飽合脂肪酸和膽固醇,老兄。

當然還有一堆很可笑、不科學的說法,最少也有十個。其中最好笑的就是『開放培林會害慘豬農』這種說法。

理論很簡單:
開放培林肉類->台灣人不敢吃牛肉->台灣人不敢吃豬肉->豬價暴跌。
這種風吹草必動的推論法,讓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飼養全世界數一數二最聰明的生物的人。
怎麼會有這種推論。

後來,Mr. William A. Stanton提出文件,馬政府並沒有和美國有任何承諾,而台灣美國牛的承諾陳水扁政府所做出來的承諾。
簡單的來說,就是馬政府在牛肉進口的這件事上,敷衍了美國四年。
Mr. Stanton隨口說:『台灣民眾有種錯誤印象,以為自己的食物是「純淨」(pure)的;但事實上,台灣也允許國內畜牧業者使用高達一百多種化學品及添加物,使用在蔬果上的還更多,為何唯獨禁止萊克多巴胺?』。
我想當時他也沒想太多,只是就以台灣衛生署提出的報告為主,提出了他自己,以及美國商業部的看法。

第二天,聯合抱頭版新聞,就出現了戲劇化、超展開的劇情,有如『小兔子黑暗破』一樣,突然爆出了大新聞。
『台灣豬也有瘦肉精,而且是更毒的瘦肉精』。
很遺憾的,我並沒有留下當時的新聞頭版;那一天只有聯合報有而已,其他三大報都似乎處於狀況外。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這種事情每年都會出現1%到2%左右。也就是說總會有幾個混蛋會用。
所以我想應該是其他各報不當成一回事;而就只有聯合登出來吧。

這個新聞,再加上Stanton先生所提出來的文件,狠狠的給了那時上台北,抗議丟豬屎、丟牛肉的二楞子好幾個大耳光。

就我一開始說的,美國牛事件,就只有兩個辭,四個字:
政治,利益。

站在美國的立場,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了,為什麼你台灣不肯開放?
狂牛症不也因為『三管五卡』(對,還記得嗎?三管五卡是卡『狂牛症』,不是『瘦肉精』,Stupid;失靈?哪來的失靈?你有聽過狂牛症病牛進台灣嗎?)而解決了?為什麼你還不肯開放?
喔~~我知道了,你是想要維護台灣國內的養牛戶,或是圖利紐西蘭和澳洲的牛肉,所以才用這種爛藉口當作貿易障礙?
美國的看法就是這樣。

站在民進黨的角度來看的話:
喔呵呵呵呵~~總統大選才結束,就有這麼好得材料可以讓馬音狗那個狗孫子灰頭土臉、提前跛腳,太棒了。
來來來,主婦聯盟、養豬聯盟,還有還在念大學的阿弟仔,大家一起到總統府前抗議一下!
這就是民進黨的想法。

而國民黨?
『計画通り。』
真的,事情發展到今天,我開始發覺馬英九越來越賊,越來越像蔣經國。
就算受到了美國的壓力,他就是不說(但他也不能說;依照國際不成文的慣例,要是一開始就示弱的話,會被人小看),把美國塑造成一個惡霸的樣子。
接著,美國似乎也感覺到這點,他們才不想變成砲灰,就像當年開放火雞肉進口的台灣一樣;所以派個小兵出來說:我們不是惡霸,這不是美國的作風,馬政府沒有給我們任何承諾,說好答應要進口的是民進黨政府。
然後,就找個想出鋒頭(我懷疑是不是抽籤決定)的立委,拿著報告說『台灣豬也有問題,而且比美國牛還毒』。
好,一傢伙把所有反對聲浪給打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民進黨只能很虛弱的說:不……不要模糊焦點!大家不要上當!

首先,美國牛開不開放都沒差,只要做好標示,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還是那句老話:不只是美國牛,只要是紅肉(豬肉和牛肉),請先想一下膽固醇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問題。
但如果不開放的話,老美會覺得你是在做貿易障礙,所以如果再不開放,那我就會進行貿易報復你,讓你不得不開放。
請問,到時候我們會怎麼死?  
至於豬肉,基本上我們台灣人主要的肉食品是豬肉和雞肉,牛肉並不是絕對需要的,怕死就別吃,不吃就不會有市場。
擔心雞肉有禽流感?那不會不要吃肉?
吃素會吃到農藥?
那乾脆改良自己的基因,可以自行進行光合作用好了。

孩子,現在這個年代,想吃不到毒,真的很不容易。

2/24/2012

欠著不還,這算哪門子的風格?他是把那些急急忙忙,想要把欠的債務還清的人當成二楞子?

先看一下有關柯先生的報導。

欠錢是風格? 九把刀:斷章取義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報導】

2012.02.20 04:43 am


知名作家九把刀柯景騰前天到嘉義演講,自爆還欠銀行助學貸款十多萬元,不是還不起,「但欠著也是一種風格」,引起網友討論,評價兩極。

九把刀昨強調,說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要大家欠錢不還,「而是還一大筆錢後,會讓生活變得很糟,為維持現有的生活品質,只好慢慢還錢。」

九把刀前天應嘉義市府文化局「名人在嘉」講座邀請,以「再一次戰鬥」為題演講,現場湧進千名粉絲。九把刀表示,考上交大,當時他家境不太好,申請助學貸款,目前仍積欠銀行十多萬,如今他雖有能力還錢,但他認為「欠著也是一種風格」。

網友在BBS上討論,有網友指九把刀有錢不還學貸,「是不良示範」,欠錢不還還好意思拿來說嘴等;但也有網友力挺九把刀,覺得他「欠銀行有按時繳就好」、「挺有想法」。

九把刀在部落格發文回應,在嘉義演講說了「欠著也是一種風格」,全場哄堂大笑而非噓聲大作;因為演講整整二小時,這句話在當時的氛圍裡是很好笑的梗,但被斷章取義,他不知道如何重新解釋,只能說很遺憾。

九把刀表示,就學貸款並不是總額制,「我慢慢還錢,完全不會排擠到其他人申請就學貸款,我不懂這有什麼好爭議的?另外我欠房貸,也還欠七百多萬,用的是青年首次購屋的優惠貸款利率,我也是慢慢讓銀行扣款還錢,這也有爭議嗎?」

全文網址: 欠錢是風格? 九把刀:斷章取義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6911443.shtml#ixzz1muQCNnog
Power By udn.com

