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9
8/29/2012
NewType狂想曲- 我們可以賣,但不帶表你一定要買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1/09/2011
WOW人生
昨天玩了一整天,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工程師這個行業,不就和和魔獸世界一樣嗎?
封測是從貝爾發明第一顆電晶體之後逐漸展開,經過十多年的演進,一次又一次的改版,能夠拿到高等裝備的就那幾個人,要說他們有付出有獲得,倒不如說那幾家公司組了個親友團,抗拒所有和他們搶裝的人。
我知道這個邏輯很奇怪,可是仔細想想看,整個電子業從第一電晶體被開發出來之後,人類的科技不斷地進步 ,而科技產業也越來越精英化。
從魔獸世界的角度來看,當你開了一個角色,除了一開始種族任務的不同以外,之後所有的任務都一樣。從角色新開到封頂,那是一條漫長而又乏味的路程。
一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任務、成就以及特殊物品,一下子就過去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這個遊戲,滿腦子想的只有升級、升級、升級……
當你封頂之後,那就開始下副本,拿裝備;拿完裝備之後呢?
老實說……就像無業遊民一樣,坐吃等死。
一定會有人說:為什麼不跟團隊副本?
見到這種人,我一定回他一句:去你的!誰讓我去?裝備點數夠了,有沒有成就?有了成就之後,就會問你的DPS是多少?
開出一大堆狗屁的條件,最大的理由就是不想讓你去。
如果不想坐吃等死的話,那怎麼辦?
要不就是去打工(解每日任務),要不就是去做短期工(下副本),或是去當圍事(打戰場)。
這樣不是很熟悉?我們拼了命努力的學習,好不容易從大學(或是同等學歷)畢業之後,我們也想找工作,也想努力的賺錢,面試的時候也很用心,不管是說話還是態度都很得體。但還是被一些公司用一些很可笑的藉口把你擋在外面。
真的找不到呢?真的只能當無業遊民了。
這真的不是政府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說?等下再說。
仔細去研究一下台灣魔獸世界的社群環境,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大多都是出團的時候,團長為了不讓這個團變成地雷團、拓荒團,要求成就,要求裝備、要求DPS……要求了一大堆資格;就算如此,不管是骰團還是G團,會開團的就那幾個,就算你的裝備合格也不見得你可以去。
面對龐大的失業人口(或曰:野狗們??),暴風雪想出了一個消磨時間(或曰:拖台錢?)的主意:每日任務。
每天都可以解25個任務,封頂之後努力的跑一跑,大多可以賺到好幾百金。可是久了真的會很膩。
在魔獸裡頭失業,大不了AFK,或是斬雞頭、切手指發誓不玩魔獸;但是現實生活並不能這樣。
可是當你去研究整個社會形態之後,你會發覺有件事很有意思:現實生活和魔獸真的沒有什麼兩樣。
老闆為了公司,希望找個有能力的人進公司,所以要求這個、要求那個;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進去之後,卻又發現老闆為了省錢,把你當成機器人,認為你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吃飯喝水,只要下達命令,你就得乖乖去做……
至於失業率的高低,如果現在還是封建時期的話,那的確是政府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很糟糕。
不管是什麼樣的理由,政府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要求或是限制企業僱用多少比例的本國人口,這才是真正的專制社會。請不要扯國外,就算國外有,並不代表台灣就可以有這種法案。
義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浪人、流氓,你台灣要不要多來幾個黑道?國外有啊!為什麼台灣不能有?
有的時候政府很努力的想提高台灣的就業市場,但要不就是環保團體,要不就是人權團體,或是那群名嘴,聯合在野黨突然跳出來說這會遺害子孫、台灣人會沒飯吃,這是傾中賣台、這是不愛台灣……
失業,並不是台灣政府的問題,而是企業主有沒有心永續經營,有沒有心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的問題。
政府能做的就只是培養一個良好、善意的投資環境,試圖提供各種不同的就業環境。
然而,不管政府做的再怎麼多,只要大多數人還會去聽弄臣、跳梁小丑無厘頭式的為反對而反對的語言,失業率永遠掉不下來的。
要罵政府不肯提供什麼樣的福利之前,先想一想是不是因為某一小群人的反對,而傷害到和你一樣大多數的利益。
話說回來了,遊戲和現實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是活在現實生活裡的人。而你需要真正的錢,去買真正的食物。
吃飯要錢、穿衣服要錢、住處要錢、上網、上魔獸都要錢……
現實生活中,出門打獵並不會讓你賺錢;相反地,有可能讓你吃上官司。
我並不是要說玩遊戲不好,或是政府太爛搞到失業率那麼高;只是很單純的突然想到這個而已。
我說真的,三次元的女人是萌不起來的……當然,也挺不起來……
不用說別的,『學園末世錄』中的毒島學姐就是最好的例子。
![]() |
| 請不要跟我抗議為什麼不貼裸體圍裙的那一張…… |
就以個性來論,我覺得毒島根本不是現代人,反倒像個戰國時期的女人,強悍、溫柔,對自己的力量感到恐懼,害怕自己會落入修羅道……等等。
雖然其他幾個女角色也有本身獨特的個性和優點,但我對毒島印象比較深刻。
先不說身材了,光說個性上就打死一狗票三次元的女人;如果加上身材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根本不需要三次元的女人了。
想想看,現實中有哪個女人的胸部,可以如此的違反地心引力,可以那麼大又那麼挺,而且才十七、八歲而已……
--如果真的有,要不就是胸罩挺起來的,再不然就是假的。
相信我,如果毒島的身材和長門有希一樣的話,她也是最完美的女人。
當然,要說個性的話,誰也比不上那一位一級二種非限定的女神。
![]() |
|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
這一位曾經說過一句話,這句話可以讓所有的女人自慚形穢。
『我曾經發過誓,只要螢一不要說出要我回去的話,不管螢一說什麼我都相信。』
當然啦,森里螢一也是個值得相信的男人,但是……請問一下三次元的女人,哪個女人能打從心底對外人說出這種話?
