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12/25/2018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9-幸好我沒兒子,不然我就得把想當工程師的兒子的腳給打斷。

如果我有兒子,他又非常想當工程師,打斷他的腳也要當(……工程師不需要腳,只要手還在就可以了……)的話……
我絕對會強迫他去學英文和德文,而且要求他中文不能退步,甚至還得看得懂簡體字。
如果我有能力,就把他送出國;最少也要讓他去中國。
在台灣當工程師?幹!你是想累死還是想餓死!給我滾出去!

2/04/2016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8--別讓你的手下覺得,幫你做事是一件全宇宙最愚蠢的事情。

  快過年了,許多人力銀行的網站,商業類型行的週刊,都會問一個問題:『過年後我該不該換工作』。
  這種問題並不需要考慮吧?

  薪水太少,工作過量,沒有成就感,為什麼不換?
  但,從一家公司管理上來看,問題則變成了:為什麼員工要離職?
  有個主管說得很簡單:如果你覺得你不適合這家公司,你可以離開,我不會阻止你。
  但,如果這個部門三年就走了快十個人,最短紀錄是四個月,我想問,這是不是代表這個部門在管理上出了問題?

11/29/2013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7-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確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時間,寫一篇部落格,就像走進了精神時光屋,以為只過了十幾分鐘,沒想到竟然花了我一個多鐘頭。
另一方面,是我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東西。

工作,這種鳥事,大家都知道的,老闆總是像吃了火藥一樣,動不動就拍桌子、大吼大叫的。
但,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嗎?你知道他的工作壓力的來源是從哪來的嗎?
他的工作壓力來自於你們這些員工。

低階主管面對的是基層員工,向中階主管負責;如果你出了包,別以為中階主管會去找你;他會先痛罵、教訓你的主管;然而在這個階段,中階主管聲音的大小、內容是否帶有羞辱的字眼,完全都看你出的包……
呃……不對,得看那兩個主管平日的交情如何;天大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只是看有沒有人願意解決;那兩個 主管如果感情好,他們倆人只會去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至於你這個基層員工,只要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基本上沒你的事。
如果感情不好的話……呵呵……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所有的恩怨情仇,將會一次爆發。

如果你能瞭解這個模式的話,那你就能理解,擔任管理職的主管的壓力都是從哪來的了。
因為每個主管都得和他的主管回報,如果回報的狀況,或是報告的內容丟三落四的,在會議上被糾正,被取笑,甚至被老闆威脅恐嚇,請問一下,那個主管面子掛的住嗎?

其他的產業或許有不同的狀況,但電子業裡頭,通常和軍隊沒兩樣。
就是一層一層的管理,大老闆不會直接盯著小兵;只會交辦這個小兵的直屬大主管;大主管在找出小兵的中主管,中主管在找出這個小兵的小主管,最後才會到小兵。
……
呃……必須要先聲明一點,通常只有出了包才會追到小兵;有功有賞的話,通常在大主管那邊就被吃掉了……

但,這樣好嗎?這種管理方式好嗎?
我哪知道?我又不當老闆。
不過我想要點出的一個重點就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好好先生。
我最近有個理論:憤怒通常是隨著哀傷、和恐懼而來。
一個人的憤怒是一種表象,而哀傷和恐懼則是原因。
……
但在職場上,通常只有『恐懼』XDD

主管害怕被老闆臭罵,而你則害怕主管罵你;你的同事會害怕你『偷走』他的技術,你也怕你的技術被同事給偷走。

明明兩、三個月沒回家(很努力喔,不是偷上facebook、G+喔!)了,但專案行程還是被拖到了,還是必須要延後,原因只是一個供應商的FAE要幫忙計算一個Choke的值。
但那個混蛋加三級的混球,竟然他媽的黃牛了!明明他媽的是在三天前就和他敲定的時間,那個FAE竟然給我跑到新竹去『支援』另一個客戶?對啦!我們公司小啦!量不大啦!讓你們賺不了錢啦!X!

遇到這種賴皮球,你能不生氣嗎?你能不憤怒嗎?
因為這傢伙會害你被罵啊!害你的績效變差啊!害你在每個星期的週報上被追著跑啊!搞個不好,那個混蛋還會害你被開除啊!
……
是的,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的解決辦法?嗯……看到標題了沒?我在重複一遍:
『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會讓我感到恐懼,我就會讓你見識工程師的驕傲』。
我夥同採購,一起把那家代理商給踢了出去。
啊?這樣好嗎?
我已經離開那家公司兩年了,我家又不住海邊,管那麼大作什麼?

這一堆狗屁叨糟的事情,讓大家每天在一種『恐懼的總和』當中工作。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樣的工作環境很好。
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但拿到的薪水卻永遠高不起來;每天都在幫上頭作文件,理由並不是說服其他單位,你做的產品可以賣,而是讓你的老闆在開會的時候不會被臭罵。
簡單的來說,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這樣的環境當中,能做出什麼樣的事業來?
啊?鴻海?正崴?
那種爛公司,只會壓榨(台灣)員工,讓一群呆子以為自己有付出就有收穫,結果咧!營運不佳竟然要小員工負責?年終抽獎的時候,績效差的事業群只有一個抽獎機會。
這種作法,並不只是羞辱事業群的總經理,也在羞辱整個事業群,打擊所有員工的士氣。

台灣……不,中國人帶人只有那一套:罵與罰。
獎與賞?看心情啦!
對,真的是看心情。別以為什麼打考績、看KPI,就可以看得出一個員工的績效,然後給予獎懲。
那些都是打好玩的啦!好的員工、壞的員工,基本上獎懲都差不多。
那怎麼帶人?
破口大罵啊!扣薪啊!開除啊!
沒有一個果實可以讓人去追求;就算給了個果實,要不那個果實乾巴巴的,吃了反而口渴;要不就是條件高的比完成輝夜姬的三要求還要難。

提到這個,我必須提個題外話。
靠!每天都在罵人,竟然還厚著臉皮要我加班?還說那是責任制,加班沒有加班費的!笨蛋,你懂不懂啊!人家的『責任制』,是不需要『準時』上班的!
這種事情只有中國人才做的出來。

台灣人也別笑!外鬥外行,內鬥內行;剝削這種事情,你們比對岸那邊做的還要狠毒!狠毒到讓人懷疑你們到底是不是人。
放無薪假就算了,還要人家在放假的時候上班?你幹麼不乾脆減薪?而且,算工時的工廠放無薪假還可以理解,那為什麼算月薪的員工也要跟著放?這不是擺明著剝削嗎?
還有公司為了要規避勞退新制,資方必須提撥6%的退休金給員工,無所不用其極,想出了各種花招。

做個結論吧。
其實,一切都是互相的。
不管主管是否因為壓力而發火罵你,也不管是否因為代理商拖延你的時間而讓你被罵,而你給他罵回去的時候,必須要謹記一句話:
『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誰知道哪天你會被人『加倍奉還』?

聽說某大公司,某個主管罵人向來很兇,後來喔,聽說喔,在某次事件當中,推了某個員工一把,然後呢?
那個主管就被告了。
這件事情大家聽了都很爽;先不管那傢伙會不會改變作風,聽到就很爽。

但『加倍奉還』這種事情,別以為只會發生在主管身上。
啊我就是這樣啊!之前我就罵了一個代理商,郵件就傳到原廠那邊啦!然後就被主管罵啦!
我的脾氣是有改啦!只是……

幾個月之後,要開新的案子,原廠說了一句『在人力分派上,為了加速專案的進行,希望硬體工程師能換一個資深的工程師。』
OOXX……
被人『十倍奉還』了……

5/2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演習和除錯,視同正式作戰,死了不要怪我沒警告你別去當工程師

我想大家也不想聽一些有關於我的故事。
就像我說過的,我又不是湯姆克魯思,也不是威爾史密斯,沒人想知道我現在過得怎樣,在想什麼。
不過呢,反正你也沒在看我說什麼,那你也別介意內容怎樣了。

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幹工程師的料。
我討厭當工程師,我痛恨當工程師,工程師除了薪水比較高以外,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假設這個世界只有十個人,工程師只要一個……不,根本不需要工程師;因為這十個人都可以兼任工程師。
但是呢,就以台灣而言,十個人之中,應該就有五個;但依照今年(2013年)四月份的失業率來看,十個人之中就有四個失業的。

粥少僧多,大家就搶飯吃。
所以呢,工程師的薪水高,但工作壓力卻非常大。
再加上現在聽說失業率很高(聳肩;誰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高,搞不好有一堆尼特族撐起了高失業率),所以老闆就一副『你不想做,我可以找別人來做;你作不好,就換人來做。』的嘴臉。

但他媽的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就是幹工程師的料子。
像Debug這種事情,是一種藝術,一種融合了戰略和戰術以及戰力的軍事化作戰的藝術。

首先你需要情報(量測訊號;閱讀規格書;苦讀原始程式碼),有了情報就可以彙整成資料;有了資料,就可以開始判斷敵軍(BUG群)會出現在哪裡,首要攻擊 目標在哪(問題會出在哪裡)。然後要採取什麼戰術(跳線?短路?還是拆掉元件?),派遣什麼樣的軍種去作戰(軟體問題就去找軟體工程師,韌體去找韌體工程 師;硬體就找硬體工程師;機構就找機構工程師)。
如果拿到了錯誤的情報,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攻擊了錯誤的目標,派出錯誤的軍種作戰。
結果就是被炸死。

另外,在作戰的時候,其他人最好不要有人動不動就來插手,出主意,這樣做並不會打的了勝仗,好一點只會讓戰況膠著(Schedule Delay);糟糕一點,只會讓這場戰役的指揮官提早陣亡。
對於老闆來說,前者比較麻煩;然而後者……對老闆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踢走了一個工程師,還有千千萬萬個工程師可以用。

身為工程師的我,最怕的就是孤立無援。
原廠不理我,代理商的FAE去幫其他客戶,同事又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有,放雞屎有』的話,搞得我每天心煩意亂的。
但,只要在沒有人的情況之下,沈澱一下思緒,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情報,然後用儀器去測量。
不到五分鐘,碰!一隻該死的BUG應聲倒地。

我真的很討厭當工程師。
我覺得我應該去當心靈導師,或是考古學家什麼的。
而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當個作家。

當心靈導師可以斂財……不對,騙錢……不是……可以帶領迷途的羔羊,前往奶與蜜溢流之處。
瓊斯博士說過:考古學的論文有九成的時間都在圖書館裡度過。
喜歡看書、看故事的我,應該可以當個考古學家吧XDDD
上面都是開玩笑的。
不過我真的很想當個作家;我想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
不對,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
沒有人想要知道markscat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出生的時候有沒有天降祥雲,五龍盤旋的。
我也不想分享我過去的黑歷史。

我想當個說故事的人,把聽來的、看來的,想到的,融會成一個故事,一本小說。

不過,我又不是什麼文曲星降世,也不是什麼文豪投胎,別說雨果了,文學作家九把刀寫出來的『文學』作品,我看過書脊之後,內容我連看都不想看。
更別提其他文豪的作品,我看了就頭痛、胃痛、生理痛。
我能接受的,只有像輕小說、小說、愛情小說這種故事。
所以囉,面對這堵怎麼撞都會撞死的牆,我也只能不斷地繼續撞下去;反正人生很長,需要一點事情來打發時間。

但我還是得工作啊!我還是得賺錢啊!
所以,文曲星不賞飯吃,那只好巴望著工程師的祖師爺魯班管飯吃了XDDD

5/04/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6--關於……奴役這檔子事兒……承認吧!你也想奴役某人

  剛下完標題,我就在想:
  當你看完了標題,就應該猜到了我想要說什麼了,對吧!
  就像『道德經』一樣,一開頭就告訴你:『道可道,非常道』
  翻譯是:『可以說出來的道理就不是道理。』
  也就是說後頭那幾百字都是白講。
  所以,當你看完標題之後,就知道我要說什麼,就可以關掉視窗,不用浪費生命點下這個連結,來看我的文章,去作其他的事情了。
  那我這一個鐘頭的心血不都是白搭?