  老實說,關於柯景騰先生,我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已經有部落客說,那些膽敢質疑柯先生的人,基本上都是因為嫉妒的心理作祟。
  柯先生不但是作家,還是導演,會批評他,不是嫉妒是什麼?還不是因為你達不到他的境界,站在他的地位上,所以,你批評他,就是嫉妒,就是酸文。
  我是不知道那個專寫把妹文寫到可以出書的部落客,他是什麼樣的心態寫那篇文章,看完之後我突然腦子一片空白,我必須閉上眼睛大約十秒,等待腦中的毒電波消失之後,才能有所反應。

  柯景騰,俗稱『九把刀』……剩下經歷、資料,請去Google。
  但我從不曾看過他的小說,也沒有意願去看他的小說,更抗拒去看他導演的電影。
  但,這次柯先生說得有點過火。

  欠錢,是一種風格嗎?
  每個月只還最低限度的錢,然後過著囂張的生活,這就是風格嗎?
  你明明可以很快還清,但你卻放著慢慢還,還說:『欠錢是一種風格』?在別人質疑的時候,還痛罵別人斷章取義,說自己也有房貸、車貸的壓力,又不是不還錢。

  的確啦,只要有在還錢,確實也沒什麼好說的。
  但是……
  也不能囂張到說出『欠錢是一種風格』。
  我是他的債主的話,我馬上會跑到他的面前說:『討債,也是一種風格』。

  柯先生有個很特別的人格特質。
  就是他會認為,只要這個整個社會,整個制度不能滿足他,那這些制度、這個社會,乃至於整個世界都是有問題的。所以他要不斷的戰鬥,不斷地找敵人和他戰鬥。
  不覺得這個很中二嗎?
  我是不知道他的小說怎樣啦,反正我也沒看過他的小說。但……這人的表現不是很像中二廚一樣白痴嗎?
  或許他的小說很吸引人,或許他導演的電影很不錯,但……
  從以前我開始批評柯先生開始,我就認為這傢伙的想法很中二。

  欠錢,是一種風格;但,欠債還錢,更是一種比較高尚的風格;而且,欠債還錢,又過得低調,那是比欠錢更加高尚的風格,而且比較不中二。

  柯先生和lativ有著同樣的問題。
  他們都需要技術很高超的PR來幫他們解決他們口無遮攔的問題。

朱學恒不是神,而是神……

  Makiyo和友寄龍輝酒後搭乘計程車,因為某個不明的原因,讓友寄龍輝把計程車司機打到差點死掉。
  這件事,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對吧。
  那這件事我站在什麼樣的立場?雖然沒有什麼人想知道,但我還是說一下我的立場好了。
  關我屁事。

  計程車司機有沒有被打死,Makiyo有沒有踹司機,友寄龍輝有沒有黑幫身份,有沒有踹司機頭部……等等,這些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簡單來說,娛樂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現在的娛樂界根本沒有辦法娛樂我,所以那些跳梁小丑發生了什麼事,對我來說就像……
  就像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的某個國家發生政變一樣……
  一樣不重要。

  真要我說的話,台灣所有新生代的藝人,不管是演戲還是唱歌的,全都退出算了,這票傢伙根本不會演戲、唱歌,演個短劇都沒那個實力。
  長得好看,敢說敢現就能上電視;搞到唱歌的不會唱歌,演戲的不會演戲,這種藝人要他們做什麼?
  還有那個號稱才子的,他哪首歌可以成為經典?哪個人可以不看歌詞就可以聽得懂他的歌?他拍的電影能看嗎?

  Makiyo怎麼進入娛樂圈的?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她有沒有演戲的天份?唱歌能不能聽?還是說她可以和吉本喜劇演員一樣搞笑?
  如果只有一句『很敢』,我真的覺得很悲哀。
  不是替台灣娛樂圈而感覺到悲哀,而是對台灣人對藝術的要求,對那些看這種低俗的電視節目的人感到悲哀。

  簡單來說,我覺得Makiyo這種藝人,基本上應該活不過一年,早就應該被淘汰了;但似乎像她這種藝人一直活躍在台灣的娛樂圈。
  想想看,為什麼像她這種藝人還能存活呢?

  但,本篇重點並不在那個D咖藝人,而是那個神﹍﹍朱學恒(空格處請自填)。
  我一直很懷疑一件事,朱先生到底是靠什麼來賺錢?
  他的奇幻基金會也沒看到有什麼成就,也沒看去上班還是什麼的,經常看他在那邊發起什麼,抵制什麼,但那些根本沒有什麼賺頭。
  那……他到底是靠什麼來養家活口?
  但現在這個疑問已經不再是疑問了,現在朱先生多了一個身份:名嘴。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後的政論節目有他,現在上節目批個D咖藝人也有他。

  那我就覺得奇怪了,他憑甚麼上那些節目?
  老實說,這就是我對台灣娛樂圈完全失望的原因之一。
  女的只要有胸部就會紅,沒胸部的,只要敢說、敢露、敢脫也可以。
  男的只要長得帥就會紅,長得不帥的,只要敢說也行。
  那演戲呢?歌喉呢?會不會填詞譜曲?那……演個短劇,搞笑來看看吧?
  都不會?這種娛樂圈……還需要看嗎?

  會有人說:陳漢典就不錯啊!
  對,沒錯,我也肯定陳漢典表演很不錯;但陳漢典就只有一個陳漢典,剩下的都是什麼?
  最讓我驚訝的是,你竟然還在看那種爛的可以的電視節目?難道你不覺得你的人生很空虛、淺碟?
  我寧可去玩FB的遊戲,我也不要看那種電視節目。

  而朱先生那種人……我真不知道他沒事跳出來做什麼?
  尤其是他的奇幻基金會,我真的不知道,這位仁兄到底為了台灣奇幻文化做了多少貢獻?
  現在還跑去當名嘴?

  老實說,我對朱學恒沒有任何意見,只有一點我無法原諒。
  他憑什麼自稱為『宅神』?
  只因為他玩過一些遊戲,看過一些漫畫,然後用網路上的截圖來寫部落格?對女孩子和Cosplay擺明著不尊重和嘲諷的態度,然後就在那邊自稱宅神?
  對,對家裡蹲廢柴來說,他是個神;
  但對於御宅族來說,他只是個神……

  做個結論吧。
  別再罵Makiyo了,她能生存在台灣的娛樂圈,都是你們捧起來的(對,不包括我;我家沒電視,上網也不看那種新聞),自己反省一下吧。
  當然那種D咖藝人能因為你們而起來,也能因為你們而消失。
  但請記住,只要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了,別太情緒化,也別牽連無辜的人。

  至於朱學恒……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了。
  我對他的意見很多,而且是非常的多……

