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狂氣腦殘病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狂氣腦殘病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4/14/2022

不惡質的納粹?那只不過是個腦袋有洞的落魄畫家的囈語而已

納粹的本質只有惡質。 
沒有『善良的納粹』。
沒有『好納粹』
種族主義者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惡質。
一種人類本身的劣根性所造就的邪惡本質。

10/06/2021

無題

 為什麼我最近又開始發文了?
理由很簡單:我被臉書封鎖了。

而且是連續兩次。

為什麼會這樣?
不知道,有些人玻璃心吧。

我試著用推特,但因為台灣這邊沒什麼人用推特,所以我的推特上滿滿的都是英文和日文。
IG也是一樣。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
我幹麻要這麼期望和人類有所共鳴、連結?
想想也對。

或許只是因為無聊吧。

8/17/2021

猴子哪裡都有,雖然種族不同,但腦容量低是共同的特徵;見到此種猴類建議最好射殺,省的給人添麻煩。

這是網友在臉書上的貼文

我貼在這幹麻?晚點我要翻譯成英文,然後去洗臉那些吵著說:『戴口罩沒有用!』『打疫苗也會被感染!』的美國猴子。

Yap!

猴子哪裡都有。

5/03/2021

拿某人開玩笑,這叫做創意?狗屁不通。

 看看這篇新聞

中一中校慶擺攤「標哥:欲拍銃嘸」 網笑翻:高材生就是創意



我想問一個問題:如果什麼事情可以用『這是年輕人的創意』就可以算了,請問我們需要警察幹麻?

換個角度來看。
曾經有個啤酒廣告,因為拿女鬼做文章,然後被女權吵著要求下架;那麼請問一下這些網友,你們當時有幫忙那個廠商說話:『這是廣告商的創意啦!』嗎?

這張圖片根本不是什麼創意,根本就是惡意挑釁。
完全惡意而且沒有證據的的影射某人是黑道、是軍火教父。
這就叫做創意?
如果這就叫做創意的話,那我只能說:『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死了。』
不過,話說回來了,台灣的文化創意早就已經死了,從陳水扁時代就已經死了。

什麼是創意?什麼事創新?
很多老屁股都會跟你說很多有的沒有的騙錢的玩意兒。
老實說,我不知道什麼是創意,我也不知道什麼事創新。
因為我是學工程成的,我不懂藝術。
對我來說,所謂的『創新』,是『一種提出新的使用方式,一種完全顛覆傳統的感受。』
就像第一隻iPhone,第一隻智慧手機,對我來說,這就是創新。
就像米哈遊的崩壞3rd,原神,完全顛覆了整個手機遊戲的市場一樣。

雖然我不懂什麼是創意,什麼是創新,但我知道一件事:
『拿某人來開玩笑,那不是創意,那是惡意挑釁。』
這種『噁心創意』從陳水扁時代就已經開始了。
一群打著創作者名號的圖文作家,在網路上興風作浪,散播惡意修改馬英九、連勝文、中國、國民黨……等等的圖片。
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但我不認為這是什麼創意。

真正的創新和創意,是為了帶給大眾幸福感、帶給社會便利,讓大家能過著幸福快樂又文明的生活。
但近年來,我發現大家都很喜歡用『衝突』、『衝撞』、『挑釁』、『抗爭』、『暴力』當作創作的方向,好像大家不鬥到你死我活,血流成河,這就不叫做創新或創意了。
就算不明著來,暗地裡也要給你酸一下。
赤蠋就是這樣毀掉自己在大陸的市場的。
--如果不是那種噁心的創意彩蛋,『還願』搞不好在大陸現在可以和原神並駕齊驅。

拿某人開玩笑,這叫做創意?
狗屁不通。

12/21/2016

四十歲的感想

其實,這篇文應該在兩天前寫的。因為我的生日是十二月十九;今天都二十一了……
四十歲,不大不小,但也活了一小小把年紀。
雖然三十沒有立,但四十我不但真他媽的不惑,搞不好還已經知天命了。

5/26/2016

年輕人……你們到底有多少世界觀?這個世界很大的,你們這些小鬼一下去就會淹死的!

『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太差』。
剛剛和同事聊天,同事說了這句話。
我相信,很多『年輕人』都會對這句話很反彈。
『草莓族可是四十年次來說五十年次的人』
『我們才不是草莓族、蜜桃族,我們也有抗壓性』
……等等之類的話。
那我想問你們『年輕人』,你們打算用什麼來競爭?
你們的敵人不是什麼『最後大魔王』,而是和你們同樣都是『冒險者』的同僚。
而且還是那些一出生就帶著『智力』或是『努力』這兩個技能,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兩個參數會以等比級數提高。
你們呢?你們有什麼?
--

3/28/2016

年輕人,停止抱怨吧!揚帆出發,朝向未知的處女地,航向冒險的旅程吧!啊?不要?你要每天都可以回家吃媽媽做的飯?那你這個媽寶幹麼跟我討論成功這種事情?我一秒鐘十幾萬上下,你耍我啊!


先看一部微電影。



我想說的不是在於這部微電影的內容如何。而是大家對這部短片的感想。

這部片子下方最熱門的討論中,我一個人力拼好幾個人。
搞到後來我發覺我在狗吠火車,所以我懶得和他們吵了。
不過讓我想到一件事:台灣的現狀……真的很糟糕嗎?