就算說得出來,我想也沒人相信那是真話……
例子?那位陳太太、黃小姐不就是這樣?你相信她說的話嗎?
二次元裡頭的世界,最完美的就是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可能出現,有如天堂一般幸福,也有如地獄一般的痛苦;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全部都是假的。
三次元的世界,雖然全部都是真的,但卻找不到任何天堂,沒有所謂的幸福可言……只有無盡的地獄在等著你……
三次元的女人,身材不好、長得不好看不是你的錯,但個性太爛的話,請你好好反省一下,別老是喊著:好男人都死哪去了?
以前的好男人都結婚了,現在的好男人不是Gay,就是根本不想和妳這個吸血鬼有任何瓜葛。
11/25/2010
高房價?笨蛋!問題在於為什麼要買房子!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醒邦】 2010.11.25 08:21 am
笨蛋!問題在高房價,而不是房貸!
李先生是名卅幾歲的上班族,月薪五、六萬元,在台北市區工作。他想在北市買一棟二十多坪、十年以上的中古屋,但動輒一千萬起跳,只能望屋興嘆。
若照政府最新提供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算一算,五百萬元的百分之零點一是五千元,與市面利率(年利率百分之一點七、八)相比,每月僅省個幾百元到一千多元。顯然,再低的貸款都是杯水車薪,庶民買不起房才是重點!
在高房價的潮流中,台北房價已屬「負擔極度嚴重」,庶民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買得起房,政府不在房價與所得問題上動腦筋,卻只是拋個漂亮的口號或政見,還不如讓房價跌幾個百分點,才能達到「安家」之效。
況且,目前房價都已高到不合理,還讓年輕人為了小利差而投入房市,然後讓業者賺飽,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雖利息少了一點點,卻要背負長久欠債,高房價的事實依舊沒變。
在國家財政困窘之際,政府先前已倉促推出社會住宅政策,現在又大推總額度兩千億元低利專案,到底有無精算能解決多少青年購屋問題?更弔詭的是,政府一手打房,一手卻鼓勵民眾買房,住宅政策之紊亂,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難道又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選前政策?
【2010/1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看到這篇新聞,我只有一個疑惑:年輕人為何要買房子?
難道……中國人的文化就是沒房、沒車就不是人?
中國人和老外不同,中國人講求的是大家庭,大家族,從老到小同住在一起。但時代變遷,這樣的大家庭已經不適用了,逐漸以小家庭來取代。
但……當年輕人要成家立業的時候,真的要買一間房子來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嗎?
拜託,我們又不是老外,成年後不搬出去就會被輕視。
電影『賴家王老五 』中,有三個男人都住在家裡,除了主角以外,主角的兩個朋友都並不是真的住在家裡。
其中一個工程師,他現在住的地方是向自己母親買下來的,這樣一方面可以供養父母,另一方面可以節稅;而另一個雖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他的心並不停留在家裡,四處旅遊。
回到我的問題:為什麼年輕人一定要買房?就算要買房子,為什麼一定要向仲介買?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父母以前就買了一間房子,所以我沒有買房的壓力;如果台北待不下去,大不了回高雄老家住,所以我才不能瞭解台北的年輕人的苦悶。
可是……真的有必要嗎?租屋不行嗎?
怕被房東趕?那為什麼當初找房子的時候,不好好找一個可以溝通的房東?我先前住的地方,我一住就是五年,房東也沒說什麼。
那……又為什麼要買房?我實在搞不懂。
中國人習慣以地產、家世來彰顯自己的成熟,彰顯自己的財力;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我有錢不代表我一定要過著高貴的生活,輕鬆自由過自己不是很好?有錢也只不過是比別人多一點資源而已,我需要囂張的讓大家都知道嗎?
大房子住起來就很舒服嗎?沒有人和你住在一起,房子再大,也只是一個空洞的房間而已。既然空洞,那又何必用買的?還是說看到別人有,自己沒有就好像有蟲子在身上咬,不買不舒服嗎?
曾經有句話說,要整死一個年輕人不用太多方法,要他去買房子就好了。
所以說,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銀子,這『五子登科』如果樣樣都要有的話,難怪台灣會有一堆臉色『青筍筍』的年輕人。
年輕人,不要這麼好面子。面子只是好看而已,並不代表你真的過的很快樂。
像我,我沒車,也不會開車(沒考駕照),只有一輛騎了五、六年的機車而已;在台北的房子是用租的。
這樣的生活我也過了十年,我從沒想過要買房,也沒想過要買車;我的錢都花在我自己的身上。像是郵局儲蓄、電腦、進修……Etc.