蔡英文活該應該輸

  先說開場白:先放開統獨、意識形態不說,蔡英文根本沒有提出一個可以說服民眾,可以說服國際社會的一個論述和政見,所以,她輸了活該。

  好,開場白和結論已經說完了,接下來要不要看隨你。

  蔡英文從當選民進黨黨主席開始,她就一直搖擺不定,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就只是很單純的照著時勢的脈動前進。
  所以,她只是個『被時勢改變的英雌』,卻不是個『創造時勢』的英雌。

  陳雲林來台灣,她順應時勢,帶領著民進黨黨員上街頭抗議,但……抗議有用嗎?
  表達台灣人的心聲,表達台灣人的聲音,這些的確無可厚非。
  但……把人家客人關在飯店裡好幾個小時,造成了暴動,造成了社會負擔,還有一些『綠草莓』靜坐抗議,抗議集會遊行法……
  自此,『暴力小英』這個代名詞,一直揮之不去。
  
  當民進黨黨員開始打十八趴的時候,她也順應時勢,跟著打十八趴;把所有領十八趴的人當成竊國老賊一樣。
  結果?被邱毅有憑有據的爆出來她也有領優惠利率。
  那……蔡英文怎麼做?
  她說:我從今天起,放棄優惠利率。
  如果只有這樣也就算了,但她後面竟然蠢到加了一句:『因為沒有十八趴,所以以後不能做公益了。』
  問問哪個老江湖,哪個天兵會說這種話?

  接著,她又順應時勢,參選了台北市市長,然而,她提出了什麼有意義的政見?
  老實說,沒有;就算有,我也不在意,畢竟我不是台北市市民,她提出什麼政見關我啥事?
  但,再過一年就要選總統了,她一直沒有說明她會不會選總統,變成一個『落跑市長』;也因為接下來是總統選戰,她似乎也沒有很用心在選市長,所以,她輸了。

  依照民進黨的傳統,基本上蔡英文是不能參選總統;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又順應時勢,參加了民進黨內部的總統候選人的內部初選。
  這場初選……把蘇貞昌打得『出血』。
  而蔡英文並沒有站出來,對她的支持者說:『選戰不要打成這樣。』
  是的,這句話是蘇貞昌說的。

  到這為止,蔡英文表現的雖然有別於民進黨黨性,但她卻替自己罩上了一層面紗,讓別人完全看不透她。
  就連初選結束之後,蘇貞昌問了她好幾句:『妳給我什麼工作?』
  蔡英文不回答就是不回答。
  如果,那時初選沒有打得那麼血淋淋,而蔡英文又肯中用蘇貞昌的話,現在的歷史可能不一樣了。
  然而,歷史沒有『如果』。她不但沒有中用蘇貞昌,還把蘇貞昌打得亂七八糟,一顆電火球被打的滿頭包。
  
  在大家追著問她要找哪個人當副手,先是故弄玄虛,說什麼黨內人才濟濟,不急著一時找附;又和彭淮南私下見面,搞得好像要外找副手一樣。
  彭淮南和蔡英文見面第二天,大聲說明自己絕對不會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絕對不會擔任任何黨派的副手。

  又過了幾天,蔡英文推出了一個蘇嘉全,黑鮪魚當自己的副手,以為找到了最佳人選,但卻沒有想到,她反而替自己在身上綁了一顆超級炸彈。
  先是豪宅農舍,接著就是家人違規收取夜市電費,再來就是老婆看猛男秀,前面這幾個就已經很刺激了,所以六十幾萬的保險費就比較沒有什麼人猛打了。
  蔡英文並沒有改變時勢,當機立斷把蘇嘉全給一腳踢開,也沒有太多的說明和解釋。

  再來呢?
  民進黨以為水果月曆可以把所有國民黨打到趴下,但沒想但一個『兩塊錢一斤的柿子』卻把自己打到差點喘不過來氣。
  為了讓自己的月曆有所本,還真找了『一斤兩塊的柿子』,但那種柿子不但已經過了時節,又難看醜的要命。
  蔡英文首次道歉,但也是順應時勢的對『照片誤植』道歉,卻沒有對於『有人拿著民進黨的月曆到農民面前殺價』一是道歉。
  所以,又錯過了一次『改變時勢』的機會。

  再來就是『陳盈助組頭/大好人』事件;因為蘋果日報爆料說馬英九接受黑道組頭陳盈助的政治獻金,所以蔡英文也就『順應時勢』的跟著一起打,罵得口沫橫飛啊!
  發言人梁文傑還跳出來加碼,說馬英九拿了黑道組頭好幾億。
  結果?
  『裱』啟芳說:呃……陳盈助先生其實是大好人,在嘉義地區幫了人民很多忙。
  蔡英文並沒有改變時勢站出來,說:很抱歉,這是我們調查錯誤。

  最精彩的,莫過於宇昌案。
  一個行政院副院長,簽了一份公文,通過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的案子;理論上,有點警覺性的公務員都知道,不管有任何天大的理由,就算是天皇老子,或是前天鐵板神算要她這麼做,她也不能去擔任宇昌公司的董事長。
  這是公務員基本的業務迴避,這並不是法律是否有規定,而是一種道德上的問題。
  但,在當時蔡英文只是順應時勢的接下了宇昌公司的董事長一職,也順應時勢的讓國發基金的政府官員到她家報告。
  錯過了一次改變時勢的機會也就罷了,她大可以自己拿著公文,說劉憶如抹黑、造謠、偽造文書……etc
  但她並沒有,她還是錯過了改變時勢的機會,讓發言人陳其邁和黨徒出來痛罵國民黨,民進黨還找了一堆人證明蔡英文並沒有貪污。
  既然沒有,為什麼不召開記者會?或是在電視辯論會上,說『如果我蔡英文被查出有任何圖利的證據的話,馬上退出總統大選。』
  就像馬英九在電視辯論會上,慎重宣示:『如果我馬英九有介入、指揮檢調調查宇昌案,我立刻退出總統大選』。
  如果蔡英文做了類似的宣示,信不信時勢馬上改變。
  但,她說了什麼?
  『請馬英九先生適可而止。』
  所以,她又錯過了改變時勢的機會。

  ECFA,當國共兩黨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時候,蔡英文和民進黨黨徒罵得要死要活的,說什麼會造成台灣人失業,會中傷台灣的經濟等等。
  但沒過幾個月,蔡英文又說:我們會延續前朝的執政。
  從那時候開始,民進黨黨徒對ECFA連屁都沒放一個。