11/18/2014

醬缸中的文化人


Wiki 百科:文化

本篇文章引用『柯P的下流文化自治 』。

我是不會罵柯文哲。
因為那傢伙對我來說,根本不代表任何意義;就像路邊的螞蟻一樣,不管他怎麼裝可愛,扮素人,我也不會投給他。
--因為我的戶籍在高雄。

我想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文化』。
我很討厭媒體、政客都喜歡拿社會中各種文化活動中,某一部份特定的『活動』來標榜自己很重視『文化』。
看兩部『國產』電影,就說自己很支持國產電影文化。
看兩場攝影展,就說自己很支持攝影文化。
看兩本書就說自己支持出版文化。收集海賊王的手辦、週邊,就說自己是漫畫迷。
但,什麼叫做『文化』?我想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

在我定義之下,『文化』的組成,是由『個人』、『團隊』和『信奉者』所組成。

因為某個『個人』有某種信念,所以找了一些人組成了『團隊』,付出了些什麼東西之後,找到了自己的『信奉者』。

黃俊雄布袋戲,是因為有黃俊雄這個『個人』,和他帶領的『團隊』,表演給觀眾們看,讓觀眾成為他們的『信奉者』,才逐漸有了霹靂布袋戲這種『文化』存在。

楊麗花歌仔戲也是一樣,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李國修的屏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宗教上,證嚴和慈濟,星雲和佛光山……等等。都是有個有志向的領導者,帶領著一個團體,讓群眾成為自己的信奉者。

這樣解釋,我覺得比較可以導出一個問題的答案:
為什麼我討厭那些自稱為『文化人』的人。
像是馮光遠、九把刀這些人……

或許,有段時間他們確實很風光;但現在呢?只能不斷的咀嚼著自己過去的作品。

不管是將自己的小說翻拍成電影,還是逢人稱自己是『導演』,但做的事情卻和『導演』該做的事情完全不搭嘎。
 或者,他們是個樂團,但主唱搞政治比搞音樂還熱衷。

這些『個人』沒有『團隊』,而自己唯一的信念就是只有賺錢而已;除了賺錢,賺名聲。他們腦子裡早就已經回不到過去當初創作的那段時間的想法。
因為要賺錢,所以不得不巴著群眾不放,所以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有的人也因為賺得飽飽的,忘記了自己創作的初衷,然後?吸毒的吸毒,偷情的偷情,婚外情的婚外情。
 這些文化人,不知羞恥的大啖著『信奉者』的付出,但當要他們付出的時候,他們又裝出一副很可憐或是凶狠的樣子,說政府不支持自己的文化,所以要馬英九下台。

仔細看,很多『文化人』都已經很沒有新的作品出來,大多都在咀嚼自己的過去的光榮和風光。
但真正的文化人,是默默的付出;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會摸摸鼻子虛心請教;看到有人抄襲自己的作品……
真正的文化人是看不到的,他沒那麼多時間去看有沒有人抄襲他;光搞創作就已經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去四處嗅著有沒有人抄襲他。

但,整個『文化』最重要的重心是在於有沒有『信奉者』,沒有信奉者,是無法成為一個龐大的文化結構。
那,你的作品,你的付出,是否能夠打動『群眾』成為你的『信奉者』?
那票自稱自己是『文化人』的混蛋,別說群眾了,他們就連自己過去的信奉者也已經沒有能力打動了;只能不斷的重複自己以前的輝煌,死死抓著自己的信奉者。

文化人……我呸。

然而,我們這些群眾,是否能夠接受高水準的文化,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種事情不是學校可以教的。
這麼說吧,你老師每天教你看國畫、賞析小說,但回到家你就和你媽一起看『夜市人生』、『意難忘』這種超長壽,但沒有營養的連續劇,請問你怎麼培養氣質?

不要再罵政府了。
培養不出高水準的文化素養,那是你自己懶惰,每天只看那種很無聊,只會殺死腦細胞的連續劇,又不去多看幾場展覽、畫展,多聽一些舞台劇。每天像個蠢蛋一樣,老跟著一群混蛋四處抗議,不好好多看一些古文,多看一些文學名著。
就算看漫畫咩,你看到些什麼?

加油,好嗎?

5/03/2014

最近發生的事情

上回寫文章,已經是二月份的時候了。
這三個月以來,我不是沒有罵人,只是都在G+上。

那為什麼不寫文?
老實說,寫文很浪費時間^^a
尤其是向我這樣,一寫就一大篇的人。

去年十二月,我有了一個女朋友。
對她,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這是我私人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公開。
至於這次能撐多久,我不知道。

提到感情的事情,老實說,我處理的很糟。
不管是家人之間,同事之間,甚至和女友之間;我的處理得很糟糕。
因為我一直都是懶懶散散的,只注意現在和未來,過去的事情,大多都不怎麼在意;但女人就是會在意兩人之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首歌,一起去過的餐廳,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會記得一清二楚。
但,我就是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事情給忘掉,我只會記得重大的事情,但那種小細節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記得很清楚。
所以,在和女友交往的過程當中,有好幾次讓她不高興。

工作上......唉~~別提了。
我疲累到已經沒有動力繼續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了。
因為工程師只有哀愁,沒有美麗。
尤其是在台灣的工程師,根本沒有美麗可言。
因為在台灣沒有任何『研發』工程師,只有應用工程師。
這有什麼差別?
因為研發是要做別人沒有想過的產品;而應用是要做三個月後要參展的東西。
應用工程師能夠使用的時間很少,所以必須做一些節省時間的事情;像是用舊的解決方案,或是直接拿公板去抄。
這種事情有什麼難度?
有,因為三個月就要把東西給生出來,生不出來,上頭就會拿你的血去祭旗;希望下一個工程師能夠真的使命必達。
不過,反過來想,或許……說不定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才會覺得做的那麼疲累。

想到工作,我就想到另外一件事。
為什麼人們不肯用鼓勵或是肯定的語氣說話?做的不好,不要說什麼『你這樣不行』、『你這樣很危險』這種話;而是說:『再努力一點』或是『你可以做到的』這種話?
罵人或許可以加快速度,但願意幫你做事的人會越來越少,甚至會覺得幫你做事,會有一種很疲累的感覺。
做的不好,挨罵是很正常的;但做的好,被罵,要不就是罵效率不夠,或是被罵不夠用心。
如果這是一般論的話也就算了,但當上頭總是告訴你,你不能隨便罵人(代理商、FAE,甚至其他部門的同事)的時候,做起事來真的很疲累。

『門當父不對』這部電影中,勞勃狄尼洛對班史提勒提出了一個『信任圈』的原則;在圈外的人必須要想辦法融入他們的『信任圈』中。
當然,在很多公司裡頭,也有類似的『信任圈』的存在。
但是,當這個圈子裡的人打從一開始,壓根不願意讓你打進這個圈子,用冷處理的態度來面對你,對你提出的問題愛理不理的,請問你該怎麼做?
這也是我現在在工作上面臨到的問題之一。
我很難融入現在的工作環境裡;因為一開始我就被排除在信任圈之外,提出的問題,問了只會得到更多的問題;按照SOP來做的時候,又會面臨刁難。
搞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每次都得硬著頭皮去問才行。
--但每次都會被K到滿頭包,甚至摸摸鼻子,自己回去想辦法解決。
然而,我的運氣很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可是,我的好運可以撐多久?

