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0--我的第一份工作


  
  看到文章左上角那個BloggerADS的圖案沒有?以後只要出現那個圖案,就代表這邊有絕大的可能是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
  如果從首頁進來的朋友,我想應該有人會注意到我的部落格首頁,除了Google的廣告之外,又多了BloggerADs的廣告。
  因為人窮志氣短,看看用部落格廣告能不能多一點零花錢。

  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這一篇是BloggerADs黃金寫手的案子,所以我才會寫這篇。
  不然說什麼我也不願意回想起我第一份工作……

   我是在公元1999年十二月退伍,找工作的時候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104網路人力銀行……
  呃……雖然這篇文章我的確是在幫他們打廣告;可是在公元2000年的時候,我知道的除了報紙分類廣告以外,就只有104網路人力銀行。
  別太驚訝,公元兩千年的時候,1111人力銀行還不知道在哪裡。而網路也只有少數人用ADSL,大部分還是用56K線撥接上網。
  不過我的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因為104而找到,而是靠人脈進去的。
  什麼樣的人脈就不提了,介紹人幫我介紹了兩個工作,一個是在竹科,一個是在新竹(竹科附近),竹科的公司不用我,而在新竹的那個公司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他們公司。
  那時我還是個社會新鮮人,只要有工作就好了,有人要我我當然去囉^^
  --誰知道一腳踏入了人間地獄……
  
  一個工作的好壞,並不是有多好的薪水,更不是有多優的福利,而是你在這份工作當中,是否能夠在貢獻自己的能力之於,可以獲得更多屬於自己的東西。
  工作的價值並不是取決於有多高的職位和薪水;而是在於你對於你的工作本身以及工作環境。
  沒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賺錢;但是在一個糟糕透頂的環境下賺錢,對自己事種折磨,也是一種負擔。
  可是如果一再的跳槽,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除了讓履歷很豐富以外,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從我退伍到現在,踏入社會已經有八年的歷史;我常和人說,陳水扁當了多久總統,我就工作了多久。
  這八年來,我的換公司的紀錄只有兩個。

  我的第一份工作……說真的,就連我自己都很佩服我自己,竟然可以在那家公司,那種老闆的手底下工作四年。
  其實那家公司還不錯,通信電子公司;主要的產品是高頻天線和簡易的電視訊號測試儀器,還自行研發出wireliss LAN的基地台。
  如果研發部夠強,配合度高的話,那家公司是個很有潛力的公司。

  這話好像很矛盾,既然認為有潛力,那我為什麼要換工作?
  簡單一句話:因為我在一個混帳豬頭沒人性的死老頭手底下工作。

  我對於我第一份工作的回憶,幾乎都是和那個死老頭有關,因為我們兩個從一開始關係就很密切。
  那家公司我進去的時候十七個人,而他的部門之下就只有我一個員工;好死不死的,我又是他第一個帶到的人。四年來,在他手底下的人來來去去,唯一能夠待到四年以上的只有我。
  雖然他並不重用我,但他也沒有在公司不賺錢的時候把我開除;不過很遺憾的,沒開除我這點我並不感激他,因為我巴不得他把我給開除;那時候因為家庭因素我不能離職,所以只能被開除或資遣。

  社會新鮮人,在工作的時候因為犯錯而挨罵,這是很正常的吧?
  當然,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每當我在做錯事情的時候,我老闆罵我,我也只有摸摸鼻子自己認錯。
  可是工作兩年之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一件事:他恨我,而且非常、非常的恨我。
  為什麼?我不知道,可是從一些事情可以看得出來。
  第一件就是我工作兩年之後,我考上了夜二技之後的事情。
  學校距離公司有一定的距離,如果沒有提早半個鐘頭出發的話,光靠我那台50CC的小綿羊,必須飆到70到80左右才能趕得上第一堂課。
  有同事跟我說可以寫簽呈,可以讓我提早上下班;好,簽呈寫了,往上送之後就沒下文了;過了兩個禮拜之後文件才正式下來。
  後來我聽同事說,那是因為大老闆聽到我要去唸書的事情,說了一句:『他要唸書的話就讓他去啊!』,不然我的簽呈不知道會被那個臭老頭壓多久。
  --如果真要有個期限的話,我想可能是一萬年……
  第二件則是我和他說我要離職換工作的事情。
  那時我已經找到了新的工作,我依照公司約定,我提前三個月跟他說要離職。
  他一直在敷衍我;最後他說了一句:『我不會留你,但也不是說就這樣讓你走,你自己好好想想該怎麼決定,等我回來之後再告訴我。』
  說完之後他就走了,跑到大陸去出差一個禮拜。那時候距離新公司報到的日子已經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他竟然在這個節骨眼上給我跑到大陸去出差?
  出差回來之後他又說了什麼?
  『要知道,你是個三流人才;可是你也不要太難過,華碩老闆都說他用的都是二流人才。』
  聽到這句話,我心裡直罵三字經……
  『你根本沒有一點能力,不過倒是有個優點,犯錯的時候會承認。』
  要不是我快要離職了,要不是台灣還有法律,我會把他拖去灌水泥……
  最後是我在離開那家公司,我正在感受著從地獄裡頭爬出來,宛如活在人間天堂的時候。
  我和以前同事聯絡之後,我聽到那個死老頭說,我一定會在三個月以後換工作。可是三個月過去了,我沒有換工作;相對的,我在我工作的那棟大樓搭電梯的時候遇到他幾回。
  其中還曾經發生過一件事,那是在颱風天放半天假的時候。
  那天,早上的風勢、雨勢就很大了,但是新竹市政府打死不肯宣佈停止上班、上課;到了中午才宣佈下午停止上班、上課。
  好,所有人都走了,就在我要離開之前,那個死老頭把我給叫住,要我畫一張圖給他。
  修改又修改,更正又更正,外頭的風雨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好不容易修改完成,他才放我回家,那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我氣得想罵人。
  他自己開車,留下來的經理也是開車,但是他有沒有想到我是騎機車?如果我在回家的路上出了什麼意外,他賠得起嗎?
  離開的時候,那個臭老頭還說:『騎車小心一點。』
  --去你的!真的擔心我就讓我早點走。

  我還記得那個臭老頭說過,他以為我已經學了很多,可以放手讓我去做,沒想到他一放手之後,我的能力馬上就掉到谷底。
  我覺得那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司環境以及他的態度的問題。
  就我自己的感覺,我是那種遇強則強的人,讓我去做那種簡單到簡直在汙辱我的智商,沒有挑戰性、重複、繁瑣的工作,我只會覺得很懶,甚至懶到跟隨便做做。
  沒能夠發揮員工最大才能,沒有辦法把人力放在最適當的位置,這是主管的責任與問題。
  臭老頭還說過:『你假日的時候應該出來走走,最好到公司來加班。』
  沒能夠把工作在工作時間結束,這是員工偷懶沒有好好做事;但如果工作真的多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都不夠用,甚至必須假日去公司加班,那就是主管無能!沒能夠把事情好好的分配下去。
  還有,沒人給我加班費,我去幹麼?坐在電腦前打電動?好啊!

  要說我在前一家公司學了些什麼,我只能說我學到怎麼挨罵。
  三天一小罵,五天一大罵,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把我找過去罵一罵。
  我曾經問過在同一個老闆底下工作的經理,我跟他說:『我真不知道我留在這邊有什麼用。』
  經理說:『你很有用的!你的力氣很大,搬東西的時候找你就是了;還有,你最大的功用就是轉移老闆的注意力,讓他不要來妨礙我們。』
  --合著我變成箭靶了……
  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業務跟我說:『你能在他的手底下工作四年,我相信你不管到了哪裡都可以活的很好。』
  當然也有學到他龜毛的那一點。
  有高度的效率雖然很重要,可是如果因為只是忙著搶時間,卻忽略了品質的管理,搞到最後必須得重來,那並沒有搶到多少時間,反而更浪費了許多時間。
  所以事前一而再、在而三的檢查以及確認是很重要的。這一點也影響到我之後工作時的態度。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是跟他『學』的,而是被他『逼』的……
  當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人是會成長的……

  找工作真的不能說隨便找找就好,最好能夠學以致用。
  雖然很多人都說能夠學以致用是天方夜譚,但我卻覺得那些人根本沒有用心去找,也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對於未來完完全全沒有什麼計畫。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才能是什麼,我的建議是先找個打工的工作,先讓自己在經濟上獨立起來,讓自己每天有一件事情可以去做,然後再慢慢的尋找自己的興趣。
  要有遠大的夢想,但是實行的時候要腳踏實地。不要想要一步登天,好高騖遠。
  最重要的,要找個好老闆。
  我知道豬頭很多,但是好老闆一定會有的!
  因為我現在就遇到了一個^_^

部落格廣告

  因為總站那邊有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0--我的第一份工作』的反應不是很好,我想來想去,應該是因為那是一篇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吧!
  就算不是我也要當他是,不然我就接不下去了^^a

  廣告大家都很討厭,不管電視廣告(永遠都在最重要的時候進廣告),平面廣告(報紙的廣告單比報紙還要多,雜誌的廣告比內文還要多),上網也有廣告(彈跳式視窗、側欄、橫幅廣告)我想大家都不太喜歡廣告這種東西。沒用又討厭。
  唯一會讓人喜歡廣告的人,就是當廣告商有利益均分的人。
  那,問題來了:部落格到底該不該放廣告?

  在國外這個問題大家也是爭論不休;一方的部落客認為部落格不應該放廣告,因為這是一個自由創作的空間,不應該被商業所主導;另一方則是認為,如果放廣告,寫置入行銷文可以讓他們得到一些些的報償,其實也無所謂。

  廣告本身就是一種商業行為,把一種商品推些出去的手段就是廣告;不管願不願意,不管看電視、看報紙、上網,走出門之後,公車外面就有廣告,搭公車裡頭也有廣告;做計程車也有廣告,大樓外牆,高掛的看板,那也是廣告。
  就算待在家裡面看書,書後頭也有推銷新書的廣告。
  承認吧!只要一睜開眼,人們就活在廣告的世界裡。

  有的時候我覺得廣告商似乎不太曉得……或是說不太在意『道德』這種事情,不管任何人、事、時、地、物,只要能塞的下廣告的地方就會出現廣告。而且誇大不實的廣告也不是第一天就有。
  需要廣告的地方,就會有廣告的存在,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網頁有廣告、部落格有廣告,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卻是個很令人反感的存在。

  為什麼這麼說?
  其他類型(如電視、報紙、雜誌)的廣告,可以視而不見,可是以前的網頁廣告惡名昭彰,要不就是彈跳出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視窗,再不然就是綁住你的網頁,更討厭的就是廣告中埋藏著病毒。
  而且,有些人認為,商業行為並不是一個創作者應該有的態度,創作者就應該無私無怨,毫無報償的讓人們欣賞他們的作品。
  所以,當出現了部落格,以及各大瀏覽器有了防彈跳視窗的功能之後,網路廣告稍微少了一些。

  雖然如此,網頁廣告依舊存在。
  為什麼?
  因為提供免費部落格空間的廠商需要賺錢,部落客要賺錢,沒有錢就沒有經營下去的可能性。
  所以漸漸的,以部落格為主的廣告出現了。
  Google Adsense是最早出現的部落格廣告,介面簡單而且乾淨,只是標準很嚴格,只要稍微有作弊的嫌疑,就會被撤銷資格。如果在台灣的話,『奇集集kijiji』和『BloggerAds部落格廣告聯播』則是另一種選擇。

  可是,話說回來了,部落格廣告到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其他人我是不知道,可是我的話,我可不希望我唯一的收穫就只是看著點閱率不斷的往上升,推薦人數越來越多而已。
  雖然可以滿足我虛榮心,但是實質上的報償效應實在不大。
  如果有了廣告,廣告的點擊數字,都是可以換成實際的金錢,這樣一來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欣慰。

  創作者之所以會想要創作,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創作而已,做出來的東西,當然希望有人看,希望有人能欣賞。
  欣賞之後呢?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成名吧?名聲越高,越多人會看欣賞你的創作。
  可是無償的創作,是不能填飽肚子的。但是要向欣賞自己的創作收取費用,感覺上就好像褻瀆了什麼似的。
  不過,如果費用並不是來自於創作本身,而是其他的附加價值,對於創作者來說,心情上會比較沒有那麼心虛。
  可是如果廣告放的太多,而卻沒有太多的創作,或是創作的空間只剩下一點點,反而失去了創作的價值,而是為了賺錢而貼廣告。
  這不是不好,而是我不喜歡這樣的部落格。

  話說回來了,我會去點其他部落客的部落格廣告嗎?
  如果是Google Adsense的話,我不太會去點。因為誰曉得會不會出問題。其他的廣告,只要對我來說有意義的話,我應該會點。
  不過廣告這東西就是亂槍打鳥,打中一個是一個,並不是所有的廣告我都會照單全收。

  對了,在我的部落格當中的廣告,麻煩一下,有需要再點,尤其是Google Adsense的廣告。如果好不容易集到了100美金,卻被判定作弊的話,誰來賠我三千多塊台幣?

5/23/2008

緬甸和四川

  緬甸前陣子發生了風災,四川這陣子發生了地震。
  這兩個災難都是天災加上人禍,不過緬甸的人禍是因為愚蠢。
  怎麼說?
  緬甸風災和四川地震有個共同點,緬甸軍政府和中共領導在災後發生第一時間拒絕了國際社會的救援。不同的是中共忙著救人,緬甸軍政府忙著修憲。

  前一陣子看到一些評論,一些自稱為『台灣派部落格』的冷血傢伙,認為台灣不應該去幫助中共災後重建。
  同樣的聲音也出現在非『台灣派部落格』之中的文章。
  台灣應不應該援助中共,幫他們度過這次的難關?
  大多數反對的人都會提到SARS和九二一地震的時候,中共是如何阻擋國際社會幫助台灣;中共如何阻擋台灣加入WHO……Etc.
  這種話如果他們是第一時間就發自內心想到的話,我唾棄這種冷血的傢伙。
  四川這次地震,相當於好幾次九二一大地震,想想看會死多少人?想想看會有多少財物損失?想想看有多少人流離失所?想想看有多少孩子會失去父母,多少父母看不到自己的孩子?
  第一時間就想到政治的人,我想問問你:有沒有良心啊?還是不是人啊?

  不只是台灣,對岸那邊也是一樣。
  看到中華民國國旗的時候,也是一票人在那邊說要摘掉那面旗子;這點,實在不能說對岸的錯,雖然說從以前對岸對我們就不是很友善,可是這幾年我倒覺得是他們怕了。
  他們以為台灣人都是『陳水扁』,一個不小心就被當成宣揚國威、台灣政治獨立的一個象徵。這點我們不能不去反省。
  可是對岸那邊有人的立論真的令人火大;掛個國旗又怎樣?又不是掛個國旗就能獨立,掛個國旗就能自由。覺得礙眼就不要看!不然你想看到民進黨黨旗變成中華民國國旗嗎?

  到底是政治優先?還是人命重要?
  我想這種事情大家都明白,也不需要多做什麼疑問或是懷疑,普世價值都是人命重要。
  既然人命重要,那政治不能放到一邊去嗎?難道要像緬甸軍政府一樣,風災已經造成了百萬人的死亡,但是軍政府還在那邊推動修憲公投,企圖鞏固自己的政治地盤。
  一定要做到『非我族類,一切可殺』的地步嗎?這樣和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有什麼兩樣?一樣的邪惡,一樣的自大。

  用仇恨播種,是種不出什麼東西來的。用仇恨去看事物,看到的也只有仇恨。
  許許多多的仇恨,一開始只是少部份人的憎恨,漸漸的擴大成族群的對立,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可是想想看,真的有那麼多仇恨嗎?真的有必要『此恨綿綿無絕期』嗎?恨到天長地久有意義嗎?
  --這樣的仇恨只是愚蠢而已。

  曾經有部電影,有段話是這樣:『真正的邪惡是什麼樣子?一直以來我試圖去描繪,但是這次我明白了,真正的邪惡是失去了同理心。』
  電影的內容是審判納粹。說這段話的人是個觀察德國戰犯的心理醫生。
  那時候我稍微能夠體會到,但是卻不能理解;直到有一天,我才真的明白這段話的意義。
  九一一,美國發生了恐怖份子開飛機去狀雙子星大樓;我有個同事很開心的說:『哇!好精彩!』
  真的很恐怖,失去同理心的人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也不認為自己的想法完全脫離了常軌,也完全失去了人性。那樣的人,迷失在失控的瘋狂之中,認為反對他的人就是敵人。
  同樣的,這次四川地震,那些只想到政治卻忽略人命的人,除了『惡魔』,我想不出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他們的邪惡。

  在生命的面前,請忘記仇恨,忘記政治。
  在此,煩請替因為四川震災,緬甸風災之中喪生的人們默哀、祈福吧。

我的政治偏向

  我承認,我是中間偏藍的。我喜歡馬英九,也覺得新政府的團隊應該會有一番作為;但是我保留對賴幸媛評價,等她正式上任之後再說。
  我贊成教育改革,但是我反對『具有意識形態』或是『為了改革而改革』的改革。像是鄉土教學,減少文言文,更動歷史課本等等。

  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網路上有那麼多腦子不清不楚的人,可以把黑的當成白的,錯的當成對的。
   當我痛罵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的時候,就有人說馬英九有特別費,狠心的犧牲余文;當我痛罵民進黨爛,就有人說國民黨以前更爛;當我說我聽到母語教育就想吐 的時候,就有人說他小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被罰過;當我說批評中國史和台灣史在高中歷史課本當中的比例不均,就有牛皮糖一直在那邊和我『花』……

  我想問,你們有沒有質疑過你們所相信的一切?你們除了質疑他人的想法以外,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人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人會有和你的想法相左的人?
  這個問題不只是問和我的立場相左的人,和我的立場相同的人,也可以深思這個問題。
  我?我經常質疑我自己的立論基礎,我一直很擔心我的立論基礎到底是否正確,我這樣想到底會不會只存在我的象牙塔當中?出了象牙塔,我的立論是否站得住腳?

