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7

新聞評論--平價商品,平價思維

  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用平價駛入藍海
【經濟日報╱社論】

2007.12.02 03:30 am


全球化的衝擊下,世界各國都出現了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已開發或所得較高的國家,主要歸因於低技術人力的工作被開發中國家替代,以致勞工失業而工資少漲乃至下降。而在開發中國家則表現在少數人暴發,大部分人所得雖然成長,但絕對所得仍然偏低的現象。所以整體來看,全球低所得但尚有相當購買能力的人口大量增加;這塊市場很值得企業努力開發。政府方面已將進軍此一市場的平價產品做為鼓勵廠商發展的方向,廠商方面則有像華碩的EeePC這樣的產品朝此方向努力。

不過發展平價產品的意義還不僅止於運用低所得者構成的市場,它更有提升低所得者生活水準及發展機會的作用。2000年APEC部長會議時,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即曾倡議發展低價電腦,以緩和低所得國家和低所得民眾買不起電腦而造成的數位落差問題。倘若許多商品都同時提供低價品和高價品,則高所得者多買高價品,中低所得者亦有低價但也實用的產品,偶而還能買些平價奢華品,由而實質所得或實際生活水準的差距,就不會像表面上的所得差距那麼大。因此平價產品也是符合人道精神而有助於社會安定的產品。

目前市面上很多低價品粗製濫造、品質不良。這並不是最理想的平價產品,因為用用就壞而須經常換新的低價品,長期來看並不便宜。很多時候不頂便宜但很耐用的產品,對低所得者可能更有利。因此平價絕對不該是粗製濫造的藉口。但耐用常常也不只代表不容易損壞而已,也同時必須能長期使用。例如,近年來資訊電子產品的技術日新月異,許多產品還沒損壞就因跟不上軟體等相關新產品的發展,無法和新產品相容,而失去使用價值。因此平價產品在設計上應力求不容易退流行,或者容易更新來和新產品相容。這兩方面的耐用性絕非隨便說說就可以辦到,而要狠下工夫去研發才可做到。

又要平價又要耐用,產品當然必須在其他方面做些犧牲。通常可以犧牲的部分,是產品的流行性和炫耀性;也就是不經常改變外觀,也不必附加許多裝飾,更不必用各種廣告和活動來塑造形象。另外有很多產品則可以減少較不必要的功能。

目前許多電子資訊產品常以不斷增加各種新奇功能做為號召;但這些新功能對許多人而言並非必要,很多人甚至不曾使用設備中大部分新奇的功能。但這種競爭卻逼使產品不斷更新,甚至價格也居高不下。若發展只具備較必要之功能的產品,不只價格可以下降,產品設計和結構也常能較簡化而更不容易故障,更不必常因某些新功能而換新,而使長期使用成本更低。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設計這種平價產品必須高度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技術上也需有一些突破,有些功能和零件的精簡反需要高超的研發能力。平價產品的平價常要透過技術能力達成,而不是靠低工資和利潤。目前的個人電腦,功能比40年前的大電腦強大,但價格卻不到百分之一。現在的DVD播放機效果遠勝十年前的錄影機,但價格卻低很多。也有廠商曾把耳溫槍的多種功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中而大幅降低其成本和價格。這些藉技術提升和整合而降價的情況,廠商的附加價值率和利潤甚至可能提高。此外,平價產品也可以減少高價產品被仿冒的機會,並減少其他廠商利用仿冒品及劣質品逐漸壯大的機會;因此高價品廠商為了自己的利益,也該研究在適當的市場區隔下發展平價的產品。

平價產品耐用及減少不必要之功能與裝備的特質,也使它成為可能較少耗用資源而較少產生廢棄物的環保產品。廠商為了競逐高級品市場而不斷推陳出新,是種進步的動力,不可放棄;但所有產品都這樣快速更新,卻是目前人類耗用太多資源及過分破壞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們不只該為爭取低所得者的大市場而發展平價產品,全球也該為提升低所得者的生活水準以改善所得分配,以及為節約資源,而推動耐用的平價產品。我國在這方面有些優勢並已略有成果,有志者盍興乎來!

【2007/1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這篇社論點出了很簡單卻很少人會注意,甚至很懶得實行的方向。
  技術的進步,會讓製造物品的價格降低,這是很基本的經濟學;但是很多人都會想從比較便利而且比較投機的方式來省錢。
  像是用品質比較差,卻很便宜的材料;用來路不明,卻價格便宜的材料;不斷的尋找便宜的勞工。
  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勞工不可能永遠都有便宜的;品質較差,或是來路不明的材料,即是價格再怎麼便宜,出了問題,消耗的成本不能不算進去。
  但是呢,就是有人喜歡用這種方式來壓低價格,我能怎麼說呢?

  不過這篇文章我不贊同的是,華碩的EeePC,不管再怎麼說,我實在很難把那個東西當成是『因為技術的進步,才能把電腦做的那麼小。』
  為什麼?因為EeePC實在不實用;螢幕太小,看久了眼睛會酸;記憶體和硬碟空間不大,沒有辦法容納更多的程式與資料。
  如果說那只是給小孩子的『玩具』的話,兩百塊美金又太貴了,而且沒有通過測試,小鬼頭隨便摔個幾下(那可能是『很多下』;東西只要在小鬼頭手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就會壞掉。
  EeePC的定位,基本上只是趕上了OLPC的風潮;現在光硬體就已經兩百塊美金了,如果加上微軟的作業系統的話,那可能超過『低價電腦』的定義。
  怎麼說?因為目前EeePC的作業系統是Linux,在作業系統以及應用軟體這方面幾乎是免費的,才能壓到兩百塊美金;除非微軟不收錢,不然EeePC肯定超過三百塊美金。
  三百塊美金……折合台幣三萬多塊……到光華買台白牌電腦都比那東西便宜好用……
  三百塊美金……九千多塊台幣……與其要花錢買EeePC,乾脆拿給我花好了,最少我會花得很爽。
  原本立意良善的平價電腦,搞來搞去搞到最後還不如一台PDA,這不代表技術的進步,而是代表商人另一種削錢的方式。

  現在台灣傳統產業不斷的抗議政府沒有保護他們,大陸貨是東南亞的廉價劣質的商品讓他們無法存活;但是以一個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大家都會想要買便宜貨,有些東西就算買到了劣質的商品,也不見得會有多大的影響。
  傳統產業不思進步,反而要用一種關稅壁壘的方式來封閉住整個市場,這是一種很倒退的思維。
  或許會有人抗議我的說法,但是這是事實;沒有說技術進步會讓成本上,只是那些老闆短視近利到希望馬上看到效果,把因為提昇技術所消耗的金錢馬上就得到回報。

  要怎樣得到高品質的平價商品,是每個廠商自己的責任;不可諱言的,這需要付出龐大的金錢以及人力去實行,可是這是台灣唯一能夠永續的方式。

1 則留言:

  1. 三百美金折合台幣約一萬多,不是三萬多。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