不買房,就沒有生活的壓力,別說房貸了,就連房屋稅都不用繳,省下了很大一筆開銷。
當然,如果祖上有德,留了一間房子給你,那為何要去買其他的房子?向自己的父母買下來就好啦!
表面上是交易行為,但可以把房屋交易換成房租,然後兩者抵免就好啦!這樣一來,不是就不用為贈與稅、遺產稅而傷腦筋?
如果祖上無德,你又沒有那個收入,為什麼還好高騖遠的看著遙不可及的雲端?
台灣的漢人們,如果你不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就不要在那邊沿用中國的傳統;如果你承認你的祖先輩是中國人,那又為何不打破傳統,當一個New Type的現代人?
銀子夠花就好,房子不是一定要買,車子不一定要有,有了妻子才會有孩子,要不要有看你自己
結論:
是的,從某種角度來看,我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感覺;請你試著從我的角度來看,你就會知道,買房子,基本上就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買不了房子不是多悲慘的事情,不要說得像世界末日一樣。
還有,多用點大腦去想一下自己的未來,怎樣過才是對自己最好,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不要別人說啥就是啥,要你買房就買房、要你買車就買車、要你結婚就結婚,搞不好對方是挖洞給你跳。
我?我曾經立下誓言,我父母買的房子總有一天會賣掉,但是不會是我去賣。還有就是我絕不會在台北開車,那是種惡夢,我不要惡夢連床。
還有,過了三十歲,結婚就隨緣;過了四十歲,結婚?下輩子看看有沒有機會。
相信我,我說到做到。
以上。
8/01/2009
不管是這個世界還是新的世界,不是不需要神,而是根本沒有神
是的,我對他的書,評價就這麼高,雖然我沒看過,我也沒買。
為什麼?
開玩笑!他朋友是誰?九把刀啊~~九把刀可是小說武林響噹噹的人物!只要他看我的小說不順眼,一不小心又得了獎,他可是會找一堆律師來控告我抄襲,如果我膽敢反抗,又會在部落格上扮可憐、裝無辜。
九把刀扮可憐、裝無辜已經很噁心了,想想看,換成朱學恒的話……
是的,朱學恒很熱血,幫了很多人,也很熱血的為了眾多的『阿宅』,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活動。
但……我想問一下: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七月二十七號的時候,朱學恒辦了一場活動,自號為『阿宅反抗軍』,號稱『千人阿宅誓師大會』;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之成功,但是標題和結果非常之失敗。
結果?還不是一群人唱唱歌、跳跳舞,嘶吼、怒吼之後……結果呢?後續呢?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後續是有啦,除了照片還是照片,除了介紹還是介紹。
接著呢?有什麼計畫嗎?有想到如果取回了『宅的詮釋權』之後,朱學恒,你和你的信奉者、你的死忠換帖打算要做些什麼?
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這個世界和新的世界交接時的大問哉、Big Question:
宅是從何處起源?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
我個人認為,PTT,是台灣次文化的集中地以及發源地,但也是許多錯誤觀念的發源地。
最嚴重的,就是『宅』。
宅的來源是從日本『御宅』而來,而何謂『御宅』?簡單的來說,就是動畫迷。
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對御宅族的敘述。
不過,其中有段很有意思,雖然有爭議,但很符合我的看法。
在台灣「宅男」一詞的流行
在台灣因誤解字面意思以及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便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實際上,較符合上述特性者為隱蔽青年。
2007年開始,許多媒體新聞也開始使用宅男一詞。例如:2007年7月7日的新聞寫道「23歲宅男上網到中風」、中天綜合台的全民大悶鍋在2007年7月19日中以「大學錄取率高,畢業失業率也高,一堆宅男懶斃了,我們下一代該怎麼辦」來當作主題;同年,
2007年8月2日聯合晚報三版標題也以「你家有沒有宅男」為標題,將宅男視為病態。此外,台灣中視吳宗憲主持的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也曾將ACG迷視為隱蔽青年。
宅男一詞已經開始被廣闊過濫並錯誤地使用,並逐漸邁向消費此名詞所帶來的利益。
這段很有意思吧!事實上,七月二十七號晚上,去參加朱學恒舉辦的那場見鬼的『阿宅誓師大會』,是一群熱血青年聚在一起的活動,也是一個主辦者被媒體愚弄,號召一群熱血青年去唱唱歌、跳跳舞,然後開開心心回家,之後什麼都不是的活動。
效果和每年的春天吶喊沒有什兩樣,既沒奪回詮釋權,反而造成了話題,讓某人藉此消費這個名詞帶來的利益。
至於是誰……我不知道,這只是感覺而已。
什麼是宅?什麼又是御宅?台灣人一點都搞不懂這點;儘管朱學恒,一個翻譯魔戒小說、一個奇幻基金會的創始者,他也完全搞不懂御宅和宅的差別。
台灣的『宅』,基本上有某種程度的貶意,用來嘲笑那些在家裡上網,很少出門的人。
但御宅並不是這樣,我們很忙的。
我們上網,是為了瞭解我們熱愛的漫畫、動畫有什麼新的進展,和同好們討論劇情、分享同人創作;或是羨慕那些砸下大錢去買海洋堂精美手辦的大戶所發表的開箱文。
我們也會出門,我們需要吸收新的知識,去找最新的新刊、新的單行本。
我們也需要錢,要當個御宅,是很花錢的。今年的FF,我就花了兩千多塊;幸好我忍了下來,不然一個抱枕就要花上三千塊台幣。
我們有愛、有熱血,但並不是用在三次元的生物,我們的愛和熱血,是給那些讓我們度過許多個寂寞的夜晚的二次元生物。
二次元並不是單純的只有商業的動畫、漫畫,我們也會創作,也會有原創本出來,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比起那些硬梆梆的出版社還要強大,還要天馬行空。
不用說別的,光說同人創作遊戲的『東方』系列,就是最好的例子。
接著,我想問自稱『豪宅』的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的『我猜』節目,詆毀御宅族的形象的時候,你在哪裡?