  但如果要延續ECFA的話,蔡英文不得不去面對『九二共識』這個最令她頭痛的問題。
  『九二共識』從被提出來到現在,民進黨以及蔡英文本人一直不願意承認有這樣的共識存在,理由是沒有任何紀錄。
  然而『九二共識』也確實沒有任何紀錄,但這也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可以接受的最大公因數。
  蔡英文面對九二共識,她曾經試著改變時勢,但用了一個非常拙劣的手法來改變時勢;她提出了一個從被提出的那天起,將永遠銘鑄在台灣歷史上的『台灣共識』。
  如果有個方向,有個目標,有個明確的說法,證明她的『台灣共識』可以讓中共、美國、日本……甚至世界各國都能接受的內容也就罷了;但她卻又說不清楚內容是什麼,方向在哪裡。
  卻傲慢的說:『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說出來就不算共識了』、『等我選上之後再說』。
  還是那句話,她又錯過了一個改變時勢的機會,但這次卻是致命性的機會。
  
  在大選前一個月,一個接著一個的企業主跳出來說:『我們支持九二共識』,把蔡英文打得亂七八糟,硬是把那些企業主打成『被中共施壓』、『站在馬英九身後的財團』……等等。
  如果蔡英文保持沉默,不把企業主打成財團,不造成階級對立……
  反正就是什麼話都不要說,再不然說那一句歷史名言:『我不贊同他們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他們的言論自由』的話,喔,抱歉,現在台灣就有歷史上第一為女總統了。

  前面都是導火線,最後引爆炸彈的,是那場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找來了一群國內外記者,浩浩蕩蕩的展現總統的風度。
  但……
  咦?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蕭美琴嗎?怎麼她在台上回答記者的問題?
  喔,是蔡英文要選總統……那,蔡英文呢?
  跑去拜票了。
  當有人問她的時候,她說了一句:『當我選上之後,我自己會招開國際記者會』。
  這是傲慢造成的愚蠢。
  
  就像我說的,蔡英文一直都是順應時勢,卻沒有辦法改變時勢。
  這是她這個人的個性使然,她不懂得權謀,不懂得該迴避的時候不迴避,不該迴避的時候不見人影;過度的自信與自傲,造成了這次的局面。

  這中間我或許有遺漏一些事件,這些是我記得比較清楚的。
  先不論對與錯,先靜下心來想一想,為什麼這次的選舉有過半數的人支持國民黨,支持馬英九、支持九二共識?
  為什麼?
  蔡英文有很多機會去創造時勢,但卻一次又一次的錯過了時機,一次又一次的用拙劣的手法去掩飾、去迴避、去指責。
  所以她輸了活該。

  據說蔡英文的敗選宣言很感人,但我從沒看過,當然也不想看。
  因為我知道,那個敗選宣言並不能感動我。
  畢竟,她認為她的敗選是國民黨在宇昌案的抹黑,中共用『九二共識』介入台灣大選……等等。
  但她卻沒有反省自己的人格,反省為什麼會錯過了那麼多次創造時勢的機會。

  我的結論是,蔡英文會選輸,她個人的傲慢、反覆、沒有方向,不值得信任,佔了絕大多數。
  
  人家說,蔡英文還會再起,但如果她依舊保持這樣的個性、傲慢的人格特質的話,那很抱歉,那就請蔡英文您再輸第二次吧!
  而且第二次可沒有周美青和妳搶票喔!輸了很丟臉喔。

『台灣共識』何ですか??

 自從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以來,我一直很想搞懂這女人想說什麼。
  她說的『台灣共識』到底是什麼?他的內容又是什麼?
  維基百科上有個『台灣共識』的詞條,我反覆的看了好幾回,我看到的只有『多數決』,民主社會下最基本的一種作法,我實在搞不懂其中的內容、意含,該怎麼做到如蕭美琴所說的『能形成更穩固、可持續性,並且可預判的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基礎。 』

  相對的,『九二共識』卻有一個很明確的、很確實的內容。
   最少我們可以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交流、對話、擱置爭議」或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中國大陸方面反 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等說法,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後,在國際場合一貫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臺灣 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兩種說法來解釋九二共識。
  但……台灣共識是什麼?內容呢?
  蔡英文說:『說了就不是共識。』、『等我選上之後再告訴你』。
  Orz
  
  我不想替『台灣共識』下任何註解,或是自行解釋『台灣共識』是什麼意思;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論點,也大多都在解釋『如何形成共識的方法』,但卻沒有說明『共識的內容以及方向』。
  下面是自由時報的社論,看看有沒有個詳細解釋。



台灣共識很簡單


◎ 李明清


我一直使用水晶肥皂洗澡,前幾天肥皂忽然裂成兩塊,一大一小,你會使用哪一塊呢?當然大的囉,隔天大塊的又斷為兩塊,也是一大一小,而且兩塊都比原來的小塊的小了,你接下來要使用哪一塊呢?當然你會在當中選比較大的了,我試著要把他們合在一起,卻不可得,怎麼辦呢?



我到廚房拿了一個水槽的濾網,把所有的大小肥皂裝在一起,這一次,他們都合在一起了,一起在濾網當中,我把濾網拿來洗澡,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用,濾網又兼有按摩的作用,所有的小肥皂所以可以發揮作用,是因為有濾網的緣故。



台灣共識,是所有住在台灣的人的共同認知,不管甚麼事情都一樣,台灣共識,會把大家的認知合在一起,就像濾網把所有小肥皂合在一起一樣,只要有了台灣共 識,就能發揮所有小肥皂的功用,而不會爭議誰才是比較大塊,這麼簡單的道理,連小學生都容易理解,卻有很多大人說他們不理解,是因為他們想得太複雜的緣 故,或者他們家裡沒有濾網也說不定。(作者從事顧問業)




??????
我是小學生嗎?我怎麼我感覺在上社會學中,民主的最基本的『作法』和『程序』?
這種論述,到底要怎麼能夠達到『更穩定、更和諧、更持久』?

『程序』是不能當成『結論』。
就好像你要去爬喜馬拉雅山,你不能說:『我只要中間爬山的過程就好,我不要爬到山頂』。
……
那你去爬那座山做什麼?

總得有個選項吧?民進黨既然提出了這個論述,就有義務提出一些內容來,不是說提個『形成共識的程序』就了事了。
就算『九二共識』只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關起門來討論,長久討論出來的一個『外交辭令』,模糊掉兩岸之間政治問題,也擱置國共兩黨以前的恩怨。
但九二共識好歹也有個內容,讓大家表決『要不要』這個共識,如果不高興的話,又該怎麼修正這個共識。

但……台灣共識?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蔡英文把『台灣共識』當作自己選總統的政見,那就不能只提出個『程序』,得提出一套論述,提出一個內容來,讓大家看到妳的方向,看到妳到底打算怎麼解決兩岸的問題。
但她提出來的『台灣共識』,只是一個解決台灣內部藍綠之間爭議……的程序。
沒有內容、沒有方向、沒有解釋,只有程序。
那……程序能解決問題嗎?