政治上……唉~~
自從三月份出現了太陽花、黑島青年這種黨外獨派團體,我就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如果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只靠著看懶人包、臉書和罪惡的淵藪Ptt來過日子的話,那台灣總有一天會被中國統一。
……
嗯……
那又怎樣?統一也不見得事件壞事;我反而覺得趕快統一統算了^^a

現在呢,就是一天過一天,能過多久算多久。

12/29/2013

三十歲又如何?

每個女人都會說:三十歲以後,年老色衰,女人就沒有價值了。
我的疑問是:妳的價值來自於哪裡?肉體嗎?
是妳自己先物化妳自己的,那就不要怪我把妳給物化;從臉蛋到胸部、水桶腰和坦克屁股,從頭到腳狠狠的批評一頓。

三十歲又怎樣?過了三十歲,女人沒結婚,男人沒成就,請問一下,那又怎樣?
如果女人在三十歲之前沒嫁出去,男人在三十歲之前沒有自己當老闆,是不是都該自殺?或是被政府逮捕,然後準備輪流槍斃?
覺得我這麼說很奇怪的人,請回頭想一下自己說的話。
三十歲,沒有結婚/成就,那又怎樣?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有開業當老闆,也沒有多少存款,更沒有投資,我還不是這樣過了六、七年?
我三十歲的時候,沒房沒車,領著死薪水,還不是他媽的照樣過?

我的問題重心是:
我們到底是用什麼來度量一個人的人生?
男人一定要有錢買房子、車子,然後取個妻子,生個兒子(注意,女兒不算),來個『五子登科』。

女人呢,如果沒有嫁人的話,就會被人說閒話,被人指指點點。
不過如果充耳不聞的話,那還沒關係;怕的是那種害怕自己嫁不出去,成為陳年地雷女的女人。

你的價值到底是誰在決定的?是什麼人給了誰權利,來決定你這個人的價值?
你的價值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而不是別人來決定你的價值;就算是父母也不能決定。
除非你存心想當媽寶/爸寶,被人照顧一輩子。

不,我不想有人來『照顧』我;也不想去『照顧』什麼人。
長大一點吧!媽寶/爸寶。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女人都有工作權很多年了,已經不需要男人養妳了吧?要什麼自己不能買嗎?
要我做飯可以,但請妳不要批評我的手藝;就像我從來不批評妳的手藝一樣。要我洗衣服也可以,整理家務也可以,請不要像個老媽子一樣,挑三檢四的。
我需要的是可以一起走在身邊的『夥伴』,而不是隨時跟在我身後的『婢女』。

回到主題吧!
三十歲……又怎樣?世界末日了嗎?
沒有買車……又怎樣?
沒有買房……又怎樣?
沒有結婚……又怎樣?
這些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啊!』
那我要問了: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重要?還是你個人心靈上自我認識重要?

現代人很多『必經的過程』,出生,第一次翻身、第一次走路,第一刺上幼稚園……中略……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小孩,養小孩,看著小孩結婚,退休,等死……
我的疑問是:這些『必經的過程』當中,哪一個和你自己有關?
都有關,對吧?
那請回答幾個問題:
第一:唸大學的時候,你確定你念的是你喜歡的科系嗎?
接著:大學畢業之後,你找到工作了,你確定這份工作是一份『賺錢的工作』?還是『你喜歡的工作』?
再來:你遇到了一個女人/男人,和她/他結婚了,你確定那傢伙是你要的那個人嗎?
如果是的話,妳幹麼對他抱怨那麼多?你又幹麼對著其他女人流口水?
最後:小孩長大了,當他們要選擇自己的路子的時候,你是『讓』他選擇?還是『幫』他選擇?

是吧,這些事情全部都和你『自己』無關;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你完全不認識你自己。你還敢說這些『人生必經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所以,三十歲,又怎樣?
一事無成,又怎樣?
沒有結婚,會死嗎?


記住,決定自己的價值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

……
其實我應該寫的是『四十歲又怎樣?』才對。
畢竟我也已經三十七了^^a

5/28/2013

資料備份有益身體健康;最少,可以讓你有多點錢去買東西吃。

  存在硬碟的資料有多重要?
  我的答案是:看你自己的想法。

  前一陣子,我的硬碟壞了;裡頭放著我過去十年所收集的圖片、動畫,還有一些其他的資料。
  至於是什麼樣的資料,那就不用提了。
  提了我會被抓走……或是被罰錢……而且是罰很多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
   ……
  那不重要。

  因為很不甘心這些資料就這樣消失,成為那顆不能讀取的硬碟的一部分。
  怎麼想都不甘心。
  所以,我送到硬碟資料救援中心去作資料救援。
  結果?
  兩百G Byte的資料,花了我一萬兩千塊錢==

  很貴嗎?
  不,算便宜的了。
  因為同樣的價格,在十年前救不到1G ;在久一點更少;二十年前根本用不到這個技術。
  
  然而,我的重點不是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情?