請問,當吳宗憲拿『涼宮春日』來開那種惡毒的玩笑的時候,你又在哪裡?
請問,為什麼我沒有一次聽過、看過你去過FF或是CWT?這可是標準御宅族一年兩次的盛大的聚會,為什麼你不去?
請問,為什麼你只有翻譯『魔戒』,你的創作呢?你不是有個『奇幻基金會』?你的『奇幻物』呢?自己創作的小說、自己畫的插畫都可以,但你的創作呢?除了部落格以外,你的創作在哪裡?
請問,如果你真的奪回了宅的詮釋權,你真的會為台灣的御宅有什麼樣的貢獻嗎?你有什麼樣的具體計畫?還是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然後介紹這個活動有多盛大嗎?
請問,為何我並沒有在你的部落格當中,看到哥吉拉以外的Coser?那些一定會在FF出現的角色扮演者都在哪裡?難道只是沒有拍到嗎?或是因為他們害羞,不敢讓史旺基拍照?
請問,什麼叫做『萌』?你又『萌』什麼?
朱學恒,你……宅在哪裡?
我看,你只是宅在家裡,和一般人一樣,是個被媒體誤解的宅男而已。
在新的世界裡,有神的存在,最少,有個御宅之神在。
但,御宅之神並不是岡田斗司夫,也不是任何一個自稱為御宅之神的人,而是存在我們這些御宅的心中。
--因為每個御宅的心中都有一個神。
雖然有神,但我們不需要神,我們需要的只有我們自己而已。
所以,御宅不需要反攻、也不需要革命,因為我們的革命,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的對這個世界反攻。
朱學恒,你也只是想搭這場『寧靜的御宅革命』的順風車的人。
不過,我很佩服朱學恒,畢竟,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是個很成功的人。
翻譯了『魔戒』這麼大一本小說,又創立了『奇幻基金會』,代表他真的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情。
但從御宅的角度來看……他只不過是個假御宅而已。
我不是御宅,縱使我家裡面有將近十箱、超過百套的漫畫,參加過許多次的FF、CWT,看過超過十套以上的動畫,玩了許多的遊戲,我並不敢自稱為御宅。
因為,御宅並不是想當就當的成的,而是在許多年之後回想,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是御宅了。
所以,朱學恒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更不要誤導你的信奉者。
如果你想當『御宅族』的話,代表你的臉皮超厚;如果你想當『宅男』的話,就代表你和隱蔽青年(這還是好聽的咧,難聽一點是家裡蹲廢柴,日文聽來像是『沒用人類』。);如果你只想當個假御宅(雖然有點難聽,不過比廢柴好多了),那就去當你的成功人士吧!
御宅的革命,不需要你那種唱唱歌、跳跳舞的活動,我們的革命早已經展開了;你並沒有說明你要革命的對象,然而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明確的。
這場活動,非常的成功(最少不是小貓兩三隻的活動,想想看,當天還下了大雨,晚上還有一堆人聽朱學恒演講),但是,活動的目標、標題非常之失敗。
如果真想成功,請先想想看什麼是『宅』,又什麼是『御宅』吧!
