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9

工作視同作戰,別以為你拿到勳章就可以永遠留下來

  上一篇寫了求職的感觸,這篇我想寫一下過去九年來的工作感觸。

  第一份工作,說真的,是很多人的幫助我才有那份工作的;不然的話,面試我的那個主管,根本不想用我。
  理由很簡單,他說:『我不想用沒有經驗的人。』
  聽到這個八卦之後,我心裡的OS是:你以為很多人都有經驗啊!
  第二份工作,仔細回想起來,我去頂多只是個湊數的『人力』,而不是一個『人才』。不過五年的洗練,我認為我已經從『人力』逐漸變成了一個『人才』。
  雖然還只是個還沒孵化的蛋,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什麼都不懂了。

  可是,這兩份工作都讓我很心痛。
  第一份工作,我被當成三流人才不說,甚至還有人說:你能那個主管手底下工作那麼久,你到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我不是被當成員工來看待,而是一個很好用的奴隸來看待。
  第二份工作,一開始還好,過了兩年之後,我就被閒置在那邊;真正學到東西的是在之後兩年。
  辛辛苦苦的工作了五年,我充分的發揮了我的執行力和學習力,面對許多問題的態度我自認為還算可以,比較有問題的就是我的細膩度不夠,而且很容易懶散;這的確是我該改進的問題。
  可是,我卻因為業務賣不出東西而被裁員,這點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不過就算再怎麼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

  職場就像修羅場一樣;做的好,是你應該做的;做不好,活該被罵。
  不管你做的好、作不好,被罵也是應該,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來就是要你挨罵的;你的薪水有百分之十是支付你的薪水,百分之十是給你的施捨;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是當你挨罵時的遮羞費,或是當公司有用到非法軟體,或是沒有授權的軟體時的遮口費。
  加班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拜託好不好,工程師的工作可是『責任制』!就算你做到過勞死,在你死之前也得把工作做完才能死。加班費咧!做夢吧!
  最殘酷的就是你不能變老,不能退休,只要你一超過五十歲,你就要有被裁員的心裡準備;因為公司不想讓你養老,或是幫你出退休金。

  那麼勞工的權益呢?如果不合理的話你可以用勞基法去控告資方啊!
  勞基法?拜託好不好!那只是放在那邊讓人參考用的。
  公司可以說:『這是部份不適任員工的反彈,基本上本公司的工作性質就是如此,絕大部分的員工都能接受,只有少部份不適任劣等員工才無法接受。因為本公司無法接受這樣劣等的員工,所以才進行人事調整。』
  只有那種愛面子的大公司,才會開記者會向因為不合理而資遣的員工道歉。

  很多老外把大陸那邊做出來的東西當成血汗工廠做出來的東西而不滿;不過很抱歉,台灣這邊的高科技產業,不只是用血汗,還是用許許多多工程師犧牲了自己健康的肝臟所做出來的。
  不加班、週末不來公司?抱歉,你的工作態度不佳,請你走路。
  你下午三點不接電話?要把時間留給家人?那好,公司讓你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留給家人。
  東西作不出來?抱歉,我們換人做做看;你呢,請你回家好好想想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
  你要離職?抱歉,你只是三流人才,你在三個月之後一定會換工作的。

  台灣的勞動市場已經變成了奴隸市場(朱學恒語),一面的倒向資方;勞方只能全盤接受資方所開出的條件;不滿想跳槽?抱歉,你只是從這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去而已。
  那能怎麼辦?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不想當地獄裡的小鬼,就想辦法當地獄中的閻羅王。
  怎麼說?很簡單: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把自己變成資方,然後繼續荼毒勞方;或是幫助資方荼毒勞方。
  最好的例子:104人力銀行老闆楊基寬。
  加油吧!各位地獄裡的小鬼!只要你們有錢、有信念,總有一天你們可以成為第域中的閻羅王的!到時候,你們就會有很多小鬼可以供你荼毒了!

  不過,我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只是不建議而已。
  退隱江湖,從此不在過問江湖中的是與非。
  要做到這點可不容易喔!你得有很多很多的錢,而且得有那種被人看白眼而沒有感覺的粗神經。
  最後一個方法,也是比較困難的方法。
  追尋自己應該服侍的主人,然後盡心盡力的服侍他。
  那種只要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偶爾偷懶也沒關係,不期待員工加班、爆肝,做錯了也不會罵人,只會鼓勵你,說:『再試一次,你可以做的更好』,而且業務能力超強,就算你做出一堆垃圾,他也可以賣得出去的老闆,基本上可以說沒有,真的遇到只能說你運氣好。

  諸君,加油吧!我們只能抱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想法,絕不能奢望『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