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9

該怎麼實現夢想?問那麼多做什麼!做就是了!

  要完成夢想,請問必須要具備什麼?你有五分鐘思考時間。
  話說完只剩下五秒。

  ====貼心的五秒分隔線====

  別想了,你必須要具備『能夠實現夢想的行動』。
  你沒有行動,你想再多也沒有意義。不管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你不去做,請問你說的再多有什麼意義?
  漫畫『銃夢』有句話說得很好:夢想是一種很嚴重的罪,為了贖罪,必須要去以『完成夢想』的行動來贖罪。
  什麼都沒有做,說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去解釋為什麼沒有去做,就連代表自己已經下定決心要去做的象徵物都沒有,請問我該怎麼稱呼這種人?
  更令人咬牙的,如果那種人又在你的面前說:『你會做的,別人也會做,也會做的比你好,你花那些時間有什麼用?你不要再做了啦!』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會很想給他一耳光。

  我喜歡看小說,但我更喜歡寫小說,我喜歡看著原本根本不存在的一切慢慢的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我眼前,我也喜歡去感受我寫的小說中的人物的感覺。
  是的,我希望有天能成為作家。最好是暢銷小說作家。
  --反正都是做夢,做大一點又不會怎樣^^

  但是在那之前呢?我是要去想出書之後該怎麼辦?還是要去想該怎麼和出版社談合約?
  不,先要想的就是眼前這本小說該怎麼寫。
  珊卓布拉克的電影『28天』裡,有個投手說:『你不要想著該怎麼投中目標,因為那並不是你能控制的,這時候你該想的是比較小一點的事情;像是該怎麼握球,該怎麼投球,腳步有沒有站好,接著把球丟出去,在那之後,就不是你的事情了。」
  是的,我不需要想『我會不會變成作家』,或是『能不能當作家』,還是『有沒有比我寫得還要好得人?』;我該想的,是一些我能控制的事情。

  是的,天下是很大的,我會寫,別人也會寫小說,也有寫得比我還好的;可是我就得因為這樣就不寫了嗎?
  請問一下,這是不是『遇到困難就轉彎』?這是不是『半途而廢』最好的寫照?
  我現在寫小說,並不只是為了贖『擁有夢想』的罪,也不只是為了我喜歡寫小說,也是為了一句話:『我不想成為一個一步都不肯踏出去的廢物』。
  我為了完成我的夢想,我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而且一步一步的走著,不管再怎麼困難,我也繼續走著,我從未曾停過,也未曾因為落選或是退稿而心灰意冷。
  我還在繼續走著,以後也會繼續走著,就算我不能走,我也會想辦法繼續下去,只有死神才能讓我停下來。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只有當我停止寫作之後,我才會覺得那是我這一生最悲哀。

  你有夢想嗎?
  你有夢想,你是哪一種人,是覺得自己沒有才能而退縮?還是笨笨的走下去?
  你有夢想,你又是哪一種人?不斷地替自己無法完成夢想而不斷找藉口,還是抱怨天下有太多比你有天份的人?
  
  跌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連一步都不肯踏出去就說會跌倒;可恥又可悲的,你不肯踏出一步,又在那邊拉著身邊的人和你一起停在原地。

  本文僅獻給那些替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人。
  你們先自己想想看為什麼這麼可悲之後,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

2 則留言:

  1. 對啦!我就是之前留了兩次言的匿名,姑且稱我Melody吧,好,現在我要告訴你我的故事。
    我老公是個IC設計工程師,薪水一直還不差,最近他跟我說,他不想在過這種會爆肝的日子,他想去考台電可以爬電線桿、曬曬太陽、呼吸一下真實的空氣。我說:你有中年危機。布萊德彼特就是因為中年危機過不去,才去搞外遇生孩子。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有這種念頭,可是如果再更年輕一點的時候他告訴我不是更好嗎?因為他想的那份新工作只有他現在薪水的三分之一不到,我們還有兩個小孩要養耶。這是我老公。
    也說說我。大學畢業後一年換一間公司,不是公司倒,就是老闆付不出薪水,也遇過要你背黑鍋的惡老闆,直到第五年上帝才用正眼看看我,賜給我一個好公司、好上司,就在這間公司第三年我即將升官之際,我爸得了癌症,家裡的原料貿易工作後繼無人,我辭了工作硬著頭皮回來接,到今年也第三年,這之間倒了一堆同業,連上櫃上市的大廠都不能免,說實在的我也不曉得我爸的工作還有沒有明天,這種懸空的感覺很不好受。
    我想要表達的是,我們只是偏離了從前我們對成年人生的想像,從何時開始?而且還未結束,然後深呼吸,繼續... ...繼續你的夢想,沒有那一點點夢想,人生其實一點意思也沒有,於是我囚禁在文字裡得到真正的自由。

    回覆刪除
  2. Melody:
      感謝妳留下妳的名字^^

      人生中有很多夢想,但有的時候會因為現實的問題而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夢想。
      曾經,我想當空服員,也想開一間PUB,也想過當一個頂尖的直銷商,也希望自己有輛重機,自己可以更換零件,自己去維修。
      更早更早以前,我還想當個考古學家,可以像印地安納瓊斯一樣,當個帥氣又文化和古蹟的保存者。
      但都因為現實的問題不能完成這些夢想。

      仔細想想,最重要的源因病不是現實的問題,而是我沒有踏出去那一步。
      沒有好好的踏出最先前的那一步,就沒有辦法踏出第二步,接著逐漸的退卻,害怕與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淘汰,會不會被潮流給沖刷掉。

      但寫作除了花時間以外,不耗費任何成本,而且可以得到極大的成就感;而且,我不只踏出了一步,甚至已經在『業餘小說部落客』的車上享受風景,只要看到點閱率越來越高,我的心情就很愉快。
      雖然賺不到錢,但我的小說有人看,我就很滿足了。
      既然我已經在這輛班車上了,下車不是很可惜?
      而且,我已經跳脫出『我想要成名』的想法,變成了『我希望我的小說有人看』,這樣不是很好?
      我雖然很希望成為專職作家,甚至是專職暢銷小說作家,但想那麼多有什麼意義?想一些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不就好了?會不會餓死,會不會被人唾棄?我不寫出來,我不去投稿,我怎麼會知道?

      您的丈夫……我只能說他是一時的職業倦怠罷了!如果他會想,如果他還想看到他孫子的話,他就會放棄這個不切實際的夢想。
      而且,IC設計和台電員工,基本上就像內科醫生和獸醫之間的差別,很像,但完全不同。
      您的例子……我只能說您比較倒楣一點^^a
      不過,只要有心撐下去,我會祝福您在今年第四季的時候,您父親的公司能夠穩當的繼續經營下去。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