  算了,看不看隨你。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民之所欲,可存我心?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民之所怨,爾等可聽?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民之反暴,奴役必亡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民之反心,浩浩蕩蕩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民之戰鼓,蕩氣迴腸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民之企盼,歷歷在望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民之所欲,明日維新
  When tomorrow comes!

  這是啥翻譯啊!見鬼了!換一個翻譯。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有聽見人民的聲音?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憤怒的人們的聲音?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這是人們的聲音,代表著我們不再願意被奴役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當你的心臟跳動的聲音和鼓聲相呼應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當明天來臨時,將會有一個生命開始!
』  
  這樣好多了。
  ……
  就當我在撐版面好了。
  我真的覺得上面的翻譯很爛,爛到根本偏離了歌詞的本意。
  我的翻譯還比較好一點。
  重點在於下面六句,需要把兩句當成一句來翻譯。
  什麼『民之所欲,明日維新』?少八股了好不好!
  
  這段是音樂劇『悲慘世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歌詞。
  其中有一句讓我覺得很好笑。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ok, My brother and sister,什麼叫做『不願再被奴役』?『not be slaves again』?
  認清事實吧!就算在這個民主社會當中,我們每天都在被奴役。
  你曾經加班加到晚上十一、十二點嗎?你曾經在假日的時候到公司工作嗎?你曾經為了趕時間,差點出車禍嗎?
  如果以上皆是,碰!恭喜你,你正被奴役著。

  其實,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過的生活,和十七、十八世紀並沒有兩樣。
  只是當時的衛生條件很差,沒有完善的社會保護措施,很容易造成冤獄,或是因為一點點小罪,就需要服十九年的勞役。
  想想看,現在你偷一塊麵包,需要服勞役嗎?不用吧!
  連坐牢都不用,說不定警察還會因為你偷麵包的動機是為了要給你姊姊的孩子們飽餐一頓而感動,不只幫你付了錢,甚至還幫你多買了幾塊麵包給你的姪子吃。
  私生子、私生女也不是那麼大不了的事情,更不會讓妳丟到工作,到街上賣頭髮、賣牙齒,最後賣身。
  但,我們的生活並沒有真的過得很好。
  反而更糟。
  信不信,過個幾百年之後,那時候的人們回顧我們現在的歷史,會和我們看到『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天啊!那時候的人們過得真苦。那時候的人怎麼可以接受責任制這種不公平的事情?』

  所謂的『奴役』,就是做著你不喜歡的工作,然後得到的利益全都被某人給拿走;生活的需求被剝奪,沒有安全的保障,沒有社交(有啦,但你也只能和自己的同事社交,家庭並不在老闆的考量當中),更別提知識和智慧的累積了。
  仔細想一下,這樣的解釋,像不像你現在的生活?

  靠,你每天都被老闆奴役還不知道,還很開心的幫老闆工作!忍受低薪、高壓力、長時間出差、工作,甚至無薪假、被裁員。
  更糟糕的是,你竟然不懂的反抗與革命?

  台灣人根本不懂什麼叫做『革命』。
  中國人才懂。
  中國人革命革了五千多年;每隔一百年都會革一次命;革完之後呢?
  和平了幾年,另一個想當皇帝的混球開始革命。
  當然,也有許多盛世,不過,中國的歷史,就是革命的歷史。

  然而,就是因為中國人最擅長革命,所以中國人也最懂『反革命』。
  『這個人那麼想當皇帝,那就給他當王吧!給他一塊地,然後給他個名號,給他一堆事情作,給他點甜頭,讓他忙到根本沒時間革命就好了。』
  聽起來怎樣?好像很在哪看過一樣?
  『這傢伙想幹掉我?好,沒關係,我給他一個位子坐,給他一堆無關緊要的工作來作,稍微幫他加點薪水……不,不能幫他加薪,給他原本的薪水好了……不,那太多了!對了!給他『認股』好了!他是股東的話,他會以為公司營運越好,他就可以拿得更多!屁啦!我的股份比他還要多,想分一杯羹?就給我加班加到死吧!』
  或者:
  『那傢伙想離職?不可以,這傢伙一直想當老闆,一直想要掌權,我要把他留下來,好好的繼續替我賣命……(重複以上的作法)』

  某些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掩蓋自己貪婪的事實),和中國人沒兩樣。
  把人踩在腳底下,然後用『一將功成萬骨枯』來說服自己,讓自己顯得不那麼……不那麼……呃……
  殘忍。

  我們很會革命,真的很會。
  但革命的手段,以及挑選革命的對象,以及革命的理由……很爛。
  老外還有一段時間是為了『自由』,而我們?
  哪有自由可言?
  我們的革命,只是一群笨蛋和個混蛋一起把個皇帝的命給革掉之後,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繼續過著以前的爛日子。
  過著一天的收入只能付一個月的房租(這種薪水還不好嗎?靠,我一個月房租七千快,我工作四個星期,週休二日,最少我也有幾萬塊的薪水!靠!這種工作哪裡找?我去作!),看著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自己越來越窮,然後罵那些有錢人。
  然後提到新政府,就開始催眠自己『新政府最少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政府貪污又腐敗,新政府做的那麼爛,都是因為那些前朝餘孽搞得鬼。』
  ……
  What the Fuck up!

  我只能說,你被奴役是活該的。
  因為你革錯人的命了。
  自古以來,中國人革命的對象都錯了。
  該被革掉的,應該是那些奴役你的人,而不是像個瘋子一樣,跟著一個想當皇帝的混蛋,聽從他那種有如迷幻藥一樣的語言,然後去革掉另一個皇帝,好讓那個混蛋當皇帝。
  然後讓新的皇帝繼續奴役你。

  我們不對老闆抗議無薪假,我們不向老闆抗議責任制,我們只對政府抱怨,我們只對政府憤怒,什麼都是政府的政策有問題。
  你活該被奴役。

  為什麼人們會被奴役?
  不,這個問題應該改為:『為什麼會貧富不均?』
  均富只是個理想,只存在孫中山的理想當中,因為均富是一種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理想。
  為什麼不可能實現『均富』呢?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別人幫他『ㄆㄛˇ懶趴』。

  不是嗎?
  你會覺得以前和你有革命情感的同事,他竟然比你快升職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變了?
  不,他沒變,他只是他顯現了他的本性。
  他喜歡別人幫他BJ。
  (BJ,below job,不是『Bridget Jones』;好孩子……不,就算壞孩子也不要去google below job是什麼意思。)。
  而你期望的是他幫你BJ。
  你只是不喜歡這傢伙比你早升職,你只是不高興你必須每天替他BJ,你只是希望他幫你BJ,拍你的馬屁,替你工作,你可以奴役他。
  只是這樣而已。

  人們永遠不可能擺脫『被奴役』的可能性,永遠不可能。
  唯一可以擺脫被奴役,就是必須要有錢。
  而且有錢到可以不用工作,或是工作只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已。
  不然,你永遠會被人奴役。
  告訴你一個很棒的事情,那就是:當你有了錢,你就可以奴役別人。
  很不錯吧!
  
  大家都喜歡奴役別人。
  可以作個實驗,讓某個窮到底的人突然中了一張彩卷,我包准他馬上就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你應該聽他的。
  如果你拿他的錢做事的話,那……
  恭喜你,你正在被他奴役著。
  然後,突然他死了,而那個人卻沒有孩子,沒有老婆,沒有家人,什麼人都沒有,而你是他唯一繼承人,那你也會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變得大聲,變得自大,變得狂妄,變得認為所有人應該聽他的。

  這就是中國人為什麼有那麼多次革命的原因。
  因為中國人非常喜歡奴役別人,每個人都喜歡當皇帝。
  當皇帝有什麼好處?不多,可以奴役一堆你看不順眼,或是曾經看你不順眼的人。
  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中國人特別喜歡奴役別人。
  台灣人呢?台灣人很特別嗎?
  不,台灣人也很喜歡奴役別人!台灣人喜歡奴役別人的程度,高到可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作弊!
  選不上總統,當個黨主席來玩玩也好啊!讓黑道大哥的小弟來幫自己充場面,讓小弟們投票給他,讓他當個黨主席來玩。

  所以,均富根本不可能發生。
  因為大家都希望奴役別人!均富的話,我就不能奴役在我小時候欺負我的人了!
  什麼?你沒欺負過我?那你現在看不起我囉!我還是要奴役你。
  啥?你根本不認識我?那你現在認識我了,我還是要奴役你!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我想這麼作。

  這個世界真的那麼悲慘嗎?到處都充滿了想要奴役他人的人嗎?有沒有不這麼想的人呢?
  有。
  第一個人叫做墨子。
  不過他的『兼愛』、『非攻』的思想讓人抓狂。
  節錄一下『兼愛』的段落: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嘗)察亂何自起?起不相愛。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子自愛不愛父,故虧父而自利;弟自愛不愛兄,故虧兄而自利;臣自愛不愛君,故虧君而自利,此所謂亂也。雖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謂亂也。父自愛也不愛子,故虧子而自利;兄自愛也不愛弟,故虧弟而自利;君自愛也不愛臣,故虧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天下之為盜賊者亦然,盜愛其室不愛其異室,故竊異室以利其室;賊愛其身不愛人,故賊人以利其身。此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亦然。大夫各愛其家,不愛異家,故亂異家以利其家;諸侯各愛其國,不愛異國,故攻異國以利其國,天下之亂物具此而已矣。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愛。 』
  這看起來像什麼?
  電波文。
  不斷地重複同樣的詞句,說著同樣的道理,就像電波一樣,不斷地干擾著你的想法。Fuck up you mind!
  天啊!中國實在太偉大了!五千年前就有這種電波文了!日本的電波文還遲了五千年!
  天啊!太偉大了。

  第二個人,叫做耶穌。
  雖然他沒有說一些電波文,但他的思想改變了很多人(最少十二人,包括他媽),順便造就了現在好幾億的信徒。
  結果呢?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對,他復活了;但沒多久就回天國了。
  還不一樣掛點?

  從那之後,過了一千九百七十六年,這中間所有人都很自私。
  因為都在戰亂中,都在打仗,都在為了無聊的理由打仗。在那種修羅地獄之中,哪有什麼『利他』思想的人?
  回教的穆漢穆德?
  拜託,他是耶穌的同學!同期的!

  那,一千九百七十六年之後呢?
  嗯……就我所知,有一個這樣的人。
  不喜歡奴役別人,希望大家一起工作,一起達成某個目標,一起完成某個目的。
  這傢伙或許被Jump給洗腦了,滿腦子都是『友情、努力、勝利』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傢伙說不定以後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然就是會說一些電波文給你聽。
  或者,會被一群自私、貪婪的混蛋活活燒死。
  他之所以能繼續活著,繼續散播毒電波,是因為他沒啥名氣,甚至被人當成瘋子。

  那個人是誰?
  嗯……
  你正在看他的部落格。
  

5/03/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5-工作十多年後的感想

  本文有較為粗魯的用詞,閱讀之前請三思。





  工作了十三年,我只有一個感想:
  Fuck!

  雖然現在已經看得比較開了,不會在意一些小事,也很克制自己去在一些不適當的場合,說一些冗長沒意義的話;但,在空閒、沒有事情做的空檔,想到的只有一個字:
  幹!

