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7

流光繪影(1)


  我從來不是個攝影大師,從來不是。再說,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沒有很犀利的相機。
  去年我跟我老媽說我想買台單眼相機,我媽反問我:『你研究所不打算考啦?證照呢?你知不知道因為你的任性,我花了多少錢?』
  我媽雖然她對錢很敏感,可是絕不是什麼勢利眼的人。她只是不喜歡我亂花錢而已。
  去年吧,我到攝影器材行去問一台單眼相機(入門款)要多少錢,店員說了一大堆話,那些話聽的我想罵人。
  那個死傢伙說的那些話的大意是:你這個死窮鬼,不懂拍照的下等人,去買傻瓜相機吧!櫃子裡的東西都是給專家用的,不是給你這個傻瓜、笨蛋、死窮鬼用的。
  換了一家店,店員說的話也差不多,不過聽起來順耳多了,感覺上也不會那麼令人反感。

  前一陣子我不是換了手機嗎?諾基亞6288雖然有兩百萬畫素,但是光圈和鏡頭實在糟糕得很,不過也堪用啦!
  也因為換了這隻3G手機,我終於可以再我的部落格添加一些圖片了^^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要學攝影,如果真的要學的話,那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用錢來撐。
  花大錢去買單眼相機嗎?這或許是一種選擇;可是我要的也不是什麼高檔次的,入門機種就可以了,最少,我可以自己控制光圈和距離,或許我會有一、兩張不錯的照片出來。
  或許這樣說讓人感覺有點浪費,既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幹麼沒事去買一萬塊兩萬的單眼相機?買個傻瓜相機當入門就好啦!
  那麼,請問一下,我不能去學嗎?一定要先從傻瓜相機開始嗎?說要從傻瓜相機入門的說法是很不切實際的。
  雖然的確會省一點錢,但是你還是學不會怎麼使用一台單眼相機,你還是不懂該怎麼調整光圈,還是不懂怎麼調整鏡頭。
  當換了單眼相機之後,還不是一樣要從頭學起?頂多,你知道該怎麼取景而已。
  那和直接從單眼開始學起還不是一樣?












  當然啦,這是我的作法。
  雖然傻瓜相機、拍照手機都可以拍照,但是當要拍人的時候,當你拿出單眼相機和傻瓜相機的時候,給被拍的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尤其是在拍Cosplayer的時候,旁邊的人都拿著高檔次的相機,看看被拍的人會不會理你。
  ……
  這種說法好像那種『別人有LV的包包,所以我也要有』一樣^^|||
  不行嗎?
  不會拍照,那是因為沒有相機,有了相機,就會去拍照;買了很貴,功能強大的相機,就會想要把相機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這就是學習的動力!花了大把的鈔票,當然就要有相當的回報!
  ……
  我知道這樣是一種詭辯。
  可是我受夠了那種沒有辦法調整距離的相機,那拍起來完全無法控制。我喜歡自己操控一些東西。










  這幾張照片,是我工作地點的大樓群。
  當時已經是晚上了,6288沒有辦法調整光圈,所以使得一些亮度比較亮的地方變得曝光過度。
  其中一張我使用黑白模式,看起來蠻有意思的^^

  以後我會試著多拍一些照片,我也會盡量選擇在白天拍攝,這樣會拍的比較清楚一些^^|||

10/23/2007

傳說之後……

  今天是十月二十三號,距離傳說結束已經有二十三天了。
  有什麼改變?老實說,改變不大。
  還是一天一包,不過我終於貫徹了很久以前立下的規則:『月出之前不抽煙』。
  也就是說,在太陽下山,月亮東昇之前,我盡可能不抽煙。
  其實這一陣子能辦到,真的有點詐,因為中秋都已經過了好久,準備要入冬了,當然容易辦到^^|||
  另一個就是假日的時候抽的菸比較少了,不過還是一天一包。
  還有,口香糖已經變成每天必買的物品^^|||
  所以我說,改變不大。

  別說我沒毅力,因為我說了我只戒一個月的菸,為的只是有個哏可以寫而已。要不是為了這種無聊的理由,我想我真的不會戒菸。
  還有,我曾經重複又重複的說,我需要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戒菸。那種『報酬效應』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
  有個目標在,就會勇往直前。

  說說最近的狀況吧。
  我發覺我找不到女朋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很難輕易的相信一個人。
  這麼說好了,這個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另一個我還沒找到。
  就算我媽我也不見得會相信她。
  並不是覺得有人會害我,如果只是聊天打屁的話,我採取的態度是:『只要你說我就相信』。
  但是如果牽扯到比較敏感的東西,像是感情或是金錢的話,那我打從心底會去防衛、抗拒著。
  該怎麼說?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我只想有個可以聊天打屁的朋友而已,所以我對別人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打算對任何人有什麼企圖。
  可是我卻不能了解別人會不會對我如何。
  --尤其是在感情和金錢上。
  不過,感情和金錢,我比較在乎精神上的損失。
  錢,金額不大的話,再賺就有了。但是感情上的損失,我會永遠記在腦子裡。
  知人知面不知心,誰知道今天這個朋友會不會背叛我?誰知道今天交往到的這個女孩,明天會不會劈腿?
  人是這個世界上最無聊、最無情、最無法捉摸的生物。尤其是中國人,尤其是女人……
  中國的女人好聽一點是神秘,難聽一點是難搞、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硬著說自己很清楚。劈腿還會說一大堆長篇大論,說什麼女性要性解放等等見鬼的屁話。
  就算是男人好了,也不見得能相信。至於男人有什麼缺點,唉~~我就不想說了,每個人都有親身的體驗。
  今天和同事S提到這件事,他不斷的、不斷的,像跳針的唱片一樣說:『你要試著去相信別人,不然怎麼找的到女朋友?』
  是沒錯啦~~
  可是我跟他說:『這種已經養成三十年的臭脾氣,怎麼可能說改就改?』

  上星期六,我騎車回家的時候,在個地下停車場出口的小巷子裡,和一輛機車對撞。
  我有煞車,可是煞不住,撞到的時候我整個人往前小飛了一些,整個人趴在地上,然後我的車翻了幾翻,壓過我的頭,翻到旁邊去。
  當車禍結束之後,我趴在地上想:我沒死啊?都撞成這樣,我還能活著啊?
  爬了起來,我看到我的車已經熄火了,不用修車的人來看都看得出來車頭已經歪了,雖然沒有撞的像垃圾一樣,不過也已經毀的差不多了。
  因為我的車翻到一邊,撞到停在旁邊的一輛舊機車,我竟然聽到有人在抱怨我的車撞到他的車。
  喵的咧!那輛破車有什麼好抱怨的?我的車頭都毀了,引擎能不能發動還不知道,我有沒有受傷也不管,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的車頭都毀了,對方的機車龍頭有問題,他竟然說:『我的車比較好。』
  這種話聽了,就算是我的速度快了一些,我也不想認錯。
  什麼話啊!你的頭被車壓看看!看會不會被壓成摔爛的西瓜!今天是我運氣好,身上只有擦傷,竟然再那邊說風涼話。
  後來有人說報警,我是無所謂,可是我氣得不想理會那些沒良心的王八蛋,我說:『我現在不要任何賠償,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確定人都沒事嗎?』
  我是不是人太好了?我車頭全毀,手上也有點小擦傷,最嚴重的是我,沒人關心我有沒有事情,要不要送醫院,我竟然關心別人身上有沒有什麼傷?
  旁邊的一個太太聽到我說這話,她說:『其實這個巷口有問題,還有車子擋到地下停車場上來的人的視線,所以理論上來說兩人都有錯,既然你這麼說,那兩個人互相道歉,說對不起就好了。』
  我馬上就說了對不起。
  那個死孩子說了什麼?
  『可是我的龍頭不能動了。』
  喵的咧!你的龍頭不能動,我的車子全毀,報警不見得是我錯喔!
  當中間人的太太瞪了那個死孩子,那個死孩子還說不停。
  我懶得理他,把車推了就往修車店去。
  不推還好,一推就讓我差點嘔死了,前輪根本轉不動,幾乎得用抬的。想到那個死小孩說得那些五四三就火大。
  我不否認,我的速度很快,也不是很專心看前方,所以今天才會造成這個事故;我也不想怪任何人,畢竟,我必須要付最大責任。
  可是我討厭聽到那種風涼話,以及那種只想要別人賠錢的五四三。我大可以吵著叫警察來,然後硬掰硬凹,搞不好還是和解收場。
  我沒那麼做的原因,一方面是我聽到那些風涼話聽的氣壞了,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去修車,根本不想理會那群人。
  今天如果我小孩是那個死孩子的話,我一定會把他拖回家裡毒打一頓。  

10/17/2007

社論剪報-搞不清楚時代的政客's

在乎過去式,還是現在進行式?

民進黨打總統選戰,戰略簡單到不行,就是一方面繼續打「台灣牌」,入聯、正名、去蔣,是這前提下的戰術。另方面呢,則不斷拿老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做文章,藉以壓制、醜化馬英九,關於暗殺許信良,重提陳文成、林宅血案等往事,則是這一話題的發酵。

民進黨靠這些「國民黨包袱」,吃了很多年。在野時期,靠這進軍國會,執政以後,沒想到仍繼續玩這套。這套之所以持之有效,關鍵當然是國民黨沒出息,不好好 面對過往,徹底道歉懺悔,好給人民一個新形象。但國民黨難道沒付出代價嗎?2000年丟掉政權,2004年又再度失敗,人民以選票唾棄了國民黨,這不就是 人民的選擇!

麻煩的是,民進黨食髓知味,竟一玩再玩這套戲碼。說穿了,這種贏的策略,完全是立基於國民黨過去的爛,而它之所以還有效,當然還混雜了認同議題。可是,國 民黨過去的爛,就能彌補取得政權後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嗎?極權或威權政體崩解後,新興民主政權最大挑戰,常常是執政者到底有無能力解決重大的經濟發展議題? 還是,始終在清算過往老帳裡糾纏,浪費時間?目前看來,民進黨執政八年,依舊走不出新興民主政體步往「衰退的陷阱」老路。沒錯,老國民黨確實可惡,但那畢 竟是「過去式」,你民進黨執政迄今,又做了什麼,這才是「現在進行式」啊?

國民黨往昔的惡形惡狀,對馬英九的確是包袱。但馬英九不必逃避,也無須閃躲。前人犯的錯,後人要誠懇面對。可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安全保障,同樣是馬英九的資產,是民進黨執政的罩門,這強弱項之間的攻防戰,馬英九只要站穩腳步,知所抉擇,其實是不必心虛的。

更何況,民進黨執政近八年了,國家機器全在手上,國家安全局、調查局、情報局、憲兵司令部等等,每個掌握情資、檔案的單位,哪個敢不看阿扁臉色,不聽阿扁 調度的?要查這些舊案,端看阿扁有心與否。執政八年不查個清楚,偏偏每逢選舉就重彈老調,這對得起犧牲奉獻的黨外先進嗎?阿扁根本是踩著他們的鮮血,玩自 己的權力!

【2007/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轉貼這些剪報,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比較簡單,只是有很多不必要的連結,蘋果連到的是廣告,中時連到的是自家的新聞搜尋網頁去。
  這是轉貼的文章,為的只是做個保存而已;如果有侵權的行為,煩請Email給我,不要動不動就發律師信。

  這篇社論,讓我有很深的感慨。
  民進黨不管哪個年代,三不五時都會拿出國民黨過去怎樣又怎樣,但是卻沒有看到自己現在怎樣。更可怕的是,泛綠的支持者竟然也用這樣的想法去看國民黨。
  我相信,人都是護短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護短到自己都已經即將面臨危機,真的還要繼續護短嗎?
  或許,你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就算阿扁真的貪污,就算民進黨做的在怎麼爛,總比過去會殺人的國民黨好吧!』
  這種說法,聽了不會吐血嗎?

  是的,曾經做過的事情,曾經犯下的錯誤,是沒有辦法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轉型正義也是應該做的。
  問題是,八年了,八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推動入聯,可以查尹清風命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一大堆在國民黨時代的懸案,都可以在這八年裡完成。
  就算不是每件都完成,最少把尹清風命案查到吧?不是說『動搖國本也要查清楚』嗎?
  結果呢?
  『錄音帶在搬家的時候弄丟了。』這是我們偉大的總統說的鬼話,讓尹清風繼續當個孤魂野鬼,永世不得超生。
  這就是現在的民進黨。

  看看另一篇社論吧。

新黨國不分

一句「這是國家政策!」,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或許,應該回過頭來重新再問這麼一句:「入聯公投」不一直都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嗎?怎麼一夕之間,變成整個國家的政策了?看板標語充斥整個視聽空間還不夠,還要公然大筆挪用各部門的預算,甚至還將「公投入聯」的圖案章蓋在私人信函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麼幹吧!

本來把一個政黨選舉政見標語貼在政府機關門口、印在水電費單上、製成小冊在國慶日叫憲兵發放等,已經是「黨國不分」,已經是過份到極點了,如今連民間私人 往來的信函都不放過,問也不問就把那麼明顯的豬頭章蓋上去,管你贊不贊成「入聯公投」,更不理會這信是要寄到那去。這不僅是侵犯個人私產,更是干擾個人的 言論自由。

但堂堂新聞局長謝志偉卻理直氣壯,唯一的回應就是:「這是國家政策!」

究竟什麼才有資格被稱做為「國家政策」?總不能是新聞局長閒話一句就替人民全都決定了吧?一樁事被稱做為國家政策,最起碼它要被寫進行政院的施政報告中,在提交給立法院的總預算書中編有項目,並經立法院審訂後才有資格被稱做「公共政策」吧?

如果只是一個政黨的選舉政見,就算這政黨是執政黨,總也要先將這個「政見」依程序轉成「政策」再說吧!如果不走任何程序,一聲令下就要政府各部門挪出既有 預算,配合政黨選舉政見宣傳,這不能算是「政策宣導」,這是以「國庫通黨庫」的形式在進行「政黨文宣」,這是典型的黨國不分!要知道這些預算可是人民繳的 稅金哪!

侵佔國庫資源也就罷了,還公然對人民的私人往來信函下手,明明嚴重侵犯個人的言論自由卻恬不知恥,被一個老外抗議了還強詞奪理,這還是一個講人權立國,講 尊重憲法的政府嗎?蓋上私函後的下一步,是不是家家戶戶門窗上都必須貼「入聯公投」的標語?是不是看電影前必須先起立觀賞「入聯公投」的宣傳片?是不是也 要規定小朋友寫作文的結論一定要是「公投入聯」?這不是在說笑話,因為我們開始驚覺,那個正在逝去的威權年代,正悄悄在民進黨政府手中大復活!

【2007/10/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我曾經在黑米那邊被泛綠的支持者圍剿,他們說得不外乎都是小學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而被罰錢、罰站、挨罵、痛打……
  那是過去式,那現在這個呢?這是現在進行式,而且不管我是否支持,不管我的想法,否定了我對入聯極度的反感的作法。
  再看到謝志偉在立法院脫序、胡鬧、不尊重民意的行為,請問一下,現在的民進黨到底有什麼值得支持的?

  該怎麼說?我已經無話可說了。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Goodnight, and good luck.

10/12/2007

社論剪報-2

中國時報 2007.10.12 
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時社論

 台灣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碰到了一個一切以意識形態為依歸的執政者,面對公共政策的探討,始終不願面對問題,動輒以扣帽子的手法,掩飾己過。

 為了打破長久以來藍綠統獨迷障,本報耗費龐大資源人力,製作「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希望透過傾聽人民心聲,找出問題,呼籲執政者、競逐大位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不其然,政府的反應又是為媒體扣上統獨紅帽子;更遺憾的是,這頂紅帽子讓新聞局花費上百萬的廣告經費,這些經費還是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

 政府財政問題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審計部決算的報告,政府未償債餘額已經累積到四兆多,是前所未有的高,各縣市政府中有八個縣市債務已經逼近法定上限,更有十個縣市明年就面臨破產壓力。

 政府機關的報告,如果執政者不願正視,還有標準普爾評等公司前日在新加坡發布的「二○○八亞太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在亞太地區廿二個受評國家中,只有台灣和斐濟兩個國家展望列為「負向」。事實上,台灣從二○○二年國家信用評等即被調降,二○○四年又從「穩定」被調為「負向」。這一次這已經是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負向」,主因即在於我政府財政支出始終未見有效改善,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也有下滑隱憂,還有政治風險一直偏高。

 這些因素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只看到政治、只看到選舉的政府,七年多來,所有「拚經濟」的努力,在選舉之前,都成為口號一句,為經濟發展召集的會議,最後都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太多公共建設,都是在選舉支票掛帥的情況下,欠缺完整規畫,最後,蚊子館充斥,選舉機場閒置,連立法院預算中心都指責活化不當。

 我們一再強調,「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就是要跳脫藍綠的桎梏,突破選舉的迷障,告訴執政者和準備執政的人:你們還有太多事需要做!無可諱言,政府政策是延續的,公共建設不可能是斷裂的,核四的斷裂就讓台灣付出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代價;許多問題的存在始自國民黨執政時代,但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了,還能把所有的爛攤子都推給前政府嗎?

 國民黨執政時代,曾經為了六年國建讓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接續者隨即提出財政改善計畫,盡最大所能壓低赤字;民進黨政府沒看到嗎?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財政赤字問題,哪一樁不是民進黨為民喉舌的民代提點批判的?執政初期的民進黨,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時也將此列為重大議題,然後呢?對專業財政首長而言,再多的改善計畫都尬不平漫無止盡的選舉支票。

 國民黨時代確實沒做好,別忘了,國民黨付出了他們該付的代價,國民黨失去半世紀的政權!國民黨的錯誤讓民進黨身負民眾厚望,得以執政,民進黨若要延續執政,還能重蹈覆轍嗎?

 再一次提醒:政府公職涓滴薪資都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政府的存在是為服務人民的需求,政府本來就應該做事,而且必須把事情做好,媒體的職責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政府、告訴政府,你哪裡沒做好。

 今天,政府發言人能站在國會殿堂夸夸其言,大扣媒體紅帽子,他的薪資同樣來自每一位辛勤工作納稅的媒體工作者,做為奉公守法納稅的良民,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對自己稅金的流向置一詞嗎?人民繳稅不是讓拿著人民薪資的公僕,端著愛台灣的招牌,恣意妄為地扣人帽子。

 此外,新聞局長謝志偉先是在立法院議事堂上,公然虛構事實,指稱本報董事長透過行政院記者打電話給他;爾後面對爭議又改口稱自己沒說過這話,做為政府發言人前言不對後語,有何公信力可言?本報還是強調新聞局必須對其虛構不實的說法澄清並公開道歉。

 最後再提醒那些滿腦袋只有選舉的政府官員:財政問題與統獨何干?建設浪費與藍綠何涉?「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指陳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卻從不將問題針對性地加諸特定政黨身上,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國家的債務就是全民的負債,手握權柄與資源者,為什麼不能傾心聆聽人民的聲音?體會此時此刻台灣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國時報 2007.10.12 
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
侯錦霞/嘉義朴子(補教業)

 行政院新聞局在報上刊登「不見林,還要砍樹」全版廣告,反駁中時最近的「台灣希望2008」系列報導。廣告內容先把媒體抹藍抹紅,欲藉此抹煞此系列報導的公正性,再以樹的圖樣對媒體的報導內容逐一抨擊辯解。但整篇廣告卻看不到合理解釋。

 台灣近幾年來在政治、經濟、民生樣樣惡化,並不是一篇強詞奪理的辯解或耗資幾千萬的國慶璀璨煙火就可掩蓋。台灣在國際上負面評比的排名勇往直前,正面評比卻不斷加足馬力「倒退嚕」。對此執政黨不但無能以對,反而為了選舉只想用掏空台灣的利多政策粉飾太平,製造榮景假像。如果說過去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是砍樹,那麼現在民進黨的失德敗政卻是要把樹連根拔起。

 監督執政黨是媒體的使命,如媒體報導不實不公,自會遭民眾唾棄。如果報導正中民心,而政府也能虛心檢討,或許人民還會對她寄予希望。但政府如果容不得批評,卻又諉過卸責、強詞奪理,只會悍然抹紅或抹黑對手,人民對這樣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還願意忍受多久?

9/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6288和完結篇

  今天九月三十號,也是『秋日戒菸30傳說』的最後一天。
  戒菸到底有沒有戒成功?
  說真的,還真的沒有。
  那從明天開始,到底還要不要戒菸?
  或許會減量啦!最少星期六、日會盡量少抽一點;平常的日子就不要買菸就是了。
  但是我想我不會再寫什麼見鬼的『戒菸傳說』。為什麼?因為很煩,每天都得找『哏』來寫。

  天天寫,還得全和戒菸心得有關的事情,像這種方式遲早會沒有題材可以寫。
  其實,之所以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問題是在於不太想把其他的東西混雜在『戒菸傳說』當中。混雜太多東西,整個文章看起來會很混亂。
  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勢必會有偷懶的情形發生。
  偷懶又怎樣?不行嗎?我寫了那麼多篇,少寫幾篇會怎樣?