  接著,爭辯是否會有結論?
  如果有意義的爭辯,做出來的結論必然會有意義;同理可證,沒有意義的爭論得到的就是沒有意義的爭論。只是雙方在那邊謾罵而已。
  --你罵我無知,我罵你愚蠢而已……
  如果兩個歷史學家在那邊爭論二二八和南京大屠殺哪個比較重要,哪個才有必要納入歷史教課書當中,這是有意義的爭論。
  同一個問題,如果換成一個工程師和一個網路上不知明的朋友,這種就是沒有意義的爭論。
  --而且是個很愚蠢的爭論。對未來、對社會沒有任何一點點中效的幫助,那就是愚蠢的爭論。
  爭論這種沒有營養的東西,可以洗清民進黨誤國八年的事實嗎?可以把這幾個月來,民進黨政府表現出來的種種醜態,貪婪的吃相以及企圖湮滅事實,拷貝國家機密……全部當成不存在嗎?

  我相信一件事:人不是完美的;然而真正的聖賢,會去面對自己的缺陷。
  真的沒有辦法幫以前的國民黨辯解;早年的二二八,接下來的白色恐怖,李登輝時代的黑與金,江南案、白狼案等等……
  這些都是以前的歷史,過去的過去。但現在的國民黨又如何?我還是那句老話:有改變,但是改變的太慢了。
  對了,馬政府不等於國民黨。
  那民進黨呢?2000年輪替之前,是個完美無瑕的政黨;但是在2004年大選的時候,整個民進黨被陳水扁以及一小堆深綠的綁架。
  現在又出了巴紐案,也傳出陳水扁企圖拷貝機密資料。對於民進黨,我還是那句話:沒改變,但是腐化的太快也太壞了。

  我必須要鄭重申明:這是我的部落格,我的立場是中間偏藍的;要批評,請把我的文章看完,看懂我的文章,仔細的思考之後再回留言。
  如果真的讓你很火大,請看你的瀏覽器,右上方有個紅色方塊,裡頭有個『X』的圖樣,麻煩請按下去,或是按右鍵,選擇『上一頁』。
  請不要為了爭論而爭論,或是分段解釋、曲解。
  我不會刪文,也不會鎖留言,但我會無視那種無聊的爭論。

5/06/2008

CSI:犯罪現場-台灣(大誤

  最近,新聞一直在報導『巴紐門』外交醜聞案。基本上我是沒什麼意見啦!不過我覺得有個地方蠻有意思的。
  先看一下下面的新聞:

大騙局!檢:10億全是活動費

台北地檢署偵辦巴紐外交醜聞弊案有重大發現,懷疑總共3千萬美元的建交金援,在以簽字建交作為幌子下,全數成為活動費。

檢方證實,巴紐方面也拿到外交掮客金紀玖匯給的980 萬美元,先促成雙方接觸的戲碼,後因外交部長黃志芳查覺有異,拒簽建交公報,在彼此爾虞我詐下,爆發驚人的千萬美元回扣內幕。但關鍵兜不攏的,還有台幣3億(約一千萬美金)流向不明。

檢方調查,這剩餘的2千萬美金,是如金紀玖回扣名單上所載作為打點政府官員之用,還是金紀玖為了撇開吳思材「黑吃黑」,檢方將儘快釐清。

檢方調查,在巴紐案中,外交部長黃志芳依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指示,介紹外交掮客金紀玖、吳思材居間穿梭,但卻隱藏大發「外交困境財」的精心設局。

目前曝光的7人回扣名單,檢方追查,是金紀玖提供給吳思材,吳影印後再拿給外交部長黃志芳,從名單上看,最聳動的是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200萬美元,至於金、吳兩人的佣金,吳告訴檢方的說法是,事成各拿300萬美元,據了解,媒體出現不同版本的回扣名單,並不正確。

據了解,巴紐的建交金援原要求2千萬美元,後金紀玖向外交部開價到4千萬美元,經外交部長黃志芳殺價成3千萬美元,外界原以為這多出來的1千萬美元,正是外交佣金,作為讓我知情政府官員的封口費。

但檢方調查,這3千萬美元建交金援,全數成了活動費,扣除最早外交部給金紀玖、吳思材共20萬美元的活動費用,金紀玖,另匯給巴紐方面980萬美元作為打 點,期使台巴雙方進行建交的前置作業,未料,因黃志芳察覺有異打住,如果金紀玖所言為真,目前還有3億台幣下落不明,是本案檢方極欲突破的重點。

【2008/05/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有兩個地方很有意思。
  第一:檢方怎麼拿到那些資料的?是涉案人之間的互咬所爆出來的資料?還是真的是檢察官訖而不捨去追出這些資料?或者,是記者隨便亂報?
  第二:如果是第二種情形,為什麼會有人笨到會爆出這種醜聞?總統府不是平均每三個人就一台碎紙機?不會把這些證據給銷毀嗎?還有,為什麼會有人笨到留下證據?

  其實我也不是想要說陳水扁政府怎樣,反正他也沒幾天好當了,再罵也沒什麼意思;不過如果馬英九政府上任之後,沒辦陳水扁的話,那馬英九政府最好把皮繃緊一點。
  我想說的是,到底該怎麼定位台灣的檢察官?他們蒐集資料的技巧真的很帥,什麼亂七八糟的資料都可以找的到;但是辦案的效率真的很差勁,有太多的政治考量與政治壓力。
  『巴紐門』這個案子,所有人都可以推給那個逃亡海外的金紀玖,然後就在那邊扮無辜,裝可憐;好像自己眼睛瞎了,才會交到這樣的壞朋友。
  --是啦!最好別人家的小孩都是壞蛋啦!
  但是就以目前檢方的調查進度看來,好像似乎真的可以把邱義仁、黃芳志、柯承亨給定罪似的。

  不只是巴紐案,還有鐽震案,陽信案,甚至之前的國務機要費案,檢察官都表現出他們蒐證的能力。
  這幾個大案子看下來,真的讓人感覺好像再看『CSI:犯罪現場』,什麼樣亂七八糟的證物都可以在檢察官的蒐證之下一一浮現出來。
  很神奇吧!
  讓人覺得疑惑的是,如果是我,我不會留下任何資料,就算必須要有什麼書面文件存在,我一定會藏的很好,但是絕不會笨到藏在自己家裏面。
  這樣說來的話,是那些人太笨?還是檢察官太神?
  
  因為我不是檢察官,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蒐證的,既然這樣,我也只好相信他們的蒐證。
  但是,如果我們的檢察官有這麼強的蒐證能力,我希望台灣的檢察官能夠斷案如神,秉公處理,沒有任何壓力,也沒有任何政治偏頗。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檢察官,這可是台灣之福啊~~

成長的感動

  因為有一堆動畫還沒看完,使得我的硬碟空間已經出現嚴重不足的現象,所以昨天晚上我看了一整晚動畫。把我稱為『超治癒系』(漫畫上稱為『未來式的治癒系漫畫』)的動畫『水星領航員』。看完之後,當然是覺得很感動啦^^a
  因為一直都有在追這部動畫和漫畫,所以從主角水無燈理到了水星之後,一直成長為「遙かなる蒼」(遙遠的滄海藍寶石),看完之後一整個感動。
  我知道我『感動』重複兩次,可是因為那種感動真的很難以形容,要去看完所有的動畫和漫畫之後,才能深深地體會到那種被治癒的感覺。
  --感覺上好像所有心靈的傷口,就在那一瞬間全部被治癒了一樣……

  早上醒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先不要說其他的動畫(or 漫畫),就以『水星領航員』來說好了,水無燈里的成長,所遇到的所有的人、事、物,從燈里的眼中出去,都是那麼令人覺得感動。  就好像玩電動遊戲一樣,最好玩的時候並不是拿到史詩級的裝備的時候,而是看到自己的角色不斷的成長,不斷的進步的時候。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忘記了成長的喜悅,成長的感動,甚至失去了成長的動力。每天忙忙碌碌的,是否有人曾經想過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忙碌?這麼忙碌到底有沒有意義?
  老實承認吧,有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甚至就連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都不是很清楚,可能就只是在那邊瞎忙而已。
  忙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時候,有沒有靜下來去想想自己的生活,是否空洞的就像一間空房子一樣?

  好吧,那我每天晚上去上課,去進修好了,這樣總該有成長吧?
  要這麼說也對,但是我覺得並不是這樣。
  成長並不只是單單知識的增進而已,人格的特質,心靈的改變,以及對於事物的感受,都是一種成長。
  上課學東西,看你到底是為了什麼去學,如果是為了未來考量,那我可以說大可不必了;因為那沒有什麼幫助,也沒有什麼意義。
  刻意的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只會讓自己更加疲累;要學就要學自己有興趣,自己喜歡的事物。

  『興趣?那種東西哪能當飯吃啊?去學點英文、電腦還比較有機會咧!』
  那好,請問一下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英文學的再好,會有比英語系國家的乞丐來的好嗎?電腦學的再好,你有辦法自己獨立寫出一個作業系統嗎?
  我並不是否定那些『實用課程』,而是如果對那些『實用課程』沒有興趣的話,真的不學也罷;去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樣不但可以學的很快,也可以學的很開心。
  再說,何必要去上課呢?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看看人文發展的腳步,歷史的痕跡等等,這都是一種成長。

  還有另一種成長的方式,這種就比較困難了:喜歡你的工作,從你的工作中成長。
  很多長輩都會說:不要妄想去找那種符合興趣的工作,要不是沒有,再不然就是會餓死。
  這種論調二十年前沒問題;十年前可以被質疑;但是現在這樣的年代,這種話根本不能聽,聽了就是找死。
  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做起來只會讓人覺得煩悶,甚至得過且過;人生只有一次,實在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自己所厭惡的工作上。
  但是如果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的話,雖然有可能餓死,但是做的很開心,而且如果有所成就,也不能說真的會怎樣。

  我本身也沒什麼興趣可言,我喜歡看電影、動畫、漫畫,但是我知道我說話會結巴,畫畫畫的很難看;但是我本身就是學工程的,當我退伍之後,當上了工程師,做久了漸漸有了興趣。
  像我這樣的例子,是因為我知道『我有興趣』的那一塊我沒有天份;但是『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興趣』的那一塊,因為經驗的累積,以及偶然出現的成就感,讓我覺得已經離不開這一塊領域。
  所以假使有人問我:『你是否樂在工作?』
  我會回答:是的,但是要是有事情可以做,難度提高,讓我摸魚寫部落格的時間大幅降低的話,我會更高興的^^

  Ps. 1 請不要問我那些動畫是哪來的,我的答案只會是:朋友那邊分享來的。

4/29/2008

蟋蟀和螞蟻

  先來看一邊勵志童話:
  在炎熱的夏天,螞蟻們仍是辛勤地工作著,每天一大早便起床,緊接著一個勁兒地工作。
  蟋蟀呢?天天“嘰哩嘰哩、嘰嘰、嘰嘰”地唱著歌,游手好閑,養尊處優地過日子。
  每一個地方都有吃的東西,滿山遍野正是花朵勝開的時候,真是個快樂的夏天啊!
  蟋蟀對螞蟻的辛勤工作感到非常奇怪。“喂!喂!螞蟻先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偶爾稍微休息一下,像我這樣唱唱歌不是很好嗎?”
  可是,螞蟻仍然繼續工作著,一點也不休息地說:“在夏天裡積存食物,才能為嚴寒的冬天作准備啊!”“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唱歌、玩耍!”
  蟋蟀聽螞蟻這麼說,就不再理螞蟻。“啊!真是笨蛋,幹麼老想那麼久以後的事呢!”
  快樂的夏天結束了,秋天也過去了,冬天終於來了,北風呼呼地吹著,天空中下著綿綿的雪花。
  蟋蟀消瘦得不成樣子,到處都是雪,一點食物都找不到。
  “我若像螞蟻先生,在夏天裡貯存食物該多好啊!”蟋蟀眼看就要倒下來似的,蹣跚地走在雪地上。
  一直勞動著的螞蟻,冬天來了也不在乎。積存了好多食物,並且建了溫暖的家。
  當蟋蟀找到螞蟻的家時,螞蟻們正快樂地吃著東西呢!
  “螞蟻先生,請給我點東西好嗎?我餓得快要死了!”
  螞蟻們嚇了一跳。“咦!你不是在夏天裡見過面的蟋蟀先生嗎?你在夏天裡一直唱著歌,我們還以為你到了冬天會是在跳舞呢!來吧!吃點東西,等恢復健康,再唱快樂的歌給我們聽好嗎?”
  面對著善良親切的螞蟻們,蟋蟀忍不住留下欣喜的眼淚。
  蟋蟀與螞蟻的故事,我想很多人小的時候都有聽過;大人們總是用這篇故事來告誡我們,長大要努力勤勞,不要像故事中的蟋蟀一樣,只會玩,不工作。
  但是,大人們卻沒有告訴我們,因為螞蟻先生太過努力,太過勤勞,突然有一天過勞死了。蟋蟀先生因為懂得理財,所以活到老死。

  勤勞通常都會帶著一個夥伴『節儉』;好像勤勞的人就會節儉一樣。事實上也是這樣。但是就是有人越存越窮,但是越窮的人還是會繼續存錢。
  存了錢不花,那存錢做什麼?

  我並不是認為勤勞不對,節儉有錯;而是想要表達一件事:偶爾也要輕鬆一下。不要想太多,專心過日子就好;過與不及都不是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式。
  再說,人生苦短,何必把自己弄的像個窮光蛋,累的像條狗一樣;偶爾也要放鬆一下,揮霍一下;只要不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一些些的休閒,稍微的揮霍是不會有人有意見的。

  我最怕的就是遇到那種勤儉持家的人;我曾經見過一個年收入高達百萬的人,可以為了幾百塊,甚至幾十塊的零錢爭得面紅耳赤。
  拼命的工作,自己又不是老闆,得到的是什麼?努力的儲蓄,到死都還花不到,這樣的白功有意意嗎?
  我當然不是說人就要好逸惡勞,盡情的揮霍;而是就像經濟學開宗明義說的一樣:用有限的資源,來滿足最大的慾望。
  如果我老婆是那種勤儉持家的人的話,那包准每天都有架好吵,五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吵的都是因為幾十塊錢的小問題,這樣遲早會離婚。

  我寧可當一隻在冬天餓死的蟋蟀,也不要當一個過勞死的螞蟻。
  不過我的春天和夏天似乎都很長,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秋天來臨的跡象^+++^
  

4/25/2008

科技憤青和政治憤青的憤怒,請不要和他們認真辯論,一和他們認真就輸了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我是個很洋派的人,很喜歡拿美國當例子,我自己感覺起來都有點在做『美國夢』一樣。
  可是當我了解越多的時候,我漸漸發覺美國並不是一個美好的環境;事實上,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只要有兩個以上的人類的地方,那就不是樂園、淨土。
  至於哪裡是樂園,那處是淨土,那並不是我想在這篇文章說的事情。
  我真正想提得主題,是來自於『部落格背離民意?』這篇文章。

  進入主題之前,我不得不提一件事。
  『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和『部落格背離民意?』這兩篇文章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名詞:『台灣派部落格』。
  我很疑惑,什麼樣的部落格才稱得上是『台灣派部落格』?用簡體中文就不是嗎?還是說要用河洛話來寫才是台灣派部落格?
  還是說,不批評馬英九,痛罵陳水扁和民進黨,不提本土,反對母語教育,對於農業沒興趣的,老是在那邊自High、自拍、說一些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的文章,就稱不上是『台灣派部落格』?