  我在資料救援中心呆了三個鐘頭,等著我的資料拷貝完成。
  在這之中,我見到許多人來作資料救援。
  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以前大學時代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自己小孩的照片;有的是為了要救回公司的資料。
  每個人有著不同樣的理由,來救回自己所期望的資料。
  然而,每個人一聽到那個價格,臉上都會表現出驚訝的表情。

  還有,資料救援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是絕對的。
  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救的回來。
  一定會有1%失敗的可能性。
  因為硬碟壞軌或是隨身碟的資料區塊失效,那都會造成資料的損毀。
  所以絕對會有救援失敗的檔案。
  尤其是物理上出現問題,像是硬碟刮傷等等的物理性的損毀,那能救回80%到70%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當然,除了瞭解這個事情的不會在意。
  會在意的,都是不瞭解的人。

  當然,資料不一定要用硬碟、光碟來作儲存,現在可以透過網路雲端設備來作資料備份,而且永遠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
  但,對我來說,這有一個問題:
  首先就是安全上的問題。

  重要的資料放在網路上……不會覺得很……很不安全嗎?
  當然,像那種駭客入侵網站,偷竊個人資料,或是雲端系統網站的網路安全不良……等等這種問題並不會經常發生。
  這種事情發生一次就會讓那個廠商倒閉,所以發生機率很低。

  再說,你拍的慾照有誰想看?
  ……
  不過,如果你和稚齡姊姊,或是和某個說話像咬了滷蛋的哥哥拍的慾照的話……
  那會有很多人想看了。
  ……
  話說回來了,怎麼會有人在做愛得時候拍照?
  這樣不是很變態嗎?

   資料外洩真正的原因,大多數讓資料外洩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只是因為一個很單純的原因。
  使用者太笨了。
  不然你以為灌西哥的慾照是怎麼外洩的?

  用自己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或是用老婆、孩子的生日、身份證字號(社會安全密碼);大學時代的學號……等等;用這些作為密碼?
  這種密碼,真正的駭客或是社交駭客一下子就可以破解你的密碼。
  不要以為你用你生日的年、老婆生日的月,長子生日的日當作密碼,駭客就解不了;相信我,不要一分鐘,你的密碼一下子就被會被破解。
  SSH都有可能被破解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破解的密碼。
  要怎樣有效率的防堵駭客?
  最正確的作法就是拔掉網路線。

  不過那不是重點。
  你又不是在FBI或是國家安全局工作的人,又不會有什麼樣的超機密資料。 不會有駭客想要你的資料的。

  如果安全不是最重要的考量的話,另一個讓我對於雲端資料不放心的,就是容量的問題。
  只要能理解的話,這段不會很長。
  想想看,有哪個雲端系統可以提供兩百G的空間給我?
  還有,上傳200G的資料,需要多久的時間?
  最慘的是,當我上傳了那些200G的『資料』……
  我說了,我那些『不能說的資料』 會害我被抓,或是賠錢。
  傾家蕩產、賣內臟、賣血液、賣精子都還不起的錢。
   ……
  放心啦,不會有什麼違反道德的照片。
  再說,我和誰拍慾照?

  ……
  作個結論吧。
  這次的事件,我唯一的想法是:硬碟別隨便帶著走。
   不管是不是行動碟,只要是馬達轉動的東西,最好別帶著走。
  還有,多作幾個備份。
  不然,結果會讓你欲哭無淚。

12/18/2012

憂鬱的第三十六次生日

  再過九個鐘頭,我要過我第三十六個生日。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10/01/2012

台灣的犬儒主義害死了我們

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這麼糟糕?加班沒有加班費,出差沒有出差費;錯做挨罵就算了,做對也被罵說為什麼不做快一點?就算做到尿血不說,還搞到妻離子散,別說加薪了,就連調薪絕對輪不到你。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3/17/2012

我們不是天龍人,更不住在天龍國,也不住在台北國;我們是台北人,住在新北市和台北市

這篇文章的起源,是我不只在噗浪,各大社群網站上,看到一些無聊小白目對於台北人的鄙視,才在噗浪發的一篇訊息;但越寫越多……

每次看到有人形容台北人是「海賊王」中的天龍人的時候,我就很不高興;原本只是惡搞,但是到現在已經變成了一種歧視用語。
像我,我是高雄人,但我從不說我是「下港人」,我以身為高雄人為榮,(但以陳菊為恥……)沒必要遮遮掩掩。
不管是『天龍國』還是『天龍人』,給我的感覺都是一種鄙視,不只是對人,對自己也是。
當你在用『天龍人』酸台北人的時候,是不是代表自己內心也很嫉妒?那是一種自卑的心理作祟,所以才會企圖用嘴巴來逞強、讓大家覺得自己很強悍。
那不只是最低級的歧視,也是最悲慘的自卑。

是的,把台北人比喻為『天龍人』,把台北地區比喻為『天龍國』,就以搞笑、諷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貼切;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忍不住的笑了。
就像『宅男』一辭,被台灣最大的染缸PTT染成『家裡蹲廢柴』一樣。原本只是一種玩笑、不認真的惡搞;到後來變成了一種歧視、鄙視。
很多事情都是從『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感覺這樣很好玩』開始,然後就變成歧視。
想想看,如果哪天我們的孩子到高雄去玩,被一群高雄的孩子指著說『你是天龍人,天龍人很壞!我們不要跟你玩』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哭?
這都是我們自己因為『這樣很好玩啊!』『哎喲,不要這麼認真咩!』搞出來的歧視。
你要對你的孩子說:『誰叫你要和那些二等國民一起玩的?』還是要說:『對不起,是爸媽對不起你。』

我不否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已經變成了一種品味、風格和時尚的象徵。
畢竟,過去的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都很用心的建設自己的都市,沒錢也不會說『政府不照顧我們』,或是『中央要負八成的責任』。
台北市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台北市,是因為台北人的要求,台北人的期望,而造就了現在台北的發展。

我想那群搞不清楚,還在念大學,自以為很愛台灣的阿弟仔會說:那是因為中央在台北投資了很多啊!
阿弟仔,如果中央真的重北輕南的話,那麼健保費不會欠到幾百億了。因為有太多人不是設籍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很多稅收都不在台北市區。
難道你從台南上台北工作,會把戶籍一起遷到台北嗎?我也沒這麼做。
所以,我繳的所得稅,並不是算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而是『高雄市』。
所以說,妹妹自己是貧乳,姊姊是波霸,就說爸媽不照顧自己。
抱歉喔,姊姊的波霸是硬『擠』出來的,姊姊實際上也很虛。

雖然台北地區實際上很虛,但台北的虛,都是因為得去做一些基礎的建設,基礎的宣導,讓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共識,共同認為讓這個都市更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台北人會盯著自己的父母官,只要做的差的,人民會自動自發的去舉發、去爆料;出了個什麼差錯,一定有人被搞到下台。
那……台北以外的地區呢?