  前幾天,我原本的舊手機壞了,看到沒有畫面的手機,我根本沒有修的念頭。
  因為那隻手機的型號已經很舊了,舊到原廠已經停產,舊到拿去修還比買隻新的還要貴;所以我買了隻新的手機。

  
  圖片取自於諾基亞6288。

  之所以會選諾基亞,是因為我習慣諾基亞的介面,選6288,是因為我覺得滑蓋機蠻有意思的,手感也不錯。
  還有,這隻手機是3G,200畫素的鏡頭。
  用了幾天,因為沒有人打電話給我,所以我也不知道好不好用;相機的方面,必須要學會照相的一些原理,不然在光線不是很夠的地方,會拍得很糟糕。
  其他的喔,目前還沒有任何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我要用3G手機,老實說,我只有一個答案:我高興。

  現在過了十二點,也就是說,現在已經是十月一號了。
  對於是否真的要把抽煙這個習慣完全戒掉,我到現在還沒有個結論。
  或許,我會去買個煙斗,不放煙絲,就這樣咬著來解饞^^|||
  
  

9/27/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中斷、烤肉、廣島燒和其他

  今天是九月二十七號,距離上次發文的時間已經過了七天了。
  那到底抽了多少菸?老實說,除了中秋節那四天以外,其他我都沒有印象^^|||
  上禮拜五到現在,我抽了四包菸。
  應該有少一些吧?

  這幾天我體會到一件事:戒菸的時候,如果長時間沒有抽煙,又重新開始抽煙的話,要再戒掉
話,那種感覺等於重頭戒菸開始。
  說了那麼多,簡單的說就是:要戒菸,就必須要完全禁斷,絕對不能像我這樣半吊子的戒菸。

  中秋節連假,我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在家裡面看漫畫、看動畫,玩遊戲,寫小說等等。連烤肉都沒有。
  烤肉……
  說到烤肉我就火大。我本來想去吃燒烤的,店員就一句:『抱歉,客滿了』就打發我了。
  可是我看一堆又一堆的人不斷的走進去,讓我覺得很火大。
  結果只好去吃『溪仔邊燒肉』來湊數。
  沒想到當晚隔壁還烤肉,烤肉也就算了,還連續兩晚都在烤!他們是不知道吃烤肉會致癌嗎?是不知道烤肉時候煙比抽煙還毒嗎?哼!

  沒吃到烤肉,但是吃到了章魚丸和廣島燒。
  因為沒有相機,也沒有附有拍照功能的手機,所以不能把廣島燒拍下來。
  白菜和豆芽當底,中間放料(我點的是豬肉)和炒麵,最上面是塗滿醬料、美奶茲的麵皮。吃起來很不錯^^

  連續過了無聊的四天假期,真的覺得好無聊。一個人出去逛街也沒有意思。
  收假之後,我發覺我真的需要交個女朋友了,不然一個人出去真的沒有意思。
  之前我不是說過嗎?有個女性的朋友來台北找我吃飯嗎,雖然是別人的老婆,但是和那個朋友一起逛夜市(逛不到十分鐘)的時候,我覺得很高興。
  只是對於我和女孩子一起挑選東西的眼光,還是需要稍加培養。

  話說回來了,戒菸傳說中間中斷了七天,老實說,我不是很用心的反省。
  那為什麼會中斷七天?
  很簡單:懶得寫,也沒題材可以寫。
  之後會不會中斷呢?
  唔呼呼……
  九月剩下不到三天,中斷也無所謂吧^^|||

  不過,話說回來了,九月怎麼過的那麼快?我真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
  不然我的日子會很不好過,一堆案子會等著我去做。
  很煩噯~~

9/21/2007

缺乏遠見的婦女新知基金會

  唉,如果女權運動發展至今,變成附和政府的工具的話,我只能說,女人終究逃離不了男人的魔掌。有這樣的婦女新知基金會,女人還需要敵人嗎?
中國時報 2007.09.21 
缺乏性別平等願景的泛藍
曾昭媛/北縣板橋(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先前中時報導,陳總統近日可能重提監委名單,將「照單全收」國親兩黨私下提出人選。但國民黨將初選失利的李顯榮,取代原本名單中的唯一女性授馬秀如。而親民黨方面,可能推薦立委馮定國、劉文雄及黨副秘書長馬傑明,亦即完全沒有女性人選。當朝野都以政黨比例為監委提名考量的唯一重點時,卻忽略了應追求性別平等的重要價值。

 監察院上一屆也只有兩位是女性,所占的比例僅有八%。以國際社會及台灣近年來推動的性別主流化觀點來看,若在下一屆監委缺乏女性的代表性、缺乏性別平等的考量,這將令人相當失望和遺憾。

 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大法官提名人選,陳水扁總統提名的八位新任大法官人選中有一名女性,加上目前大法官現任的十三位中有三位女性,假若新任大法官全數通過後,廿一位大法官中將有四位女性,女性比例將達致一九%以上,但比起民間婦女團體多年來爭取女性參政應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比例,未來還是有相當空間需要繼續努力。

 相較而言,國親兩黨在監委提名上表現的如此忽視女性,而無鼓勵女性參政及提倡性別平等的前瞻性視野,令人不得不質疑藍營在面對未來的總統大選,是否真的準備好了?是否將提出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的願景和承諾?是否足以說服民眾,國民黨準備好回到執政舞台了嗎?

 因此我們重申,呼籲朝野各黨皆應重視性別平等的比例原則,增加女性的提名人選。也期待立法院將來在監委人選行使同意權時,能夠優先考慮各界傑出的女性人才。
  國親兩黨為甚麼推選女性?
  有沒有想過,監察委員需要多少的條件?需要負擔起多大的政治風險,需要有多少的遠見?這不是留幾個保障名額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立法委員設置原住民和女性保障名額,是因為立法院的工作主要是立法以及審查預算,如果弱勢族群與女性的參與,他們的權利很容易被剝奪。
  但是監察委員的性質並不是如此。
  監察委員的性質主要是『政風』,也就是說是要監視政府官員的一舉一動,以及彈劾貪官污吏,以及做出不當決策、每天什麼都不會做,只會在那邊發瘋起乩的總統。
  監察委員的提名,與性別以及少數族群無關。有關的,是被提名人的人品與人格。如果提了一個女人,但是她一上任就擺明的說她是挺綠的,或是她有挺綠的背景,再不然就是那個女人本身就有被監察院彈劾的案底,請問,這不是『亂政』是什麼?

  那為什麼還會有那種那麼無聊的文章出現?
  我想,除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已經被政府收買,不然我實在想不出來為什麼會有這麼無聊的文章出現?

  女權運動宗旨不是在和男人爭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事物,或許,監察委員對於女性的參政權有一定的影響力,但並不是一定得刻意的去提名女性,也要有是否適任的考量。
  像上回陳水扁提出的名單中,殷琪赫然在其中。然而,殷琪何許人也?台灣高鐵的董事長。但是台灣高鐵卻是一個需要監察院來監督的半民營企業。
  請問一下,難道要為了一個女人,而放棄公平與正義嗎?我們已經為了一個每天發瘋、起乩的總統搞得民不聊生了,難道真的要為了一個女人,區區一個監察委員的位子,而搞得政風大亂嗎?

  不只是這次的論壇稿,上回洗門風事件,『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發了一篇很不合宜的稿子。

台灣男女 不懂好聚好散


日前媒體針對洗門風事件多所討論,但比較缺乏從通姦罪是否合理的角度來切入。以目前台灣離婚率逐年上升及婚外情普遍可見的現實來看,《刑法》上的通姦罪、《民法》上的夫妻貞操義務,是否仍屬必要,其實相當值得我們重新思考。

在美國,通姦只有民事上的求償、而無《刑法》上的罪刑。日本、德國、中國,則是完全沒有通姦罪。然而在台灣,通姦卻是《刑法》上要被判坐牢的罪。
由於通姦罪是告訴乃論,而女人通常選擇心軟寬恕,男人常無法善罷干休,因此,最常被告的反而是女性。

通姦罪無助於解救婚姻
這次洗門風事件,主要是用社區道德規範,處理的是男人與男人、家庭與家庭之間的面子問題;身為當事人的女性,媒體和大眾似乎並不在意她的想法。然而台灣《刑法》上的通姦罪,卻造成了懲罰女人的性別不平等效果,男人卻完全沒事、繼續外遇,或是選擇離婚再玩。這次捉姦的主角,最終也還是離婚。因此,我們呼籲社會大眾重新思考通姦罪是否侵害人權,若試圖用國家的刑罰力量來解決私領域的情慾問題時,其實並無助於拯救婚姻。

過去婦女新知基金會曾經提出通姦除罪化的主張,然而當時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爭議甚多。爭議的背後,正代表著眾多不同處境的女性在婚姻中的弱勢、在情慾現實中的困境,仍有待社會的體諒和支持。改革前進的步伐,也勢必衡諸各項社會現實的演變,逐步調整節奏和運動策略。

我們在與社會各界溝通時,發現大眾很容易誤解「通姦除罪化」的字面意思,其實一旦除去了《刑法》上的通姦罪,仍可保留《民法》上的求償;傷心的元配不見得一無所有。仍可繼續討論的是,既然違反婚姻貞操義務的是夫妻當事人,也許應將《民法》上損害賠償的責任,限縮於承諾婚姻契約的兩方當事人。

其實更進一步的修法,可隨社會家庭型態的變化,在法律上開拓出多元的伴侶關係之法律保障空間,例如:仍想保留一對一的貞操義務者,可選擇《民法》之婚姻關係;而彼此同意、不想固守貞操義務者,如:同居伴侶,即可另立「伴侶法」以互相提出財產分配、親子關係等制度上的保障。
我們從多年來艱辛推動修改《民法》、保障女性婚姻法律權益的經驗中發現,若要修改《刑法》更是難上加難,必須耐心改變社會觀念。我們也看到法律的手段有其極限,同時也應使女性可得到重新站起來的資源和能量。尤其在《民法》尚未全面改革成功之前,性別教育和社會支持的力量,或許更形重要。

分手也應保持平等尊重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的情感教育、好聚好散的分手文化,我們認為婚姻和情感關係本就複雜多元,若不涉及公共利益,不宜由他人的道德價值來做論斷或仲裁。所謂好聚好散,就是平時應維持平等尊重的互動關係,面臨分手時刻也才有基礎來保持平等尊重,最終才對人人都有利。
要讓婚姻的問題,單純的回到婚姻本身去解決,雖不容易,但在現代社會和性別關係的劇烈變動下,這正是台灣此刻重要的學習課題。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乍看之下,好像是為了女人說話。但是仔細看她所引用新聞,會讓人有一種如入五里霧感覺。
  洗門風事件,先生、太太和情夫三者已經有經過調解委員會調解,丈夫也想息事寧人,拿錢、離婚了事。
  但是情夫在同意賠償之後,卻又對外宣稱是糟到仙人跳,所以丈夫一怒之下,錢不要了,要求情夫跪在菜市場門口,發檳榔和香煙賠罪洗門風。
  整個事件看起來,根本上就是男人和男人的事情,丈夫也不想把女人牽扯進來。這和通姦最有沒有除罪化沒有任何意義。

  再者,台灣是台灣,國外是國外,這是這,那是那,橋歸橋、路歸路,請不要以為老外做出來的每件事都是好的。
  台灣承襲中華民族故有的文化,通姦,中華民族自古不容;不只是中華民族了,除了日本有『夜襲』固有文化以外,我很難找的出古今中外被綠雲罩頂而不吃醋的男人。
  站在女人的角度,大老婆有權利控告自己的丈夫和別的女人通姦,但是是女人自己要放棄控告丈夫的權利,而把怒火轉向了第三者。
  先不管第三者是否無辜,女人自己放棄控告丈夫,這點就是女人自己笨的地方。而第三者也笨,明知男人不可能放棄家庭,還意圖介入人家的家庭。

  通姦是否除罪化,的確有討論的空間,如果還要繼續討論下去,這篇的篇幅就會變得過於浮濫;但是你要問我的意見的話,我不但不認同通姦除罪化,我還希望通姦罪能成為公訴罪。
  管他是誰外遇,全都給他告下去最公平!

  回到本文的重點。
  我實在不清楚『婦女新知基金會』到底是來協助女人的,還是來幫女人倒忙,或是刻意凸顯女人愚笨的那一面。
  或許,我應該學習柯慶生,把『婦女新知基金會』和曾昭媛做一個切割。除了曾昭媛以外,『婦女新知基金會』中的其他員工都是很認真的,很有誠意的為女人服務。
  曾昭媛?除了丟女人的臉以外,我實在想不通她還有什麼用

9/2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涼菸、中秋、公關菸

  現在是九點四十八分,今天沒有買菸。
  但是還是抽了兩根涼菸;今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飯,因為對方有抽煙,所以向她拿了兩次^^||

  『借菸』這種事情,有的時候我稱之為『公關菸』。
  有的時候,朋友有抽煙,當他知道你戒菸的時候,當他想抽的時候,會不知道該不該抽。
  或是當不知道你已經戒菸的朋友拿菸給你的時候,你又不好意思拒絕他。
  還有,當不知道你已經戒菸的客戶大人把菸拿出來,你不抽的話,對方有一定的機率會覺得你很不給他面子的時候。
  這時候,實在不得不抽。

  不過對我來說,沒差。
  或許是我對我自己比較誠實吧!就像剛才,朋友問我:『給你兩個選擇,菸還是口香糖。』
  一時間我還真不好回答。為什麼?因為我不習慣向女人拿菸(除了我媽,還有那個很久已前那個『沒緣份的』),但是又很想抽。
  結果呢?
  哈哈哈哈~~
  『給我一根煙吧。』我這麼對她說。
  想抽煙就是想抽煙,那有那麼多理由和藉口?

  不過,對於那些比較矜持(或者應該說龜毛?)的人,就會找很多理由來說服自己不去拿這些『公關菸』。
  什麼對朋友不禮貌啊,對客戶不尊敬等等,見鬼了!只要明明白白的說:『抱歉,我戒了。』
  對方不爽是他家的事情,我就是已經戒菸了,你能拿我怎樣?

  很久沒有抽過涼菸了,我會這麼說,是以前曾經有段日子常抽YSL的涼菸。聽說抽涼菸會『不舉』,但是涼菸抽起來會比較舒服,感覺上有清痰的作用。
  我說啊~~那都是菸,『倒陽』不是因為薄荷,而是因為尼古丁;因為濾嘴有薄荷,而涼菸是為了有吸煙的女性設計,所以相對的『口味』上會比較清淡一點。
  請注意,只是『口味』而已,並不是實際上得尼古丁和焦油就會少很多。
  意思是什麼?請不要道聽塗說。抽煙就不是什麼好事,不要用涼菸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我呢?我對於涼菸有什麼感覺?
  少碰為妙。
  為什麼?
  一包涼菸都要五、六十,寶馬銀也才四十,如果天天抽的話,那很傷本的!
  是的,我這個小氣鬼就是為了成本考量才不喜歡碰涼菸的。
  
  四十八個鐘頭,兩根菸;這是目前最新的紀錄。
  當然啦,我也沒有很用心的去計算實際上到底多久沒抽了。
  明天晚上『么八洞洞』(晚上六點)開始,就是長達四天的『地獄中秋節』,不知道我能不能安然度過^^|||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九號

  拍拍手,跳跳舞,慶祝一下。
  今天一根煙都沒有抽,就連口香糖也沒有。不過那個潤喉糖已經快被我吃光了XD

  沒有算錯的話,到今天為止,總和來看我最少少抽了一半的菸量。
  這樣算好嗎?不知道,最起碼這是我努力的成果。
  那還會不會再繼續戒下去?
  再說吧!

  或許這會變成一個習慣,一個改掉抽煙的習慣的習慣。這樣對我來說,我實在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如果按這一般人的想法,一般人的眼光,通俗的認知的話,是的,戒菸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我來說,不見得。
  我會覺得我少了些什麼,我也需要別的東西來彌補我所失去的。
  不要跟我提起未來,也不要跟我提起健康,這一切都太虛幻了。我希望的是馬上就有一個答案,一個實質的回饋。
  可以說我任性,也可以說我小孩子氣,問題是,我的人生是我在過的,搞不好哪天我出門的時候就被車撞死,或是喝水的時候嗆死,吃飯的時候噎死……等等。

  寫到這邊,我發覺出現了一個瓶頸。
  我不知道我該掰些什麼了^^|||
  這是每天都在寫文章的下場,因為不斷的輸出,不斷的去想該寫些什麼,長久下來腦袋總會變得空空的;再加上主題又已經被限定了,所以思緒總是會圍繞著那個主題打轉。
  看看明天吧!看明天有沒有什麼好寫的。

9/1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八號

  今天颱風天,也在家裏睡了一整天,菸,也只抽了半包。
  所以啦,最好的戒菸方式只有兩個:一個就是不買,一個就是睡覺。

  颱風天好無聊,想出去走走,外面大風大雨不說,還沒有幾家店有開;窩在家裡的話,沒事做覺得很無聊。
  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家裏頭休息,不需要到公司去當個薪水小偷。

  從我戒菸開始,我似乎一直在尋找一個安慰劑,一個可以讓我轉移注意力的事物。寫部落格是一回事,但是我還想多找一些其他的事物。
  --像是女朋友。
  絕對不是因為前一陣子被人發『好人卡』而覺得心靈空虛,絕對不是。

  唉~~就算騙的了別人,騙的了自己嗎?
  那種沒有意義,沒有目標,不知道為誰而工作的生活,實在過的有點膩了。
  努力工作有什麼意義?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又不能花,多花一毛錢就會被人說浪費;但是卻可以大把大把的花在一些無聊的事物上(房子啦!車子啦!碩士班的學費啦……)
  就算想自私的買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還得精打細算。如果我是那種『月光族』也就算了,偏偏就不是!存了那麼多錢有什麼意義?出國玩還得被受限制,一定得照著我媽的說法去玩(最糟的事,搞不好她會說:『我跟你去』)。
  唉~~

  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真的是就像我說的一樣:女孩子都恨我。
  不要跟我說什麼緣份還沒到,或是說我不積極,這一切與我無關。不管我再怎麼積極,總是會被人拒絕,有理由也就算了,很多時候都是沒有理由就這樣被人發好人卡。
  --有時甚至連面都沒有見過……
  我不尊重女孩子嗎?拜託好不好!我都可以在女孩房間的地板上,毫無邪念的睡一整晚了,這樣還叫不尊重嗎?
  那我實在不知道我該怎麼面對女人了。
  
  絕望啊~~我對這種空虛的生活感到絕望啊!
  我希望有一個目標可以追尋,我希望我的努力是有代價的,我希望我每天不要老是去當『薪水小偷』,我希望不要我接到的案子,總是是那種亂七八糟,亂來到極點的案子~~

  唉~~今天就扯到這邊為止,明天繼續。

9/18/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七號

  呃……該怎麼說呢?
  昨天剩下的那九根菸抽完了,還多抽了半包^^|||
  那也等於抽了整整一包了><
  戒菸戒成這樣,我實在不能說戒得很成功,但我也沒說過我一定會戒成功過。
  雖然不成功,但是最起碼我達到了『少抽』這一步。

  『少抽』和『不抽』雖然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對於有十年以上菸齡人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要從『少抽』進化到『不抽』,對我來說,我需要一些足夠說服我的理由。
  關於這點,可以去看我先前的文章。

  提到我的文章,『戒菸30傳說』寫到今天,我覺得我老是在那邊無病呻吟,和龍貓的深度比起來,實在差很遠。
  不過每個人寫作的方式各有不同,沒有必要羨慕別人,也沒有必要去學習別人的寫作方式。
  我的作風就是:一般,普通,直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寫的都是我自己的事情。我沒有必要咬文嚼字,那太辛苦了。更別說要我貼圖了,那等於要我的命><

  要我搞笑的話,我只能說很遺憾,我不是那種很會搞笑的人,我會的也只有說一些冷笑話,我最擅長的也只有把場子搞冷;所以我很少說笑話。
  唯一能聽到我的笑話的人,目前只有我媽。因為也只有我媽聽到我的笑話才會笑。
  也不是因為她是我媽,而是她沒聽過我說的那些笑話,所以她才會笑。

  人事行政局已經宣佈明天台北縣放颱風假,平白無故的又多出了一天假日來,我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哭笑不得。
  笑的是我可以待在家裡,不用到公司去當『薪水小偷』。
  哭的是平白無故多了一天假,又得擔心菸抽過頭了><

  唉~~人生如浮雲,現在頭很暈。
  如果現在有個正妹可以抱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最起碼可以轉移注意力><

9/16/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教育、AGC和枇杷喉糖

  還剩下九根,現在才晚上九點,不知道今晚能不能安然度過^^|||

  因為口香糖有可能造成我腸胃的不舒服,所以今天我改買另外一種東西:潤喉糖。
  我討厭這種東西。
  貴不說,還甜,還不能多吃。

  我買的是什麼樣的潤喉糖?
  呃……我不能幫人家打廣告,不過那個品牌的廣告辭是:『天然ㄟ尚好』。
  應該知道是什麼東西了吧^^|||
  我這個家裏沒電視,又很少看電視的人都知道這個廣告辭了。

  這個也是我唯一能接受的潤喉糖。或許是小時候被壓抑的關係吧!
  小時候很喜歡吃枇杷膏,可是並不是可以天天吃,或是想到就吃,每次我想要吃的時候,我媽就會罵我。
  後來長大了,看到枇杷膏一瓶貴的要死,也就很少買了。
  不過那家公司後來出了潤喉糖之後,我才一了我多年的心願^^

  我覺得我現在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彌補我幼年受創的心靈。買漫畫,買PS2,玩遊戲,看動畫……等等,那都是小時候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小Markscat:『媽媽,為什麼別人的媽媽都會幫他買玩具?』
  Markscat媽:『因為我不是別人的媽。』
  我永遠記得我媽曾經這麼對我說過。
  可是很矛盾的,我媽看到我那滿坑滿谷的漫畫就氣得要死,幫他外孫買玩具的時候,卻挺大方的。
  --奇怪了,漫畫是花我自己的錢買,有什麼好氣的?