  我的主題就是在這邊。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部落格?一定要和美、日亦步亦趨的走,那才叫做先進嗎?那才叫做『正統』嗎?那才叫做『WEB2.0』嗎?
  問一個很根本的東西:到底有誰能夠明確的定義、說明WEB2.0到底是什麼東西?到底包含了哪些技術?是否這些技術會繼續膨脹?
  
  許許多多科技憤青,總是認為台灣人的科技慢國外半拍,完全搞不懂科技該怎麼用,上網也只會上奇摩雅虎,搜尋也只會用知識+,部落格都是塗鴉、自拍……
  唉~~那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自大與傲慢。
  新一代的科技,老實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管怎樣的東西,只要有用就好。
  就好像新政府的閣員,都是一些老人、博士,但是他們只要會做事,能做事就是好人。
  老鄧不是說過?『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耗子的貓就是好貓。』
  何必這麼憤愾?何必這麼憤怒?

  提點題外話。
  台灣憤青總是不斷憤怒,憤怒以前國民黨貪污黑錢又殺人,有多壞就有多壞,現在馬英九無能不說,又有特別費的爛賬三審無罪,小職員余文卻三審都有罪,這樣國民黨還能一黨獨大,台灣還有明天嗎?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吧?還是說你真的吃飽撐著沒事做?
  啊?沒有國哪有家?啥?我們的國家都快滅了?什麼?中共一定會打過來,想要統一中國?
  套一句陳水扁說過的話:有那麼嚴重嗎?憤青。

  台灣的科技的確有點慢國外幾拍,但是那又如何?沒有那些科技,不會寫Widget又怎樣?會很嚴重嗎?嚴重到世界末日嗎?嚴重到台灣會陸沉嗎?
  沒那麼嚴重好不好?這世界上有人連下個鐘頭還會不會被流彈打到,會不會被敵對種族仇殺都不知道了,哪會擔心『啊,完蛋了!我還不會寫部落格,我還不懂WEB2.0,這該怎麼辦才好?』
  
  台灣可以說是全世界電腦密度很高的國家,但是並不代表電腦和網路就一定要融入生活。有人對網路的需求只有工作而已,他根本不需要太多沒有必要的科技和技術,只要我能用瀏覽器找到我的資料,我能在最短的時間上手,這樣對他來說才是他的需要。
  所以,Firefox沒人在用,這是很正常的;沒人聽過Linux也很平常;如果我說,幾乎沒有人知道有OpenOffcie,或是完全不曉得有Google Doc這種東西,那些科技憤青是不是會在那邊如喪考批?

  不管政治憤青還是科技憤青,他們有個共同點:太過認真了。
  很多事情認真很不錯,但是對於政治和科技這種東西,只要你一認真就輸了。
  就以我為例子,我從Mozilla和OpenOffice一出來的時候我就在用了,這些年來我也沒跟人說這些東西,可是我還是用得很開心,我產生的檔案別人也可以看得到,別人的檔案我也看得到,這樣就很足夠了。
  別人怎麼用,那人別人的問題,請不要把你認為這是很重要,很不得了的包袱加到別人的身上。
  同樣的,政治也是一樣;不管藍的還是綠的,不管是黃的還是橘的,都是人搞出來的;你以為他們真的為的是國家、民族和人民嗎?
  拜託好不好?沒那麼浪漫啦!
  國民黨的宮廷文化讓人看了反感,但是民進黨的無知愚蠢,看了更叫人搖頭。雖然國民黨不會選舉,但是他們就是會治國;民進黨在怎麼會選舉,但是就是不懂的治國,又不是沒給他們機會治國,就是弄的亂七八糟啊!
  既然這樣,就換人做做看啊!民進黨不是動不動就說民主?台灣憤青不是也動不動就說民主?那為什麼政黨輪替這種民主常態就在那邊如喪考批的?

  啊!寫到這邊我發覺我和那些政治憤青以及科技憤青一樣,和他們認真了起來^^a

PS.
  我現在要挑戰最長部落格標題,看看我能拉的多長^^

4/24/2008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

  剛剛看了『身為一個台灣派部落格不願面對真相!!』這篇文章,心裡頭有很多感觸。

  當初我把『屁啦~ ~ ~ Pi La 2008』這個部落格拉到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只是因為這個部落客有很多有意思的文章。可是當我發覺他綠的可以的時候,一開始有些震驚,接著就麻痺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的政治思想,雖然我不贊同,但是我誓死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雖然我不贊同,但是我誓死捍衛他的言論自由』……
  這句話說的很好,可是相反地,當你誓死捍衛別人的言論自由的時候,對方會感激你嗎?對方會同樣『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嗎?
  很遺憾的,這種論調,在台灣並不成立。因為台灣人根本不鳥你那套,成王敗寇,就是要把你打到死就是了。

  其實我也不是想提什麼政治文;更不想說藍綠誰比較好,我只想提出一個迷思:部落客,你的部落格有誰在看?
  Blog,原本的意思是『WEB Log,WEB型態的Log檔』,簡單的來說,就是生產文章的人的一個……呃……流水帳。
  可以每天都可以寫,也可以像日記一樣的寫,或是寫一些介紹文,炫耀文、閃光文……等等,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中文的翻譯很生動:『部落格』;自己構築一個部落,用新的耕耘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天地。

  當出現網路書籤之後,許多的部落客開始群聚在性質類似的網路書籤當中,像是黑米推推王MyShare,以及del.icio.us等等。
  當部落客們群聚在一起之後,逐漸的開始有了群聚效應。類似觀點的文章,只要稍微寫的好,就會得到很高的推薦,相反地,只要發表不同意見的人,同樣性質的部落客就會覺得受到傷害,受到侮辱,然後把那不長眼的傢伙狠狠的痛罵一頓。
  不只是網路書籤,就連網路串連網站也有同樣的情形。

  物以類聚,就像『JoJo冒險野郎』一樣,替身使者之間會互相吸引;人們會和自己氣息相近的人在一起。
  因為那種感覺很熟悉,也能一拍即合,也比較能夠理解對方的想法,爭執也會比較少。但是問題是,一直泡在有著同樣氣息的族群當中,會不會有點『互相取暖』的感覺?
  簡單的舉例,陳水扁和吳淑珍有貪污嫌疑,陳水扁因為有總統身份,暫緩起訴;而吳淑珍以身體不佳為理由,說什麼都不出庭,但是卻能出院聚餐、投票。
  泛綠族群是怎麼想的?是怎麼樣替第一家庭辯護?辯護到就連不搭嘎的東西都拿出來說,甚至還說『國民黨時期污的更多。』或是『國民黨黨產先還再說』等等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理由。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先前『九把刀疑似被抄襲事件』;當九把刀大喊一聲,就有一群親衛隊群起相挺,不管對或不對,也不管九把刀的行為是否可議,就是盲目的情義相挺。
  現在呢?結果呢?也是鬧一鬧就沒消息了。

  其實,人心是很狹窄的,只能接受自己願意接受的事情,甚至認為自己所鄉信的,全天下人都應該一樣;尤其在網路上,更能看出人心的狹窄。
  真的,網路其實只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部落格卻是縮影中的縮影。一個部落格受歡迎,只能當作一個個案來看,一個部落客受歡迎,不能代表這人說的話就是無法被反駁、被質疑的。

  就以政治來說,基本上,泛藍族群混雜了許多像紅衫軍、淺綠、中間選民等等,政治思想比較中立的人,真正的深藍卻少的可憐;所以當國民黨犯了一點小錯,或是有一點瑕疵,就會被放大成誤國大錯,毀台大過,國民黨就會被批判到體無完膚。
  而民進黨則是非常團結,而且完全清一色都是完全挺民進黨,背著台灣的棋子,打著本土的口號,拿著民主的盾牌,舉著愛台灣的聖劍,斬除一切擋在前面的障礙。就算犯了大錯,出現了無法彌補的瑕疵,也會有一群人遮掩著那些錯誤和瑕疵。
  部落客當中,也不是這樣?
  但就算如此,也不能用此來判斷整個社會都應該完全和部落格社群所反應的一樣。甚至某個部落客的感受一樣。

  在網路閒晃了那麼多年,我真的覺得很遺憾,也很感慨;台灣人的EQ、閱讀能力以及辨事能力已經每況愈下,氣質也低到不行。
  只要一點點不同的意見,就像刺蝟一樣豎起全身的刺來防衛自己,不斷的攻擊對方,那種發言已經到低俗、污穢的地步,什麼樣粗言穢語都可以看得到,而且完全不懂『尊重』為何物。

  總結來說,你的部落格是什麼樣的風格,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但是這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中的縮影,取樣中的取樣,部落格的高推薦,只能代表這取樣中的取樣的部落格,在某個族群當中很受歡迎,絕不能說這樣就是大多數人的意見。
  這就是為什麼推推王、黑米當中,擁有高推薦的部落格大多都是泛綠的文章,但是為什麼總統大選投票投出來卻是馬英九大勝的原因。
  也不能說部落格族群和社會脫節,而是因為那是群聚效應的關係。相同類型的部落客群聚在一起,熱心的網友互相推薦等等所造成的現象;但是那並不代表整個社會都一樣。
  只能說,這是社會的縮影。雖然部落格是社會的縮影中的縮影,但當縮影放大之後,沒有人保證不會失真。  

4/21/2008

男人需要的是……

  先看看下面兩篇文章。

再好的男人也受不了
痛快人生

  本來,他對她是沒有什麼興趣的。她年紀不是很輕,身材不是很好,臉蛋也只能算是五官小巧。
  如果一定要讚美她的話,只能說,她氣質還不錯。在辦公室裡,她不多話,說起話來輕聲細語,不像某些女同事,說話的聲音隨著結婚日久,越來越大,一個人就像一家廣播電台。

她很會讚美人

  第一次和她碰面,他禮貌性的伸出手時,她淡淡的笑著,對他說:「你的領帶很有品味。」
  這句話使他記住了她的臉。
  第二次,和她的部門開會,開完會,他還在低頭看一份資料。眼尾餘光瞄見她把每個人殘留的茶水隨手收乾淨。那不是她的工作,但她很自然的靜靜的做了。走過他身邊時,她對他說:「很欣賞你剛剛說的話,真是觀察敏銳,一針見血。」這下子,他牢牢記住了她的名字。
  第三次,他在公司餐廳用餐,剛好和她同桌。已經快過了用餐時間,餐廳裡沒什麼人,吃飯時,她說了一句:「你吃飯的樣子好文雅。」從那一天起,每一天他不自覺的希望離她近一點。對他來說,每天上班超過12個小時,心情不是燥夏,就是嚴冬,她的話語如春風。

婚姻沙漠看到綠洲
  在家裡,妻子只會抱怨,跟他說孩子不乖,馬桶壞掉,股票漲跌之類的話題,很久很久都沒有關注他心情好不好,更別提要讚美他了。
  第四次和她在電梯裡相遇,只他們兩個人,她說:「你認真工作的樣子,很好看。」於是,他開始注意她的一舉一動。冷靜的盤算,下次出國開會,應該指派她也一起去才對。
  然後,事情發生了。「這是不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他有一點懺悔,可是一路上,她的安靜和溫柔,讓他枯乾的心得到了潤澤。
  他說,他的婚後第一次戀情就是這樣發生的。男人到中年,最受不了有人欣賞他,好像在沙漠中行走許久,忽然看到綠洲,不前去飲水解渴,實在太難。

吳淡如
男人想要的女人
G點熟女

  咬下一口生魚片,我面前這位儒雅而倜儻的知名成功企業家問我:「知道男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女人嗎?」我搖搖頭,因為這樣的男人發出問句時,通常只是引言,後面一定有段精彩的高論。
  「有一次我在酒店裡教那些小姐,只要她們能牢牢記住我這句話,包準她生意接不完。我說,男人要的就是能讓他覺得自己是男人的女人。」
  嗯,十分有道理。不論什麼樣的男人,嘴巴臭的、腳爛屁股生瘡的、沒道德的奸商、小偷藥頭強盜,只要付得出錢,酒店小姐都會帥哥長、董事長短地表示仰慕,更會在交易的過程中,以言語、動作、笑容或叫聲,來讓男人相信自己高帥英挺幽默、風趣浪漫多情外加勇猛銷魂。

難擋美眉仰慕眼神
  那是特種行業的職業道德和商業技巧,如果妳對男人懷有某種目的,那就依此法去討好他準沒錯。只不過我很替男人感到心疼,為什麼沒辦法當個有自信的男人,而需要女人來配合演出,才能覺得自己是男人呢?
  另一次又有男人請我吃飯。他擁有美國名校的兩個博士學位,任教於台灣一等一的最高學府,財富、社會地位、婚姻、小孩樣樣齊備,但是每回吃飯他都在抱怨他的妻子。「為什麼女人就是不懂?我這樣年紀的男人,要的只是粉絲,我要人家來崇拜我啊!」
  原來如此!男教授渴望著和女學生發生外遇,並不因為青春可喜,而是看上她們的年幼無知哪!沒有多少經驗值可以比較,所以在美眉的眼中,中年男子就顯得很了不起,而美眉充滿仰慕的眼神,更會激得男人真正變得了不起。
男人就是這麼脆弱的小可愛加小可憐。女人,妳到底懂了沒?

江映瑤

  男人很難懂嗎?我真的不覺得。其實男人很笨,很死要面子。可是全世界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竟然女人一點都不懂。
  不,不是不懂,而是一點都不想懂。單細胞生物畢竟是生物,女人要的不是生物,是機器、工具。

  其實,全天下的男人都差不多,都很希望能夠被人當成偶像一樣來對待,那種崇拜的眼光,會讓人飄飄欲仙。
  呃……我也是會啦,但是因為天生自卑個性使然,通常有人在稱讚我的時候,我都會說:『還好吧!有比我更好的。』
  可是男人需要的就是這個,讓他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就算是假話,就算是謊言,那也能讓男人鞠躬盡瘁。

  但是女人搞不懂;還不是女朋友的時候就開始挑剔,當成了女朋友之後就開始干涉,結了婚以後,完了,從一個女人變成了另一個老媽。
  男人需要的不是一個媽,他需要的是一個崇拜他的女人。一個可以讓他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的女人。
  很多結了婚的男人都說,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愈來越低,就好像一間公司,原本董事長當得好好的,但是結婚之後,娘家比自己重要,所以從董事長變成總經理,當有了小孩之後,就從總經理變成經理,如果有了第二個小孩,又從經理變成員工,後來就算是家中的寵物、盆栽都比自己重要。
  一天、兩天也就算了,經年累月下來,如果有個女人能夠溫柔的對待這樣的男人,把他當成超級巨星來崇拜,真的,沒有一個男人能夠受得了。
  --不管是多愛家的男人都一樣。

  女人要有自覺,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絕不是要抓住他的胃。那種作法已經是上古時代的事情了;因為早年台灣景氣不好,在外頭吃不但貴又不好吃,所以善廚是每個女人必須學會的家事。但現在不同了,不管自己做的再怎麼好吃,有的時候還是想吃外頭的東西。
  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想摸貓的毛一樣,要順著他的毛去摸;要去了解他的喜好,不要一看到這男人喜歡AGC、美少女就開始反感、過敏、起雞母皮。
  說難聽點,男人啊,八歲到八十歲想要的都樣,都希望有人能夠注意到他,甚至把他當成偶像一樣崇拜。

  不要老是抱怨好男人都已經結婚了,有的男人是在結婚之後,才變成好男人的。所以說,好男人是可以『培養』、『調教』的。
  呃……請放下妳手上的皮鞭和蠟燭,我說的不是那個意思……

4/15/2008

兩種不同的黨員

  國民黨黨員和民進黨黨員有什麼差異?最大的差異點就是國民黨黨員很嚴厲的監督著國民黨,民進黨的黨員則是寵愛民進黨。
  怎麼說?
  2000年總統大選,2008年總統大選就可以看得出來。

  2000年總統大選,連戰+蕭萬長不只落選,還是最低票落選。國民黨黨員當晚主動的包圍李登輝宅邸,要求李登輝即刻辭去國民黨黨主席一職。李登輝不得已辭去了國民黨黨主席職位,甚至離開了國民黨,組織了台灣聯盟。
  2004年總統大選,謝長廷+蘇真昌不只落選,還輸了221萬票。民進黨黨員……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承認敗選,認為是國民黨做票、因為國民黨黨產很多……等等很奇怪的因素,導致民進黨敗選。

