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9

面試視同作戰,贏了就能拿勳章,輸了請領便當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找工作,去六、七家公司面試,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面試這種東西,基本上就像是把求職者找過去,然後問些問題,之後看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好的話就隨便聊聊,不好的話就羞辱求職者一番之後,就要求職者回家等消息。
  是的,面試根本就是求職者和求才公司之間的不平等的戰爭;求才公司高高在上,而求職者從頭到腳都得準備齊全,只要稍一不慎,就會落入無間地獄。

  公司找人通常都是看有沒有才能,這是最基本的;可是呢,當我送履歷給公司之後,我發現有些面試我的人根本沒好好的看我的履歷表;拜託好不好,104的制式履歷表可是寫的清清楚楚的,我有什麼樣的經歷,我有什麼樣的才能,我會什麼樣的工具,我都寫的清清楚楚的。
  問題是,就是有HR(稱為人力資源部,大一點的公司有這個部門,小一點的可能是管理部主管兼任)把履歷給主管看,而主管幾乎連看都沒有再看,就要HR把求職者找來面試,然後隨便聊幾句就要人回家等消息。

  這點不合理先放在一邊,另一個不合理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面試主管會看你的穿著,穿著不佳,扣分;穿著好一點的,就看對方的談吐,談吐不佳,扣分;穿的很好,說話又很得體,但卻沒有表現出『強烈的求職意願』,抱歉,扣分。
  如果只是很制式的問問題也就算了,問題是,這些問題都是用那種閒聊的方式來詢問求職者,殺的求職者措手不及。
  閒聊也就算了,還會問一些讓求職者很難回答的問題。
  『你結婚了沒?』、『有沒有交往的對象?』、『你家住哪裡?』
  這種答案的確可以很明白的回答,問題是,這樣的問題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回答『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會因為感情因素而影響工作,扣分;如果你回答『沒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可能以後會有,扣分。
  『你家住哪裡?』,如果你回答『和父母一起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依賴成性,無法獨立作業,扣分;如果你說『自己在外面住』,面試主管會認為你自主性太強,不容易管教,扣分。
  林林總總的許多和能力以及工作上無關的問題,讓求職者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
  那些問題搞得好像能力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什麼叫做『見風轉舵』和拍馬屁。

  這陣子面試,最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你是怎麼離職的?』
  我通常會說:『資遣』。
  資遣很正常,對吧!公司營運不佳,又不是我的問題,說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可是對方通常都會加問一句:『為甚麼會資遣?』
  有的時候真的很想跟他說:『抱歉,是我把公司弄倒的。』
  為甚麼會被資遣,你問我,我問誰啊!資遣我的公司也只會跟我說:『抱歉,公司營運不佳,不得不裁員,我們也很不願意作這樣的決定,請你原諒。』
  哪一家公司會跟被裁員的員工說:『抱歉,你很爛,你是四流人才,所以公司要裁掉你。』;或是:『抱歉,你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公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要裁掉你。滾吧!』
  我可是硬體工程師,又不是作餐飲業,東西做出來了,賣不出去又不是我的責任,要怪怪業務啊!他們不會賣東西,怪我啊!
  我怎麼知道為甚麼會裁掉我?這個也是我想問的問題。

  還有另一個讓我很難以回答的問題:『你期望的薪資大約多少?』
  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開高了,對方會認為你獅子大開口;開低了,對方會覺得你這人是不是有問題,所以才開這麼低的價格。
  公司都希望用最低的價格去找最好的人才,可是資訊業就是這樣,越好的人才,開的價格越高。
  到最後呢?真正有才能的人沒工作作,公司雖然花了便宜的價格找到了便宜的人才,但是要不是得重新訓練,就是得忍受爛到極點的員工。

  面試,已經變成了一種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管求職者的表現如何,面試主管總是會有奇奇怪怪的理由挑求職者的毛病。
  相信我,就算來面試的是顆光滑的雞蛋,那些面試主管也能找的出縫隙或瑕疵來。

  從以前我就有個疑問:人力真的那麼難找嗎?每年都有一狗票學生從學校出來,或是從軍隊退伍的『不願役』,更別提一堆待業中的求職者,這麼多的人,怎麼會找不到人呢?
  就算扣去那些個性真的很不好,實在沒有能力的,那也滿坑滿谷的人力,真的有那麼難找嗎?
  好吧,你說你要找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請問一下,把『人力』開發成『人才』,不就是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光靠學校教的那幾招有屁用啊!
  再者,有經歷的人為何不用?就算能力不夠,那也得用過之後才知道啊!連試用期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想法正確嗎?
  我不是HR,或許HR有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
  可是真的讓我很疑惑的是,現在失業率那麼高,怎麼可能找不到人?還是公司認為那些失業的人是因為能力不佳,所以才會被裁員嗎?

  最令人火大的,就是那些根本不把求職者當成未來可能的員工來看。
  隨便出幾個題目讓求職者難看,或是說得他滿頭大汗;最可惡的就是痛罵你一頓,或是把你當成空氣一般來看。
  我是來找工作的,我不是來讓你羞辱的。

  現在我還是繼續找工作,我不只在那個把延畢生當成懦夫的104貼履歷,也在『鐵支』人力銀行貼履歷;還有剛出來的『Yes123』貼了履歷。
  其他大型企業,像是鴻海、華碩、技嘉、大同……等等自己有人力資源網頁的地方,我也貼了履歷。
  不只如此,每天我大多都會投出二、三十封的求職信;我該做的都做了,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就再說吧(遠目……

  最後,我真的很想跟郭董說:
  『郭董!我不求你賞我幾毛錢,我只求你賞我口飯吃吧!』

1 則留言:

  1. 『你結婚了沒?』,如果你回答『結婚了』;那麼面試主管會認為你無法加班、不能出差,扣分;如果你回答『還沒』,抱歉,面試主管會認為你還想遊戲人生,所以不會對公司忠誠,扣分。
    ---說得沒錯,本人最近求職也當被問,心裡也不知該怎麼回答,但我也在心裡把面試者,扣分,他/她會問,代表他/她介意,無論怎麼回,都有他的意見。人才--可能他們覺得有錢就一定請得到。
    真是氣,難道要慌報年齡嗎?還是書讀多無用?好好的人,找個飯碗有這麼難嗎?!還是要隱藏自己的學歷去端盤子?--那原本適合端盤子的人怎辦?高學歷的人來搶飯碗,這社會人力資源分配均勻嗎?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