  從小我媽就是用一種斯巴達的教育方式,來教育我姊和我,或許是因為我老爸早死吧,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用。
  我老姐是很乖啦,她也很孝順;而我不一樣,我皮啊!總是陽奉陰違,我媽說的話大多都是左耳進去右耳出來。
  然而我之所以沒有學壞,我必須很自傲的說:那是我本性善良。
  因為我真的打不怕啊!今天打了,明天還是一樣;今天兇過了,明天還是照樣過。要不是我自己能夠去想,不然我還真的會跑出去跟人飆車、打架、吸毒……等等。
  要說那些不良少年都是被朋友教壞的,那實在說不過去。因為我也有認識那樣的朋友,我也有認識那樣的同學,要跟他們學壞太容易了。
  就連抽煙也不是跟那些同學學的,是我自己想:『我想抽煙』,我才開始抽煙的。
  所以,教小孩不能只單單告訴他該怎麼做,而是要讓他們自己會獨立思考,能夠辨別事情的好壞是非。

  好像離題了^^|||

  今天就這樣了,下個星期六開始,就是中秋連續假期,看看我能不能平安度過吧^^|||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五號

  十五號(星期六)抽了一整包菸。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被口香糖的副作用給嚇到了,所以不敢吃太多,所以……
  不過就以星期假日來說,這已經算很少了;不然都是一天兩包的。

  看完『致命武器3』之後,因為睡不著,繼續又接著看『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我的影評)。
  康斯坦丁是個煙鬼,十五歲起,每天抽三十根菸,後來得了肺癌。最後他決定戒菸的原因,是因為撒旦不爽讓他上天堂,所以幫他治好了肺癌。
  我看到那一段的時候,我笑了。
  這麼輕鬆就可以治好肺癌喔~~

  其實星期六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好寫的,因為放假,所以睡到中午才醒來,再加上最近鼻子過敏,吃了藥之後,人就會覺得很疲倦,所以十五號實在沒有什麼好寫的。
  因為都在睡覺。

  這篇就這樣了,等下我再發十六號的文章。

9/15/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沒抽煙、口香糖、致命武器和狗餅乾

  破紀錄,十四號一整天沒有抽煙^^
  怎麼辦到的?很簡單,不買菸就好了==

  戒菸到現在,我發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我沒有真的確實的證據可以證明,但是這事經過我半個月以來人體實驗的結果,在昨天我得到了最重要的實驗結果。
  那個實驗就是:如果無糖口香糖吃得太多的話,很可能造成腸胃的不舒服。
  也就是說,我已經鬧了半個月的肚子><
  拉出來大便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水,有的時候根本就只有水而已><

  長期以來,一方面是因為我的牙齒咬合不正,另一方面則是我習慣暴飲暴食,吃飯的時候沒有好好咀嚼,所以我的腸胃向來不好。
  可是因為昨天沒有買菸,只買了一包口香糖,晚上也沒有好好吃東西;一整晚口香糖就不斷的吃。
  到了深夜的時候,不但拉出來的都是水,而且胃又在那邊不斷的『咕咕』叫,可是卻又不是飢餓的感覺。
  所以,我才想到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口香糖的關係。

  想想,真是可怕啊~~
  人們總是以為自己做了一些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東西出來,沒想到顧到了牙齒,卻對腸胃不好的人有影響。
  不只是這區區的口香糖,仔細想想,我們每天吃下了多少的東西,都是當初發展出來的時候,沒有想到對人體有傷害的。
  而且,那都不是人類直接服用那些化學物質,而是透過我們吃下去的食物而造成的。還有許許多多的抗生素透過肉、蔬菜等等東西被我們吃下去。
  不過,那不重要了。
  為什麼?
  吃也死,不吃也死;該怎麼選擇呢?
  我寧可死於癌症,我也不要用餓死這種方式來自殺。

  現在我正在看『致命武器3』,其中有個小故事。
  梅爾吉伯遜飾演角色瑞格(洛城警察)在這一集當中正在戒菸,他的夥伴墨塔不斷的幫助他戒菸,每次當瑞格想抽煙的時候,只要墨塔一看到瑞格想抽煙的時候,墨塔都會阻止他,隨手拿起手邊可以吃得東西給他。
  像洋蔥啦,水果啦,還有狗餅乾。
  是的,狗餅乾。
  我不知道那個狗餅乾是不是用普通餅乾作成狗餅乾讓梅伯吃下去,還是真的是狗餅乾(可是有一幕梅伯在逗狗個場面,那隻狗還真的吃了那個餅乾,讓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狗餅乾。),不過依照從劇情的角度來看,瑞格還真的吃下去了><
  看了這一幕,我在想,我是不是該買些狗餅乾來戒菸了^^|||

附註:因為網路斷線,所以比較晚發,抱歉^^|||

9/14/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過敏、賭盤、後遺症

  八根,把昨天剩下的八根抽完了。總體來看,我已經又少買了兩包。因為前幾天也少買了一包。
  不過出現一個問題:星期六和星期天要算幾包?一包還是兩包?
  想想,那不重要。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我的鼻子每到季節更換的時候,就會因為氣溫的改變而過敏。由冷轉熱是還好,但是由熱轉冷的時候,我的鼻子一定會鼻塞。
  --這也是為什麼我討厭待在很強的冷氣房的原因。
  那種感覺很痛苦。每年都會這樣,每次都沒有辦法習慣這種事情。
  當鼻子出問題的之後,接下來整個呼吸器官都會開始作怪,或許是因為大腦缺氧,人就很容易覺得疲累。
  但是那不是重點。

  鼻塞,不可能永遠給他塞住,總有通的時候。但是當鼻塞一通之後,喔~~問題就來了。
  我的嗅覺會變得比平常還要靈敏上一倍到兩倍左右,只要有一點點的刺激性的味道,就會讓我的鼻子很難受。
  當然,香煙的煙味也是其中之一。

  除了鼻子過敏以外,因為最近少抽的結果,出現了一個後遺症。
  抽煙的時候,我竟然會覺得有點不對味,竟然會有『趕快把他給熄掉吧!』的想法。
  或許是已經逐漸開始習慣不抽煙的感覺了吧!

  現在我鼻子不通,難過的要死,抽起菸來也覺得怪怪的,我竟然會有種:『乾脆以後都別抽』的想法。
  先說好,請不要打蛇隨棍上,對我說:『你大可以藉著這個機會把菸給戒了。』
  當我聽到這種話,我發誓,就算我得肺癌我也會繼續抽下去。

  我現在能夠體會昨天那位同事跟我說的話。
  『當你在感冒的時候抽煙,你就會體驗到得肺癌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是沒感覺到得肺癌的感覺,我感覺到的是我的頭好暈,喉嚨好痛,抽起菸來好難過。

  現在大家可以開賭盤了,今天九月十五號,還有十五天(包括十五號),大家可以賭賭看,我到最後一天會抽幾根。
  最好別告訴我,我可是會想辦法通殺的XD
  現今年月不好,賺錢不容易啊^^
  

9/13/2007

社論剪報--自有品牌

中國時報 2007.09.11 
讓台灣的自有品牌走出去
中時社論

「台灣品牌」甚或「台灣製造」長久以來竟是怎樣被全球所認知,或許下面兩部好萊塢電影的幾句台詞可窺出一二線索:

一九八七年好萊塢的賣座片《致命的吸引力》,當男主角麥克.道格拉斯在大風雨中撐開雨傘時,只見他已經渾身濕透,傘一打開卻成了開花傘,於是他咒罵一聲:「made in Taiwan」。但這句台詞也生動的反映自一九七○年代以後,台灣中小企業拚出口的實況,平價品市場幾為台灣品牌占據。

一九九八年,也就是十一年後,好萊塢的另一部電影《世界末日》裡,俄羅斯太空站裡的一個老俄見機件不靈,就拿起手中的扳手猛敲機器,然後說,電腦呀,不管美國的還是俄國的,其實都是made in Taiwan。不論片中是在誇獎,還是譏笑,他的意思顯然表示不論什麼牌子的電腦,其實零件都來自台灣,這句台詞所反映的,恰好亦是一九九○年代以後的一段期間,全球電子產業的零件供應,幾乎都是來自台灣。

正如這兩部電影所傳達的暗示,Made in Taiwan一直都是台灣最大的品牌,很多外國人就是透過這個品牌開始接觸、了解台灣,甚至讓台灣真正登上國際舞台,就是從品牌開始。而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乃至國際政經結構的邊緣化壓力,台灣所能做的,還是創造更多的自有品牌,透過台灣的品牌走出去,比總統一年到頭走出去再多趟都還有效。

本報昨天的《台灣希望二○○八》專題中報導了台灣品牌的今昔。這中間我們看到了希望,譬如名列今年台灣十大品牌的排名中,有八個品牌就是屬於電子科技業,這說明資訊科技仍是台灣目前競爭力的主流。惟希望之外我們也看到了隱憂,這些自有品牌截至目前都還不具備全球規模競爭力,其品牌價值沒有一個獲得列入全球百大品牌中,而在亞洲企業中日、韓已有多項品牌名列百大,從品牌價值的對比即可知道其間的差距。名列全球百大企業第九十八名的日產汽車(Nissan)的品牌價值則達三十億美元,而居台灣十大品牌首位的華碩電腦,其品牌價值雖高達三九七.四八億新台幣,但距離全球百大品牌排名最末的日產還是相當遙遠。

這其中另一項耐人尋味的地方是,我們所熟悉的若干台灣著名科技業鉅子,如台積電、聯電、鴻海等,儘管他們都在全球資訊產業鏈中居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具備一定的產能與規模經濟,但說到最後它們終究都是代工,並非自有品牌。沒錯,台灣的「代工優勢」在過去數十年間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居功厥偉,甚至到現在都還是台灣出口的主力,但問題也出在這裡,就因為是「代工」,它的可替代性也最高,當全球產業分工出現變化,代工產業自然會隨著土地、原料、稅金、人力資源等條件的轉變而「逐水草而居」,過去幾年有關晶圓產業西進產生的「戒急用忍」爭議,有大半源於這個背景。用更簡單的話說,自有品牌彰顯國家競爭力與形象,代工產業則永遠不會有祖國。

在專題中有「品牌先生」之稱的施振榮接受訪問時的一段話,相當值得深思:「只有自創品牌,才能讓台灣擺脫看人臉色的日子,才能破除低毛利、低獲利的宿命。」何只「破除低毛利、低獲利」,台灣要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不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這兩個如今充滿政治含意名詞的較量,關鍵在台灣能讓世界留下什麼印象?台灣在國際間有什麼力量?最直接最有效的莫過於代表精緻科技文明的made in Taiwan。

品牌還有幾個意義:精美的產品、有前瞻性的研發技術、豐富的設計創意。當品牌成立之後,配合散布世界各地的台灣傳統代工產業,由上至下串成最完美的產業鏈,那時候我們擔心的不是代工產業的出走,而是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吸引各國的品牌來台灣設公司。台灣要自由開放、大膽地迎向國際,從made in Taiwan邁出這一步。兩黨總統候選人成天為「入聯」的政治口水爭執不休時,對於怎麼創造台灣自有品牌,怎麼讓品牌走向國際,有沒有一套策略呢?

中國時報 2007.09.11 
品牌誤解的年代
詹偉雄

這幾年,有不少台灣企業投入「品牌工程」,規模有大有小,但細看它們矢志品牌的發展軌跡,約略來自幾種思考背景:其一,認為「自創品牌」,可以擺脫代工產業受外國原廠宰制的宿命,「品牌化」因而成為企業經營者獲得「完全自主經營」的一個必要的救贖過程(因而也不免帶著過多的浪漫主義色彩);其二,在產品的世界商品鏈中,台灣代工商發現自己的談判實力已凌駕於原廠之上,因此乾脆買下積弱的原廠,自己跳下來作品牌,藉此獲得(代工利益之外的)品牌與通路新利潤;其三,在代工業務之餘,策略性地發展與原廠市場有所區隔的自有品牌(例如集中於開發中國家),一方面增加與原廠談判代工價格、合約存續的籌碼,一方面可以槓桿運作既有的工業設計與組裝製造能力,低成本地試作品牌工程,期待有朝一日,這些累積的學習智慧,有助於全面轉進自有品牌。

這些思惟,都帶有其因應經營環境變化的「合理性」,「作品牌」因而成為台灣企業前仆後繼以赴的目標;換句話說:這是台灣代工企業必然會沉澱出的集體意識形態;但也就是在這個集體性上,我們可說深深誤解了「品牌」。

第一個誤解,是我們忽視了消費者。「品牌」之所以會有價值,來自消費者對「品牌」能實踐某種生活風格、理想價值、美感意義的長期信任與信仰,正因為如此,忠誠的消費者在「品牌公司不進行任何行銷活動(包括「折扣」、「廣告」、「贈品」……)的條件下,仍將持續購買品牌商品」(這是英國Interbrand公司對「品牌價值」的定義)。因此,成功的品牌企業往往是從「消費者感受」出發,開發出讓人深深玩味的人文價值,而非由「生產者能力」來體現競爭優勢的公司。

第二個誤解,是將自己偏好的生活型態,當成品牌訴求的核心價值。台灣作品牌的企業,絕大多數都擁有作ODM或OEM的身世,在當年企業茁壯過程中,由創業家一人所體現的「集中化權威」,往往扮演著企業成功關鍵角色,藉此單一權威,企業往往能做成大膽、差異化的策略與快速的日常經營決策。但一旦企業決勝的場域轉向消費性市場,這種體現工業人聚焦管理的「嚴峻、黑白分明、功能導向」的狹窄生活風格,立即和消費世界裡爭奇鬥艷的「美學部落」消費族群所要求的繽紛體驗和歡愉渴望,產生不搭調的衝突。

第三個誤解,是以經營OEM、ODM的「成本效率」思惟,來經營品牌。許多台灣企業家靠著精準的「效率」打下一片天,但看看世界市場,「品牌企業」卻往往是不效率的(蘋果電腦新商品上市時常延遲,即為一例),這並非說「效率」不重要,而是對品牌企業而言,「創新的想像」這件事,才是創造品牌差異化的關鍵,台灣企業往往低估、錯估了由「代工企業」往「品牌企業」轉型的此種經營知識與能力的「不連續性」,從而在投資品牌鎩羽之後,發展出「台灣不適合作品牌」的悲觀主義,而這卻是對品牌最大的誤解。

也許,應該參考日本新力的故事:一九五○年代,當時仍叫做「東京通信工業」的新力兩位創辦人──「技術迷」井深大和「經營狂」盛田昭夫,兩人同意:對風格與美感外行的自己,遲早會成為成長之路上的絆腳石,於是他們很早就物色到一位來新力投訴錄音座產品的年輕人──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大賀典雄(主修聲樂),來作為他們未來可能的接班人選,新力不僅支助大賀到德國留學,更讓他在進入公司後,破格地讓他主管新力的「新產品工業設計」、「品牌設計」與「廣告宣傳」三大重要部門,一九八二年大賀典雄出任新力第四任社長之時,更引起日本媒體界的議論。

但今日回想起來,你不得不佩服兩位創辦人的遠見:如果沒有大賀典雄這位「局外人」攪動新力一池春水,新力不會開創出令人驚奇的銀、黑色金屬機殼的「鋁拉模壓鑄工法」,一舉改變家電產品的時代風貌;沒有這位「男高音」,新力不可能參與音樂CD的標準制定,也不可能進軍音樂唱片事業;更糟的是:如果沒有這位挑剔的「藝術家」,新力的Logo可能還是當年土包子似的熨斗圖樣。

廿一世紀初的台灣,有點像日本當年的東京奧運時期,新力經驗顯示:主動地把自己移開,也許是老創業家們一生中最有價值、也最具意義的一次抉擇。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中國時報 2007.09.13 
作品牌 先尊重人
黃朝欽/台南市(博士生)

看到《中國時報》刊載詹偉雄〈品牌誤解的年代〉一文,筆者頗為驚喜。「台灣希望2008」是近年少見的專題,充滿著對台灣的期待。

關於品牌問題,個人認為對「人」的尊重程度也是造成台灣無法有國際品牌的原因之一。品牌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但在台灣,企業也好,政治人物也好,對於「人的尊重」並不足。試想企業是否曾將「顧客的需求」納入最重要的決策當中?政治人物是否在思考任何決策或行動之前,真正將「選民」的需求納入最重要的行事準則?而這種對於顧客的了解及尊重,卻是做為一個好的品牌不可或缺的態度。

不管是消費者行為或組織行為學,西方國家都有正式的研究,長久以來就有重視的傳統;然而在東方,大凡有關人的心理都會被冠以「算命師」之類的巫師級稱之。然而二○○二年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就是心理學家卡尼曼(Kahneman),這是否就是東西方對於心理學重視的差異程度。

台灣談品牌太久了,但都一直停留在表面的層次(如美麗的廣告、包裝、熱鬧的活動…),卻忽略了做品牌最重要的軟性「文化」(人的需求)。

文化是需要長期培養,最不容易模仿的,卻也是目前台灣短視近利環境之下,做品牌最被忽略的因素。顧客是聰明的,永遠站在顧客端思考問題是做品牌最不可或缺的心態,也唯有對品牌有正確的思維,才能讓企業、社會、國家朝著正向的發展。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理由、哲學和正妹

  今天剩下八根。不能說好,也不能說差。

  今天,我和我那位戒菸成功的同事聊過,他跟我說他曾經嘗試過很多次,最後一次戒菸,是把手上剩下的那半包菸給扔到垃圾桶去,下定決心戒菸,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好幾年的時間了。
  『當你感冒又在抽煙的時候,你就可以體驗到得到肺癌的感覺。你只要這麼想就可以戒得了。』
  我的想法是:很難?
  其實也不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只要從實驗篇看到現在的人都知道我那個爛理由:我不高興戒菸。
  什麼健康啦!能不能把到妹啦!身上會很臭啦……Etc.
  那些理由對我來說,一點強度都沒有,隨時都會因為自己的意志力薄弱,或是根本不爽這麼做而導致失敗。
  或許,我可能缺乏我那位同事的自覺心吧!

  活著,有什麼好?
  這個哲學性很高的問題,從我五專開始就不斷的深思著這個問題。
  活著只是讓一個臭皮囊不斷的繼續呼吸,可以讓自己的大腦不斷的思考而已。
  然後呢?永無止境的無聊,永無止境的擔心別人看自己的眼光。
  不要說那種『你活的像你自己就好啦!何必擔心別人的眼光呢?』這種鬼話。
  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像我這種從小就被否定的人來說,我需要被肯定,而且是非常需要。
  只要一次就好,只要一次不會讓我感覺有那種『大家都對,只有我錯』的感覺。

  我喜歡AGC,So what?為什麼要我改變?
  我不喜歡出門,so what?為什麼硬是要我出門?
  我不喜歡當女人的哈巴狗;我也不喜歡打電話給女孩子的時候,聽到的都是來電鈴聲;我也不喜歡改變自己的個性,更討厭把自己變得像個娘砲,對於體重機更是憎恨,那又怎樣?
  不是要我活的像自己一點?不是要我不要在意別人眼光?我活得很像自己啊!我也和中原須奈子一樣,完全不把自己當成男人看,那為什麼要怪我沒有『改變我自己』呢?

  但是,我總是聽到:『你要改變你自己OOOOOOO』
  『OOOOOOO』的地方,麻煩請填上自己想像出來的詞句。
  然而,也就是那種話,才讓我覺得我活著實在沒有什麼意義。反正老是被否定,那我何必繼續活著?
  但我還活著,你還看得到這篇部落格。
  為什麼?
  不知道,或許是因為膽小怕死吧^^|||

  似乎,我找到了『我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命題的答案。
  我的答案似乎好像是:膽小怕死。
  是啊!何必當個勇者呢?懦夫永遠就是活下來的那個人^^|||
  看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拋頭顱,灑熱血,但是還是死了。可是一大群怕死的,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但是,這邊又出現了一個矛盾:既然我是個膽小怕死懦夫,那為什麼我又要選擇抽煙來慢性自殺?
  我也不知道。

  如果想繼續看到我的戒菸傳奇的話,請不要說下面的話:
  『加油,有志者事竟成。』
  『我精神上支持你。』
  『你可以去買一些戒菸口香糖,或是根本不要買就好啦!』
  你可以說:
  『如果你戒菸成功,我就和你交往』(正妹限定,需附上照片、地址、電話、年齡,見面後再做確認)
  『如果你戒菸成功,我就介紹正妹給你。』(同樣請附上照片、地址、電話、年齡,見面後再做確認)
  『我聽說有正妹中意你,但是她說要等你戒菸成功之後再說。』(老樣子,沒有照片、沒見過面,一切都是幻覺,騙不了我的!)