  很奇怪的兩種反應,是吧?
  先不論公元兩千年的時候,包圍李登輝宅邸有多少黨員,又有多少只是純粹去看熱鬧的人,也不論公元兩千零八年的時候,民進黨有多少人頭黨員。
  不過這兩黨的黨員的反應真的很不同,是吧?
  因為八年前國民黨黨員包圍了李登輝宅邸之後,使得整個國民黨黨內進行一種『非典型性』清黨,一些認同李登輝的黨員退黨之後,離開了國民黨;留下來的人則致力於……呃……
  也不能說說改造國民黨,不過這八年來因為每次選舉的時候,國民黨都輸的很糟糕,所以國民黨逐漸的改變黨內的風格。再加上馬英九當選黨主席的時候,也一點一滴的改變著國民黨內部的風氣。
  這次的立委選舉大勝了81席,總統大選又大勝了221萬票,勝到連國民黨上上下下都怕到了。
  --可憐的國民黨,輸也怕,贏也怕……
  所以我說,國民黨不是沒有改變,而是改變的很慢;一些比較毒辣,甚至沒有耐心的人,會認為國民黨根本沒有改變。

  2004年總統大選之後的民進黨呢?
  目前只看到選前那個說要辭去黨主席,退出政壇的總統候選人依依不捨留下來;這幾天還大放厥詞的說國民黨要把民進黨趕盡殺絕,說國民黨要用法律來清算民進黨。
  接著呢?蕭萬長到博鰲論壇上有一點點的成就,有『某報』說高規格接待是因為國民黨用25萬美金買來的(後來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嚴厲駁斥,蕭萬長自己也駁斥這種說法),『某人』酸溜溜的說中共矮化了台灣……
  雲林縣長說要把台灣的農產品『出賣』到中國去,高雄市市長說觀光客要南進南出,最少也要北進南出。
  這種政黨……我很擔心會不會出現『黨格分裂』。

  那,黨員呢?
  國民黨黨員八年來不斷努力而且嚴格的監督著國民黨,不只是黨員,媒體也是一樣嚴格的盯國民黨。
  當然啦,如果國民黨真的是爛黨的話,不管黨員還是媒體怎麼說,爛黨終究還是爛黨,永遠都不會有改變的一天。
  但是國民黨出了一個馬英九,一個童子軍、湖南騾子,脾氣好的時很好,脾氣硬起來的時候,什麼人說都不聽。再加上他童子軍的個性,實在很難想到他這個人會有什麼亂來的可能。
  當然,馬英九只是一個人,也是國民黨改革的一個因素;國民黨要真正的脫胎換骨,還是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國民黨才能真正的改變。

  民進黨呢?不要說公媽派了,青壯派台面上的人也不能看。青年派呢?到目前還沒有看到一個適合的人。
  先不管有沒有人能夠帶領民進黨的未來,整個民進黨的論述……是不是很有問題呢?
  本土的論述雖然很完整,但是經濟上的論述呢?是否會讓人覺得有些薄弱?
  --不,民進黨的經濟論述,根本完~~全站不住腳……
  民進黨執政能力呢?這八年來……老實說,糟糕透頂。不只是糟糕,而且糟糕透頂。
  說真格的,民進黨還真不會治國。只會用意識形態來治國,認為只要大喊『愛台灣』就可以把國家治理好。
  而且民進黨還有一個問題,只會看數據來治國,這樣不是不好,可是我很懷疑民進黨裡頭有沒有人能夠分辨出數據是否有變造,數據採樣上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看不出那些數據有沒有問題,根據毒蘋果原理,錯誤的數據將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再說,數據只是數據,並不能完全反映出人民的感覺;不管是物價上漲還是失業率,數據上根本無法反映出人民的感受。

  再加上意識形態治國,讓教育也出了問題。
  本土教育變成了『福佬教育』,母語教育變成了『台灣閩南語教育』;推薦和甄試變的比聯考教育來的辛苦。也加了一堆沒有必要的成語。不只如此,身為教育部的官員,也沒能當一個教育表率。

  更讓人生氣的,就是貪污的時候吃相之難看的。
  去,這種事情也不會做的俐落一點,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貪,而且貪得無厭到讓人覺得難看的地步。
  那種吃相真的很難看,2000年以前的國民黨雖然也貪,但是吃相還比較好看一些。
  真是的,這種事情都不會,難不成還要有人開班授業嗎?

  總而言之,我真的覺得台灣社會對民進黨太好了,卻對國民黨太差勁了。民進黨就像個被寵壞的孩子,而國民黨卻被像個私生子一樣對待。
  不過,這樣也好。
  反正我這人對國民黨有些好感,也希望國民黨能夠有所長進,如果這樣能讓國民黨完全蛻變的話,這樣也好。
  民進黨?算了吧!除非民進黨人了解自己的論述已經沒有路子可以走,不然民進黨實在沒有任何未來可言。

  喔,對了,以上我所提到的民進黨員,並不包括人頭黨員。

4/10/2008

狗,吃?不吃?

  『今年3月24日,韓國首都--首爾市政府對外發表了「狗肉衛生管理政策」,將「狗」列為家畜項目,並預計在4月份韓國國會大選結束,於5月舉辦相關聽證程序後,隨即向中央政府提議修改「畜產品加工處理法」,正式立法將狗納入畜產食用項目。』
  這是我在新聞網站上看到的消息。
  這個消息讓很多人十分震怒,就連『英英美代子』的台灣立法委員也出來露面譴責韓國這個政策。

  雖然我不想吃狗肉(因為看起來就沒什麼肉……),但是我向來對狗沒有什麼好感,實在很難幫狗說話……
  我先問個問題:狗能不能吃?為甚麼不能吃?又為甚麼要吃?
  這個問題改一下,就可以知道為甚麼我會這麼問了:
  改變一:豬(牛、羊)能不能吃?為甚麼不能吃?又為甚麼要吃?
  改變二:雞(鴨、鵝)能不能吃?為甚麼不能吃?又為甚麼要吃?
  其實,人類處於食物鏈的最高階,天上飛的,水裡游的,路上走的(包括人;在人類的歷史上,不是沒有出現過人吃人的歷史),土裡種的都可以吃。
  吃或不吃,完全看人們自己的想法。
  想想看,如果今天你在個荒島上,就只有你和你養的狗,沒有別的食物,請問一下,你會不會吃那隻狗?
  是,沒錯,先別說有沒有機會到荒島了,這個地球還有沒有荒島還是個問題。
  在繁華的都市當中,可以取代狗肉的食物很多,不一定需要吃狗肉才行。
  反過來可以說:既然說『可以取代狗肉的食物』,那就代表狗肉也是『食物』的一種,既然是『食物』,那為什麼不能吃?

  首爾這次的政策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是因為人們認為狗是一種友善的生物,可以幫人類很多忙,所以不能吃。
  那請問一下,豬、牛、羊、雞、鴨、鵝這些家禽家畜又為甚麼要變成盤中飧?別說豬天生就是要被人吃的,現在很多人把豬當成寵物來養。
  那好,吃素好了。
  請問一下,花、草、樹是不是生物?植物不會說話,也不會跑,活該被你吃啊!
  乾脆不要吃好了,活活餓死算了。

  台灣以前也有吃狗肉的習慣,依照品質還分『一黑二黃三花四白』。但是因為外國人認為吃狗肉很野蠻,不斷的抗議才明令不得販賣狗肉。
  那什麼才算『文明』,什麼又算『野蠻』呢?
  隨意的浪費食物,就叫做『文明』嗎?把打獵打來的動物的頭掛在牆上,卻把屍體放在荒野任其腐爛,這又是什麼『文明』了?還是說,為了石油的利益,四處攻擊他國,這樣就是『文明』嗎?
  
  當然,我也不是說人類就該放開胃,盡情的去吃。有的東西可以吃,也有的東西最好別吃。
  最好是可以養殖類的生物,這樣不會有物種絕種的問題,在食物的供給上,也不至於匱乏。不要迷信野生的最好,養殖的也很不錯。瀕臨絕種的生物,保育類的生物,不管你有天大的理由,就是不准吃!
  
  我認為,韓國這次的立法並沒有任何問題。
  畢竟,這是他們國內的問題,就以韓國的角度,他們只是多了一種『肉用動物』而已。
  要說有可能綁走寵物狗;那請問一下,把豬、牛、羊、雞、鴨、鵝當成寵物的人,是不是也可以要求屠宰場歇業?
  再說,這個政策能不能通過,韓國國內還是有爭議,並不需要太過於操心擔憂。

  如果有人問我:『如果你贊成的話首爾的立法,那你到韓國吃不吃狗肉?』
  我的答案是:在我的『旅遊計畫表』中,韓國從來不是首選,也從來沒考慮過這個國家。不過基本上我對韓國沒有什麼好感,也不會刻意去那個國家。
  至於吃不吃狗肉,我已經說過了,雖然我不喜歡狗,但也沒有恨到要去吃狗的肉,喝狗的血。
  --看起來就不好吃了,搞不懂怎麼會有人喜歡吃狗肉……

  網路上有很多屠狗照片,看起來的確很殘忍;而韓國這次的立法,一方面可以規範屠宰的模式,另一方面可以規範什麼樣的狗肉才能吃等等。
  雖然這種立法很多爭議,可是這樣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向。

4/03/2008

我想我不需要女朋友,我需要的是一個女僕或是機器人

  前幾天,我到大賣場去買東西,有人把我拉住,說要請我幫他們做個問卷調查。結果,是個賣保養品的專櫃,想拉客人進去。
  好吧,那就做個人情吧。
  這個『人情』還真不便宜,花了五百塊買了洗臉和敷臉的。
  為什麼買?基本上我只是很懶得繼續和他們周旋下去。
  當然啦,她們也說了不少好話。
  不過她們提到一件值得我去思考的問題。
  『你把錢交給你媽管,提到的都是你媽,這樣不是不好,可是會不會讓人覺得你長不大?』
  這話一聽,我可愣住了。

  我不認為我是個很孝順的小孩,甚至我覺得我很有可能哪天會把我媽給活活氣死。還有,如果說老婆和老媽說的話我會聽誰的,基本上我很可能會聽我老婆的,然後想辦法說服我媽。
  可是為什麼每次我和熟一點的人聊天的時候,都會不經意的提起我老媽呢?
  不知道,或許是因為我老媽實在讓我覺得很有無力感。再說,我的生活很單純,幾乎和周美青差不多,每天不是上班就是在家;假日也是會出去,但是也只是出去覓食而已。
  所以我能聊的事情,也只有我老媽的豐功偉業了^^a

  豐功偉業一:具有豐富的幻想力。
  人家媽媽擔心兒子當兵的時候被人欺負,像是不當管教啦,或是被人海扁等等。
  但我媽不是。
  『兒子,如果有什麼長官對你有『興趣』的話,你要小心一點啊!聽說軍隊裡面同性戀很多。』
  我想當時我的表情一定是:囧。
  豐功偉業二:抗壓力很強。
  她的抗壓力可不是『抵抗壓力』,而是『遇到壓力就反抗』。只要有人說了一些什麼讓她很不爽,或是讓她覺得有壓力的事情,她就馬上發火。
  豐功偉業三:正義感十足。
  立委和總統選舉,我老媽她跑去擔任監票員,她不只是管自己的監票區,還管到別區去了!
  不要說她沒事找事做,仔細想想,不管是誰,只要是中華民國公民,發現有疑似做票的嫌疑,都應該挺身而出。
  其他的,族繁不及備載。

  這幾天我一直思索著一件事:我到底想不想結婚?
  先不管其他因素,假如我真的很想結婚的話,那又為什麼明知道女孩子討厭有戀母情結的男人,那又為什麼老是提起我老媽?
  我得到一個不是結論的結論:
  基本上,我不需要一個『女朋友』(『女朋友』有一定的機率會變成『妻子』),也不需要一個『妻子』(因為『妻子』大多都會變成另一個『媽』),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抱,而且『類似女人』的物品。
  問題是,我又想和她聊天,希望能和她有所互動。
  想來想去也只有機器人和女僕才能符合我的需要。

  『女僕?』同事S說:『你指的是那種穿著迷你裙,在你回家的時候說「主人,歡迎回來」,然後晚上陪你睡覺的那種?』
  基本上,正式的女僕服並沒有那麼多蕾絲,大多都是黑底白邊,裙長過膝。還有圍裙是一定要的。
  但是重點不是在於穿著。而是在於我可以和她聊天,他也會和我有所互動,也因為主僕的關係,她不會管我太多事情,她也會幫我打理一些家務,出門的時候也可以找她作陪。
  當然,最重要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
  --晚上睡覺的時候她就可以回家了。

  我想很多人會罵我是宇宙超級無敵大騙子,再不然就罵我是偽君子。類似同事S的人,一定會用曖昧的眼光懷疑我。
  拜託好不好,吃了人家就要付責任的!再說,真的把人家一口吞了,別的男人怎麼雜碎我不管,我可是講求情調的,沒有愛的性比喝白開水、吃白麵包還難過。

  女僕啊,可以達到很多類似『女朋友』和『老婆』的『功能』,而且只要付她『薪水』就好了。
  有人會問:『女朋友』和『老婆』不是不用錢嗎?
  抱歉喔,買花、買禮物、請吃飯的時候要不要錢?出去玩的時候,女孩子看到想要的東西又是誰花錢?
  還有,『女僕』不用去記她的生日,不用去記一年兩次的情人節,聖誕節,還有『第一次見面紀念日』,『第一次約會紀念日』,『第一次約會時聽的歌』……
  『女朋友』和『老婆』?只要忘了一件事,她就會和你沒完沒了好一陣子。

  ……
  看到這邊,我想很多人會很想打我^^a
  真的,我什麼都沒有。不會說花言巧語,也不會逗女孩子開心,更不了解女人到底在想些什麼,也不知道女人要些什麼。
  我有的,只有平等、尊重和互惠的觀念,妳幫我,尊重我,我就會回應妳的感情。
  請問一下,能夠看到我這些優點的女人有多少?

  話說回來了,因為我很窮,請不起女僕^^|||
  就算有那種高度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我似乎也買不起^^a
  那我還是去買台『愛寶』還比較實際一點XD

黑白話

  聽說教育部打算推行閩南語教育,被否決的原因很妙,是因為『閩南語』聽起來不好聽,需要正名。
  很囧吧!
  有人會想直接把『閩南語』稱為『台語』吧!那好,原住民和客家人不高興了,福台語呢?聽起來就是一個怪。

  要提到『閩南語』這個稱呼好不好聽,基本上要怪只能怪這閩南語通行的地方大多都在福建(簡稱閩)南部;不高興的話可以稱為『河洛話』或『福佬話』、『鶴佬話』、『福建話』、『黎話』、『海話』。
  不過,因為政治要正確,所以『福建話』和『河洛話』是『敵國』的說法,所以不能用;而『福佬話』又有歧視的意味,所以也不能用;其他的?連聽都沒聽過。
  可是,不覺得『正名』這件事本身就很可笑嗎?什麼都不要,就是要面子。

  另一件可笑的事情,就是要把閩南語加到國小課程當中,要國小三年級就能用閩南語寫信,小五就可以用閩南語MSN。
  先不管那些瘋子在發什麼神經病,也把閩南語有些字都是『有音無字』,或是輸入法中根本沒有的字體,我必須先提出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今天在國外的聊天網站,你可以用中文聊天,但是沒有人看得懂,所以沒有人會理你。當然,你也可以發表中文的部落格,不過很遺憾的,會來看的也只有懂中文的人。
  相對而言,你可以用閩南語和人聊天,也可以用閩南語寫部落格,但是你能找到的也只有懂得閩南語的人,而那是少數中的少數。

  閩南語本身有個很嚴重的缺陷,就是有很多字只有音韻,卻沒有字體;就算有,也已經亡佚了。好吧,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字,請問一下,寫是可以寫,那要怎麼輸入電腦呢?『堃』(ㄎㄨㄣ,方方土)這個字,可不是每個輸入法都有。
  台灣被日本佔據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多老一輩的人都接收過日本教育;所以無法避免的,閩南語有些會混到一些日文的東西。
  請問一下這該怎麼寫?片假名還是平假名?你寫了有幾個人看得懂?你還是不是台灣人?還是你是日本皇奴?
  如果寫信也就算了,但是教育部的目標是要『用閩南語寫Email,用閩南語MSN』,請問一下,辦得到嗎?
  但是有個神經病想到了,用羅馬拼音的方式來取代『有音無字』問題。羅馬拼音還不夠喔!因為那政治不夠正確,真正的政治正確就是要發明一個只有台灣可以用的『通用拼音』。
  但是,如果台灣的教育真的變成那樣,那可囧了。
  Âi sùi m-giann lău pînn-zùi.
  誰來告訴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答對的人我附上我的飛吻一個。
  我實在無法想像我必須要用這種鬼畫符來寫小說。

  最可笑的是,那些智障竟然想要『所有的小學生』都能用閩南語寫Email和MSN。
  這真的是瘋了,有些孩子就連明天有沒有飯可以吃,還能不能活下去都是問題了,還上網?上網還能發Email?還要MSN?
  這可不是第三世界的情形,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是這樣。
  還有,偏遠地區的小孩怎麼辦?很多深山裡,不要說無線上網了,就連電話有沒有都是問題了,還上網咧!
  一定會有瘋子說:『好吧,衛星或是手機上網好了。』
  神經病,你花錢買給他們!不要用我的錢去買,月租費和上網費也不要算在我頭上。

  好吧,大家摩拳擦掌的要去教小學生怎麼學閩南語,可是卻發生一個天大的笑話。
  沒有老師會教。
  這可Orz了,沒人教,又要在短時間看到效果,那怎麼辦?
  不過,幸好因為『正名』問題,所以打住了這個無聊的決策,所以這個問題暫時可以不用理會。反正我想五月二十號之前,『面子問題』還不會有個結論。五月二十號之後還想要硬推,我想應該可能性不大。

  大陸對於官方語言的稱呼很不錯,不稱為北京話,反而稱為『普通話』。中性,而且強調『普遍、通用』。
  語言就是要用來溝通的,大江南北,南腔北調,如果沒有個普遍可以通用的溝通文字和語言,那豈不是和蓋巴別塔的時候一樣,整個國家的人民根本無法溝通。
  所以我一直不認同所謂的『鄉土教育』。你說你的母語,我說我的母語,請問一下這要怎麼溝通?那好,乾脆學新加坡好了,把英文當成母語算了!搞什麼鬼啊!  
  還有,『母語』不等於『福佬話』,請不要把『鄉土教育』和『閩南化教育』劃上等號;藥學母語,請回家找媽媽。
  --先說好,我可沒要你『哭著』回家找媽媽喔!
  搞爛人類的語言是上帝的權力,不是一個發了瘋、抓了狂、不負責任的看守政府的權力。

  補充資料:
  『閩南語
  『臺灣話
  『現代標準漢語
  『台語通用拼音
  『黑話
  『行話
  『網路話
  『去蔣去中國化

4/01/2008

台灣人,你,準備好了沒?