  以前,我一直很疑惑,工作除了賺錢,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且如果工作的意義只剩下賺錢,那又為什麼當我們辛苦工作,替公司賺了大把大把的利潤,薪水少到這種程度?為什麼調薪那麼困難?加薪已經變成夢想了?
  讓人不禁想問:錢呢?

  老闆會告訴你,公司每個月有多少開銷,有多少支出,現在只是勉強的收支平衡,你必須在多加幾個月的班,撐一下,共體時艱,未來一定會替你們加薪。
  但仔細攤開來看所有的開銷,最大的開銷是人員的薪資;而『員工薪資』最高的就是老闆自己。
  是的,錢都跑到老闆、主管的口袋裡。就算沒有,也被股東給搶走了。

  但,除了養家活口以外,工作到底有沒有什麼意義?可以達到『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意義?
  工作了十三年,我的結論是:別想太多。
  『替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一種境界,一種理念,一種夢想,更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狂想。
  為什麼?
  因為老闆會告訴你:『你在做夢啊!賺錢要緊!為往聖繼絕學咧,先把自己個肚子顧好再說吧!萬世開太平?你活的過五十歲嗎?搞不好明天我就卷款潛逃了!萬世?關我屁事!』

  簡單來說,我很疑惑,不知道我到底是為了誰工作?是為了老闆?主管?老媽?老婆?還是自己?
  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我工作不是為了自己。
  不然為什麼我不能做我想要做的工作?為什麼我會和老闆相比,有一種相對剝奪感?
  有人會說:因為你不是老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是全世界最沒有價值的工作,根本不會『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只會令『人類全體之生活』退步、退化,最慘的就是不知長進,不願意動腦分析,淪為只會跟著瘋子狂吼的笨蛋。
  證據?
  跟著王家對文林苑吶喊的學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核四也是。
  在抗議的場面上,都可以看到學生們拿著智慧手機上FB、推特做實況,用著瘋子給的資料說對方給的資料都是假的、偽造的。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透明手機。
  手機透明有啥意義?沒有!只是很炫而已。
  但一隻透明手機,會殺死多少工程師的腦細胞?加班多少次?就算工程師作到尿血、妻離子散都不關消費者的事。
  消費者只會說:我只管用啊!我管他怎麼做出來的!
  
  工作,對於我們來說,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當然啦,我不是說人不應該工作,工作就輸了。
  我只是覺得……呃……這麼說吧:『人貴適志』。
  當你第一次踏入職場的時候,你有想過:這份工作適合你嗎?你喜歡這份工作嗎?除了這份工作,你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啊,當初我並不怎麼熱愛當一個電子工程師,也不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很遺憾的,我沒有其他的選擇(當年填五專志願的時候,因為分數就正好落在那間學校的電子系,所以我就這樣踏上了電子這條不歸路)。
  不過,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是個當電子工程師的料。
  但,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我覺得我還真他媽痛恨自己是個電子工程師。
  為什麼不是當紅作家呢?為什麼我不是個冒險者、探險家,或是像羅拉.卡夫特一樣的考古學家?
  ……
  呃……我說的是能力,不是性別。

  真的,在今天這種生活需求得不到滿足,安全、社交的需求又被剝奪,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要求期限又越來越短,現代人工作真的需要一些恆心毅力興趣才做的下去。
  很遺憾的,台灣的老闆向來不管這些。

  台灣的老闆只會想:外頭的廉價勞工多得是,你的薪水我可以請兩個……不,四個剛畢業的廉價勞工!不爽就別幹!

  老闆是一個問題,同事又是另一個問題。
  一種米養百種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
  當然,『同事』不只是和你一樣職位的人,也包括你的主管。
  跟到好的老闆可以讓你上天堂,跟到不好的主管可以讓你生不如死。
  
  所以我不想當老闆,也不想當主管。
  因為我知道,我是個脾氣很糟糕的老闆/主管。
  
  當了十三年的工程師,問我有什麼感想?
  我只有一個字:幹!

3/15/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4-進修?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先看一篇文章,如果看不到的話……
  那就在說吧!
  引用文章:『EE人生:你的公司鼓勵進修充電嗎?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有很多Business Group(事業群)的公司,每個事業群的老大都是總經理等級的。
  然而,前公司、前事業群……我實在不想說他們的壞話。
  可是過去一年來,我一直很疑惑的事情是:我覺得他們不太在意『人』的問題。 
  因為那個事業群……不但是『全集團單月離職率最高』的第一名 ,而且還是蟬聯十二個月的冠軍。
  然而,從董事長一直到經理,好像沒人當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
  好樣每個人都抱持著『不肯做就給我滾,外頭多的是想要你的位子』。

  這是一間上市上櫃的公司應該有的經營方式嗎?
  我不知道,得去問那個董事長。
   可是我覺得,一間公司要永續經營,能夠不斷成長,靠得並不是一個領導者的能力,像是這個領導者可以接多少單,可以說服多少憤怒的股東(簡單來說就是耍嘴皮子,打嘴砲)。
  而是這間公司是否對員工友善。

  當年魏、蜀、吳三國的領導者,都憑藉著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不少武將來幫他打天下。
  結果呢?
  人亡政息,天下被司馬家給搶過去 ;司馬家……也打得亂七八糟,被楊家搶了過去,時代就進入了隋朝。
  到了唐朝,唐太宗吸納了四方賢才,開啟了貞觀之治……

  唐朝到最後怎麼亡的,那不是重點,而是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團隊,就必定是一家賺錢的事業。
  然而,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這全都得看公司(法人)怎麼對待員工(個人)。

  主管階級基本上不算是員工,因為一個員工當了主管,就會自己替自己洗腦,說話做事都會替公司著想。
  因為他也要生存。
  舉例:在某大型企業中,如果在總經理面前黑掉的話,那很抱歉,就算只有你一個協理也得趕出三、四個案子來。而且,幫這個協理工作的員工,會一起黑掉;考績被打成『一般』是很正常的,還會因為PM的說嘴,而把你這個員工的考績打成『劣等』。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協理做的那麼孬的……

  確實,一間公司必須不斷地更換新血,才能夠讓公司不斷保持在年輕的狀態。
  但,一個過度年輕的『老』公司,你認為那能有什麼樣的利潤?
  
  另外一個很迷思:公司是否應該鼓勵員工去進修?
  以老闆/主管應該會說:
  『一定要,員工不成長怎麼行!』
  當員工要申請進修的時候:
  『怎麼可以請假?你要進修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耽誤到工作啊!啊?還要求公司補助學費?你以為你對公司很重要嗎……(以下省略一堆有的沒有的廢話)』

  我實在忍不住要在提一次我先前說過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
  當你生理、安全和尊嚴都有了保障之後,員工,尤其是技術職,需要的不一定是更高的職位,或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求知的欲望。

  學習新的東西,對於技術職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沒有時間吸收新的知識變成經驗,只會變成一成不變的死老頭,活化石,天然紀念物。
  技術職如果無法吸收新的技術,會無法因應未來變化的局勢,作不出新的東西,業務或PM又會怪研發沒有技術,嘲笑研發不會作新的東西,要求上頭把研發給裁掉……
  
  當然,可以不斷地去找新人,不斷地幻想著不用去學習,就像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下載就獲得新技術,而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完全不用休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更不會抱怨,就可以替公司賺取利潤的『人才』。 
  哪邊可以找到這種人請告訴我,我要看看那傢伙是什麼樣的『永動機』。

  我最討厭的,就是公司要求員工『成長』,卻又不准利用『上班時間進修』 ,還要求『不能影響公司業務』。
  表面上看來,公司這樣的要求並沒有什麼不對,是吧?
  但,實際上會變成:
  一,不會有任何Lesson Learn,因為浪費時間。
  二,就算有,會發現這個部門怎麼一直在下班時間開會?有那麼多會好開嗎?
  三,不會有任何進修機會,只要工程師去進修而請假一個禮拜……不,一天……不對,一個鐘頭……嗯……不是……只要工程師沒有在座位上待命,讓PM找不到人的話,那個工程師的皮最好繃緊一點。
  四,進修,是需要費用的;公司不但不會補助這個費用,還會要求你寫報告,或是要求你留在公司服務多少年,才可以『恩准』你去進修。

  這就是台灣公司的作法。
  大家都知道,台灣公司都是工時長,會議多,效率低;資方寧可投資設備,投資客戶,『投資』股東,『投資』自己。
  讓員工進修?
  那等於要割下老闆心頭上的好幾塊肉。

  我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不願意培養員工?
  很多老闆、主管,以及類似於林之晨(他誰?去Google吧!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覺得他說得對;如果你是員工、雇員,你會想要買兇殺了這傢伙)仁兄都會說下面的理由:
  1 進修是你的事,也是你該做的事情,公司沒有義務幫助你進修。
  2 沒有去進修,就不要抱怨只能拿二十二K。
  3 好,公司幫助你成長,如果你學完之後就給我走人,那我不就白培養你了?

  這是老闆/主管們最常用的藉口。

  這麼說吧,你要求人家對你忠誠,那你(不只老闆,而是從老闆到各級主管、人事、財務……等等) 對員工又怎樣呢?
  台灣的公司,就像一個高傲的女王一樣,又要求男人進貢,又不肯付出,還嫌他做的不夠好……
  你要人怎麼對你忠誠?

  ……
  還是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好了。
  嗯,這樣作人不是很厚道。
  還是不要說好了……
  ……
  還是再說一句好了……
  ︿&*()﹍+

  我很慶幸,我離開了那個『高人員流動率』的事業群,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對於新環境,我沒有什麼期許,只有擔憂。
  畢竟,前公司把我當成佛像一樣供在那邊兩年多,所以我很擔心如果有個案子要我接的話,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吃的下來。


  結論:
  奉勸電子業的學妹,學弟們,請不要在台灣就業。
  能到外商就去外商,能去大陸就去大陸。
  在台灣就業,會變得向我一樣,被某人稱為只會耍嘴皮子的人。

1/1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3--管不動年輕人?是你不會管吧!