  寫到這邊,我在想:戒菸會產生幻覺嗎?怎麼感覺我剛剛說了一大堆癡人說夢的事情XD

9/12/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一號

  今天沒有買菸,所以只有抽昨天剩下的那七根菸。
  很好,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悲哀到去挖煙屁股來抽。

  仔細想想,我發覺如果要戒菸,還真的得靠自己下定決心絕對不再抽。
  我以前有提過,有個同事他很成功的戒了菸,他對我說,如果有心要戒菸,就馬上把手上的菸全部丟掉,只要下定了決心,戒菸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對我來說,下決心是很容易,但要說服我自己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我會找很多很多的理由,來證明:『戒菸只不過是自討苦吃的苦差事』。請不要小看曾經玩過三年辯論的我,那些憑空想像出來的資料我很容易就生出來。

  想想,這些日子以來,我似乎沒有那種歇斯底里的症狀,只不過有的時候會做深呼吸,去消除一些想抽煙的感覺。
  可能是戒的不夠徹底吧!如果真的不抽煙的話,搞不好真的會像『抽大煙』上癮一樣,老是打哈欠^^|||

  剛剛以為口香糖吃完了,完全靠意志力來支撐我戒菸的念頭。
  後來轉頭一看,王八蛋,一包還沒開封的口香糖就在我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
  放了兩顆口香糖到嘴裡,做了幾次深呼吸之後,稍微覺得好過一些了。

  早點睡覺吧!睡覺,是戒菸最好的方式。
  總不可能一邊睡覺一邊抽煙吧^^|||

9/11/2007

『911』事件六週年

  剛剛才發覺今天是九月十一號。
  公元2001年以前,九月十一號並不代表什麼,但是在公元2001年九月十一號早上八點四十分的時候,發生了震撼世人的『九一一事件』。
  這次的事件,造成了將近三千人死亡,二十多人失蹤。
  然而,最讓我難忘的,是我以前某個同事,在那天早上到公司的時候,用一種輕蔑、嘲笑、看戲的角度,眉飛色舞的說道:「哇塞!好精彩,飛機撞大樓噯。」
  --那個雜碎,死了那麼多人,他還那麼高興。

  那時候,我想到的是:天啊~~那有多少人會死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經過新聞的報導,聽說有可能是回教激進組織所為,為了報復美國在中東的所作所為。
  當然也引發了美國境內對於穆斯林的仇視,以及後來出兵伊拉克的『理由』。

  關於這點,我一直很疑惑。
  為甚麼一定是回教徒?為甚麼一定都是中東地區?中東地區的土產就是恐怖份子嗎?恐怖份子又是因為什麼而存在的?為甚麼會有人願意以肉身當成炸彈,來完成自己的悲願?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要讓這兩千九百多個人因此而喪生?
  我不是國際評論家,也不是什麼觀察家,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普通人,我只是很疑惑,這個世界到底什麼時候才不會有爭執,不會有戰亂?這個世界的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和平相處?

  引發衝突的是宗教嗎?或許。
  是因為仇恨吧?也有。
  不抵抗只有滅亡?應該。
  只想在自己的家園好好的過生活,但沒想到卻被人活生生的打亂了?絕大多數吧。
  到底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中東地區打了好幾個世紀的仗?使得每個孩子們在學會走路前,就已經學會怎麼拿槍了。
  這樣說雖然有些誇張,可是看到那些才十多歲大的孩子,背著一把AK47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心痛。

  那是中東,非洲也好不到哪裡去,也是內戰頻傳。
  這世界除了較為先進的國家以外,其他的國家大多都活在戰亂、飢餓與死亡的恐懼當中。
  到底是為了什麼,會讓同為人類的我們互相仇視?互相的憎恨?想要把對方除之而後快?
  權力?金錢還是什麼?為甚麼不能和平相處?

  不要說第三世界互相敵對的陣營了,就拿中國三個政黨,國民、民進、共產黨,為甚麼不能互相容忍,互相包容呢?為甚麼一定要逼死一個才高興?
  是啊,我的確在癡人說夢。怎麼可能呢?他們都是一群死要面子的人。再說,權力的滋味太美好了,有了權力,相對的利益也跟著上門,那麼油膩膩的肥肉,他們怎麼可能就這樣放手呢?

  時至今日,我覺得我很難再騙自己:『明天會更好』,或是『人間一定有一片沒有戰爭,沒有爭論,沒有仇恨的人間淨土。』
  很難。就像我的朋友說得一樣:『人類唯一從歷史學到的教訓是:永遠不會得到任何教訓。』
  我只能等,慢慢的等,等到我的生命結束為止。靜靜的看著這場永不止息的鬧劇不斷的上演著。

  今天是九月十一號,『911』事件六週年,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麻煩替在那場事件當中喪生的兩千九百多人(包括為了自己的悲願而去劫機的犯人)默哀一分鐘。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號

  六根,不知道該說好還是壞。
  話說回來啦,九號我一根煙都沒有抽,就連煙屁股都沒有撿,應該算是不錯吧^^|||

  算一算時間,我也開始戒菸十天了,但是真正沒有抽煙的時間卻很少。
  但是經過九號的實驗,我發覺不買,是戒菸最好的方法。可是再潛意識中,就是不太願意這麼做。
  與其說潛意識,倒不如說我根本就是這麼想。

  戒菸幹嘛?活那麼久做什麼?又沒有人陪我一起過日子,我何必活那麼久?就算戒了菸,也不見得女孩子就不會恨我、討厭我。
  --是的,女人都恨我;不恨我的也討厭我;不討厭我的,也不會喜歡我。
  既然如此,我何必在那邊活受罪?還寫出來讓大家看我的戒菸日記?這簡直就是自虐嘛!
  可是很矛盾的是,我很明白抽煙有什麼壞處。
  戒菸這幾天,我就在這樣的矛盾中過活。

  當然啦,『秋日戒菸30傳說』我還是會繼續下去,反正就當一個很有意思的遊戲,順便讓自己有個固定的題目可以發表。
  搞不好『秋日戒菸30傳說』之後,我會來個『仲秋一生懸命戒菸60傳奇』,或是『冬日絕體絕命戒菸120神話』。
  『一生懸命』,日文漢字,意思是全力以赴。
  『絕體絕命』,日文漢字,意思是走投無路。
  只是覺得很好玩,才會用這兩個日文漢字^^|||
  看看我有沒有那個恆心毅力吧!沒有人知道我有沒有那個能耐,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9/0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九號

  八號,我不但把之前剩下來的十四根菸抽完,甚至還抽完了另一包菸><
  所以今天(九號)我沒有買任何一包菸。
  如果今天沒有什麼問題的話,應該可以逐漸減少買菸的次數;但是口香糖卻不能少><
  星期假日真的很可怕,因為很容易無聊,不管做什麼都會想抽煙,如果手邊有包菸的話,就會一直想抽,一直想抽。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為了控制我的菸量,所以不管大賣場賣的香煙再怎麼便宜,我也寧可到便利商店去買。不然我真的會手不離菸><

  這幾天一直在鬧肚子,現在身體也覺得有點不舒服,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尤其是現在,我全身酸痛,我想洗個澡之後就睡覺了。
  或許是感冒了吧^^|||
  所以今天寫的很少,敬請見諒^^|||
  

9/08/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口香糖和中意的對象

  今天買的菸,剩下十四根。
  也就是說,今天抽了十三根……
  到底有沒有好好的反省?
  沒有(小聲

  明天就是週末了,我最怕的就是週末兩天的假期,不只是因為戒菸,就算沒有戒菸,我的菸量大到連我自己都怕。
  就是很無聊啊~~
  看來明天得到大賣場去買一堆的口香糖。

  提到口香糖,我同事說老是吃代糖做的口香糖,對身體不是很好。
  其實這我也知道;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蔗糖製的東西,也不知道為什麼。偶爾吃吃可以,但是如果要變成戒菸的代用品的話,那對我來說可是一種很痛苦的事情。
  那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就這樣繼續下去就對了。反正不管吃什麼都會有問題,難道不吃不喝嗎?所以就當作不知道。
  無知,就是一種幸福啊(茶

  還有,吃口香糖還有個缺點,就是當口香糖嚼久了以後,會有渣黏在齒縫中。
  也就是說,如果哪個口香糖廣告說可以清潔口腔,我一定會覺得他在做不實廣告。
  嚼口香糖雖然對口腔衛生有幫助,但絕不可能取代刷牙。

  從實驗期一直到今天,已經過了十多天了,雖然有點投機取巧(沒有完全戒掉,只是少抽而已),但是對我來說已經有點進步了。
  我一直在思考著一個問題:九月三十號以後呢?是要繼續下去?還是就當沒這回事了?
  總覺得繼續下去沒有什麼意義,除非我能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裡頭,找到我生命中的另一半,而且他要求我戒菸,不然我實在不能確定我有沒有那個恆心毅力。
  有對象嗎?應該大概好像或許可能算是有。沒見過面,但網路上聊過,也打過幾次電話。
  我這人對感情這種事情向來很謹慎(要說懶也可以^^|||),再加上已經有了些年紀,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那麼容易心動。
  我可能會多認識對方一些之後,然後就習慣成自然吧。
  不然怎麼辦?寫了再多的言情小說,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天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再說,小說是我想出來的,我可以掌握故事中人物的心思;但現實生活中,我哪可能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我又不是神。

  怎麼說到那邊去了?
  算了,反正也沒哏可以寫,就隨便寫吧^^|||
  希望這兩天能少抽一點。

9/07/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七號

  反省中。
  因為今天多抽了幾根,今天剩下七根><
  咦?不對……啊!我忘記了,我今天沒有買菸,所以九月份總和來說,我又少抽了一包^^

  我發覺戒菸真的不能鬆懈一下下,不然意志力就會突然消失,忘記自己正在戒菸中。
  只要稍微一不注意,就會忘記這件事,想要拿起菸來抽,或是想說:『去抽根菸休息一下吧!』
  真的一點都不能大意。

  現在我很傷腦筋,口香糖似乎從來沒有從我嘴巴離開過,感覺上才剛剛吐掉舊的,卻又把新的放進嘴裡了。
  如果把我這幾天嚼的口香糖渣仔細的堆起來的話,差不多可以填滿三分之二的煙盒。
  為什麼我知道?
  相信我,你不會想知道的。
  這算是一種苦中作樂吧^^|||

  不過話說回來了,白天我真的不會想要抽煙,只有晚上回到家,坐在電腦前的時候才會想要抽煙。
  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或許是因為很久以前,就強迫自己白天不要抽煙,在太陽下山之前,盡量不要去買菸來抽,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種習慣了吧。
  當然啦,抽煙沒有伴,感覺怪寂寞的^^|||

  以前我們公司煙槍一堆,每次開完月會的時候,一群會抽煙的群聚在吸煙區,就看到那邊煙霧瀰漫;如果臨時沒菸、沒火的話,隨便找隨便就能借到菸和打火機。
  可是現在啊,全公司只剩下我和一個同事會抽而已,一個人去抽煙被人看到的話,都會聽到類似『趕快戒菸吧!』、『又在抽煙』……等等之類的話。
  當然啦,也會覺得自己像個『薪水小偷』一樣,在上班時間偷懶^^|||

  眼看著又快要到週末了,再過幾天又是中秋連假,我該怎麼過喔~~
  

9/05/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六號

  現在是九月五號,晚上11點30分,我真的很希望我能度過剩下的半個鐘頭。
  因為我現在已經抽了10根菸。

  上一篇我說戒菸的時候並不會有太多的變化;但是有人卻不認同我的說法。
  我的結論是:那不重要。因為每個人戒菸的方式都不盡相同,而且每個人的煙癮也不太一樣,煙癮大的,戒起菸來相對的會更加痛苦。
  話說回來了,很高興有人願意和我分享他所知道的戒菸歷程。

  可是我覺得,戒菸還是得靠意志力。不只是得對抗香煙的依賴,也得對抗對香煙的替代品的依賴。
  有人說戒菸會胖,我的理論是因為要克制抽煙的想法,所以會想吃東西,或是吃一些很甜的口香糖,當然也包括喝一些飲料等等。
  我啊,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喜歡吃甜的東西,現在我吃的口香糖是代糖做的,喝的飲料是無糖茶。
  很遺憾的是,我並不能證實我的理論是正確的,因為我逃避體重機已經逃避很久了。
  
  戒菸必然會煩躁,就像我先前說得一樣,硬是要你去改掉你習以為常的習慣,脾氣就不會好到哪裡去,再加上那種東西本身就有毒性,突然的禁斷,勢必會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輕微一點,過一陣子就沒事了;但是嚴重的話,一定得給醫師治療。

  現在已經是九月六號的一點四十分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打開五號買的那包菸,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一定會有人覺得奇怪,明明開頭寫的是九月五號的十一點三十,怎麼寫到這邊就已經過了將近兩個半鐘頭?
  因為我一邊寫一邊玩魔獸^^|||

  就這樣了,看看明天的成績如何了^^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戒菸的樣子

  今天的成果:10根。
  不管是抽掉的,還是剩下的,都是10根。

  我們公司某業務經理以前也有抽煙,他說他現在很少抽煙,一天也才五、六根而已。
  效仿?想的美。
  仔細想想,我一直拒絕正式戒菸的理由很惡搞:我高興,我不爽戒菸,怎樣?
  這點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不是這種有如胡鬧一般,又任性到極點的理由的話,理論上依靠我的意志力應該可以戒掉才對。
  可是我就是不要,怎樣?

  我在想,如果當我真的戒了菸之後,我很可能得再戒掉另一個習慣:口香糖。
  因為我想吃口香糖會變成一個習慣,一個取代抽煙的習慣。
  也就是說現在吃口香糖,就好比喝鎂砂銅戒毒一樣?
  ……
  抱歉,我想太多了><

  實在不太想再繼續寫那些反省文,或是那些已經快變成哲學一般的『是否要戒菸』的論說文。
  可是……如果不寫那些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有人問我,如果我不抽煙的話,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就好像在戒毒中的人一樣,全身發抖還是什麼的。
  我的答案是:想太多。
  戒菸又不是戒毒、戒鴉片的。除非真的是在病理上的『尼古丁中毒』,不然絕大多數都是心理上的『香煙依賴症候群』而已。

  那戒菸有什麼感覺?
  首先就是會很習慣的想去伸手拿菸,可是當你手正要伸往煙盒的時候,想起自己正在戒菸,會猶豫不知道該拿起菸,還是拿起香煙旁邊的口香糖。
  接著在抽煙的時候會有罪惡感,因為這個罪惡感讓你很不好受。不管是不是在今天的限度範圍內。
  再來,心情煩躁的時候,會不知所措,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很自然的拿起香煙和打火機,點著一根煙之後,然後再摔打火機。
  不要小看『摔打火機』這個動作,那可是比拍桌還有用。拍桌手還會痛,摔打火機如果力道用的好的話,打火機還會反彈起來,隨機性的打到某人的臉上。
  --當然,也包括自己。
  之後就是當完成某一件豐功偉業的時候,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以前都是抽根菸,休息一下,用一根煙來犒賞自己一下。
  對了,想要休息的時候,找不到藉口站起來休息,在辦公室四處晃來晃去的話又很礙眼,不在位子上的話,沒有人知道你去哪。因為以前想偷懶的時候,都會想:『我出去抽根菸,休息一下。』,大家也都知道我出去抽煙了。

  戒菸會造成的大多都是心理上不便利;但是病理上與生理上的反應的話,很抱歉,那會讓你失望。頂多只是深呼吸次數變多,或是打哈欠而已。
  像是淚流滿面,或是鼻涕眼淚直流,全身發抖,四肢無力,很抱歉,那都不會發生。
  在生理上會發生的事情是大概如下:

  • 口臭不見了,口腔也變好了:因為吃口香糖,不管一開始有多甜,都會嚼到沒有味道為止
  • 性功能提高了:醫生說抽煙會陽痿,誰知道那是真的還是唬嚨人的。
  • 咳嗽變少了: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因為除了感冒以外,我還沒因為抽煙而咳嗽
  • 還沒想出來……

  •   其實,戒菸和減肥一樣,依賴的並不是那些有的沒有的藥物,而是自己的意志力,如果意志力夠強,像這種小事情很簡單就可以做得到。
      當然,我除外。我需要一些可以說服我自己的理由^^|||
      看看明天我還有沒有哏吧^^|||

    9/04/2007

    吳宗憲,你好樣的

      對於無恥天王吳宗憲以及台灣媒體對於御宅文化的曲解,老實說我已經萬念俱灰,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反正吳宗憲不管怎麼罵,就和陳水扁一樣,死豬不怕熱水燙,就是罵不怕。不管我澄清、說明,到別人的部落格解釋,甚至還寫信給天下雜誌,告訴他們不要亂用『宅』這個字,但是就是有人搞不懂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有什麼不同。

      雖然很不想理會,但是無恥天王卻點燃了戰火。下面是相關的連結。
    1. 宅你他媽!中視「我猜」節目錄影後感
    2. 吳宗憲事件
    3. 大炎上】《我猜我猜》大力扭曲動漫迷形象,中視討論區炎上
    4. 台灣文化及大眾媒體監督協會
    5. 要求中視等人道歉
    6. 我猜 三立 2007/09/03
    7. 中視討論區+綜藝綜合討論區
    8. “還好還好,我不是宅男…”:中視《我猜我猜》9/1事件有感
      以下是中國時報的報導

    吳宗憲 鹹溼加料瞎掰小說 動漫迷火大 拒看我猜
    〔 2007.09.04 中國時報 〕 王雨晴/台北報導

    吳宗憲失言又添一樁,上周六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人不可貌相」單元,播出「御宅男」內容,他在節目中拿著日本著名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煩悶》,自編書中沒有的文字,觸怒動漫迷,網友上中視網站洗版,並發起拒看吳宗憲節目活動。

    節目中,當3號御宅男介紹谷川流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的煩悶》時,吳宗憲拿起小說自掰內文:「後來有個男人把我拖出來,他的手指頭在我潔白的身軀上磨蹭,然後點燃了他的慾火,然後用力的吸吮我,我是一根香菸。」此舉讓動漫迷大為光火,而發行小說的角川書店,昨也認為此舉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要求製作單位出面澄清。

    對動漫迷、發行商反應,吳宗憲說:「我本來說的就不是小說內容,難道做人不能有點幽默感嗎?請他們要搞清楚真實狀況,若這些人因此不看我的節目,我也沒辦法。」製作人葉心如則說,她並不知道憲哥念的那段並非小說內容,她請動漫迷輕鬆看待,畢竟憲哥只是為製造綜藝效果。

    此外,黑澀會妹美眉的祐祐也因在同一集中,對宅男發表「他們不配活在地球上」言論,慘遭網友痛批,隨後她在部落格上道歉,並解釋這純粹是為「節目效果」。
      最後,是出版輕小說『涼宮春日』系列的角川書局所作的聲明。
      關於中視於9月1日播出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中,主持人在介紹本公司出版之輕小說「涼宮春日的憂鬱」一書內容時,提及本書內容「明明有情色」、「好A」等措詞,與實際書中內容並不相符。此舉不但有誤導社會大眾之嫌,也對本作的讀者造成不良影響,本公司深感遺憾。

    在此希望中視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製作單位於製作節目時,能更加理解所介紹的主題,尊重所訪的來賓,以免傳達錯誤的誤息給觀眾。並鄭重要求製作單位因節目內容對「涼宮春日」系列讀者所造成的不便出面澄清。

    此外也感謝所有讀者與動漫迷們對本公司及「涼宮春日」系列的支持,本公司並不會受到此類型節目的影響,仍將持續出版優質的輕小說與漫畫,與動漫迷們一起為台灣的動漫發展打拚。

    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9月3日
      老實說,我真的很不想罵人,因為我知道我們這群『不務正業』的『薪水小偷』很難被人接受,三十多歲還在看動、漫畫,還在打電動,還在玩扭蛋,看到『甲蟲王者』還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玩。(論世間,煉獄有二,碰其一者不得好死,兩者盡觸者,永世不得超生;其一:網路連線角色扮演(網路RPG);其二:集換式對戰卡遊戲(卡片)--狐面宅Nein語)
      但是,無恥天王這回做的太過分了。

      首先,他找錯開玩笑的對象了。誰不好說,竟然找上了『涼宮春日』,就算找上夏娜或是驚爆危機的下場也是一樣;如果他好好的照著書上的內容念也就算了,竟然自掰了一段內容,讓家長誤解小孩買的那堆輕小說都是A書。
      涼宮春日迷,不要說台灣和日本了,國外也有很多人喜歡涼宮春日,拿涼宮春日來開玩笑,我很懷疑『我猜』的製作群有沒有好好想過?

      另外,黑澀會妹妹其中一人竟然說了一句:『御宅族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
      不管是不是特效,不管是不是劇本,這句傷人的話竟然說得出口,這小鬼要不是無知,就是不知輕重,被出賣了都不知道。
      再者,當吳宗憲等人用『涼宮春日』來開玩笑,這不只是得罪了台灣地區的AGC御宅族,同時還得罪了香港、日本以及海外各國的AGC御宅族。如果吳宗憲、黑澀會妹妹以及『我猜』製作群沒有好好的道歉,依舊用:『做人不能幽默一點嗎?』這種戲謔的心態的話,勢必會受到更大的反彈。
      也就是說,這次的事件,中視在無意以及戲謔的心態當中,向全世界的御宅族『開戰』了。
      
      這次的事件會導致什麼樣負面的影響?
      首先就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不過這點還算輕微的,因為陳水扁早就已經把台灣人的臉給丟光了。
      接著就是讓一些對於『御宅族』不了解的人,繼續誤解下去,使得我們這些『御宅族』會被人更加鄙視,三不五時被人拿出來嘲笑一番,生氣的話還會被人說:『唉呦!幽默一點嘛!也沒有人要你去自殺啊!雖然你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
      再來就是台灣人的美工會越來越糟糕,越來越沒有人從事漫畫這行。為甚麼?因為有美工天份的孩子的爸媽都被誤導了,認為他們的孩子喜歡看的都是那些情色的東西,像漫畫、動畫、輕小說……那都是色情的東西,該被拿去燒掉的。
      最重要的是:惹火了一大票『涼宮迷』、『長門大萌神』的信徒,『SOS吉祥物』應援團以及『古泉&阿虛配對』腐女子聯盟;還有一大票被稱呼為『連活著權利都沒有』的御宅族們。
      這個市場有多大?不大,但是會穩定成長。
      要知道,御宅族的孩子,有高達八成的機率也會變成『御宅族』。
      希望中視、『我猜』製作群、無恥天王以及黑澀會妹妹好好的思考這件事情將會有多大的影響。
      也希望御宅族們不要輕易的放過他們,是他們向我們開火,我們也只好和他們開戰了!