  人啊,工作了一段時間,或多或少都有點積蓄,當然,我老媽也是一樣。
  『告訴你,老娘我有錢,我去買個鑽戒也好。』
  我沒說話;過了一會兒我說:『阿母啊,麻煩妳不要替我增加我的遺產好不好?妳去吃大餐也好,出國環遊世界也好,不要賣那種不實用,又會幫我增加遺產的東西。』

  基本上,像寶石、貴重金屬這種東西,是稀有物質,不會突然增加,無法繁殖,無法製造(或者說,製造的成本和真的鑽石沒有什麼兩樣),獨一無二的物質。
  當然,石油也是一樣。

  石油並不是取之不盡的東西,總有一天會用完,當產量越來越稀少的時候,價格勢必會提高。
  但是全球的石油都集中在中東嗎?很遺憾,不見得。
  俄國西伯利亞那邊有很豐富的石油礦源,但是因為探勘不易,在價格上較為昂貴;美國境內也有一些石油礦藏,但是為甚麼不加以開採,這就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大西洋、太平洋上也有許多石油礦源,情形和西伯利亞的石油比起來,好不到哪裡去。

  這是原料上的考量,那經濟上呢?
  請問一下,石油的價格是誰定的?誰規定石油就該賣這個價格?
  價格的訂定,可以是市場決定,也可以說是產油國決定,也可以說是石油界串連哄抬價格。
  反正不管怎麼說,石油這種東西,只會漲,不會跌。除非今天有人能想出更好的方式,不然石油價格是不會跌價的。
  有啦,只要全世界的人三個月不開車,石油就會跌價。
  別笑,也只有這種解決方式。

  為甚麼要開車?還不是為了貪圖那一點點的舒服與便利感而已。但是不開車會不會死?騎機車會不會有問題?騎腳踏車呢?
  都不會吧?
  對,沒錯,很多運輸業者需要低廉的油價,這樣他們才會有利潤可以賺。如果油價上漲,原物料的運輸成本就會提高,物價就會波動。
  那麼,總比那種企圖讓新政府丟臉,寧可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運輸業者的行政院來的好吧!

  台灣已經過了九十幾年的好日子,這些日子以來,政府照顧人民無微不至;不管外頭風風雨雨,政府都一肩扛下來。
  平穩的物價和油價,都是由政府掌控;那麼,請問一下,控制油價和物價的需要補貼的差額是用誰的錢?
  納稅人的錢。
  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物價、油價的成本越來越高,再加上新興國家的崛起,需要大量的資源,相對的資源就會變少。如果繼續控制物價和油價,需要補貼的漏洞就會越大。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汽油,也不是每一種物資都是大家都需求的,所以,政府等於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特定族群。

  不要以為政府凍漲油價,就是照顧人民;因為凍漲中間的差額,政府有其中插手的可能性,所以從中獲利也不是不可能。這利益或許不是金錢上得利益,也有可能是政治上得利益。
  說得義憤填膺,義正言詞的,說來說去還不是為了一己之私?

  台灣人,面臨高油價、高物價的時代,你,準備好了沒?
  啥?你問我啊?
  我每天走路上班,也不打算買車(相反地,我到想買輛『孔明車』),你說我準備好了沒XD

3/31/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他山之石2

  先看今天的幾篇社論:

中國時報 2008.03.31 
民進黨要跳離自己挖的意識形態陷阱
南方朔

 大選之後,真正對台灣民主仍有懸念的,倒不是馬英九究竟將如何治國,而是民進黨何去何從,如何自我改造這個更嚴峻的問題。如果民進黨能在思想與行為上痛定思痛改造成功,並改造自己的群眾,那麼不僅台灣民主將更上層樓,民進黨的制衡功能也將大增,甚至連三度政黨輪替都有可能;但若民進黨仍耽溺在爭奪殘餘權力的泥淖裡拒絕改造,甚至還更偏更激,則它就難免淪為民主泡沫,徒留遺憾。

 而民進黨改造首要之務,是它的中上層尚存反省能力者,已到了必須將它過去那種以恨為本,將歷史因果顛倒而形成的台獨史觀,台獨意識形態及台獨黨綱加以揭棄的時候了;而改以不扭曲的態度正面應對兩岸關係,以及追求台灣的尊嚴與利益。揚棄舊的包袱絕不意謂「不愛台」或「賣台」。民進黨過去依靠那組舊意識形態而竄起,但效果早已到了極限;而民進黨因為這種意識形態的包袱而造成的鎖國,撕裂內部,合理化自己的無能等,則使得台灣百姓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是嚴重的「害台」。民進黨因而在大選遭到嚴重的懲罰。這是二○○五繼市長選舉,二○○七立委選舉之後的連三敗,而且是最大的敗,這種警惕還不嚴重嗎?

 根據全球新興民主的普遍經驗,民主初期,最先搶上政治舞台的,必然是利用既有族群、宗教、階級等矛盾而加以擴大炒作的煽動家,他們會把原本只是相對性的隔閡加以絕對化與本質化,而將它變成仇恨;會把歷史過程中的災難絕對化和妖魔化,當成自己的政治資本。台獨意識形態及台獨黨綱乃是「本土─外來」、「獨─統」、「台灣人─中國人」、「愛台─賣台」這種仇恨二元對立的根本。台灣大選時,陳水扁說「太平洋沒有加蓋」,江霞和金美齡說「不是台灣人」或「不是人」,都不是一時凸槌的講話不得體,而是那種意識形態最深處真正的心聲。

 而這次大選,他們所說的一切意識形態的口號,卻再也得不到人民的支持。顯示經過這幾年的演變,台獨意識形態業已到此為止。台灣已跨過了民主發展初期以挑撥歷史仇恨與矛盾為政治資本的「煽動政治」這個陷阱。如果說這次大選誰是真正的贏家?那就是比煽動家走在更前面的群眾。

 也正因此,選後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不再「壟斷本土」,這當然是可貴的覺悟,但修正如果只在策略及口號層次,而不是在思想及意識形態層次,則隨時都會原形畢露,捉襟現肘。過去二、三十年民進黨及其群眾早已形成一個封閉的乒乓球戲,民進黨政治人物以台獨意識教育他們的群眾,而群眾則反過來以同樣的意識形態讓他們無法動彈,而且這個互動圈愈縮愈小,愈激者愈有力,這是典型的「作繭自縛」;再加上民進黨成長過程裡,一大群高度投機者變成插班生,以更激更獨更惡劣的方式媚民進黨之俗,使得這個惡性循環日趨惡質化。

 這次大選,是台獨意識形態下的「非台灣人」當選;這次大選炒作「一中市場」恐共情緒也不再有效,這都顯示出台獨意識形態的黃昏已到,必須將其揚棄。在台獨意識形態的封閉邏輯裡,揚棄就是「賣台」,因此民進黨首要之務即是跳離自己挖出來的陷阱,從正面來看兩岸歷史。近百餘年因中國不振,兩岸各自都出現傷痛的歷史,而這些歷史的書寫主角其實都不只是兩岸本身,而是兩岸所處的歷史情境及當時的強權。到今天兩岸本身都已有改變,已到了不受環境所左右,靠自己的互動來重寫新歷史的時候了。兩岸重寫未來史,不代表是「統」或是「獨」,而是要在「互動行為」與「實」上以善意、慷慨、互惠,雙贏來共創新局,最後才可在「名」上求得突破。堂堂正正、不卑不亢、有尊嚴、有立場有遠見,這乃是台灣朝野應共同努力之處。也只有以這樣的視野對待兩岸問題,台灣也才有可能跳開那非生產性的,將問題簡化為「統」「獨」死胡同。當民進黨揚棄台獨意識形態與台獨黨綱,勇健的參與兩岸的未來發展,它有著力及介入的空間。而回顧民進黨自創黨以來一路走過的痕跡,當可發現到它在黨外至創黨初期,仍保有一定程度的開放性,只有消極性的台獨條款,並無後來那種攻擊性、積極性的台獨黨綱。民進黨愈走愈窄,最後窄到意識形態掛帥與恨字當道。恨人者不會有良善的心與恢弘的能力,這種人注定不可能解決問題,只會把問題愈搞愈糟。

 目前民進黨初敗,心情低沉,有些人講話暗指選民無情無義;有些人則一古腦全推給阿扁,而忘了自己挺扁到底的共犯責任。另外有些人則主張要走回當年的社運路線,在這個人心思治的時刻,這就讓人回想起一九八六、八七年間一年街頭運動一千八百場可怕場面。這些都是民進黨未來不應該也不宜有的心態或選項,往後「一中各表」做為兩岸互動的「創造性模糊空間」將可能更加確定,當問題不再只是簡化成「統」或「獨」,台灣在「實」和「名」上,甚至參與更大的事務上,都將會在有尊嚴的前提下發揮更大的角色,這也是民進黨未來可著力之處。

 民進黨若揚棄自我閉鎖的意識形態,改用堂堂正正有前贍的態度重新出發,自行改造,則鬥爭變成競爭,台灣對立的戾氣可消,民主更上層樓,它也能在兩岸及島內做出更大貢獻,相信不但更多優秀的專業年青人願意投入,屆時台灣選民也會把掌聲化為選票。分水嶺上的民進黨也該有這樣的雄心壯志吧!

中國時報 2008.03.31 
如果,十二年前反省
周奕成

 總統直選結果,民進黨大敗,輸給國民黨數百萬票。黨內外批判反省的呼籲四起…。

 有一種聲音說:台灣主體意識已經是大多數人的共識,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民進黨不能再壟斷本土,民進黨必須要尋找新的政黨區隔。新的政黨定位應該是務實保台,在社會經濟政策上走中間路線,照顧弱勢大眾…。

 以上所描述的是甚麼場景?這是二零零八年三月,大家聽到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以及一些所謂改革派人士的說法嗎?

 錯了。我所描述的是一九九六年三月至五月間,民進黨新世代所提出的路線。這個場景距今天已經整整十二年。十二年!

 一九九六年,民進黨在「第一社會」式的台獨力量推動下,讓彭明敏取代了許信良參選第一屆民選總統。謝長廷那時就是彭明敏的競選搭檔。選舉結果,民進黨彭謝配慘敗給國民黨的李登輝超過三百萬票。

 三月底,黨內的新世代發動了路線的大辯論。當時任文宣部副主任的周奕成結合了八十多位新世代工作者,發表了「再度燃起希望與行動之火」的改革宣言,痛批民進黨內口號台獨、教條台獨以及務虛文化。五月,周奕成起草了「台灣獨立運動的新世代綱領」,指出新的台灣國家運動方向,並且描繪了新的政黨體系與社會區隔。

 這份文件一字不差地寫道:民進黨「不能以台獨主張,來做主要、唯一的政黨區隔,因為將台獨畫歸己有,恰好使台獨不能為其他政治力量所接受。當其他政黨實質上接受台獨主張,民進黨仍繼續以台獨做唯一區隔之時,為了強調區隔,民進黨將使台獨主張越趨極端化、狹窄化,聲稱只有某種主張才是台獨,其他都是統派。這種發展將使民進黨的台獨主張越來越不務實,也將使台獨主張背離群眾的認知與需要。」

 「民進黨必須發展新的政黨區隔,民進黨必須走向更年輕、更清廉、更具進步性、更具前瞻性的轉化,成為一個能夠領導台灣未來的務實台獨、社會改革政黨,在打擊黑金、保障弱勢立場上,與國民黨政權對抗…。」

 這份文件裡所謂的新台獨,是指維持台灣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台灣人民擁有主權,實施徹底民主政治的狀態。新世代指出台灣的國家目標是維持安全繁榮和追求社會進步,而不是更改國旗國號。台灣主體意識的運動不再是內部對抗運動,「必須擁有全台灣百分之九十的絕對多數民意,才能在國際上對抗中國的壓力」,「不能再任意將別人打成統派、中國代言人,必須真實地面對其他黨派的主張。」

 其實,這也正是今日「第三社會」式的台灣國家論,亦即揚棄「第一社會」(本土社會)與「第二社會」(外來政權)的對立,用開放包容的台灣意識來推動社會團結,以抵抗外來壓力,維持台灣的實質獨立。

 十二年了。當時不到三十歲,頭角崢嶸的新世代,如今已經邁入中年。錯誤的路線,浪費了多少政治工作者的青春,更糟蹋了多少人民的熱情。十二年,該講的話,才從當時已經有過失敗經驗的總統候選人口中講出來。十二年,走這段路,不覺得太慢了嗎?

 所謂反省,到底能走得多遠?

聯合筆記》愛民進黨的方法

民進黨敗戰一周以來,只有淵源不深的青年軍表現最為得體;其餘,越該為敗選負責的人越是躲得遠遠的,彷彿不干自己的事。國民黨八年惶惶如喪家之犬的日子,終於也輪到民進黨要過了;但若連臥薪嘗膽都想偷懶,綠軍要如何重建自己揮霍殆盡的信用?

目前民進黨形勢詭譎,表面上無人公開發難,但派系間勾心鬥角暗潮不休。連謝長廷「忍辱」留任主席,都能引發府院不同的陰謀猜忌,可見民進黨的「權鬥」本能,已扼殺了它的反省意志。

好戰的民進黨似乎仍想用鬥爭來解決敗選的殘局,且莫忘了時不我予。包括所謂「排藍條款」,乃至美麗島律師團的退位,都只是枝節;最優先的課題,應是檢討如何找回失去的創黨精神。

其實,民進黨菁英也好,綠營死忠支持者也好,愛民進黨的方法只有一個:別再為它找藉口了!八年來,陳水扁的支持度從八成跌到一成八,綠營的大盤跌到只勝南部五縣,難道都是因為國民黨太會宣傳,或是台灣人民太不知足嗎?

撇開施政種種缺失不談,即在貪腐弊案連連之際,只要陳水扁一站上台吶喊:「難道阿扁錯了嗎?」台下哪次不給他如雷掌聲?親綠媒體每天開講,哪次承認過民進黨犯錯?民進黨反省能力,就在這樣的民粹儀式中閹割光了。

國民黨人口才沒有民進黨好,國民黨的機巧不如民進黨,國民黨的道德意識也未必比民進黨強;但正因藍軍自知頭上沒有道德光環,它不會強詞奪理,不會逼媒體及 民眾支持並讚美它的觀點。反觀民進黨,只因戴著本土冠冕及改革光環,即以為一切真理都繞著自己而行。最後,它無法變成「不會犯錯」的黨,卻變成了「不懂認 錯」的黨了。

民進黨長年鼓吹「愛台灣」,它對愛的詮釋,卻教人民倒盡胃口。民進黨常自詡是「最有反省能力」的黨,它的自我認知卻與社會印象越來越遠。不妨就從這個濫用的「愛」字開始,民進黨和它的支持者想想要怎麼自愛和愛人吧!