我很忙,別來問我;再說,這種事情是需要天份的。
2/10/2009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遊戲是我們唯一的教育
| ||
越 來越多人注意到,電腦遊戲和網路,取代電視、電影、雜誌和書刊,成為傳播暴力和色情的主要管道。為了製造聲光效果,讓遊戲看起來更逼真,有些電玩軟體的血 腥和暴力畫面,遠超過傳統媒體所能呈現。整天在電腦遊戲和電視遊戲裡打打殺殺的兒童和青少年,真能分辨那只是遊戲,和真實世界的規範有所不同?還是把打打 殺殺視為理所當然,可能將虛擬世界的暴力行為帶到現實世界裡? 這個問題引起注意。充滿血腥暴力的遊戲軟體隨處可得,且目前台灣的電視遊戲未分級;線上遊戲則由業者自行分級,卻徒具形式,甚至有業者說「遊戲女主角沒爆乳就賣不了」。如此景象怎不使得父母師長憂心? 分級沒有用,不應成為業者反對分級的藉口。如果規定分級的法律本身沒有嚴厲罰則,或分級之後卻不嚴格執行,那當然會產生「分級無效論」。但以保護兒童和青 少年的原初用意來說,正本清源之道是要嚴格落實分級制度。對父母來說,需要「指標」去了解子女接觸的遊戲內容如何;對販售業者來說,應有規範去區別什麼能 賣、什麼不能賣給兒童和青少年。這樣的法律規範,在販售菸酒、電影分級等事項上都做得到,沒有理由對電玩遊戲做不到! 如果立法強制分級,而嚴厲的罰則使得業者違法變成划不來的事,這樣就可以把色情和暴力電玩的供給面控制住,兒童取得沒那麼容易,受到傷害的範圍才可能變 小。這在其他很多國家都做得到,卻為什麼到了台灣,電玩展會有業者打算闢出「18禁」專區,光明正大推銷其他國家「十八歲以下禁止購買」的遊戲? 如果說電腦遊戲和電視遊樂器遊戲軟體無法可管,那麼趕快立法;如果說現有法令可能透過解釋和認定,將遊戲軟體納入分級,主管機關就應該趕快公告認定。否 則,台灣將成為被血腥暴力遊戲軟體傾銷的大國。兒童和青少年沈浸在殺人放火、砍頭血肉模糊的畫面裡,長大之後會成為怎樣的國民?台灣禁娼禁賭、高調談道德 的場面不少,但執行起來,很多色情和暴力的傳播卻是「條條大路通少年」,對青少年兒童的保護實在欠缺,有待快快把這個漏洞補起來! 【2009/02/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血腥電玩危害兒童 政府該管管
【聯合報╱倪銘均/電視主播(台北市)】
2009.02.10 02:25 am
聯合報昨天頭版報導「血腥電玩沒人管」,這種電動玩具,人頭落地、屍塊內臟齊飛、腦漿鮮血亂噴。站在一位家長和媒體工作者的立場,希望政府管制。
媒體對小孩、對社會的影響力,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兒子一歲兩個月的時候,看連續劇中的女主角哭泣,他就摀住嘴巴假裝在哭;一歲半,雅典奧運,他看著體操轉播,就伸起雙手跟著轉圈圈。大約三歲,他很喜歡推撞其他小朋友,巧的是,當時家父常常看摔角節目,兒子跟著阿公看,可能耳濡目染,學會推撞的動作。
媒體也曾報導「演員李李仁螢幕打架,女兒小荳荳學爸爸呼人巴掌」,還有「看色情片,六歲娃對姊姊,做出猥褻動作」。內政部家庭暴力防治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最近幾年的「加害人」,都有六歲以下的孩童。這麼小的小朋友,怎麼會變成「加害人」呢?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
美國一位小兒科醫師克里斯研究,暴露於螢幕暴力下的兒童,在校出現攻擊狀況的機率,比非暴露者高出四倍。青少年血氣方剛,這種暴力的模仿效應,絕對超過幼兒。
心理師陳以儒翻譯「人格和社會心理學期刊」文章,當中提到:「暴力電玩讓人們去學習並練習以攻擊的方式解決問題。讓人在真實生活中愈來愈容易遇到衝突的情況。」
暴力電玩,會讓大家對血腥逐漸麻痺,習以為常後,對別人的痛苦視而不見。電動玩具的虛擬世界,會延伸到真實生活當中,也可能增加社會的暴戾之氣。
電玩大部分是攻擊別人,為什麼不能改成幫助別人?例如消防員如何救火?警察如何破案?國際上有災難,如何救災?這種電動玩具,益智也可增進愛心。
【2009/0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 ‧聯合新聞網 2009/02/09 | |||
| | |||
| 【聯合報╱記者祁安國/台北報導】
人頭落地、屍塊內臟齊飛、腦漿鮮血亂噴,這種血腥的遊戲畫面,歐美、日本、新加坡的小朋友看不見,但我國的小學生不僅能玩能買,政府機關也沒人管。 即將在十二日登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更是「前進」,乾脆闢出「18禁」遊戲專區,專門販售日本十八歲以下不能購買的遊戲。 這波「宅經濟」熱潮讓遊戲廠商大大受惠,遊戲軟體和主機大賣。台灣微軟娛樂事業處副總周文英表示,電玩似乎成了這波不景氣最佳的心靈安慰劑,愈血腥、愈暴力的遊戲竟然賣得最好。 台北市電腦公會專案經理楊敏豐表示,目前線上遊戲是依兒童暨少年福利法規定,跟目前的電影一樣分為普通、保護、輔導和限制四級,但電視遊戲部分可說是無法可管,工業局目前僅能道德勸說,並沒有法條可以約束。 線上遊戲業者自稱,其實現在的分級也只是徒具形式,所有線上遊戲的女主角沒有爆乳、男主角沒有露肌胸根本就賣不了,而線上遊戲分級不是送審制,靠業者的自由心證,想如何分級全憑業者良心。而分級歸分級,青少年一樣可以隨處購買,業者也不會要求購買者出示身分證。 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電玩展」,更誇張的是SONY為衝人氣和買氣,計畫在攤位推出「18禁」遊戲專區,還有辣妹陪同一起玩。SONY電腦娛樂台灣區公關蕭逸敏表示,會在展場加強管制,看起來像小學生的兒童不得進入「18禁」區。 在日本東京大學研究電玩的媒體傳播楊茹茵表示,歐美、日本針對遊戲採取嚴格的分級制,且採用送審制,送審未過關者就不准上市販售,而這些無法上市的遊戲竟 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入台灣公開販售讓人匪夷所思。不過台灣微軟則表示支持遊戲應該分級,未來若政府規定分級,微軟會全面遵守配合。 |
身為御宅一族,看到這幾則新聞,實在不劈不行。
電影『限制級戰警』中,范迪索說了一句很不錯的話。
『拜託,那是遊戲!是我們唯一的教育。』
不要說我們這一代,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活在電子遊戲當中。
身為電玩大宗之一的SONY,以身作則開闢了一個屬於成人的區域,這算引導國內電玩分級的先鋒,不被人稱讚也就算了,竟然還被人痛批這是很糟糕的行為。
實在不曉得這樣有什麼錯誤。
大人就不能有遊戲可以玩嗎?都已經成年了,為什麼不能玩一些比較特別的遊戲?像是情色或是衝鋒陷陣的遊戲?