    9/03/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四號

      三號沒有買菸,現在抽的菸是二號早上買的。
      我終於瞭解到為什麼我會亂掉了。因為我總是在寫前一天的事情,而不是當天的事情。
      就好像一號的時候,我寫的是八月三十一號的事情,九月二號寫的是九月一號的事情一樣。
      那有意義嗎?我不知道。反正既成的事實是:九月份我少買了一包菸。整體來看,九月份我少抽了一包菸。
      仔細想想,在這三十天當中,我只要少抽十五包菸,基本上我就算成功了一半,不是嗎?
      我從來沒說過我能夠在這三十天裡頭一根煙都不抽,我也沒說過我從此之後再也沒抽煙。
      如果可以,我到真的希望能夠找到戒菸的理由,戒菸的意義,能夠支持我繼續戒菸的誘因。
      但是這幾天以來,我真的找不到一點點的理由,也讓你們看著我在那邊哀號,在那邊無病呻吟。

      雖說我不太相信我有那個能力做到一根煙都不抽,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心理面一直有個聲音再說:只要你願意,光憑你的意志力的三成就夠了。
      這是有理由的。
      因為有的時候就像現在,香煙又太早抽完,也不想悲哀的去挖垃圾桶的煙蒂,所以就索性伊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拒絕香煙的誘惑。
      其實我可以做得到的,只是我想不想做而已。

      就像我當初在便利商店企圖找『尼古清』這種東西的時候,我對店員說的話一樣:
      『戒菸這回事,依靠的並不是什麼鬼貼片,更不是什麼安慰用的尼古丁口香糖;依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
      意志力不夠,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但是對我來說,我需要一些Buff來增強我的意志力。
      就好像現在這個時刻,對我來說,我的Buff就是『我現在不想抽煙,不為什麼,我就是高興這樣做』這種惡搞的理由,所以以我的意志力應該可以撐得下去。
      可是長遠來看,我需要更強大的依靠,更強大的Buff。

      怎麼說?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每天都要去面對令人煩躁的工作,消失的中階主管,讓我抓狂的業務……etc.
      有的時候想不抽煙也難。
      下班之後就可以輕鬆一點嗎?或許吧。如果遇到什麼鳥事,看到陳水扁的信徒又在那邊『起乩』,假台獨分子在那邊發瘋,也都會讓我氣得想抽煙。
      那不看新聞呢?就像我之前說的,就算在魔獸世界裡,突然隊長的任務丟了過來,我必須一肩負起全隊滅團與否的重責大任,我的壓力會很大,我會很想抽煙。
      那好,不看電視,不玩遊戲,看DVD、動畫、漫畫,或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呢?
      很抱歉,那長久以來的壞習慣就會開始作祟;總會想叼一根香煙,一邊看一邊抽。
      所以我說,人啊~~賤啊~~沒有『好康的』理由,一定會偷懶到底的。

      試試看今天(九月四號)能不能不買菸。
      對了,如果你很厭煩我的無病呻吟的話,麻煩一下,留個言,幫我加油打氣;或是提供一點『好處』>__<
      我不收支票和信用卡,也不要點分站上面Google的廣告。

    都是網路闖的禍嗎?

      前一陣子,有個十五歲的學生,因為爸媽不讓他玩線上遊戲,所以在廁所燒炭自殺;之後爸爸說了一句:『都是網路害的』。
      這則新聞引起很多討論,以下是我今天看到的部落格:
    1. 死了一個孩子之後 : 都是網路害的? 還是溝通出了問題?
    2. 阿鬼,你還是說中文吧!
    3. 兒子沒有說話
    4. 傻孩子....
      當初我看到這篇新聞的時候,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何必自殺啊?
      可是當我看了許多篇報導以及一些網友的討論,以及當我做了那個夢之後,現在回想起這件整件事情來,真的不勝唏噓。

      從小,我就被我媽禁止玩電動,不管是到外面去打小精靈,還是在家裏面買電動,買玩具,都是一種罪不可赦的偏差行為。
      可是小的時候管得嚴又怎樣?基於報酬心理,像那種從小被管得嚴的人,長大則會不斷的追尋自己年幼時得不到的東西。
      那時我得不到的就是玩具,能夠滿足我的是電動,漫畫、動畫則是我喜悅的泉源,所以當我開始賺錢之後,我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滿足自己。
      所以我買了一屋子的漫畫,我買了一台PS2,我花錢就是要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當我接觸線上遊戲之後,當我開始玩『魔獸世界』之後,我更加投入了。
      因為我漸漸的覺得『魔獸世界』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個遊戲,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早上上班工作,晚上被迫帶著一群隊友去打副本。
      怎麼說是『被迫』?
      從以前到現在,身為獵人的我,大多都在遠遠的地方提供傷害,可是最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莫名其妙的被人推到前線去,也因為這樣,我在公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我只想當個很平凡,很普通,見到坦克不行了,馬上假死等滅團的無恥獵人啊~~

      不管是現實還是虛擬的世界,你若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當你在某個群體之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被人越來越信賴,被人越來越尊重的時候,你會發現你離不開那個團體。
      --當然,那種沒血沒淚,沒心沒肝沒肺的人就不用算在內了。
      如果這時候你硬是要他抽離那個群體的話,那等於要求他放棄自己的榮譽,要他放棄自己苦心經營的世界,等於斷絕了他所有的一切。
      也難怪那個孩子會去尋死。

      沒錯,那只是遊戲,那是虛擬的人生,都是網路害得,都是遊戲害得。
      可是有沒有想過,用過時的想法去看現在的世界,會不會是一種很迂腐的舉動?不去了解就一昧的禁止,是不是一種很殘忍的作法?
      像我媽,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她從來不願意去了解我,也不願意去了解我的世界,我的喜好,我厭惡的事情;就算我說破了嘴,她還是聽不進去。
      那怎麼辦?
      我也只能很消極的去敷衍她,去迴避一切讓她不高興的事情與話題。
      幸好天高皇帝遠,她在高雄我在台北,我們還可以相安無事;如果住在一起的話,我們兩個肯定會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十天開一戰。
      不是小孩無法獨立,而是父母不願意承認小孩已經長大了,不願意小孩離開自己的監視範圍內,用各種方式想把孩子束縛在身邊,滿足自己的控制慾。

      那個夢,讓我有最大的感觸,並不是什麼人生的大道理,而是我終於發現在我心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在夢中我並沒有覺得很痛苦,也不會覺得自己死了有什麼差別,就算想到我媽,我也只是想到:『她或許會很難過吧?』而已。
      可是當我想起我的部落格,想起我在『魔獸世界』認識的朋友的時候,我竟然覺得很悲傷,悲傷到沒有辦法呼吸,悲傷到讓我從夢中醒來。
      對我來說,部落格和『魔獸世界』已經逐漸變成了我的生活重心,逐漸的變成了我的一切。

      人要活的堅強沒有錯,但是在那之前必須要先學會什麼是堅強。
      就算學會了堅強的人,發現自己已經站在絕望的斷崖的時候,除了跳下去,還能有什麼選擇呢?
      自殺畢竟是不對的,但是失去了『家庭』這個後盾,豈不是讓人更加覺得絕望?
      這兩天我重看了『完美小姐進化論』,我就用裡頭的一段故事當作結尾吧!

      高野恭平從小就是一個美少年,在他成長的過成當中,每天都會許許多多的騷擾,不管是電話還是傳真,而且家門口永遠塞滿了人,而他的父親則是長年在外地工作,他的母親在長時間受到騷擾的情形之下,總是對著恭平大發脾氣。
      相對而言,中原須奈子雖然是個很恐怖的女孩,但是她的母親知道須奈子的興趣之後,唯一要她遵守的,就是不要讓爸爸知道她的興趣(中原先生看到恐怖的事情會暈倒),其他許許多多的批評,許許多多的流言,須奈子的母親一肩承擔下來。
      當不被家裏接受的高野,聽到須奈子說了一句:『我不想要和你這個閃亮生物待在一起』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去,整個人迷惘了起來。開始了他的日本美食之旅。
      --沒辦法,對高野恭平來說,吃比什麼都重要。

      家庭,是孩子最後的屏障,是孩子最堅實的避風港,可以讓他們在休息之後能夠再次高飛的地方。
      了解你的孩子,也去了解你孩子的興趣吧!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從頭說起

      唉,還是把昨天買的那包菸給拆了><
      我已經很努力了,今天新買的兩包口香糖,第二包也已經打開了。
      真的不要逼我不買菸><

      話說回來了,一直嚼口香糖,嚼久了,反而有些副作用。
      為什麼?
      想想看,嚼一個什麼味道都沒有的東西,那種感覺好噁心。
      還有,嘴巴一直動,吞下去的只有口水,肚子很容易覺得餓。
      吐出來的口香糖渣該怎麼處理?處理不好的話,很容易東黏西黏的。難不成作成一個『口香糖渣球』嗎?
      還有一種比較好的副作用:因為一直有口水清理口腔,久而久之,牙齒就變好了^^
      ……
      抱歉。
      不要說你們看了覺得很噁心,就連寫這段文字的我都覺得想吐^^|||

      我想一定沒有人想知道為什麼我會開始抽煙吧?
      別以為你不想知道我就不會說。
      像我這種人,唯一能影響我的就是女人。也就是說,我並不像其他抽煙的人一樣,是因為好奇而抽煙的。我是因為女人而抽煙的。
      我媽,她以前是特別護士,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抽煙的壞處,我甚至看過很多那些得了肺癌的照片。
      所以我打從國三開始,我就立定志向,這輩子絕不抽煙,我還簽了一份不抽煙的聲明書。
      但當我二十歲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女的,她是年初生的,而我是年尾生的,所以那個女人大了我將近四歲。
      --真是的,為什麼我老是喜歡那種年紀比我大的女人?誰能告訴我為什麼?
      那女人有什麼優點?基本上很少,缺點倒是蠻多的。
      打牌、喝酒那不在話下,身材嗎?用嚴苛的角度來看,也不怎麼樣;當然,她也抽煙。
      後來我發覺我迷戀上這個女人了;但那並不讓我驚訝,反正只是迷戀而已,就好像追星族一樣的感覺而已。
      可是到後來我卻發現,我愛上了那個女人。這我可慌了。
      為什麼?
      那年我幾歲?那年我才十九歲而已!愛上一個大我四歲的女人,我沒有那個自信能夠給她幸福,再說那時候我超沒自信的(雖然現在也差不多><),我不慌才有鬼。
      所以那段時期我的心情很低落(似乎從來沒有高潮過><),再加上種種因素,在我二十歲生日的那天,我買了我這輩子生平第一包香煙。
      --我還買了我生平第一瓶威士忌,喝到醉吐><

      老實說,並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推到那個女人身上。畢竟,是我自己選擇要抽煙的。
      『既然是自己的選擇,就不能對這個選擇後悔。』
      這是我的生活信條,我也不斷遵守著這個信條。所以,我並不後悔我當時為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企圖燒掉一些煩惱,所以開始抽煙。

      時至今日,我抽煙的菸齡也已經將近十一年了;當年迷戀的那個女人,也當了人家的老婆,變成某個女孩的媽,也沒有在聯絡了。
      所以,抽煙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種寄託,一種頹廢,變成了一種習慣。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菸越抽越淡,也越抽越便宜。從最早的黑色大衛杜夫,變成白色的大衛杜夫,之後又變成了萬寶路淡菸,直到現在寶馬銀。
      --其中還有一段時間抽起了涼菸來。
      
      想想,抽煙對我來說,或許是一種年輕時代,因為膽小不感犯法而留下來的一種荒唐,一種冒險,一種不想太過於平凡的證明。
      不然我現在不是應該戒菸,而是該戒酒或是戒毒><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沒有那種:『啊~~把菸給戒了算了。』的想法;我現在還是想著:『TMD,為什麼我要戒菸』。

    9/02/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二號

      老實說,我現在真的不知道我抽了多少菸。感覺上有減少,但感覺上有沒有減少。
      很矛盾吧?

      從二十八號的猶豫篇開始到現在,沒有算錯的話,我應該抽了五包吧。
      如果是五包的話,那根本沒有進步啊><   可是我沒記錯的話,這五天中我有一天沒有買菸,那應該是四包才對><   等等,我算算。   第一天剩下六根,第二天剩下十二根,八月三十一號還剩下21根,昨天呢?那二十一根中剩下七根……
      啊~~我快搞糊塗了><
      如果沒有進展的話,這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啊~~

      現在我手邊有一包還沒開過的香煙,另一包裡頭剩下四根,那是昨天買來沒開的。
      嚴格上來說,應該超過了『限度』了吧?
      理論上沒有。
      開始的時候我說過,只要一到放假,我的菸量就會大增;所以今天只要沒有抽超過一包就好。
      ……
      抱歉,我會反省的。

      我今天才發覺大賣場真的會比零售便宜。
      我吃的口香糖在便利商店買需要39元,但是在家樂福買的話,一包只要35塊錢。
      天啊~~便宜四塊錢噯~~
      搞什麼鬼啊!總和加起來也才便宜五塊錢!有沒有搞錯啊!(翻桌)
      如果完全不抽煙的話,一天也才省五塊錢,30天來也才150元!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便宜一點的口香糖,我又不喜歡吃,要不就是甜的要命,再不然就是吃起來覺得不好吃。
      天啊~~我該怎麼辦?

      星期五下班的時候,碰到了以前的同事。我跟他說我打算來個『秋日戒菸30傳說』。
      他說:『我們要不要來賭一下?自己憑良心。』
      『賭多少?』
      『五百。』
      『美金嗎?』
      『什麼!台幣。』
      『管你去死的!』
      五百塊台幣!沒有五千塊美金,我是不會和任何人賭的!

      今天就這樣了,九月三號我不知道會什麼時候發文,看看等我從魔獸世界下線之後幾點再說吧^^|||
      

    9/01/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一號

      現在發文,相較之前幾篇的確晚了一點;但是只要是九月一號,就算是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那都還是九月一號。

      那好,現在已經是九月一號了,我到底要不要開始我的『秋日戒菸30傳說』?
      想想,還是開始好了,既然都已經寫了那麼多篇了,不繼續下去不是有點怪怪的?
      可是,話說回來了,請不要要求我一口氣就不抽,我會很痛苦。
      『Looking your hart!』拜託,不要這麼苛求我好嗎?
      所以,未來三十天裡頭,我會盡其所能的減低菸量,能少抽多少就少抽多少。

      我好不容易找到『尼古清』這種戒菸的口香糖,但是一盒就要一千多塊錢,我看了嚇了一跳。
      我之前說過,抽煙困難並不是在於病理學上的『尼古丁成癮』,還有另外一種心理學上的『Markscat香煙依賴症候群』(我掰出來的名詞,當然由我來命名;所以請不要去問心理醫生有沒有這種症候群)。
      抽煙的人就是需要用抽煙來擺脫一些煩躁與不安的感覺,所以才需要抽煙。而香煙則是一種『合法的毒品』,所以戒除才會很困難。
      所以那些以為貼尼古丁貼片或是嚼尼古丁口香糖,就可以戒菸的人,未免也太過於天真了。

      就像昨天我在玩魔獸世界的時候,和公會團去打10人副本,因為公會會長不再,隊長就把主標敵人的任務交給我。
      『你們家老大說的,他去新莊散心了。』
      我能怎麼辦?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我又在中戒菸,又要面對這麼大的壓力(一個不小心標錯,或是沒有即時改變頭像圖形的話,那大家就等著滅團吧!),對我來說是一大考驗。
      結果?
      幸好我的意志力夠,剩下七根菸^^

      我抽煙的方式和其他人不太一樣。
      一般人都是抽到已經燒到煙蒂的海綿才丟;而我差不多都是剩下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就把菸給熄掉了。
      而且現在我又用了另外一招:『我只是嚼,沒有吞下去』。
      怎麼說?
      吸還是吸,但是卻沒有吸到肺裡頭。
      ……
      我知道,我知道,那根本就是自己騙自己=.=

      我還有一招可以用,但是我很不想用它。那招叫做『眼不見為淨』。
      就是不買,怎樣?
      不買是吧?那我很可能去挖自己抽過的煙屁股><
      那更毒,而且很悲哀。

      反正,請不要太過苛求我,說『這不是戒菸!這不是戒菸!這不是戒菸!這不是戒菸!』
      我現在有多痛苦?自己去想想看要戒除一個自己超過十年以上的習慣試試看><

    8/31/2007

    令人刮目相看的孩子們

      電腦和電子,有多困難?先看看下面兩篇報導。

    做9月給1500 11歲駭客氣「欺負小孩」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縣報導】

    2007.08.31 02:06 am

    「他先陰我,完全不理我,我氣不過,才修理他!」高雄縣郭姓國一學生說,事後他很後悔,希望檢察官、法官能原諒他。

    郭姓學生說,去年六月間在網路上與愛美公司接觸,對方委託他編製一整套論壇網頁,今年三月完成,對方起初說要付月薪給他,後來又變卦說要讓他入股,但都沒有兌現。

    他說,這段期間對方只匯給他一千五百元酬勞,與他花了九個月的製作心血完全不成比例,簡直是「欺負小孩」;他一再要求合理的報酬,但對方不理會,實在氣不過,才修理對方的網站。

    他說,只是想教訓對方,所以用木馬程式,讓對方的網頁變成色情網頁,讓對方難堪,並沒有破壞電腦的軟硬體設備。因為他在「即時通」上不小心說溜嘴,才讓對方察覺是他幹的。

    「那套論壇網頁是我寫的,自然猜得到哪裡可能會有後門,雖然對方握有管理權,但我輕輕鬆鬆就破門而入,植入木馬修理他!」

    國一就成電腦駭客,但郭姓學生從不敢以電腦高手自居,「大陸上像我這種年紀的電腦玩家非常多,個個都比我厲害!」自己頂多只是「還算不錯」的電腦玩家。

    他說,駭客技巧是在大陸網站上學的,除與網友討論,自己也摸索學習,一直沒有膽量「駭」他人的網站,「沒想到第一次當駭客,竟是修理自己編製的網頁」。

    如今東窗事發後,他對自己一時衝動的行為感到後悔,雖在電腦世界游刃有餘,但他知道其他方面還有許多要學習。希望長大後能在電腦方面有所成就,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2007/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上面是國內的,我們看看國外的情形。
    iPhone密碼 美17歲少年全破解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8.26 02:54 am

    一位十七歲的美國少年靠著一把焊槍和大量的提神飲料,成為破解iPhone與電信業者AT&T綁約兩年限制的第一人,讓更多美國之外的人能使用iPhone。

    家住紐澤西州洛克谷市,即將進入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攻讀神經科學的賀茲說:「我爸媽用T-Mobile公司的門號,但是我只想用iPhone,我就想盡辦法破解它。」

    廿三日把「破解十步驟」放上部落格的賀茲表示,只要焊接技巧不錯,有些技術頭腦,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夠破解iPhone的綁約機制,讓iPhone用AT&amp;amp;T之外的系統撥打電話。

    賀茲說,他每天挑燈夜戰,與六個從未謀面的網友在線上討論破解絕招,其中兩個網友住在俄羅斯。這些網友不只給他精神支持,還捐了兩千美元(約台幣六萬六千元)給他。

    賀茲在部落格上完整紀錄自己投入五百個小時破解iPhone的歷程,他從打開包裝、調整線路,一直寫到大功告成。

    賀茲「改造」了兩支iPhone,一支供媒體拍照,另一支擺在拍賣網站上,起標價五百四十美元(約台幣一萬八千元)。廿四日晚間已有買主開價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五萬元)。賀茲預測,不久後到處都能買到。

    【2007/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的,電腦和電子並不困難,尤其是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上網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也可以輕易的找到同好討論。
      不過,他們或許只知道表面的一些操作,真正的原理或許並不是非常了解;但只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教導他們,讓他們接受正確而且專業的訓練,他們的未來真的無可限量。

      但是我想他們或許不想長大。看看我們大人是怎麼對他們的?
      改造iPhone的賀茲,即將面臨AT&T的訴訟,儘管專家說並不違法,但是難免會受到司法的騷擾。而郭姓同學做了九個月的功,得到的卻是一千五百元的獎金,這不只是使用童工,還苛扣童工的薪水。
      這就是大人,用各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算是年幼的孩子也不放過。
      用P2P下載檔案,不可諱言的,那的確是不對事情;但是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意,花費時間和精神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大人們不僅僅不能責怪這些孩子,甚至還必須要褒獎他們。
      駭侵放木馬到網站上,這的確違反了資訊管理的法律;但是回過頭來看,真的都是這個孩子的錯嗎?僱用這個孩子的公司,是不是企圖降低研發費用,或是貪圖一時的便利?
      一千五百塊,這不是欺負小孩是什麼?外面一個工作室要做一個網頁都要花十幾萬,根本就是欺負小孩子。如果我是檢察官,我反而會徹查僱用郭姓學童的公司,是否有不法情事。

      在這邊我引用電影『輟學專家』中,Bartleby Gaines在最後一募得演說:
    You just need people with a desire to better themselves, and we got that by the shitload at South Harmon. So you can go ahead, sign your forms, reject us and shoot us down, and do whatever you gotta do.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t this point. Because we'll never stop learning, and we'll never stop growing, and we'll never forget the ideals what were instilled in us at our place. 'Cause we are SHIT heads now, and we'll be SHIT heads forever and nothing you say can do or stamp can take that away from us! So go!