【2008/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


  要不是看到這幾篇社論,我真的不想在針對這種沒有營養的事情上做文章。
  關於民進黨的何去何從,我已經不想在發表任何相關文章。反正也不會有人看,看了也不會反省,就算反省還罵人,發文有什麼用?只是讓些笨蛋腦殘的傢伙『見笑轉生氣』。
  再說,民進黨會不會真的變成『民主進步』,關我屁事?那種爛政黨,已經變成一堆政客和小人群聚的政黨,最好砍掉重練啦!

  可是我不得不說,為了台灣的未來民主,民進黨真的要去深思很多很多問題。他們必須要跳脫出的權力帶來的魔咒,跳脫出仇恨和悲情,不要在去放大自己過去的傷痛,也不要過度的重視自己過去的痛苦。
  放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原諒,也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得到的卻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民進黨以及深綠的群眾,好好想想未來的路吧!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請接納不同的聲音吧!

3/28/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他山之石

  今天不說別的,只轉貼社論。
冷眼集》是選個黨主席 或玩掉一個黨

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像是一個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出現路線之爭、檢討的聲浪。但怕的是,這股要求改革的呼聲,會在黨內上演黨主席之爭時,被消磨殆盡,也一併澆熄社會大眾等待民進黨蛻變的熱情。

早期的民進黨,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敗,或是選舉失利時,檢討聲浪不絕於耳,相關部門的檢討報告,也都於最短時間出爐,擲地有聲,選後第一次的中常會、中執會,百家齊放,這股代表前進的力量,贏得許多的人掌聲。

但曾經何時,民進黨每次敗選後的中常會,卻已變成慰留黨主席的場合,聽不見任何檢討的聲音,反而大家爭先恐後搶著連署,要慰留辭意甚堅的黨主席,甚至是勞 師動眾,派出中常委組成「遊說團」,勸留黨主席。光是黨主席辭不辭、慰不慰留的情節,就上演好幾天,這種原地踏步的戲碼,已經失去許多民心。

不僅如此,昨天民進黨還一再對外表示,絕對不是「慰留」謝長廷,而是「建請」謝長廷繼續「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開外界的批評,到這種時候,竟然還在大玩文字遊戲,想要保持優雅姿態。

民進黨這次會失去政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檢討,難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情況,或是因發言不當,可能會再度撕裂已崩臨瓦解的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得傳神,這次敗選,若只是歸罪於陳水扁,難道就代表謝長廷的選舉策略正確?而謝長廷的選舉錯略若是錯的,難道這四年來的執政團隊就不用負責嗎?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沒有人願意在選後第一時刻對外發說破,更沒人敢開第一槍。

此時此刻的民進黨,有不少人滿腹勞騷,隨時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謝長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黨內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再來大鳴大放。只是民進黨卻忘了,社會大眾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個麻痺、毫無知覺的民進黨。

【2008/03/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民進黨改革變調 青壯派失望

民進黨中常會前天才決議,要由青壯派組籌備會來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大鳴大放檢討敗選,以及未來黨的改革方向。但昨天臨時中執會馬上變調,把青壯派改成「執政的歷任黨秘書長」來組籌備會,令青壯派大失所望。

中執會也決議,五月上旬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中執會昨天出席人數並不踴躍,很晚才湊成法定開會人數,所有時間幾乎都是以談話會的形式進行。第一案討論黨主 席謝長廷在常會請辭時發表的改革四項建議。中常委黃慶林一開始就質疑,這個討論案是要討論什麼?通過什麼?如果中執會通過這四項決議,那何必再召開黨代表 大會?

黃慶林的質疑,一些中執委也認為有道理,把謝的改革四項建議列為中執會的討論案很奇怪,中執會應該討論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和黨大會時程及如何召開才對。會中為了這個問題花掉大半時間,有中執委認為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此外,針對前天常會決議由青壯派組籌備會來召開擴大檢討會議,蘇系常委林錫耀提議應由歷任黨主席和黨秘書長來組籌備小組,經討論後,決議由執政後歷任黨秘書長來組籌備小組。

中執委段宜康也質疑,目前民進黨內部不論是中常會與中執會都是舊民意,算看守性質。由舊民意來擬定民進黨未來的方向並不妥當。若由曾經擔任過黨秘書長、熟悉黨務的人士組成籌備小組,就沒有新民意或舊民意的問題。

段宜康認為,應等到五月的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修正了黨綱、黨章後,以及產生新的黨主席、中常委與中執委後,再由他們來擘劃黨的未來,比較適當。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國時報 2008.03.28 
尋找昔日那個快樂希望的民進黨
中時社論

 我們真的不想在傷口抹鹽,但目睹民進黨近日從上到下的零星反省,似乎還未從敗選中真正回神過來。在藍軍早已邁入執政團隊部署的階段,綠營中仍有不少人對馬英九的當選耿耿於懷,甚至憤憤不平,然而兩百二十一萬的差距,終究不能僅憑埋怨就能撫平吧?民進黨似乎到現在腦筋還轉不過來,他們的敗選,並不是主流選民離棄了他們,而是他們先一步離棄了選民哪!

 有沒有注意到國民黨選戰末期製作的一支廣告:「我們準備好了!」,到現在都還有人在網上繼續流傳。這支廣告以電影「納尼亞傳奇」的畫面與音效揭開序幕,藍軍執政的縣市長循序在鏡頭的轉換中登場,向選民召喚。他們向選民傳達的訊息非常簡單而明確:「放心將國家交給我們吧,我們準備好了!」綠營人士想要探究為什麼選舉會輸得這麼慘?部分答案其實就在這支廣告裡。

 這麼說或許會讓不少綠營精英感到不服氣。這支廣告其實沒有太多的創意,且登場的都是些老面孔,所傳達的訊息也太簡單。問題是,為什麼這般簡單的訊息能夠觸動多數選民的心靈,甚至還會讓某些人感動?或許可以把問題倒過來再說一遍,多數選民所要的未來,本來不就很簡單嗎?許多人每年乖乖繳稅,所圖的不就是個在乎他們,盡力治理國家的廉潔政府嗎?國民黨既然說他們準備好了,為什麼不讓他們試一下呢?

 就在國民黨向選民傳遞「我們準備好了」的同時,民進黨卻不斷在傳遞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訊息:如讓國民黨勝選將帶來「一中市場」,一中市場將帶來大批大陸廉價勞工,將台灣的「公園變成公廁」;一中市場也將帶來一堆大陸黑心產品、引來一堆大陸專業人士登台考台灣的證照,搶台灣人的飯碗…,許多讓人看得不盡舒服的畫面,以及一堆自己人嚇自己人的現身說法,不斷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強力放送,配合總是收不了尾的綠卡議題,民進黨所描繪的世界,是個令人不快,甚至是有些令人恐懼的世界

 用最簡化的說法,馬英九謝長廷的這場競選,其實是一場「希望的政治」在對抗「恐懼的政治」。國民黨向選民傳達的訊息是:你們現在過得不好,我可以讓你們的未來過得更好。但民進黨所傳達的訊息卻是: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我不想討論,但你們若是讓馬英九當選,未來一定會過得更壞!

 暫且不論這種嚇唬式的語言,包含了多少歧視與偏狹的刻板印象,但它都直接挑戰了許多人的常識:我們台灣人真那麼差勁,還會懼怕大陸人來搶工作?再無能的政府,也不至於會愚蠢到開放黑心產品進口吧?換言之,在全球都在思維怎麼前進中國尋找機會之際,民進黨依舊在鼓吹某種「鎖國心靈」。這種負面操作或許真讓不少人感到害怕,但換做另一個角度看,這不正是在摧毀台灣人一向引以為傲的自信嗎?

 不要低估這種差異,藍綠版圖位移的關鍵,可能就在這裡。民進黨一向被定位比國民黨更會操作選舉,他們比國民黨更善於主導媒體的議題,特別是攻擊性與負面的議題,對正面的政策議題有時甚至可以用「不屑」來形容。以這次大選為例,選民從民進黨所接收到的訊息,最多的是馬英九的綠卡可能還有效,而不是謝長廷的幸福經濟到底是什麼?一個不斷攻擊、恐嚇選民的競選團隊,一系列讓人恐懼、不安的政見訴求,只會讓選民預期過往的政黨惡鬥,可能在未來還是會持續下去!

 民進黨從立委敗選後就說要檢討,但很少真的將焦點對準自己,不外乎國民黨有黨產啦,媒體普遍不公啦,選制有影響啦…,說穿了,選民會用選 票懲罰民進黨,更多的是基於一種「感覺」。為什麼選後許多民調都顯示壓倒性多數民眾皆滿意大選結果,對未來更是抱持高度的樂觀?因為多數選民都知道,馬英 九與國民黨在勝選後,會張開雙臂向曾經反對他們的選民釋出善意,但聽聽看莊國榮、江霞或是金美齡的語言,那是要將人推開的,這其間差異很小嗎?其實是很大 的!

 還記得昔日民進黨勝選的那幾場戰役訴求的是什麼?對「快樂希望」一定不陌生吧?對「向上提升」更是令人印象鮮活,民進黨要檢討,何不先從找回昔日的自己開始!


世代交替 期待民進黨新星

近日,民進黨正為總統大選潰敗後,黨主席該由誰接任而傷透腦筋。此情此景,看在綠營支持者的眼中,格外令人心酸?

必須重來的民進黨,既然沒有「英雄造時勢」,不如讓「時勢造英雄」,「釋權」給學運世代以及青年軍去放手一搏,藉由他們的熱情,再加上日後一點戰功,難料未來民進黨不會再出政治新明星,重寫民進黨的未來。所以,就讓民進黨主席,也隨政黨輪替而「世代交替」吧!

楊嘉敏/教(台北市)

總統大選完後,我身邊有不少投綠的選民,難掩失望及難過。可是,這幾天看新聞報導,看到民進黨內有些人,喊著要世代交替、猜測誰要當黨主席,那種權力鬥爭 的戲碼,跟國民黨求官晉爵的嘴臉一樣,令我們討厭及失望!這才是民進黨內的真正挫敗。希望民進黨政治人物深自反省,找回令選民感動的地方,民進黨才不會再 次被選民唾棄!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敗選後中常會 竟如此安靜

原本期待民進黨前天的中常會應該砲聲隆隆大鳴大放,結果卻是超乎想像的平靜,甚至還傳出慰留謝長廷的聲浪,民進黨的畸形發展,令人隱憂擔心。

歸咎敗選原因,除了張俊雄「八年執政曾經參與者皆有責任」還算中肯外,其他盡是輕描淡寫,或是意有所指,不敢明目張膽的批判,還有把焦點轉向黨主席誰接任議題上,彷彿以為接任的黨主席就可以帶領民進黨改革?

其實任誰都知道敗選的主因,但不敢公然探討批判敗選的原因,又如何進行下一步黨的改造?

謝長廷說本土已不再是民進黨的權利,確實是如此,但操作本土不也是他的競選主軸,而很多民進黨的民代,除了開口閉口本土,其他的真的不知所云,在這樣情勢 下,民進黨如何發展?謝長廷說要讓更多的年輕人加入,筆者十分肯定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但過去八年民進黨不乏年輕人,或為政務官或為政府要員,無行政歷練 不打緊,還吃香喝辣不把人民放在眼裡。民進黨若不能在精神與原則上感動年輕人,又如何號召年輕人?年輕人的加入,恐怕淪為派系的黨員工具,或是另一權力競 逐的開始而已。

筆者曾經是民進黨的一員,這幾年來一直期盼它的垮台,因為執政的民進黨不是民進黨,因為它與社會隔離太久,離開人民太遠,如今它垮了,我卻不想讓它一敗塗地,畢竟民主的監督與制衡仍需要民進黨。期待民進黨張開口,有話直說,離開辦公室,走入民間,再次傾聽人民心聲。

【2008/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


3/27/2008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番外篇)

辭主席 謝:黨不應再壟斷「本土」

為避免民進黨泡沫化,黨主席謝長廷昨天提議,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且要號召青年入黨,修改黨章讓年輕人能參與五月的黨主席選舉,參與決定黨的未來。

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定位,謝認為應以民進黨的「進步價值」與國民黨的「保守體制」做區隔,不能再以台灣或本土做區隔。他說,民進黨推動的「台灣主體意識」, 已經獲得社會共識,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而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做為台灣進步本土力量的代表,才能制 衡國民黨的保守體制,逐漸恢復民進黨的力量。

民進黨昨天召開總統敗選後首次中常會,謝長廷請辭黨主席,並提出幾項黨改革的建議,隨即離開會場。不過謝為五月的黨主席改選,拋出路線與換血的大議題,引發黨內議論。

謝長廷說,從二○○五年以來,民進黨經歷三次選舉挫敗,應該全面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及基本路線,而不是只針對個人而已。他相信「社會多數人民也不願見到民進黨泡沫化,而是個能扮演制衡角色的政黨。」

他說,執政黨只有一個,在野黨卻可以有很多個,人民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支持民進黨,「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謝建議號召年輕人入黨。他說,一個政黨如果失去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再有希望。年輕人有高度理想性,黨要有高度改革的決心,才能吸引他們。他主張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革,參與決策,讓民進黨也屬於年輕人。

因此他建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的聲音大鳴大放,思考黨未來的定位與路線並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民進黨的年輕人,能在五月份的黨主席選舉中擁有投票權。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葉菊蘭辭職 謝促馬查319槍擊案


綠營地震

【王姵雯、顏振凱、張麗娜╱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民進黨慘敗,在沉寂數日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昨下午發表強硬的改革建言,總統府晚上則閃電批准秘書長葉菊蘭辭呈,民進黨內新一波權力鬥爭爆發,陳水扁總統首當其衝!