如果就連成年人都不能玩這樣的遊戲,請問什麼遊戲可以玩?難不成要玩那種無聊透頂的遊戲?
還是說,只有小鬼才能玩電動嗎?
台灣啊~~娛樂事業只限於演戲和歌唱而已,根本不把其他的娛樂產業當成一回事來看,把遊戲當成只有小孩子才會玩的東西嗎?
是啊,玩遊戲就不務正業,玩遊戲就是廢物嗎?那麼請問一下,不玩遊戲的話,出去飆車砍人怎樣?還是去到夜店買醉、把妹就很健康嗎?
唉~~這就是台灣。
抽煙就犯法,吸食K他命就不犯法,玩遊戲就有問題,去把妹、飆車就沒關係?這就是台灣嗎?
SONY只要有些暴力、血腥的遊戲,像是『鬼武者』、『惡魔獵人』和『零』系列,一開始都會告訴玩家,這個遊戲會有血腥暴力的畫面,有的遊戲還可以選擇避免血腥畫面的設定,同時,遊戲包裝上面都會標明『18禁』。
請問一下,為什麼未滿十八歲的人可以買到?又為什麼家長會讓未成年的小鬼買那種『18禁』的遊戲?
要說『忍者外傳』在德國歸類為不可販賣的遊戲,這有很多很多的理由,種族競爭也是一個理由之一。說得很冠冕堂皇,說什麼太過血腥,所以不可以販賣這種遊戲。
呵呵呵呵……
我說啊,美國的FCC和歐洲的CE聯盟也說得很好聽,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很安全的使用產品,所以要限制電磁波的釋放量。
但是真正的理由呢?
還不是為了限制國外的產品賣到他們的國家,要賣可以,就要花錢通過測試,讓國外有錢可以賺。
限制遊戲的販賣也是同樣的道理。
表面上說很血腥,很暴力,但是德國人曾經作過更加血腥暴力的事情,事實上呢?搞不好是因為不讓日本的遊戲在德國販賣而已。
沒有一個研究可以確實的指出,會有人去模仿遊戲中的人物。
是的,有案例沒有錯,但是比例上呢?一個遊戲賣上數十萬套,要因為十萬分之一的案例,而禁止所有的遊戲嗎?
這種因噎廢食的事情,實在很難讓人信服。
不過台灣就是這樣。因為十萬分之一的案例,就放大成所有人都會這樣。
實在不知道那些衛道人士到底怎麼想的,能夠玩『18禁』都已經成年了,卻把玩遊戲的成年人當成小鬼來看……
唉~~
話說回來了,社論說要政府管一管,我到想問一下,為什麼要讓你未成年的小孩去買那種遊戲?
自由社會就是要自律,不能自律,自由就會變成民粹;政府過度的管制就會變成濫權。請問一下,成年人都不能自律,就把問題丟給政府,這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嗎?
再說,政府已經做到了遊戲分級,已經制定了遊戲規則,請問一下還要政府做什麼?禁止所有的遊戲販賣嗎?
自由社會最重要的是不能讓政府介入太多,自由社會如果讓政府介入太多的話,那就失去了自由的真諦。
自由的代價就是自律,不懂得自律,反而要政府加以控管,這和獨裁有什麼兩樣?
要說血腥,要說情色,請先痛批電視新聞和吳宗憲流的綜藝節目好不好?