    本人拙劣的翻譯:
      你只需要的人渴望充實自己,而我們在南哈蒙做到了。所以你可以啊,簽下你的表格,拒絕我們,將我們擊倒,不管你們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但那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學習,我們會不斷的成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想法滴住在我們地方,因為今天我們是『SHIT heads』,我們永遠都是『SHIT heads』,而且沒有任何事情你能做或是從我們這邊拿走那個標籤,So go!
      孩子永遠都會成長,也會不斷的學習。大人應該提供的是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而不是拿下課時間來開玩笑。  

    8/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八月有三十一天篇

      三乘六多少?
      熊熊一時間我算成二十四^^|||
      目前我還剩下二十一根,等下我就要睡了,應該就這樣了吧^^
      也就是說,今天有進步喔^^

      不只是算錯剩餘的菸量,我還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天啊~~我竟然忘記八月有三十一天><


    (圖片取自於早川智子 『完美小姐進化論』)

      不過,也幸好有三十一天,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玩『秋日戒菸30傳說』。
      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才有可能。感覺上戒菸比戒毒還要難。
      為什麼這麼說?
      雖然毒品和香煙對於人體都有害無益,但是相對來說,香煙算是合法的毒品。戒毒之所已比戒菸還簡單,是因為戒毒最少還有個勒戒所可以去,只要出來的時候不要再去碰就可以完全戒除;而戒菸則必須要靠癮君子的意志力才行。
      
      為什麼我那麼不想戒菸?
      理由很簡單:因為實在找不到戒菸的理由。
      為了健康嗎?老實說,如果我註定單身一輩子的話,我寧可只活四十年。
      為了把妹嗎?我說過,如果有哪個女人膽敢把『不抽菸』當成選擇對象的藉口的話,我鐵定會在她面前抽給她看,甚至把菸圈吐到她臉上去。
      還是為了什麼?
      我實在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我要戒菸?

      那抽煙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還真沒有什麼好處。
      肺活量變差,身上總是瀰漫著煙味,抽煙抽多了,呼吸器官會變得很差,咳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如果沒有人幫你整理房間,自己又沒有什麼潔癖的話,房間永遠充滿著煙味,桌上的煙灰缸永遠都是滿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抽不慣國產長壽的話,那麼花在香煙上的錢,一個月最少也得花上1200元,那還是最便宜的香煙,而且以一天一包的量來計算。
      唯一換來的,是一份虛擬的寄託感。
      為什麼說是虛擬的?因為抽煙抽久了,你會完全忘記你到底在寄託些什麼,或是當初想要寄託的那種感覺已經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雖然尼古丁有上癮的可能性,但是最難克服的,我認為是抽煙的習慣。就好像賭博和上網一樣,是一種『習慣』所引發的一種『成癮』。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當你養成了一個壞習慣,要改掉那個壞習慣的話,那勢必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也得花上很大的功夫去戒掉他。

      為什麼我需要一個理由來戒菸?是因為『報酬效應』會比較讓人容易達到目的。
      如果有人跟我說:『如果你的「秋日戒菸30傳說」成功的話,我就給你一萬元美金。』我告訴你,我一定馬上開始戒菸。
      有了一個目標,有了一個報償,不管要戒多久的菸都很容易。

      可是那個目標很難找。我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當兵的時候,我想追一個大我五歲的女上士。
      難度很高,高到學長都說:『只要你和她出去約會,沒錢學長借你,沒車我叫學弟當司機開車。』
      有天,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個機會可以和學姐聊天,她跟我說:『想約我出去?可以,你先戒菸戒一個月再說。』
      當時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戒,而且那時候我也才幾年的菸齡,我以為很簡單,很容易。
      可是不到一個星期就不行了><

      對我來說,除了錢以外,就只有女人能夠改變我。但是我竟然在香煙和女人當中,選擇了香煙。
      所以我說,目標難找啊~~
      那我到底要不要開始我的『秋日戒菸30傳說』?
      我不知道。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II

      今天的成果也不怎樣,也是剩下六根。
      加上昨天剩下的六根,現在煙盒裡頭還有12根香煙。
      這是我的極限嗎?我不知道。目前還在實驗階段。

      當你想要戒菸的時候,或許是自我意識作祟,總會覺得身邊一大堆人都在抽煙。而且感覺上好像總是會碰到會抽煙的人。
      --當沒有打火機或是香煙的時候,抽煙的人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
      就像今天有個廠商來洽公(與其說洽公,倒不如說是來閒聊換名片罷了),他突然問我一句:『你會抽煙嗎?』
      我很猶豫該怎麼回答他。照實說嗎?
      『我是為了「秋日戒菸30傳說」,暫時戒菸。』
      人家不把我當成白痴就有鬼了。
      我只好說:『現在沒有。』

      戒菸的人最討厭的,就是有人不斷提醒他抽煙。
      要知道,『提醒』,並不只是問你有沒有抽煙,包括那種提醒你正在戒菸,而且一口氣說好幾遍『戒菸』的人。
      --包括說:『加油,我精神上支持你。』也算。
      那該說什麼?
      我的建議是:什麼話都別說,最好連屁都不要放一個!
      不能抽煙已經很不爽了,你還不斷的在那邊說菸菸菸菸……的,不管是『戒菸』還是『抽菸』,都有個『菸』字,聽到就覺得很難過,一難過就會生氣,一生氣就會很火大,一火大就會想罵人,這樣下去,下一個挨罵的人,連劉文聰都不知道。
      所以,有『尼古丁禁斷症候群』的人,最好不要再他面前提到『菸』這個字,就算是『煙燻』,『煙火』,『淹水』、『醃黃瓜』……反正只要是和『菸』同音的字,別說就對了。
      多久?我建議是一輩子都最好別提。

      這樣想起來,那我不是自作孽?
      看看上面,我寫了多少『菸』,以及和『菸』同音的字?
      更何況,當30傳說真的開催之後,我每天都得寫和菸有關的事情,那我不是在自掘墳墓?
      哇哩咧……

      看看『實驗篇III』的時候,會不會有點進步,看看會不會剩下七根><

    8/2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

      猶豫篇我是在公司寫的,因為分站不受網管的限制,所以我才能在那邊發文。

      二十八號當天晚上下班之後,我企圖到藥局去買戒菸用的口香糖,或是尼古丁貼片,很遺憾的,沒有買到。所以我只好買了兩包超涼口香糖,還有一包香煙。
      我可沒說我要開始戒喔!我只是想先實驗一下,看看會有多難過。
      其實是還好啦!只要不斷的嚼口香糖,我就不會想抽煙。
      記住,是不斷的嚼,嘴巴絕對不能停,就算吃東西也好,就是不能停,一停下來就會想抽煙><

      七點多的兩包口香糖,不到十二點就已經吃完一包了,而買的那包菸呢?還剩下十分之三。
      那是多少?
      六根。
      別說這沒有意義。通常到了十二點,那包菸已經被我抽完了,抽完不說,還開始翻垃圾桶,看看有沒有比較長一點的煙屁股^^|||
      人活成那樣,說有多悲哀就有多悲哀。
      但,抽自己抽過的煙屁股還不是最悲哀的。真正悲哀的是撿起別人丟掉的煙蒂來抽,那才是最悲哀的。
      如果是因為窮到底,而撿別人的煙蒂來抽,那還不算悲到底,真正悲到底的,是因為想戒菸,卻又忍不住想抽煙。
      我很怕如果真的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的話,我會有多麼悲哀。

      我到底該不該玩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這種沒有意義的遊戲,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沒有?感覺上好像沒有。可是感覺上又好像有。

      兩包『BLACK BLACK』口香糖要七十八塊錢,一包寶馬四十元,如果真的開始完全戒掉的話,買口香糖比買菸還要貴。
      或許會有人說:要替自己的健康著想,想想看,如果你得肺癌的話,不是要花更多錢去醫?
      !@#$%︿&*()&︿%$#@!~
      咒我死也不是這樣的。

      其實,我會想要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也並不一定是因為熊貓董的部落格,而是上個禮拜六、禮拜天的時候,我發覺我真的抽了很多菸。
      一天一包我覺得還好,可是如果一天兩包的話,連我自己也會被嚇到。又正好碰到熊貓董結束了三十天的悲哀傳說,所以我才會想到要這麼做。

      明天再實驗看看,如果我真的能夠忍得住的話,或許『秋天戒菸30傳說』將會正式開催。
      但是請不要對我有太大的期待,也不需要開賭盤,因為我會通殺。
      為什麼?搞不好第一天我就破功了。

    8/28/2007

    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猶豫篇

      昨天,新‧龍貓森林中,一直延續三十天的悲哀傳說『07年30日悲哀傳說』算是告一段落了。而『不是跟”夏日的Blog傳說”打對台的”龍貓夏日的30天悲哀傳說”!』則是龍貓董的悲哀傳說第一篇。
      當知道『夏日的Blog傳說』這個活動開始,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參加這個無聊的活動。
      只要我們公司可以發部落格,要我天天發也無所謂,兩百字算什麼?二十萬字才是挑戰。
      可是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再說我又是個很懶的人,實在不想要多增加一個部落格,或是連續三十天做某件事情。

      可是當我看完熊貓董的『07年30日悲哀傳說』系列,讓我很想也來寫一個30日的傳說。
      我可以推說我還在找題目,我也可以說我沒有題材。
      可是,很遺憾的是,騙人可以,騙自己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是的,我找到題目了,可是我一直在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幹這種蠢事。

      從我二十歲那天開始,我買了我這一生當中第一包香煙。我還記得那是黑色大衛杜夫。
      那時我成年了,我也從學校畢業了,也很順利的延畢了半年。
      那半年中,我都在幹嘛?當然在上課囉!上什麼課呢?
      數位邏輯,恩,有點深度,有可能被當掉。
      電子實習,恩,沒做實驗喔~~
      國文,還好啦!
      軍訓,咦?
      體育,什麼?
      那半年當中,我就在這幾堂課程當中度過。
      當然,也學會了抽煙。

      從我二十歲到現在,我已經有十年的菸齡了;一天一包很多嗎?從我第一天開始抽煙,不用說一天一包了,幾個鐘頭我就可以抽完一包。
      絕對沒有像剛學會抽煙的人那樣吐的要死要活,或是咳得像得了肺癆一樣。
      一切好像天生就會一樣,稀鬆平常。
      我抽煙的原因很簡單,但是又和別人不太一樣。為甚麼?以後有空我在聊吧!等不及的人可以去挖我的舊文章

      是的,我現在正在猶豫我要不要寫個『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
      如果我真的做到的話,那可真的是一個傳說。
      不要說30天了,三天我就快撐不下去了。白天還好,我還可以告訴我自己我在辦公室,辦公室禁止吸煙。再說白天要工作,總不能老是跑出去抽煙吧!
      可是回到家就不一樣了。
      閒閒沒事做,做什麼?抽煙吧。所以週休二日是我抽煙抽的最兇的時候。

      怎麼辦呢?我到底要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沒有人給我錢,也沒有什麼甜頭給我。
      健康?買菸省下來的錢?
      抱歉喔,我的想法是:人最好別活太久。而買菸省下來的錢,全部拿去買尼古丁貼片、戒菸口香糖了。
      今天是八月二十八號,今天不算的話,距離九月一號還有七十二個鐘頭,我還有考慮的時間……
      

    熟女們,想辦法離開單身生活吧!單身生活很痛苦的!

      先看看這篇社論。我在好好的痛罵那些把男人當成巨大工具的女人。
    中國時報 2007.08.28 
    熟女不會拉警報
    ?黃欣郁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長陳玉華教授,以內政部資料分析發現,卅五到四十四歲的高學歷熟女,將近每四人就有一人未婚,形成高學歷熟女晚婚現象。作為也是「高學歷」(研究所多念一點)、「資深」(職場多年)、「熟」(不再迷惑)、「女」(不准叫歐巴桑),身邊突然出現許多疑問眼光,只好出來敬告諸親友一下。

    不婚?不是「不婚」,是「無婚」啦。「不」是動詞,是「不要結婚」。「無」婚,是形容詞,表示「沒有」婚姻狀態,現代女性的擇偶條件早已和過去大不相同了。

    三高?收入高、學歷高、身材高,早都改啦。收入高?不用,夠用就好我自己也有。學歷高?不必,我可能更高。身材高?免了,遮太陽還是擋地震?我穿高跟鞋他自在就好。

    新擇偶條件是什麼?「三低」啊!日本現在最流行的,「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

    「低姿態」(尊重女人)。許多男人為人處世高尚正直,但男女相處的男人品格卻不及格,因為沒學到。現代社會再沒有比一個有風度又有智慧的男人更迷人了。美國暢銷書失戀療傷經典《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He is notthat into you),全書說的就是「尊重」兩字。交往過程中,不回電話、不肯多付錢、避不見面、忘了生日、無故失約、爽完各自散、有女友或已婚還亂騙亂搞,如此不尊重女人的男人,在一起一定只有痛苦、辛苦和悲苦,沒他會卡快活。

    教科書沒說如何戀愛、如何分手,也沒說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好友當年沒結婚,理由簡單卻深遠,「他只想趕快有個女人結婚生小孩,我還在尋找自己的人生觀。」許多男人看女人是看他小孩的媽,而不是他人生伴侶,雙方常在生活中把對方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婚姻時間和力氣都在為子女努力,不是在為婚姻關係努力,忘了溝通成長,忽略尊重彼此的自我,等子女長大,竟成怨偶一雙。這樣的婚姻關係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低風險」(風險低的穩定職業)。年輕時,一切都理想的那麼理直氣壯,一起記過留校察看最勇。凡事都熱情的那麼理所當然,悔過書只有四個大字「無過可悔」!進了現實社會,才發現其實人各有志,各取所需。功利、勢利、投機、現實、算計。作生意的在商言商,搞政治的選贏就好,教書的升等國科會第一。什麼都求功成名就,以成敗論英雄的人生觀,多麼乏味無趣,陪老婆大概也被當成浪費他的時間精力。所以有一個低風險的穩定職業,保證一定收入就好。

    「低束縛」(無束縛並尊重彼此生活)。以熟女年紀來看,要懷孕生子養兒育女不痛苦也會很辛苦,早就敬謝不敏。但在社會傳宗接代的壓力下,更多男人希望找個身體健康年輕貌美的女人早生貴子。

    再說,就算沒子女,有幾個男人,可以讓自己的女人快樂自在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必負擔過多家庭責任,包括家事操勞、公婆責任、妯娌關係、先生事業打點等。熟女給他低束縛,他可不一定給熟女低束縛。

    我一邊想著我好幾個高學歷無婚的熟女朋友們,每個都快樂自在的生活,不禁面露微笑,深深祝福她們人生美好,無論日後有婚或無婚,我們都要繼續當好友,年老也要友誼相伴。我決定開始好好享受我新買的著名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熟女的莫琳道的暢銷書,書名叫《要男人幹嘛》?

    (作者為自由作家)

      全世界有多少男人?又有多少女人?難道每個男人都是一樣的嗎?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第二個疑問是:生孩子不苦也很累,妳以為只累到女人嗎?男人只是沒有生理上的痛苦,但是實際上,女人真的認為男人很輕鬆嗎?
      第三個疑問:要男人幹麼?我還想問:要不是上帝給我這種幾乎時時刻刻都會想到性的生理,不然我要女人幹麼?餓了我自己找東西吃,不然我還可以自己做飯,衣服也是我自己洗,住的地方也只有一個人,還不是我自己必須要清理,我他媽要女人幹麼?

      許許多多的疑問,仔細想想,那也不一定是疑問。而是憤怒。
      這個世界用太多女性的觀點來評斷男人,搞得男人必須要像個娘砲一樣才能稱得上美男子。
      抱歉喔,女人理想中的男人,善體人意啦,喜歡小孩,也喜歡帶小孩啦,會做飯,會做家事啦……等等,這種男人基本上並不存在,就算存在,那種男人也不需要女人。
      因為那種男人八成是Gay。

      女人的問題就是太喜歡要求改正缺點,卻忽略了男人的優點。
      雖然他高姿態,但你知道他對於表現柔情很害羞,你又看到他偶爾的溫柔嗎?
      雖然他高風險,但你知道他有可能是因為懷才不遇,也有可能是為了多學點經驗,或者是想要體驗人生。
      雖然他高束縛,但是他卻可以給自己的小孩一個榜樣:好好孝順自己父母的榜樣。
      女人想到的都是為了自己,害怕生育的痛和苦,所以逃避生育;擔心自己的自由被家庭束縛住,所以逃避婚姻。
      這不是自私是什麼?

      女人都要求男人用包容的心去包容女人,那女人呢?女人到底知不知道該怎麼和男人相處?難道就是約會的時候,吃不下的東西推給男人,沒錢買的東西,就要男人出錢。一年兩個情人節,一個聖誕節,一個女人生日,全部得要男人出錢。
      喔,抱歉,我忘了如果結婚的話,還得加上結婚紀念日,訂婚紀念日,求婚紀念日,初吻紀念日,還得記得兩人第一次約會的時候的歌……etc.
      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男人被要求記得的事情會以等比級數增加,記不住的話你自己小心一點,搞不好就變成你始亂終棄的呈堂證供。
      醒醒吧!女人,這個世界上,除了我這個閒的要命的異性戀工程師以外,哪個異性戀男人會去記得那麼多鳥事情?
      這不是貪婪是什麼?

      我並不是說單身不好,而是不要像我一樣,單身,卻又不斷的期待春天。
      請注意,以下是單身注意事項,如果沒有覺悟,請不要輕易嘗試。
    1. 每天只有自己一個人吃飯
    2. 最好別住公寓,不然連一隻等妳回家的貓都沒得養
    3. 不要認為現在的朋友永遠都能陪妳喝下午茶,當妳的朋友都結婚,有小孩的時候,妳就知道什麼叫做『重子輕友』了。
    4. 幾乎每年都在參加別人的婚禮,丟出去的紅包,就好像丟到大海裡一樣。
    5. 每次看到已經在戀愛的朋友臉上洋溢著那種幸福的光彩,妳就會嫉妒的想給她『巴』下去
    6. 變成那種聽到自己的朋友被男人欺負,心中竊喜著,嘴巴上說著:『我不是早說過了嗎?』的女人。
    7. 突然發覺自己的生活空間只有公司、家裏、星巴客。
    8. 發覺自己有很多網友,但是回頭一看,除了抱枕,自己連一個可以擁抱的對像都沒有。
    9. 發覺假日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去,尤其是情人節或是聖誕節的時候,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放閃光彈。
    10. 覺得自己姊妹的小孩很可愛,卻發現自己無法無性生殖。
    11. 同事們都在那邊討論媽媽經,而妳這個沒當過媽的女人卻一句話都搭不上去。

      還有嗎?呵呵,只要我想,我可以想出很多很多很多單身所必須面對的覺悟。
      上面那十一項,我還排除了家庭的壓力,親友的關切,以及陌生人笨笨的問:『妳結婚了沒?』等等外在的壓力。
      單身很難過,真的很難過,不管好的壞的,什麼事情都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獨享雖然滿足,但是總是會缺少些什麼。
      女人們,請把你們的偏見降低一點吧!很多的『好人』為你們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只要一句話,不管是修電腦,搬東西,除草……等等,什麼事情都願意做。是妳們要去找那些Good looking guy,被甩、被劈腿之後就痛罵男人是混蛋的。

      我想,哪天我成名之後,我要寫一本書,那本書的書名是《要女人幹嘛?『Why I need a bitch?』》。

    8/27/2007

    輟學專家


      抱歉,我只能找到這張圖片。

      這部片子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人知道;就算知道,那也是長年生活在國外的人。
      為甚麼?
      因為這部片子沒有『鐵男躲避球』有大牌諧星的加持,更沒有『終極警探4.0』那種大牌主角,或是沒有預算上限的爆破。
      這部片子,老實說真的沒有什麼人會看;理由只有一個:沒有廣告。
      話說回來了,『輟學專家』和『鐵男躲避球』、『終極警探4.0』之間有什麼關聯?
      關聯只有一個:Justin Long/賈斯丁隆。

      想像一下,當你走進了百視達(或是亞藝影音,或是其他……),『輟學專家』這部片子放在最顯眼的地方,當你看到了這個DVD,你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主角這麼眼熟?好像在哪裡見過?
      給你一個提示:你在燦坤或是任何賣電腦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廣告。
      還是想不起來嗎?
      『Hi, I'm MAC』
      是的,沒錯,Justin Long就是那位Mr. MAC
      然而,卻有人告訴我他沒看過MAC的那個廣告。
      
      片中Justin Long飾演一個被八所大學給拒絕的高中畢業生巴特比,在面對家人以及家人的朋友之間給他的壓力之下,不得不想出一個餿到不能在餿的餿主意:假造一個虛擬的大學。
      一開始,本來以為只要有個虛擬的通知單,虛擬的網站,虛擬的校名、虛擬的銀行帳號……等等。但是沒想到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和幾個朋友弄出了一個『南哈蒙技術學院』(South Harm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SHIT)來。
      本來以為他們可以在這所虛擬的學院當中瞎混胡搞四年,但是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機緣下,一群被其他大學所拒絕的學生統統來到了這個『南哈蒙技術學院』報到。
      原本巴特比也想勸那些學生離開這裡,這裡是虛擬的,不存在的大學;可是當他看到了每個人被拒絕的表情,他改變了主意,發表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演說,然後說了一句:『歡迎來到『南哈蒙技術學院』!』
      他在自掘墳墓。
      在『南哈蒙技術學院』中,你可以在白板上寫著你想要開的課程,寫下之後就可以開,而你就是你的課程的老師。沒有人教你,沒有人會幫你,你要自己去學習。
      接下來我就不想說了,上面的地雷已經炸死了很多人了,再說下去就會有人罵我『死劇透者』^^