  昨天看完”六先生”的這篇『22k年輕人還可以被「管理」嗎?』文章之後,我很想鞭他。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12/2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2-2013新年新希望

圖片來源:華碩官方網站
上面這張圖,並不是我的新年希望。
  因為前幾天我已經買了PadFone 2,所以,那已經不是我的『希望』了。
  前天我看到一篇漫畫,那個場景正好也是過年,曾經當過大姐頭的女主角,和以前的小弟(但現在成為老大)一起看著煙火。
  女主角說:『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年也沒剩下多久了,可以完成的願望也不多了。』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決定換手機。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我去年所決定的『新年新希望』;另一方面是為了替自己加油、打氣。

  剛買的時候確實很開心,稍微打了一點氣。
  但第二天就破功了==

  提到2013的新年希望……
  --我希望2012沒來的世界末日,發生在2013……
  是的,我還在想這種事情,我還是很悲觀,我還是會希望明天世界就毀滅。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感覺我一直很不開心,能夠想到、說出來的東西,全都是我現在公司的壞話、抱怨、埋怨。從薪水到同事相處、主管的態度和工作內容,無一不罵。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生,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想。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來一趟公司,幫我拍個照片,很快。』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九點,我正在睡覺,我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幫他拍個板子的照片給客戶。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不在……那好,我找別人幫忙測一下東西。』
   上上星期天,早上九點,我還是在睡覺,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測東西;幸好當時我的認為我在高雄,所以他才放過我。
  『Markscat,你回到台北了嗎?還沒……你知不知道……』
  上星期一,我去某『和』字頭的公司面試,請了一天假;早上九點,我又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最少接到十通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
  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還是放假,他都會打電話給我。

   為啥?他真得很重視我嗎?他真的認為我很重要嗎?
  不,因為我距離公司走路只要十分鐘。他認為我很好利用。
  如果他真想重用我的話,請先反應在我的薪水上,請把我的薪水無條件加到四萬六(漲幅高達五成),然後學會怎麼把工作放給員工之後再說。
  不然我只覺得我是他的小助理而已;難保哪一天他不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幫他接小孩、送乾洗的衣物。

  雖然工程師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對我來說,也只是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一份『工作』而已。
  但我也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些許的成就感,些許的娛樂。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從來都沒有。

  會有某些『大師』對我開示:
  那一定是你不夠努力,不夠用心,不懂得老闆在想什麼,不懂主管喜歡什麼;還有,你一定準時上下班,對吧!。

  少在那邊說風涼話。
  我努力過了,我也用了心,但我得到什麼? 
  回顧我在電子業這十二年來,我發覺我什麼都沒得到;我只是不斷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犧牲了青春,犧牲了體力,不管是金錢還是地位,一直在地上打轉。

   現在,不管是不是我分內的工作,我都不太想去做。
  因為不管有沒有做好,都不會被重視,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尊重,那我做那麼多做什麼?那我那麼辛苦的付出做什麼?也不會給我獎金,更不可能幫我把薪水加到四萬六。
  我還曾經被我老闆嗆『你不懂也不問,拿得還比別人多。』
  去他媽的王八蛋!
  我拿得比誰多?去問問全公司,哪個工程師拿三萬六的,我給他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說都是員工的錯,也不要把所有的錯歸到某個人的身上。
  大環境就是那麼惡劣,老闆就是那麼黑心,不認清事實,卻一直埋頭在過去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餓死。

   我不是否定『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這句話,而是這句話成立在『替不想賺黑心錢,不想壓榨員工,願意和員工分享利益,願意照顧員工,願意幫助員工的老闆和主管工作』之上。
   相信我,就算是混黑幫,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有回報。但是幫某家大型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根本就是一種很愚蠢的事情。
  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去砍你的薪水,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告訴你,你不應該拿40K,不管是不是新鮮人,都不能拿40K。

  我真的很想問那個說『新鮮人,不可能拿40K』的董事長,請問一下,那資歷十二的年工程師,能不能拿40K?
  我包准那位董事長會說:『那要看情形,如果學歷不夠的話,可能也沒有辦法拿那麼多。』
  看出來了吧?瞭解了吧?明白了嗎!
  在台灣啊~~老闆沒一個願意拿出『誠意』來請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賺錢。
  公司不賺錢,關員工什麼事?是你經理人和主管的策略上有問題;壓低人事費用,只能救急,卻不能治本。

  你有學歷就說你沒資歷,你有資歷就說你沒學歷,你有學歷又有經歷的話,就說你有病歷。
   我看啊,那位說『新鮮人不能拿40K』的董事長,壓根不想拿40K來請人;如果能用22K或是更低的價格,找到資歷更深,學歷更高的人,絕對不可能多加一塊錢請人。
   新鮮人,不可能拿40K……X的。
   
   其實我也不是想糾結在薪資上,但……
  我的薪水真的和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我的資歷相差太大,拿個助理工程師的薪水,又要配合加班,配合出差,配合老闆作息,配合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做事情……
  想和他討論板子的BUG的問題,他就一臉不高興的說:『做就是了』。
  
   那,加了薪水,我就會很開心的在這家公司工作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有成就感,有被肯定的感覺,薪水低一點,我並沒有任何怨言。
  但……
  偏偏就是沒有。

   我現在對這家公司已經萬念俱灰了,就算用最惡毒的言詞,也沒有辦法表達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不滿與怨恨。

   我想,當有人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之後,有些人會說:『既然做的那麼不愉快,薪水又那麼差,那你可以考慮換工作啊!』
  是的,這就是我明年的新年新希望:
  『離開這個見鬼的等活地獄。』

12/1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1-扛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小弟

『  question有answer ,problem有solution,issue有discussion。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By 不知道是誰寫的』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12/12/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0-台灣電子代工業的等活地獄

  八十篇了,小小地慶賀一下吧。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11/0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9-辦公室政治

其實,我現在很糾結,我到底要不要把我現在遇到的情形寫出來。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8/29/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8--從宏達電看台灣公司做的有多爛

  我是不知道宏達電內部是怎樣啦,不過,我現在待的公司也是一間大型企業,我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宏達電會退步。

  先聲明一件事:以下所有文章,只是我個人的推想,並不代表宏達電內部的經營管理方式;如有雷同……呃……這……
  應該不會雷同吧!拜託,如果雷同的話,我會很想哭的。

  很簡單:一堆庸才、蠢材主管,嘴砲專案經理作祟,把『設計』這當成『生產』來看,而且貪過頭(或者說過度重視收益)。

  先把人的問題放在後頭,設計這絕對不能當成『產品』來看,以為壓時間、威脅設計師,或是把設計師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一頓,然後不給支援也就算了,還在那邊說一些『生雞蛋沒,放雞屎有』的主意。
  請問在這種狀況之下,台灣怎麼搞設計?

  ID設計這種東西,是要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不是壓時間,威脅就有用的,要給人時間去思考,去設計機構的外型、配色等等。
  絕不是像鋼鐵人當初那樣那麼輕鬆的設計,那只有東尼史塔克才做得到。
  然而台灣的老闆、主管不懂,老闆不懂就算了,因為老闆通常什麼都不懂,只懂的賺錢。
  但主管不能不懂;總經理不懂也就算了,副總、協理總該懂吧!如果副總、協理不懂,為什麼中間不插一個懂技術、懂設計的經理或是課長?
  不~~怎麼可以!如果多疑個主管,股票就得多一個人分!
  ……
  啥?年終分股票是科技業的通例?
  拜託,少開玩笑了!我可是在上市上櫃的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家公司小職員可沒有股票可以分;那些股票都被上頭給分光了;做員工的,就連在員工餐廳吃頓晚飯,都會被副總叫到辦公室去罵。

  先不管hTC的那個ID設計師是不是該切腹,我覺得,台灣人普遍缺乏美感。
  不……不是缺乏,是根本少了所謂的『美感』。
  醜的要命的東西都可以當成寶一樣來看待,『只要名牌只要貴,就是漂亮』的心態,台灣人根本沒有美感可言。
  三爽的手機好看嗎?醜斃了,但很多人認為好看。
  以前的鯊魚機、小海豚,貝殼機、滑蓋機都還不錯看,但……
  現在的智慧手機只有比功能、比螢幕大小,但是外型呢?
  就像影印機拷貝下來的一樣。
  除了Google以外,是沒有人認為,比螢幕大小就像比OO大小一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嗎?
  除了華碩以外,大家的腦子裡的創新細胞都死光了嗎?不然為什麼沒有人想到可以把鍵盤和平板合在一起?或是把手機、平板和鍵盤合在一起?
  這也不能怪全部的台灣人,但等一下再說。

  一片機海的方式之下,就會產生一個後果:外觀只要能看就好,使用者介面能用就好,好不好用,好不好看,管他去死。
  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覺得hTC的外觀很醜,使用者介面很難看。
  好,就算不搞『機海戰術』,那hTC有沒有試著改變外觀和使用者介面?
  如果有,我就不會那麼排斥hTC了。

  做品牌也就算了,做代工的我,看過幾個令人噴飯的設計。
  遊戲搖桿,無線遊戲搖桿,很有意思吧!
  但為什麼除了兩個左右類比搖桿,左右食指可以按到兩個按鍵,十字按鍵以及『方塊、叉叉、三角、圓圈』四個控制鍵以外,還多了『播放、快轉、暫停、錄影』這四個按鍵呢?
  我搞不懂,我搞不懂設計這個外觀,以及認可這樣的外觀的主管,是憑什麼當主管。
  好,另外一家大客戶的外觀設計呢?
  醜到爆了。
  ……
  抱歉,這有關我們公司機密,以及如果說太多大家就會猜到我在哪家公司工作,我必須給我們的董事長一點面子,所以暫時不想說太多。
  等到哪天我離職了……哼哼……

  當客戶根本不懂他想做什麼樣的產品的時候,就是代工廠得幫忙設計的時候,不能把客人的話當成聖旨。
  因為那票狗雜碎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設計啊!

  好……跳過台灣人沒啥美感的這件事……碰!又撞到一面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那是一個對岸補習班的老師說的:
  『中國人,對不賺錢的生意不感興趣。』
  一定有人會說:『那適中國人,中國人什麼黑心錢都敢賺!台灣人才不會這樣。』
  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有台灣的血統,台灣人最好,台灣人最棒,台灣人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呸!
  別說東方人了,幾乎全世界的既得利益者都是一個樣,一樣噁心、市儈、自私、自大。
  但台灣的有錢人……就算是郭董、張董……
  都有點土味……

  什麼意思?
  罷工?成立工會?可以!絕對可以!
  明天我就遷廠到大陸去。
  加薪?昇職?退休?可以!沒問題。
  你明天就被開除了,原因:莫須有。
  就是這個意思。

  停留在上個世紀末,以工業、製造業為主的經營方式,表面上是製造業,但實際上則是以公司資產當成股本,拿到股票市場上去以錢滾錢的方式獲利。
  然後隨便放點利多的風聲,讓公司股價不斷上漲;然後就放點利空的消息,讓公司股價慘跌,
  投資人當然會罵,這時老闆就大量買進股票,以維持公司的股價;試圖放點假利多的消息,讓股價上漲。
  老闆賺飽了,股東賺飽了,員工呢?
  啊?不是有給你薪水了嗎?給你薪水已經很不錯了,你還想怎樣?你不想做就換啊!
  這就是台灣企業廠商說什麼都不要政府課徵證交稅最大的原因。
 
  賺錢的時候沒員工的份,但當虧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縮減福利;不行的話就縮減人力。當撐不下去的時候,老闆就卷款潛逃,留下的爛攤子和債務就丟給股東和員工們去想辦法。

  是的,台灣人就是過度重視收益,所以沒有人會去想做和『研發』、『開發』、『設計』這三個等同於『燒錢』的工作。
  台灣老闆都希望找到便宜、好、快速的設計師;這種人有,但不存在這個世界,不存在這個星球,更不存在這個時空平面。
  只存在那個老闆的想像之中。
  更恐怖的,台灣的老闆希望的『便宜』等於『免費』。所以就會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當然,我認為hTC應該不會這樣。
  但該省依舊會去省,不然為什麼台灣版的S1竟然會和國外的S1的核心不同?甚至還是次一等級的?
  這很明顯是專案經理和高通之間聯繫出現了問題!
  唉~~我搞不懂……
  搞不懂為什麼那個專案經理不切腹自殺?