遊戲只是遊戲,什麼都不是。如果認真就輸了。
真是的,無聊透頂。
12/26/2007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讓腦袋空空的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看看下面的新聞:
繼上回遊戲不是原罪之後,我以為周元華已經被開除了,沒想到他還在繼續玩這種無聊東西。
打暴力電玩 腦力會變差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12.26 03:19 am
榮總醫師研究發現,玩暴力性電玩會使大腦的前額葉血量減少,會影響思考、判斷力及情緒控制。
記者陳再興/攝影
「電玩、線上遊戲,打久了肯定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進行電玩對大腦血流影響的研究發現,打電玩不僅使管思考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差,管情緒的前扣帶迴可能受影響。
周元華最近剛完成這項研究,共收集卅名廿五歲年輕人,給他們玩有殺人見血的「PS2真三國無雙四代」,和沒見血的「超級瑪莉」,每種遊戲各玩卅分鐘,發現他們大腦前額葉血流都變少,特別是玩過PS2真三國無雙四代的受試者,血流比玩超級瑪莉更少。
他表示,廿五歲年輕人腦部已發育成熟,打電玩都會使大腦血流變少,「更何況小學、國中和高中生」,這些莘莘學子大腦未發育完全,可想而知對學習會有多大影響。
周元華說,過去曾有研究者在知名期刊如Nature(自然),發表打電玩會提高注意力;但他的研究卻發現,年輕人打電玩,血流全跑到大腦主管聽力和視覺的區域,前額葉血流變少,可見電玩提高的只是短期注意力。
周元華舉例,就像過動症的孩子,也喜歡看電視,但電視是一個個片段的畫面組成,也屬於短期注意力,當要這類孩子靜下來看書,專注於一個畫面就不容易了,電玩也是這個道理。
周元華目前正繼續進行「在暴力電玩遊戲中,殺人多寡對大腦血流的影響」,初步來看,在電玩中人殺得越多,大腦裡掌管情緒的「背側前扣帶迴」,也會血流變少,顯見情緒也會受影響。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有些遊戲軟體冒險刺激,孩子過關斬將,會有成就感;她表示,根據去年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正值情緒低潮期的孩子,若藉由血腥暴力電玩排遣壓力的話,容易對他人產生仇視感。
這項研究由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傳播學院合作,實驗分兩組,各找來一百廿名大學生,一組玩可見血腥的線上遊戲,另一組玩不見血腥的改良遊戲。結果發現,玩血腥遊戲的那組大學生,在情緒低潮期玩的話,會更加討厭他人。
黃葳威也建議,家長最好以關心的態度,和孩子溝通玩電玩的種類和時間長短,才能讓孩子接受正確健康的訊息。
【2007/1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的,周醫師,你真的很無聊。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你媽媽不讓你出去玩,就開始研究這些鬼東西,讓全世界的小孩都不能玩電動是不是?
血腥、暴力,那都是自認是大人的人們用來阻止小孩玩電動的藉口,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認為超過他們所能夠理解的東西,就是好的,就是正確的。
我不斷的重複一件事,打電動真正的問題在於遊戲時間。
不要說玩遊戲了,就算要擬作在那邊看書,連續TMD讓人看十二個鐘頭的書,不昏也暈,而且肌肉會變得很僵硬。
而遊戲的聲光刺激,會讓人更加沉迷於其中,更想要繼續玩。所以通霄爆肝玩遊戲這種人也不是沒有。
結論是:玩電動會讓人腦袋空空的原因並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王八蛋,要你看十幾二十個鐘頭的書,看你的腦袋會不會暈。
還有,我實在不認為所謂的『暴力』電玩會造成腦部機能下降。
或許有的時候無腦殺敵的遊戲,再沒有必要用到大腦的時候,思緒的確會變得很遲鈍,反正就是打怪嘛!何必花太多的心思?除非在某種條件或是要面對Boss級的敵人的時候,才需要用到大腦去想戰略以及戰術而已。
像超級瑪莉這款遊戲卻沒有這個空檔,你甚至不能暫時站在那邊休息一下。就好像隨時都會有人用派或蛋糕來砸你,你必須要不斷的躲開一樣。
還有,當玩遊戲的人對於這個關卡越熟悉度越高的時候,不管裝備如何,都可以輕鬆過關的話,抱歉,人是一種很懶惰的動物,能不用就不會用。
還有,遊戲中有種『報償效應』,當你完成什麼樣的任務的時候,你就會得到相對應的報酬,不只是單單目前的三十分鐘,當想到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報酬的時候,情緒就會有許多變化。
當然,要達到相對應的報酬,你殺的人就必須要更多。
以『鬼武者』來說,如果要取得稱號的話,就必須要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殺怪。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忽略掉一件事,無雙系列的遊戲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Comb數。也就是連擊次數。
你的連擊次數越高,你得到分數以及獎勵也會越高,就算沒有什麼獎勵,當看到Hit數越來越高的時候,情緒也會為之高漲。
這就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所作出來的實驗所應該得到的結論。
但是這並不能說:三國無雙、戰國無雙就是爛遊戲,會把你的腦子弄的空空的。
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的說法實在太過武斷,沒有把其他客觀條件加進去,還有取樣數目太低,三十個人就能代表三百個人嗎?
精神病臨床實驗少說也要過個三、五年或是十多年的長時間追蹤調查才能做出結論來,但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卻花了短短一年的時間就肯定了他的研究是正確的,這豈不荒謬?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這一年來到底有沒有玩過什麼樣的遊戲啊?他到底懂不懂什麼叫做遊戲啊?他對AGC的了解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嗎?