不要說別的,陳菊在水災的時候睡覺,楊秋興在颱風天出訪,別說有人被搞到下台了,只要說一句『中央要付八成的責任』,一切就船過水無痕,一江春水向東流,什麼都沒了。
是你們自己喜歡那種會『搏感情』的父母官,選出那種提出那種說了跟沒說的政見的市長,還有嫖妓議員(後來選立委的時候被刷下來),你要怪誰?
全台灣除了大台北地區以外,各地方出了什麼鳥事,第一個就是罵政府,第二個就是罵國民黨。
那……各縣市政府呢?各地方機關呢?父母官呢?他們都怎麼了?全死光了嗎?還是都是傀儡部門?
每隔一段時間的選舉都是選假的啊!
喔,父母官把責任推給中央,那就是中央的問題喔!
那這樣乾脆把各縣市市長全改為官派好了,反正不管發生什麼鳥事都是中央政府的問題咩!什麼事情都要總統來關心、來視察,那要這些地方政府做什麼?領乾薪的冗官嗎?
拜託,要說哀怨,那東部、離島地區,是不是該嘲諷本島的?在他們眼裡,是不是也應該把整個台灣看成『天龍國』,本島的所有人都看成『天龍人』?因為看起來政府也沒有照顧他們啊!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選擇;你選擇一個會推卸責任,一個只會把所有事情推給中央的地方父母官,是因為他經常和我們『搏感情』,或者他的父母和我們『搏感情』,所以我要選他。
那是你們的第一個錯誤。
沒有建設,只是放放煙火,把市區弄的美侖美奐,但實際上一點收入都沒有,你們這些做市民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是你們第二個錯。
當出問題之後,就連『地方政府會負起所有的責任』這種宣示性的空話都不肯說,把責任推給中央政府,你們卻沒有反對。
這是你們第三個錯。
你們不像『草帽海賊團』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卻一直諷刺著台北,諷刺著台北人……
我為你們感到悲哀。

我在台北工作,戶籍還在高雄,但每回聽到有人『天龍人』這樣稱呼大台北地區的人……我真的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把我一起罵進去了。
要知道,大台北地區很多都不是台北出生,或是設籍在台北的;很多都是從中、南、東部上來的遊子;要是地方政府建設的夠好,離家近的工作夠多,誰願意離開家?
如果台北人是『天龍人』的話,那是不是代表住在台北的『非台北人』也是『天龍人』?我們是不是每次回中南部的時候,都得爬回家,像妳們這些非台北人的非天龍人道歉?

各位諸君,請學會尊重台北人。也請告訴你的朋友,不要再用那種嘲諷詞句來諷刺台北人。
台北人並沒有人認為你們是『下港人』;因為我們也是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北的遊子;歧視你們,就像在否定我們自己一樣。
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你是台中?還是來自台南?我老家在高雄喔!』而已。那些自卑心理都是存在你自己的心理。
如果不是的話,請叫我們『台北人』,我們住在『新北市』、『台北市』。
我們不是天龍人,也不住在天龍國。

3/06/2012

孩子,變成月光族是自己的錯,不要動不動就寄信給總統;馬總統或許會理你,換成別的總統就不一定了。

  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這篇文章一百多篇的留言,酸爆了這個假名『阿嘉』的年輕人。
  我個人認為,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來亂的,說得極端一點,這根本就是民進黨找個滿腔不滿的年輕人寫出來用來罵政府的文章。
  看了他的明細,我發覺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當我月薪三萬的時候,也沒他過那麼悲慘。但是要是仔細研究一下他的明細表,就知道哪裡怪怪的了。
  簡單一句話:這小子過太爽了。

  一個月花一千五治裝?鞋子也要花三百塊?
  我兩雙鞋也不過兩千,穿了兩年,平均下來的話,一個月一百塊而已;而且也不會兩雙只穿兩年,三年、四年都有可能;反正到了公司就換拖鞋了。
  當兵一年也才配給一雙鞋子而已,而那雙鞋也不過四百塊。
  那個……治裝一千五?他是業務嗎?還是什麼?治裝費需要花到一千五?
  還有剪頭髮竟然要花上五百塊?五百塊剪頭髮?
  我實在無法想像只不過剪個頭髮為什麼需要花到五百塊?100快剪,剪得又快又好又便宜。
  更囂張的是,已經坐公車上下班了,他還在那邊扯機車保養費、牌照稅、燃料稅、加油、責任險……
  混蛋!要不就給我騎車上班,要不就給我把車賣了!
  最後那堆所得稅、健保、勞保……等等一堆稅率,我看了就覺得煩。
  這個臭小子根本不懂稅率,只是拿出來說自己很可憐而已。

  或許,台灣的就業環境很差,而且如果你的資質平庸,不然除非跳槽,不然加薪也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在這種開源無望的狀況之下,要活下去就知道變通。
  要不就是乖乖過著『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的生活,想辦法開創創造生命的道路。

