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9 --開工一星期的感想:徬徨、無助、被孤立

  先提一點無關的事情。
  2009年六月25號,麥克傑克遜因為心臟衰竭過世。
  這個消息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2008年一月,希斯·萊傑,疑似因為服藥過量過世。
  同年十二月,日本藝人大久保松惠過世於東京澀谷區的自家當中。
  2003年四月,港星張國榮,在香港某大樓跳樓自殺。
  同年十二月,港星梅豔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
  這些人我都聽過,也看過他們演的電影、電視劇以及主持的節目,曾經以為他們會永遠不會消逝;當聽到他們的訃聞的時候,或多或少還是會覺得訝異和感慨。
  不過生死有命,我們也只能緬懷他們過去的一切豐功偉業。
  現在,不管你喜不喜歡麥克傑克森,死者為大,請替他默哀一分鐘。

=========貼心的一分鐘分隔線=========

  現在這裡才是正文。
  開工一個星期,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從來沒有那麼徬徨、無助、被孤立過,那種感覺就好像站在一張桌子上,而那張桌子正好放在101大樓上的那根避雷針上頭;偶爾會有幾架直昇機來救援,但一點用都沒有。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而是我發覺我只能獨立作戰,其他硬體工程師的協助的,也只有補充我不清楚的部份。

  開工一個星期,我漸漸的體驗出什麼才是『真正的』硬體工程師。
  硬體工程師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開發新的東西,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建立料件表,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
  這樣聽起來不多,是吧?而且,聽起來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確認印刷電路圖的繪製』這個,不是嗎?
  對啊,光是確認Layout這一項,這就需要豐富經驗了!而我以前都直接丟給專門Layout工程師的,我也只是隨便看看而已……但是我現在得自己去看,而且必須確認這東西不會有問題!
  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幫我檢查第二次噯!
  我噯!我這個跳梁小丑噯!

  哪……其他呢?整理料件表這東西簡單的要命,不是嗎?
  是啊,如果只有十到二十個項目的料件表的話,真的很簡單;如果是一百到兩百個項目的料件表呢?如果超過一千項呢?
  作到發瘋為止吧!
  而這種事情,我以前都丟給工程助理幫我做,更惡劣的是,我還偶爾三不五時給他改一下,反正發瘋的人不是我。
  但是,現在我自己得去想辦法做==+

  接著呢?測試樣品、測試試產產品,這很正常吧?
   是的,但是其中有一項我沒提到的,就是得去寫一些控制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Complex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縮寫:CPLD)或是元件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縮寫:FPGA)。
  這是什麼鬼東西啊!(翻桌
  什麼?很簡單?只是寫一些解碼器而已?
  見鬼了!數位邏輯我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翻桌X2

  唉~~
  所以今天我到天瓏去買了兩本書,都是有關數位邏輯和超高速集成電路硬體描述語言(Very-High-Speed Integrated Circuit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縮寫:VHDL)的書。
  人啊,只有三種情形會去買書。
  第一:無聊的時候(需要娛樂,或是想要吸收被認為是知識,但根本不是知識的知識的知識。你需要知道郭董穿什麼西裝嗎?不用吧!理財知識?那些知識算知識的話,寫那些理財書籍的人,不只早已經發到翻掉了?吃上好幾輩子都吃不完!)
  第二:徬徨無知的時候(像是剛被裁員,像無頭蒼蠅一樣想找第二專長)
  第三:臨時抱佛腳的時候(就像我這樣……)

  我曾經說過,什麼『團隊合作』,基本上不要把硬體算進去,因為硬體工程師大多只能單打獨鬥,什麼見鬼的『團隊合作』?不可能!
  不是說別人不幫忙,或是我不肯幫人,而是說無從幫起。
  你的線路圖我必須要花時間去看;我的Layout的底片檔,你也得花時間去看,沒有有人能一眼就看得出來的!

  所以說,我也只能自己看著辦了,走一步算一步,累積一點工作上的能力。
  要知道,台灣的華衛一號(現名『福爾摩莎一號』……有夠沒創意的名字;像是『幻想曲一號』,『我很爛一號』,『陳水一號』不是很好?)是怎麼做出來的?
  Erro Test,錯誤測試。就是有錯就修正,修正之後還錯就繼續測試,數據就是這麼做出來的。
  所以中國人最在行的,就是進行『錯誤測試』,反正有錯就改咩!錯都已經錯了唄,不改的話能怎麼辦?

  加油吧!我!努力吧!我!
  只要撐個一年到兩年,就算被人踢出來也有失業保險可以領(之前的還沒領咧!)
  這回我不會乖乖的和我老媽說了!我會找個比較輕鬆一點的工作,就算要值夜班或是薪水低也無所謂。
  只要能讓我別和我老媽住在一起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