不要像某藝人和某議員一樣,一個連涼宮春日的名字都說不好,就說是涼宮迷;說自己家中收藏一堆宮崎俊的動畫就認為很了解AGC。
這份報告會造成什麼結果?媽媽們會用這騙人的研究不准小孩子玩遊戲。
現在的家長根本不讓小孩子出去玩,待在家裡也沒遊戲可以玩,那讓他看電視怎樣?
喵的,現在的電視根本不能看好不好!看了會讓小孩子更加暴力。
說真的,我寧可警察一槍ㄅ一ㄤˋ掉在發瘋的我,我也不要去給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治療。
PS:以下是來自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的連線報導『
研究嚴謹和報導正確很困難嗎?』
12/14/2007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人形不是拿來『看』的,而是拿來『用』的
原本吳宗憲挑起的御宅戰火已經漸漸的平息,但是現在又出現另一個笨蛋挑起了另一場戰火。
以下是來自於『紅色長角三倍速』的實況報導:
李文英還是回老家種田吧。
再批台北市議員李文英。
以下是來自於『不健全兔崽子東東的御宅筆記』的意見:
《新聞》『北美館日本公仔展 議員:穿太少』~
持續扭曲『海洋堂海洋與御宅族文化展』的李文英議員!
接著是『永遠的真田幸村』慎重的回應:
北美館海洋堂展覽被批展品衣服少?李文英議員、記者醒醒吧
因為『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目前處於失連狀態,無法得知朱先生對於林議員的作法有何意見。
PS:經過本人追蹤調查之後,朱先生在另一篇不相干的文章留言中,對於這次事件發表以下的說法:
『迴響來自: 學恒 [成員]那個女議員早就被人家訂到爆炸了,不缺我一個啦~~~』
Lucifer
而且之前留言訂過她了哈哈哈。
另外,其實,不是正妹就有點不太感興趣....
再來是來自『空中的人形醫生』的分析:
藝術與色情
最後是來自於『傻呼嚕同盟』對於林議員所最所為的抗議。
請同好認清楚這位議員吧!!!
我啊,我認為啊,少理他就好了。
跟隻豬打架有意義嗎?只會讓豬很開心,自己弄的髒兮兮的。
再說,以御宅族的立場而言,我們買人形、瘋同人,除了對於角色的狂熱以外,基本上,那些人形通常不是『看』的,而是『用』的。
『今天晚上是要鬼娘還是凌波零來配飯?』
但是不可諱言的,當仔細去觀察海洋堂的作品的時候,你將會失去所有的邪念,從各種角度去觀察之後,你會發覺海洋堂的恐怖。
『那個配件是怎麼做出來的?』、『那個表情和動畫好像喔!』、『背後的樣子,在動畫中沒有啊~~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是初階的藝術感受。
當感受在更進一層次,你會完全跳脫出人類思維的侷限,用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些模型。
不管是早期的潛水艇模型,還是機器人、大怪物、哥吉拉的模型,甚至美少女的身體,哪已經不是什麼見鬼的色不色情的問題,而是你的想法有問題了。
那些等身大小的模型,他們不但可以做的那麼細緻,甚至還可以量產,不過沒人會做這種傻事,因為有錢買那種等身大小的模型的人不多,或是那些是為了特別製作的特製品。
海洋堂創造了日本模型的神話,在他們的工作室外頭,還有兩頭從好萊塢送來的恐龍頭,者足以代表海洋堂的技術已經被國際所肯定。
只有小鼻子小眼睛,腦殘又丁丁的議員才會大驚小怪。
裸體,裸體又怎樣?完全是看的人心理層面的想法;覺得猥褻的人就會覺得猥褻,覺得是藝術的人就會覺得是藝術。
我搞不懂,會有人認為大衛像很猥褻嗎?屌的形狀雕刻的很像喔!
不只是大衛像,任何一個從希臘時代流傳下來的圖畫,還不是一樣?都是裸體的,不只裸露兩點,連第三點都露出來,還有露毛畫喔~~
那麼,那些大師的作品……猥褻嗎?
這次的事件,我並沒有那麼火大。甚至我覺得沒有必要理會這種事情。
用什麼樣的心去看,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論。
反正林議員心裡面都是一堆色情的東西,主觀的就習慣物化女性,腦子裡充滿了雛妓文化,能怪誰?
像我,我可以很大方的說:要不是人太多,我一定會蹲下來看美少女戰士的小褲褲XD
真的!不管動畫還是漫畫,不管女孩子怎麼動、怎麼跳,甚至表演飛踢、劈腿,那片短的要命的迷你裙有如鐵壁一般,就是看不到小褲褲。
所以啦,我當然很好奇,海洋堂幫那五個女孩穿上什麼樣的小褲褲XD
怎嘛?不行啊!小褲褲而已,又不是要看小褲褲裡面!再說那是人形,又不是真的人!我都已經三十一了,不行啊!不可以啊?
最後,我的結論是: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是無法看得到時代改變。
只有能夠成為New Type,才能適應未來的世界。
諸君,御宅就是New Type,New Type將會佔領世界,御宅將會是領導未來的一切!
因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已經爛到爆了!New Type們要改變世界!用御宅的力量來創造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