      其實巴特比並不壞,只是很平凡,平凡到真的看不出來他到底有什麼優點。然而他的特點必須要在最緊急,壓力最大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展現出來。
      在虛擬『南哈蒙技術學院』的過程當中,巴特比面臨一次又一次的緊急事件,每次他都能發揮他的能力,平安的度過每一次的難關。
      當然也不是完全靠他的能力,還有他朋友們的幫助,尤其是和巴特比從五歲就認識的朋友。
      他的朋友和巴特比不同,考上了『哈蒙技術學院』,一所高級大學。但是當他希望能加入『哈蒙技術學院』的時候,受盡了羞辱,但他依舊認為他很快樂。

      『哈蒙技術學院』和『南哈蒙技術學院』正好是個對比,而且是一種很粗糙的對比。就好像老電影中的那種正邪兩立的對比。
      『哈蒙技術學院』是個古老又有傳統的學校,『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是一個剛誕生沒多久,近乎胡搞的學院;『哈蒙技術學院』堅持以拒絕不優秀的學生為榮,『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接受每一個學生(只要在網站上按下『Accepted』按鍵就可以了,當初巴特比的想法是要有那個功能,卻要讓那個功能不能使用)。相對的『哈蒙技術學院』的學生死氣沉沉,而『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活力十足。

      整部片子用一個主題來貫穿:Accept and reject.
      亞洲的大學生或許不能想像,美國的大學是申請制,並不是經過一次政治意味特別濃厚的聯考之後,考上一間自己討厭的學校,念著自己痛恨的科系,在大學四年當中過著痛苦的生活。
      國外的大學是申請制的,當然也有考試,據說SAT只要有寫名字就可以拿到六百分,其他的就是看你是否為這間學校所需要的學生。這種規則,在很多電影都可以看到。例如『金法尤物』。
      --請不要跟我吵規則有沒有錯的問題,規則不重要,我又不是要你去考美國的大學。
      然而這樣的審核難免擺脫不了主觀的印象,以片面的資料審核一個學生,就認定這個學生『不夠好,學的不夠多,不夠努力』,所以拒絕了那個學生。
      對於校方,或許是拒絕了一個學生,對於學生來說,或許已經是第七次、第八次、第十一次被拒絕。
      國父革命十一次成功,問題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會讓學生的自信心一次又一次的喪失。

      本片還有個副主題,那是當巴特比想出虛構一所大學之後,被迫建立起整間學校的規則的時候發生事情。
      巴特比跑到『哈蒙技術學院』去參觀的時候,發現根本那所大學根本死氣沉沉;要不是緊張到極點的學生,再不然就是就連睡覺也在想課業的事情,講課講到讓學生想打瞌睡的教授,更誇張的是,課堂上根本沒有老師,只有一個音響,播放著教授聲音的錄音帶。而且在選課上有種種的限制,使得學生只能選一些令人咬牙,卻又不得不吞下去的課程。
      在巴特比和院長討論之後,他想出了一個方法:把球丟回給學生,讓學生來自己決定課程。
      我所謂的副主題就在這邊。
      正統大學和『南哈蒙技術學院』之間的教學方式迥然不同,而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正統大學是否完完全全的扼殺了我們孩子的創意?
      的確,在『南哈蒙技術學院』的課程當中,有很多很惡搞的課程。
      有一幕,一群男生坐在游泳池邊,其中有個男孩對著身邊的男孩說:我不敢相信這是一堂課。
      旁邊的男孩點頭:是啊。
      他們在做什麼?看著在躺在游泳池中的充氣小船上,正在做日光浴的比基尼少女。

      很惡搞,是吧?但是這就是年輕人的創意。許許多多的創意集合了起來,那就是他自己的專業,也是他自己的特色與特點。
      就好像台灣火星文,囧男文化,台客文化等等,那都是一種集中了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所造成的一種風潮。
      問題是,在主流的價值觀當中,那些所謂的創意,並不能讓你支付你的帳單。
      但是主流價值觀當中,是不是缺乏了一些遠見?也扼殺了孩子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Justin Long演活了巴特比這個角色,雖然感覺上有點超齡,不過以他的演技來說,Justin Long將巴特比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
      從一開始完全茫然無知,一直到最後面對最後一次的審核時,勇敢的陳述著傳統教育的問題,也勇敢的去面對威權象徵的評審委員。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他演得很不錯。

      關於『輟學專家』的詳細介紹,請看這邊官網在這邊
      影評到此結束,以上。


      英文維基上找到的封面。
      就是因為維基和Google總是能夠找到一堆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才會這麼愛他^^

    8/22/2007

    我死了

      我死了。
      恩,應該吧!那時候覺得胸口一緊,呼吸困難;當我醒來之後,我就在這個房間裡了。
      這個房間很大,很亮,我很喜歡這種又大又亮的房間。
      過不久,陸陸續續有幾個年紀看來比我大的人來到了這個房間,有個穿著白衣白褲的男人,跟我說以後他們是我的室友。然後給我一個紅色的盒子,說那是我的郵件。
      我看著那個隨意用紅色包裝紙包起來的盒子,心想:我都已經死了,怎麼還會有人送我東西?
      打開來一看,竟然是我想要看的書!還是我認識的人寄給我的。
      走出房間,是另外一個空間;那個空間看來就像一般的醫院一樣。
      或許是我媽是護士,我老姐是牙醫,自己又經常生病,所以對於醫院的感覺並不陌生,甚至有種:『我回到家了』的那種感覺。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帶我們去餐廳用餐;餐廳的食物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味道,但是有那種感覺,認知當中就會覺得那些食物很好吃。
      用完餐之後回到了房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死了,我媽應該會很難過吧?寡婦死了兒子,她可能會發瘋吧?
      之後我又想到:我的部落格怎麼辦?魔獸的小賊才練到37級,獵人也剛剛拿到T4套裝的護手,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魔獸或是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朋友怎麼辦?我還沒跟他們說我死了啊~~
      想到這邊,我才真正感覺到悲傷。
      也因為悲傷悲的很難過,所以我醒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場我今天早上做的夢。

      我醒來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確認自己是不是還活著,一直到鬧鐘響了起來,自己稍微活動一下,我才想起來:我還活著,我等下要去上班。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的被嚇了一跳。好端端的就這麼死了?什麼事情都還沒有交代,也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去做。
      當發覺那只是一場夢之後,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就算是真的,感覺上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首先,死的乾乾淨淨,一點也不覺得痛苦。總比那些身上插滿了管子,半死不活的樣子還要好吧?
      接著,沒有什麼天使,也沒有什麼小鬼,就好像在住院一樣,很平常。
      我夢到的那個地方,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真要形容的話,那是一個現代化的桃花源。
      但是就像我常說的:生命誠可貴啊~~

      人只要還活著,什麼事情都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未來,不管是好是壞,總會有個延續,也會有個『續集』。
      可是只要死了,那就是結局了。
      當所有的時間停止,不再前進之後,那就代表什麼都結束了。
      那種感覺就好像一部電影結束,沒有續集,沒有以後。就這樣沒了。
      
      做了這個夢之後,我會不會變成神父或是和尚?
      老實說,不會。
      那個夢並沒有什麼神佛鬼怪給我什麼啟示,也沒有聽到什麼所謂的『神的聲音』,所以我想我不會變成神職人員。
      我說過,說自己夢到了神,或是說聽到神的聲音的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我既不是騙子,也沒發瘋。
      頂多,我會更加尊重生命,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更加坦然。
      還有,就是寫一篇這樣的文章讓大家看XD

    PS.
      這篇文章是分站第九十篇文章,拍拍手,慶祝一下。

    8/15/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和網路投票

      『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的投票已經結束,我所期待的人都沒有上榜。
      不過,其中有個角色的出現,讓我覺得很突兀。


      巴拉萊卡 出自『黑礁』

      這位俄國黑幫的大姐大……真不知道她為甚麼會出現在『最萌角色大賽2007』B08的賽區當中。
      巴拉萊卡雖然有著令人窒息的美,但那種美稱不上是萌。不管是個性還是身份,這位黑道大姐大根本和萌稱不上一點關係。就算是佔去臉上三分之一的那令人怵目驚心的傷疤可以被列入『萌屬性』之一,但是她的屬性並不是『萌』啊!
      其他的角色還會讓人想要親近,巴拉萊卡?我承認,我蠻喜歡她的;但是,遠遠的遙望就好了,巴拉萊卡也最好永遠都是虛擬的人物,永遠也不要成真。
      --美女誠可貴,御姐價更高,若為生命故,兩者皆可拋!
      為什麼?先不要說她是俄國黑幫的幹部,她那在戰爭以及黑幫的鬥爭當中,她已經不能算是個人,嚴格來說,她是個在戰場上活下來,在黑暗中生存的惡鬼。
      她總是咬著一根雪茄(真的雪茄,和柯林頓的『雪茄』不一樣><),身上披著一件外套,穿著一襲套裝,身邊跟著幾個兩、三個保鑣。
      最令人畏懼的是,不是她的保鑣,或是俄國黑幫組織的撐腰;她真正讓人覺得害怕的是,她有著最聰明頭腦,以及一個訓練嚴謹,足以撼動任何一個黑幫的軍事小隊。
      巴拉萊卡的屬性是『暗』,也因為這樣,她身上散發著危險,給人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唉~~何必呢?巴拉萊卡的支持者也真是的,明知道會落敗,為何還要讓她去面對這種屈辱?

      喔,對了,『巴拉萊卡』只是個代號而已,意義是『俄式三弦琴』,她的本名我忘了;還有,『黑礁』這套漫畫,麻煩未滿十八歲的小鬼不要去看,因為這是限制級的;裡頭絕對沒有什麼色情的鏡頭;有的只是會讓無法適應血腥,或是無法面對世界黑暗面的人,看了晚上做惡夢。

      從『最萌角色大賽2007』來看,看回到台灣的一些網路票選,我有個疑問:這些票選……真的準確嗎?
      能夠上網的族群站總人口數頂多也只是百分之十到二十,再怎麼多,也多不到過半數。再說,青菜豆腐,各有各的喜好,不一定有人會注意到這些票選。
      再者,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投票機制,灌水、灌票或是投票率過低,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好吧,指定有某種條件(像是某網站的會員,必須要有ISP的付費Emai,規定一人一票l……等等)才能投票的話,那麼取樣數夠嗎?
      『最萌角色大賽2007』的投票機制已經算很嚴謹了,但是依舊會出現一些灌水、灌票的情形,更何況沒有經過適當設計的投票機制?
      所以,向來這些投票我都是看看,參考參考而已。

      投票是一回事,網路留言又是另一回事。
      網路上的意見通常不值得採信,最大的理由是在於匿名的效應。
      人類都是這樣,當發覺自己可以不被發現,卻又可以大鳴大放的時候,就會發出一些不負責任,甚至謾罵的言論。
      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犯這樣的錯。

      若網路上的言論不值得相信,那我不明白,為甚麼記者竟然會用網友的意見當成意見?蘋果日報還會問一些一般市民,同時將照片登出來,一方面證明有所本,另一方面還可以得到正確,不至於淪為謾罵的言論。但是其他記者卻只用網友的暱稱來當成有基礎的言論。
      這樣不太對吧?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網路言論還是網路投票,甚至是『最萌角色大賽2007』,看看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8/13/2007

    整形、減肥和插花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

      上回我提到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和B區已經開始投票,很可惜的是,我支持的壹原侑子和灰原哀雙雙落榜。
      唉~~成熟的大姊姊(雖然灰原因為某種原因變成小孩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大人)果然不受歡迎。
      沒有被選上,所以只好貼圖給大家看。
    XXXHolic
      壹原侑子壹原侑子和四月一日君尋 (原圖隨官網而改變,所以改貼人物介紹;再變的話,我就抓到我的Google相簿裡去。)


      同人風格的灰原哀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最萌角色大賽2007』,那只是開場白而已。
      問題是,寫完開場白之後,我卻忘記我當初到底該寫些什麼了XD
      就像我偉大的媽媽最常說得至理名言:忘記了的事情,就代表那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不要繼續去想了。

      那就換個主題吧!
      之前我在總站那邊有一篇『女人的秀髮、衣服和化妝』(晚一點我會貼過來),現在就來談談整形和減肥吧!
      我先說結論:會去整形和減肥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是笨蛋,最後一個不是笨蛋,而是瘋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請問一下,女人最常用的減肥方式是什麼?
      就是不吃飯,在不然就是吃一些淡到根本沒有一點點味道的東西。沒有熱量的進入,就不會有累積的肥肉。
      接著呢?沒了。沒有運動的配合,沒有充足的睡眠,什麼都沒有,就是把自己餓個半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
      減肥是需要持續不斷的消耗自己身上的熱量,鍛鍊自己的肌肉,才能達到完美的身材;而不是去做SPA,給人家按摩,就可以消耗的了的。
      最可議的就是吃減肥藥,吃藥或許可以很快的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難保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依靠藥物和少量進食,如果身體沒搞壞的話,還是會出現某種後遺症。
      我說的實際的例子好了。
      我媽,本來很胖的,後來因為得了糖尿病,還是很胖。
      因為我媽原本是護士,所以血糖控制的很好,吃還是照吃。
      後來我聽我媽說她決定要減肥,又是吃『羅斯先』,又是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當然,也是有在運動。每天到附近的操場走路。
      有回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我媽的脖子上得皺紋多了很多,我心想:唉,我都已經三十了,加個二十四,我媽也都快五十了。這些年我又不在高雄……(以下省略三千字感人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些皺紋是積存在皮膚底下的油脂,在極短的時間裡頭被消耗掉的結果!

      這是原本很胖的人減肥的後果;但是那些根本看起來不胖,或是根本瘦的要命的人,還老是吵著自己太胖了,這種女人不是很無聊,就是笨的要命。
      原本就胖的人,減肥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為了好看,有的是為了健康。但是根本不胖,又吵著要減肥的人,不是無聊是什麼?
      讓自己更好看?瘦的像木乃伊一樣,這樣就叫做好看?瘦到都看到肋骨了,這樣又好看到哪裡去了?

      同樣是活受罪,整形又是另一種自討苦吃的事情。
      不管整形技術有多進步,整完型之後看起來都會假假的。尤其是什麼回春手術,不管你看起來幾歲,可以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臭皮囊的壽限。
      除非實在非不得已,必須要做整型手術才能見人,不然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去做那些手術;輕則花錢,嚴重一點,一不小心毀容或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與生命的話,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人,一定都會老的,青春也是永遠留不住的;雖然青春永駐是人類的希望,但那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再說,人生就是因為短暫,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不斷的燃燒著自己,綻放著自己的活力而精彩;如果要活受罪的活下去,活的再長又有什麼意義?

      『你是想要活的精彩,卻短暫的一生;還是擁有永生不死的生命,卻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
      這句話,給各位做參考。
      我呢,必須要想辦法弄一條游泳褲,找個時間去游泳了^^|||

    8/09/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5--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10.工程師的悲哀] 充滿不公平視線的畸形世界』這篇文章。
      看完之後,讓我這個玩硬體玩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不得不點起一根香煙,帶著幾許無奈的表情看著裊裊的煙霧……
      文中的P君算是運氣比較好的。但是他的運氣並不是上天給予的,而是他自己辛苦唸書所得到的。
      在竹科,如果你不是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畢業,你根本什麼都不是;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其他大學也就算了,如果你是技職體系出身的話,你除了作業員的工作,什麼都沒有。
      竹科,就是這麼勢利的地方。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竹,當初面試我協理差一點沒有錄用我,要不是有人幫我勸那個死老頭,不然我也沒有辦法去新竹工作。
      為甚麼?一我不是大學畢業,二我沒有經驗。

      硬體,大家看到的都是龐大的半導體市場,設計、晶圓、測試、封裝……
      但是我有個疑問:今天某A公司發展出了台灣第一顆自製、可用中文寫Code的CPU,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系統整合的設計公司,你做出來的這顆IC也只是垃圾而已。
      看過單一顆CPU沒有?就是那樣,沒有電路板,沒有主機板,單單只有IC,那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可是總會有人說:『搞硬體的,終究會去做CPLD,或是自己開一顆IC出來。』
      我的答案是:只有神經病和大公司才會這麼做。
      為甚麼?
      CPLD是一種軟體化的硬體,我只要寫出我所想要的邏輯,然後燒錄到某顆特製的IC當中,那顆IC就是專門用在我所想要的電路上。而自己開一顆IC出來,就是把這先前寫出來的程式變成線路,之後花錢請台積電做出一顆IC出來。
      前者花時間,後者不但花時間,還很花錢,而且還是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錢。
      問題是,有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人設計出來了,而且也已經量產了,支援又很不錯,請問一下,為甚麼要花時間和金錢去做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要CPU,隨便找都有,看你要什麼。要聲音,找個Audio Codec;要影像,看是要加個LCD Panel還是要TV Out。
      這些解決方案,別人都已經幫你『傳便便』了,你幹麼要自己去弄一個?嫌錢多嗎?拿給我花好不好?最少我會花的很爽。

      為甚麼我要提這個?
      因為半導體業者不斷的宣稱自己是時代的尖端,世界的潮流,所以你來我這邊工作,你可以狠狠的海撈一票。
      抱歉喔,像半導體這種行業,在國外根本就是個專科畢業的人去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依賴大學或是研究所這麼高的學歷。
      也因為這樣,在口耳相傳之下,大家都會有個直覺:工程師喔!哇~~好棒喔~~哇~~你一定很聰明吧!你一定賺了很多錢吧!
      --說這話的時候,心中還帶著三分嫉妒。
      抱歉,那是半導體業;我是消費性、系統整合性質的工程師,你要我去設計一個IC我不會,你要我去做晶圓我不幹。所以我沒有股票可以拿,所以我是個『最窮的科技新貴』。

      悲哀嗎?還好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最少,我還有工作可以做;最少,這份工作讓我玩的很開心。最少,我不用擔心有什麼酸液腐蝕我的身體。
      最少,我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就算面對客戶,他們還得擺出好臉色給我看;因為他們都是寫軟體,對硬體一竅不通的工程師XD
      目前我的悲哀(與其說是悲哀,倒不如說是憤怒),也僅限於現職公司在人事上的混亂,以及一些行政流程上的不滿。
      對於工作本身?還好啦!

      我修改龍貓在文中最後的一句話當作本文的結尾:
      身在電子產業的工程師,你們不用悲哀;就把悲哀留給資訊業者吧!

    8/07/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

      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最萌角色大賽』舉辦了多少年,去年我會這麼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有我喜歡的角色長門有希出賽,甚至打敗了同樣是『涼宮春日』系列出身,有著童顏巨乳的朝比奈實久留。
      但是長門大萌神卻敗在『薔薇少女』的翠星石手中,殘念啊~~

      下面兩張圖,短髮的是有著貧乳、無口雙屬性的長門有希(連結是偽基百科,這邊有比較正經一點的介紹。);而帶著頭巾的則是有著腹黑、膽小屬性的翠星石(同上,想看正經一點介紹,請看這邊)。

      今年,『最萌角色大賽2007』在經過慘烈的初選之後,選出了228位『佳麗』,在未來的三個月當中,不斷互相競賽,不只是網友的投票,還有週邊的『應援物』,來決定出今年誰是動畫最萌的角色。
      官網還提供了英文的網站,不懂日文的可以去看看。
      去年我沒有怎麼搜尋,也不是很關心,所以我並不曉得台灣這邊有沒有人介紹;不過,今年我找到了台灣的網站,這樣一來,像我這樣不懂日文的人,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但是在香港有個AGC的網站,『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會替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有很詳盡的報導。

      由今年的賽程表看來,似乎『水星領航員』和『魔法老師 涅吉』入選的比較多。然而『薔薇少女』同樣也不落人後。
      不過,涼宮春日、朝比奈實久留和長門有希三人沒有入圍,實屬可惜。
      然而,令我覺得比較特殊別的,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
      雖然覺得有些驚奇,但是我覺得小哀應該會選的;因為小哀這個角色,是個具有成熟的思想,蘿麗的外表,無口,腹黑、毒舌多重屬性的女孩。再加上林原惠絕妙的配音,賦予了小哀完美無缺的特質。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還有,『水星領航員』中,身為三大水精靈的晃也入選了;我也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但是晃的屬性比較不能夠得到太多人的認同^^|||

      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的賽程,或是詳細的遊戲規則,麻煩請到官方網站或是『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我光要這篇文章,就夠我煩得了^^|||

    8/03/2007

    閒聊雜談

    (一)
      我現在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搬家。把總站的文章搬到這邊來。
      為甚麼?因為總站那邊有蠻多的限制,也不能完全確定有多少人來看過我的部落格;不過最重要的原因,因為公司政策的改變,MIS那邊會擋掉一些不必要的網路流量。
      這和我考慮搬家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因為我都是在上班時間寫部落格的XD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站那邊我已經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算一算少說也有三年多的歷史了。再說,有很多功能是這邊沒有辦法相比的。
      所以總站那邊還是會繼續貼文,只是在上班時間貼的話,我可能會貼在這邊。

    (二)
      這些日子以來,我幾乎很少在發文;不方便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我實在沒有什麼題材可以寫,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罵政客已經罵到不知道該怎麼罵了,聊男女越聊越鬱悶,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也只剩下永無止境的哀愁,部落格也沒什麼好探討了……
      我就像沒有題材的作家,每天都想著要題材,但是怎麼找怎麼沒有。
      不過,仔細回頭看我的部落格,說真的,十篇有九篇都是抱怨文,抱怨這,抱怨那的。
      這樣好嗎?
      不行嗎?我喜歡抱怨,你管得著嗎?
      