所以,哪位能完全瞭解『台灣共識』的內容的大德,麻煩請告訴我,到底什麼是『台灣共識』?

沒有反省能力的反對黨

 今天,是第十三屆總統大選,也是立法委員的大選。
  四點開票二十七分的時候,那種膠著的狀況,不論藍綠,都讓人心跳加速。
  在晚間八點三十分,得票率藍51%,綠45%,所以馬英九自行宣佈當選。

  我相信很多電視台都在轉播馬英九的競選總部的實況;但我不想知道那些。
  我想知道的是,綠營的反應。

  為什麼?
  因為我想知道,民進黨到底有沒有反省的能力。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三立鄭鴻儀的節目之後,我失望了。
  他們認為敗選的原因是什麼?
  第一,中國介入台灣選舉。
  哇哩咧……
  中國已經學乖了,台灣大選的時候,他們不會有任何反應。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一有過度的反應,台灣變天的機率非常的高。
  所以一次比一次低調。
  然而,腦子清楚的人都知道,兩岸三通,陸客觀光,ECFA……這些種種兩岸的交流,絕對不是台灣這邊說了算,必須要兩岸同時有個共識,有個可以不再對立的共識,達到和平經濟交流的共識。
  如果不承認,撕毀、甚至於想要用別的方式來取代這個共識,對方絕對不會接受。
  商業界對於這種事情非常敏感,因為他們知道,ECFA基本上就是純商業活動,簽約的甲乙兩方,只要有一方違約,被違約的另一方絕對可以不承認這個合約。
  然而,民進黨的美夢就是:我違約了,但中國還是要遵守這個合約。
  做他媽的大頭夢。
  坐在談判桌另一邊的人是誰?中國啊!
  一個以前個性剛烈,但現在想要洗底的流氓啊!他為了自己的面子,為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他們現在還願意遵守合約,別說ECFA了,就連兩岸和平協定搞不好也會答應。
  一方面可以少掉一個敵人,另一方面可以省掉一些麻煩,搞不好還可以在國際社會上搞點利益。再加上今年的歐洲債務危機,天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省一個麻煩是一個麻煩。
  但……老虎不發威……你還真當他是病貓啊!
  假設今天是蔡英文上台,除非蔡英文說她承認九二共識,不然中共絕對不會接受任何一個非九二共識的方式。
  簡單的來說,你甩了一個個性剛烈,又想洗底的流氓一個耳光,你認為他還會遵守這個合約嗎?
  我不認為會。
  然而,很多瞭解『合約』的人,都瞭解到這件事。
  所以,才會有很多企業家站出來支持『九二共識』。
  這不是受到中國的威脅,而是受到國際情勢的威脅;企業要生存下去,他們也不樂見戰爭。
  所以……那些以為中國介入選舉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綠營分析第二個敗選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拿好縣市長,沒法固樁。
  我聽到這個理由……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還是舊時代的思維,舊時代的想法,還在幻想著『樁腳』。
  從第一次總統大選以來,台灣已經逐漸走入了真正的民主國家;到現在,我不能說賄選完全消失,但我相信樁腳的影響力已經逐漸消失。
  你做的好,大家當然會選你;做的不好,當然不會選你。
  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吧?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
  但為什麼還會有這種鬼話出來?為什麼會天真的認為『沒有縣市長,實在不好選』的這種想法?
  這個名嘴是把台灣人民當成笨蛋,還是只會聽父母官的機器?

  這四年來,我無時無刻都在希望民進黨能夠反省,能夠修正自己的路線,最少,不要動不動就說自己被政治迫害,說司法不公,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受到了質疑,就去按鈴申告啊!就把自己的案件移送檢調啊!為什麼要在那邊喊著『司法不公、政治迫害』這種鬼話。

  而且,蔡英文不只一次說過『等我選上之後再說』。
  哪一國的總統候選人,面對記者的詢問,會說出『等我選上之後再說』這種話?不要說第三世界的國家,光說日本,只要有一個候選人膽敢說這種話的話,那他就不用選了。
  等我選上之後再說……何其傲慢的一句話?
  要不要在政見發表會上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一切等我選上之後再說。
  聽你在唱國歌咧!

  我不是反對台灣獨立,我也不是反對無核家園,而是要認清實際狀況,然後調整自己的步伐,不要再亂開支票,導正一個正確的選舉風氣。
  然而,我看到的綠營以及支持者……我只能無奈三聲嘆。
  真的,不管民進黨推出什麼樣的人,都會穩拿42%的選票……

  我誠摯的給綠營的一個呼籲:
  不要再分析選盤了,也不要再指稱中共介入大選,更不要說是國民黨政治抹黑。
  用一種理性的角度去想,反省一下為什麼會敗選。
  從候選人的態度、候選人選舉的手法、候選人的人格本質去反省。
  蔡英文諸多政見,都是在自打嘴巴;有人哭窮就補助,那……財源的?沒有說明。
  說要打一場乾淨的選舉,那……兩塊柿子和陳盈助又怎麼說?
  下一次,請推出一個真正能改變民進黨的黨魁,而不是又一個被黨改變的黨魁。

  基本上,這個,很難。

  PS.
  呃……我差點忘了還有宋楚瑜宋先生了。
  我想給宋先生一個建議。
  下回,不要再找那個萬磁王了。

分析師:失業,是政府的問題!政府應該照顧失業人口!嗯……除了把不想工作的人直接放生,順便拿膠帶把分析師的嘴封起來吧!笨蛋!問題在於失業人自己不想工作!



引用文章 --近10年台灣失業者處境出現的變化 -工商時報

哇~~好長的標題……

老實說,我不相信台灣就像這篇工商時報的社論中所說的,真的一點工作都沒有。
三萬六的薪水,的確不多,這是我這兩年才知道的事實;兩萬九到兩萬八……這叫做『卑微』嗎?
我剛看那篇社論的時候,我本來還有點感慨,兩萬九……好可憐喔;但是想想不對,我從去年月薪才升到現在的水準,在之前我也才三萬而已!
喵的咧!兩萬九叫做卑微喔!
兩萬九的工程師,就已經加班加到吐血了,這還叫做卑微……那怎樣才叫做有尊嚴?三十萬怎樣?
哪天我當老闆的時候,我給你月薪三十萬……
三十萬泰殊。
去!

我曾經和手搖茶和便利商店的老闆談過,他們不約而同的說一件事:
人不好找。
那既然這樣的話,為什麼會有失業的人?像服務業這種產業,應該沒有年齡和技術的限制吧!那為什麼會缺乏人手?
說穿了,還是懶吧!還是期望月薪三萬塊吧!對吧?嫌錢不夠,覺得不值得才不想做,對吧!