  最後……唉……
  台灣呢,不是沒有人才;台灣兩千多萬人,怎麼會只有那些有錢的肥佬,或是喜歡上夜店的少爺呢?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的~~因為那些人才都被一群蠢材主管揍成庸才了。

  原本,台灣的精英教育確實創造了許多人才,在國外,精英教育確實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
  但台灣的根源來自於中國,中國五千年科舉的遺毒,讓台灣度過了十多年科舉聯考的痛苦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什麼才藝、才華都不被人當成很重要,認為只要好好唸書,就可作大官、賺大錢,過好日子。所以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當律師。
  這段時期,很多不喜歡唸書,但有其他方面才華的孩子,被當成成績差的壞學生。

  你以為我是再罵聯考嗎?
  我呸!現在的升學方式我更痛恨,人本那群老笨蛋們,害慘了台灣教育。
  老師罵不能罵,打不能打,就連念個兩句就會被家長約談,搞啥啊!
  『愛的教育』不是不行,但『愛的鞭子』也不能少。該管的還是得管,該兇的還是得兇。
  但人本不是,人本就連『愛的鞭子』都要拿掉,最好讓孩子在沒有管教的威脅之下長大。
  這樣只會創造一堆小皇帝、小太后出來。

  那是學校、家庭教育的問題。
  但台灣的蠢材實在太多了,喜歡拍馬屁,學習上級長官帶人的方式,搞辦公室政治;或是獨善其身,遇到事情就躲到一邊去;面對屬下的質疑,推論,就直覺下屬在挑戰他的威嚴……etc.
  有的時候,或許下屬說的話有點不經大腦考慮,或是思考速度有點慢,那就在講一次就好;或是給下屬有辯解的時間。
  但台灣人的作法卻不是。明明搞教育的不准老師責罵學生,那為什麼容許老闆威脅員工?

  說個實際的例子:
  我手邊的案子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我也回報了;但主管說不管他。
  然而,幾天之後,副總竟然只把我和另外一個工程師叫到我主管的辦公室,瞪著我說:
  『我已經失去耐性了!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今天下午給我想辦法解決,不然不要怪我發飆!』
  兩個鐘頭之後,那個副總又跑到我的身邊,瞪著我要我再過兩個鐘頭給他答案。
  他媽的!關我鳥事!我又不是沒有回報!

  再解決那個問題的過程當中,我主管的態度也讓我很火大。
  『你不要想,你沒有資格去想。』
  呃……死老頭,什麼叫做『你沒有資格去想』?現在都已經是火燒眉毛了,就連貓的手都想借的階段,你再說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到最後,不到四個鐘頭,我就把問題找出來了。
  但我很累,我做的很累,所以只有找到表面的問題,但確實原因,解決方案……我沒那個熱情去找了。

  想想看,在這個案例之下,如果我的主管挺我,對副總拍桌吼著:『你有種就衝著我來!少在那邊指桑罵槐。』
  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如果我的主管說:『你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這樣會不會比較讓人願意付出?
  如果我的副總不是橫眉豎目,而是放低姿態的說:『這個問題很嚴重,希望大家努力一點,一起把這個問題解決。但我希望能在今天下午四點得到答案,請各位幫忙一下,謝謝。』
  這樣的氣氛是不是比較和緩一點?

  回到那個案子的問題上,真的,那個問題是我發現的,我也有去想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應該怎麼解釋?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做基本測試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但那個臭老頭竟然給我一句:『你沒有資格去想』……
  我是很想繼續解下去啦!但……
  最後一擊是某個PM要來打包給客戶的東西,然後有個標籤不見了,那個PM開始跳腳罵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就馬上從我手中搶了過去。
  他就那樣搶過去了……
  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很直接、很乾脆的搶過去了……
  給我的感覺是:在這家公司工作,不管幫誰都是一件極度愚蠢的事情。也沒要求他加薪、請客的,口頭嘉獎一百次也好。
  那家爛公司,爛事業群,那種『有事鐘無豔,沒事夏迎春』的作法,把我晾在那邊一年多,然後又要我馬上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已經沒有熱情了。

  先不管hTC內部是不是這樣,但台灣很多大公司內部應該都是這樣。
  因為公司一大,一群蠢材爬到了高階主管的位子,就很擔心會被自己的下屬給幹掉,所以故意找一堆笨蛋來當他的手下,在自己的單位裡頭作威作福。
  如果一個不小心找來一個人才,那個蠢材會想盡辦法把那個人才打成庸才,就算離職,也要把那傢伙說的一文不名。
  好,如果來個天降神兵,老闆找來一個人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蠢材們當然會拼了命不讓那個人才立功,甚至還扯他的後腿。
  如果是蠢材們造成的內部腐化的話,那裙帶關係那會更加深公司腐敗的速度。

  怎麼解決?
  啊?解決什麼?
  hTC股價下跌?我又沒買宏達電的股票,關我啥事?
  如何改善台灣就業環境?
  這個問題的話,我有答案。
  首先,請中共準備幾枚核子飛彈,然後瞄準台灣四個核能發電廠,然後找個瘋子去按那個按鈕。
  對,台灣人的劣根性已經沒救了;我還擔心台灣被炸到陸沉,那種劣根性還會傳染到全世界、全宇宙去。
  
  是的。我認為今天台灣就業環境這麼惡劣,一堆缺乏創意、創新,充滿著低俗、無聊的設計,完全是因為台灣人民屈服於上者,沒有膽子下克上;而當了老闆或主管的時候,每天想的只有鞏固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當遇到下克上的時候,就把下給克掉。

  國外就沒有嗎?
  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這種老闆、主管?
  但國外不管哪種行業,員工都有工會撐腰;只要老闆提出不合理的待遇,那老闆就得準備面對罷工,收律師信等等麻煩事。
  然而,台灣的工會都很貼心的替老闆、企業著想;不然為什麼當台灣開始週休二日的時候,一堆原本有的假日都沒了?還有為什麼會有『責任制』這種法條出來?
  也不能說工會使不了力,而是台灣人耳根子軟,企業派出一個交涉人,交涉人一兇,台灣人的腿就軟了;說了幾句好話,腿就軟了;給他一點甜頭,就連自己老爸叫什麼都忘了。
  所以什麼罷工、抗議的,到最後都不了了之;全都是因為台灣人怕事,喜歡貪小便宜,希望息事寧人所導致的。
  
  台灣,不是不能做品牌,也不是沒有人才。
  而是台灣人因為討厭賠錢(就算之前賺很多),所以不想做品牌。
  而是台灣人不承認『做大官、賺大錢』以外的才華,所以台灣沒有人才。
  
  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沒有,而是必須從教育、家庭環境,人民對於『成功』與『人才』的定位來改變。
  所以祈禱台灣陸沉,所有人都死光光比較快一點。
  不然呢?西方從文藝復興到民主時代,花了多少時間演進?又花了多少時間限制雇主虐待勞工?老美還特地為了這件事發生了內戰噯!更別提法國人為了縮減工時,提高待遇,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多少次。
  你以為這種過程很輕鬆嗎?別傻了!台灣人天生就具備了奴性和盲從兩種特質,根本不可能獲得更好的待遇,不被剝削就祖先保佑了。

  最後,我還是必須再度做一次聲明。
  宏達電的hTC銷售衰退得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宏達電內部經營管理的方式是否是一個因素。
  因為hTC真的很醜。到底有沒有人看過那個外觀和使用者介面啊?
  然而,這篇文章的內容牽扯到教育,台灣人的人性……等等一些比較哲學東西,這部份和宏達電一點關係都沒有。
  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在抒發過去兩個星期所受到的壓力。
  還有,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CEO周永明先生 不用麻煩您在員工名單找我的名字了,你們找不到的。
  我不是宏達電的員工。

7/2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7--電子科系的學弟妹,記得配一些點數給『寫程式技能』喔︿﹍<

前一篇『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在Blogger上造成了轟動,造成短短幾天就有兩千多篇的閱讀次數,留言來罵人的數量也是我開部落格以來最多的一次。
台灣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團結……被人罵了一頓才會團結,其他的時間著忙著酸人、搞歧視。
台灣人歧視超嚴重的,歧視同性戀、歧視御宅族,歧視愛滋病,歧視台北人。但很奇怪,為什麼非禮女童的卻沒有被歧視?不然為什麼老是發生那麼多非禮女童的事件?
不過那不重要,不是在今天的討論的主題之中。

MCU這個市場,一直都是以8位元的8051引領風騷,主宰了市場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歷史。8051指令簡單,使用方便,核心已經公開了,所以衍生出一堆變形的8051的系統。再加上各大專院校的實習課程,都以這顆MCU來當作標準。
8051的強悍,就算是後來的PIC或新生的AVR都一直沒有辦法動搖八位元MCU的霸主8051的地位。
當然,還有個關鍵問題:價格。
8051的價格真的很便宜,比起那些動輒兩、三塊美金的MCU來說,這顆真的很便宜。

但現在8051的地位開始動搖。
畢竟,8位元就只是8位元,突然來個32位元的ARM,而且價格也超便宜的,所以8051的王權逐漸開始受到了挑戰,開啟了MCU的『聖杯戰爭』……
……
請忘記『聖杯戰爭』,謝謝。

為啥提這個?
我在五專時代,我的專題實習用的就是8051這顆,當時這顆我用的超級棒的,就算是組合語言,我可以利用副程式和巨集讓語法變得非常簡單。
簡單到只有我看的懂……
……
廢話!程式是我在看的!我當然看得懂。註解都寫了,自己不看註解,怪我啊?

時隔二十年,我一直很想把以前的東西撿回來,但每次都會卡在燒錄器上。
我沒錢買萬用燒錄器。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超低價的燒錄器,我這才開始把那些東西撿回來。
我本來以為很困難,但沒想到超輕鬆的。
只要懂C語言,買本書來研究,基本上不到一個月我就開發出來好幾個程式。

題外話:
現在開發MCU,只要懂C語言,幾乎沒有什麼MCU的程式寫不出來。
而且C語言開發出來的驅動程式傳送出來的訊號,上層的程式管你是用C++、C#(我稱之為山寨JAVA)或JAVA,我搞不懂老美的大學為什麼不教C了?最好JAVA或C#可以寫驅動程式。

我在找到8051的燒錄器之前,我就已經先花了五千塊買了一塊LM3S1968的開發板。   這顆MCU內含一顆32位元Cortex-m3的核心,有ADC、PWM……等等一堆琳瑯滿目的功能,弄到手之後,只要想能在這個板子上作到的事情……
……
結果?
程式碼有看沒有懂,規格書啃了好久,一直都沒有進展;網路上的文件確實很多,但都很零碎,沒有一個整體通盤的解說。
所以學習這顆真的很痛苦。
不過,幸好我賣了……
(以下廣告)
『…………………………………』
(廣告結束)

真的,如果一邊得學電子學、電路學、基本電學、邏輯線路、微積分,工程數學……等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子科學,還要去學會怎麼使用32位元MCU,甚至64位元、128位元,真的會壓垮電子科系的學生。
但……令我感到苦惱的……
不學這個,電子系所出來……能幹麼?
是的,說了那麼多一堆,我的重點就是:硬體工程師不會玩MCU?現在還可以混,以後?等著餓死吧!   除非懂RF,或是去玩半導體,不然做硬體工程師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知識。
我一直認為,以後的硬體設計,根本不需要硬體工程師,只要由IC設計師兼任就可以了,下游廠商只找個大學還沒畢業的打工仔來就好了。
因為現在很多CPU都會提供完整的方案,完整到你想要用來做什麼,需要什麼週邊電路,他們就能夠吐出什麼樣的線路。
找料、備料可以交給採購,Layout交給Layout,測試交給測試工程師。
硬體將會變成在電子公司裡最卑微、低等的職位

會有人問:這樣不會出問題嗎?
放心,不會的。
因為出了問題上頭會開始推卸責任,軟體推韌體、韌體推硬體,硬體推軟體,說穿了就是沒人打算負責就是了。
在不然就找個衰仔,把責任推給他就好了。
……
是的,這就是台灣的電子業的醜陋、令人做噁的真相。
台灣電子業到現在還在做代工,也只能做代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誰也不想扛責任,但誰都想當雞頭。