    (三)
      剛剛同事問我,這兩天放假有什麼計畫沒有?
      我給他的答案是:在艾澤拉斯大陸(玩魔獸世界)鬼混。
      不然我能去哪裡?去哪都要錢,手邊能用的錢又不多,想去游泳,游泳池又像是給人玩水的地方;方圓百里,能去的百貨公司都已經去過好幾次了。
      除了在虛擬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裡?
      和朋友出去?去哪?我認識的朋友,不是有家室了,就是有情人了,這還是比較近一點的;遠一點的人都在澳洲,我找誰?
      唉~~除了在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

    (四)
      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把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混為一談。
      御宅族是一種對於某種事物非常熱衷,而且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去取得自己的樂趣的人,和『發燒友』、『粉絲』是同義詞。御宅族也會和普通人聊天的。
      但是成天窩在家裏上網,也不出去工作,也不出去唸書,什麼都不做,靠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過活,那才是需要靠心理醫生的幫助。
      不過,不管再高明的心理醫生,還比不上一個拉麵師父。
      在動畫『歡迎來到NHK』中,有個家裏蹲廢柴,因為某種因素餓了好幾天,餓到爬到拉麵店說:『求求你,不管什麼我都做,給我東西吃吧!』
      後來那個人就在那家拉麵店打工;後來老闆說了一句:什麼家裏蹲廢柴,肚子餓了,自己自然會想辦法找東西吃。
      所以,御宅族要管理的是花在御宅上的費用,並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喵的,心理醫生最好不要給我有嗜好,不然他也是個御宅族。

    (五)
      上個禮拜六,我去參加第十屆的動漫開拓祭。
      唯一的感想是:去的時候一定要帶錢。
      TMD的!那時候我買了場刊(包括入場卷)之後,我身上只剩下六十塊,只買了米奇鰻的貼紙,其他什麼都不能買,只能在那邊看著而已><
      除了錢以外,最好帶著相機,因為台灣的Cosplay的水準並不輸給日本。可以看得出台灣人的創意和想像力。

    (六)
      人說『過了端午等中秋,過了中秋等過年』。
      一天過一天,一年又一年,每天都在等待中過日子。漸漸的,就變成了『三等人』。
      等上班,等下班,等退休,三等。
      我啊,每天也都在等。
      等廠商的規格書,等Layout,等備料,等洗版,等打件……等到我可以做事的時候,我的時間也剩下沒多久了;問題是,當我全部測試完成之後,我竟然會在那邊等著Schedule到期!
      我真的很不想在繼續等下去,等著等著,等到都快發瘋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4--雜談

      我知道我很久沒有發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原本清靜的實驗室,現在坐滿了人><
      五個硬體工程師全部都搬進來了,一下子整個實驗室變得好滿。
      所以我不能偷偷地在上班的時候寫部落格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寫了很多的情境,也寫了很多的狀況;當每個情境和狀況分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呢,當所有的情境與狀況都碰在一起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火大了。
      現在來回顧一下,當一個工程師,大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 天才業務
    • 充滿禪意的市場業務
    • 以為工程師可以無所不能的客戶
    • 拼命要你省錢的採購
    • 不合理的Schedule
    • 過於樂觀的主管
    • 有等於沒有的中階主管
    • 完全找不出來問題,根本沒有辦法除錯的案子
    • 族繁不及備載……
      當這幾種狀況個別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大發脾氣,但是當超過三項以上的狀況,全部兜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發火。

      Andy:打不死的工程師
      Rex:樂觀進取的研發協理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Van:令人不爽的市場業務
      Jason:部門A的主管

      一場會議上,在討論的過程當中,Andy發現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除錯。
      Andy:『等等,Joe,你剛剛說,七月五號的時候,第二版的板子要出來是不是?』
      Joe:『是啊。』
       Andy:『今天……已經是六月十一號了,你要我下個月五號把東西生出來?(語氣漸強,逐漸有發火的趨勢)我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那個板子的問題在哪裡, 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那種TMD的鳥問題(已經開始吼了),你今天跟我說下個月五號就要出來?打件和洗板最少也要兩個禮拜,Layout也要時間,那 麼請問一下,你今天到底給我多少時間去找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生出電路圖?你這個Schedule到底是怎麼排的?』
      Andy當著總經理(大老闆、公司負責人),一堆經理的面前,破口大罵,整個場面頓時冷了三十秒。
      這時,Jason突然說道:『我先去解決剛剛說的問題。』說完,Jason馬上離開會議室。
      當Jason走出會議室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笑著說:『你放心啦!有問題有Ethan在,他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幫你借個實驗室來解決問題都可以。』,『機構都Delay了,你放心啦!你一定有時間的啦。』
      Rex只是笑,卻沒有說話。
      Andy看著那幫狗雜碎,心裡想:『你TMD,事情不是你在做,東西不是你在趕,Schedule Delay之後被砍劈、被人嫌能力不夠的人又不是你們這幫狗雜X……(以下省略數百萬字……)』

      三個以上的情形撞在一起,你就可以發現整個案子將會出現混亂,之後就會陷入混沌之中。
      這種情形,也不見得只出現在高科技公司,一般普通的服務業,或是業務類別的公司,只要把情境改變一下,會發現有同樣的結果。
      什麼結果?加班,永無止境的加班,沒日沒夜的加班,加班到尿血,加班加到老婆跟人跑。
      想想看,當老闆提著包包回家的時候,看著辦公室裡的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啊!』的時候,你心裡會想什麼?
      X的!沒事當然想要早點回家;問題就是事情根本做不完,一群人都趕著要,你要我怎麼早點回家?

    7/04/2007

    我都是為了你好

      『我這是為了你好!』
      這句話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不管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一樣。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遇到一堆習慣說:『這都是為了你好』的『犧牲奉獻』的人,但是他們所最所為到底是不是真的為了聽的人好,那就很難說了。
      因為你的習慣不等同我的習慣,我的嗜好不等同你的嗜好,我的價值觀不等於你的價值觀,我的王道不等於你的王道,所以,請不要把你認為好的事情,毫不留情的加諸在我的身上。
      說簡單一點,雖然我不喝水會渴死,但是要我像魚一樣活在水裡,那我還是會淹死。

      大家都很喜歡當聖人,以為自己的犧牲奉獻,就可以得到收穫,就可以感化什麼人;不過我必須要提醒各位一件很殘酷的事:人都是忘恩負義的。
      也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啦,雖然那種人很可惡;可是我指的是那種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犧牲奉獻;或是你給他的一切,卻並不是對方所需要,或者是對方極度厭惡的東西。
      前者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反正就是想辦法讓他知道你對他的付出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後者。
      後者的付出,是屬於一種『強硬的愛』,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做出來的事情卻是很傷人的事情,甚至讓被迫接受那種『強硬的愛』的人,連做夢的自由都沒有。

      我看過一個故事,老婆總是阻止老公吃一些油膩的、過鹹、過辣的……等等一些刺激性的東西,幾乎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吃一些清清淡淡,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
      有天,老公的一個朋友因為心臟病、高血壓去世,老婆就冷冷的說道:『看看,要不是我,躺在那邊的人就是你了!你該好好的感謝我。』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到『風雲』小說裡頭的一個問題:
      『你是想要一個精彩卻短暫的生命?還是要一個漫長卻無趣的生命?』
      不能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就算了,就連吃也得處處受限,那活的再長、再久,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我寧可繼續增加我的三酸脂肪肝,我也不要花時間、花精神去減肥。
      --尤其是去吃什麼見鬼的『羅斯先』!

      付出者認為自己是出自於善意,強逼著要對方一定接受他的想法、他的感受、他的一切,卻不去考量對方是不是願意,也刻意的忽略對方的個性與需要。
      就好像我明明是肚子餓,你卻給我一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一樣,根本沒有辦法解決我的需要。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他根本不去管他所付出的,是不是符合對方的環境,對方的想法,就憑著一點點的道聽塗說,隻字片語的訊息,就斷定對方應該照著他的 話去做;這樣的情形,不管對方說了多少,也找了不知道多少的證據,付出者還是聽不進去,還是繼續的把自己的看法強壓在對方的身上。
      這樣,就算是他出自於善意,那也是不對的事情;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傷害到人了。
      所以,我通常有人來問我問題,或是打電話來跟我說他覺得很煩,我都只會給他們『建議』,而不會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建議,通常是那種你聽不聽由你的不負責任的話,要不要照著做,是你家的事;我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

      像那種『強硬的愛』,通常出現在父母身上。
      不管幾歲,父母都會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小孩來看,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當孩子都已經而立之年,父母依舊把孩子當成小孩來看,同時處處給予強迫、指導,甚至威脅孩子乖乖就範,這樣的父母並不及格。

      父母總是會給小孩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從小時候的玩具到長大後不切實際的關心,都不是小孩所需要的東西。
      孩子總有一天會獨立,總有一天會離開家裏,不能老巴著小孩不放,然後又怪小孩不會獨立生活。
      我明白中國人的家庭是家族性的,中國人習慣三代同堂,這樣老的小的都有人照顧。再說,『孝順』,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也是中國人的傳統。
      但我認為,孝順,是要發自內心的,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做長輩的,不能讓小孩覺得孝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今天可以聽你的話,但是請不要妄想能夠操控我的一生,就算是父母也一樣。
      我這話說得很殘忍,但是請仔細想一下,小孩應該為他自己負責,而不是父母或是長輩可以幫他們過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他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
      不是有句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嗎?

      做父母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的確要盡心盡力的照顧他,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他怎麼成為一個俯仰無愧、正正當當的人;小孩子的價值觀,通常是由家庭教育而來,這是父母該做的事情。
      但是當孩子大了,都已經二、三十歲了,刑法可以判刑年紀的時候,這時父母就該放手,讓小孩子自己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時時的在他耳邊說:『你要好好孝順我』或是『我是為你好,我絕不會害你,照我說得準沒錯。』等等之類的話。
      當孩子已經二十歲之後,雖然說別去干涉他的生活,但是可以給他建議,同時也可以試著去了解他的想法,讓孩子知道自己是他最後屏障,最忠實的朋友。

      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家庭,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能永遠期待孩子都會在自己的身邊,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
      再說,都已經照顧他二十多年了,也被綁了二十多年,還想要繼續照顧他多久?好好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打算打算比較重要。
      換成是我,別說二十歲了,十五歲我就要我小孩自己出去想辦法過生活;學費、房租、生活費我可以出,但是不準住在家裏頭。說句難聽的,自己內褲自己洗,自己的屁股自己擦。
      這是為他好嗎?才不是咧!我這是為了我自己著想!我才不要為了那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傷透腦筋,我要好好和他媽四處渡假去^^

      可是,話說回來了,以上這些廢話,好像不是我這個連女朋友都沒有的應該說的話^^|||

    男人,你的名字是無敵鐵金剛

      昨天我和我媽吵架。其實也沒有什麼吵啦,就是她說得一些話讓我很反感。
      『你說你要去補英文?那麼你的證照不考啦?』
      『不然妳想怎樣?』
      『我要你一起去補!別忘了,我是花了多少錢讓你去補習的!』
      我氣得不想說話。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我媽很希望我回高雄,可是每次她一看到我的漫畫,都會說:『等你回高雄的時候,我一定要丟到一半的漫畫。』
      老實說,就為了她這句話,我這輩子打死不回高雄。
      除非她能接受那堆漫畫。

      從我媽最近的所最所為,真的讓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貪婪。
      一句『我這都是為你好』,就可以要求男人什麼事情都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但實際上,只是她們看不順眼而已。
      好吧!照著她們的話去做吧!結果並不是得到解脫,而是讓她們更加貪婪,要求的更多,希望的更多。
      更恐怖的是,女人好像認為男人不需要休息,不會疲累,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要求完這個,就開始想下一個;想到下一個之後,就希望男人去做另外一件事,問她優先順序,她會說:你就同時做吧!
      沒有這種例子嗎?呵呵,多得是。
      當女人像男人要求昂貴的禮物的時候,總是面不改色的;但是分手的時候卻總是那句老詞兒: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我會覺得寂寞,我也是人啊!
      那好,男人老是陪著女人風花雪月,如果老爸不是陳水扁、郭台銘,哪來的錢去買昂貴的禮物?

      時常看到小說或是一些文章中會出現這句話:『我很懷疑男人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生孩子的機器嗎?』
      那麼,請問一下全天下的婦女:『我很懷疑女人到底把男人當成什麼了?利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垃圾?還是全天候賺錢機器?還是可以任意操控的玩具?』

      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想幫男人說話,畢竟男人真的很糟糕,習慣使用暴力不說,而且進步的比國民黨還慢。像這種不知進化的生物,我為什麼要幫他們說話。  可是女人的貪婪,讓我更加沒有辦法接受。      
      女朋友、老婆、老媽,會不斷的要求著自己的男朋友、老公、兒子去做她們所期待的事情,變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
      一般的女人,不允許男人有夢想,不允許男人坐在家裏面看球賽、打電動,而且要完成女人所要求的一切,就算死也要達成任務。

      我跟我媽說過很多次了,每次感覺她好像聽懂了,但是不到兩秒,她就給我來一句:你聽我的沒錯,我都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是啊!那麼是誰老是要我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高雄去當個某公司的操作員?電子公司也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工作喔!
      請問一下,這就叫做『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

      唉,或許是因為我反應過度吧!這篇看起來活像個抱怨文><

    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3--當你的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我發覺,上面這段話真的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百態。
      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段話竟然是我想出來的^^|||

      想像一下以下的情境:
      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的時候,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仔細盤算一下,似乎都不是很趕的工作。
      到了公司,和每個碰面的同事打招呼,互道早安;到茶水間去到了一杯咖啡,和在茶水間的同事互相交換八卦。
      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打開電腦收信,一口起收了好幾封信,都是要你馬上回答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也不是你該回答、也不是你那個職位應該做的回應,但是就是有人要你回答。
      而且,那一排寄件人和副本收件人當中,只有你是基層員工,其他都是『理』字輩的。
      當你跑去跟你上司抗議的時候,你的直屬長官、你的部門主管竟然一臉茫然的望著你。因為連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以上這種情形,我想很少有人會遇到吧!就算遇到了,大家都會想:就當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吧!
      呵呵呵呵……會那樣想的人,不是棒槌,就是笨蛋,再不然就是不懂事的菜鳥。

      高階主管跳過了中階主管,直接對你發佈命令,要你去做牛做馬;再不然就是不同部門的中階主管,要你去做牛做馬,把你直屬的中階主管當成虛擬的一樣。
      虛擬,就是那種你知道那東西存在,但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再不然就是那東西確實存在,但是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有等於沒有,但又不能忽視。
      這種事情可不是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另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那是一種麻煩,一種困擾;如果公司內部再亂一點的話,搞不好會因為這種鳥事而被開除。

      再繼續說下去之前,為了方便起見,還是先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打不死的基層工程師。
      老王:Andy的直屬主管。
      老陳:Andy的主管的主管。

      其實當發生這種事情,你的主管是人不是機器,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他說他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那他肯定是在說謊,再不然他就是快要退休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為什麼你的直屬主管為什麼會不爽?有以下兩種理由。
      
      表面上的理由:Andy是我老王的手下,如果他被叫去做什麼事情,而我不知道的話,那我要用人的時候怎麼辦?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我的人力資源……(以下省略十二萬字)
      真正的理由:死老陳,我就知道你看我不爽很久了,所以才把Andy給調走,讓我沒人用是不是?……(以下省略一千兩百字)

      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以上兩個理由而覺得不爽;一方面是因為人力資源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會覺得上面不尊重他的意見而心生不滿。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還不都是為了公司做事?先把目前眼前的問題解決,再來解決公司階層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注意這些?是不是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龜毛?
      不,是因為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就曾經有個死老頭,為了這種事情而把我痛罵一頓;當我離開了那個死老頭之後,現在也有同樣的狀況出現。搞得我現在什麼都得想到,還得什麼都得事先想到,累死了><
      說真的,只要有事情做,不管是誰要我做的都可以,我也真的不介意;而我也認為面對新的事情,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公司的事情來開玩笑。
      不能說因為上面的人要我做個案子,中階主管就可以什麼都不管,有了問題問他,除非是這個產品的規格,或是Schedule上的問題,不然他有義務幫我解決問題,不能把我的問題推給別人。

      基層員工能做的決定實在不多,沒有必要讓基層員工去扛那種決策錯誤的責任,那是中階主管應該扛下的責任。另一方面,當公司經理階層本身就互相敵視的很嚴重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因此而丟到工作。
      雖然這種事情,其他類型的公司也有可能發生,但是在電子公司發生的機率最高。
      為甚麼?因為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想到第一個人就是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的主管。不管是業務還是採購,甚至是客戶,他們只要有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他們都會來找你。而且找你的都是一些名片遞出來就會嚇死人的職位。
      當你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變成『理』字輩的人物,但是當發薪水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是基層員工。

      面對這種事情,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意見?
      我是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裝傻,想辦法把你的老大拉進來,不管誰來問,你都說不懂、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再不然就是推給你的老大,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丟給他來解決,幾次之後他就會來關心你現在在做些什麼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除了自己的老大以外,任何『理』字輩的人來找你,全擺個臭臉給他看,說話也不用太客氣,甚至要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他自然會摸摸鼻子走開,找個可以鎮的住你的人來跟你『溝通』。

      我不是不想做事,我也不怕事情多,我更不怕背責任,但是要我做這些事情之前,請先幫我升職加薪,就算是個掛名的頭銜也好,不要讓我覺得我是個『二兵連長』。

    6/01/2007

    為什麼會外遇?

      看完『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這篇文章,雖然這篇文章看來是一家徵信社所寫的文章,但是那也寫出了現代男女在感情這方面的脆弱。
      夫妻之間就是因為有緣才會結婚,像這麼難得而且特殊的緣份,為何不能好好珍惜?男女雙方為何要不斷的勾心鬥角,企圖從對方那邊得到更多?為什麼愛情會變得那麼短暫而虛幻?為什麼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墳墓?

      現代男女愛的太快,所以恨的也很快,不但恨對方欺騙了自己,也痛恨自己為什麼瞎了眼,會看上那種男人/女人。
      其實也不是對方欺騙了你,只是對方隱瞞了部份的事實(男的花心,女的花錢),而你也不是瞎了眼,而是你根本沒清醒過。
      看了這二十一條男人外遇的理由,說難聽一點,男女都有責任。
      或許是女人聽了太多別的女人的八卦,就會把自己當成連續劇女主角一樣,把男人當成都是大壞蛋,都是想要佔女人便宜的男人。
      而男人呢,唉~~該怎麼說呢?我看就算再過三個千禧年,不要說進化了,不要退化成單純提供精子的製造動物就好了。
      因為這樣,男人和女人永遠不斷在對抗;男人替女人著想,女人要不就認為這男人不尊重她,不然就像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樣驚聲尖叫著。而女人呢,總是要男人當她的挑夫、馱獸,或是希望男人永遠照著她的想法去做事。

      說穿了,婚姻生活會出現問題,就像我以前說過很多次的論調一樣:把許多事情太過簡單化,太過於理所當然。

      舉幾個例子來看好了:
      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有錯吧!理所當然啊!
      見鬼了!夫妻倆忙的像什麼似的,或是夫妻倆根本就愛玩,生而不養,生有什麼意義?或者是夫妻倆一窮二白的,搞不好明天就要上吊自殺了,生而沒有辦法養,幹嘛生孩子?
      
      結了婚之後,在家裏面隨便點沒關係。
      放屁!關係大了!
      雖然有的男人的夢想是『裸體圍裙』(全身上下只穿著圍裙),但是那也是有年齡和身材限制的。再說,裸體看太多,反而會男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啦,不能說在家裏面,男人就可以穿著一條內褲到處跑;單身的時候可以這樣,結了婚之後可不能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瑣事,都會因為長期相處下來,覺得都已經認識那麼多年了,老夫老妻了,隨便點沒有關係。
      問題是,生活隨便慣了,人會很自然的忽視了對方的需要,忽視了對方的感受。

      婚姻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但也可以很乏味,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如果夫妻雙方在生活上的思考模式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很習慣性的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扮演著適當的角色,這樣的婚姻生活會很不錯。
      但是如果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想,自私的希望對方不斷的付出,自己卻吝惜給予,這樣的婚姻很顯然會痛苦很多。

      很多外遇的男女都會說:『每天都面對同一個人,不悶有鬼』。問題是,這就是婚姻。
      我曾經替婚姻下過一個定義:婚姻,就是要不斷的聽同一個人說同樣的笑話,而且還能像第一次聽到一般覺得好笑。
      以前的婚姻因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見到恩愛的夫妻的確很不容易;但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那種事情,大家都可以自由戀愛,但那又為何會出現那麼多怨偶?真的只是單純的是自己沒看清對方嗎?
      這麼說吧:一個人的人生真正能精彩多久?能夠有多少的燦爛輝煌的時刻?如果把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拍成一部電影的話,真正精彩的部份,全部加起來可能不到一分多鐘;剩下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流水帳,以及有如雜音一般的八卦消息。
      然而,從結婚的那一天起,婚姻就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新婚蜜月期或許會覺得新鮮有趣,久而久之如果你不改變心態,婚姻就會變成你的痛苦。當你決定結婚的那一天起,就要有那種成家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沈重的重擔,絕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輕鬆的事情。

      所以敬告天下未婚男女:開車請繫安全帶,騎車請帶安全帽,結婚不要太衝動。
      Markscat關心您

    引用文章 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