政壇焦點
  謝長廷昨在該黨中常會宣布辭去黨主席,但提4點建議的黨改革建言,其中他呼籲「未來的馬總統」追查「319槍擊案」等案的真相,備受矚目;因為4年前讓扁 呂配翻盤連任的319槍擊案,扁和綠營均認為兇手是已死亡的陳義雄,藍營則強烈質疑,緊追「真相」,謝長廷呼應藍營主張,顯是對扁直接挑戰 。

若無雜音謝願留任
  民進黨中常會後來通過留謝到5月25日新主席產生前。而謝會後和他競選時總部總幹事葉菊蘭等見面,據轉述,謝表示若這兩天黨內無雜音,他考慮留任。
  而與謝交情深厚的葉菊蘭周一向陳總統請辭,總統府昨晚緊急發布聲明稿准辭,動作之大,極不尋常。總統府表示,葉辭職是因心力交瘁,陳總統再三考慮,因葉辭意甚堅,昨下午勉予同意,遺缺由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則由副秘書長陳忠信代理,即日起生效。
  謝長廷、葉菊蘭是否急於和陳水扁切割?民進黨內昨議論紛紛,但「謝葉風暴」已引發民進黨內暗潮洶湧。謝今天上午11時將到總統府會見陳總統,兩人會否攤牌,引爆黨內權力板塊大重組,民進黨內人士都非常關注。
  謝長廷昨下午在民進黨敗選後的首度中常會,提出4點黨改革建言,包括檢討民進黨的定位、號召年輕人入黨、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與扮演好監督與制衡角色,檢討黨的結構、提名制度與基本路線。

傳聞葉要參選主席
  謝強調,為讓改革聲音大鳴大放,「我建議在臨時黨代表大會修改黨章和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新加入的年輕人,能夠在五月份黨主席選舉擁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 的結構。」由於謝在大選時培養一批青年軍,有黨內人士質疑他是試圖保持影響力或為子弟兵鋪路。
  謝長廷在聲明中竟談到要查敏感的319槍擊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認為,319案被視為是扁的「奧步」,這次大選中謝長廷也因此一直遭到藍軍緊盯,所 以謝才想要馬英九把案子真相查出來。一位不願具名的綠委則說,謝長廷的動作很清楚的就是在和扁「切割」,重查319案,就是最佳的切割方式之一。
  對於謝長廷可能留任,民進黨內多表肯定。已退黨的沈富雄認為,現在民進黨像是在廢墟中重建,誰當黨主席都一樣,「4年後要拿回執政權是絕對不可能的事!」現 年69歲的沈富雄預估:「大概要等到我80歲時,民進黨才能重新執政,但如果游前主席(游錫堃)回來,我就要更進一步練身體,活到100歲。」
  有黨內人士說,現在有種說法,指「葉菊蘭要出馬競選黨主席。」若謝在5月25日卸任後,葉即宣布角逐黨主席,「實在很耐人尋味!」
  而昨天白日的「謝風暴」,到晚上換成「葉風暴」席捲民進黨。

葉:辭職與施無關
  前晚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中天《文茜小妹大》爆料,指3月6日晚上,葉菊蘭和雲林縣長蘇治芬找他挺謝,他提出要扁提前辭職下台,以及扁要面對司法,不能接 受任何總統大赦兩條件,葉還質問他:「你當初倒扁時,為什麼不直接衝進總統府把阿扁給拉下來?」當時雙方沒有交集。3月21日凌晨,葉與黨秘書長李應元、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聯袂找他,告知除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反對外,謝營已達成共識,贊成扁要立刻辭職下台,後因許沒有聯絡上扁而作罷。
  施的談話效應昨立即爆發。謝長廷昨下午澄清:「這都不是事實!」「我選舉中也沒見過他(施明德),也沒有跟他談什麼條件 ,我也沒有跟總統講說要什麼辭職。」但葉菊蘭受訪昨態度曖昧,僅說:「院長(謝長廷)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記者追問:「妳有跟總統提過?」葉說:「沒有! 完全沒有!」
  不過,總統府昨晚緊急發表批准葉辭呈的聲明。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駁斥,與施明德爆料「完全沒有關係!」葉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則表示,她在3月22日敗選後第一時間就向陳總統口頭請辭,24日遞出書面辭呈。
 她坦承兩度拜會施明德,她是因為不想放過任何可能支持謝的力量,但對施開出的條件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她請辭與施談話無關。至於會否參選民進黨主席,葉說,現在去想這些問題太莫名其妙。

謝長廷四點建議
  檢討黨的定位:
  .如果我們沒有徹底革新,很難確保不會在未來的選舉中逐漸泡沫化。
  .未來民進黨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必須和很多本土政黨競爭進步性,凸顯進步價值。
  
號召年輕人入黨:應把年輕人納入黨的改造,參與黨的改革和決策、決定黨的未來,讓民進黨屬於年輕人。
  
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讓改革聲音能大鳴大放,修改黨章、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並讓新入黨的年輕人能在5月的黨主席選舉中有投票權,徹底改革黨的結構。
扮好監督與制衡的角色:今後國民黨有好的政策,應助其完成,並善盡監督之責。但也籲馬總統繼續執行轉型正義,信守承諾續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319槍擊案真相。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陳芳明:謝長廷承認國民黨是本土

參選總統失利的民進黨主席謝長廷表示,民進黨應檢討黨的定位,「不再壟斷台灣或本土」,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本土作家陳芳明昨天說,謝長廷講得太好了,他認為,謝雖未明說,但其實已承認國民黨是本土政黨,「如果人家七百多萬票不是本土,你五百多萬票就更不是。」

曾經連署反扁的陳芳明,總統大選時曾公開挺謝,對謝長廷的談話,他表示「選舉時我們曾和他(謝)對談過,他的價值並沒有因敗選而改變,謝和扁完全不一樣」。

外省台灣人協會理事長張茂桂也說,謝談話是一個正面的開端。二○○三年以後,民進黨的本土定義逐漸僵固化,喪失開放、包容的胸襟,與國際局勢、全球化經濟 和民意都產生落差,也把本土論述逼到死角落,「看不到別人的本土」。民進黨必須對中國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畢竟中國與台灣有歷史文化的接近性,台灣無法完全 脫離中國。

陳芳明指出,在阿扁執政下的深綠人士,如金美齡等人,一天到晚說別人不是台灣人,若不能正視國民黨已經是本土政黨的事實,民進黨就沒有希望。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為甚麼我覺得謝長廷說『民進黨不該壟斷本土』的時候,為甚麼我覺得有些沒誠意;當他說希望馬英九上任之後,能夠徹查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和『319槍擊案真相』的時候,我竟然有種:『這人是不是神經病』的想法?
  不過當謝長廷表示這兩天黨內沒有聲音的話,他會繼續留任的說法,卻感覺這很正常?
  
  這幾天我一直在看著民進黨黨內的改革的成效;可是自由時報不會報,三立、民視也不會撥(他們向來都是對民進黨報喜不報憂,對國民黨、中共都是報憂不報喜);蘋果、中時和聯合就只有這些了。
  我想會有人問:你不是偏藍挺馬的嗎?為甚麼不盯著馬英九?
  馬英九喔,先不要說他這人的個性,也不提投他的七百多萬人,光說沒有投給他的那五百多萬人,那些人正虎視眈眈的等他犯錯,拉他下台;所以,少我一個不算少,多我一個沒意義。

  不要說民進黨的執政效率,也不要提國民黨以及一些批綠媒體對於民進黨的意見;民進黨以及支持者都必需要先想一個問題:這八年來,我們是不是寵壞了民進黨?
  不只是中國人,台灣人有個很大的優點:習慣用『情、理、法』的角度去看。
  不是不對,而是順序有問題。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必須把『情』放在最後,把『法』放在最前;不守法,講多少情和理都沒有用。
  問題是,這八年台灣人就是太講人情,太過同情民進黨,倒至於整個民進黨內部失去了防腐的功能,失去了整個反省的能力。讓民進黨的政客認為只要大喊『愛台灣』『愛鄉土』『本土化』……等等這種激情式的語言就可以當選。
  國民黨呢?看看這幾天的新聞吧!推動所謂的『錢坑法案』(我怎麼看都是福利法案,我搞不懂為甚麼會變成『錢坑』?福利本來不就是錢坑嗎?不然不要做福利算了!),就被各大媒體痛批(尤其以自由最兇)。
  誰同情過國民黨了?很少好不好!

  說到民進黨講的『情』,就讓人火大。
  二二八是台灣的傷痕沒有錯,白色恐怖也是台灣過去的錯誤,過去國民黨的黑金也事實,不能不去面對。
  問題是,二二八公園也蓋了,紀念日也放了,國民黨黨主席年年道歉,請問一下,還有什麼不滿?還要國民黨做什麼?
  真相?那好,請問一下過去八年是誰執政?為甚麼這八年沒有查到什麼鬼真相。請先回答這個問題再說。
  除了二二八呢?老實說,民進黨也只有二二八了,沒有其他的想法,沒有其他的作為,沒有其他可以提出來的『牛肉』。

  從2000年執政之前,到現在即將交出政權,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專業。
  要說他們相信的專業,也只有那些『台獨大師』『台獨教父』……等等這種純粹意識形態上的『專業』。
  這和烏托邦、共產主義、三民主義、資本主義有什麼兩樣?都只是空泛的思想。舉例來說,想出三民主義還不是個政治家,也不是學政治的,想出這種思想的竟然是個醫生。
  --上至達官權貴,下至販夫走卒,只要會思考,不管是哥哥弟弟姊姊妹妹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人人都可以是台獨大師。
  這八年來折損了多少專業官僚?也失去了多少專業黨員?一切都是立場為準。立場不對,非我族類。

  說了這麼多,老實說,我想表達的是:
  民進黨,你們如果不好好反省為甚麼失去了政權,反而抱怨人民遺棄了你們,很抱歉,要重新執政?請等到2016年吧!
  --或者是2032年?

  最後,我想會有人認為我寫這些是在落井下石,加深民進黨的傷口,不該檢討落選的黨派,有失偏頗。
  我有個疑問:民進黨就是這麼不能被檢討嗎?還是說民進黨不容許別人檢討他們,只容許自己檢討別人?
  我並不想說我這樣是為了民進黨好,但是我卻希望民進黨能有改變的一天,不再被深綠綁架,不再被台獨給綁架,不再被本土綁架,走出一條追求民主烏托邦的大道。

  我寫的不夠好,看看別人寫的社論吧^^
即將下台,民進黨學會了執政這一課嗎?

大敗之後,陳水扁刻意避免露臉,四大天王寂然無聲;這個僅剩兩個月權力大餐可享用的政黨,上層似乎無人願敦促全黨共同反省這八年的荒唐。很難想像,自黨外時代積累下來的進步精神,就這樣迅速耗光了。

民進黨該做的內部檢討,其實已拖了多年。二○○四年陳水扁在槍擊疑雲中驚險勝出後,四年以來,民進黨僅勉強維持住高雄市的一場勝選;一次次敗績,都是人民向執政黨表達失望與不滿的警訊。可惜,得意忘形的民進黨以坐擁基本盤顧盼自雄,對自己的作為毫無反省之意。

即使至今,綠營內部對選民的「遺棄」仍充滿怨懟與不解。有人宣稱是政績「包裝」不足,有人公然指責台灣人民令人失望,有人把責任推給未入黨的莊國榮,更多 人只顧著謀奪黨中央的大位,沒有人誠懇反省。民進黨面對權位的傲慢,相對於它面對敗選的不甘和面對民意鞭策的無動於衷,充分反映它民主素養的缺乏,以及進 步口號的空洞。

民進黨知道自己為何丟掉政權嗎?民進黨知道為何過去屢試不爽的恐嚇牌、抹黑牌、本土牌、族群牌這次卻全告失靈嗎?在展開新一波清算之前,民進黨最好把這些問題思考清楚,才能自知未來在台灣政治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民進黨的問題,與其說是政治路線選擇失當,不如說是它的心遠遠背離了人民。首先,當陳水扁放棄「全民政府」路線,轉向族群動員,他等於選擇了傷害人民感情 的手段,故意撕裂台灣。這帶給民眾極度的不安和焦慮。再說,扁政府明知入聯、台獨等訴求都是難以實現的目標,卻一再操弄,並樂此不疲;這不僅侮辱人民的智 慧,也欺騙了百姓的感情。一個欺弄人民的政黨,最後也掉入自我欺騙的陷阱。

其次,當陳水扁及其政府官員不斷爆發貪腐醜聞,民進黨不僅不思反省,反而罔顧是非全力挺扁,這完全違背了民主政治的倫理和人民的道德期待。試想,綠營正派 之士遭到批鬥及排擠,反而是新舊三寶者流相繼走紅,這種加速沉淪的醜態,人民能容忍到幾時?此外,扁政府反覆利用轉型正義之名,執行不必要的正名、去蔣、 去中乃至刪修教科書的行動,不僅暴露民進黨的冷血,也一再挑戰民眾道德良知的底線。

再者,民進黨執政能力不足,卻無意廣納人才,不肯尊重專業,反而一再濫用朋黨親私。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是使國家經濟陷入衰退,使人民生活陷入困頓。民進 黨一向自恃辯才無礙,以為人民很容易哄騙和說服,所以不需要傾聽人民的聲音。正因長期玩弄人民的感情、輕忽人民的期待、壓榨人民的善意,民進黨最後遭到選 民唾棄自是勢所必然。

過去八年,民進黨把自己停格在一個過去的世界:一方面,以為只要把「惡魔」的標籤緊緊貼在國民黨頭上,自己就可以無盡騙取人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它保持自 己在野的戰鬥性格不變,耽溺於各面向的攻伐征戰,不思治國,亦無法回應人民對安定和繁榮的渴望。正因為這種「過去式」的執政觀點,使民進黨和世界脫節,和 人民脫節;也因為其「野戰式」的執政性格,使人民受苦,使台灣動盪遭殃。

民進黨今天的困頓,不是陳水扁一人造成的,當然更不是莊國榮之流的責任,而是整個黨自我蒙蔽、集體催眠的結果。權力使人腐敗,民進黨從國民黨身上看到這個 問題,卻用更短的時間親身驗證了這點。今天,民進黨不需要向人民宣示它有多大的改革勇氣和決心,它要做的就是自我反省,想清楚,自己如何背棄了人民,又為 何被人民拋棄。

遺憾的是,執政八年,馬上就要交卸政權,民進黨卻還是沒學會執政這一課。而值得欣慰的是,人民不想陪民進黨在歷史的廢墟中徘徊,也不想再當虛無的「未來國家」的信徒;人民選擇活在當下,腳踏實地往可以預期的前景邁進。現在,輪到民進黨選擇自己的位置了。

【2008/03/27 聯合報 】@ http://udn.com/


民進黨缺的不是主席是願景

民進黨今天處理謝長廷是否繼續擔任黨主席的議題。選後雖有各種雜音,謝長廷也一再表明不戀棧,但其它天王多半興趣缺缺,且黨內已無大將。此時思過的思過,療傷的療傷,誰還有心情與興致搶這個位子呢?

其實,此時誰任主席的問題還不大,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到正式開全代會前後,該由誰來接任正式的黨主席?有人倡議要世代交替,有人鼓吹最好集體領導,這些主 張的背後,當然各有不同的政治算計。只不過現實面上,民進黨目前面臨老的老小的小,老的稍嫌過氣,小的威望不足,屆時會怎麼個盤整法,真的會很有趣。

經歷這兩三年的幾項重大選舉,將原本人才濟濟的民進黨揮霍得幾乎是七零八落。先是在黨內初選殺得內傷慘重,接著又在大選中連續蒙受重挫,從陳水扁以降,不 僅是呂游蘇謝等天王傷痕累累,其它一堆中生代的形象牌,不是在排藍民調中提前出局,就是在大選中落敗,民進黨的領導層幾乎消耗殆盡光了。問題是,如果現在 就要美麗島律師世代提前交棒,數現今檯面上的縣市長、資深立委、部會首長、甚至學運世代,誰又真能接得了班呢?

民進黨目前的局面,不諱言比當年國民黨的處境還要慘!二○○○年國民黨的敗選,可以歸咎為連宋分裂,二○○四年則是兩顆子彈,皆非個人之過,而以連戰的輩 份,他還壓得住局面。當然更重要的是藍軍當時還有一個台北市長馬英九做後盾,徐圖再展仍有堅實的本錢。而這些條件,當下的民進黨可是一樣都沒有。畢竟論輩 份,檯面上盡皆敗軍之將,論實力,誰敢自居他就是民進黨此刻的「馬英九」?

如果「勝選為大」的邏輯可以適用,則民進黨下階段真正的領袖出現,恐怕要等到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看誰能拿下指標的縣市,如台北縣、台中市等,到那時節,領 袖的威望才會顯現出來。但此時思量這種「大位」的問題,好像也並不妥當。以民進黨此刻人心渙散的情形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凝聚共識,重整士氣。這兩 天,黨內開始出現反思「民進黨核心價值」的聲音。民進黨實在應體悟,真正缺的不是黨主席,而是改革願景。

【2008/03/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聯合筆記》民進黨也準備好了

總統大選前最後兩天,馬蕭陣營打出一支「我們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引起熱烈迴響,被認為是促成藍營狂勝的關鍵文宣。而大選慘敗的扁政府,最近也以一連串離譜的「塞人」、「搬錢」行動,對即將下台的結局,向國人宣告「我們也準備好了」。

行政院長張俊雄數度公開宣示,等三月廿八日中選會正式公告總統大選結果之後,政府將全面凍結人事。但早在大選前,部分風聞長昌配民調大幅落後的綠營高官,就已陸續替親信幕僚安插退路,等到總統大選慘敗,黨政高層急於替自家人馬卡位佔缺的大動作更是毫不遮掩。

結果,扁政府所有補缺塞人的行動,都趕在閣揆提醒的合法期限前安排妥當;張俊雄的公開宣示,擺明了只是「掩耳盜鈴」。

日前總統府被踢爆,已動支近三百萬元購買五十七台碎紙機,採購金額超過該科目年度預算的四分之三,依預算動支比例計算,等於提前挪用了政黨再次輪替之後的可用預算;而且花費用途更是啟人疑竇,被質疑是否要替扁政府見不得人的貪腐證據毀屍滅跡。

從這筆特殊的預算支出「以小窺大」,再加上先前被揭發的鐽震公司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等弊案,實在很難不讓外界懷疑,即將鞠躬下台的民進黨政府,到底還有多少暗中進行的爭議行動,等著丟給執政新團隊來收拾殘局?