你懂電晶體、放大器,懂Power又怎樣?現在是個『我有無線我最強』『我最輕薄我最強』,不管是低雜訊放大器(LNA)或是電源轉換器,全都可以塞到MCU裡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還能做什麼?
EMI/ESD?電磁波和靜電防護?哈!算了吧!那輪不到你做。
因為公司從上到下都沒人願意付責任,所以測試就外包。
那硬體還能做什麼?
有,有一個。
跑腿小弟。
像是整理會議室,搬家時的苦力,充當人事去面試新人,搶採購和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是的,你可以去搞RF,但請先把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工程數學學好再說。   不然沒人放心把天線交給你去匹配。
微積分也就算了,工程數學就可以讓人頭疼發暈,高等工程數學還有傅立葉轉換、拉普拉茲轉換,迴旋積分、梯度、旋度……
學到你會頭暈腦脹。

好,去IC設計公司去設計IC吧!
嗯……壓力很大喔。
普通的線路,如果錯了一條線,也只是『啊!』一聲,然後割線、跳線,下一版修改。成本大約在兩萬到三萬不等。
IC設計,如果錯了一條線,當然也是『啊』一聲;但……跳線?割線?你怎麼跳?怎麼割?也只能直接做新的Chip來驗證。
這一下單就是數百萬喔!你有幾個『數百萬』可以燒?
對~~先前可以用軟體模擬,但你能完全保證沒有BUG嗎?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模擬出來的數據都沒有問題嗎?可以反應現實狀況嗎?
國外之所以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的公司願意挺工程師;但台灣呢?
在台灣,別說你開錯了一個IC了,就算洗錯了一塊PCB,老闆會要你拿所有的身家來賠。
確實,硬體工程師可以去IC設計公司當設計開發板的設計師。
但你要能夠解釋原理,如果不能解釋原理,你怎麼把你設計出來的電路交給你們的代理商?而且聽你講課的都是一堆副理、協理等級的人。
當然啦,我也有見過代理商的FAE,根本沒有辦法解釋、說明他們的IC到底有什麼功能。或是只會打嘴砲、聊天打屁的原廠FAE。

總而言之,電子科系畢業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路會越來越窄,你們將會付出非常多,但收穫卻會非常少。
除非,你們去做RF,去做IC設計,不然,就算一個打工的就能把你給取代。
不要怨恨科技,要恨就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在台灣這種環境。
這種就算是勞工也幫老闆講話,對於開發新產品,更喜歡接代工的單子,視技術為廢物,迷信剝削會增加收入的老闆的惡劣的環境。

結論:給親愛的電子科系的學弟妹們,學點程式吧!只會純硬體是不夠的。C語言是很不錯的語言。不懂指標沒關係,因為MCU的程式不是很需要用到指標這種東西。(你都已經在最底層了,幹麼還要指來指去的?直接一點不是很好嗎?幹麼要拐彎抹角的?)。
只要懂關鍵字、語法、分支、矩陣、怎麼寫巨集和Function,最多到字串、字元,光這些你們就可以寫MCU的程式了。
其他的東西,是那些寫軟體書的作者的壞習慣。他們喜歡把所以人都當作要去操控檔案結構、資料庫、WWW程式的人。
是的,那些作者根本不認為硬體會看他們寫的書。

最後,軟體工程師們,你們認為台灣不重視軟體嗎?
好傻好天真。你們還可以站在雲端,痛罵老闆、產業界不懂軟體,不瞭解軟體,不重視軟體。
我們硬體工程師啊~~早就被當成垃圾來看了。不只被老闆當成垃圾,也被軟體當成廢物來看。
從電子系轉職寫軟體的,少拿自己以前吃過的苦來說嘴,說:『拜託,我當年要學一大堆東西,我得花時間去學軟體。你呢?你付出了多少?』這種不懂狀況的話。
如果你真的在學校學了那麼多,那麼辛苦,那為什麼你『現在』不當個硬體工程師?
搞笑啊!

3/17/2012

依靠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軟體工程師會死

先看一下李家同李伯伯的投書。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3.17 02:03 am

我國軟體工業不能算很弱,但也不能算很強。大多數重要的軟體都仍是舶來品,這是滿嚴重的事情。我們並沒有開發出非常值錢的軟體,政府未能有效地扶植我國的軟體工業,未能發展出門檻極高的軟體。

這幾年大家都在講「雲端」,但什麼是「雲端」,如果大家只將資料全部存到雲端有什麼意義?如果雲端上沒有很好的資料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講到雲端就和伺服器有關,過去我們將資料放在一個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故障,工作就會立刻停止,直到伺服器修復為止。國人已有能力將資料做多份拷貝,分散到好幾個伺服器上,如此可以「萬無一失」。這技術不簡單,極為重要,國人卻不注意國人已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技術。

大部分的人比較知道軟體多用在管理上,但很少人注意到軟體在機器內部的應用。現在幾乎新的機器都有軟體,如手機、電話機、電子顯微鏡等,雖然仍有電子顯微鏡是沒軟體,但那價錢就便宜很多,有軟體的電子顯微鏡才有價值。但無論軟體是用在管理或機器內,軟體如有問題,會造成嚴重問題。國人買軟體時會格外小心,政府單位也是。

國人多少有崇洋心理,總認為買外國名牌比較可靠,這種想法不利於我國軟體業的發展。各大學圖書館,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外國的圖書館系統,甚至有大學選課也用外國軟體,這是非常荒謬的。我們的軟體工業當然會,而且早就會發展系統,我國戶政系統就是國人自己發展的。

事實上很多國家都是以國家安全為由,都有「用國貨」機制,我國卻正好相反,崇洋使我們永遠不會挑戰外國的軟體。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軟體事關國家安全,政府用外國人的軟體,我們等同於是在對國人保密,對外國人資料公開。以國家安全的角度,政府應該完全用國產軟體。再者如果用外國套裝軟體,不太可能請他們修改軟體。如果用的是國產軟體,修改就容易多了。

國產軟體問世後,國人無法知道這個軟體是否可靠,功能是否令人滿意,政府應提供「試用」機制。任何軟體公司都可向政府申請軟體試用。軟體公司註明軟體的功能,讓軟體交付試用,如果試用的結果好可推廣;如果結果不好,軟體公司可改進。

政府應大力宣導國人軟體能力已有一定程度,國人對我們的軟體工業界要有信心、愛用國產軟體,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為由,儘量採用國產軟體,同時建立國產軟體試用機制。

軟體業也有可檢討處,很多軟體公司規模實在太小。軟體公司除了賣產品外,還要提供客戶服務。規模太小,會使客戶懷疑提供服務的能力。軟體業在國際行銷做得不夠好。很多電子公司規模不大,但可以行銷到歐美;我們軟體產品不錯,要有向國際間推銷國產軟體的能力。

軟體業始終多半以管理業為對象,幾乎沒人將音樂軟體、檢測軟體、設計輔助軟體列入。教育界應對現有的昂貴軟體有興趣,也要對這些軟體有好奇心,要讓非資訊系的人也會寫程式,我們的社會必須有更大的野心和耐心,發展與使用國產軟體。

全文網址: 別再崇洋 扶植國產軟體工業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67820.shtml#ixzz1pMDDJFic
Power By udn.com

當李教授說出『雲端……不要去搞雲端,雲端是什麼,人死了以後就上雲端了。』的時候,我差點沒鼓掌叫好。
但這次,我可不站在他那邊說話了。因為他根本不瞭解那些寫軟體的人有多爛。不管是個性爛、脾氣爛、說話態度爛……整個族群全爛到骨子裡了。

那群人爛到根本不會管你用起來怎樣(他們不能理解『即開即用』的基本法則,只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境就是最好的情境),也不會管你會不會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用的好好的,而你卻不會用?),看你的眼神非常的茫然,似乎好像不懂『0』和『1』的數位語言的人,就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似的。
他媽的,我才三十五,最好是舊時代的活化石,天然活動紀念品!

那硬體工程好到哪裡去?抱歉喔,我們玩硬體的好多了!
因為我們被逼著去面對人群,被逼著去面對各式各樣想要從我們口袋裡拿錢的業務和廠商們。
代理商很皮的,除非公司的招牌非常響亮,而且每個案子都會很順利的進行,每個月購買量都是幾百KK的量,不然這些業務今天跟你談好好的,明天……不,搞不好離開你公司就忘記你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就得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下午茶的提醒他們,要求他們趕快把你要的東西吐出來。
更皮的是,就算是原廠,他們在簡報的時候滿口OK、OK的,但真的向他們要什麼東西的時候,那些業務又開始跟你裝傻、裝白痴。
通常我會把這種人丟給我們老大來處理,我們老大很可能會找他們的老大來處理。

軟體工程師呢?
『喂,那個……那個……誰誰誰?搞硬體的,幫我跟原廠要一塊EVB來。』
王八蛋。

如果李教授指的是AP和UI的話,那我還會幫李教授說話,但他卻提到了韌體層……
那群格老子的王八羔子們……
我必須解釋一下上一行;通常對於這種粗話,我都會用類似『%&()』這種符號來當作消音。但我對那群死傢伙、眼睛長在頭頂上,腦子裡已經失去人類邏輯的混蛋們,我讓我火到已經不想用消音的方式來詛咒他們。
不過,我這人的家教很好,對於那方面的『創意』又很古典,所以有沒有消音似乎都沒啥殺傷力。

假設有個情境。
硬體:Andy。
軟體:ET
專案經理:Jacky
某個專案出現了會當機的問題,Jacky把Andy和ET叫過來開會。
Jacky: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我的軟體沒有問題,我這邊一直用的好好的。自動測試那邊也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出了問題。
Andy:……
Jacky:Andy,你怎麼不說話?
Andy:你沒把出問題的東西給我,我哪知道我的硬體的問題在哪?你要我怎麼評估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在哪個階段?是設計階段、工程階段、還是測試階段?我又不像某個混帳王八蛋,開口閉口就說別人的錯。
後來客戶服務部門把客訴樣品拿了過來,Andy依照客戶投訴的方法操作一遍之後……
Andy:硬體沒有問題。線路都有接上,電池沒有發熱、爆炸,穩定度也是一流的。但……客戶在操作上會出現當機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似乎只要執行某個指令就會當機。
ET:你想推卸責任嗎?
Andy:推卸責任不是我擅長的,就像寫程式一樣,我只懂高電位和低電位,電壓高低,訊號是否完整等等。但程式是誰寫的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如果不執行這行指令的話,就算用到地球爆炸或是2012世界末日都不會當機。
後來,經由另一個軟體工程師查證,那行指令確實會造成當機,然而卻沒有一個人承認那個指令是他寫的。然後Andy因為這個案子而被開除之後,Jacky才知道,那行指令是ET為了修正某個錯誤而寫進去的指令。
至於為什麼是Andy被開除?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認為應該把這個真相挖出來。

是的,只要整個機體出現問題,不管是機構、軟體或是產線上測試的問題,全會推到硬體這邊來,所以硬體必須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面對各式各樣因為幼稚、無知、愚蠢的操作而出現的問題,面對各種無理的要求……等等。
也就是說,硬體工程師最少還比較容易接觸人群,也被迫學習什麼叫做『八面玲瓏』。
當然啦,這種技能,業務會比硬體來的擅長。
但我見過的軟體工程師,我很懷疑他們到底平常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

拿錢的軟體工程師已經很賤了,不拿錢的社群軟體玩家,那已經賤到骨子裡了。
那些社群軟體玩家,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自以為是賈伯斯、比爾蓋茲?一個比一個跩,一個比一個高傲,好像會寫幾行指令就很了不起一樣。
更令人氣結的是,只要你膽敢質疑他們的作法,他們就會把你打成『不用功』,『不瞭解你的疑問』、『存心挑戰』的人。

會Linux很了不起啊!會GCC很行嗎?不會寫Makefile就是低等生物嗎?
王八蛋!你開出來的參考書籍,用的就不是那些工具,你要我怎麼學啊!
STFW。
混蛋!竟然跟我說資料都在網路上?混帳王八蛋!我還花錢買你代理的EVB噯!

