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7

流光繪影(1)


  我從來不是個攝影大師,從來不是。再說,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沒有很犀利的相機。
  去年我跟我老媽說我想買台單眼相機,我媽反問我:『你研究所不打算考啦?證照呢?你知不知道因為你的任性,我花了多少錢?』
  我媽雖然她對錢很敏感,可是絕不是什麼勢利眼的人。她只是不喜歡我亂花錢而已。
  去年吧,我到攝影器材行去問一台單眼相機(入門款)要多少錢,店員說了一大堆話,那些話聽的我想罵人。
  那個死傢伙說的那些話的大意是:你這個死窮鬼,不懂拍照的下等人,去買傻瓜相機吧!櫃子裡的東西都是給專家用的,不是給你這個傻瓜、笨蛋、死窮鬼用的。
  換了一家店,店員說的話也差不多,不過聽起來順耳多了,感覺上也不會那麼令人反感。

  前一陣子我不是換了手機嗎?諾基亞6288雖然有兩百萬畫素,但是光圈和鏡頭實在糟糕得很,不過也堪用啦!
  也因為換了這隻3G手機,我終於可以再我的部落格添加一些圖片了^^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要學攝影,如果真的要學的話,那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用錢來撐。
  花大錢去買單眼相機嗎?這或許是一種選擇;可是我要的也不是什麼高檔次的,入門機種就可以了,最少,我可以自己控制光圈和距離,或許我會有一、兩張不錯的照片出來。
  或許這樣說讓人感覺有點浪費,既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幹麼沒事去買一萬塊兩萬的單眼相機?買個傻瓜相機當入門就好啦!
  那麼,請問一下,我不能去學嗎?一定要先從傻瓜相機開始嗎?說要從傻瓜相機入門的說法是很不切實際的。
  雖然的確會省一點錢,但是你還是學不會怎麼使用一台單眼相機,你還是不懂該怎麼調整光圈,還是不懂怎麼調整鏡頭。
  當換了單眼相機之後,還不是一樣要從頭學起?頂多,你知道該怎麼取景而已。
  那和直接從單眼開始學起還不是一樣?












  當然啦,這是我的作法。
  雖然傻瓜相機、拍照手機都可以拍照,但是當要拍人的時候,當你拿出單眼相機和傻瓜相機的時候,給被拍的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尤其是在拍Cosplayer的時候,旁邊的人都拿著高檔次的相機,看看被拍的人會不會理你。
  ……
  這種說法好像那種『別人有LV的包包,所以我也要有』一樣^^|||
  不行嗎?
  不會拍照,那是因為沒有相機,有了相機,就會去拍照;買了很貴,功能強大的相機,就會想要把相機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這就是學習的動力!花了大把的鈔票,當然就要有相當的回報!
  ……
  我知道這樣是一種詭辯。
  可是我受夠了那種沒有辦法調整距離的相機,那拍起來完全無法控制。我喜歡自己操控一些東西。










  這幾張照片,是我工作地點的大樓群。
  當時已經是晚上了,6288沒有辦法調整光圈,所以使得一些亮度比較亮的地方變得曝光過度。
  其中一張我使用黑白模式,看起來蠻有意思的^^

  以後我會試著多拍一些照片,我也會盡量選擇在白天拍攝,這樣會拍的比較清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