你以為你誰啊!你以為你是麥可.法蘭傑斯?坐在家裡面就會有人捧著錢請你去演講?
Come on!醒醒吧!蠢蛋!

是的,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我一個月的薪水超過三萬;之前我總覺得我的薪水很少,前前公司做了一年多才變成三萬(扣掉其他保險、福委會……一些鳥支出,實際拿到也才兩萬九),前公司也才三萬二。
但是當我和非工程界的朋友聊過之後,我才知道,這世界上,一個月三萬的工作真的不多。
要不就是累個半死,一個月六萬以上(廚師或是財務理專之類),要不就是輕輕鬆鬆,一個月兩萬出頭(便利商店、加油站打工仔)。

就像我的前作說的,收入越高,就會越累,越需要技術性。
你有那個技術嗎?沒有,那為什麼你不想辦法取得技術?日本曾經有個節目,就是把一群貧窮的人丟到餐廳去,接受師父那種幾近羞辱的教育,通過之後,製作公司會輔導他開業。
試問一下,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訓練,你為什麼不能?你還在說你年紀大,沒有技術嗎?

老實說啦,那些不想工作的人,真的給他放生算了;因為他們根本不想工作,只想等著別人來接濟。
看看社論中的調查,這些人的『收入』,有的是信用卡借貸,有的是啃老族、資遣費、遣散費……
為什麼沒有計入『打工』或是『其他』的紀錄?
老實說,這有幾個可能,

第一個,這篇文章根本就是分析師有政治意圖,想把政府給打趴,所以才寫這些文章。
這有可能,但我不想討論政治。
第二個,這篇文章只是分析師用數據來說故事,然後證明大環境不佳,政府不照顧人民,再拿出他的水晶球,告訴廣大無知的群眾,去投資才能賺錢……等等。
如果把『其他』列出來的話那還得了?列出來的話,那些分析師怎麼寫文蹭錢?
第三個,這些分析師根本就在做夢。只是在胡謅騙錢而已。
第四個:沒有『其他』的原因,是那些敗犬、人生失敗組根本不願意有『其他』,一個月沒兩萬九,免談!

除了第四個,前三個都可以不用在意。
反正那些分析師都是爛嘴一張,經濟好的時候唱衰,經濟不好的時候會唱的更衰。等到他們賺飽了,才會很勉強,咬著牙根說:明年景氣會變好。

兩萬九……哇哩咧累……
寫這篇文章的人,他是住在東京,還是紐約?兩萬九就不能活?那兩萬九以下呢?

敗犬們,人生失敗組,你們到底是想要活下去?還是要找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拜託,你現在面臨的問題和我不一樣,妳們面臨的問題在於『能不能活下去』,而不是『該怎麼活下去』。
別挑了好不好?不然你將會一輩子都是人生失敗組,一輩子都會是敗犬。
想要活下去,請好好的工作,降低負債,減低不必要的消費。
相信我,你可以活的下去的。

要知道,爛泥是敷不上牆;面對阿斗,別說三個臭皮匠了,就算三百個諸葛亮都沒用。
你不站起來的話……真的,不要怪政府把你給放生。

嫌錢少……這種人直接放生算了



  主計處:失業族不上班 半數是因嫌錢少

全文網址: 主計處:失業族不上班 半數是因嫌錢少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嗯……這個……我該怎麼說呢?
嫌錢少就不去做?如果沒錢花、日子過不下去的話,我認為這是那小子自己自找的。

看完了留言,我真的發覺現在年輕人不但不願意努力工作,也不願意替自己的未來著想,只做在地上敲碗、要求政府幫他找工作,找不到或是薪水不夠的話,還會繼續敲碗。

混帳王八蛋!
這是我唯一的評語。
先不管主計處的數字是否正確,但如果就因為『錢少事多,離家遠』這種見鬼的鳥理由的話,我見那傢伙放著不管也沒關係。這種人餓死活該。

不要在那邊扯『這點錢能養家嗎?』、『治裝費、交通費就不夠了,拿這點錢有什麼用?』。
這些鬼話,聽了只會讓我覺得想吐。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沒錢結婚?過度消費才是真正的原因』。
承認吧!不是『那點錢』不夠用,而是你已經過度消費了。

昨天我看完一本MBA的書,書名是『黑道商學院』;作者本身是一個美國黑手黨家族的一員,也是被財星雜誌譽為繼卡彭之後,最會賺錢的黑道。
有一章提到,只要你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當然,那個前黑手黨老大,也相信這種陳腔濫調,他一天工作十六到十八個鐘頭。
一個黑道老大都這樣了,草莓們,你們還有什麼不滿?還有什麼不高興的?
錢不夠就不做?拜託好不好!

幾年前我體認到一件事:輕鬆的工作收入一定不好,收入好的工作一定不輕鬆。
老闆都是很賊的(不過還比不過黑道老大),薪水,都會給的斤斤計較,減薪,通常毫不猶豫,裁員,絕不手軟(基本上,每個老闆或多或少都是馬基維利的信徒)。
只要你的工作越輕鬆,越沒有責任壓力,薪水就會越低;但如果你的責任越重,工作量越大,你的薪水就會越高。
又想要輕鬆的工作,又想要收穫豐碩的工作……你當你家是印鈔票的啊!

不要什麼都怪政府,自己不肯找工作,就把問題丟給政府,這種人……這種人……
嗯~~
這種人最後會加入民進黨,成為民粹主義信奉者的一員。只要政府出手而侵犯到他的利益的時候,就說政治迫害;當他看到某人得到了龐大的利益,自己只能吸著拇指的時候,就哭喊政府不照顧他。
這種人喔……死一死算了。

在電子業界打滾了十年,一開始我會要求工作刺激一點,讓我可以忙一點。
但是,到了現在,我已經看破了整個台灣的電子業界。
要不就是代工,要不就是趕著別人風頭後面走,根本沒有任何自己的創意和創新的想法與動力。
不管是業務還是專案經理,幾乎都變成了客戶服務中心,把客人捧的高高地,然後把自己人當成奴隸一樣使喚。
在這種環境之下,台灣的工程師不會有前途的。不管學了再多,也只是替別人做代工。

我現在只求公司給我薪水,多少都可以,要我做什麼都可以,就算要出差一、兩個月也行。
只要下班之後不要來煩我就好。
成功?成就感?
哈!

文化界,加油,好嗎?