社群玩家什麼人都有,有可能是本科是硬體,然後學會怎麼寫程式;也可能是原本就是寫軟體的。
但那群死傢伙……他們已經他們是駭客嗎?動不動就把STFW掛在嘴巴上,但卻不知道他們的態度就是讓那新人不太想接觸的原因。

新人……提到新人……我更是一肚子火。
一堆白目的新人都會在網路上問類似的問題:『我不懂硬體,可以幫我設計……』之類的問題。
有回我被惹毛了,我就這樣回應他們:
『我是可以幫你做,但你開價多少?
 別人的收費標準我是不知道,但我的標準是不包括設計費,一百萬,失敗我也要拿五十萬;設計費就當服務,但材料費、交際應酬等其他開銷的費用,全由你包下,包括我和配合廠商的午飯,而且不得計入那一百萬之中。』

喔,開個口就要人幫你設計?設計不用錢啊?
誰知道妳是哪個毛哪根蔥?搞不好是個專利蟑螂,隨便找個東西弄出個專利來賣;我們設計得很辛苦,你賺得很輕鬆。

台灣的科技業,被那群墨守陳規的老頭子、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工程師,以及那種只會問白目問題的新手搞得烏煙瘴氣。

發揚本土科技產業?拜託,能不能不要再做夢了?先想辦法打好基礎再說吧!

3/05/2012

玩硬體該死就是了?告訴你!這群自視甚高的軟體玩家!你們根本就是……

  看到這篇文章的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我奉勸你們一句話:畢業之後,忘記所有在學校學的一切。
  因為只要出了社會,你絕對會被人看不起。

  Yap!除非你懂一些無線RF的東西,不然你根本抬不起頭;沒有人會尊重你的意見,沒有人會感激你的辛勞,也不會有優渥的薪水。
  相對的,只有沈重的壓力,以及看不完的規格書。
  ……
  對啦,是有點極端啦!但硬體工程師的確很容易被人看不起。

  什麼『創造未來的科技』、『創造嶄新的明天』……
  屁啦!那都是放屁啦!
  硬體工程師根本不可能作到那些事情,尤其是台灣的硬體工程師,根本就像幫人提鞋子的小書僮一樣。
  就算真的有研發什麼東西,那也輪不到你來開發;要不就是和工研院、資策會搞個『共同計畫』,設計的部份全由那群老教授來設計。而你只是那群老教授的跑腿而已!
  再不然就是由客戶自己設計,你只要照著他提供的資料來做就好了。
  改?你想改?拜託,你算哪根蔥啊?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樣子吧?

  老闆把你當成奴隸一樣的壓榨,客戶把你當成無所不能的小叮噹;如果你的量不多、公司招牌不夠響亮的話,原廠或代理商的業務根本不會理你,甚至把你的案子的優先權放在最低的地方。
  然後,如果出了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推給硬體。
  有可能是軟體的問題啊?
  不,軟體工程師一定會說:我的軟體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是硬體的問題!
  最好硬體可以解決軟體的邏輯BUG啦!

  軟體總是喜歡站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問他什麼,想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嘴巴就硬的像蚌殼一樣。
  而硬體就一定得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更令人氣憤的,就算同期進入一家公司的軟體和硬體工程師,一定是軟體拿得薪水比較多。
  因為大多數的公司都認為軟體是『知識』,都是『智慧財產權』;而硬體工程師……
  和產線上的作業員沒啥兩樣。
  既然如此,薪水就會有高低之分。

  好,工作是這樣,工作以外呢?
  Google一下,軟體的網站多的要命,硬體相關的網站寥寥無幾;好不容易看到『硬體』兩個字的論壇……
  那也只是教你怎麼組電腦、比較哪個週邊比較讚……
  媽的,硬體只會組電腦啊!組電腦能幹麼?當好人啊!喵的咧!
  要修電腦不會送給電腦公司啊!幹麼要硬體工程師來修?花了那麼多時間念那麼多書,不是只用來修電腦的好不好!
  不只是網路,雜誌也是軟體、組電腦的雜誌比真正硬體的雜誌多。

  電子電機系的學弟妹們,是不是感覺很冷?
  告訴你們一件更冷、更寂寞的事情。
  如果你想要用你的專長做什麼東西的話,你絕對無法做大。
  除非你會寫程式。
  八位元、十六位元的MCU或許你們還可以撐得下去,但32位元的MCU,對你們來說將會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
  你們大可以和我的前同事一樣,把頭埋進土裡頭,說什麼也不肯去碰32位元的MCU,那也是你的事情。
  但我要告訴各位,32位元的MCU,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那好,今天如果你們和我一樣,笨到想要去碰32 Bit的MCU,你將會知道你有多孤獨。
  沒有人能幫你,也沒有人願意協助你。
  官方資料?哈!
  除了德州儀器出的Cortex-M族系以外,全部都爛!而且是超級爛!
  沒有整理出SDK!沒有整理出Memory Map!沒有完整的Lib!就只丟一堆規格書給你,一切都得要你自己想辦法!
  這些對於常碰軟體的工程師來說,那比吃豆花還簡單。
  但對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來說,那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

  好,你想說要上網問,反正Google大神很威咩!網路上應該有很多高手可以幫你吧?
  你會發現一件事,他們會說一大堆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得術語,然後要你放棄你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去熟悉、去瞭解的編輯環境,去用他們慣用的,有如原始人時代的那種工具。
  如果你膽敢發表意見,那幫……那幫……
  那群『……』要不就是把你的問題冷處理,要不就是用那種:『你不會?那你幹麼玩這個?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小笨蛋~~回家吃奶吧!』的態度嘲笑你一頓。
  軟體社群一堆混蛋,但硬體論壇也是一群混帳。
  那群硬體似乎打死也不肯踏入32位元MCU的世界,那群打算死在八位元世界的老頑固,提出的參考意見根本等於沒提。
  『其實你可以換掉XXX,改用OOO,然後再用OOO把XXX之後再OOO。』
  簡單來說,他就是要你把整片板子給換掉就是了。

  是的,玩硬體真的會令人很受傷。
  不管是工作還是玩DIY,你真的會瞭解到什麼叫做被孤立的感覺。

  所以,我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我兒子的志願是當工程師,而且還是硬體工程師的話,我會把他的腳打斷。

2/24/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4--原始碼

我說過,我現在正在做自己的專案;因為這個案子,需要寫程式以及硬體上的製作,所以會有一些衍生物出來。像是原始程式碼或是電路圖等等。
  又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貼,所以只好貼在這邊了……
  這些衍生物我先歸類在『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之下,如果數量夠多的話,我會新開一個分類。


自訂函數 float_to_int(double dFloatPoint,long l0Int_1float[2]) 
  -與其說是將浮點數轉換成整數,倒不如說是將浮點數轉換成『長整數陣列』。
  -概念
   因為目前手邊不管是OLED的RIT128x96x4StringDraw()還是UARTprintf(),只接受『字串』以及整數
所以必須做一些很複雜的轉換。
    RIT128x96x4StringDraw()這個函數只接受『字串』,所以必須將整數轉換成字串。
這個功能用utils/ustdlib.h中的usprintf()就可以完成。但是usprintf()並不接受浮點數。

   相同的,UARTprintf()也只接受整數。

   為了這個原因,必須自訂一個函數來做轉換。將浮點數拆解成為兩個整數。

 
  -輸入參數
參數解說型態
dFloatPoint 輸入需要拆解的浮點數 Double
l0Int_1float[2]存放拆解之後的長整數陣列
l0Int_1float[0]=整數部份
l0Int_1float[1]=小數部份
long

  -方法

   整數部份:
就……直接做型態轉換,將dFloatPoint轉成long之後,存放到l0Int_1float[0]之中。

   小數部份:
    使用fmod()函數(在math.h之中),讓dFloatPoint對1做餘數,使其剩下小數的
    部份。如果小數之後有數值的話,就進入判斷式中。如果沒有的話,就讓 l0Int_1float[1]=0

    進入判斷式之後,把數值做餘數存放在dTmp中,乘上1000後,在做一次型態轉換後存入l0Int_1float[1]之中,把剩餘位數去掉。

  -討論:
  -其實也不一定要乘上10000,看需要多少的精確度而定。10000的話,可以精確到小數後四位
  
  -這個函數有個缺點,建議最好先把l0Int_1float做初始化,不然會發生不可預期的問題。
   -用到很多內建的函式庫,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造成問題。但是,目前就以在OLED上的顯示來看  似乎還可以用。
  -以下是程式碼:

#include  
 void float_to_int(double dFloatPoint,long l0Int_1float[2]){
   double dTmp;

  l0Int_1float[0]=(long)dFloatPoint;
  if(fmod(dFloatPoint,1.0) > 0){

   dTmp=fmod(dFloatPoint,1.0);

   dTmp = dTmp *10000;

   l0Int_1float[1] = (long)dTmp;

  }else{
l0Int_1float[1] = 0;
}
}
  帥氣吧!註解寫的比程式碼還多^^
  這就是我的風格!
  有些老外寫的程式碼,註解佔了整個程式碼的一大半,但是礙於都是英文,有看真的沒有懂==
  而且那些軟體工程師都只用他們的術語來說,也沒有好好解釋整個概念,就是很單純的告訴妳,你該輸入些什麼,輸出會是什麼等等。
  看了就很疲累。

  題外話。
  這幾天,感覺好像爬了一座高山之後,突然就出現了一堵高牆,好不容易找到爬過那堵高牆的方法的時候,突然就掉了一顆大石頭擋住我的去路。
  就這樣,週而復始,好不容易有了這麼一點點的成就T_T


  對了,這段原始碼是採用創用CC的授權模式,要用的話記得把我的名字貼上去。
  還有,要做修改的話,請給我一份副本,而且麻煩請用同樣的授權方式公開,謝謝。

創用 CC 授權條款
float_to_int(double dFloatPoint,long l0Int_1float[2])Ethan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3--專屬實驗室

  最近我經常說一句話:
  『身為一個硬體工程師,家裡頭有一個實驗室,有個五、六台儀器是很正常的。』
  是的,我想在家裡頭架一個實驗室。

  聽到我這個想法的人,沒有一個不叱之以鼻,認為這是一種有勇無謀,純花錢的事情;我主管還說:『需要用儀器?假日來公司用公司的就好了。』
  我很想跟他說:「是啊,前提是,我們部門有儀器的話。』

  為什麼我想要弄個實驗室?
  最初讓我有這個想法的,是我第一任老闆。
  是的,那個死老頭……我對他有許許多多的怨言,但也不得不佩服他。
  他不但有一台高等(就以當年的技術來說)的三用電錶,還有一台頻譜分析儀。
  先別說頻譜分析儀有什麼功用,那一台儀器很貴,貴到可以買一台國產車。

  接著,就是我從我前前公司離開之後,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點點滴滴的事情之後,我有了一個很深刻的體認。
  不要期待公司能給你什麼,要問你自己為了你自己做了些什麼。
  簡單的來說,我想做一些『Just for fun』的東西。