  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就沒有做夢的權利?我們就得像個低等生物一樣,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呃……簡單的來說……
  是的。
  這是個很殘酷的事實,階級種姓制度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要不就是認命的過著那種有如低等生物的生活,在不然就是打破這個種姓制度,突破自己的障礙。
  這很簡單,只要努力工作之餘,做點小小地投資,在理財規劃上更有效率一點;長久下來,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會過得很好。

  別太羨慕有家產的人,表面上看來他們晚年有保障;但實際上他們還是得過著和你一樣沒啥希望、近乎絕望的生活。
  對,事實上就是這樣。因為那些家產都不是他們的,除非那個長輩過世,或是那位長輩願意分給你,不然那永遠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一個夢境而已。

  不管怎麼做都可以,但請不要以為寫信給馬總統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更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問題。
  大環境差,馬總統也無可奈何,他能做的也只有向企業老闆喊話,幫員工加點薪水。
  不然呢?開放三通,兩岸簽署ECFA,你說會被中共統一,開放美國牛,你又說會造成肉品市場崩盤。你只會和民進黨一起叫囂,你提出什麼好方法沒?
  你是要他怎麼做你才開心?政府送錢到你家怎樣?
  你以為你誰啊?

  創造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沒有錯,但生存下去是你自己的責任,你不想活誰能幫你?
  政府沒努力過嗎?政府真的都像民進黨和媒體說得那麼無能嗎?當政府努力幫你開創環境的時候,妳看到了嗎?
  沒有,你只站在民進黨那邊,和民進黨一起罵政府只照顧財團、圖利財團,不顧一般人民死活。
  沒有這種事嗎?那請問一下,盛治仁是為什麼下台?為什麼賴聲川說她這輩子絕不會再接政府的案子?
  拜託~~

  成為月光族這是政府的問題嗎?拜託,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噯!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政府好不好?不要老要政府幫你擦屁股。這樣只會凸顯你的不成熟。

2/24/2012

台灣版的林書豪?做夢比較快

我們的教育 埋沒多少豪小子?

2012-02-21 01:15
中國時報
【金傳春】

 近日林書豪的表現風靡台灣與全美,他曾坐冷板凳,歷經挫折的淬鍊洗禮,仍堅持自己所愛。在大家為豪小子喝采之餘,警醒的是林書豪的教育過程全為美式教育。

 在全球化競爭時代,如何發掘更多千里馬,為下一代擘畫藍圖,更彰顯教育哲學的重要。然而華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殷殷期盼,無形中成為下一代難 以全然伸展的枷鎖。而學校教育卻是升學與文憑主義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近三十年多數一流高中生以醫科為第一志願,醫院實習選科又分數競爭激烈, 如此反培養自我中心重易缺利他人文襟懷的K書人才,加上行政首長多出自法律系所,對社會均衡發展不利,也甚缺開創新局的軟實力。如此自家庭至學校與社會發 展機會已埋沒太多如豪小子般多面才華的人才。

 其實教育的核心應是因材施教,打造年輕人一展長才的舞台,鼓勵他們從事最喜歡的行業,讓上天賜予的稟賦與努力、熱忱相結合,貢獻社會,而不是將青春年華折損在智育成績上幾分之差的一決雌雄。

 為明瞭個人長處,美國自幼稚園教育即重視團隊合作力的培養,老師們扮演伯樂,十分細心找出每位小朋友的優點,還定期報告家長那些方面在近兩週有驚人進 步,用正面思考鼓勵學子勇敢向前,尊重年輕人的選擇與看法,配合往後中小學教育養成,使其能散發光彩。但台灣偏重教條與筆試選才,加上父母往往在學童課後 又以補習才藝填鴨,學童少有時間尋覓自己的性向,甚而發掘自我。更糟糕的是個人表現甚至成為國科會研究評量的唯一準則,而忽略個人在群體中扮演的角色與其 對社會的貢獻,甚少鼓勵團隊合作力的成效。而教育單位評鑑系所、老師也從未重視往後學生的表現及對社會的影響。

 誠摯建議教育相關首長:一、推動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是各級教育的重要基石,將影響學童往後尊重、分享、同理心到責任感的養成與深化;二、校長應建立各校 的教育哲學,提供優良環境讓學子有充分自我探索的樂趣與發揮創造力的空間;三、敬邀認知科學的心理學家,讓老師與家長多發掘孩童的潛能,如美國近年推廣體 適能配合的新體育課,已證實有助於多方學習與人格成熟;及四、高等教育不應與科技成果畫上等號,而大學各學術領域的重要表現指標更不能以論文積分馬首是 瞻,如此才能為社會培養多元人才。

 北大蔡元培強調美育,南開大學張伯苓堅持品德教育,芝加哥大學赫金斯重視「社會回饋」,哈佛大學偏重人文涵養、團隊領導力與全球觀;而台灣至今是否有明 確的教育哲學?如果馬總統選前談及「創造台灣高等教育起飛」可實現的話,是否先由建立教育的哲學做起吧!台灣應發掘更多「豪小子」!

 (作者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先說結論。
  簡單的來說,台灣這種鳥環境出不了林書豪。別說林書豪了,什麼豪都出不了。只有一堆成天在論證節目『豪洨』的名嘴。

  為什麼?
  台灣人啊,對太過複雜,需要努力,又不知道會不會有收穫的事情不感興趣。
  所以台灣沒有林書豪,也沒有手塚治虫。
  只有一堆幾乎一模一樣的劣等複製人,每個人都依照著『成功人士』的模子去打造,但怎麼打造都不像『成功人士』的一群劣等複製人。
  
  不像嗎?
  從學校教育到出了社會之後,我們接受到的訊息不都是:『你要好好唸書』,『你要考上好學校』、『你要找份好工作』。
  想想看,十個中國小孩,跟他父母說:『爸,我要去打籃球』『媽,我要去畫漫畫』的時候,猜猜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下中國父母馬上會給小孩一個耳光,痛罵他們沒出息。
  如果打不動、罵不聽,中國父母就開始用哀求的,好像小孩如果不照他們的話去做,他們就會很悲哀一樣。
  是的,台灣出不了林書豪,就是因為這堆不肯承認自己傳承中國固有思想的台灣人所造成的。