儘管張俊雄再三拍胸脯保證,五二○時的政權交接,會比八年前首次政黨輪替時做得更好,但從扁政府近來的作為,卻讓人擔憂,即使國民黨高喊「我們準備好了」,但五二○後接收到的,卻只像是一棟家具被搬光、門窗被破壞、殘破不堪的法拍屋。

唐太宗時的諫臣魏徵曾說「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這句話正好可以提醒「已經準備好」下台的民進黨,該如何姿態優雅地走完執政的最後一步,可別步履不穩、狼狽地跌下權力舞台。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國時報 2008.03.27 
民進黨衰敗三部曲
李丁讚

 立委和總統兩次選舉民進黨接連大敗,回到執政前的基本盤,所有的中間選民幾乎都棄民進黨而去。為什麼一個剛崛起的政黨,會這樣迅速衰敗呢?檢視過去八年的執政,執政者和在野黨當然都有責任,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愛護民進黨的選民身上。支持者如何對待執政者,才是執政者表現的關鍵所在。八年來,民進黨的支持者經歷了三種不同的心境和表現──噤聲、掩飾、攻擊,而這也正是民進黨的衰敗三部曲。

 首先,剛執政時,大家都心疼這個把威權體制打倒的政黨,又是脆弱執政,因此,連所謂的進步知識分子,也都噤聲。縱使犯錯,也不忍苛責。這時,國民黨也是第一次在野,竟然為了一個核四案處理不當的問題,就要提出罷免總統,使得綠色的支持者覺得國民黨輸不起,要奪回政權。於是開始「捍衛政權」。不管對錯,綠色選民一定都站在執政這一邊。社會也開始對立化。

 當執政者獲得支持者的支持,知識分子也噤聲時,權力的運作開始不透明,貪腐與濫權的情形逐漸發生。這時,媒體開始對立化。所謂的「統派」媒體開始批評執政黨,而綠色媒體則開始替執政黨掩飾、化妝。社會對立逐漸惡化,反對黨和統派媒體的監督與批評開始失效,更何況國民黨很多作為的確離譜。於是,綠色的選民越加努力捍衛民進黨。任何錯誤都可以解釋、化妝。價值系統開始混亂。錯誤也越來越離譜。

 最後,價值混亂到一定程度之後,淺綠菁英,以及知識分子開始發聲,譴責執政黨。這種「窩裡反」的情形,是可忍,孰不可忍?深綠大為惱怒。於是從過去的化妝掩飾,開始把炮口對內,轉換成各種暴力攻擊。十一寇與中國琴是明顯的例子,所有雜音都逐一被清除。這時,執政官員、綠色選民、綠色媒體開始變成一個共同體,一個封閉的系統逐漸形成。

 這時,綠色媒體都是辦給自家人看的。報紙上的輿論版,只要與執政黨的聲音不一樣的,就不會被刊登。地下電台更是直接用「我們」「他們」來稱呼,直接預設所有的聽眾都是自己的人。電視的談話節目,則是清一色深綠,不是在掩飾自己,就是攻擊別人。完全沒有對話和討論。所有的中間選民逐漸離開這個系統。這些綠色媒體人花了很多心思,其實都在跟牧師傳教──沒有改變任何「外人」。我一直還不理解,縱使不談理想,為什麼會有人採取這麼退縮的策略。

 一個封閉的系統,與外界是隔離的。任何外部的聲音,都被認為是「他們」的陰謀,都不能發揮監督的效用。但是內部卻相互加強圓飾。結果,只剩圍牆,沒有視野。錯的,也會變成對的。黑的,也會變成白的。很多執政官員的怪異言論,其實都是因為受到支持民眾的熱情擁抱,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為之。一個封閉的系統,是無法看清楚外在環境的,但系統內部的人往往不自知。會慘輸,還以為會贏,甚至做出對自己不好的決策。這是封閉系統最可怕的地方。

 系統是人為的產物。它可以被關起來,也可以被打開。如果民進黨及支持者能記取前車之鑑,快快揚棄基本教義的束縛,再走回中道多元的價值,系統就會逐漸開放,中間選民就會回流。記住,在這種二選一的選戰裡,只有贏得中間選民才能贏得勝選。而只有透過對話、論辯、證據才能說服中間選民。煽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想要用基本教義來執政是不可能的。

 最後,藍色選民也要記取綠色教訓,不要犯同樣錯誤。尤其在一黨獨大下,藍色執政更需要監督制衡。因此,藍色選民雖可以熱情投票,教訓執政黨,這樣它才能夠學習。但是在投票後,就馬上要收拾熱情的心,用理性的態度來監督妳們喜歡的政黨與人選。絕對不能替他們掩飾化妝,否則權力一定會慢慢腐化。媒體更要廣開言論,確實負起監督的責任,所有的批評,對執政黨,對國家都是有利的。

 只有當民眾與媒體都站在執政黨的相對面時,民主政治才能有效開展。民進黨的殷鑑,豈能忘哉?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冷眼集》是選個黨主席 或玩掉一個黨

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像是一個壓力鍋,隨時可能引爆,出現路線之爭、檢討的聲浪。但怕的是,這股要求改革的呼聲,會在黨內上演黨主席之爭時,被消磨殆盡,也一併澆熄社會大眾等待民進黨蛻變的熱情。

早期的民進黨,以改革形象自居,每次遭遇挫敗,或是選舉失利時,檢討聲浪不絕於耳,相關部門的檢討報告,也都於最短時間出爐,擲地有聲,選後第一次的中常會、中執會,百家齊放,這股代表前進的力量,贏得許多的人掌聲。

但曾經何時,民進黨每次敗選後的中常會,卻已變成慰留黨主席的場合,聽不見任何檢討的聲音,反而大家爭先恐後搶著連署,要慰留辭意甚堅的黨主席,甚至是勞 師動眾,派出中常委組成「遊說團」,勸留黨主席。光是黨主席辭不辭、慰不慰留的情節,就上演好幾天,這種原地踏步的戲碼,已經失去許多民心。

不僅如此,昨天民進黨還一再對外表示,絕對不是「慰留」謝長廷,而是「建請」謝長廷繼續「留任」到5月25日;希望藉此避開外界的批評,到這種時候,竟然還在大玩文字遊戲,想要保持優雅姿態。

民進黨這次會失去政權,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若是冒然檢討,難免會出現以偏概全的情況,或是因發言不當,可能會再度撕裂已崩臨瓦解的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得傳神,這次敗選,若只是歸罪於陳水扁,難道就代表謝長廷的選舉策略正確?而謝長廷的選舉錯略若是錯的,難道這四年來的執政團隊就不用負責嗎?有太多太多的因素,但沒有人願意在選後第一時刻對外發說破,更沒人敢開第一槍。

此時此刻的民進黨,有不少人滿腹勞騷,隨時可能引爆,但大家都在等待謝長廷是否接受慰留,等待黨內召開擴大檢討會議,再來大鳴大放。只是民進黨卻忘了,社會大眾恐怕已不想再等待一個麻痺、毫無知覺的民進黨。

【2008/03/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冷眼集》變調的本土 早該揚棄

謝長廷昨天公開表示民進黨不應壟斷本土。若在兩個月前,這番談話定遭基本教義派鋪天蓋地的攻擊,但謝昨天說法卻贏得黨內尊敬。

謝長廷在最失意的時刻,坦誠說出真心話,不再被基本教義派綁架,展現了領導人的風範與高度,讓社會各界終於看到民進黨改革的希望。而謝長廷這番話,也等於承認國民黨同樣是本土政黨,民進黨今後再也不能亂拋「外來政權」的帽子,或恣意抹紅對手。

從這次總統大選已可清楚看出,藉一中市場打本土牌,只能贏得南部數個農業縣的過半選票,再怎麼激化本土意識,民進黨恐也無法逃脫「南部農民政黨」的命運。 擁抱農民並無不當,但民進黨過度操弄本土,早已失去知識分子及社會菁英支持。若要開拓政治空間,除了本土外,也必須與國民黨進行價值、人才的全面競爭。

民進黨是靠本土化及民主化起家,過去反對威權體制打出一片天,當時民進黨深具活力及進步價值,即使到兩千年,民進黨也是靠中間路線贏得民心。

但扁執政情況不佳,民進黨選擇激化本土路線、搞民粹以保政權,本土意識無限上綱,不僅導致與美國關係惡化、兩岸關係一攤死水,更讓民進黨全黨陷入「義和團式」情緒;最後本土甚至成為扁執政崩壞的護身符。

這樣走調的本土,已搞壞民眾胃口。本土後來更淪為黨內鬥爭,剷除異己的工具,黨內假本土之名,對具進步色彩及批判力的新潮流全面追殺,以攫取政治利益,這種恐怖氣氛與中共文革無異。

早在立委選前,民進黨內諸多有志之士,早已看出靠本土牌無法勝選,但因扁執意推動入聯公投,黨內無法挑戰扁的意志。民進黨要認清,在馬英九發言已日趨本土的同時,民進黨不能再靠本土獲勝,這是殘酷現實。

民進黨在台灣奮鬥數十年,黨內戰將如雲,民進黨應勇敢摒除扭曲的本土化魔咒,大膽地與國民黨進行人才及路線的競爭。包括民進黨的定位是否調整為中間偏左、黨綱是否要全面調整等,都可以重新再談。

【2008/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3/25/2008

第一夫人上不上班?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
  如果是個很有名的第一夫人也就算了,但是我相信,過不到三個月,你會連『周美青』是誰都不知道。要說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我必須不得不提醒各位,馬太太已經當了八年的台北市市長夫人。

  第一夫人該不該上班?這的確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雖然周美青是兆豐金控法務主管,可是我覺得她還是沒有必要辭職。
  --因為她可以退休了。
  但是有沒有必要強迫她辭職或退休?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
  首先就是必須打破男女之間的規範,我想不管是誰都會認可,只要周美青從事不涉及法務相關的工作,周美青大可以繼續當她的職業婦女。
  但是考量到她的工作性質呢?我覺得也沒有必要那麼多事。
  畢竟周美青雖然是『馬夫人』,也是『準第一夫人』,問題是,她畢竟還是『周美青』;她是個獨立的個體,她是個有思考的個體,如果她不願意辭職,那也不會怎樣。
  這是周美青做出來的選擇,最好別出什麼事情;出了事情也不要怪沒有人提醒過她。
  --當然,依照馬家女性詭異又獨特的風格,很難想像會出什麼樣的問題。

  有人說,丈夫和妻子是不可分割的;那麼請問一下,既然這樣,為甚麼民法還有離婚的規定?如果夫妻是不可分割的,那麼就請先廢止離婚的規定,不准人民離婚好了。
  也有人說,第一夫人不能和一般人相比;可是,在政治的領域裡,男人又給了女人多少空間可以發揮?
  周美青是學法律的,要她不做法律的工作……真的有點強人所難。
  --她只會這個,而且做了二十五年,請問一下,馬上要人做別的工作或是馬上要她辭職會不會太過分了一點?
  那麼……馬英九是不打算連任了嗎?因為這個問題一定會被對手拿來當最好的箭靶。

  或許會,但也或許不會。完全要看個人的風格來定。
  如果今天周美青在未來四年當中,非但沒有出任何差錯,甚至低調到不行,也不直接面對客戶,也不直接接觸公文,相反地周美青卻創造了不少的價值,那麼,要她辭職豈不是很浪費人才?
  再說,這又不是封建時代,丈夫說什麼就是天令,妻子就一定得叩首遵從;周美青可以創造一個時代的標準。

  話說回來了,周美青上不上班,關我什麼事?就算有關,也不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我說了,不辭職是她的選擇,出了問題她就得負起這個責任。
  現在要看的是馬英九有沒有把他的政見變成政策;與其不斷的炒周美青上不上班的八卦,到不然期待一下馬英九會提出什麼樣的內閣名單來還比較重要。

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續)

  總統大選選完當天,我真的很難過,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在野黨了。
  並不是因為沒有在野黨制衡的空間,而是民進黨根本不會反省;在他們的概念當中,『反省』只是『掛在嘴上說說,發發聲明稿,不需要鞠躬,不需要道歉』的事情。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除非民進黨的鬥性還在,換血比翻書還要快,願意改變自己已經走不出的論述,這樣的民進黨,還有拿回政權的一天;相反地,如果民進黨依舊繼續操作民粹,操作悲情,那民進黨真的要有永遠在野的心理準備。

  我一直說,這八年來,國民黨一直有進步,只不過因為有些國民黨人不願意進步,也有的國民黨人很想進步,可是就是笨到不知道該怎麼進步,所以這八年來國民黨進步的很慢。
  但是也沒有慢到像民運人士鄭村祺說的一點都沒有。

  台灣人真的比較寵民進黨,不管什麼樣不能被容許的過錯(例如第一家庭報稅不誠實),他們都願意給民進黨機會,都願意再相信一次。相對的,對國民黨真的很苛刻,只要犯了一點點小錯,程序上可以被容忍的小錯(例如:四傻闖台灣維新館事件),竟然會被痛批到不行。
  一次又一次的寵愛,一次又一次的被背叛,從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的立委選舉,再到這次的總統大選,狠狠的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現在的民進黨一直想找人祭旗,想找個人柱來犧牲;當然很多新聞都在說民進黨要檢討,可是所謂的『檢討』是要檢討自己,而不是拿一個人來祭旗,拿個代罪羔羊來犧牲就好了。
  很多啊!上杜下謝,莊髒話,江非人……等等,就連陳水扁本人都可以拿來當奉獻的犧牲品。
  但是民進黨搞不懂的一點,現在民進黨的問題在於兩個,一個是結構性的問題,另一個則是論述上的問題。
  整個民進黨已經失去了鬥性,以前的民進黨的鬥性,還可以防腐;現在的民進黨人卻失去了這點勇氣。為甚麼?因為利益的衝突,因為選票上得考量。
  與其說陳水扁綁架了民進黨,倒不如說深綠的綁架了民進黨;如果你膽敢說一句開放的話,那麼你就別想要在民進黨中出頭,不要說選票了,在初選就把你給打趴下。
  民粹的操作,使得民進黨越來越沒有辦法靈活的運轉,使的整個民進黨從上到下變成了『水扁黨』,把民選的總統當成皇帝來膜拜。
  只要高喊一聲『愛台灣』,不管什麼樣的話都可以說出口,不管做了什麼骯髒事都可被原諒,明明必須要最謙卑的人,卻傲慢的不可一世。
  民進黨失去了聲音,失去了改革的動力;八年,整個民進黨在短短的八年之間腐敗的比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還要腐敗,比當時的國民黨還要像國民黨。
  但是,有檢討的聲音嗎?有改革的聲音嗎?
  有,但是都被打成『寇』、『中國同路人』、『不愛台灣』……

  民進黨自己也知道,現在的國際不斷的朝向扁平化、自由化發展;問題是,過去八年來對岸的經濟成長比飛快,就以全球的角度來說,中國是個很重要的據點;以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中國是最好的腹地;如果還要跑到東南亞,或是跑到其他國家,相對上來說就比較麻煩,利潤上也沒有那麼好看。
  民進黨明白是明白,但是就是不肯開放對大陸的投資。說什麼愛台灣,怕中國人來搶工作,台灣會被統戰……等等理由。
  老實說啦,人民才不管那麼多,只要能讓人吃飽、睡好、有錢花,就算是被統一了也沒關係。
  好,你說台灣獨立有什麼樣的好處?只是有面子而已,那請問一下,台灣獨立之後,真的會很有面子嗎?有什麼可以證明的?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在外交上打壓了嗎?獨立之後中共就不敢搶我們的友邦了嗎?全世界就會很尊敬台灣嗎?
  有誰能提出證明來?

  台灣獨立的論述,已經漸漸的不可行了;已經逐漸的變成了封閉和鎖國。
  那會有人問:不獨立,難不成要終極統一嗎?要被中共赤化嗎?
  老實說,統一是必然的,但不是赤化。而且『統一』不只是國家的『統一』,而是整個世界的扁平化,國界上的消失,文化上的融合。
  是的,這個世界終將會統一,變成一個全球的體系;國界將會消失,文化的差異會有,但是會互相包容。
  誰能說這天永遠不會到來?如果一直追求獨立,把中國這個鄰居當成仇敵來看,我想請問民進黨黨員或是支持者,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台灣將會有什麼樣的明天?誰能給我一個證明?好排除我的疑惑。
  問題是,民進黨依舊『不和』,還是要繼續攪和下去,還是想著要『救台灣』『救民族』,追求台灣獨立。
  國民黨理論上應該和共產黨世仇吧!可是連戰在2004年落選之後,卻能到大陸和江澤民握手,能夠去大陸推銷台灣的水果,這樣的和解,對於台灣,對於中國難道不是一個良性的發展嗎?
  但民進黨黨員和支持者,因為某種理由不願意和中國和解,那是什麼樣的仇恨?那是什麼樣的恐懼?

  結構上,民進黨失去了反省能力,改革的動力,忠言不被接受,粗魯被當成斯文,用虛構的議題來當成主要的議題,缺乏包容的能力;在論述上已經逐漸失去了立足之地,越來越缺乏國際觀。
  這樣的『民主進步黨』,怎麼能稱為『民主』『進步』呢?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