  老闆只會不斷地壓榨工程師,除了老闆,PM也會跟著在旁邊壓榨你。那一群死外行,根本不瞭解要做出一個可以生產的產品,要花多少金錢和時間。
  錢的事情好辦,能省就省,能借就借;但時間的話……
  不多說,我用 栗子 例子來回答你。
  Andy:硬體工程師
  JJ:PM
  黃:大陸產線的PM,通稱MPM
  在一次電話會議中……
  黃:這個BOM表到底對不對,BOM表不對,你到底要我怎麼備料?
  JJ:這個BOM表是硬體……
  Andy:等等,你說這個料件表是我給你的?你再說一次?
  JJ:呃……這個確實是你給我……
   Andy咆哮著:去你X的%*(&*())﹍﹍﹍*&︿%$$。最好這個料件表是我當初給你的那一份;好,我問你,你看一下第三列的那個料,哈!電晶體,只寫著電晶體,請問一下是PNP還是NPN?最少有個廠商編號吧?沒有!你來告訴我,這是什麼東西?我給你的東西不是這種爛東西!你是怎樣?把我當成 剛畢業的還是沒經驗的死外行?我告訴你,你這個死外行,以後不准碰我的料件表。

  是的,扯工程師的後腿的,大多都是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懂裝懂的PM;那種幾乎等於客戶服務的PM也還算好,最少他們還會不會去碰他們不懂得東西;但那種自以為是的PM,是扯工程師後腿,把簡單的事情弄的比混沌數學還要混沌的事情。
  
  ……
  抱歉,最近遇到的那個爛PM,把我氣得要死;他做出來的事情,讓我永生難忘。
  話說從頭,我之所以想要弄個實驗室,基本上我只是想要做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公司卻不會讓我在上班時間去做這些;我是可以自己做,但是沒有儀器,沒有工具,根本看不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到底對不對,故障的時候,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基本的三用電錶已經不夠了,需要更加具像化的量測儀器,不然的話,我只能乾瞪眼。
  然而,我主管的主意也不能說不是一個解決方案,但……
  第一,我不想公私不分。
  第二:我不想在放假的時候來公司,或是下班後留在公司做實驗--而且是和公司無關的實驗。

  當我同事知道我要買示波器的時候,我的同事問了一句:『你想要在外面接案子嗎?』
  不,我不會接案子來做;畢竟,我沒有那麼有能力的人,我沒有自信可以做到這件事。
  再過幾年吧!等我有了一點心得,有一點實力之後,或許我會去接案子吧。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2--大公司……唉……

  其實,我很討厭寫新聞評論和政治評論的。
  因為我總覺得我寫得很糟,很偏頗;畢竟,青菜豆腐,各有各的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信仰的事物。
  就好像國民黨和民進黨,各有各的支持者,除非真的笨到家,或是智能有障礙的殘障人事,不然,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中立』這回事。就算有,規模也得拉大到國家等級來看。
  當然,這篇的重點不在這裡。

  我想問一下,有多少人還記得ALA大火?有多少人關心蔡英文有沒有回應她的性向問題。甚至,還有多少人還記得福島地震?
  再前一個颱風來之前,不是旱到要限水?怎嘛?下雨了,有水喝了,就不當成一回事了嗎?難怪年年都會鬧旱災。
  當時沸沸揚揚的新聞,到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後續發展?
   相信我,再過兩個禮拜,塑化劑也會煙消雲散。要再炒起來的話,除非賴家父子被判死刑。

  不過絕對不是因為塑化劑,而是因為人權問題。
  不過,這篇的重點也不是想要說記者多腦殘,寧可躲在冷氣房看PTT、噗浪、臉書來寫新聞,也不願意跑出去追新聞。
  呃……不過呢,這也不是重點。

  畢竟,這一篇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專欄,並不是政論專欄。

  在代工業中的硬體工程師,基本上,就像是舞小姐一樣,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來強暴你,而你不但不能反抗,還得很開心的迎合對方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
  從高階主管到PM,從工廠端到客戶,一堆人排隊強暴你,要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他們需要的東西。
  而且,他們不會管你的死活,更不會想到這個案子的過程之中,哪個混帳王八蛋,擅自作主的死外行捅了一個大樓子,誤導了一票人,把整件事情搞得烏煙瘴氣的。
  只要你做不出來,你就是混帳王八蛋,等著被人痛罵一頓吧。
  更可恨的,那些『強暴者』只會在那邊哇哇叫,說為什麼還沒有輪到他。

  其實,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很簡單,只要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其他的並沒有那麼困難。線路圖原廠都已經提供了參考線路,如果是ARM等級的CPU,供應商還會提供整個系統的參考線路給你,就連電阻電容的規格都給你了,只要照著做就好了。
  如果出問題的話,那就是硬體工程師真正的工作:想辦法把板子修到能動。
  但……這也不是多大的問題,只要多看線路就會懂了。
  接著就是穩定性的問題。這個就比較需要一點硬實力了。但這也沒啥複雜的。

  真正複雜的是什麼?人。
  當一個案子在開始的時候,除了專案負責人以外,一堆瞭解狀況的,以及不瞭解狀況的,一些死外行又愛出主意的混帳都會一一的冒出來。
  那些死外行,會動你的線路圖,會對你的Layout下指導棋,還會亂動你的料件表之後,再把這個被弄到亂七八糟的爛料件表丟給你老闆的老闆,說這是硬體工程師吐出來的料件表。

  我就遇到這種人,他不惹我也就算了,但到最後竟然膽敢把工廠的PM拉進來和我三方通話。
  請問一下,有個白痴站在你面前,一直說『打啊!有種你打我啊!』……你會怎麼做?
  我?我當然會狠狠的給他扁下去。反正他犯賤咩。
  我痛罵了那傢伙一頓,只差沒說:『我警告你,以後不准碰我的BOM表,你這個死外行人』。

  說真的,來到了這家大公司,真的讓我得到很多『成長』的機會。
  --人家不是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大公司福利好?好個頭!
  大公司薪水高?高你媽!
  大公司溝通管道好?你自己溝通看看。
  大公司都是團隊合作?抱歉,我老闆說:『在這邊,不會有人幫你,就算是我,能幫你的事情很有限。』
  大公司都很尊重人才?尊重個頭!我隔壁的位子已經換了好幾個人了。
  大公司都會提供教育訓練?是有,但都不是你想要知道的。
  大公司……唉~~

  在大公司裡,真正能做研發的,也只有極小部份的人;真正受到重視的,也是極小部份人中的精英(至於是什麼樣的精英,那我就不提了)。
  多得是那些可以被犧牲的,可以被忽視的,可以被省略的『螺絲釘』。
  每家大公司都會說他們很重視員工的福利,但……福利在哪?我怎麼都沒看到?
  我們公司有個笑話是這樣的。
  『我昨天看到新聞,大老闆說所有人加薪百分之五』。
  別人或許不覺得好笑,但我們公司的人聽到都笑了起來了。
  因為我們並沒有看到薪水的波動,也沒有感受到公司對員工的尊重。

  說真的,我是冒著生命危險寫這篇文章的。
  從很多例子上來看,有很多先賢先列都因為說自己公司的壞話而被開除,我很擔心我公開這些黑歷史,如果被人看到的話,說不定我也會被開除^^a

5/30/201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0-認清事實

本篇是轉自這邊,五月四號所發的文

  今天是五四紀念日,呃……雖然不是很瞭解五四到底為什麼要紀念,但還是稍微紀念一下。
同時,這一篇也是這個系列的第七十篇,歡呼一下。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我們希望在職場上成為什麼樣的人?
每個年輕人在畢業,踏入社會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想到自己的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希望能夠做出什麼樣的豐功偉業來。
還記得當初的志向吧?

我當初……呃……也沒啥志向。
唸書的時候想開PUB,當兵前想當空少,退伍之後也靠別人介紹,踏入了電子業這條不歸路。
無奈踏入了這一行,做久了,有經驗了,也有一點想法了,就開始想做出什麼樣的產品來。
然而,我一輩子都想當作家。
我當然有努力當個作家,只是現在出現了瓶頸,寫不出好的作品來。

這次換的工作,錢是有,一天兩餐也由公司提供;要存錢也可以很輕鬆的存。
但……就是太無聊了一點。每天都在錙銖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
我一直覺得很疑惑,為什麼會這麼閒?為什麼沒有事情可以做?
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的體認到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在這家公司,只是一個助理工程師而已。
那……那我過去十年的經驗……為的只是當一個……助理工程師?(天打雷劈,吃驚貌

目前消費電子充斥著一個很詭異的市場需求:我有無線,我超強。
不管是3G、WiFi、藍芽、Ziggbe,甚至紅外線,大家都在強調一件事:『我有無線,我超強』。
這是一個趨勢沒有錯,但……無線的產品會不會太多了一點?
無線耳機,無線麥克風、無線電話、2G、3G、Wifi……琳瑯滿目。好像這些產品很容易做的出來。
難保哪天消費者不會希望出現『可以上網的無線內褲』這種產品來。

我會的也只有系統而已;高能量的,我不敢做;高頻率的,我做不起。
而現在的消費性產品,哪個不是『我有無線,我超強』?沒有無線的產品都被歸類為三線次級品。
也因為我沒有那個能力去做無線的產品,我也不能怪公司把我晾在一邊。

可是,話說回來了,就這樣把一個員工放在那邊,也沒有讓他繼續進修,學習的機會,那這個員工豈不是一直被消耗、被磨損?
一直要那個員工做一些很低階,很助理的工作,那當真正有個案子下來的時候,那個員工可以接的下來嗎?
不要跟我說『不會用自己的時間來學啊!』那種鳥話。你要休息,你要放鬆,那為什麼我不能休息、放鬆一下?

以硬體來說,除非真的花功夫去看線路,看規格書,或是前人沒有留下設計文件,沒有兩、三個月是無法搞懂別人的線路為何要這樣設計;以軟體來說,沒有註解的程式,那和無字天書沒有什麼兩樣,隨便寫的註解,和沒有註解的程式也沒什麼差別。
更何況,不管硬體還是軟體工程師,都很不喜歡寫註解、寫文件。
怎麼維護?關我屁事?
他做完這個案子結束之後,那個工程師就要回老家結婚了,誰管該怎麼維護?反正接手的人該死,挖好得洞不是我來跳就對了。
還有,以現在就業環境來看,根本沒有『進修』、『成長』的機會,公司無不試圖壓榨你每一分精力,而且能少出一塊錢就絕不會多出一毛。怎麼去進修?怎麼去成長?
開一整天的會也就算了,吃完晚飯之後還要繼續開那種『有共識,沒結論、沒營養』的會,好不容一開完了,也已經晚上11、12點了。
所以不只是沒力氣學,而且也沒有辦法學。

但,很矛盾的,這也是員工應該想辦法去學的東西。
十年前,Wifi需要一堆有的沒有的線路,PA、LNA等等,但現在卻只簡化成一個天線和一顆IC而已。
如果沒有接收最新的資訊的話,不然要怎麼看得出業界的脈動,怎麼做出高科技的產品?
怪誰?要怪就怪你自己要走上這條不歸路;不然,為什麼不去搶銀行?賺的比當工程師還多,死的比工程師還輕鬆。

嗯……仔細算一算,一個工程師輩子賺的錢,搞不好還真的沒有比搶一次銀行來的多……

結論。
給老闆:善待員工,不要老讓員工做一些很無聊的事情;讓他做一點對公司有幫助,但沒有經濟效益的事情也好。
給員工:
我知道你很累,但如果你真的有那個心想要做什麼東西來的話,努力一點,還有……
別指望公司了,公司開出來的案子都是你不想做的。

至於我,雖然有諸多怨言,但目前我還沒想要換工作。
就當給家人一個交待吧。
除非是雙A或是鴻海,只要我膽敢換工作,我媽可是會衝到台北來追殺我。
至於我想要做的東西,就……慢慢來吧,沒錢什麼事都做不成。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