  然而,你說中國父母不愛自己的小孩嗎?
  其實全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小孩;只是方法不一樣而已。
  外國父母愛自己的小孩,是從小孩子本身為中心,然後慢慢的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不一定會要求孩子走自己的路。
  然而中國父母愛自己的小孩,則是從家族的為中心,把所有資源都給孩子,但也把家族的價值觀強壓在孩子身上,不接受?一群長輩就會出現在你面前。

  哪一種比較好?
  這並沒有結論,因為這兩種教育方式,都教得出優秀的人才。
  美國許多優秀的人才都是美式教育教出來的,然而『虎媽』所吟唱的戰歌,也教出了不錯的孩子。
  --只是那個優秀人才會不會開心,會不會哪天吸毒、嗑藥、酗酒,甚至因為憂鬱症跳樓自殺,那就是其次了。
  
  但中國理論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深植著台灣父母的心裡,經常聽到中國父母都會用『你現在不好好讀書,以後就到路邊當乞丐』這種話來嚇小孩。
  前一陣子不是有個台灣的媽媽,在修車廠對自己的小孩說:『不好好讀書,以後就會做這種全身弄的髒髒得工作』。
  但那個女人並不知道,幫她修車的是個電機碩士;會去修車,是因為他的興趣。

  對,興趣。
  中國父母根本不能理解什麼叫做『興趣』;因為中國父母對不賺錢的事情一點都不感興趣。
  不管做什麼,中國人都會問:這能賺多少錢?
  喂,怎嘛?你窮鬼投胎啊?做什麼都要問『這能賺多少錢』?
  既然是興趣,在真正被人肯定之前,那都只是消磨時間的一種樂趣,沒有人知道這能不能賺錢,也沒有人知道這到底有沒有利潤。
  由林書豪的例子來看,他都已經念到哈佛了,如果林爸爸堅持要林書豪去上班,去光耀門楣,請問一下,林書豪還能夠引領風潮嗎?
  不,他只會被龐大的商業機器底下的繁重工作,壓榨成一個成天只會抱怨、不滿的一個人。

  承認吧,不要把責任推給政府,推給不相干的人;真正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價值觀。
  想想看,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突然說:『我的志願是成為台灣的手塚治虫』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一群師長、長輩會連翻的轟炸他,要求他、拜託他放棄這樣沒有意義、沒有出息的志願。
  如果那個孩子堅持的話,並不會被人稱讚為『有毅力』、『有耐心』,而會被掛上『頑固』、『不聽話』等等的標籤。
  搞不好人本還會跳出來,說因為台灣教育制度太差,才會教出這種敗類來。
  只不過不想走高學歷的路,就變成人渣、敗類了……

  這樣的教育環境不好嗎?
  不知道。
  但我不會期望我的小孩『成功』、『有出息』;我只希望他不要吸毒、參加幫派,做違法的事情。
  其他的,都是他自己的發展。
  與其讓他成為我希望的那種人,倒不如讓他過得開心一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要像我一樣,渾渾噩噩,沒有夢想、沒有理想,寫個小說被人說沒出息,想做點東西不被人看好;每天只能坐在不到兩坪大的隔間裡,做著美其名是『工程師』的工作,事實上卻什麼都不是的工作。
  
  昨天我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一些事情。
  說什麼並不重要,重點是她正在看著她外孫寫功課。
  一般的外婆看外孫寫功課,也只是看著小鬼頭有沒有偷懶;但我媽不是。
  『直一點』,『直一點』,『叫你寫直一點!你是要我打你嗎?』,『不准哭!』
  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來了。
  而我媽在電話中,跟我講要我回去相親的事情。
  我媽說:『以後你孩子也是一樣。』
  我心裡的OS是:『那妳就不要想抱孫子。』
  
  我不期望我孩子變成林書豪,但我也不想要他變成一個劣等複製人。

別再抱怨了,放手讓孩子長大吧



引用文章: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我一直有個疑問: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為了誰而活?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當我看完我引用那篇文章之後,我真的很感慨,原來並不是只有我才有這樣的煩惱。
  不管是文章中的女孩的母親,還是我的母親,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而我和那個女孩應該都有同樣的疑惑:
  我是做了什麼,讓我媽這麼恨我、討厭我?

  新年過年一連九天,我回高雄老家住了三、四天;原本還好好得,但在最後一天就破功了。
  『你有幾個銀行帳號?你到底有多少錢?』
  『你到底想不想結婚?』
  就這兩個問題,搞得我和我媽不歡而散。

  當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都把我的薪水交給我媽來管理;這樣我比較不用去想太多有關錢的事情。
  後來因為某些我已經忘記的原因,我的薪水變成我自己管理。
  在那之後,我媽一直很想知道我到底有多少錢,我到底怎麼花錢。
  當她問的時候,我都千篇一律的說:我不知道,沒去看。
  光這兩句話就可以讓他發火。

  『我又不會花你的錢,你有什麼不敢讓我知道?』
  不是說敢不敢讓他知道,而是『想不想』讓她知道。
  在我的薪水交給我媽管理的時候,我每回問她我有多少錢,她也是和我打迷糊仗;如果問的次數多了,就惱羞成怒的說:『怎嘛?怕我把你花掉啊!你竟然敢查我的帳?』  
  現在我不讓她知道,一方面我真的花掉了很多錢,但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保險費和上課的學費,如果被她知道我實在沒有多少錢的話……
  『像你這樣花錢的方式,在我死之後你一定會在幾年之內把我留下來的遺產花光。』
  別笑,她真的會這麼想。

  我不想讓我媽知道我有多少錢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她完全不信任我,也不認為我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
  不,不是不認為,而是她打從心底不願意承認、不願意面對一個事實: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或許,我並沒有像她所想像的那般精明,但我還是可以在這個社會裡存活下去;雖然我花錢很兇,但我還是有積蓄。
  很多很多例子可以證明,她的兒子已經長大了。
  但,她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還把她兒子當成需要她照顧、需要她幫助,需要她的協助。