環島二十九萬公里,歷時五年,八十萬人參與,「紙風車」《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即將在十二月三日在萬里鄉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請注意,這一個偉大且全民共享的藝術工程,目前花了兩億元,更重要的是,這兩億元還是一步一腳印,一路募款而來。


出處: X!走了盛治仁,來個曾志朗 - 《野武士》---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 udn部落格

很感謝黃前輩提供紙風車劇團這個實際的案例。
呃……雖然尊稱黃創夏為『前輩』,但依照我們硬體工程師的慣例,我們向來唾棄那種只會放嘴砲的『前輩』。

紙風車劇團花了五年,在台灣三一九鄉村表演,他們的費用從哪來?
一步一腳印的募款。
這就是劇團賺錢的的方法,這就是劇團的收入之一。
那麼,那些只會哭窮的劇團是幹什麼吃的?

募款的確是一種很艱辛的過程;因為你沒有足以感動人心的理由,也沒有讓企業老闆願意掏錢出來的理由,請問誰要給你錢?
包政府的案子是一個方法,但你的劇團的屬性,你的劇團的劇本到底適不適合這個表演都是一個問題了,你在那邊哭窮、哭說政府不照顧『文化創意產業』有什麼用?

文化創意……好一個令人作嘔的名詞。
請問什麼叫做『文化』?又有多少人理解『創意』?
從『文化』and『創意』中賺到錢的方法,還不就是用專利權、著作權、版權來告人?
看看現在的蘋果、微軟,哪個不是想要用專利權把對手趕出這個市場,好讓自己可以獨大壟斷整個市場。
請問一下,這些著作權、專利權、版權到底保護了什麼?有促進科技進步嗎?
拜託!沒有阻礙文化進步就很不錯了!
……
微軟是在商言商,但蘋果不只為了商業競爭,也是為了賈伯斯對Android的私仇。相較之下,微軟比蘋果善良多了,最少他們不會公報私仇。

自稱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業者,看到蹭錢的機會絕對不會放過;但這些錢會到作者本身的口袋裡嗎?會,但很少。文創業者會用各種理由把所有的錢蹭到自己的口袋裡。而且,只要作者掛了,著作權在文創業者的手上的話,那他就可以躺著數錢了。

有實際的例子嗎?
有,出版社。因為說政府不照顧文化創意產業最大聲的,就是那些吃飽沒事幹,不願意改變行銷方式,只會退新人稿,把新人的著作權騙到手中的出版社。

藝術工作者,的確過得很辛苦,畢竟,如果沒有票房的話,就不會有收入;而劇團的票房決定於劇本,沒有好得劇本就不會有票房。
那……劇團經營不下去,該怎麼辦?
怎麼辦?你問我,我問神啊!
去想辦法找資助者啊!去想辦法募款啊!劇團是你的,你對政府哭窮有屁用!
當年屏風、表演工作坊、相聲瓦舍不都是這樣撐過來的?

犧牲了盛治仁之後,台灣藝文界又得到了什麼?

  我向來很討厭所謂的『藝文界』、『文化界』,老是搞出一堆一群人看不懂的東西,沒有票房,沒有收入就對記者 在那邊唱哭調子。要他們改變一下風格,又在那邊跳腳哇哇叫,說你不懂什麼叫做藝術!然後又說漫畫、動畫、電動不是『文化』、不是『藝術』,是『次文化』、 『次藝術』。

  我真的不懂什麼是藝術,真的,我真的不懂;我只知道我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看什麼樣的畫作,閱讀什麼樣的文章。
  但……如果要說到『藝文界』所定義的『藝術』,老實說,我還真他媽的不懂。
  國劇,看不懂也聽不懂,歌劇也一樣,歌仔戲沒興趣;抽象畫怎麼看都看不懂,裝置藝術我也只打算當成沒看到。

  我這麼說,一定有人會跳腳,指著我的鼻子說我不懂藝術。
  那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唱歌、跳舞、寫作、畫畫、做雕塑、唱歌劇、北京戲(國劇)、歌仔戲?
  為的是什麼?請問一下,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
  不懂?
  笨哪!就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已!就是為了無聊的生活多意點樂趣而已!當人類展開了文明之後,這些所謂的藝文活動逐漸變成了貴族的嗜好,從打發時間變成了可以賺取生活所需的工作。
  對,藝術就是為了打發時間用的東西,藝術就是用來賺錢的東西!什麼文化,什麼熱情,那都是後世人掰出來的!

  台灣的藝文界搞不懂一件事情:藝術,並不是政府補助就可以的。
  政府只能補助錢,但不能幫你想點子、幫你找到靈感;你做不出來讓大家接受的藝術品,或是妳不能把你的藝術品有個明確的定位,那就是你的問題。
  笨,是沒有人可以幫的,也是無藥可就的絕症。

  劇團『相聲瓦舍』在創立到現在,也從未曾向政府要求補助,也鮮少聽到有接政府的包案;但他們也是一點一滴努力經營過來,逐漸的受到大家的好評。
  雲門已經和林懷民話上了等號,經過許多年的苦心經營,最後猶如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飛上了國際舞台。
  請問其他的劇團又做了什麼努力?

  這次盛治仁的夢想家的事情,說真的,這只是另一個『花博』的樣板戲。
  先質疑你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錢,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說政府圖利特殊團體;然後再找幾個所謂『藝文界』的人出來罵,罵『夢想家』太爛,花這兩億不值得。

  那我想問一下,是誰認為這齣音樂劇不值兩億的?是誰做出的評論?是誰給的分數?又是什麼人決定這值不值得?
  既然是藝術品,既然是舞台創作,當然會有人討厭有人喜歡了!但……如果是那些因為看到賴聲川拿了那麼多錢而眼紅的『藝文界人士』,而在那邊跳腳哇哇叫的話……這種人也最好別理他。

  文化?什麼是文化?又是誰決定這樣的文化是不是文化?難道一定要吟詩詠月才叫做文化?難道一定要吃著高級的食物,喝著高級的飲料,看著就連自己都看不懂的歌劇,買一堆完全看不懂的藝術品,這樣才叫做文化?
  而,文化需要政府補助嗎?文化需要政府主導嗎?那妳們這些『文化界』、『藝文界』的團體、組織又是幹什麼吃的?

  為什麼你們這些『藝文界』、『文化界』的先進們,沒錢就會死的話,為什麼不去募款?為什麼不向企業界募款?為什麼總得老要政府補助?
  還有,藝術家要活下去,就是得把自己的作品賣出去,那請問一下,你的作品賣不出去、沒有票房、沒有收入……怪誰?

  『夢想家事變』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事件,只是民進黨拿著糞桶朝著盛治仁身上潑,企圖藉此凸顯出國民黨圖利特定團體。
  這其中是否有不法情事,這得經過調查之後才有結果;但如果就用這種沒有證據、沒有理由,就指著國民黨說他爛……
  如果搞出另一個花博來的話,看那些民進黨黨徒的臉往哪丟。

師生戀行不行


  最近,教育部頒布了『禁愛令』,明文規定師生之間不得有超越師生的情誼出現。
  此案一出,一群豺狼和笨蛋就頃巢而出,痛罵教育部管太多。
  我說啊……教育部不是管太多,而是之前管太少,所以豺狼和笨蛋們,請安靜一點。

  這麼說吧,人都是感情的動物;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長時間相處,再加上兩人有某種革命情感的時候,如果不會日久生情的話,那我會懷疑那對男女到底是不是人。
  如果我的老師能美到像小龍女那樣,我不追她的話我就是豬頭三了。

  老師,尤其是班導師,是學生離開家之後,一天八個鐘頭幾乎都會遇到的的人,而班導師則是需要管理全班的老師,對學生付出的心力和關懷當然不同於科任老師。
  在這樣的效應之下,學生當然會把老師當成傾慕的對象。
  
  師生戀在小說中是很受歡迎的題材;從作家的觀點來看,真的,寫起來真的很好玩!
  想想看,老師和學生的戀情,哇賽,這一口氣增加了兩個障礙,一個是身份的障礙,另一個是年齡的障礙;如果再加上女老師和男同學的話,Cow!如果寫的出來,又可以寫的好的話,那就是神作了!
  所以,當然有很多作家都會前仆後繼的寫這樣的作品。
  從讀者的觀點來看的話,廢話,能寫的出來的都是神作,怎麼可能不刺激,不好看呢!再說,師生戀……哇~~禁忌之戀噯!如果是男老師和男同學的話……哇~~超腐的>////<

  但……呃……現實生活來看的話……
  我真的建議這種事情少做為妙。
  把老師當成一個心儀的對象,戀愛對象的樣板,或者用老師來當成一個幻想中的情人……等等,這還不為過。
  想想看,升上國中之後,就得面臨高中聯考、大學聯考這兩個定生死的大考,踏入國中之後,這輩子玩的時間就被剝奪了一大半,總得有個精神支柱來支撐著自己的意志力吧!而老師就是最好的對象。

  但如果師生之間真的有了感情,那……這算好不好?
  老實說,不好。
  第一,現在的師生關係,大多是一個老師面對四、五十個學生,科任老師的話,那可能還得面對好幾個班級的學生,那加起來少說也有一百多個學生;那請問一下,如果老師只對一個學生好,那對於其他的學生來說公平嗎?
  第二,一般男女分手的時候,那是什麼話都說得出來,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
  當師生戀分手之後,通常都是女學生控告男老師強暴,然後鬧的風風雨雨,風風火火的。
  然後?
  老師變成了狼師,女學生也討不到好處。
  最後……
  根據中華民國的法律,和未成年少男、少女發生性行為,可是違法的行為。

  不能說師生之間不會有真的感情存在,而是……
  這樣的感情,真的好嗎?
  對女學生來說,那個老師真的是愛上了妳嗎?還是看妳年又可愛又可欺,把妳當成後宮的一員罷了。
  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你能確定那個學生不是為了分數,為了某些特定的利益而接近你,希望能從你這邊得到什麼樣的利益。

  請認清一個事實:不是每個男人都是魯迅、沈從文,但多是下三爛;我有寫過一篇文章,十個男人有九個會幻想自己能有個後宮。
  就算有實際上的例子,那還必需要研判當時交往的情形、身份……等等,不能一概用:『啊我的朋友就是嫁給她的老師啊!感情很好啊!』這種『朋友的經歷很好,就不會有問題』不負責任的說法來證明師生戀沒有問題。

  寫了那麼多,這還指局限於『國、高中』、『男老師和女學生』。
  如果說大學呢?
  我說,會更複雜,更麻煩,更混亂。
  不過,如果沒鬧出人命來的話,基本上沒有什麼新聞性。

  會有人說:都已經是成年人了,應該要對自己做出來的事情負責。
  呵呵……呵呵……喔呵呵呵呵~~
  抱歉喔!如果『成年人』可以完全處理自己的感情問題的話,那就不會有女博士被個假『FBI局長』給騙得團團轉了。
  還有,搞出婚外情的,劈腿的,做出一堆匪夷所思的事情的,可都是『成年人』。
  不要以為成年人不會做錯事情,成年人做出來的蠢事比小孩還要多。

  而教育部之所以會提出『禁愛令』,完全是太多這種事情發生,對於『老師』這個職業的形象傷害太大,所以才會提出這樣的禁令。
  這是政府應當的消極作為,沒什麼好抱怨的。
  什麼?政府管太多?
  他媽的!是給你臉自己不要臉的!還怪政府管太多!
  給你方便當隨便,給你臉又不要臉!讓你自由的管理自己的感情,啊你就給我鬧出那麼多事情來!怪我啊!
  在要求政府別管褲襠的事之前,請先想想自己有沒有管好自己褲襠。

  師生關係是一時的,在經過這段時間之後,你們勢必會分離的,不可能永遠都是師生關係。
  既然是期間限定,那為什麼不能忍一忍?在這段時間之中,確認自己的感覺,確定對方真的是自己這輩子的本命,到那時候在提出交往的要求也不一定。
  何必一定要在『師生』關係之間,再加上一個『男女』關係呢?

  話說回來了,為什麼我提到的都是『男老師和女學生』,那『女老師和男學生』呢?
  ……
  說句不客氣的話,如果長得沒有比小龍女還要漂亮的女人,不然請專心當老師。
  另外,迷上女老師的男同學確實有,而且不少。
  但說到要去追女老師的男同學?抱歉,這種有如神風特攻隊一般自殺的行為,十個男人有九個辦不到。
  再說,男人在這方面向來沒有什麼問題,畢竟……
  漂亮、熱血、有活力、有耐心,巨乳,上課穿著襯衫窄裙吊襪帶的女老師並不多。

  女教師這種題材在A片中用到快爛掉了,現實的女老師和A片中的女老師一比較之下,男人當然對女老師沒有感覺了。
  
  結論:
  師生戀不能說每個下場都很糟,但也不能說糟到不能有。
  就像我之前一直說的:我知道很不容易,但談戀愛的時候理性一點。
  畢竟,師生之間的關係是很特別的,長期相處下來確實會有某種理性無法控制的感情參雜其中。
  再加上,師生戀通常代表的是忘年之戀,有著年齡的差距。也因為這樣,師生戀更需要理性的思考著一件事:這樣到底對不對。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