  至於我為什麼不想找女朋友?
  嗯……
  原因很多,要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但其中有個原因是:我不是不想找女朋友,我不能確定那些女人最後會不會變得和我媽一個樣。
  是的,我被我媽給嚇壞了。
  我要買個內褲都想出意見……拜託,以前是妳買沒錯,但現在請讓我自己買好嗎?
  還有,明明是相親,但我卻覺得我媽說的話比我還要多,比我還要搶眼,甚至我覺得我媽還在一邊漏我的氣。
  這樣會成功就有鬼了。

  我媽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真的有那麼專制嗎?我覺得我很開明啊!
  那時我心裡的OS是:『娘,您一點都不專制,只是格達費也覺得自己很開明。』
  
  做父母的,當孩子成年之後,就要學習放手,別老想著把孩子拽在身邊。
  把孩子放在身邊有什麼意義?大眼瞪小眼?你不高興,孩子也覺得痛苦。
  也不要太過干涉孩子的生活,太過於干涉孩子的作法。
  雖然孩子是你生的,你養的,但不代表孩子就是你的所有物,你有權控制他,照著你的想法去做。
  對,你們很辛苦,很努力的把小孩教育成人;這些辛苦都看在孩子的眼裡,他們也會記在心裡,只要他們有心、有能力,也會回報您。
  但……『回報』並不代表就得聽你們的話。
  
  做父母的很奇怪,在正應該談戀愛的高中、大學時期,父母想盡辦法圍堵我們所有感情上的事情,反正把書讀好就好了。
  但是到了大學畢業之後……
  『你什麼時候結婚?』『找個男人/女人交往吧』
  這是什麼邏輯?孩子想要得時候不給,當孩子不要的時候就硬塞。
  搞啥啊!

  我覺得,不只是我媽,天下的父母都一樣。
  會想盡辦法找一大堆的理由和藉口來干涉孩子的生活,不管是怎麼花錢、買什麼樣的衣服、做什麼樣的工作……等等。
  用盡一切的方法,說了一大堆謊言,為的是什麼?理由是什麼?
  唯一的理由是他們不甘寂寞,像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一樣,完全不願意去面對孩子已經長大,已經不需要他的照顧了。
  一定會有人說:既然你知道你媽媽只是寂寞而已,多聽一點她的話、多忍耐一點就好啦。
  對啊,大便不是你在吃的,你當然會說這種話。
  
  學會放手吧,如果不學習放手,還是希望孩子能在身邊,還幻想自己能夠擁有那種可以控制孩子的權力的話……
  那就等著已經成年的孩子跟你們革命吧!

民國一百年的最後一天

其實,這一篇前幾天我就想寫了,但一直出現狀況,一直沒時間寫。
如果有看過我去年年末的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我這篇會說什麼。
應該不難猜吧?

對,就是那句老話:別再想新年新希望了!先把舊希望實現再說吧!(凸

人啊,到了聖誕節、過年這種一年最後一天,最後一個節日的時候,總會對什麼東西許願,希望自己明年怎樣、怎樣的。
但請好好想一想,你的『新年新希望』還不都是舊希望?
覺得自己胖的人會說:『我明年一定要減肥成功!』
沒有伴侶的人會說:『明年我一定要交個男朋友/女朋友』。
……
拜託,會說這種話的人往往就是一開始就放棄的人。
要做什麼事情為什麼不現在、馬上、即刻去做?為什麼要等到『明年』?

像我,我都會把所有想做的事情放在一年內做完,如果辦不到就說辦不到。
想要PS3想了好幾年,但是到現在還沒買。但我也不會說:我明年一定要買PS3!
我只會很沒出息的說:看看明年有沒有機會買==
拜託!要買PS3的話,我還得買個銀幕或是電視,加起來也要兩萬多,誰出錢幫我買啊!
但是平板電腦的話……嘿嘿嘿嘿……
我明年一定要買平板電腦!而且是A……(以防廣告嫌疑,所以品牌和機種消音),

很遺憾的,今年我也沒有女朋友;聖誕節也是自己一個人過,明年的情人節看來也凶多吉少。
但真的遺憾嗎?ㄟ……呃……
也還好吧!反正都已經三十五年了,沒差。而且遺憾的感覺我想會逐年遞減。

今年沒寫出幾本小說,Q2的時候腦子不知道哪條電路接錯,竟然想在家裡弄個電子實驗室來,在Q3的時候還真被我弄出個雛型。
可是……就是很不甘心啊!
我明明在業界打滾了十多年,我從作業員到助理工程師,在努力到工程師,我已經不能再說:『我要學東西』,而是:『要做什麼東西』
但是為什麼我現在只能幫客戶做測試?我應該也能做出一點東西來吧!
所以,義無反顧的弄了個實驗室,目前也有一點點小小地成果。
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成果出現。

真的,實際一點,先回顧一下自己這一年來做了些什麼,然後再對自己的未來做出期許;老說那種幾百年都沒實現的願望做啥?開自己玩笑也不是這樣開的。
有夢最美沒錯,但夢想是要去實現的,不是坐在那邊說說就能實現的,需要付出才會有收穫。 
那麼,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要等到明年?那為什麼去年你也許了同樣的願望?
不要騙自己騙自己了,承認吧!那個希望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或是說,你根本不期望那個願望實現。
那為什麼還要許那個願望?
實際一點吧!
要不,就在明年努力的實現舊的願望;不然,放棄那個不切實際的願望,想個新的目標往前走吧!別老活在過去裡頭。


那……我新年有什麼新希望呢?
……
希望能活到看到2013年的太陽。
……
不過就算看不到也無所謂。
看得到,就代表還得努力的活下去,能活下去就應該會有好事情發生。
看不到的話……
太好了,終於解脫了XDDD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